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之旅--悠闲成都

琉璃阳光 (北京) LV.26
2016-11-28 19:42 270/75
  • 出发时间/2015-08-14

四川是个神奇的地方。在若星河灿烂般风景胜地中,黄龙、九寨无疑是两颗光彩夺目的璀璨明珠。

四川又是个多灾多难的地方。由1938年2月18日起至1943年8月23日,日本对中华民国战时首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据不完全统计,在5年间日本重庆进行轰炸218次,出动9000多架次的飞机,投弹11500枚以上。

重庆大轰炸的死者达10000人以上,超过17600幢房屋被毁,市区大部份繁华地区被破坏。这是继德国在1937年4月西班牙内战中对格尔尼卡平民实施轰炸之后,历史上最先实行的战略轰炸。

抗战时期,50万川军穿着草鞋出川抗日,没有补给,很多的人衣衫褴褛,拿着落后武器,长途跋涉走着去赴国难。就这样的一个被多数人看不起的队伍,却在淞沪会战中,在台儿庄大捷的徐州会战中,在敌我悬殊的战场上宁可战至一人而决不后退,有多少雄鬼从此再不还家。

1962年中印边境反击战中,以川籍士兵担纲的中国军队横扫印军如卷席,立下了战功。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震动中国,震动全世界。汶川大地震给川人造成的灾害和苦难,揪紧全国及海外华人的心。

还记得,一句“川人从未负国,国人绝不负川!”几度令我热泪滂沱。

2015年酷热难捱的8月,我启动了川西之旅模式,首站成都,从重庆返京。历时20天。

川人助人为乐、热情如火。

从江油返回绵阳可以乘火车或汽车。在从窦团山去江油汽车上,一个成都女孩用手机帮我查寻了从江油至绵阳的动车时间,并说如乘动车可与她及家人一起走。

这时坐在我身后的一位女士说话了,她与家人准备乘汽车返回绵阳。如我愿意乘汽车,可以与她和家人一起走。

我随意问了句:绵阳乐山公园好玩吗?“好玩”,身后几个人同时用浓重的川音回答。

广元皇泽寺,我向站在路边一个女孩问路。在交谈中一辆黑色轿车悄然停在我们身旁,男司机静静坐在驾驶座上,过了会儿汽车还不走,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人家男友来接她了,赶快告辞前行。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给别人关爱,留给自己的是好心情。

其实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举不胜举,与川人打交道,很容易融入其中。

川人心态开放、心里不设防。

绵阳普安后换乘小巴时,一个女士带着上初中女儿和上大学的表妹追上来,要与我一起去剑门关。她在大巴上坐在我身后,听到了我向当地人问询剑门关的事。

我告诉她我先要去翠云廊。“什么是翠云廊?”我急忙对她进行“科普”。

她把水杯遗失在大巴车上了。“像水杯这类东西要做到不离手,喝完水必须马上放回包里。东西虽小,丢了破坏心情。”

我是老习惯了,训人没商量。她两眼瞪忽、瞪忽看着我,估计让我给“训蒙”了。

在翠云廊看着女儿活蹦乱跳在玩耍,她低声告诉我,她是单亲家庭,自己性格内向。这次从绵阳出行就是想让女儿开开眼界。

“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这句话是说给她的,她听懂了。她说自己始终保持着阳光心态。

在剑门关我们A了午餐,品尝了剑门豆腐。当晚她们住剑门关,我则前往广元

一个人旅行寂寞吗?

在路上总有人问我,怎么一个人呀?多不方便呀?实际上当心仪已久的古建筑、风光景点一一展现在眼前时候,心中的波澜一波未平,新的波澜又接踵而至,怎么会寂寞呢?

