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甘南,赴一场蓝天白云下的约定

-滕六 (重庆市) LV.22
2016-11-28 20:35 689/31
  • 出发时间/2016-10-01

被遗忘的卓尼, 不忘初心

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因《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一书被广大读者所熟知,书中描绘了上世纪30年代位于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中国西南边陲,山顶白雪皑皑,脚下绿草如茵,湖面平静如镜,风光美丽绝伦,人们与世无争,这样一幅祥和、宁静、永恒、神秘的乐园净土图景,与当时西方世界经济大萧条、高失业率、生活疾苦的现实世界形成鲜明反差,全社会人民都怀揣着远离尘世的美好憧憬,书中一处喇嘛寺的名字——“香格里拉”(Shangri-la),由此成为内心深处世外桃源的精神象征。

然而,这位英国作家此生从未涉足中国,他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美国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寄给《美国国家地理》的文字和照片。洛克曾6次来到中国,在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地科考探险、收集植物标本、研究地方文化,前后停留了27年,对各地的风土人情、自然风光都有翔实记载。

《消失的地平线》中的雪山湖泊、蓝月山谷、喇嘛寺庙,可以说是中国西南广袤藏区共同的景致,书中的香格里拉很难说一定就是如今云南迪庆洲的香格里拉县,或者是四川稻城香格里拉镇,很可能是洛克笔下和胶卷里中国西南藏区景致的集合,总之代表了人们心中关于香巴拉、伊甸园的憧憬、想象和信仰。

很多旅行者逐梦“心中的日月”而来到云南香格里拉,寻找“人类最后的香巴拉”而踏上美丽的稻城亚丁,这些地方的自然美景本身是绝佳的,因约瑟夫.洛克的记载和传播,而更加令人心驰神往。

洛克日记写道:“1925年春天,站在四川边境,面临着两条路:直接去青海,或转道去甘南。”最终他选择了后者,以卓尼县的喇嘛寺庙为基地,在甘南进行了为期3-4年的探险、采集和创作。他用80页的图文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纪录这个中国西北的小城,向世界展示这里野花的清香、清冽的空气和纯粹的蓝天。

同样是约瑟夫.洛克走过的线路,卓尼县的名气却远不及稻城亚丁云南丽江香格里拉等地。如今的卓尼依然没有过多的现代文明,在各种旅游地图上也鲜有醒目的标记,一草一木仿佛都是洛克路过时的样子,藏式村落维系原有的诵经习俗,宁静的禅定寺依然是当地百姓祈福、僧人求学的重要场所,大峪沟景区里人烟稀少、云淡风轻。正是因为没有过多的旅游宣传和经济利益,即便在国庆这样的旅游旺季,卓尼县依然没有物价飞涨、交通拥堵的现象,禅定寺更是空旷无人,从容不迫,坚守着属于喇嘛寺庙的神圣和宁静。

反观那些著名的景区,交通瘫痪、一床难求不说,原本纯朴的村民也被经济利益驱使,入厕停车都要收取高昂费用,与书中描绘的美好与虔诚信念相去甚远,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不禁令人心寒。

被遗忘的卓尼,沿途自然人文美景却丝毫不逊于任何称之为“消失的地平线”的景区,更难能可贵的是,还有淡泊、虔诚的初心。

预告片:九色的香巴拉

甘南被誉为九色的香巴拉,香巴拉在藏语里意为“极乐园”,也即是佛教所说的神话世界。金秋十月,甘南这九种色彩绚烂而惊艳。

湛蓝深邃的天空,仿佛是一幅画

金色的夕阳余晖,温暖沁人

草长莺飞,秋意浓

紫红镶嵌的格桑花,迎风摇曳

碧绿幽幽的湖泊,如同一面镜

洁白神圣的雪山

藏红的寺庙,就应该搭配藏红的围巾

漆黑的夜,漫天的星

黄土堆积的山坡

游记MV

我们的旅行故事

又到一年国庆时,对于有强烈旅行爱好的苦逼上班族而言,不好好折腾这7天仅有的长假实在有愧于良心,早就与李先生约定每年的国庆都到一个天空湛蓝、白云悠悠的地方去旅行,即使是冒着加入出游大军、堵死在路上的风险也义无反顾。

