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体验澳洲当地生活---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大堡礁上天下海15天

• 出发时间/2016-08-24

行程规划

墨尔本 文艺 咖啡 电车

Day1
广州直飞墨尔本,南航的航班。早上9点起飞,晚上8点到达墨尔本。澳洲比中国快2个小时。
因为8月是淡季,所以航班上几乎是空一大半的位置,很多人都可以随便找到一整排座位,横着睡一路。
南航的飞机餐还可以,如果想自己做饭的话,记得拿上调理包们,后面可能会有用。
降落在墨尔本之后,顺利找到了接机的姐姐,一路带我们“飞车”到公寓前,办理好一切入住手续已经是晚上10点了,但附近餐馆大部分已经关门了。只有两个选择,去中国城或者超市买吃的,考虑到早饭的问题,于是我们很愉快地觉得去超市。
距离woolworth的市中心店大概是20分钟路程,路上就会经过无数旅行社,因为中国城也在附近,所以也有许多中餐馆。超市是11点关门,由于第二天去大洋路可能会比较奔波,我们用半个小时的时间买完了两天的菜。
回家煮饭、吃饭、整理行李,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出发去大洋路

背景音乐也是墨尔本的歌手tamas wells噢~

Day2 大洋路一天团
因为是英文小团,我申请了中文ipod。早上7点多,司机会一路接上不同旅游团的乘客到旅行社门前,然后再统一分配车辆。我们的司机是一名小哥,他兼任导游。一路上说话有点像背书,听得我有点困。因为是跟歪果仁一起,所以大家都很守时。在geelong停留一下,就直奔大洋路入口,大家下车留念拍照。因为出发早,所以人还不是非常多。在大洋路观景台喂野生鹦鹉,司机提供早餐茶和小饼干。之后出发到kennet river吃饭,饭后漫步到奥特维山脉登上灯塔。之后出发去洛克阿德峡谷和十二门徒岩。回到市区大概是8点,我们在中国城下车。墨尔本中国城看起来比伦敦的要大,而且显得更加多餐厅和商店。有一家小笼包的店,门口排队的人巨多~队里中国人和外国人各占一半。离开中国城后,我们坐了半圈换乘小电车,35路,在freezone里游览了墨尔本的夜景。

Day3市区暴走
因为我把一小包落在昨天的旅游车上了,早上给旅行社打电话,他们非常快地就帮我找到了,去了小包。乘电车先来到先来到号称世界最美的图书馆,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里面的结构还真的挺复杂的,几乎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才找到到达顶层的路。偶遇一群被老师带着出游的小朋友。其实国外的教育真的注重实际的,上美术课老师会带着去美术馆或者博物馆看名画,非常直观地体会美术知识。上science的课,会去科技博物馆里参观;上历史课,会去国家博物馆或者州立博物馆里面直面历史。在澳洲旅游的时候,就经常看到老师带着孩子们去美术馆和博物馆。在英国旅游的时候,虽然也看到很多中国的游学团,但是很多孩子并没有很关注博物馆里的东西,反而带着很长的一串代购单子帮家里人买奢侈品。感觉这些学生们对国际品牌的认识比人文历史的还多,虽然认识国际品牌也很重要,但如果只是为了买买买,而不是去了解一个品牌背后的价值和故事,我觉得作用其实并不大。

回归正题,从图书馆出来,就去了弗林德斯街车站。

坐电车到维多利亚州议会大厦。参加了一个免费的小tour,游览了一圈参议院和众议院开会的地方以及图书馆。原来,在议会里面坐的位置是有讲究的,执政党是坐在左边,而在野党是坐在右边。议会大厦外面挂着两面旗帜,澳大利亚国旗和土著民的旗帜,就是黄白色的旗帜。

从议会大厦出来后,继续坐车到墨尔本皇家拱廊拍照留念,接着去吃饭了。找到了grilld burger吃大汉堡,点了两个牛肉和一个羊肉汉堡和一份薯条,结果汉堡太大了,只能把薯条打包走了。(其实我觉得应该找到一家brunch店吃一份brunch再喝一杯咖啡就更好了~因为咖啡店都关得很早,于是就没有喝上一杯咖啡。)

接下来就坐车到了火车站(因为出了freezone),徒步到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偶遇了德加的画展,可惜55刀的门票太贵了,我就没进去看了。再偶遇一副毕加索的自画像和罗丹的雕塑,因为知识水平有限,剩下的作者也就不太认得了。

出来之后逛了半圈墨尔本皇家植物园,因为是冬天,所以几乎没有花,就失望地走了。赶在天黑前去到涂鸦街逛了一圈,看到头顶吊着很多鞋子,我就知道这里其实有很多大麻的交易。偶遇两个小哥在创作一幅新的涂鸦。

从涂鸦街出来,基本上也就天黑了,回家做饭的时候,突然间听到窗外有烟花的声音。因为住在22楼,所以烟花几乎是没有被挡住的,放烟花的地方是海岸边,似乎这也是一个固定的节目。吃完饭好,收拾收拾,第二天就要飞去悉尼啦。
墨尔本也是留下了很多遗憾的,例如没有在菲利普岛看小企鹅,没有在大洋路拍日落,没有吃一顿brunch,没有喝一杯墨尔本的咖啡,没有坐森林小火车,也没有电车餐厅体验一顿晚餐。但是在这次旅程中,我最爱的地方还是墨尔本

