Lucky😀九寨归来不看水

Gracie (无锡) LV.9
2016-11-28 19:28 321/4
  • 出发时间/2016-10-24

综述,啰啰嗦嗦写在开头

九寨沟回来也一个多月了,感觉懒癌又发作了。但是不及时把字码出来,过段时间很多东西都会变得模糊。所以趁着现在记忆还算清晰,赶紧码出来。
这次的出游完全是计划外的,因为突发有了一周(确切的说是5天半)的时间,本来说好跟朋友去厦门的,但是临时凑不上时间,又不甘心白白浪费5天的时间。正好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说十月底有空,于是赶紧联系。朋友叫果粒橙,重庆人,我们三个月前刚一起去过大西北,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果粒橙去过两次九寨沟,但都不是秋天,所以很想再次看看秋天的九寨沟。另外上次在沙漠没有把星空拍好很是遗憾,回去恶补了知识,这次还想来拍星空。于是楼主就开始订机票事宜。准备先去重庆跟他汇合,然后一起去九寨沟。中途春哥加入,春哥也是之前一起去大西北的朋友,在成都工作,为了跟我们去九寨沟,狠狠的加了一个周末的班,终于让领导同意,给了3天假。
费用:南京重庆九寨沟520+540=1060,重庆九寨沟536,九寨沟大巴到成都138,成都动车到重庆154,住宿(3晚重庆+1晚九寨沟内+1晚九寨沟外)约700,门票+景区车票310,总费用3000+。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次旅程,楼主想到LUCKY,真的是各种LUCKY。

重庆一日游

楼主24日下了班,就赶去南京禄口机场,晚上8点半的飞机,应该11点到。结果晚了一个多小时,据说我们这边飞重庆成都的飞机晚点是家常便饭的。还好预先订好了酒店,老板亲自来接。住的是重庆机场记忆年代青年旅社。之所以选青旅,一是因为没住过想体验下,二是因为楼主一个人住酒店有点害怕,想着青旅公共区域大,可以互相交流下。结果证明楼主想多了,等楼主到旅社所有人都睡了,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大家也都走了。不过老板家的两只猫很不错,陪着他们玩了会儿。
进门口,看到一面贴满机票火车票的墙,好有感觉。想着以后在自己家也弄一面这样的墙。

睡到自然醒,跟猫咪玩一会儿,等果粒橙来找我。附近在修轻轨,路不好走。由重庆老司机带路游重庆,真的是超级棒!
先去了大名鼎鼎的磁器口,那个人山人海啊,当天是周二哦。

然后去了歌乐山,参观了著名的白公馆、渣滓洞这些从小在课本里知道的地方。缅怀了革命先烈。。。(此处省略一千字)
回到市区坐长江索道,再次向大家展示我们的LUCKY,有图有真相。对,我们是25号去的!

到了对岸也是饭点了,果粒橙说重庆人吃火锅不重品牌的,都是随便去吃的,而且因为每家的风格不一样,所以经常会换着尝。我讲了几个江苏著名的所谓重庆火锅店名字,他都表示没听过。好吧,看到一个三三火锅,果粒橙表示是他们那边的人开的,口碑不错,我们就去了这家。非常喜欢坐在院子里面吃火锅的感觉。最喜欢的是这家的小酥肉,外脆里嫩,有一点点花椒的麻辣,非常好吃。另外有个猪上颚的菜,白白的忘了叫什么了,第一次吃,脆脆的有点像吃软骨的感觉,很好吃。呃,楼主顾着吃忘了拍照了。

吃完饭去解放碑,又是地标性建筑。然后步行去洪崖洞,洪崖洞的夜景是非常出名的。顺便说下,解放碑跟洪崖洞是重庆美女最多的地方,重庆美女果然多呀,而且可能山路走多了身材都超好。不过楼主没好意思拍。

然后我们去重庆北站接春哥。别后三月,甚是想念啊。

出发去九寨

早上6点半的飞机去九寨,我们5点从酒店出发。运气超级好,飞机没有晚点。据说九黄机场的意思就是十飞九黄,因为高原飞机降落要求比较高。但是我们准点到了,so lucky!在飞机上看到的山峰,震撼!

