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小城故事,在清新自然中娓娓道来-------泰国清迈、清莱、拜县游记

夜静雨潺 (长沙) LV.7
2016-11-28 19:34 1956/47
  • 出发时间/2015-07-18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这是去年的旅行,现在记录或许有些晚,但还好来得及。
      那时候不会拍照,而且单反、微单、手机混合乱拍,照片都是到此一游,但绝对写实。
      我也不会写游记,权当回忆录,各位看官请将就。

出发准备

因为还有爱,因为还未老去,因为孩子还没离巢,那么一起旅行吧。
           今年去哪呢?2015年4月份我们已经开始暑假旅行计划。因为2014年去了马尔代夫,所以今年岛屿就不在考虑中,后来女儿提议去泰国北部清迈拜县,我立即响应。泰国的记忆于我是21年前的,女儿是前两年去过,但都只是走的曼谷芭提雅这条线,泰北玫瑰清迈一直是想去而未成行的地方。于是查机票、查酒店、看游记、制定行程,行动起来~~~~
            关于机票:通过反复查询比较,tripsta的机票是我们想要的航班中最便宜的,当然亚航机票便宜,但是因为长沙没有直飞泰国的,如果从澳门香港走的话,算上长沙澳门香港的路费和时间,那就不合算了。同一个航班,tripsta比携程便宜了一千元,更奇怪的是,我在长沙上tripsta网站查询到的机票比女儿在奥地利查询到的同一航班也要贵一百多元,所以最后于4月份由女儿在奥地利上tripsta的网站买了长沙清迈的机票。时间很好,2014年7月18日上午北京时间09:40从长沙曼谷泰国时间11点55到达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泰国时间13:30从曼谷清迈,14:45到清迈。第一程是南航,第二程是泰国航空,往返四程共2500元/每人(含燃油税)。返回的时间也好,都不是红眼航班。
           关于酒店:我们认为酒店也是旅行的体验之一,虽说清迈拜县100元左右也能住干净的民宿 ,但不能为了节约钱刻意选择便宜的住宿,不然我们干嘛自由行,跟团比自由行便宜啦。基于这个理念,我们在清迈拜县的8晚选了4个不同的酒店。
           酒店一:清迈古城内“将梦精品酒店”;
           酒店二: 拜县城区艺术家玫瑰酒店;
           酒店三:拜县郊伊亚SPA度假酒店;
           酒店四:清迈宁曼路Gerard Habitat Hotel。
           酒店是在Agoda和Booking 网上比较后在Agoda网上订的。
           关于签证:泰国可以落地签,考虑到中转只有1个半小时,所以我和老公选择了事先在某宝办理签证(90天停留),10天时间办好,加运费250元每人,女儿人还在奥地利,要7月7号才到家,因为时间不够,选择落地签(15天停留)。就是因为这个不同签证方式,导致我们在曼谷机场出现了个意想不到的小状况(后叙)。在某宝办签证很简单,只要提供护照、两寸近照就可。落地签也很简单,护照、两寸近照、签证申请表(网上可下载填好,也可在机场签证柜台填),落地签1000泰铢,快速通道1200泰铢。
        女儿和我都是计划性很强的人,女儿更是写了详细的行程计划,比导游更细致,每天住的酒店、每个时段的行程安排、要去的景点介绍、景点和景点之间的距离、交通工具、早中晚饭上哪吃、大概价格一应俱全。

第一天 安全抵达清迈

带上攻略、机票预订单、酒店预订单、电话卡(某宝有售)。

信用卡(消费用)、借记卡(取现用)、美元、泰铢、人民币,弹药准备充足。落地签时要泰铢现钞,其他的可以到泰国用美元兑换(比用人民币划算),我们的经验是,在泰国兑换更划算,而且每个兑换点汇率都有少许差别,可以比较下。

护照千万别忘了,还有笔记本。

呵呵,我的手艺旅行也要派上用场,为这次旅行,我自己做了全手工护照保护套、护照收纳包、钱包、还有后面会出现的大红随身包,统统都漂亮又实用吧?还都是孤品哦

为这次旅行添置的佳能6D单反,只是刚拿到机器,还没学习摄影技术,只会用自动程序,各位将就着看吧

7月18日上午9点40,从长沙机场过海关起飞。
    因为我和老公是国内签好,女儿是落地签,所以到曼谷后入关通道不同,又因为之前网上都说落地签过关比较慢,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们会比女儿早过关,所以约定我们先去取行李,在取行李的地方等女儿。可是我们过关后怎么也找不到我们的行李,我到咨询处问,说我们的行李在14号传送带,但在14号左等右等就是没有,我想没那么巧吧,上次去马代丢行李,这次又发生同样的不幸,于是,老公继续在14号等女儿,我又去行李遗失登记处问,就这样来回跑了三趟,眼看着转机时间要到了,既没有找到行李,也没等到女儿,我们开始焦急起来,由于语言交流不畅,机场网络设置复杂,导致和女儿失联一个半小时。要命的是,其实我买好了泰国的电话卡,但就是没想到换上,只要换上就有网络,人真是越急越笨。
      等好不容易连上机场WIFI和女儿取得联系,才知道要办落地签又要入海关的女儿,因为交了200泰铢(40元左右人民币)加快费,竟比我们签好只要入关的人还快,于是她积极领取了行李,因为在行李领取处没找到我们(我们还在排队入关啦),以为我们已经去转机厅,所以就直接上四楼转机了,导致我们找不到行李也找不到她。
      和女儿取得联系后我们立马去到四楼转机厅,但是入口闸门已经关闭,我们进不去了,不过因为曼谷清迈的飞机晚点,飞机还没起飞,所以她马上联系工作人员,把已经托运的行李取出来,让我们在E-F柜台等她。

女儿出来后,由于错过了原定飞清迈的航班,我们只能改签,可是同一航空公司下午去清迈的飞机没有啦,要改签只能等晚上的,于是我们决定重新买其他航空公司下午去清迈的机票。就这样,我们多花了几百元,却意外感受了一回泰国微笑航空特等舱优质的空中服务。