悉尼 歌剧 文化

Day4 鱼市场觅食 世界最大的水族馆 达令港烟花
早上10点15从墨尔本起飞,11点40到达悉尼。因为不了解当地情况,所以坚持搭火车转轻轨的方式到达住宿的地方。住的地方离the star挺近,the star是一个赌场和商场的综合广场。一路折腾到了公寓,最后,发现自己的选择是错的,应该要预订接机,因为接机的性价比真的挺高的。所以,也提早约定了3天后送机的服务了。房东非常热情地交代了一切怎么玩的tips还有路线,本来以为要坐车才能到的地方,走路就可以到了!整理了一番之后,也快到2点了。房东说这是去鱼市场的好时辰,因为旅游团都走了,而还有新鲜的海鲜卖!另外一个好时辰就是早上12点前。一路根据googlemap步行过去,穿过了一片住宅区,大概走了15分钟就闻到鱼腥味,就知道要到了!进门的第一家非常大,而且种类繁多,感觉是最全的一家店,当然价格可能有一些会比市场外面的几家店贵一点点,但是为了不折腾,就在这一家点了澳洲大龙虾、大鲍鱼和生蚝。现场有加工服务,龙虾的身体做刺身,头和其余部分煮粥,而鲍鱼则是XO酱炒。下好单之后,店家会给一个遥控器,当遥控器震动的时候就可以去取菜了。我们一开始挑了小小只的生蚝,是悉尼自产的,而没有选大只的太平洋品种的生蚝。感觉吃起来还是不够过瘾,但真的没有腥味。XO酱炒鲍鱼真的太好吃了,非常爽口,够味道。第一次吃澳洲龙虾,感觉肉本身并没有非常大的鲜味,但是肉质有韧劲。最后上来一锅海鲜粥,只能啃下一半了,另外一半只能打包走,加点菜,就可以当晚餐了。对于三个人来说,这个量真的非常大!一共花了500多刀,感觉自己太奢侈了。

吃完了饭,差不多到4点,一路暴走到水族馆,中间还略微迷了一下路。路经一个海事博物馆,感觉应该很好看,但是没有时间进去看了,有点可惜。赶在最后的时间进入了号称世界最大的水族馆,内部的装修其实不是非常华丽,但是里面生物种类真的非常多。看着一群群游来游去的鱼,在广东人的眼里,感觉只能考虑应该如何清蒸还是煎炸来做比较好吃。罪过罪过!水族馆里面有两片海底通道,里面分别住着魔鬼鱼和鲨鱼。能这么近距离地观察也是挺难得的。而这只鲨鱼的食物竟然是生菜!一天三餐都是生菜!感觉这个menu也是棒棒的!

从水族馆出来就是在达令港附近了,离放烟花的时间还有点早,所以就在周围乱逛了一下。差不多7点多的时候,就坐在海港旁边,买上一杯星巴克咖啡,发发朋友圈,查查明天的攻略,时间就过去了。
8点半的烟花晚会准时开始,虽然只有15分钟,也是一个每周都有的活动,但是周围也是围了很多人在看。如果不想吹冷风,其实可以坐海港周围的餐厅看烟花,也是非常棒的选择。
看完烟花,一路走回家,路过coles,买了点蔬菜、豆奶、酸奶就回去煮饭了。因为时间有点晚,房东差不多也要休息了,所以做饭的时候需要小心翼翼地,尽量不发出非常大的响声。

房东的家

Day5 蓝山公园 home thai
第二天从the star坐轻轨到central station,换蓝山线到蓝山公园。运气不太好的是,蓝山线的一半铁轨在维修,中途要换成巴士,所以折腾到了10点,终于到了蓝山公园的入口Katoomba小镇。因为这是一个免费的公园,所以没有严格意义的入口。妈妈说这几天暴走得好累,所以非常奢侈地买了了蓝山旅游巴士车票(Blue Mountain Explorer),这趟巴士全程约20多个站,可以随上随下,中途不用走,一路巴士到站点下车游玩。
巴士一直向南来到悬崖边,我们在空中缆车(Skyway)的东站下车,准备搭乘这个缆车越过峡谷前往蓝山景观世界(Scenic World)。下了缆车后,围绕山体,有一圈的徒步景点,徒步走了差不多40分钟观赏了一下蓝山周围的风景,但沿路的人太少了,所以就沿路返回,到另外一边去看风景。

最后返回缆车,坐回去原来的站点,去搭世界上最陡峭的悬崖快车(Railway)车站。坐上矿山车之后,有三挡座位倾斜度可供选择,第一档是平缓,第二档是正常,第三档就是当年矿山车的倾斜度接近90度。爱玩的我当然最炫倾斜度最大的那一档,差点吓死妈妈。从400多米高的悬崖边和黑洞中急速下降,这应该是当年矿工们用来运煤的轨道,几乎靠手来支撑着身体,不然几乎要飞出去了!很快下到蓝山的底部,是一片原始的热带雨林也是当年的矿区。选择了徒步1个小时的适中路程,一路去寻找当年的矿工足迹。有体力的亲们可以选择距离最长的hiking,因为会看到很美丽的瀑布!
徒步结束之后,乘坐另一种号称南半球最险峻的缆车-空中索道(Cableway)去返回顶部的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有樱花味道和茉莉花味道的绵羊油,是别的地方都找不到的噢~另外我还买了一个冰格,上面有考拉和袋鼠的样子。另外这里的明信片也是非常好看的,至少比我街上的好看。游客中心也有午饭提供,在搭矿山车之前,我们就在这里解决了午饭,有点贵。夏天的话,不妨自带三明治。

结束缆车之旅之后,妈妈觉得有点累了,于是就选择了一个看上去还挺好看的瀑布群再徒步一阵子就去下山去了。因为是枯水期,所以瀑布没有非常大,我在各种调试相机,试图拍出不同的效果,大概玩了1个小时。

差不多到3点多4点了,就准备下山到萝拉小镇(Leura)歇一会。镇子不是非常大,但靠近车站的一个小商业区的墙面画得非常漂亮!
随便逛了一下,等待下一班车回到Katoomba就回去悉尼了。

