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扶老携幼,行在七彩云南

MP LV.4
2016-11-28 20:04 268/6
  • 出发时间/2016-11-05

日期:2016年11月5日至16日。

目的地:云南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成员:一家三口还有我的父母。

方式: 自由行。

住宿:4-5星酒店/客栈。

费用:大概2.5万人民币(小孩费用只有机票)。

图片预览

这次旅行带了部老旧相机,回来后导到电脑上才发现感光元件已坏,一半的照片曝光过度,白花花一片。幸好手机还拍了一些。请相信我,云南走到哪里都是蓝天白云。

昆明石林景区的阿诗玛。这个需要一点想象力。。。不然就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了。

昆明翠湖公园的银杏树。久违了的秋色。

大理苍山。这次下关风,上关花,洱海月都见到了。风花雪月唯独未见苍山雪景。

洱海游船,天与海一片广袤纯净的蔚蓝。

丽江 - 束河古镇。

宁蒗泸沽湖

湖水清澈,如一颗明珠镶嵌在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之间。

泸沽湖东南部的草海。

行程概览

D1: (昆明)早上分别从从新加坡/沈阳昆明
D2: (昆明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D3: (昆明)海埂公园,滇池,云南大学,翠湖公园,南屏步行街,金马碧鸡坊。
D4: (大理)坐火车去大理
D5: (大理)洱海游船,苍山索道,天龙洞,白族民居三道茶,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古城。
D6: (丽江)坐火车去丽江束河古镇。
D7: (泸沽湖)坐大巴去泸沽湖。大洛水村。
D8: (泸沽湖)环湖游 - 里格岛,小洛水村,走婚桥,草海等。
D9: (丽江)坐大巴返回丽江。大研古城。
D10: (香格里拉)长江第一湾漂流,三股水景区,虎跳峡(上虎跳)。
D11: (丽江)航班出了点状况,这一天净跟携程掐架了。
D12:分别返回新加坡/沈阳

出发前

为什么去云南

还有几天年假,就想带父母在国内旅个游。

最容易到的是远方,最难回的是故乡。过去20年一直没有机会游历祖国大好河山,更没有跟父母同游过。想到这次安排,我有一丝奇妙的感觉。

9月底有想法,成行时将是深秋初冬。一时也想不到什么不太冷又能玩一周的目的地,就定了云南

因为有老人小孩,怕有高原反应放弃了海拔4500的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最后敲定了最经典的昆明-大理-丽江路线,加了个泸沽湖

出发前的准备

衣服:11月的天气,昆明基本是早晚10几度,白天20几度。泸沽湖早晚几度,白天十几度。大理丽江适中。我觉得穿件厚衣服,早晚加件外套就通杀了。下身穿牛仔裤不冷不热。街上既有穿短袖的,也有穿羽绒服的。

防晒保湿:这点特别重要,尤其是对于滨海地区的游客。云南高山高原,天气极其干燥。亲身教训,切勿不信邪。

每日旅程

云南 - 彩云之南。这是一个很中原化的名称。我在飞机上想到一路向北奔向彩云之南,心里竟涌起一点荒唐的感觉。

我们和父母两拨人抵达昆明机场时间只差20分钟,所以在机场汇合后一起去酒店。

酒店在火车站旁,以艺术为主题,很多书架还有壁画。小朋友很喜欢 "super man"。

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早上打车去昆明东部客运站。那里有旅游直通车往返石林景区。坐满发车,单程大概2小时。

石林,世界自然遗产,已成云南的象征。人生第一次听说云南就是通过云南卷烟厂的石林烟。

昆明石林来自于海底石灰岩,经地壳运动和水溶蚀形成了今天的地貌。其实本身我对喀斯特地貌并不是太感冒,但不可否认的是石林景区配上云南的蓝天白云非常美丽。

这个,看石林需要发挥点想象力。当时真的是蓝天白云。相机坏了啊。

剑锋池。池很小,但妙在这块石头因粼粼波光倒映其上而灵动起来,颇有点如一泓秋水的出鞘宝剑的味道。

“千钧一发”。这是一块落石,地震后卡在这里,被当地人称为“良心石”,据说良心不好的人从下面走过去会被砸。

极狭通人。

从大石林景区出来去坐电瓶车的路上,路过一小片竹林。

石林景区景观较丰富。小石林景区只有一个阿诗玛。

石林共5个景区。逛完大小石林已经是下午2,3点了。估计剩下景区的石头也差不多,我们就直接回昆明市区了。

云南这几天尝了不少云南特色菜,雪山鱼,黑山羊,野生菌,乳扇饵块啥的印象都不深。印象最深的就是这边的蔬菜特别新鲜水嫩。小惊艳。

老人旅游喜欢什么:玩公园。小孩旅游喜欢什么:玩公园。今天倾情奉献给老人和小孩。

滇池,海埂公园

早上去了海埂公园。滇池烟波浩淼,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冬天这里有很多北方迁徙来的候鸟。