14年相识,我们自驾去了川西阿坝州,见识春夏秋冬四季的美景,踏上红军长征经过的红原大草原,闯入有着“天神的后花园”美誉的年宝玉则,在色达佛学院开启一场心灵净化之旅,避开人潮暴走九寨天堂,行程满满、收获颇丰。
        2014年的心灵之旅:http://www.mafengwo.cn/i/3237843.html

15年我们自驾去了川西甘孜洲,翻越蜿蜒而上的折多山,来到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走近塔公草原、雅拉雪山,入住墨尔多神山脚下的藏家民居,围绕八美的白塔吟诵风中的信仰。

往日的美景历历在目,当时的心境久远长存,我奢望每年如此,一切照旧。

与前两次国庆出行均有小伙伴结伴不同,由于各种原因,这次身边的小伙伴均琐事缠身,无法出行,意味着全程只有我和李先生两个人,而我不会开车,李先生将全程一个人驾驶,不由得让我担心安全问题,在心里打起退堂鼓,以至于出发前一周都还没把目的地和线路敲定下来。但李先生是一个梦想的坚定执行者,生活理想化“患者”,旅行已然是生活的一部分,摄影、驾驶、路线一肩挑,都乐此不疲,我欣赏他这种对待生活的态度,便全力支持,同样义无反顾。如今李先生的座驾已陪我们驶入第三个年头,6万多公里里程见证了我们共同逐梦的轨迹。李先生说,坚持梦想,就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既然是赴一场蓝天白云下的约会,那么往川西云南甘肃青海遇见晴朗好天气的可能性最高,于是就将方向锁定在向西或向北。考虑到一个人开车,我们尽可能地将路程缩短,在往返2000公里左右可及的范围内“扫描”地图。放眼川西一带,阿坝甘孜凉山基本已走遍,并且这些著名自驾路线肯定人满为患,而甘肃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接近川西北的自然风光,蓝天深邃、白云低垂,却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至少对我和李先生而言,是一个相对陌生而神秘的地方,遂一拍即合,即日起程。

出发前一天,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心爱的人,一起去到那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黄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只要最后是你,就好”。在电影中,稻城亚丁的雪山见证了一场蓝天白云下的浪漫求婚,让我感动得掉下眼泪。事实上,与身边的李先生相爱两年,我的心里早已期盼着这样的一份惊喜。

行前准备

就这样终于在出发前两天,我们才最终确定走甘南,将游玩重点放在卓尼迭部扎尕那拉卜楞寺夏河等地。由于并没有太多时间研究路线和攻略,我们基本上是边走边看,随遇而安,往往是临时决定当晚住宿的城镇,尽管这样无规划无目标的出游是大忌,但庆幸这一条冷门的国庆旅游线路,所到之处游客并不拥挤,食宿没有涨价、住宿条件也比较好,反倒是这样小众的旅游线路,让我们体味了甘南最原汁原味的风情。

以下就是我们走过的路线,因为没有详细计划,好几次临时改变主意,走了些重复路和冤枉路,不过自驾游确实方便,走错路也浪费不了多少时间,并且路上的美景多欣赏一遍也无妨。提前了一天返程,一方面可以避免国庆返程高峰,另一方面也给自己一天休息调整的时间。

D0:重庆广元陇南
       D1:陇南卓尼—旗布林卡
       D2:旗布林卡—禅定寺
       D3:卓尼—尼巴藏寨—扎尕那迭部
       D4:迭部夏河拉卜楞寺
       D5:拉卜楞寺若尔盖九寨沟
       D6:九寨沟广元重庆

由于只有我们两个人,出行准备就比较随意啦,没有考虑怎样打包行李,而是将大包小包统统塞后备箱,这次我们出行特意带上了帐篷和睡袋,以防止实在找不到住宿时露营。后排座位放满几大包零食、水果等,李先生的摄影器材和我的帽子、围巾、外套堆积在一起,整一个乱字了得。

逃离都市,奔赴高原

每次出行都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身体在公司,灵魂早已在路上。9月30日下午3点李先生已在公司楼下等候,我找准时机4点翘班溜出来。不过,出城大军已经将成渝通道堵得水泄不通,大约花了近2个小时,才从城市的一端踟蹰前行到城市的另一端,行驶上外环高速,一切就顺利了,想到很快就要见到蓝天白云,那一小会儿的拥堵根本不算什么。当天晚上主要是赶路,中途服务区休息了几次,赶在午夜12点高速路免过路费之后,过四川甘肃交界的收费站,在甘肃陇南境内的洛塘镇下道休息。