微笑航空飞机机身和机舱内到处能看到非常“卡哇伊”的图案。

我们享受特等舱宽敞的座位,还有微笑航空优质的机上服务。所以有时候意外出现不要沮丧,它或许可以带给你另外的惊喜。

机餐也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有三个不同品类供选择。

有惊无险,我们比原定时间晚大约两小时到达清迈,在机场花200泰铢(约40元人民币)乘出租车到达预定的酒店。

这是位于清迈古城内,我们将住三晚的“清迈将梦精品酒店”。

这是个交通便利,极具泰北风格的酒店,酒店采用大量柚木修建,家具和装饰也是全柚木。酒店至周六、周日夜市几分钟路程,至著名的柴迪隆寺也只有几分钟路程。

我们的房间在4楼,有一个客厅,一间主卧,一间客房,有厨房、卫生间,还有超大的露台,非常方便。

入住后稍作整理、休息,我们就出发去逛清迈周六夜市。从酒店出门,走7、8分钟就到了护城河,周六夜市的起点就在护城河边。

这个肉丸好吃,非常Q。

这些个东西看起来超漂亮,不过不是吃的啦,是手工皂。

这个是什么乐器?

刚买了杯鲜榨芒果汁,突然发现街上的行人和做生意的人都停下来原地站立,正纳闷,女儿轻声对我说,每天早上8点和午后6点,是泰国国歌时间,这时候听到国歌的人都得肃立,不论国籍,我这才注意到耳边好像是有音乐声。

夜市上吃的、用的,卖艺的应有尽有。

芒果干和菠萝干绝对没有添加剂。

这个叫木憋果,果汁酸酸甜甜,味道很好。

芒果糯米饭是来泰国必吃的,不过后来一路吃来才有比较,夜市这家不算好吃。

寿司品种繁多,且够漂亮。

这些不知名的昆虫你敢吃吗?

这是泰国米粉,加了各种泰国调料,有点辣、有点甜、有点酸。一份只要10泰铢,不到2元人民币。

泰国的鲜榨果汁真是又便宜又好吃。

夜市上东西太多了,吃不过来,最后还买了这个酸木瓜沙拉带回酒店,酸甜可口,辣得过劲,绝对要尝尝。

一路走,一路吃,晚上8点多的样子,夜市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便买了些吃的决定返回酒店。小巷子里很安静,我们脚步匆匆,但这些不时映入眼帘的小酒吧还是让我们不得不放慢了脚步。

到酒店了,入门处的暖黄让人心里感觉很温暖,院子里也是暖暖的灯光,和白天的酒店有不一样的感觉。因为房子是实木建筑,我们尽量不把食物带回房间,于是坐在院子里,在满树花香包围中慢慢享用了带回的食物。
      第一天的旅程有惊险,也有惊喜。不管是计划中的还是计划外的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第二天 清迈古城游

清迈被称为泰北玫瑰,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我对清迈曼谷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它与曼谷有着天壤之别的时空感,曼谷绚丽又忙碌,清迈则淳朴又悠闲。清迈食物丰富,美味又便宜,出行交通极其便利,出租、双条、拖拖,招手就停,这是座让人流连忘返的小城。
      我和老公习惯早起,加上昨天入住酒店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为了去夜市没能好好浏览酒店陈设,所以一大早我俩就洗漱完下楼,先在酒店看看,感觉这个酒店真的很别致。
      酒店并不大,十几间房分布在一至四楼,四楼就我们一个套间,酒店外观设计很漂亮,错落有致。
     酒店各处,这样的小摆设随处可见。

门厅里这几个抱枕极具民族风情,色彩浓烈又温暖。

楼道的造型独具匠心。

院子里的公用洗漱盆也露出小清新的味道。

小院子布置得很有点小情调,实在是对我的胃口,我们就在这个院子里享用我们的免费早餐。

出酒店,再回头,这小景致也令人悦目。

时间还早,空气清新,女儿还没下楼,我和老公决定先去附近的柴迪隆寺看看,一路上虽说是小街道,但这样的场景时不时出现,我不由得想,内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实在和经济实力无关。

“柴迪隆寺”在泰文中的意思是大塔,因寺中央一座兰纳式四方形大佛塔而得名。该寺建于1411年,塔高90米,据说可以眺望千里。1545年,清迈发生大地震,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毁塌,最终仅剩约60米。

就算毁塌,它依然让人震撼。

毁塌让这座大塔有了一种残缺的美。

大塔周边的小建筑非常精美。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素贴山,我们让酒店帮叫了辆双条车。双条车是清迈比较有特色的交通工具之一,路上招手即停,价格便宜,这是我们在清迈短暂出行的首选。

我们的双条车只能到清迈大学后门,得从这里另外租可以上山的双条上素贴山,山下到蒲屏皇宫大概20分钟,不过上山的路弯弯曲曲,还真有点晕。

这是素贴山脚下的夜间动物园,我们没有深入观看。

位于素贴山的蒲屏皇宫是泰国皇室在冬季进行季节性探访泰北民众的居住地,也是皇室的避暑行宫,整个蒲屏皇宫就是个大大的花园。

园子里空气极好,就这样慢慢游荡,漫无目的,身体带着思想走。

人在花丛中,心情格外舒畅,不由得摇曳起来。

这种喇叭花我们第一次见,也叫不出名,花朵巨大。

花园里花开正艳,或许说本来这里就这有春天,各种见过的没见过的,叫得出叫不出名的花儿朵儿尽收眼底。

从蒲屏皇宫往下4公里的样子就是双龙寺,双龙寺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圣地。我们坐电梯上山,走路下山,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因此得名。因为下山时双龙入口处人实在太多,图片都不想拍,和蒲屏皇宫比起来,这里只能说到此一游。

从素贴山下来已是中午时分,早就计划好的午餐地点就在山脚下,是《吃货俱乐部》推荐过的一家餐厅,从下车处往山上走5分钟左右,左边有一条小路,再沿着小路走几分钟就可以看到。
      餐厅外面看起来就很有感觉,丛林中,一处幽静所在。