母女不同族,这画风蛮清奇的。

环湖大道,树叶半黄半绿。很多市民在这健身。

云南大学

云大老校区,只有研究生和留学生。本科生并不在这个校区上课。校园内相当清静。

从南门进去,两旁是凤起,蛟腾!

中间是95级台阶。有一说是象征着九五至尊。本座力排众议,独自健步前行,登上了人生巅峰。上面是会泽馆。会泽百家,至公天下。

校内路名有凌云道,士林道,儒林道等,校园处处弥漫着前辈的期许和历史的沉淀。

翠湖公园

云大旁边就是翠湖公园。很多市民在这里唱歌跳舞打麻将。池里荷花已枯萎,但还有成群的鸭子在戏水。

南屏步行街

金马碧鸡坊。

这三角形的酒店建筑很有特色。从这个角度看像纸一样薄。

早上乘火车去大理

因为后面去泸沽湖坐汽车单程6小时(不通火车),我觉得那一次大家就吐了,所以前面昆明-大理大理-丽江我都尽量安排了坐火车。

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尚未通高铁。云南境内的火车都是K字头的普快。买了卧铺慢慢咣当。330公里跑了6小时,但至少舒适性可以保障。

拖家带口的我买的白天票,一天就没了。如果是年轻人自己出来不妨坐7,8小时的夜间卧铺。省时省钱。

大理当然要环洱海。哥们本想租2辆奔驰杀马特,但遭到父母和媳妇的一致反对,他们竟然都觉得我会开进湖里!最后我们父女被2:3否决了。只好找旅行社签了个一日团。包洱海游船,苍山索道,天龙八部影视城。

到了客栈才发现大理(还有后来丽江)的客栈普遍都有免费接站/接机服务,(订酒店时网上没写这个信息)。去的朋友建议事前跟客栈确认一下。

洱海

洱海,高原湖泊,形状如耳。高空俯瞰,如一轮新月。“洱海月”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

我们从下关码头上船。上船前上个厕所吹吹风,“下关风"也就算赏过了。

苍山

苍山最高峰海拔4100米。但因为大理本身就有2000米,所以身处大理看苍山,并没有高山的巍峨感。

我们在上关坐了个小索道上去看天龙洞。

天龙洞是个小溶洞,内部景色一般。

后半程台阶较陡。我们爬了一半就出来了。出来后可以俯瞰上关村还有洱海。

山下有个花园。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细逛,只拍了个曼陀罗花。这可是个好东西,可制成蒙汗药。

白族民居,三檐滴水的正门,三坊一照壁的院落结构。有点像北京四合院。但四合院坐北朝南,这里是坐西朝东,背苍山面洱海。

有句话说白族人大瓦房空腔腔,客家人茅草房油香香。白族人习惯毕其财力建大房,哪怕钱不够,也要先把二层大房子架构打起来住进去一楼。攒几年钱再盖第二层。再攒几年钱再装修买家具。

天龙八部影视城

天龙八部影视拍摄基地,就在古城旁边。

景区厕所颇有三国风。

大理古城

大理,南诏故地,历史名城。在古代曾长期把持西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地位。

品了大理出产的V8还有风花雪月啤酒,感觉都一般。

推荐古城人民路上的云醉美餐馆。傣族风味,菜品精致,味道佳。

白天游玩的时候在十八里铺昌顺祥给孩子买了件银饰。

大理盛产雪花银。大理人傲娇地声称其它地方产的白银充其量只能做“银饰”,而大理雪花银才能做成“银器”,也就是水杯筷子等餐具。虽然不理解银跟银的区别,但还是给孩子买了把小银勺还有一个小鱼的坠饰。