隔日早起,才发现天空已经由阴转晴,逐渐接近西北的高原气候,收拾好心情,向着心中的目的地出发。

初见卓尼,田园牧歌

沿着国道212从陇南宕昌县、岷县卓尼,况还算可以,但路窄车多,车速最多能提到60公里/小时,全程200多公里的路也跑了大半天。

过岷县后,沿途的小村庄一字排开,道路两边民房与树木交错,隔离出一条绵延数公里的林荫大道。村庄之外,田野阡陌,豁然开朗,农民劳作其间,宁静而和谐。

快到卓尼县城之时,已傍晚十分,夕阳斜射之下,田里的杂草、坎上的野菊花、河对岸的胡杨树都呈现一片金黄,拍下的逆光张张是大片,美不胜收。金秋十月,与夕阳很配哦。

旗布林卡,东方瑞士

旗布林卡,是大峪沟风景区里面的一个度假山庄,偶然间在网上发现为数不多的几张酒店以及周边环境的照片,便临时决定前往。由于前往大峪沟风景区时,太阳已下山,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已下班,因此省去了68元/人的门票钱。

因为海拔高,气温低,近年来大峪沟是甘南地区的热门避暑胜地,每年7-8月份的旅游旺季,周边游客蜂拥而至,旗布林卡山庄的住宿价格昂贵且几乎每天爆满。国庆时节反倒成了旅游的淡季,据说10月中旬以后这个度假山庄就停业直到第二年天气变暖。我们又成了幸运儿,在国庆期间居然以低于平常的价格,住进了这家宁静的度假山庄。

酒店装潢富丽堂皇,隐秘于在大山深处,可以说是奢华版的世外桃源

晴朗的夜空,繁星满天,肉眼便能看到银河。

旗布林卡有“东方瑞士”之称,当然这个称号并不代表官方观点,但也揭示了旗布林卡的美妙之处。四周是茂密的松林,晨曦的雾气尚未散去,松涛云海若隐若现,一幢幢房屋沐浴着晨光,屋前的格桑花笑迎着太阳,温暖而舒展,白霜退去,草地上的露珠晶莹剔透。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电影海报,这模仿,打几分?

小路尽头,是一汪碧绿幽静的湖泊,水平如镜,倒映着远山和蓝天,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卓玛拉措”,卓玛拉在藏语里就是仙女的意思。

临湖的别墅,价格不菲

不一会儿,卓玛拉措的湖水已经有蓝色变成了绿色

旗布林卡度假山庄对面,有一座喇嘛寺庙——旗布林寺,坐落于山边。游人不多,规模不大。

三角石为证,许诺一辈子

离开旗布林卡,向大峪沟深处漫无目的开车转悠,发现一处空旷无人的草地,旁边溪流清澈,群山环绕、树林茂密,远处一块巨大的石头,露出三个尖尖的棱角,原来这里就是所谓的“三角石”景点。

这里山清水秀,寂静无人,搭上帐篷露营,来一个阳光下的酣畅午睡,岂不是神仙眷侣的生活。

一个摄影爱好者路过,也对蓝天白云下的帐篷感兴趣,对着我们就是一阵咔嚓。邀请我们作为他镜头下的人物,前后拍了大约一个小时。

终于送走了这位热心肠的摄影大师,轮到我们自己拍点视频素材了。李先生固定好脚架后,突然走过来,拉着我的手开始了一段独白:两年前,我们去川西,蔚蓝的天空、白色的雪山、金黄的草地,bla bla bla。

纯属意外,是的,李先生对我求婚了,虽然幻想过很多种电影式的求婚场景,但当这一刻突然来临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猝不及防,感动得热泪盈眶。

两年时光,我们一路走过很多地方,从最开始和小伙伴们一起,到后来两人独自旅行,从国内周边到东南亚,到印度洋,路上的风景已经美得令人窒息。遇到李先生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每天都在惊喜和感动中度过,热爱生活的李先生给予我太多曾经无法获取的快乐,让我爱上旅游,无法自拔。特别是受到他思维观点的影响,我也开始学着积极生活、珍惜眼前、拒绝平庸、摒弃碌碌无为。李先生将这次甘南自驾命名为蓝天白云下的约定,我想这一切早在他的计划之中吧。