从这个门走进去会是什么样子呢?装修那么有格调,菜品价格是不是会很贵呢?去过就知道了,里面也很漂亮。

餐厅后面有一个大园林,老板会一点点中文,非常热情,他帮我们点好菜,告诉我们吃饭前可以去园子里拍拍照。

餐厅人不多,基本是当地人,不是那种游客扎堆的地方。服务和菜品味道都极好,我们点了三荤一素再加一个冬阴功(冬阴功没上图),还有啤酒、饮料,总共花费230人民币,这个价格在这样的餐厅应该讲是非常实惠的,特别是他家的冬阴功,料足味道好,令人回味无穷。

下午就窝在酒店休息,五点又按计划去找晚餐餐厅。晚餐餐厅地点离我们住的酒店非常近,出门右拐走十几米,再右拐,几分钟就到了。
      这家餐厅在清迈很有名,有很地道的泰北菜式,由兄弟俩经营。有意思的是,他们一个做白天的生意,一个做晚上的生意。中午走大众路线,在大厅就餐,菜品大众消费。晚上在旁边另一个区域(白天是进不去的),特点是装修别致,有浓厚的泰北风情,吸引的是讲究格调、注重就餐环境的食客。因为常常人气爆棚,所以我们才尽量早去。

泰国的奶茶很好喝,天气炎热,并奶茶很应景。
      这家的菜也不错,价格不贵,这些菜加米饭奶茶还有烧仙草不到200元人民币。

在清迈就是吃吃吃、逛逛逛,吃了就得消化不是。所以吃完又逛周日夜市,周日夜市地点和周六夜市地点不同,但离我们住的酒店都不远,步行就能达到,感觉周六夜市吃的多,周日夜市物品更丰富,不过夜市上的东西都差不多,所以就不上图了。

这家精油点生意火爆,因为只有清迈才有,曼谷也没有。里面各种精油,精油皂琳琅满目,我们也免不了带回一些,我最喜欢的是玫瑰精油。

第三天 清莱一日游

第三天我们安排的是清莱一日游。
      清迈清莱190公里左右,我们选择包车游,时间是上午8点至晚上8点,在国内就由女儿上网预订了清迈小胖车队的车,在网上支付了部分预付款,其余的款项在结束当天行程后支付,总费用大约人民币600元左右。
      小胖租车队值得信赖,我们将入住的酒店告诉他后,他们的车按约定时间准时到达酒店。司机50多岁,是个华侨二代,可以用简单的中文慢慢的交流。车是宽敞的旅行面包,车内冰箱还准备了矿泉水和饮料。

去清莱的途中,有很多温泉池,都是硫磺温泉,我们的车中途就来到了其中一个温泉池。
      在这里可以泡脚,也可以买几个鸡蛋或鹌鹑蛋放入上游的温泉水中,因为水温很高,所以不到10分钟就可以煮熟。

从温泉休息站出发的时候,司机说这里的小菠萝很好吃,我们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匆匆买了一袋4小块,总共15泰铢,3元人民左右,下图是其中一小块。真是不吃不知道,一吃忘不了,简直好吃到爆,后来回到清迈怎么也找不到这样的菠萝了,原来这个小菠萝只有清莱才有,真是后悔没有多买几块。

从清迈出发,车行三小时后我们到达清莱白庙。
      白庙严格意义讲并不是庙,它是1997年由泰国著名建筑师Chalermchai Kositpipst设计建造,以佛教神话为主题。
      白庙是设计师自己出资修建,免费供游人参观。主建筑是以白色水泥建成,外层装饰极其繁复的花纹,并贴上能反光的亮片,在阳光下十分耀眼。

这个尖顶伞型塔上面挂的都是信徒的许愿牌。

除了入口处那个像四面佛样的东西,这个是白庙里唯一的不是白颜色的建筑物,令人惊讶的是,这金碧辉煌的建筑竟然是厕所。

这些手象征着地狱里等待救赎的灵魂。这些手大大小小,形态各异,仔细观察,似乎能感受到这些灵魂内心的挣扎、痛苦、悔恨。

繁复的花饰让人惊叹!

离开白庙,我们让司机推荐了一个解决中餐的饭馆,这个饭馆在一条河边,环境、价格都很普通,我们邀请司机和我们一起吃了中饭,然后开车40分钟到达黑庙。
      黑庙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庙,它其实是由当地艺术家设计建造的黑屋博物馆,它位于泰国缅甸老挝交界地带。其中放置了许多他个人收藏的珍贵古董,以及许多头骨、鳄鱼皮、蟒蛇皮等标本。
      黑庙气氛稍显压抑,人们常将其与白庙一起提及,称白庙为“天堂”,黑庙为“地狱”。

黑庙相当大,建筑物也多。

这些珍贵的物品看看就好,千万别用手触碰。之前就因为一个中国游客随意拿那些东西,结果损坏了还假装不懂英文想溜走,导致有段时间黑庙禁止中国游客入内。

黑庙可以看的东西太多了,可惜逛着逛着就下雨了,总感觉没看够呢。

从黑庙回到清迈大约下午5点半左右,我们让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前一天预约的这家SPA店,今天一天奔波,还真有点累,做个SPA放松放松很有必要,再说来泰国总得体验下正宗的“马杀鸡”吧。

这家做SPA的店在清迈小有名气,体验过后感觉名不虚传,服务很棒,手法很棒,我们做完后,店里还安排专车免费送我们回酒店。
      回酒店后,我们随意上街找吃的,先找到一家店吃了咖喱面,又找到一家店一人来碗米粉。
      生活真是太美好!哈哈!

