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迟来一年的蜜月

• 出发时间/2016-11-21

开头说明

1.本人是个拍照智障者,但所有图片纯天然无污染,均没有进过任何的P图,还原最真实的旅程
2.所有照片均拍自GROPO、小米5、苹果6s,建议不专业者还是使用手机就足够了
3.本游记是直白通俗,无什么文采可言
4.本次旅程相当于自由行
5.只去了仙本那沙巴基本没去
6.仙本那每天的跳岛游,其实并不是都能上岛的,每个岛上面都有持枪的军人守卫,不能深入
7.前面可能太唠叨了,可以直接点击目录到“走,咱们启程去仙本那啦”

日程、行程、交通、花费等

详细的旅程就不在这里细说了,直接上图花费,心中有个数,哪里都好走路。

仙本那那些事

听说:沙巴是日出日落的天堂,仙本那是潜水的天堂。

一开始,身边的人都说去沙巴好,休闲观光,阳光沙滩大海,本来就是我们乐意去享受的地方。后面在做功课的时候,才知道仙本那才是另一片潜水的天堂,果断抛弃了原来沙巴的构想,投奔仙本那去了。

我本来就是个不喜欢跟团旅游的人,只要有机会,铁定是自由行的。每次都需要做大量的功课,生怕行程有半丁点的差错。

仙本那可以选择亚航(廉价机)去亚庇( 哥打京那巴鲁机场,KK机场)再转机斗湖机场,然后坐车到仙本那,又或者坐舒服点飞到吉隆波再飞斗湖,高大上一点。

那里的会说马来语,英语,国语,你运气好,可以遇到说粤语的。

仙本那基本温度就是25-35℃左右,但是体感温度高达40-50℃,做好心理准备哦。

因为一般消费都是收税的,所以是不需要给小费。

其实,有机会去仙本那,最好就是考个ow,然后再去诗巴丹,因为那个岛才是真正的深潜天堂,它是规定只有ow才能报名去,而且是每天都限额的。没有去诗巴丹(我就是没有去),你会发现,你在仙本那其他海岛水下看到的根本跟去之前图片看到完全不一样嘛。

必需品

1.防晒霜 2.面镜气管(行程是有提供的,但是个人卫生嘛) 3.长袖的泳衣裤 4.欧式电转插头 5.运动鞋(如果的的行程有敦沙卡兰爬山的话) 6.有道词典
至于其他,就看个人需要了。

走,咱们启程去仙本那啦

我们选择亚航飞亚庇斗湖的方式,毕竟穷逼一个,什么都得节约。广州亚庇的机,每天都只有一班,都是凌晨00:30的航班。我们20:00从顺德坐机场大巴直达机场,托运行李,过关等等,时间不算紧张。这里插一句,亚航的飞机事前一定要买好托运,不管是淘宝还是官网,因为现场买贵到上天,第一次没经验被坑了。还有就是,即使你事前打印了登机牌,到了机场还是要找柜台重新出票,但是到了马来,你自己打登机牌是可以直接上飞机的。

由于天雨的原因,到了1点多才正式起飞,历时3小时15分终于飞抵亚庇,简直困到不要不要的,下机安检进关拿托运行李,就根据功课来到机场一楼的MAYBANK的自动柜员机取马币了,每次最多就是1500马币,听说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没试过。
5点多机场没什么人流,毫无食欲地吃了M计早餐,查了一下手机日出时间,就在机场的候机室欣赏了一下日出,然后就坐在椅上昏睡等候8:50飞斗湖的机。

到了斗湖机场,出门就遇到在淘宝上预定“懒猫旅游”的接机员了,还帮忙搬行李,一车12人就这样奔赴仙本那。从机场到仙本那坐车历时1小时15分,就只有那么一条双向2车道的路,没有红绿灯没有斑马线,但是你会很惊讶,这里开车的人们,素质有多么地高,我觉得这些东西必须是只有自己亲身体验你才能懂。