跟着李先生,我似乎不需要做什么,作为一个幸福的小女人,我唯有陪他贯穿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准备离开景区时,看到路边的巨幅路线图,才发现整个大峪沟里藏匿着诸多好玩的地方,除了我们领略了的旗布林卡和三角石,神奇石林、山沟美景、人文风貌也是应有尽有。但既然决定离开,没有尽览,就当这是一个遗憾吧。

禅定古刹,美好夕阳

禅定寺坐落在卓尼县城北边的小山坡上,居高望远,可以俯瞰夹在群山之中的全县风貌。据资料介绍,禅定寺大约在唐宋时期就着手建设,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刹,历经几大藏传教派的争夺,多次易主,目前是萨迦派的寺院。

藏区的喇嘛寺庙不仅仅是人们吃斋念佛、跪拜祈福的地方,一些规模较大的寺院里,僧侣都是边修行边学习,寺院往往也由多个学院组成,如密宗学院、闻思学院(哲学)等,僧侣经过考试,还将被授予各种等级的格西学位。

密宗学院

大经堂

用手机全景模式拍了一个禅定寺全貌

夕阳西下,披着藏红色的围巾,行走于红色为主基调的喇嘛寺院,毫无违和感。也许是接近傍晚的缘故,整个寺院游客稀少,然而此刻的禅定寺在夕阳余晖中更加迷人,这也给摄影师们带来了无限的创作欲望,他们扛着沉重的专业设备,穿梭金碧辉煌的大小经堂、僧房街巷,耐心捕捉虔诚教徒、建筑细节与梦幻光影,沉醉于自己的摄影世界。

禅定寺尚未进行旅游开发,也没大肆宣传,或许是因为僧侣们并不想被喧嚣的游客惊扰,被物质利益所诱惑,苦渡修行的虔诚之心可见一斑,正如一位喇嘛在我的微博如下留言:“我们禅定寺从来不发展旅游,也不希望任何人来哦”!

路上风光,梯田美景

从卓尼县出城,临时决定去尼巴藏寨看一看。既然没有详细的攻略,我们也不用按部就班地走预设的某一条线路,选择便非常随性,我们不知道接下来的美景在哪里,反倒充满了未知的神秘。

还好在甘南,你不用刻意去奔赴那些久负盛名的景点,只要有一片蓝天,随处都是风景。从卓尼到合作的沿途,你可以欣赏壮阔的梯田风光,也可以爬上无人的小山坡,让自由的心肆意绽放。

卓尼山峦起伏,地广人稀,连绵的田园依山就势,形成壮美的梯田风光。每年7-8月,油菜花盛开,随地势高差错位,层次分明,勾画出一幅金黄的锦绣图案,其惊艳程度堪比青海门源。但我们来到的10月,田里一片荒凉,在蓝色苍穹和北方吹拂下,更显得苍茫。登上地势较高的一处观景台,可以看到田园深处集聚的村庄,炊烟四起,祥和悠扬。

百年藏寨

去尼巴藏寨的路况非常差,辛苦了陪我们东奔西走的“小白”,一辆轿跑定位的小车被迫开发出它并不擅长的越野功能,真是心疼。

尼巴藏寨距离县城约60公里,省道306路口进去都还有近20公里,依山而建,临水而居,清澈的车巴河顺山脚逶迤而过。由于交通不便,人迹罕至,尼巴藏寨与外界的交流显得不足,整个寨子延续着传统的生活习俗。

寨子中心有一处嘛呢房,是村民活动的地方,透过小窗看进去,房里光线半明半暗,村里的老人围坐期间,正在打坐诵经。嘛呢房外一字排开的转经筒,咯吱咯吱的转动声飘入耳际,转经筒每转动一周,就是在为所有人祈福。

村里的小孩天真纯朴,对于我们外来的陌生人有些害羞。已经上小学的孩子会接受汉语学习,主动与我们攀谈起来

这位小女孩叫贡巴措,10岁,上3年级,学校国庆放假,她们便回到家里。据说这里的孩子上初中还得到远在100公里外的合作市,得住校读书,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条件,可见这里实属一个遥远偏僻的贫困之乡,交通和落后的经济条件阻止了大家求学的渴望。

面对一堵纯色的墙壁,正确地打开自拍模式

扎尕那

网上资料介绍,扎尕那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谁能抵挡得住这样描述的诱惑?