回到悉尼已经是8点左右,因为想去home thai吃饭,所以这次没有从central station出站,是从town hall出来的。根据googlemap的指示,一路走过去home thai。到达的时候前面有4桌人在等位,就进去旁边的韩超找了一下绿豆。因为最近上火太厉害了,所以想煮点绿豆汤来下下火。结果是没有找到绿豆的,而我在后面的几天大量地吃了酸奶和水果,火气也就下去了。
很快,餐厅就有位置了,home thai里面的位置比较挤。所以爸妈坐得不算很舒服,但是房东极力推荐,所以还是抱着期待试一试。(当时房东问我想吃中餐还是泰餐,我果断地说泰餐!一路下来感觉泰餐的质量真的非常高,这也是由于澳大利亚非常多泰国人的原因。另外味道还不错的就是日餐,听说澳大利亚很多地方的旅游景点是日本人过来开发的,所以日本餐馆特别多)我点了一个从未吃过的马沙文咖喱,一个青木瓜沙拉、一个炒河粉、一个冬阴功。马沙文咖喱是甜甜的糯糯的不辣的咖喱,感觉是加了花生酱在里面,口感非常特别。青木瓜沙拉就非常爽口,冬阴功也是非常正宗。炒河粉略为有点逊色,但总的来说非常推荐的一家餐厅!

饭后,就google了一下公交路线搭车回家,因为周日是2.5到随便搭!所以是非常划算的,大家可以留着最贵的线路在周日的时候去。

Day6 悉尼大学pancake on the rock 岩石区 悉尼
一早起来,先去逛了悉尼大学。在公交车上就碰到非常多的中国学生,在大学里面也是非常多亚裔面孔。校园不算非常大,大概逛了一下就离开了,回到海德公园,换成另外一辆车去环形码头。环

环形码头附近就是岩石区,因为错过了周末跳蚤市场,所以万分可惜,这是一个很好的淘宝机会,房东说可以买到很多精致的东西。沿着岸边一路逛进去岩石区,可以远远地看到歌剧院,爸妈就兴奋奔过拍照了。而我则是google了一下pancake on the rocks的位置。爸妈拍照结束之后,就直奔餐厅,点了一份黑森林pancake一份beef ribs,一份披萨(后面看到pork ribs也烤得很赞,有点后悔点披萨了)。菜的分量非常大,三个人差点就吃不完了,要打包带走。Pancake真的非常好吃,beef ribs和披萨则显得有点normal了。我觉得下次和朋友来,可以一人一份pancake不吃主食也是可以的。

吃完饭继续逛岩石区,据说这里还保留着原住民的房屋建筑特色。

爸妈逛着逛着也就闷了,最后直接逛到了达令港,坐了船回去环形码头,经过海港大桥和歌剧院。

一路步行去悉尼塔看日落。
4点半左右到达悉尼塔,checkin并搭电梯上去。上到顶层太阳也开始下山了,爸妈就在不同角度拍日出和塔下的夜景。一直玩耍到了6点,塔下是一片繁星点点般的灯光。在塔下的纪念品店买到一只好看的冰箱贴(这是我培养出来的坏毛病,去一个地方会买一只冰箱贴)还买到了几张明信片(事实证明景点的纪念品的明信片质量是有保证的)。
离开悉尼塔之后,坐电车到了中国城,逛一下,最后还是没挑到想吃的餐厅,于是就回家煮饭了。

Day7 皇家植物园 歌剧院 船游悉尼港 my fair lady
由于第一天在鱼市场没吃够,所以第四天再去了一次鱼市场吃早餐,感觉是一顿非常奢侈的早餐。这次挑了海胆、三文鱼、吞拿鱼和生蚝。

对比第一次吃的生蚝,这次选择了超级大只的,感觉非常鲜甜嫩滑,满足!

吃完早饭,搭公交车来到皇家植物园。(这里建议大家用一个app:citymapper,墨尔本悉尼都有非常详尽的出行方式推荐,和公交车火车等时间表。一般我会同时参考googlemap和它)

又遇到一群小朋友出游。穿过整个植物园就可以到麦觉理夫人的椅子,就是歌剧院的最佳拍摄点。听说最佳拍摄时间是早上11点前,不然就背光了。可惜吃早饭吃太久,没赶上。

跑步是这里的生活习惯。

环形码头的艺术家。

上船,我选择了较经济的快艇交通,2个小时内可以游完一圈悉尼港。大概160块一个人,如果是24小时随上随下的则要400多块。如果需要去动物园的亲们,可以考虑买这张船票。

富人区

下船后,决定还是要去QVB参观一下。QVB的内部装修是十分复古而华丽,果然是老百货商场。如果国内的商场也这么漂亮,我也愿意天天逛而不是淘宝。

吃过饭后,就准备去看歌剧啦!适逢窈窕淑女40周年,虽然提前在B站预习过一遍,但有些部分真的没听出来。英文水平降低到一个新境界。对比起伦敦,澳洲的歌剧还是比较贵的。差不多的位置,伦敦估计只要40-50镑左右。而这场窈窕淑女要199刀...我心里其实在滴血。但这场是现场乐队演奏音乐的,音效还真的挺不错。
关于买票:
悉尼歌剧院的官网就可以看到my fair lady的演出信息,就可以点进去选时间和座位来买票咯。打印预订信息单子,到现场取票即可。