第四天 暂别清迈,前往拜县

在清迈的第四天,我和老公照例早起。
      每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总是喜欢逛当地的农贸集市,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主妇的爱好。因为我觉得,一个城市和当地居民的生活习俗,从农贸集市中可以收集到很多信息,它是最贴近普通人生活的地方。
      由于地域、气候、生活习惯不同,集市上出售的物品也会不同。

泰国是个全民信仰佛教的国家,男性到了一定阶段都会到寺院修行,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泰国的僧侣享有很高的地位,受世人的尊敬。泰国的佛教对僧侣的饮食没有要求必须素食,他们传承原始佛教中托钵乞食的习俗,食用世人供养的食物,广结善缘,世人也以供养为荣。
     每天早上我们出门都能在大街小巷看到托钵乞食的僧侣。
     这是在位于我们酒店附近的集市中乞食的小僧侣,集市中有专门出售袋装好的供养食物,里面有面包、蛋糕、牛奶或饮料等,价格在20泰铢至30泰铢不等,虽然我们不是信徒,但我们还是买了两袋30泰铢的食物给这两个小僧侣,也不知道这样是不是可以。

集市里熟食早点琳琅满目。

蔬菜瓜果品种也很多,价格都很便宜。

我们在集市上买了两样水果和芒果糯米饭带回酒店。

在集市中这样的花店很普遍,但他们出售的花不是拿回家摆放的,是信徒们拿去寺院供奉用的。

今天下午1:30,我们将暂时离开清迈,去往拜县,上午的时间,我和女儿逛古城,老公在酒店休息。打个双条车,每人20泰铢,我们很快就到了塔佩门。
      塔佩门是清迈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古城于1296年建成,当时用红色的砖块相砌而成的围墙足足高达两米,非常气派。可惜由于经历风雨和岁月的沧桑,昔日雄伟的清迈古城墙只留下那道大门作为影子被后人所记住。

清迈寺院众多,我们不可能一一到访,因为清曼寺离塔佩门不远,我们便边逛街边朝清曼寺的方向走去。

清曼寺位于清迈古城北侧的Ratchaphakinai路上,清迈的第一座寺庙就是清曼寺(WatChiangMan)

这是寺中两座兰纳式僧院。在清迈,街道两旁的房子都不高大,很多房子还比较旧,但是寺院都金碧辉煌。

这是清曼寺中最高的建筑,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

寺院里的菠萝蜜树结满了果实。

虽说清曼寺历史悠久,但寺院红花绿树,非常漂亮,而且没看到游人,好像除了寺院的僧侣,就只有我和女儿两个外来人。

从清曼寺出来,我们照例坐双条,每人20泰铢送我们到瓦洛洛市场。
      瓦洛洛市场是清迈最早的传统市场,建筑风格很像曼谷的唐人街,因此也有清迈唐人街的说法。该市场出售的物品也是繁多,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如瓜果蔬菜、服饰、鞋子、电器、海鲜、花卉、肉食、熟食、香料、调料、化妆品、珠宝首饰、漆器、丝绸、手工艺品等,关键是瓦洛洛市场的商品价格合理,还可以和商贩讨价还价。

炸猪皮我还蛮喜欢吃的。

芒果干、菠萝蜜干、榴莲干这些热带水果干则是女儿的最爱。

市场很大,我们只是选择了一个小区域逛,累了就在市场的咖啡柜坐坐,来杯芒果汁或是冰咖啡都不错。咖啡是现磨现煮,味道很不错。老板是个酷小伙,看我们拍照,他不停地摆各种poss配合。

我要了杯经典咖啡,这个咖啡味道不错,我便问他用的什么豆子,他说是自己朋友的厂加工的,他用了一半全焦,一半半焦豆子混合给我磨粉煮的咖啡。于是我便要他卖给我这两种豆子各一袋,虽说平时他并不卖咖啡豆,但看我一个劲夸他,他就高兴地卖了两袋。对于爱咖啡的人来说,到泰国可以尽兴。

一会我们就要离开这个住了三晚的酒店,还真有点不舍。

猫星人,你是不是也有点不舍呢?

院子里这棵开花的大树这几天一直用香味温暖着我们,合个影吧。

拜县泰国北部夜丰颂府的一个县,从清迈拜县需要车行3个多小时山路,因为天气热,我们委托酒店帮我们买好了aya(一家交通公司)下午1:30去拜县的车票,票价150泰铢,手续费50泰铢。你也可以自己去aya的售票点购买,这样可以节约50泰铢。
      办好退房手续,行李都拿到院子里,等待aya的免费双条车来接我们去汽车站。
      那一地落花也是在和我们告别吧。

在拜县街上有块牌子用中文写着:吐了几次就到拜县了!清迈拜县都是山路,有几百道弯,很容易晕车,我平时不晕车,但是这次为了保险,还是吃了一颗晕车药。
      去拜县我们乘坐的是12座面包车,车上除了我们3个中国人,其余都是欧美人,他们精神真好,一路吵吵嚷嚷的,所幸我们整车人都没有人吐。
      我们3个多小时候到达拜县,这是位于拜县县城中心的aya车站,下车后我们先买好了四天后回清迈的车票,因为拜县很小,回清迈的车有限,怕临时买不到我们需要的时段的票。

在aya车站旁的这个是外币兑换点,这里的汇率比清迈好,比在国内兑换划算了很多。

从aya车站沿着街道走5分钟就到了我们将入住的艺术家玫瑰酒店。这是来之前反复做了攻略后选择的,初来乍到,方便是最重要的。

我们所有的酒店都是事先在agoda上预定好并已经用信用卡支付了房费,所以到酒店只需要将事先打印好的预定单交给前台即可。
      这个酒店也是全柚木建筑,我们的房间在二楼,但在一楼进门就得拖鞋,然后赤脚上楼,当然,楼道地板都相当干净。

酒店外的小桌子白天一般空着,傍晚时分到凌晨,这里就变成了露天酒吧,老外三三两两在这里坐着喝酒聊天宵夜。

安放好行李,离晚饭还有点时间,我们从后门出来,走过酒店旁的小竹桥,来到河对岸。从对岸看我们的酒店,这栋兰纳风格的建筑非常古朴。

对岸这些树林里有不少这样的竹房子,这些也是民居,设施简单,价格便宜,老外特别喜欢这样的地方。

在河边随意摆放的椅子上坐下,呼吸几口清爽洁净的空气,消除点路途的疲惫。

拜县很小,街道就像我们的小镇,但酒店还是建得很有特色。

我们住的酒店是夜市的起点,白天街道上人不多,可是入夜沿街就摆起了各种摊点。

在泰北这几天,好像每天都要喝这个鲜榨芒果汁,又便宜又好喝,当然要喝个够。

这个烤排骨足够诱人。

拜县的流浪狗超多,他们不怕人也不伤人,但是只要看到你买了好吃的,他们就会跟着你走,女儿买了个烤串四块鸡肉,自己只吃到一块,其余的都给了它们。

第五天 骑行拜县

对于拜县这个小山城,我不知道怎么来描述她,因为她实在是五彩斑斓,而且所有的色彩都是纯原色。白天的她时而妖娆,时而淳朴,时而充满童趣;夜晚的她却是白天看不懂的多元世界,你甚至会有那么一刻会迷惑,不知道自己到底身置何处。
      照例早起,街上很安静,昨夜的喧嚣好像刚刚散去,酒店后面是满眼的绿,可是昨天我们还从这桥上走过河,今天就被水冲垮了。

