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非去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6-11-19

铲屎官

云南是我早就想去的地方,趁着这次年假,说服老爸,在2016年11月19日开始了这次说走就走的行程。今天也就是2016年11月27日完成了这次旅行,是时候写写这次旅程的点滴,记录自己的体会,无论过去多久,都能想起当时的情形吧……
由于目的地是云南,所以准备的是短袖加外套,还有冬天的一身衣服。体会就是,即使是昆明,这个季节早午晚温差很大了,所以还是要备冬衣的。云南旅行必备:防晒、墨镜、帽子、润唇膏和水杯。云南日照很好,紫外线强烈,防晒很重要,此外季节干燥,多喝水哦。此外零食也要准备一点。预订线路是昆明——大理——丽江,本来计划全程自由行的,但实际后半段还是报团了,这两种各有利弊吧,我个人感觉还是自由行好。
2016年11月19日
我和老爸坐在火车上,突然想起我和老爸最近一次出远门竟然已经可以追溯到11年以前了,真是好久远了,想想我们有时总是在等,包括老爸也说等到他退休有时间了,其实旅行就是说走就走,不要等待,因为年龄不同,心境不同,体会不同,也许陪在身边的人也会不同了,所以不要等待,不要说以后……云南旅游业很发达,起飞地就有云南旅游公司的,送了一张地图,还留了电话说有送机的小巴。到达长水后各种旅游公司拉客,手上地图3张,名片3张。机场地铁、大巴、空港一号线很方便,酌情处理。
由于预订酒店在五华区,到达长水后直接空港一号线。车上的人员很热情的说注意事项,最后我们还花了点时间去听他们的旅行线路安排,最后还是决定自由行了,不过那位帅哥倒是在我记载的美食中,说了三样:桥香园过桥米线、嘉华鲜花饼(据说他家有自己的玫瑰基地)和汽锅鸡。
2016年11月20日 昆明
早上吃的和平时差不多,唯一不同就是尝了一下粑粑,没什么太多的感觉。由于家乡山多,所以昆明没有选择去石林,滇池据说污染严重也没去,我们选择的是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住的离翠湖公园不远,这个季节红嘴鸥来过冬了,很多人,公园免费,有卖喂食的,当然还有不少照相的。翠湖公园很热闹,各种节目,有书法,有广场舞,有合唱。
云南大学离翠湖不远,步行完全可以到。环境也很美。
最后在地图上发现有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就绕回去看了看。其实从翠湖公园过去很近,公园有指示牌提示的。中午吃饭真是坑爹,由于导航不给力,走了冤枉路,所以是在路边的小店吃的,看着人很多,以为有多还吃,结果招牌豆花米线不和口味,直接影响了后来吃米线的热情。下午直接在火车站附近找了钟点房休息。晚上做火车去大理
2016年11月21日 大理
放了行李,到才村码头,有很多租车的。考虑到洱海较大,就租了一辆电动摩托车,老板再三保证可以环洱海一圈,只是吃饭时要补充充电2小时,所以我和老爸就骑着电瓶车出发了(这个季节早晚冷了,所以大家可以考虑租车,要是租电动就要租那种大电瓶的)。洱海很大的,附近有喜洲、蝴蝶泉、双廊、南诏岛、玉玑岛、挖色镇。虽然大理有很多经典,但我们主要还是选择洱海了。洱海很美,但是有时候看景确实不如听景。洱海附近的客栈是在太多了,这个季节完全不用担心没房住。骑着小电瓶,路过喜洲,到达双廊(那里正好在修路,小电瓶还是相对方便的,姑娘们大部分去扎头发带头饰了,美美哒!)。午饭补充能量,点了一条弓鱼,刺少,味道还可以。