布里斯班 考拉 海豚 黄金海岸

Day8 探亲 泰餐
早上9点飞机,依然是Jetstar+20kg行李额。11点多到达布里斯班,亲戚家接机。这片区澳洲居民的房子还真的非常大,每家都有自己独立的house,近200平的地。
探亲之后,我们独自坐巴士到市区玩一圈。然后再回去小镇吃饭。布里斯班的市区不算大,也没有很多景点。但昆士兰州是唯一合法抱考拉的地方,所以必须来昆士兰。随便拍一下市政厅,然后就坐车回去吃饭了。
这家泰餐位于Westfield garden city里面,具体店名已经忘记了。他家的出品水平还真的不错,平时需要订位。不然就没位置,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咖喱软壳蟹和青木瓜软壳蟹!真的是想打包一百份回家吃!
吃完饭,我们自己回去市中心的house。这里特意预定了维多利亚style的百年老房子,位于spring hill,每次回来都要经过一段楼梯再来一段上坡或者下坡,也是有点折腾,但离火车站非常近,方便去黄金海岸。后来,阿姨说应该订南岸公园附近的apartment更佳。
house里还挂着布里斯班以前的老照片,房主也是挺用心的。

Day9 莫顿岛 观鲸 看日落 喂海豚
每年5-9月是观鲸的好时机,来澳洲也是为了看各种动物。莫顿岛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购买了莫顿岛一天游,包括来回船票、出海看鲸鱼和简餐、晚上喂海豚等项目。
因为没有选接送服务,所以需要自己打车,事实证明用uber是最省钱的,打车的话给现金价格会和uber差不多,但一旦刷卡就有很高手续费。基于这次对澳洲的各种刷卡收手续费的不了解,换的现金不多,只能刷卡。一个血的教训啊!如果提早设置好了uber的国际信用卡也不会逼着去打车。
到达Tangalooma Island Resort Ferry Terminal的时候,差不多9点半。找到服务窗口换票,服务员告诉我下穿之后,找到自己的中国导游就好了,他们会拿着一个牌子写着我们的名字。
9.45登船。10点开船,大概11点左右就到了莫顿岛。莫顿岛,因为岛屿形状像海豚,所以又叫海豚岛。
导游通知12点返回船上,出海看鲸鱼。由于海浪非常大,所以建议先不要吃午餐,等返航的时候,会平稳很多。

上船之后,就可以自己去拿饮料喝。提供冰水、果汁、热咖啡和巧克力等等。大概半小时之后,开始派发午餐。凭午餐券领一份三明治或者卷,还有小饼干和苹果可以任意取。虽然午餐很简单,但分量其实足够饱了。
领完午餐之后,我和我爸到船头体验迎风破浪的感觉。今天的风浪的确很大,感觉不抓住围栏,几乎都要被抛出去了。然而远处的海面看上去却是那么的宁静,没有太大的风浪。离开摩顿岛大概一小时后,就来到鲸鱼经常出没的深海区。船长凭着自己的经验,一边观察海面,一边调整船的位置。船长会在控制室用广播来给乘客们科普鲸鱼的知识。
船停稳之后,在10来分钟的等待中,有一只鲸鱼露出它的鱼鳍,大家的热情瞬间被点燃了!不知道是不是被吓到了,所以很快它又deep dive了。在远处,陆续地冒出几只鱼鳍,始终没有看到鲸鱼跃出水平的一刻。船长说,可能今天我们的运气不太好吧。
一直没有等到鲸鱼过来,于是船长又调整了一下计划,开船到另外一片海域,希望能碰到鲸鱼。
不负众望,终于看到了一只鲸鱼翻身,露出了白白的肚子。虽然没有跃出水面,但是也是难得一见。

回程的路上,我们解决了刚刚拿到的午餐。
下船之后,大概是3点多的样子。距离日落时间还有2个多小时,于是我们在保育中心内听了一个关于鲸鱼的讲座。讲座里面除了介绍几种不同的鲸鱼外,还重点说了鲸鱼被猎杀的事情,现在鲸鱼的保育工作已经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但是由于猎杀事件太多,鲨鱼和鲸鱼的数量都急剧减少。
听完讲座,就差不多到日落时分。我和爸妈就慢慢地在沙滩上寻找一个比较好的角度来拍一拍今天的日落。

感觉外国的小孩都是非常自由自由,想怎么玩,家长也比较放任。

夜幕降临的时候,就可以排队去喂野生海豚了。没有参加项目的人可以在岸上观察海豚,而参加项目的人可以去租一套防水服,大概是10刀一个人,方便下水。夏天的话,可以直接穿泳衣下去,喂海豚的时候,水位差不多要腰部位置。工作人员提前说明了一点,野生海豚是不允许触摸的,因为它们会害怕,就不回来吃东西了。另外下水之后,手部要经过消毒,然后再拿一只鱼给海豚吃。
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拍照,但是游客本身是不太建议带相机下去拍的。一是闪光灯影响海豚的视力,二是容易被弄湿。
喂完海豚之后,速速地整理一下行李,就登船回去了。回到布里斯班的码头,工作人员会提前问需不需要帮忙打车,他们会统一叫车。司机来到会问乘客的名字,所以不用担心自己的车被人抢了。
坐上车后,就回家做饭吃了!
布里斯班市中心的超市是coles,市中心也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小笼包又是出乎意外地排满了人)

Day10 黄金海岸 威灵顿角
布里斯班central station坐火车到nerang,再换成公交车740到surfers paradise(黄金海岸的其中一个沙滩)。黄金海岸由数十个大大小小的海滩组成, 其中以冲浪者天堂 (Surfers Paradise)、布罗德海滩 (Broadbeach)、梅茵海滩(Main Beach)这三大海滩最为著名。从公交车下来,步行10来分钟就到沙滩边上了。虽然8月底还是不能下水,但是脱下鞋子在沙滩漫步,也是非常惬意的。
黄金海岸的海滩上的红黄旗帜指示的是安全游泳的区域,每天有救生员巡逻。每天的安全区域也有不同,一定要在安全区活动。
布里斯班黄金海岸,除了火车换汽车的方式外,还可以做灰狗coach,布里斯班市中心有直达surfers paradise的汽车,大概是1个小时,但是我买票的时候,班次已经不多了,所以就只能坐火车了。