变的是年龄,不变的是心态。两年前家人就劝我,不要再把自己当小伙子啦,别那么要强了。

年龄的增长,不知是该喜还是悲?年龄的增长使洞察力更深邃,思辨力更明晰,鉴赏力更上一个层次。

鉴赏力从主观上讲就是你对一个陌生事物的认知程度、理解程度。我很享受这一过程。

悠闲成都,悠闲、慢节奏是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做为匆匆的过路客,只能是观望和感受。在娇阳下流汗,在急雨中跑过,在锦里摩肩接踵。但是这些并不妨碍你贴近成都,在成都的日子里,与这座城市的脉搏一起跳动。

成都第一天:金沙遗址博物馆-天府广场-锦里

上午08:40到达成都火车北站。成都火车北站即成都站。

这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站。在二环路边上,交通方便,有公交、地铁1号线、二环高架快速公交、出租等连接市区。

出站时天色阴沉,空气弥漫着麻辣火锅的味道。入住酒店后,急雨而至。先出去吃了碗面,又洗澡换衣服,索性等雨停了再出去。

酒店就在省人民医院站附近。省医院地铁站必然少不了医学元素。

金沙遗址博物馆,这是一个很容易被游客忽略的景点。我将它做为第一个游览、参观景点。

金沙遗址设有遗迹馆、陈列馆两个场馆。陈列馆设有5个展厅。

经过对金沙遗址出土文物的综合研究,遗址年代大致在商代晚期至春秋早期(约前1200~前650),商代晚期至西周中期是它最繁盛的时期,这一时期金沙应是古蜀国的都城所在地。

金沙遗址位于成都市西郊青羊区金沙遗址路。金沙遗址是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一项重大考古发现。

金沙遗址的发现,极大地拓展了古蜀文化地内涵与外延,对蜀文化起源、发展、衰亡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想了解蜀文化,就来看看金沙遗址吧。

这个时期金沙气候湿润、植物茂盛,栖息着大象。

出土的玉器。

祭祀时使用的乐器--石磬。

这东西敲得响吗?会是种什么声音呢?

卜甲。与中原卜甲相比只是没有文字即甲骨文。

出土的金器。

不明用途,人们称之为“开瓶器”

当时青铜器制作工艺已经达到相当高水平,只有几毫米厚的青铜器件。

黄金面具。

乌木。先科普一下。(0650)(0649)(0652)

文物出土现场。

金沙遗址博物馆如同一个大园林。枝繁叶茂、绿草如茵。

4D电影另外收费20元。电影主要讲述古蜀国的杜宇、光明两个帝王,带领古蜀国人民耕种、祭拜天地、农耕、治水以及禅让的故事。

影片中开山劈石,座椅也在抖动。天空下雨,脸上也有了水滴。画面展示地处蛮荒时代,蛇在水中游动,你屁股底下似乎也有蛇在蠕动,人们一片惊呼。哈哈。

金沙遗址博物馆出来先吃了份锅仔饭。

天府广场,位于四川成都的心脏地带,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天府广场的标志建筑物。

从地铁天府广场站可乘电梯直接到达天府广场下沉广场。下沉广场都是商铺。

老黑就业很方便,会敲鼓就是技能。

去锦里路上又下起了小雨。锦里本来就挤得水泄不通,再加上每人打把伞,人碰人、伞碰伞。我匆匆张望了几眼,赶快逃离。

我从锦里步行回天府广场,权当是雨中漫步了。

彩虹桥。

夜色中的天府广场。

成都第二天: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四川博物院-青羊宫-文化公园-琴台路-宽窄巷子

清早仰望天空,居然有了蓝天白云,心中暗喜。

早饭后步行去杜甫草堂。马路对面有家旅行社,我先了解了参团去黄龙九寨沟之事。

原本打算自由行去黄龙九寨沟。因为现在正值旅游旺季,二、三百的房子都涨到了七、八百。甚至经常出现已付费预定,房间又卖给别人的事。在九寨沟自己去找住处是个很头疼的事。再有九寨沟黄龙每天只有几班班车,而且下午由黄龙返回九寨沟时间很早。所以萌生了参团的想法,起码不再为吃住奔波操心。