昌顺祥做工精美,但银价不菲,相当于别处的2倍。全当讨个吉利吧。希望孩子虽然没有含着银勺出生,但会含着银勺长大。年年有余,吃穿不愁。

9点多的火车,中午到了丽江。在束河古镇暂住一日,明天去泸沽湖

大力推荐西行线客栈,服务水平超越5星酒店。我们住的是二院,叫西若如。电瓶车接送去古城(虽然走路只有5分钟),房间内雪碧可乐浴盐均免费,晚上卡拉ok烧烤啤酒免费。单这几样就已无同行可以比肩。在这里,你可以感觉到管家为你服务是自发的,真心的。是本次旅行体验最好的客栈。

束河古镇

非常清静的一个古镇。常被说成是十年前的丽江古城,少了些商业化的味道,多了些小资的情调。人不多,适合散散步,放放空。

洒家的心虽依然自由,腿已然被羁绊。

镇上看见一块牌子,标出了此地距离中国大城市的距离。定睛一看,怎么有铁岭没有沈阳?!

一早赶去丽江客运站乘车去泸沽湖。最早一班车票已售罄。这个线路往返都只安排早上一趟车,正价62.5元。但卖光后加临时班次,票价80。我们买了10点半的加班车。30多个座位的中巴,车程4.5 - 6小时。

泸沽湖不通铁路,只有2条公路路线。我们走的是路程较短的新路,建成后一直遭遇泥石流。在我们去的前几天才刚刚解除为期半年的封路。沿途依然可见泥石流痕迹和路旁山体加固结构。

全程都是山路,路窄多弯,但很平整。毫不颠簸。沿途山峦起伏,偶见山脊上的风车,山坳里的村庄,美景不断。

依稀可见远处的雪山。

跟山民买了几个野梨。样子很丑,但水分足,味甘冽。

宁蒗彝族自治县看见很多小龙门吊。虽无额定载荷吨位的标志,但主梁上醒目地标出了维修手机号。这么真诚的服务态度让我热泪盈眶。国外大品牌谁能做到,啊?德马格还是科尼,啊?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入住泸沽湖畔的酒店。

泸沽湖只有一种玩法,就是环湖60公里。我们联系了第二天的包车。景区内只有一个车队统一经营。标准价300元一天。

泸沽湖

这里是母系社会,女儿国,摩梭人的故乡。摩梭人至今保留着“走婚”习俗,男不娶,女不嫁,晚上约会,白天劳作。无固定的婚姻家庭结构,以母系家族为单位生活。财产共有,女性长辈当家。一样地繁衍延续,比汉族人还少了婚姻养老纠纷等社会问题。

相当有趣的社会结构。也只有这种与世隔绝的净土,才能至今保存自己的习俗免受外来的冲击。

司机大哥说他小时候村里运输生活生产物资全靠马帮,湖里的鱼多到捕鱼不需要渔网,随便拿鱼叉就行。现在的鱼少了,公路也通了。还要建机场。不知摩梭人将来还能不能保留自己的生活方式。

泸沽湖湖水清澈,号称能见度12米。至少几米是有的。站在岸边,走上栈桥轻易可见湖底的水草。在云南这些天常吃一种植物叫“水性杨花”,据说是云南湖里的一种水草。也不知道是不是就是这个。

鳄鱼头。

在里格码头我们乘坐了电瓶船。泸沽湖不允许游人自己划船,只能乘坐电瓶或人力摆渡船。

登山俯瞰里格岛。

泸沽湖为川,滇共管。三分之二在云南境内,三分之一在四川

山下有俩哥们在钓鱼。

情人滩。

媳妇,你别跳。

走婚桥,木质,建于土司年代。我觉得就是方便两岸百姓通行的,不知怎么现在变成了鹊桥。

Peppa pig太重了,还是上马吧。

滇马,体形矮小,耐力充沛,古代跑路神器。

别的地方都是秋天,怎么这一小块地方提前入冬了呢?

走婚桥两旁是草海。泸沽湖主体水面为亮海,东南部湿地为草海。草海下面是水,可行船。

傍晚时分,结束了环湖游,返回了酒店。

早上第一班车8:30发车,到了丽江已是下午。丽江古城正式名称是大研古镇,800年历史,世界文化遗产。

丽江古城

古城标志大水车。

丽江并没有本地啤酒。尝了香格里拉产的啤酒,很独特,里面加了青稞成分。

古城里很多卖炒酸奶的。我本以为是加热,结果“炒”的过程是制冷,把酸奶冻成像煎饼一样的一片圆形固体薄饼。再加入指定口味的果酱,葡萄干等,铲成碎片,淋小块西瓜。

古城里很多卖手鼓的小店。店主都是坐在门口处打鼓。偷拍了个全城打得最有激情的店主。我见过最没激情的是一个右手玩手机,左手有气无力地乱拍的。

丽江客运站信息混乱,只有8:30和9点两班车抵达/路过虎跳峡,而且不确定下车点离景点距离。最终我们决定跟了个一日团去上虎跳。上虎跳是政府建成的景区,栈道设施完善,基本就是原地上下爬爬台阶,每几米的落差就有缓步台和长凳供人休息。老人小孩较容易游览。中虎跳有点徒步性质,可能更适合年轻人探险。离丽江车程大概2小时。