路上遇到一位大叔用一直用脚趾叼着鱼,然后弯下身体抓一条长长的虫子。我们看了很久才看明白,原来他是用鱼来做诱饵,抓蚯蚓。大叔给我们解释了一下就继续专心致志地抓蚯蚓了。

冲浪板

欢脱的孩子们

走了差不多2个小时,走到了梅茵海滩(Main Beach)。爸妈也累了,于是走出去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吃午饭。鱿鱼圈是必点的,鱿鱼圈十分鲜嫩,很轻松地就被要开了。一份羊排,爸妈每次必点都是羊排。还有一份pork ribs,分量也是异常的大。配的是红薯条,比一般薯条要好吃很多!!!

吃完饭之后,我原来的打算是感到布里斯班最美的日落点之一,威灵顿角去看日落的。然而,没有做足够的路线调研,错过了这次日落。下面的照片有些是在国内网站看到图,勾起了我的兴趣,一番google搜索之后,把摄影师的Facebook搜出来了。勾搭了一下摄影师,明确了一下路线,准备下次再来澳洲的时候就直奔拍摄点!
这些照片都是在摄影师 ben mulder的facebook里面的照片。虽然也经过了ps,但是能看出来这里的日落一定很美!

Day11 龙柏考拉动物园 抱考拉 喂袋鼠
去龙柏考拉动物园有两种方式,坐船去和坐公交车去。每天上午10点会有一班船从南岸开往龙柏考拉动物园,中午1点这班船会开回南岸。为了延长游玩的时候,我选择了船去公交车回的方式。
龙柏树熊动物园建于1927年,是全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也是全球最大的考拉保护区。而在这些野生动物中,除了有130多只考拉外,还有如袋鼠、袋獾、袋熊、针鼹鼠、其他各种爬虫类及其它80种以上的澳大利亚本土动物及鸟类。
彭麻麻和习大大访问澳洲的时候,也是在龙柏考拉动物园抱考拉的。

路上遇到很多玩皮筏艇的学生,在昆士兰大学也有一个专门的码头。国外的体育锻炼气氛会比较人性化,从个人兴趣出发,培养自己的特长,不是那种把体育项目作为终生职业的感觉。

下船之后,在门口换取了门票,看到了这里居然可以用支付宝支付!看来是彭麻麻和习大大的作用啦!
进去之后,就看到各种大小的考拉,在爬树或者睡觉。
一天24小时内,考拉用于睡觉的时间就高达20小时,还有4个小时不是在吃饭就在找新鲜的叶子。所以它们是不会轻易移动的,一旦在移动,就证明这片尤加利叶子不够新鲜,不合胃口。
在园区内有一个专门抱考拉拍照的区域,可以在自助机上购买拍照的项目或者到游客中心购买。一张照片是18刀,可以单人拍照,也可以两人一起拍,但是只能一个人抱着考拉。因为听说要抱着考拉的屁屁,我就让我妈妈抱住,然后我站旁边好了。

水族馆里永远都拍到清楚照片的鸭嘴兽。

每天的节目单都是固定的,在门口有安排表可以拍下来,也可以花1刀买一份节目单。
在抱完考拉之后,我们去看了鸟类表演。这里的鸟都是非常傲娇的,不一定愿意表演给你看。今天天气好,就飞出去,再也叫不回来了。还有就是心情不好,我就打死都不出来表演。所以训练员也是很无奈的。这里的动物几乎是采取放养的模式,除了一些大片区会有围栏之外,很多地方都是没有围栏的。到处可以看到各种鸟飞来飞去,火鸡跟着你要食物,还有神出鬼没的蜥蜴。

这是赶羊和剪羊毛。这里展示的是澳洲大农村的生活,两只牧羊犬帮助主人放羊,年轻的一只非常兴奋,爱表演。就算轮到经验老道的牧羊犬表演的时候,年轻的一只也在瞎操心。

剪完出来的羊毛还温温的,也臭臭的。

看!我就是年轻的牧羊犬!

进入袋鼠区,首先看到的是鸸鹋,澳洲鸵鸟。慢悠悠的步行。

袋鼠区内,有两种袋鼠,一种是强壮高大的,一种是小小只的。强壮高大的袋鼠,身体偏黄色,适合生活在平原地区,而小小只的袋鼠,身体偏棕色,是生活在雨林地区。小小只的袋鼠十分怕人,拿着食物过去引诱,还是跑了,而且跑得非常快!

难得有一只上当的!

大袋鼠表示,今天我都差不多吃饱了。

还有很多是躺在地上晒太阳,表示不想理你。

在纪念品店,淘到了纪念品!小餐盘挺可爱的。

可以根据自己的下一站目的地选择公交车,我选择了430回去市中心。
在外面等车的时候,一辆旅游大巴刚到动物园,下来一群中国游客。感觉旅游团还是满坑的,离闭园时间只剩下1个小时了。