这家旅行社就是老板一个人,是个团级转业干部,夫人是省人民医院退休医生,他住在省人民医院小区。他让我看了看与其它游客签订的合同,还算靠谱。我再考虑、考虑。

现在参团模式是,各个门脸(旅行社)收人,再集中由一家公司实施出游。实际上就是对资源进行整合,各挣各的钱。

在浣花溪景区内,杜甫草堂着重展示杜甫在成都居住期间的生活状态,保存了大量的文物,并尽可能还原了当时的环境,属于人文景观。

九十年代曾来过杜甫草堂,只依稀记得那茅草屋。现在的杜甫草堂绿树成荫、花团锦簇、风景秀丽,俨然是个大花园。

景区内古朴典雅而又幽深静谧、秀丽清朗。

在繁华的闹市之中觅得如此大面积的清幽之地,着实令人感叹。

杜甫草堂坐落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0705)(0706)(0715)(0713)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是现存杜甫行踪遗迹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最具特色和知名度的一处。

人们纷纷与杜甫铜像合影,都要用一只手揪着老杜的胡子。我说:不许揪胡子。不管他们爱听不爱听。

文革时郭沫若为了迎合某人扬李(白)抑杜(甫),写了本《李白与杜甫》。

杜甫有首著名的诗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在生活窘迫、拮据之时,还有着心系天下贫苦百姓的情怀, 成为千古绝句。

郭沫若竟考证出杜甫茅屋铺了三层茅草,冬暖夏凉,是个土豪。关心天下寒士是假惺惺。

杜甫在这里先后居住了将近四年,因曾被授“检校工部员外郎”之衔,而又被称做杜工部。公元765年,严武病逝,失去唯一依靠的杜甫只得携家带口告别成都,两年后经三峡流落荆、湘等地。

郭沫若似乎还不解气,又考证出杜甫是枚吃货。郭沫若考证出杜甫在三峡流落期间,在船上吃了变质羊肉中毒身亡。

“历史是任人涂抹的小姑娘。”年轻气盛时不信这句话,现在我信了。历史就是掌握话语权人的历史,没有话语权只能“被”历史。

杜甫草堂茅屋。

2005年重建的万佛楼矗立于草堂东面楠木林中,它复原了历史文化名城成都“东有崇丽阁,西有万佛楼”之风貌。

万佛楼大钟。有个男青年越过栏杆去敲击,我大声说:不许敲。

登临万佛楼,凭栏远眺。

唐代遗址陈列馆位于草堂东北面。2001年底,在草堂内发掘出大面积的唐代生活遗址和一批唐代文物,它极大地丰富了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0724)(0725)

唐代遗址印证了杜甫当年对居住环境及生活情景的描写,澄清了古今草堂寺位置之争。

从杜甫草堂南门出去就是浣花溪公园。浣花溪公园似乎是杜甫草堂的延伸。

左杜甫、右李白,中间是屈原。穿越时空的相聚。

家长带着孩子在喂鱼。让孩子从小就树立起对生命的敬畏之心。

公园里供游人免费使用的微波炉,我是第一次见到这种贴心服务。

从浣花溪公园步行去四川博物院。

现在的博物馆都建的气势恢弘,把钱用在这里比建办公楼强。

一看这精美的门票,就知道一场视觉盛宴在等待你,心中好期待。

进入博物院大门直奔张大千艺术馆。

四川汉代陶石艺术陈列。以画像石、画像砖以及陶塑艺术为代表的汉代陶石艺术,是当时“厚葬”风俗的产物,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和时代特征。

西汉中晚期,厚葬之风盛行,为画像石、画像砖的大量产生创造了条件。

石刻人像。

其它出土文物。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妈妈、妈妈,快来看大炮。”“这是法号,不是大炮。”我告诉一个小男孩。

四川是我国的第二大藏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博物院收藏的藏传佛教文物十分丰富。

皮影已成为艺术瑰宝,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四川博物院出来,先在一家路边店吃碗牛肉面。老婆饼见到了老婆,牛肉面见到了牛肉。心中欣喜异常。

在我心目中成都青羊宫如同长沙火宫殿,都是应该必去的地方。

青羊宫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是西南地区建筑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的一座道教宫观,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

青羊宫里看铜羊。

铜羊两只都是黄铜铸成。长90厘米、高60厘米,俗称青羊。其中单角铜羊是清雍正元年(1723年)大学士张鹏翮(别号信阳子)从北京买来送给青羊宫的,以符青羊宫之名。

另一双角铜羊是清道光九年(1829年)成都张柯氏延请云南匠师陈文炳、顾体仁铸造,献给青羊宫的。

从青羊宫出来穿过文化公园去琴台路。

悠哉、悠哉。成都的味道......