其实下飞机的时候感觉是阴天,但是到了景区就放晴了,Lucky。我们预先订了沟内的住宿,进景区前跟郎伍师傅联系,把行李给他,晚上会帮我们带到住处。然后看到有德克士,去买了午餐(事后证明这个午餐买的太值得了,因为景区没什么吃的)。当天天气非常好,郎伍师傅建议我们先去长海跟五彩池。我们坐景区观光车到长海,先游长海。再从长海步行去五彩池。其实今天大家四点多就起床,这么折腾才到景区,大家都很累,再加上旺季景区人太多,我们速度太慢。五彩池那边坐观光车到则查洼沟,晚上住这边,先去放了东西,然后去诺日朗瀑布。然后在诺日朗坐观光车去犀牛海老虎海那边。因为怕太晚了不好回去,所以这些景区只是匆匆的看了下。然后再回藏民家。中间有个小插曲,我们在树正文化村那边迷路,那边的上车点是沟内居民专用,我们没法坐。赶紧给郎伍师傅打电话,师傅让我们去文化村里面找他的朋友,把我们送回去。
晚上在藏民家吃饭,当天晚上据说爆满,住了好多人,大家一起吃饭聊天。晚上郎伍师傅下班回来,还给我们开了个小会,内容嘛,就是关于明天如何愉快的玩耍。。。大家都懂得。

逃票成功

其实晚上有点头疼,而且晚上真心冷,被冻醒了再开电热毯。好在早晨起来头不疼了。行李依旧是给朗伍师傅帮我们带出去,放到晚上订的客栈。(朗伍师傅还帮我们去买明天九寨去成都的票)
坐观光车到原始森林,其实很多人都是在箭竹海下的。确实箭竹海到五花海是这一段甚至是整个九寨沟的精华,但是原始森林的最大好处是——人少!
步行到天鹅海之后,坐观光车到箭竹海,开始游览最精华部分。这个时候,天空飘了几滴雨下了。天气预报说是有雨的,但是还好之下了几滴。我们三只没经验的,没带雨衣没带吃的,饥寒交迫。其实景区有好几个服务点,可是都关了。顿时觉得藏民傻,不会做生意。想着实在不行就去诺日朗服务中心吧。结果运气很好的在熊猫海附近看到一个服务点是开的,有泡面跟自热饭。果断选泡面,顺便给杯子加了热水。·继早上9点吃了早餐后,在下午3点吃上了中餐。这个时候,雨下大了,我们正好坐下来休息下。大约半小时雨就停了。我们继续游览,下一站就是五花海,被誉为童话中的九寨,确实很美很美。

从五花海出来,坐观光车出去,因为太累了,直接去换乘中心坐出去的观光车了,没有再下车游览,坐车上也是可以看到很多美景的。

去成都吃火锅

一大早起床,客栈老板娘送我们去汽车客运站。居然下雪了!因为下雪,路不大好走,所以大巴特别慢,我们7点半出发的车,等到成都城外,已经快5点了,路上已经开始堵了。不巧今天周五,成都重庆的动车基本都是满座。我们好不容易抢到2张时间合适的,无座票。春哥果断让我们下大巴,打了个车去附近的地铁站。看来各个城市都一样,关键时刻,地铁比较靠谱。
去春熙路吃火锅,本来大家想去小龙坎,因为最有名嘛。但是我们四点半手机排位的时候已经100多号了。果断放弃。后来去了龙幺妹。这个也是老火锅,据说火锅好吃都是因为有这些老油,但是这种油反复烧开,不健康,甚至可能致癌。不过也没听说重庆成都这边肿瘤发病率高,而且偶尔吃吃应该没关系,所以楼主是放心大胆吃的。果粒橙最喜欢这家的一个饮料,是类似稀释的酒酿,好像叫蓼糟。楼主觉得这家的小酥肉没有重庆的好吃,不过糍粑真心赞,是发泡的,中间一半是空的,不会太实。我们点了微辣的锅,春哥说他们吃火锅都是点肉,很少素菜的。微辣也是很辣的,楼主怕胃疼,吃了一半过过瘾就改用温水涮了。