出酒店门随便选择一条街往前走,漫无目的,街边的小店都还在睡梦中,但门外的小情调却睡不着。

走到三岔路口后我们选择左拐,然后只走了十几米,视野突然开阔起来。

走过一座小桥,便看到一个牌子,上面写着“The Oia Pia Resort & Spa"并有一个箭头指向右边的路,咦,这不是我们选择的第三家酒店吗?真没想到也不远,走路就能到达。既然巧遇,那就去看看,路面不宽,大约6米的样子,但路面修得不错,走了5、6分钟,从路的右边再拐下去,酒店就出现在我们眼前。

虽说之前预定的时候看过酒店的图片,但是进去后还是被酒店美到了。酒店占地面积不小,我们预定的是二楼日落房,不知道哪间是我们的。

散步后回到艺术家玫瑰酒店,女儿也起来了,然后就下楼吃早餐。早餐有十几个套餐可以选择,味道也还不错。

吃过早餐,我们直奔aya,因为在拜县骑摩托车出行是最方便的,aya提供租车服务。
      aya的两个工作人员用两辆摩托车把我和女儿带到一个没有人的草坪,问我们是不是骑过摩托车,我说我没问题,因为二十年前我就骑过好几年摩托车,然后他就让我在草坪里骑几圈,虽说时隔二十年,但感觉还在,所以马上通过!
      要夸奖下女儿,从没骑过摩托车,但因为从小就对数码、机械十分热爱的她,十几分钟后就上手了,通过!
      然后回到aya选车、复印护照、交押金,骑行开始!

昨天就看好了地图,拜县的景点分布在两条环形公路旁,我们决定沿公路骑行,遇到什么就看什么。我的运气非常好,给我的摩托车油箱是满的,但女儿的摩托车需要先加油,加油站就在公路旁,加50泰铢就OK。
      我是女汉子,我骑车带着我的大个子老公,我让女儿在我的前面骑,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到她的状况,毕竟第一次骑车,我还是有点不放心。
      从加油站出来骑行大约一公里,左边出现一条小路,我们决定拐进去看看。
      就这样,攻略中看到过的大风车出现在我们眼前。

突然闯进这样的地方,我们有些恍惚,感觉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

此时此刻,我们都是十八岁。

来吧,坐稳了,让我们向幸福出发!

返回公路,继续前行,三岔路口,我们决定向右拐。

拐过去就看到这里。

不得不感叹,拜县这样的小山城,这里的人们该怎样热爱生命活才会营造出这些美景。

刚骑上车,对面的小景致又让我们停住了脚步。

才走出几十米,就被左边这片粉红带回少女时代。

那时候,我们就是这样骑着永久、凤凰让青春飞扬的。

如今,我们也早就换了这样的交通工具。

假如这个院子是我们的,那岂不是每天都生活在童话里。

走出粉色世界,回到现实中,再折回环形公路,继续向前。
      啊啊啊,黄色小屋,这个功略中出现最多的图片,现在看到实景了。
     订酒店的时候,曾经想住这个房子来着,因为我们这时候是淡季,加上4月份我们就开始预定,所以那时候这个房子还能订到,只是我们只有一家三口,这个房子可以住6-8个人,两家最好,两家的话价格也美好(每晚1200元人民币),我们一家还是有点浪费,所以最终还是放弃了。
      这个小黄屋是为拍摄泰剧《LOVE IN PAI》而建,现在是可以住宿的独栋别墅酒店。

还是看看就好,感受一下就好,如果选择住在这可能会得公主病,也可能会不想走了 ,那就出大事了。

走吧走吧,那里只是公主的家,我是家庭主妇,怎么能留恋这样的地方呢。
      好吧,来”爱的咖啡屋“”COFFEE IN LOVE"。

喝杯咖啡,清醒清醒。

这里的咖啡和甜点都不错,坐在咖啡屋,边品咖啡,边赏美景,然后继续游玩。

这个泰国警察真是个帅哥呢,不仅帅,还是个活雷锋,他刚才骑警用摩托车送两个步行找景点的中国姑娘来到这里。

这个景点也是度假村(Msri Pai  Resort),里面很大,住房也是风格各异,款式繁多,外观别致。
      最最著名的是那个“大树秋千”。

公交车式住房就在路边,住在里面一定会有别样的体验。

帆船式住房很有特色。

同样是过桥,各有各的过法,就如同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大树秋千还没看呢,这个同志肠胃不舒服了,是喝多了芒果汁还是不习惯酸辣的“冬阴功”呢?身体要紧,上午就到这里吧,我们返回酒店。

上午骑行到了(Mari Pai Resort),就是著名的大树秋千所在地,因为某位同志肠胃不适折返。下午某位同志好像没有缓解,所以他在酒店休息,改由女儿坐在我的摩托车后座,继续我们的公路景点寻访,第一站我们直奔上午没有游完的Mari Pai Resort。

那个有两只犄角的屋顶就是Mari Pai Resort的标志。

红、黄、绿三原色铺满各个角落。

说实话,行走在这里,我们的心真快乐得如这花儿般舞蹈。

平时我们在说“参天大树”时脑子里都有想像,这颗树是你想象中的“参天大树”吗?
      站在大树下的我努力踮起脚,伸直我的胳膊,但是在它的身边,我还是显得太渺小。