从文化公园大门出去就是琴台路。

琴台路是专门为纪念西汉时期的传奇人物、爱情化身的卓文君与司马相如而命名的。

改造后的琴台路于2002年12月30日正式开街,全长900米,以汉唐仿古建筑群为依托,以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展示汉代礼仪、舞乐、宴饮等风土人情。

琴台路南端是百花潭公园。

琴台路牌楼斜对面就是宽窄巷子。

最早知道三大炮还是八十年代在电视上看黄宗英拍的介绍四川风情片。她雄心勃勃准备拍成系列片,那是个人人努力做事的年代。后来不知何故没了下文,无疾而终。

宽戏窄曲。

吃货的最爱。

耍酒。

宽窄巷子的美人。

耳不掏不聋,眼不揉不瞎。我过去也爱掏耳朵,现在不掏了。

老建筑。

回到住处时的天空。片中那幢大楼是四川省人民医院。明天天气会怎样呢?

成都第三天:昭觉寺-文殊院-武侯祠

昭觉寺位于成都市北郊5公里,素有川西“第一丛林”之称,在唐贞观年间(627-649)改为佛刹,名建元寺,宣宗时赐名“昭觉”。

女青年提着贡品--香蕉。

西南地区规模最为宏大、壮观的寺院之一。

古树说明牌上说是“树包碑”,转了一圈没有看见碑。包太严实了?

大殿里正做法事,梵音阵阵,诵经之声不绝于耳。法事结束,僧人们纷纷从袍中摸出手机查看微信,四散而去。

塔林

1919年,朱德曾在昭觉寺避难,与当时方丈了尘法师相交甚深,他住在现寺内的八仙堂。离寺后曾赠“应世人间”匾额给昭觉寺。

近代画家张大千先生曾在昭觉寺住了4年,潜心研究绘画艺术,也给寺内留下了不少珍贵手迹。

慈悲行善之地。

昭觉寺有斋饭供应。

高大上也可以点餐。

由昭觉寺乘车到文殊坊路口,品尝了由诸葛亮行军干粮演变而来的锅盔。

文殊坊街道未改造前是成都殡葬一条街,改造后仍有一些店铺保留下来。两家店铺比肩倒也相安无事。

什么都是小的好看。

出家人讲道,妇孺也恭听。

文殊院对面这家凉粉有些名气。

文殊院始建于隋大业年间(605-617)。蜀王杨秀以“圣尼”名,定名信相寺。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集资重建庙宇,改称文殊院。

文殊院现为四川省、成都市佛教协会驻地。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

从文殊院乘车去武侯祠途中就开始下雨,我心中暗暗叫苦。到武侯祠已是大雨如注,没有带雨具的游客四处奔跑。

我知道像这种热门景点本来就已是人满为患,再加上下雨必定是雪上加霜。好在以前来过,就当走马观花了。

走进武侯祠就见四处都是人,正值暑期带孩子的特别多。很多家长执意让孩子与刘备、诸葛亮合影,狭小的殿堂更加拥挤不堪。

我只给刘备、诸葛亮分别拍了张标准像。

三义庙。

刘备墓,史称“惠陵”。由诸葛亮亲选宝地,葬刘备于此。

草草看过武侯祠冒雨返回住处。因明天计划去都江堰青城山后山,回去先把参团去黄龙、九寨三日游合同签了。

瓢泼大雨彻夜未停,天气预报白天是大到暴雨。成都都江堰的早班动车票紧张,出京前网上就订好了车票。现在只好放弃了。都江堰以前去过,青城天下幽的青城山,又一次失之交臂。