我们入住的是当地最好的海丰酒店(三星级)的豪华房,仅次于总统房,也就是那样子。

已经是中午12点多,外面狂暴晒,根本不想外出就在酒店对面的一家小店吃了几口当地的炒饭和面,就躺下休息等待下午3点吧的红树林之旅了。

1.红树林

这个也是在懒猫预定的,就是游船浏览当地一个红树林,寻找长尾猴(怕人,运气好才会看到一只)、长鼻猴(很多)和白鹭(这个比较尴尬)。运气十分差,一只都木有。我们的船是一直行走在有鳄鱼的水面上,所以这个行程必须聘请一队军人持真枪实弹保护才能出发。

而尴尬的是,这里的导游解说只会一丢丢的普通话,我根本听不太懂她说的是什么鬼。

观赏完这三种动物返回出发点,迎来的是一顿简单的海鲜烧烤餐和一小段的民族表演,我们这顿晚餐在一群猴子和几只猫咪的围观骚扰下完成的,甚至还被一只泼猴抢走了一条鱼(我只能说抢得好,认识我的都懂的),既惶恐又欢乐。

在我们吃完饭返回坐车的路上,导游叫我们把手机的屏幕都关了,突然漫山遍野的萤火虫出现在眼前,非常壮观。可惜根本拍不到照片,一片黑。这是一种运气,因为不一定可以看到萤火虫的。

其实这个红树林之旅,可能真的比较适合当天到达的旅客,坐着快艇迎着湖风,欣赏着天然美景,释放一天的旅途劳累。

回到仙本那后,我们闲逛了一下,在食街那买了一个椰子坐着欣赏着乐队的演唱,又唱英文又唱邓丽君,还会唱Beyond,真是屌炸。之后就返回酒店梳洗等待明天正式的出海游了。

2.卡柏莱岛+马布岛体验深潜

我们住的酒店,是提供自助早餐的。吃饱之后,就在酒店旁边的集合点等待懒猫的专车来接送到码头去。码头其实就在我们住的附近,但是偏要兜几个弯来到他们的办公地点,就是用你的英文名中文名签订各种“生死状”之类。开个玩笑,主要就是领用自己合size的装备,深潜当然是水母衣和大脚蹼了。

比昨天红树林更犀利一点的快艇。第一次面对如此辽阔的海,这是真正的大海,你会不由得打个冷颤,天、山、海毫无违和感地连成一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算我见识浅薄)。

第一天的天气算是风和日丽,海面相对平静。迎着佛面而来的海风,一个字,非常爽。但是还是建议用你毛巾或者防风衣挡着一下,每天这样出海浸过盐水狂吹一个小时不洗头的话,我保证你的发型能定型三天以上。

大约是45分钟的船程,终于来到卡帕莱岛的水域了。卡帕莱是只有在水屋居住的旅客才能登岛的,我们就只能在旁边的水域进行活动。

比较幸运的是,带我们的男教练基本精通国语,一大堆注意事项跟教学之后,便展开我们首次的深潜体验。说是深潜,其实就是潜个5-10米左右,因为虽然会教你如果调解耳朵的压力,但是再深还是会受不了。

这套装备,仅仅是氧气筒就重达80斤,没有船长的支援根本站不起来。

深潜都是教练1对1的,所以不用担心。

第一次下去,是需要鼓起莫大的勇气,生怕水进面镜或者呼吸节奏乱了就死定了。还好拥有天生超强的学习能力,顺利下潜。进水后不停地需要调节耳的压力,不然疼到根本潜不下去。

不知道是因为水域、还是深度原因,呈现在自己眼前的海底,有一点混浊,并不是像别人照片上那样清澈透明,难道真的是诗巴丹才有那样的景象,一大群海龟,五彩缤纷的珊瑚带。

第一次的下潜深度大概是4.5米,大概15分钟左右。在水底下,关键是不能用鼻子呼吸,而且喉咙会很干很想咽口水,耳朵需要根据下潜的深度调整压力。

早上的尝试过后,我们就奔赴马布岛,准备午饭和下午的深潜了。

马布岛就在卡帕莱岛的旁边,中午我们就在马布岛的码头上午饭和稍作休息。我们的午饭是懒猫提供的饭盒,饭菜还可以,我发现马来这边的米饭都是比较硬的。

下午的深潜,就是马布岛的海域进行了。一下去,就马上看到一只大海龟了,好想跟着他冲下去,谁知道耳朵马上就发疼,需要调节压力,相当遗憾。后面的深潜我拍成了视频,所以基本没有照片,海底比卡帕莱漂亮一点。