这是不是世界上最高的秋千呢?如果这个秋千真的荡起来,能荡多高?还是不要尝试的好,不然甩出去的话,有可能我又得回我们酒店接你过来

还是这样优雅地坐在这我比较放心。

女儿坐在我身后,我握车把的手要少费很多劲呢,而且不用担心她骑车的安全,我的速度不由得快起来。

草莓园,但好像我们只喝到草莓饮料,并没有看到鲜草莓。
      这拜县的天气也是有点调皮,上午天还是有点阴,从大树秋千那开始,阳光猛烈起来,只一会功夫,女儿的肩部便晒成了紫红色。

化身草莓姑娘,做一个甜甜的梦。

从草莓园出来,继续前行。

我的骑术还不错,边骑还可以边看两边,骑着骑着,发现这个地方不错,便停车,进去看看。

原来这里是树巢酒店,就是在大树上用木板木条建成的住房,是喜欢新奇的老外的所爱。

有人在骑大象,我们不要,大象多可怜,坐在大象背上走圈圈也没什么意思。

看到了吗?我身后的树上就是住房。

离开树巢酒店,骑行了很长一段距离,我们来到了“二战桥”。
      二战纪念大桥,是日本兵在二战期间所建,这里现在是一个热门的拍摄景点。

刚才还烈日当空,这会天却阴了下来,游人并不是很多,那就在这还算空旷的场地来一场“随意秀”。

你潇洒地走着,我可是很累的,一会蹲着,一会退着走,哈哈,不过为了你,累也快乐着。

第六天 拜县骑行继续

时间好像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已经是我们在泰北的第六天。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拜县虽说是个小山城,但世界各地的游客真不少,很多欧美人来度假一呆就是一个月,白天骑个自行车或徒步在田园中穿行,入夜则一杯啤酒或一杯咖啡,三三两两坐在街边的露天酒吧呆到凌晨。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这里的民风依然淳朴,不会因为游客多就哄抬物价,没有因为也许游客明天就永不再见而弄虚作假,人民朴实热情,治安良好。我们租来的摩托车随便往街边一停,安全帽就挂在车把上,哪怕钥匙也忘了拔出来,第二天它们依然安好。

坐在酒店外享用我们的免费早餐,微风吹佛,这几天长沙好像都是36度的高温,这里气温30度,因为是雨季,烈日并不多见,但是时不时有雨飘落,只是这里的雨并不是一直下,下一阵就停了,所以并不会影响我们的游玩。

吃过早饭照例我们的骑行。
      昨天就一直说,那个倒立小屋怎么没看到,结果今天出行,得来全不费工夫,第一个就看到它。
      其实它就在路边,周边也没有什么景致,只是建这个小屋的人当时出于什么样的心思呢?我们不得而知。

其实拜县到处都是小景致,只是看你愿不愿意为她停留。
      就像这里,我们为她驻足,她便给我们美丽的感受。她们都不招摇,只是安静地在路旁,在林间伫立。

每一个度假村,每一个咖啡屋,每一个民宿都是自然和人工智慧的结合,但是你随便走进一处都可以自由观赏,绝不会有人说不消费不能在此停留。

拜县的汪星人特别多,他们生活得自由自在又安逸。
      早上老公看门外有条流浪狗,便给了它一块面包,可它没吃,后来有辆车驶过,车轮正好压在面包上,车驶过后,那条狗狗居然跑过去将面包叼起来,然后把它埋在酒店门前种植的玫瑰花下。不知道它出于什么想法,我们就想,可能它是条环保的狗狗吧。街道上夜市摊点很多,游人也很多,但街上不会垃圾遍地,环境保护得很好,或许生活在这里的狗狗也耳濡目染吧。

看到这个钉满标识的柱子,我们决定为它停留。

原来是个咖啡店。店外用彩条装饰,里面有很多海洋元素,并充满童趣。

泰国是我这个咖啡爱好者的福地,在不同的咖啡店品尝不同口味的咖啡是很享受的事,何况环境也跟着变换。

彩条咖啡屋的对面也是个咖啡屋,风格却大不一样。

我们没有品尝这个咖啡店的咖啡,不知道是不是像这个卡通人物表现的那样值得点赞,但院子里的花草色泽鲜艳,非常美丽。

吃过中饭,我们就要搬离艺术家玫瑰酒店,入住“伊亞SPA度假酒店”,办好离店手续,我和女儿轻装骑摩托车前往,老公和行李就在原地等候。

然后,“伊亞”酒店派这个车去玫瑰艺术家酒店接来了老公和我们的行李。

办理入住手续时,服务人员为我们送上了这个冷饮,忘了它叫什么,只记得是个漂亮的名字,就如它的颜色一样靓丽。

这个度假酒店比艺术家玫瑰酒店大了很多,而且在郊外,环境优美。

我们预定的是二楼日落房,房间的这个阳台上就可以欣赏日落美景。
      一楼的房间可以直接从后门下水游泳或者玩皮划艇,但我们怕蚊虫所以没有选择,后来证明我们是多么明智。
     晚上十点多的时候,我们楼下传来尖叫声,后来就是酒店工作人员和房客的人声和各种打击声,原来一楼房客的儿子在露天的浴室洗澡的时候发现了蛇,于是开始很长时间的人蛇追击大战。

午休过后天气依然阴沉,不过阴天有阴天的好,不会被晒伤啊。
      从酒店出来,我们决定不走大路,随意选择了一条小路,想看看会有什么样的际遇。
      我们首先闯入了一个射箭场,里面绿油油的,拍了张照片就匆匆离开。

一路掠过田野、略过山丘。

路边的指示牌是让我们为她停留吗?那就进去看看。

一眼就觉得爱上它了。
      一个很不起眼的入口,一条路边小径,却营造得很有意境。

民宿前台兼小卖部,是不是很有特色?