在重庆的最后半天

晚上回重庆,订了市中心的酒店,就在罗汉寺旁边。春哥和果粒橙都回家了。这两个小伙伴周六都要去单位加班。罗汉寺是前两天从解放碑去洪崖洞的路上发现的,感觉市中心有一个这么大的寺庙似乎不寻常,问了度娘才发现是座古刹名寺,《疯狂的石头》取景地。里面在修复,所以大半的地方都围起来。去大雄宝殿上了香,稍微逛了下,就出来了。里面游客不多,好多是很虔诚地来上香的。然后去酒店拿行李,旁边就是轻轨站,出发去机场。

后记(此处有干货)

1. 关于高反:楼主因为之前去西北有轻微高反,这次很老实的提早吃了红景天。目测这次除了晚上头疼,基本没反应。但是楼主既往有偏头痛病史,这次吹风+疲劳,头疼也算正常。所以建议平原来的孩子们提前一周吃红景天。
2. 景区观光大巴:从进来景区,先是坐观光车到若日郎换乘中心,这时请坐大巴左侧;如果换乘去原始森林,请坐右侧;去长海随意。
3. 推荐路线:这次楼主时间比较赶,所以没有景区有些地方就只是坐着观光车路过,没有下去玩。楼主觉得最佳情况应该如下:前一天到九寨沟外住宿,并且买好门票。第二天一大早就进景区,先玩原始森林那边(Y的右侧),然后到镜湖跟诺日朗瀑布。最后住宿。第二天去长海和五彩池(Y的左侧),然后坐观光车到犀牛海,一路游玩到盆景滩。然后出去。
4. 关于天气:楼主10月26,27日在沟内,气温大约2—10°,第一天晴,第二天阴有小雨。走的那天居然下雪了,气温零下。天气预报只能做个参考,因为山里面的天气真的说不准的。最好自备雨衣。因为商店集中在诺日朗服务中心,很多地方都没有商店,没法临时买。
5. 关于住宿,沟外面住宿很多,自己随便订,而且大多数会负责接送(大多是三五公里内)。关于沟内的住宿,主要是在树正寨跟则渣洼寨,我们住的是则渣洼寨的祥巴人家(电话:13551486899),这个在大众点评上也可以订。这边是按人收费的。独卫的房间200/人/晚,无独卫的150/人/晚,包晚餐跟早餐,房间有电热毯。老板家的逃票率是100%。淡季可能会更便宜点。有独卫的房间很少,要提早订。
6. 关于交通:一般来九寨沟无外乎飞机、大巴、自驾三种交通方式。飞机大约一小时,但是九黄机场到九寨沟还是有段距离的。机场出来可以坐机场的面包车,50/人,一车大约坐十人,坐满就走。面包车是不到景区门口的,下来需要再打车。也可以选择包车走,大约200/车,最好提前联系。大巴:九寨沟成都的大巴多,大约半小时一班。路上大约7-8小时,遇上雨雪天气会更慢。大巴中途会有好几个下客上厕所跟一个下客吃饭的地方,上厕所需要1块钱,吃饭只有半小时。自驾:一般会选汶川那边走,因为地震后新修了路,路况会比较好。
7. 碎碎念,九寨沟一年四季风景都很美。当然,秋天是最美的。本来这次果粒橙想拍星空,但是很遗憾,晚上没有看到星星。据说要看星空最好是夏天来。夏天水量充沛,可能看湖会更美。另外很多人出了九寨沟会去黄龙,果粒橙觉得黄龙一般般,而我们时间也有限,就没有去。顺便说下,果粒橙是第三次来九寨沟了,第一次跟团,第二次跟朋友自驾,感觉这次虽然有些许遗憾,但是基本完美。
最后的最后,本文所用照片大多是果粒橙用单反拍的,感谢!楼主的水果天晴还行,阴天拍出来的真心丑。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29 17:26

引用 米米 发表于 2016-11-29 17:26:31 的回复:

回复米米:拿走,不客气,现在可能下雪了,记得发图哦。

2016-11-30 17:34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2-05 14:50

引用 aipesen 发表于 2016-12-05 14:50: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