这次深潜达到了6.5米,也是15分钟左右。等待每组深潜体验完毕之后,我们就开始坐船回程了。

总的来说,这次的体验潜相当有意思,一次新的体验,感觉去潜水不进行深潜,是一种遗憾。

而我这次的深潜的遗憾,就是没有看到人家照片那种美轮美奂的海底世界,不过也是相当满足。

这就是我们的船长caption,以及两位潜水教练。

回到岛上,已经是下午的4点多。洗漱后,我们就寻味我们的晚餐了。于是我们就来到了在网上最具人气的“肥妈饭店”了。

现在主要是肥妈的儿子打理了,他儿子会国语和粤语,所以点菜完全没难度。况且菜单是有中文和图片的。

之前做过功课,于是学样子点了2只皮皮虾(椒盐),4只琵琶虾(有点多了,清蒸),干炒牛河和当地特有的蔬菜。211的马币,谁说这里的海鲜便宜的。

皮皮虾就是我们常说的懒尿虾,但是大很多,每一只都有独立的胶瓶装着,中间太多的膏,所以口感不太舒服,但是味道还行。至于清蒸的琵琶虾完全不合口味,这里的海鲜清蒸会有一种海水的盐味,所以建议亲们不要用清蒸的方法。但是琵琶虾是这里的特色,有机会再去可以选择不同的做法。

总的来说,“肥妈”并不像网上传的那样传奇,因为第二天的晚上让我十分满足,所以我觉得肥妈不外如是。

3.马达京岛+邦邦岛

第三天,我们选择去马达京岛和邦邦岛进行浮潜。毕竟深潜比浮潜的价格贵一倍,如果可以选择的话,当然都是深潜啦。

马达京岛和邦邦岛是距离仙本那最远的岛群,也是最接近菲律宾的,所以根本不可以上去马达京岛的。因为距离仙本那比较偏远,所以开发的程度还不够,但是就是这个原因,比其他地方都要干净无染。

虽然船程遥远,坐到腰酸背痛,但是仍然敌不过无敌大海景的魅力啊。

来到马达京岛,已经是10点半了,到达之后马上下水。当然,浮潜的装备比深潜简单多了。

浮潜,就只能看到近表水面的风景了。

浮潜完了之后,我们就转移到旁边的邦邦岛进行午餐,一样的午餐差不多的菜。不过邦邦岛上的环境非常漂亮,还有一条刚修建好的长木桥,仿佛一直会延伸到水中央一样。

然而,下午我们并没有下水付浮潜了,因为当你深潜完了,觉得浮潜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我们就一直在岛上拍照等待其他人玩完就回程了。

晚上,又到了吃饭的时候了。我们决定去下一个既定的目标,海中宝。我只能说,只有这一顿,才能满足我。

海中宝就在肥妈的前面,往前走就看到了。老板的助手会说蹩脚的普通话,所以点菜也不是问题。

首先,香辣或者咖喱青蟹(肉蟹)是这家的拿手菜。然后龙虾和老虎虾二选一摇摆不定,最后碍于价格选择老虎虾,湿牛油做,我只能说,超!级!好!吃!我只能说,给我三碗饭我都能吃完!

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就是,芒果snake(沙冰)。我只能说,全仙本那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他的芒果沙冰中间加入了奶味,好喝到上天,越喝越上瘾,我一人就干了两杯了。自此在其他地方根本喝不到相同的味道。

当然还叫了牡蛎和青菜啦。一共就135的马币,比肥妈好吃太多,便宜太多了。

4.敦沙卡兰公园

敦沙卡兰公园,其实就是几个岛组成的一个大群岛,形成独特的风景线。

今天的天气有点云,有点乌,有点风,有点浪。

坐在飞船上,感觉就是在冲浪。船长在不停地玩弄这自己的高强的技术,我们就根本只能死抓船身,生怕一下就被抛到外太空去。突然感觉到,自己在海中是多么渺小,同时也好像感受一下大海上的狂风暴雨。