路标上显示,从尼巴藏寨去扎尕那仅有30公里,心想就算这样的山路再崎岖不平,也不过1个多小时就能达到,于是突然临时决定直接翻越重山,到扎尕那秘境。

然而,这是一段不同寻常的路,从峡谷到垭口,从天边到云端,翻越高山,颠沛流离,足足开了3个小时,路标显示明显是个错误。这段路的路况极差,路面没有硬化,轿车虽能通行,但灰尘大,影响了沿途景观视线,沿途可以看到山体滑坡现象,若是雨天,千万别走这条路。大约下午6点,我们进入到扎尕那的最高处,但忍受了近3个小时的颠簸之苦,我已经毫无心情去欣赏扎尕那的美景。

事实上,扎尕那并不如想象中那样宁静祥和、与世无争。这几年被过多的旅游宣传,游客、旅行团蜂拥而至,将原本接待能力就很有限的扎尕那几个村子围得水泄不通,原本藏族的村子也夹杂了若干汉式民居,毫无特色。最不能容忍的是,当地村民居然在路上竖一根杆,拦路收费,10元/车,每天过一次收一次,那种关于扎尕那村民如何如何纯朴的言论不攻自破。

我们在一片失望情绪中放弃了进一步探究扎尕那奥秘的计划,趁着暮色临近赶到不远处的迭部县城。

拉卜楞寺

从迭部出发去拉卜楞寺,因天空开始下雨,乌云密布,沿途自驾的风光大打折扣。

直到下午4点左右,天空才开始放晴,又见蓝天白云,草长莺飞。甘南的天空就是这样,你无需因为早上的乌云而懊恼,因为美丽的景色总是在不经意间就来到眼前,惊喜不断。

在桑科湿地附近遇见一只银黑狐,一点不怕人,估计是人工驯养的

拉卜楞寺,应该说是甘南旅游必到的一处景点吧,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规模庞大,目前也是甘肃佛学院所在地。因电影《天下无贼》在此取景被大家熟知,与卓尼县禅定寺不同,拉卜楞寺走的是旅游开发之路,目前被授予4A级景区,进入大经堂参观需购买门票。

拉卜楞寺位于甘南西北角的夏河县,县城因喇嘛寺庙而建,佛教气氛甚浓,沿街店铺不是售卖喇嘛僧服,就是一些与寺庙佛像相关的工艺品店。街上喇嘛僧侣三五结队,购买生活中常用的日用品。城里居民无论年老或年幼,都有虔诚的佛教信仰,每每在街上或是转经廊道,都能见到匍匐跪拜前行的祷告者,我们也不由得被这种虔诚之心所感染和震撼。

微博上一位喇嘛给告诉我,发现甘南的约瑟夫.洛克也和拉卜楞寺有渊源。洛克当时在甘南拉卜楞活佛前取了藏族名字,叫西热丹佩,他是第五世嘉木样活佛的海外好朋友之一,还拍了不少拉卜楞寺的民俗风情照。

傍晚,来一碗正宗的西北拉面

爬上马路对面的小山坡,在半山坡就能眺望整个拉卜楞寺全貌,由于天空乌云笼罩,没能看到各大寺院的日照金顶景象。

上午10多点,住在拉卜楞寺的喇嘛们开始从各处涌出来,穿上厚厚的喇嘛服盛装出席,朝着大经堂走出。他们将鞋脱下放在门外,光脚步入宏伟的经殿,即将进行今天的集体诵经。我们也赶紧买票进入经堂,盘坐于墙边,闭目聆听这有节奏、像诗歌一般的诵经。在大经堂是不允许拍照的,偷拍被发现会没收相机或手机的。

其实我对于喇嘛寺庙的生活知之甚多,很多细节并不能感同身受。从拉卜楞寺若尔盖驱车的途中,我恶补了一些关于藏区喇嘛的知识,也了解了藏区喇嘛和汉人和尚之间的不同,出家修行待遇和周边人的态度也完全不一样。不管他们的物质条件怎样,只知道这些虔诚信徒的内心一定是坚定的、富足的、神圣而不可亵渎的。