50元的船票上了南诏岛,行宫就没什么看头,倒是海滩那里不错。接着就绕到挖色,本来要看日落的,时间赶不及就没等到,从这开始就会碰到很多拍婚纱照的,下午6点多了,风有点大,天气也冷了,美丽的准新娘们还穿着婚纱,好冷啊!小普陀的景色也很美,可是我们怕没电赶不回去,所以也错过了一些美景吧,可是骑着小电瓶,吹着冷风,在忐忑中跟着导航往回赶的经历也很让人难忘啊!晚上8点如期还车,同时也错过了最后一辆班车,不得已让三轮师傅把我们拉到洋人街。不得不说古城里已经非常商业化了,少不了酒吧、特产店,熙熙攘攘,多少有点雷同,所以我们没有多逛就回去休息了。
2016年11月22日 丽江
早上的火车,中午到达丽江。为了不要与洱海重复,所以没有选择泸沽湖,而是在某宝上报了拉市海一日游,骑马、划船,非常有特点。报团的好处就是没什么后顾之忧,转车接送,该项目包含一顿午饭,土鸡火锅,不要当正餐,权当是活动前的能量补充吧。纳西族文化很特别,他们的文字是画,很像古埃及,但我们的文化流传了下来。我的马在第一位,带着白手套,拿着木鞭,很容易让人幻想自己是马术高手,或者是威风的骑兵。其实走茶马古道只有三分之一吧,上坡、下坡还是比较刺激的,其他都是在柏油路上,估计马啊、驴呀之类的都喜欢往路边走,每每让人担心它随时会掉下去,迁马的大姐说只有想不开的人,没有想不开的马,所以不用担心。这个行程大概1.5小时,但是不习惯骑马还是很累的。最后是划皮划艇,我和老爸一组,只有当自己在那个位置,才会知道龙舟赛不是那么容易,皮划艇项目也很累人啊。徜徉在拉市海上,看渔民撒网,听鸭子低吟,随波逐流,防控思想,真的很惬意。回程的时候,司机师傅教我们纳西族语,讲解风情,很不错的。PS:这个时候的腊排骨都不是正宗的,不要去丽江古城里吃所谓的小吃,都不正宗并且宰人。由于玉龙雪山在修索道,所以决定去梅里雪山,考虑到不同火车,也想省心,所以报了4天的团。
2016年11月23日 前往香格里拉
所谓的长江第一湾没什么看头,最高台要收费,而且刚进去有纳西族小伙宣扬纳西族文化,转盘加讲签,讲签就会要捐钱的。虎跳峡气势磅礴,徒步还是考验体力的,不要背太多东西。晚上的藏民晚会,其实我不太喜欢晚会之类的,奈何此类团都会有晚会或藏民家访,去的人很多,刚进去会带哈达,举杯,有人会照相(看表演的时候会问你要不要照片,当然是自愿的)吃的不错,酥油茶多少喝不惯,浅尝一口青稞酒,好像和白酒差不多(本人不懂酒,完全是第一感觉)。主持人很嗨,节目气氛也还好的。
2016年11月24日 前往梅里
早上游览香格里拉月光古城,最大的转经筒,顺时针游览公园,藏民们很虔诚,。这个季节多少有点萧瑟,远眺纳帕海很美,可以想象夏季的伊拉草原有多美,司机师傅说再过一段时间黑颈鹤就会来过冬了。金沙江大拐弯很美,就是水量太少了,穿过白茫雪山垭口,感受卡瓦博格的魅力。晚上的牦牛火锅不错,五味子酒也不错。
2016年11月25日 梅里
早上7点起床,简单收拾后就前往观景台,期待日照金山,虽然和想象中略有差距,但是还是很美,酒店老板说2月份的雪山,特别是下过雪后的雪山日出照片就会和图片一样美。午后游览松赞林寺,体会藏传佛教的文化。
2016年11月26日 普达措
普达措非常值得一去,相信5月的普达措会美得宛如人间仙境。
2016年11月27日 返程
短短7天的行程,多少有些仓促,很多景点做了取舍,每个人的攻略不同,体会也不同,只有亲身经历才会体验深刻。今后还是自己多做攻略,自由行吧,因为在操心吃、住、玩的过程中会发生很多事,它会成为旅行中重要的组成。云南再见!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