在南岸公园附近下车,看完日落就回家了。

昨天在黄金海岸捡到的一只贝壳,放在了我妈的袋子里,闷了一天居然还活着!!!于是我就煮了来吃。黄金海岸的晚饭,味道鲜美。

凯恩斯 大堡礁 活力

Day12 凯恩斯
因为起飞时间很早,5点就奔去机场了。澳洲的这几个城市的机场离市区都不远,路程大概20-30分钟就到了。
终于看到了一次日出。困死宝宝了。

因为不想一路增加行李额,所以把购物留到了最后。放下行李之后,就直接到市中心购物去了。路上遇到了直升飞机救援,送病人到另外的医院。

代购任务完成之后,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下,就出去找吃的。
目标锁定在 Dundee's Restaurant on the Waterfront,因为可以吃袋鼠肉和肺鱼。我实在是有点好奇袋鼠肉的味道和传说非常好吃的肺鱼。
沿着海岸线一路逛到了餐厅,说要提前预定,不能walk in。只能等到9点才能吃饭。于是我们就在附近的商业区继续闲逛。沿路有几家中国海鲜餐厅,还有一家是在船上的,位置并不多。看上去很新鲜美味的样子。

9.4是凯恩斯日本祭礼。

在海边,一个可以随便跳进去游泳的咸水恒温泳池。

三文鱼配沙拉沙拉的搭配是第一次吃到的。回味无穷,连不太喜欢吃西餐的爸妈都觉得好吃!也有可能是偏泰式口味的原因。

第一次点意大利饺子,味道一般般。

这就是丛林套餐,里面黑色的两串就是袋鼠肉,旁边白色的两块是肺鱼。袋鼠肉吃起来很韧,不太好吃,可能烤太老了。但是肺鱼是真的不错。

Day 13 阿考斯金大堡礁

早上8点多,旅游大巴司机会来酒店接我们,所有人都统一送到道格拉斯港,乘船出去的人会从道格拉斯码头上船,而坐直升飞机出海的人则是坐另外一辆小车会送到停机坪。今天天气下雨,心里很是担心。
第一次搭直升飞机,心情是既紧张又兴奋地。搭直升飞机之前,先要上一门小培训课。同时,会赠送一件印着中文字“飞过大堡礁”的衣服,感觉是为中国人设置的。

被我不要脸地抢到了头位,但是不太会使用对讲机,所以我一直没怎么做声。飞机师一直很耐心地解释飞过的不同大堡礁群。如果不是坐飞机,估计这一辈子都不可能看到这么美的风景,大堡礁颜色深浅不一,这是因为海底礁石的高低不平造成的折射阳光的程度不一,最深的地方有4000多米深。

经过了差不多1个小时的飞行,就来到阿考斯金的活动平台。因为是位于外堡礁,所以被破坏的程度较低,中国人也略为少一点。但是船上有讲中文的工作人员,所以沟通起来也是挺方便的。
我们到达平台的时候已经开始吃午饭了,午饭主要是沙拉和海鲜等冷盘为主,也有两个热菜。但是我更喜欢吃冷盘里面的越南河粉。午餐是自助餐的形式,随便取多少次都可以。

午饭之后,我们就去参加了海底漫步的项目。因为没法参加深潜的活动了,所以只能去海底漫步。然而,海底漫步其实是一个很鸡肋的项目,还不如去浮潜。
我们赶上了最后一班的玻璃船底探险,在船底看海底世界。

平台上还有一个海底观测平台,可以进去看看在附近游玩的小鱼和大鱼。

3点平台活动结束,必须回到船上,一路乘风破浪回到道格拉斯港。如果不吃晕车药,几乎是撑不回去的。所以船上也提前派发了一些晕船药。

Day14 热气球体验 热带雨林体验

早上4点多,司机就来酒店接我们了。有一个阿姨说自己也是订了热气球体验项目,但是没有预订信息,也没找到她的名字。她说她是在当地旅行社报团参加活动的,几次都遇到明明在旅行社订的时候订上了,但到游玩的地方没有她的信息的事情。最后也不知道她有没有来搭热气球。
因为时间呗耽误一点,所以司机几乎是一路狂奔去营地。到了郊外的路上,透过车窗能看到很多星星。但了营地,几乎已经错过了第一班热气球的升空了。为了保持热气球两边篮子的重量一致,工作人员一直在匀人数。等到两只热气球升空之后,终于轮到我们上去了。

升空的过程几乎没有任何感觉,突然往地下看,才知道热气球已经升起来了。那时候已经是破晓了。

一束霞光。

降落的时候,要根据风向来决定降落地点。所以经常被别的气球占了位置。工作人员笑说:we are in the ballon traffic jam.
中途还看到奔跑的袋鼠!

降落之后,需要帮忙收气球。

运气非常好的是我们的气球没有装在车上,否则,我们只能像这一辆车的人一样,都挂在外面。

从热气球营地出来,司机把我们送到 Smithfield站乘坐Skyrail雨林缆车至库兰达,从这里坐三段缆车飞跃整片热带雨林。

三段缆车之前有两个站点,分别是红峰站和拜伦瀑布站。
这是第一个站点,红峰站。这里可以在热带雨林里面徒步,与悉尼蓝山公园的热带雨林不一样,这里的植物种类更多,雨林内的空气湿度更大。

到达拜伦瀑布站,就可以换成接驳车到热带雨林公园。在公园里可以搭水陆两用车进去热带雨林。

这就是传说中的水树,在韩综《金炳万的丛林日记》里,在亚马逊热带雨林的时候,金族长就是找水树来找水源的。

从雨林公园出来,就去库兰达小镇的market淘宝。market里面有一家叫frog的餐厅,提供肺鱼汉堡和肺鱼扒套餐,再一次享用了美味的肺鱼套餐。
3点半左右,老式的蒸汽小火车从库兰达火车站开出,返回凯恩斯
火车将穿越巴伦峡谷,蜿蜒34公里,整个旅途需要1小时45分钟,在此您可欣赏落差高达265公尺的巴伦瀑布景观。 沿途将经过15个当年以人工方式穿凿出的隧道及数个壮观的瀑布。