奇怪的是,乌云都只是笼罩在一个岛的上空,然而其他地方确实阳光灿烂。

对了,还没有说今天的主要活动。没错,就是爬山,你没听错,是爬山。

爬山之前,回去到一个巴瑶族的地盘,应该是属于当地政府救济的地方,屋子都在水上。以前旅客都是可以上岸看下他们的,现在根本上不去,一有船就围追堵截抢你们的东西……我们也是前天晚上就买好糖的,结果还是被一个小孩一手抢走了大半包,太恐怖了。建议不要让他们看到手机和手表之类的。

救济完他们之后,就上岛爬山了。这座山需要我们爬它个600米,而且必须穿运动鞋,没有的山下可以租。为什么?别问了,因为你根本没有手是有空拿其他东西的。为什么?因为不是人爬的。像我这种KEEPER,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你所看到的楼梯是假的,中间400米全是泥和石头,绳子一条,崩溃,还特别陡和滑。

至于为什么死活要爬这个山,当你到达山顶的时候,你会觉得,什么都是值得的!

我觉得累瘫了也是值得,照片上根本反映不了当时内心的那种力拔山河气概兮,简直就是 一览众山小,’身在云中不知处,现在也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了。

休息了半个小时之后,就开始下山了。下山比上山跟辛苦,一言难尽,鞋子都差点崩盘。午饭我们就在山脚下

下午的行程就是去旁边的曼达布安岛进行浮潜了,前面说到今天的浪相对较大,就算不动,你和船都会越飘越远,相当惊险。弱弱地说下,后来我是和教练以及大团队失散了,自己一个爬回船上控制船长去追他们的。

图片就不上那么多了,差不多的风景,就是洗脱一下早上爬山出的一身臭汗。

浮潜完了之后,继续前往最后一个岛,军舰岛。军舰岛基本是唯一一个可以登上沙滩嬉戏的岛,不过依然是士兵巡逻,只要就是上岛拍照的啦。

连狗都喜欢这片海。

到点了,我们又乘风破浪般死抓着船飞回本岛了。

由于吃了太多的海鲜,想吃点清淡的,就来到酒店旁的海丰海鲜火锅,不过还是海鲜。店是整个岛能看到完整大海的,老板什么话都会说,还说这种火锅番禹都有的吃,我想立马走人的心都有了,不过还是算了吧。不太建议去吃,太一般了。

回程

这是在旅程的最后一天了,主题是回程,早上7点的车送去机场,10点多从斗湖飞回亚庇的机。

到达亚庇是11点多,因为我们是晚上8点的机回广州,所以决定去亚庇的市区走一下。

来回亚庇的TAXI都是30马币一趟,由于这个安排是临时决定没有做过功课,发现司机丢下我们距离最出名的佑记肉骨茶还有一公里,50度的体感温度让我们放弃拖着行李走过去的念想。随便吃了一顿,逛了一下商场就忍受不了高温和劳累,就回去机场呆到8点会广州了。

再见了,仙本那

这次的旅行相当精彩,不仅是蜜月的快乐。

自由行,必须准备充足,而且要承受得起劳累。

如果有OW,没有也要考一个,一定要去诗巴丹,一定要去,通往天堂的海底。我们没有去,不知道会不会有遗憾。

一定要深潜,但是最好把深潜安排在浮潜的后面,不然浮潜感觉没什么乐趣。还有就是深潜后24小时不能飞机。

红树林,马达京在时间不足的情况可以选择不去。主要是精彩度不够。

卡柏莱马布岛,敦沙卡兰公园建议要去一番。

吃的方面,肥妈真的没有传说中的好吃。海中宝,一定要去,没的说。还有天旺海鲜楼,虽然我没去,但是没有吃到马来炒面是一大遗憾。还有一个詹全记,知道走的那天我才知道它的确切位置,正宗的南洋风味,主要是面包和早餐,不过下午4点就关门的,超级大遗憾。当然还有亚庇市区的佑记肉骨茶。

快点赞快点赞

2016-11-28 23:2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29 11:27

你们住的几天都是在海丰酒店住的吗?然后行程都是一日游吗

2016-12-03 13:29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