草原秋色

早上看今天又是阴雨,原本打算从拉卜楞寺直接返程结束国庆甘南之行,而中午时分天空突然放晴,厚厚的乌云散去,蓝天微露,云影多姿。于是又临时决定折回若尔盖大草原,一睹蓝天白云下的草原秋色,晚些时候从九寨沟返程。

甘南的晴天,永远是路上风光最美,自驾在这无边无际的草原之中,令人心旷神怡。我们果断放弃了尕海、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等称之为景区的地方,择一处无名的草原,就可纵横驰骋、放飞心情。

蔚蓝的天空、白色的雪山、金黄的草地,我想不需要走到稻城甘南也可以有此番美景。

路过一处牧场,牧民的马匹和牦牛在蓝天下悠闲吃草。尽管没有书本里所说的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奇特景观,但天空伸手可及,白云悠悠、牛羊成群、经幡飘荡,构成了大草原的美丽景象。一位小女孩邀请我去骑马,我欣然接受,围着牧场转了一圈,感受了牧民们的逍遥生活。

不舍回程

回程途中,在九寨沟县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吃了当地一家评分很高的面食,凝望对面山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突然萌发了在小城市安居乐业的念头,生活无忧无虑,街坊关系融洽,李先生也有此想法。

或许有一天,我们定居于一座小城,他上着班,我开着客栈,讲述年轻时的故事,欢迎着远方的客人。这是我和李先生共同努力的梦想。

欢迎支持我的其他游记
    【马来西亚】 跟你去南洋玩 http://www.mafengwo.cn/i/3484802.html
    【斯里兰卡】 一曲锡兰梦,路过全世界  http://www.mafengwo.cn/i/6284900.html
    【巴厘岛】 走进南半球的夏天,迎面吹拂印度洋的风 http://www.mafengwo.cn/i/5456065.html
    【香港】繁华深处,浪漫的旧时光 http://www.mafengwo.cn/i/5549097.html
    【丽江】 冬日的柔软时光,栖息在午后斜阳 http://www.mafengwo.cn/i/5371744.html

引用 -滕六 的图片:

腾六  你要结婚啦!

2016-11-29 11:26

引用 -滕六 的文字:

你俩要一直幸福下去啊

2016-11-29 11:2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29 11:26:35 的回复:

腾六  你要结婚啦!

回复zwxjerry:是啊,祥子

2016-11-29 11:4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29 11:29:22 的回复:

你俩要一直幸福下去啊

回复zwxjerry:我们都会一直幸福下去

2016-11-29 11:48

引用 -滕六 的图片:

就想问问会有高原反应么?

2016-11-29 11:50

引用 大写字母Z。 发表于 2016-11-29 11:50:39 的回复:

回复大写字母Z。:这边真不高啊!毫无反应

2016-11-29 11:51

好美

2016-11-29 11:52

最喜欢楼楼的人像了,拍得真的好唯美,像画报一样哈。

2016-11-29 11:54

妹纸漂亮!

2016-11-29 12:02

2016-11-29 13:21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1-29 13:27

恭喜,送上祝福!

2016-11-29 14:15

👍!14顶!

2016-11-29 16:32

引用 大写字母Z。 发表于 2016-11-29 11:52:52 的回复:

好美

回复大写字母Z。:

2016-11-29 16:33

引用 大写字母Z。 发表于 2016-11-29 11:54:16 的回复:

最喜欢楼楼的人像了,拍得真的好唯美,像画报一样哈。

回复大写字母Z。:有阳光有PS

2016-11-29 16:33

引用 Thinker 发表于 2016-11-29 12:02:43 的回复:

妹纸漂亮!

回复Thinker:

2016-11-29 16:33

引用 herbaljelly 发表于 2016-11-29 13:27:05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herbaljelly:希望能帮到你

2016-11-29 16:34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11-29 14:15:44 的回复:

恭喜,送上祝福!

回复石先生:谢谢

2016-12-01 09:21

这张可以用作电脑桌面了

2016-12-01 11:28

哈哈,像在给车子打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