回到了市区,找到一家越南河粉店,解决了晚餐。就回去收拾行李了。

沙排是这里夜间非常流行的活动。

15 回国

吃完早饭,收拾一下就退房了。寄存行李之后,在海边逗逗海鸥,耍一下海鸟。就打车去机场了。因为担心退税的问题,所以提早了很多去机场。我的航班是从凯恩斯悉尼,然后飞广州。第一段航程属于澳洲国内航空,还不能退税,要在悉尼中转的时候才能去退税。因为提早在app上填好了退税单,所以在一楼敲了一个证明已经检查行李的章,然后就去在二楼进行退税了。行李就可以退运了。当然奢饰品等要在海关内退税,因为我都没买,所以都在海关外退税。

签证

因为这是找携程帮忙签的,所以具体准备一些关于房产证、工作证明、资金流水、户口本之类的证明。携程帮忙出机票和酒店之类的预订单子和翻译,然后拿去签。签证大概是3天下来的,速度很快没有电调。这次不自己签的原因是,因为我在外地工作,之前签过一次英国,爸妈觉得很麻烦,要飞过来我的城市一起去办签证,然后这次就直接给旅行社办好了。

交通

因为不想自驾,这四个城市相距也挺远的,所以才去飞机+火车的城际交通,而城内主要都是公共交通。所以订住宿的时候,都是靠近市中心和火车站或者地铁站为主。因为行李多,所以我都预订接送机,基本都在携程预订,特别是在用车的前一天到两天预订,价格会有所下降。如果必须预订taxi的话,我建议还是用uber,因为在澳洲付的士钱只能给现金,如果刷卡要收取10%的服务费,就非常划不来了。而Uber则不需要这一项,连一张国际信用卡就可以了。但是凯恩斯是没有Uber的,所以只能打车,但是凯恩斯城市比较小,打车也不会非常昂贵。
墨尔本市区内有一个电车免费的区域,基本涵盖了所有我想去的景点,就算是没有在免费电车区内,走路过去也不算远。所以墨尔本的交通基本是免费电车+走路,住在电车站旁边。
悉尼,我就买了opal卡,因为每天有封顶的费用,不容易超过预算,还有各种优惠,例如一周内满8次journey,剩下的日子就可以免费坐车;如果没有满8次,周日也是享受公共交通费用2.5刀封顶的优惠。我在悉尼呆了大概4天,基本用了40刀,opal卡本身没有押金。
布里斯班,我用的是gocard,gocard可以在布里斯班黄金海岸通用,所以还是非常方便的。另外,gocard是有押金的,但用不完可以退钱,在火车站或者whs就可以退,所以不怕多充点钱。
凯恩斯,市区基本靠走路就可以了。而其他项目则预定了接送。

住宿与餐饮

因为国外的餐厅消费还是比较高,而且有时候玩得比较晚就想自己做饭,所以我预订公寓为主。这次几乎全程用了airbnb,事实证明airbnb很多房子的地理位置都不错,而且因为图片跟现实几乎没有差距,一般我还是喜欢用它来订住宿。
墨尔本,预订的是高层公寓,俯瞰夜景非常棒!楼下就是free zone的电车站,地理位置还可以。费用大概是600一天,住了3个晚上。
悉尼,我住在富人游艇区,预订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我居然住在李嘉诚附近。这个是跟房东在一起住的,费用是900一天,住了4个晚上。这一点也是新挑战,因为爸妈的习惯可能比较随意,跟房东住一起会有一番新体验。跟房东住的好处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吃,然后房东也会介绍各种餐厅和活动,省了我的不少精力和时间。
布里斯班,我选了有百年历史的house,是一个维多利亚特色的老宅子,想让爸妈体验一下特色住宿。但是房子干净程度比起前两家略差了一丢丢,但是可以怀念一下在英国住的日子也是非常好的。因为黄金海岸是一天来回,没有在黄金海岸住了,其实应该也要去住一下的~可以住酒店高层,看日落日出,非常完美。但是由于黄金海岸的酒店价格比较高,所以我这次就没在黄金海岸住,所以布里斯班是住了4天。
凯恩斯住了3天。因为airbnb上的民宅看上去都有点旧,所以我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另外也是为了方便预订项目的接送。