白天依然是瓢泼大雨,除了吃饭一天没出门。养精蓄锐明天去黄龙九寨沟。我很庆幸没有去都江堰青城山,淋个落汤鸡而且玩不好。

傍晚时分,下了一天一夜的大雨终于停了。司机来电话明天凌晨4时来酒店接,还嘱托提前退房。我心说,你就瞧好吧。我把手机时钟定在凌晨2时半,起得比鸡早。

好贴好贴,果断送上

2016-11-29 14:03

献上第5顶,留个爪,等下回来再慢慢欣赏

2016-11-29 16:23

2016-11-29 17:04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从金沙遗址出土的太阳神鸟金箔,现在不仅是成都的徽章标志,也是中国文化遗产和旅游的标志。

涨知识!

2016-11-29 17:05

2016-11-29 17:06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郭某人就是一个渣,不仅没有风骨,还抛妻弃子。

2016-11-29 17:07

2016-11-29 17:09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万佛楼大钟。有个男青年越过栏杆去敲击,我大声说:不许敲。

2016-11-29 17:11

2016-11-29 17:12

有机会去成都,我也要去看看,感谢您的分享!

在您的游记里,我感受到了成都的文化和魅力,喜欢您的大作!

2016-11-29 17:1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29 17:26

2016-11-29 19:58

是乌木吗

2016-11-29 20:23

漂亮

2016-11-29 20:24

感觉这就是成都

2016-11-29 20:26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1-29 14:03:03 的回复:

好贴好贴,果断送上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谢朋友支持!

2016-11-29 22:00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9 16:23:41 的回复:

献上第5顶,留个爪,等下回来再慢慢欣赏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百忙中抽出时间来欣赏!哈哈哈。

2016-11-29 22:02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9 17:04:25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展馆穹顶设计的很别致。

2016-11-29 22:03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9 17:04:36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欣赏!

2016-11-29 22:04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9 17:04:57 的回复: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9 17:05:21 的回复:

涨知识!

回复湖畔朝阳:原来还想用做题图呢,哈哈。

2016-11-29 22:06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9 17:05:54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去锦里路上,夜景也很美。

2016-11-29 22:07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9 17:06:09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有点休闲的味道。所以选做题图了。

2016-11-29 23:00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9 17:07:03 的回复:

郭某人就是一个渣,不仅没有风骨,还抛妻弃子。

回复湖畔朝阳:游记中无法说的太多,便宜他了。

2016-11-29 23:02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1-29 17:09:24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欣赏!

2016-11-29 23:03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9 17:11:29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哈哈,我净管闲事。

2016-11-29 23:04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9 17:12:21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皮影制作的维妙维肖。

2016-11-29 23:05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9 17:12:32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这个公园离琴台路很近,可以一并游览。

2016-11-29 23:06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9 17:12:58 的回复:

有机会去成都,我也要去看看,感谢您的分享!

回复湖畔朝阳:带上你家的小戏迷。

2016-11-29 23:09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9 17:14:42 的回复:

在您的游记里,我感受到了成都的文化和魅力,喜欢您的大作!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继续分享!

2016-11-29 23:09

引用 shiyun 发表于 2016-11-29 17:26:32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shiyun:走起!

2016-11-29 23:10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1-29 19:58:24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欣赏!

2016-11-29 23:11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9 20:23:51 的回复:

是乌木吗

回复zhm_jinan:是乌木,说明牌上说有上千年树龄。

2016-11-29 23:1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9 20:24:2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zhm_jinan:天黑前色温好,适合拍照。

2016-11-29 23:1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9 20:26:43 的回复:

感觉这就是成都

回复zhm_jinan:哈哈,很典型的当地人的生活方式。

2016-11-29 23:16

草堂青青

2016-11-30 13:46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金沙遗址博物馆,这是一个很容易被游客忽略的景点。