边上的小茅屋都是民宿。

哈哈,我们给他找了个活,让他拿着高速运动摄像机在摩托车行驶过程中拍摄,结果他很敬业,一路拍、拍、拍,表扬下。

民宿对面是这个有很多芒果树的度假村,也是很安静的样子。

累了就坐下来,不会有人来催你走,想坐多久就多久,远处的景色也不用付费,都收了吧。

在嫩绿的草地和树叶中这个紫色一下就跳了出来。

在街上吃过晚饭,回度假村的路上突然下起了雨。
      我们在街边的一个店里躲避,店里并不营业,有三个五十来岁的大妈在聊天,她们都很热情,给我们搬来了椅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泰国的旅游业发达的缘故,这个国家的英语普及程度相对较高,像这样五十多岁的小山城的大妈也可以用简单的英语交谈。
      她们热情地帮我们联系度假村,希望度假村的车来接我们,后来没联系上,我们看雨小了些,就问她们要了两个塑料袋把相机装起来,和她们告别。
      回到酒店已是夜幕降临,夜幕中的酒店又是另一种风情。

回到房间,泡一杯咖啡,把芒果干、菠萝干、香蕉片拿到露台,吹吹晚风,赏赏夜景,等待酒店的“马杀鸡”上门服务。
      每一天都充实而愉快。

第七天 探访拜县中国村

伊亞度假村的自助早餐很丰富,单是水果和果汁就足够诱人。酒店中餐和晚餐出品也不错,价格也不比外面贵多少,因此住在这里的两天,我们就不用到街上找吃的了,特别是这里的米粉,口味清爽,很对我家那两个不喜欢辣味的人的胃口。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云来观景台”。
      云来观景台就在拜县中国村,去观景台要穿过中国村,在一座山的山顶上,这里是个能俯瞰中国村全景的地方,也是整过拜县看日出和观云海的最佳去处。
      因为地势较高,路也弯曲,骑摩托车去我怕女儿不够熟练的车技会难以应付,所以我们前一天在aya车站对面的一个当地旅行社租了辆小车,老板是华侨。
      早上按约定时间来度假村接我们的是老板的女婿,是个二十多岁的华侨三代,祖籍云南。小伙子很健谈,一路上不断和我们聊天,因为他生长在这里,所以听到他一口一个“你们中国”、“我们泰国”你千万不要奇怪。他说拜县当地人比较喜欢中国游客,因为中国游客舍得花钱,像我们住的度假村,一个晚上的房费欧美人可以在拜县住一个月,再说中国游客吃饭也舍得花钱,不像欧美人两片面包就解决一餐。
      在车子经过中国村的时候,他指着边上的小屋告诉我们,哪是他的家,哪是他岳父的家。从中国村的房子外观来看,生活在这里的华侨过得并不富足。

因为是雨季,虽说没下雨,但也看不到日出。

这猫咪惊恐地看着我们,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惊扰了它们的好梦。

站在山顶,微风轻佛,远望天边云卷云舒,近看田间花开花落。这景致,让人觉得就这是世外桃源,想就这样留下来。

云来观景台有一间茶社,凭门票可以赠送一壶茶和香蕉,可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喝茶水吃香蕉,有时间不妨在这里坐坐,对着天边的云彩发发呆。
      在茶社旁停着这辆老爷车,我今天居然和它撞衫。

下山经过中国村的时候,小伙子突然把车停了下来,原来前面有一对来自中国的游客骑摩托车上山和当地的华侨的摩托车撞上了,那个当地的华侨是小伙子的小舅子,于是他停车问了问情况,看来今天租车真是明智的。

之前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过一张照片,照片里那个建在山野间的游泳池无边无际,于是想去看看,但我们并不知道具体位置,于是把照片给司机小伙子看,他说知道,那也是个度假村,于是带我们找了过去。

拜县的度假村真是太多了,而且每个都有自己的特色,共同的特点就是绿树成荫。

游泳池的视野开阔,远山近水,如果秋天来的话,山水之间应该是一片黄灿灿的稻田,那时候应该才是最美的吧。

本来我们今天租车180元,行程就是到无边泳池后送我们回酒店,但是因为那天二战桥只是我和女儿去了,某人因为肠胃不适没去,所以我们提出想去二战桥。小伙子说,如果去二战桥他得多绕18公里,但还是答应了,到底是华侨,好说话。

今天允许你多玩会。

哈哈,摆拍明显。

明天我们就要离开拜县返回清迈,所以下午回度假后我们就没做别的安排,某人童心大发,在小湖里玩起了皮划艇。

女儿说她那入门级宾得单反配了个俗称八羽怪的前苏联手动老头,它以旋转的焦外而著名,她要在度假村试试这个老头。

这个手动头色彩真不错哦。

因为是手动老头,眼神不好的我总是对焦不准。

其实度假村里面也很美,还提供自行车给游客在度假村骑着游玩。
      今天的行程轻松随意,这才是真正的度假休闲,不是吗?

第八天 返回清迈

拜县没让我们失望,值得为它转那几百道弯。那清新的田园风光,那风格各异的度假村,那好像要溢出的斑斓色彩,那些童话的、梦幻的感觉,都深深印在我们的心中。
      但无论再怎么不舍,我们于这里都是过客。
      吃过早饭,我们将离开拜县返回清迈

再见!伊亞,下次来再和你干杯!

酒店的车送我们来到aya车站。

再见!曾带着我们穿梭在拜县的大路小径的“小绵羊”。

aya的面包车已在等候。

经过三个半小时,又拐过几百道弯,我们回到清迈
      这是我们这次旅行入住的第四家酒店“Gerard Hsbitat Hotel"。这家酒店位于清迈宁曼路。
      说起清迈宁曼路,有人说它很小资很文艺,有人说它很清新很浪漫,来的时候我们选择住古城,这一晚我们特意选择宁曼路。

这是我们八晚住宿中最便宜的一家酒店,酒店外边看起来一般,房间却让人很满意。

房间很大,是个小复式,楼上有两张床,楼下有一张床,厨房设备一应俱全。

酒店内饰和家具都是竹制的,在酒店一楼,是酒店老板经营的竹制工艺品店。

下午,我们漫步在酒店附近的小巷子里。或许是清迈的气候适宜,路边随处可见红的花,绿的树。

如果说红花绿树是大自然对清迈的偏爱,那么路边许许多多的小雕塑,小摆设,却让我们感觉到清迈人对生活的热爱,浪漫的情怀,小资的情调,幽默的个性。

看着这些憨态可掬的塑像,你就会明白,其实这才是真正的无忧。
      胖瘦丑美不过是人的感受,快乐才是真谛。
      钱多钱少其实都没有关系,平安才是福气。