因为住的基本上是公寓,所以每天的模式基本上是在公寓吃过早饭,午饭在外面吃,然后晚饭就回家煮。因为提前在国内备了一些酱油、史云生清鸡汤条等,再收集了飞机上的小袋装的盐和胡椒。Airbnb的公寓里一般都会有盐、汤、橄榄油等基础配料,所以在超市里买肉和菜就足够了。在去澳洲之前看了一阵子的masterchef,里面有非常多的做西餐的技巧,所以这次刚好可以试验一番。
澳洲的超市主要是woolworth和coles,超市里的菜和水果基本上价格不相上下,有时候woolworth划算一点,有事coles便宜一点,一般有人工收银和自助结账,我一般都跑去自助结账,因为快速,可以刷信用卡,没有手续费!袋子是免费的~
我们家主要买的都是三文鱼、吞拿鱼、一些混合海鲜、牛扒和香肠。另外,水果方面会选择牛油果,woolworth的网袋装的牛油果特别划算,也可以试一下澳洲自产的牛油果,外表像一只芒果非常光滑的一只绿色球球,看起来很生的样子,但吃起来特别细滑,成熟度非常高了。另外,还会选择啤梨,国内非常少见而且卖得贵,但在国外是非常常见的水果。另外他们的小苹果也是非常好吃的。蔬菜的话,我们一般选择生菜、甘蓝菜、西兰花和蘑菇等。
主食方面,我会选择意面,因为意面价格便宜又非常容易煮。超市里还有各式意面酱,所以煮意面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零食方面,我经常买coles里面的巧克力或蓝莓muffin。另外,早餐的话,我会选择吐司,涂超市自产的花生酱或者Nutella巧克力酱,再加鸡蛋就非常完美了。另外,澳洲的牛奶都是非常便宜的,一桶2公升的牛奶才1刀,比买矿泉水都便宜。但是我不能喝牛奶,澳洲有一款A2的牛奶就是专供乳糖不耐的人喝的,虽然我并木有尝试。我还是比较喜欢喝豆奶和杏仁奶为主,这些都是不含牛奶,而且味道非常不错的饮料,泡麦片也是一流。所以我也买了一大桶weet-bix麦片扛回国内继续吃。另外,还有澳洲国宝级TIM TAM饼干,有各种味道,本人亲测,全部都很甜。但是菠萝味和黑巧克味道还是略胜出一点。
另外注意一点,超市自产的东西都会比牌子货便宜一些,但不代表这是不好的。只是因为超市自营产品,所以少了一层供应商的费用,所以会更加划算。
至于买保健品,我建议还是去澳洲最大的药店chemistwarehouse买,但是有时coles和woolworth打折的时候价格也是非常低的。但是澳洲退税是要求必须在同一家店里买够300才能退税,所以我家就集中在chemistwarehouse里买了。我家主要买的是鱼油、Q10(心脑血管特别有用)、麦卢卡蜂蜜(黑色装5+和30+都买了)和治疗关节的保健品,而我买了蔓越莓胶囊、月见草胶囊、维E霜和木瓜霜。帮我同学代购了蓝莓素、护肝片、elvit的男版和女版、口腔溃疡神器。女版的是限购的噢!而chemistwarehouse也提供直邮到中国的服务,只是要收邮费,比淘宝买可能要放心一点点。

另外值得一提,就是澳洲的酸奶真的很好吃!我最爱的是diary farmers的无花果口味的酸奶,还没试过所有口味就要离开澳洲,不开心。

预订各种票和项目

为了节省排队的时间,我尽量都提前预定了所有的门票和项目,而且现场买票的价格其实比在淘宝买票要贵一点,所以衡量了一下,我就尽量全部提前解决了。
墨尔本,主要预定的是大洋路的一天游。其实大洋路更加适合自驾几天游,但是由于爸妈不想自驾,就只能参团了。特别提醒一点,大洋路的团是很多的,从200到600人民币不等,一般中国人的大型旅行团是200多块一人,而外国人的小团是600多一个人,但是参加外国人的小团更为好。在搜索过程中,我搜到过一家是专门做日落时间的团,其实在十二门徒最佳的拍摄时间是日落时分。如果人数在4个人左右,建议还是包车去玩,不建议找包车10小时的那种,因为10个小时根本走不完,最后会要求加超时的费用。而一些略微贵一点点的包车可以到12-14小时的,基本上可以走完,免去加钱的风险。但是我没有去预定小企鹅、酒庄+热气球项目、小火车这三个项目,其实还是蛮后悔的,但是时间有限,所以也没办法了。
悉尼,我主要预定了水族馆,歌剧《my fair lady》的票(B站上是有一个版本的窈窕淑女的,可以在B站上熟悉剧情,看起来没那么累)、悉尼塔、蓝山公园的三段缆车票。并提前查了一下达令港烟花时间,最终调整好出行时间的。
布里斯班,我预定了摩顿岛看鲸鱼和喂海豚的项目和龙柏考拉动物园门票。
凯恩斯,主要是去了热带雨林+热气球项目和阿考斯金外堡礁的项目(飞去船回)。如果想深潜的话,必须改成船去飞回,因为深潜项目必须提前培训,所以我就错过了深潜的机会了。但是必须搭直升飞机飞一趟,40分钟的飞行经过了好几片大堡礁,真的非常难得。其实相比墨尔本凯恩斯,我觉得还是墨尔本的热气球项目可能会好看一点点,凯恩斯的略为有点闷,但是是第一次玩热气球,所以也是挺兴奋的。
这些预订,我基本在淘宝的itrip上解决,因为它们的项目组合花样比较多,也比较合乎我的安排。另外还海玩网预订了一些悉尼港的船票。

带爸妈玩的体会

这不是第一次带爸妈玩了,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所以这次特别安排了许多公寓型酒店,减少在外面吃饭的次数。一方面是价格贵了一点,另一方面是爸妈也不想天天吃西餐。这些安排了一次跟房东一起住的airbnb,让爸妈体会一下外国人的生活。之前,要跟他们说与外国人相处应该如何,他们没有很大概念。这次亲身体会,也让他们意识到一些行为可能是不太文明的。为什么有部分外国人总是抨击国人的坏毛病,这次也让他们有了一次体验。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1-29 13:27

引用 celestins 发表于 2016-11-29 13:27:04 的回复:

回复celestins:旅行,就是讲求一次冲动!

2016-12-02 23:28

你好,想报英文团,英文不太好适合吗,申请了中文ipod这个是什么意思,求解

2016-12-05 11:26

引用 琼儿 发表于 2016-12-05 11:26:23 的回复:

回复琼儿:英文团可以申请语音或者视频导览,这是装iPod里面的。你报名的时候可以问...他说的有些是专业词,所以不太熟悉这块可能难听明白。但是正常沟通的话基础英语就好了。无非是几点集合看多久这种问题。我在这家淘宝店买的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我在飞猪 发现了一条旅行好线路, 我们一起去啊!】¥AAghvOqr¥http://e22a.com/h.1k2tYI?cv=AAghvOqr&sm=594458

2016-12-05 11:47

引用 Rachel_琨 发表于 2016-12-05 11:47:19 的回复:

回复Rachel_琨:好的,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