途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保护区。在这里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三江并流,互不交汇,奔腾数百公里。

石鼓镇有个长江第一湾。在这里金沙江折向北方,形成一个"V"字型的大弯。纳西族的导游小伙子感慨地说,澜沧江出了云南就变成了湄公河。如果没有长江第一湾,也许长江就一路向南出了国界,变成了别人的母亲河。这个第一湾影响了中华民族的进程,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这个见解蛮独到的,我之前怎么没想到?

到达虎跳峡的路上我们玩了个三股水景区。先是长江第一湾漂流,之后是沿着山间小溪穿过一小片竹林。最后是走铁索桥到冒金地博物馆。

三股水景区

长江第一湾漂流,说是漂流,其实是乘有动力的橡皮筏逆流而上。

登岸后沿着一条小溪一路上山。两岸有竹林,瀑布,偶尔有小水车。很幽静,富有野趣的一小段旅程。

在山顶过铁索桥。桥身越悠荡,小朋友越哈哈大笑。旁边还有滑索飞越峡谷。

虎跳峡(上虎跳)

虎跳峡地处香格里拉丽江市之间。由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两山夹峙,谷底离峰顶3000多米,江水落差200多米。是世界上最幽深的大峡谷之一。相传曾有猛虎借江心巨石一跃而过江。因此得名虎跳峡。江中的巨石取名曰虎跳石。

虎跳峡徒步是世界上最经典的十大路线之一。而我们今天要挑战的就是easy mode的香格里拉段上虎跳。

时值深秋尚能有如此汹涌的激流,可以想见夏天丰水期该多么的壮观。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父母中午返回沈阳,而我们的飞机在傍晚,白天可以去黑龙潭公园还有再在古城里逛一下。结果携程出了幺蛾子。父母到机场发现航班取消了。一整天跟携程打嘴仗。最后给父母买了第二天的机票。整场旅行本可以画上个完美的句号,因为这么一出稍微破坏了心情。

我们在广州转机,到广州已是晚上10点多。在广州订了酒店住一宿,第二天中午起飞返回新加坡

旅程结束,返回家里。

后记

这次旅行家人都很开心,还是头一次三代同堂齐出游。

云南走到哪里都是蓝天白云,对于其它城市的人来说,是一片很有视觉冲击力的净土。出游时正值沈阳11月开始供暖,发布雾霾警告,空气质量严重污染,AQI爆表。上飞机前,是这样(取自11月5日新闻图片)。飞机起飞还因雾霾而延误。在昆明一下飞机,豁然开朗。

相比今年2月份的出行,孩子也给力很多。一方面孩子又大了一岁,更懂事了。再一个这次四个大人伺候一个让她足够酸爽,闹得就少了。

整个云南行程我最推荐的地方就是泸沽湖。玩一天,绝对对得起往返的十小时车程。泸沽湖名气虽然没有日月潭大,但不论是景色还是可玩性都秒杀日月潭。水质之清澈在湖水中名列前茅,颇有世外桃源的风范。

旅程中觉得美中不足的就是昆明租车市场太混乱,都想一刀宰到死。超过一半的司机不打表。一公里要40,十公里要6,70。让人对这个省会城市的印象打了折扣。希望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出租车市场以后会更加规范。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9 12:28

照片拍的太美了吧,一家人出游其乐融融,幸福满泄

2016-11-29 13:49

引用 moka老板 发表于 2016-11-29 12:28:00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moka老板:我也是今年开始记。也许等几十年后再翻看会很有意思吧。

2016-11-29 22:52

引用 幸福往右我向左 发表于 2016-11-29 13:49:16 的回复:

照片拍的太美了吧,一家人出游其乐融融,幸福满泄

回复幸福往右我向左:云南很美,实景比我图片更好。

2016-11-29 22:5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2-05 10:51

引用 tracybbei 发表于 2016-12-05 10:51:09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