我就是很愚蠢地忽略了,因为我以为它像三星堆一样在几十公里以外。以致于在成都的最后一天上午呆在酒店躲雨,都没有去金沙或省博。

2016-11-30 14:51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我倒是没注意到这厮还有这种谬论,不过也懒得去理会了。乱七八糟的东西太多,驳不胜驳。

2016-11-30 14:54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郭沫若竟考证出杜甫茅屋铺了三层茅草,冬暖夏凉,是个土豪。

我实在说不出话了

2016-11-30 14:55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有个男青年越过栏杆去敲击,我大声说:不许敲。

我十分担心这个年轻人会恼羞成怒,转而袭击老人家。

2016-11-30 14:57

我在这里吃了午饭

2016-11-30 14:58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法事结束,僧人们纷纷从袍中摸出手机查看微信,四散而去。

又不知说什么好了

2016-11-30 14:59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天气预报白天是大到暴雨。

我就是在倾盆大雨中去了都江堰与青城山,相机都不敢拿出来。

2016-11-30 15:01

你这一趟的行程很全面

欣赏美文

2016-11-30 16:52

成都就是一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啊!

2016-11-30 23:29

楼主似乎对人文景点颇有研究。还喜欢用教训的口气对人说话?呵呵。。。。

不过,那张图片,说是四川省人民医院,其实不是啦,是成都中医医院的大楼。你拍照点的背后才是省医院。

2016-12-01 11:30

引用 沐希兔 发表于 2016-11-30 10:28:46 的回复:

精彩的成都之旅

回复沐希兔:谢谢点评!

2016-12-01 11:46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1-30 12:32:11 的回复:

最喜欢金沙遗址和三星堆

回复horus:同感!还有篇三星堆游记随后发出。

2016-12-01 11:47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1-30 13:43:37 的回复:

看到真迹了,

回复简单:置放在一个玻璃容器内,金光闪闪。

2016-12-01 11:4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1-30 13:46:24 的回复:

草堂青青

回复简单:整个草堂景区绿化很好。像是一个大园林。

2016-12-01 11:50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30 14:51:12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去金沙有公交车,也可以乘地铁再转乘公交车。

2016-12-01 11:51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30 14:54:54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文革中我还买了这本书,越看越觉得憋气。

2016-12-01 11:5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30 14:55:25 的回复:

我实在说不出话了

回复橄榄树:在他笔下老杜简直是问题多多。

2016-12-01 11:55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30 14:57:38 的回复:

我十分担心这个年轻人会恼羞成怒,转而袭击老人家。

回复橄榄树:哈哈,看不惯不守规矩的人。不过今后尽量控制再控制。

2016-12-01 11:58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30 14:58:33 的回复:

我在这里吃了午饭

回复橄榄树:那很巴适呀 。哈哈。

2016-12-01 12:00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30 14:59:39 的回复:

又不知说什么好了

回复橄榄树:这就是与时俱进。

2016-12-01 12:01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30 15:01:12 的回复:

我就是在倾盆大雨中去了都江堰与青城山,相机都不敢拿出来。

回复橄榄树:那天大雨滂沱,我在房间里呆了一天。主要考虑大雨中登青城山不是好选择。

2016-12-01 12:0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30 15:01:45 的回复:

你这一趟的行程很全面

回复橄榄树:事先也做了功课。去一个地方尽量深度游。反正是有的是时间。

2016-12-01 12:0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30 16:52:20 的回复:

欣赏美文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朋友!

2016-12-01 12:06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30 23:29:16 的回复:

成都就是一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啊!

回复Young:有人文、有美景、有美食。

2016-12-01 12:08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12-01 11:30:48 的回复:

回复层林尽染:喜欢人文景观。外出尽量不惹事,看不惯的东西你也改变不了。谢谢朋友关于医院的指点。

2016-12-01 12:11

愿大叔保持良好心态,保重身体,好好走走祖国的大好河山!

2016-12-01 21:14

2016-12-02 08: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1 21:14:12 的回复:

愿大叔保持良好心态,保重身体,好好走走祖国的大好河山!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小舟!

2016-12-02 13:2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2-02 08:56:5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