这家在很多攻略中出现过的店”MANGO TANGO"就在我们入住的酒店附近,店面不大,里面只有五六张小桌子,生意却是出奇的火爆,我们去的时候也需要在外面排队等位。

如果不明白为什么吃个甜品还要排队,那么品尝过后就会释然。
      在清迈不同地方,我们吃过好几次芒果糯米饭,但是吃过这家的芒果糯米饭后,就觉得前面吃的都是白吃。我真的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它怎么好吃,我们开始一人点了一个品种,吃过后又忍不住加点,再加点,结果还是觉得胃太小,满足不了嘴巴的需要。
      反正如果我下次再去清迈,我一定要每天去吃一次。
      只是最后还是没明白,为什么这么好的出品,这么高的人气,店面为什么不扩大。

吃过甜品,继续在小巷子里游荡,停一下,这个背景和女儿的衣服风格很配,合影留念一下。

街道两旁,屋前屋后,院内院外,那高高低低的树,那深深浅浅的绿,那大大小小的花,就这样自然呈现,和街边的各式小屋相偎相依,相得益彰。

晚餐原本是要找那家攻略里提到的吃咖喱面的店,找过去却因为周末不营业。
      我们就在小巷子里随便走进一家解决晚饭。

也是小小的店面,可是里面布置却有点小意思。
      一面墙上贴满了食客在店里就餐时的照片。

就算店面很小,也要挤出个小空间,来点小情调。

又喝到这个紫色饮料了,还是没想起它那美丽的名字。

菠萝饭、炒粉、咖喱面,味道还不错。

入夜的宁曼路,两旁酒吧里暖色的灯光透出来,小资也好,浪漫也罢,我们却更喜欢清迈白日里的小清新。

第九天 返程

第九天早上,酒店老板娘安排她老公送我们去机场,他说他是公务员,送我们去机场走的是公务员专用车道,难怪觉得路上车很少,一路畅通,原来享受了特权呢。

清迈机场不大,办理登机牌也很快。

进入候机厅后离登机时间还早,那就再来一杯黑咖啡。

愉快的旅行结束了,九天时间,别样的体验,期间的快乐留待日后慢慢回味。
      睡一觉醒来,发现长沙的天空也很漂亮。每次旅行就像给自己充了一回电,可以能量满满继续我们的人生征途。

2016-11-29 11:5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29 12:27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11-29 11:57:40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谢谢捧场!

2016-11-29 13:56

引用 梦花飘雪 发表于 2016-11-29 12:27:57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梦花飘雪:去吧去吧,喜欢旅行的人永葆青春

2016-11-29 13:57

2016-11-30 04:37

超喜欢这样原木风格的酒店,感觉温暖,平易近人。哈哈。舒服。

2016-11-30 12:11

引用 夜静雨潺 的图片:

奉上第19个顶。

2016-11-30 12:12

你的背影,是最美的风景。

2016-11-30 12:13

引用 夜静雨潺 的图片:

喜欢这张照片。你一定很喜欢和女儿一起旅行吧。因为我也是。

2016-11-30 12:15

还没有去过泰国。已收藏游记。

顶您的新作,一如既往的干净唯美

2016-11-30 12:20

镜头记录风景,但最美的风景会由心生

2016-11-30 12:21

再顶一个。

2016-11-30 12:28

2016-11-30 12:31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11-30 12:11:12 的回复:

超喜欢这样原木风格的酒店,感觉温暖,平易近人。哈哈。舒服。

回复黄蓉5655:是的,自然的东西让人心情愉悦,木的质感让人温暖。

2016-11-30 13:1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30 12:27:46 的回复:

幸福的一家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你也一定很幸福。

2016-11-30 13:1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30 12:27:13 的回复:

美景美食

回复山野的风:清迈的物价便宜,食物美味。

2016-11-30 13:2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30 12:26:00 的回复:

拍的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去年刚买相机,还不懂拍摄技巧,瞎拍的

2016-11-30 13:21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30 12:25:28 的回复:

拍的真美

回复山野的风:柴迪隆寺确实让人震撼。

2016-11-30 13:23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30 12:23:48 的回复:

这些工艺品真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材质和款式古朴,毫不做作。

2016-11-30 13:2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30 12:22:46 的回复:

这是什么小吃?

回复山野的风:肉肠,里面是粉丝、淀粉、肉泥。

2016-11-30 13:2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30 12:20:46 的回复:

顶您的新作,一如既往的干净唯美

回复山野的风:要向你学习,勤学勤练。

2016-11-30 13:27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11-30 12:15:42 的回复:

还没有去过泰国。已收藏游记。

回复黄蓉5655:泰国有很浓郁色彩,异域的风情,古朴的民风,值得观光,不过现在曼谷和芭提雅线商业气息有点太重了,清迈线还比较好。

2016-11-30 13:36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11-30 12:15:10 的回复:

喜欢这张照片。你一定很喜欢和女儿一起旅行吧。因为我也是。

回复黄蓉5655:哈哈,是的,是女儿喜欢和我一起旅行,我让她和同学去旅游,前两年她们去了曼谷、芭提雅,回来后就说还是和爸爸、妈妈旅游比较有意思。

2016-11-30 13:38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11-30 12:13:01 的回复:

你的背影,是最美的风景。

回复黄蓉5655:很高兴你能喜欢,看着女儿,哪怕是背影,也会觉得幸福。

2016-11-30 13:4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30 12:25:1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山野的风:清迈处处小清新。

2016-11-30 13:41

欣赏美文

2016-11-30 16:53

欢迎来访,谢谢鼓励。

2016-11-30 17:33

引用 夜静雨潺 发表于 2016-11-30 13:38:55 的回复:

回复夜静雨潺:我女儿也很喜欢和我去旅行,有空可以来看我的游记

2016-12-01 07:1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