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下)----戈壁大漠甘肃

涵韵 (阜新) LV.14
2016-11-28 20:38 270/2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高调推进,我也紧跟形势,钟情于甘肃的“丝绸之路”之旅。在游新疆返程之时,从“河西走廊”走一遭。
    甘肃,地处黄河上游,它东接陕西,南邻青海,西倚新疆,北靠内蒙、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它像一块瑰丽的宝玉,镶嵌在中国中部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上。
   甘肃,是取甘州(今张掖)、肃州(今酒泉)二地的首字而成。元代设甘肃省,简称甘;又因省境大部分在陇山(六盘山)以西,而唐代曾在此设置过陇右道,故又简称为陇。

2016年9月11日,敦煌
    今天是敦煌西线一日游,包括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几个景点距离不是很远,全程下来也就280多公里。因为我们是包车,所以即轻松又随意。

新落成的敦煌火车站。

敦煌古城
    第一站便是敦煌古城,也叫“敦煌电影城”。距敦煌市20公里,是1987年为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而建,是一座仿唐宋建筑的完整城池。远观在苍茫无边的戈壁滩上,敦煌古城那灰黄的城墙和古老的城楼与周围的环境和谐的融合在一起,看着很搭。古城不大,却也拍过不少知名影片,据说当年的《新龙门客栈》、《大敦煌》、《神探狄仁杰》、《鸿门宴》等都是在这里拍的。

大门外就带着一种陈旧的历史气息。

城里当铺、货栈、丝绸店、酒馆、饭馆等一应俱全,都是作为拍摄用的道具。但是本人喜欢玩“真”的,对于这类人工仿制的建筑物不感兴趣,视觉感官确实让我不想按动快门。本想走马观花,倒是这里多处的对联把我的兴致点提上来了,虽然不是很雅致,可还挺有意思。接下来就把镜头对准了各种对联,只要是我能读下来的手机、相机一起咔擦,还不知道对不对。

”莫道上当不上当,且把死钱变活钱“。

“喝一杯茶败火解毒,行万里路眼亮心清” 。

“清闲就是神仙书多读气要少生,健康也是小康钱也要命也得要”。

“实话实说三福但求官财寿,梦想成真心中长盼升发长”。

“日落相残扫去繁星一点,火尽炉灭常把一马来栓”。

“读书随处净土,闲门即是深山”。

“是非窝中只用耳不用口,热闹场中人向前我向后”。

杜康名酒铺,进去小酌一杯, 虽然没菜,姐俩喝的好爽啊。一杯杜康酒下肚,了却一切忧愁。

“火红锤头炼出好钢铁,清心寡欲修成平常心”。

“莫匆匆忙忙只是奔波地跑,且从从容容把这真真假假来看”;“艺是才华术是法,情是根系形是苗”。

“纸里包火唯我是,耳聪目明心有灯”。

“武官不怕死天下太平,文官不爱财百姓安康” 。

西千佛洞
    第二站是“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以西而得名,开凿于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西千佛洞被称作是莫高窟的姊妹篇,虽然名气不如莫高窟大,但我认为如果对这方面有研究的话还是值得一看的,但对于我这外行人来讲没啥意思。

“西千佛洞”的停车场,茫茫戈壁,苍茫壮观的感觉还是有的。景点在地上是看不到的,要沿着很隐秘的台阶往下走才能到西千佛洞门口。

这里人气不旺,来这里参观的人寥寥无几。虽然洞窟很小但是也限流,每次十几个人,有专门的讲解员,洞窟内禁止拍照。西千佛洞的历史比莫高窟更早,本人对这些并不了解,即使听了讲解也无法略知一二,跟着导游看热闹吧!

阳  关
    第三站“阳关”。阳关的名气要比西线的其他景点大得多。提起阳关,人们马上会想到唐代大诗人王维的《渭城曲》,“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首诗是广为流传的千古绝句。 玉门关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塞,资料记载当时的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今天,那千余年前兴盛的阳关失去了它昔日的辉煌,被茫茫的黄沙所淹没.一片荒凉。

这是仿古而新建的阳关及博物馆。什么时候建的不知道,但是15年前来时还没有呢。就是太新,让人有些失望,没有那久远的年代气息。

一进大门就看见汉代卓越的探险家、旅行家和外交家张骞的雕像。一般认为,张骞就是丝绸之路最早的开拓者,正是他开拓了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

看着这残垣断壁好像很古老,其实都是近几年新建的。古时王维劝即将远赴西域的朋友多和一杯酒时,告诉他出了这个大门就没有熟人了。

出了阳关关门,就真的看到王维在那劝酒了。眼前情景,分明就像朋友远行,再喝一杯吧!从这走出去你就真的找不到认识的人了。他左边的石碑上,刻着他那有名的《渭城曲》。"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右边的石碑上刻着他的《使至塞上》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我所知道的:“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我是坐景区的电瓶车走的这条阳关道,这条zhen是名副其实的阳关道,超级好走,不堵车。

虽然没喝王维的美酒,但是吟着《渭城曲》,我也醉了。坐着电瓶车,走着阳关道,来到烽燧。所谓的阳关故地,其实已没有什么古迹了,只有这座烽火台还幸存,算是汉朝的真迹。但是这烽火台,早已坍塌大半,不过,那残破的身躯,仍然耸立在山丘上,像是不倒的历史巨人,任你风沙侵袭,任你岁月变迁。

远处的石碑长廊,天太热了,没过去。

阳关所在地为古董滩,因为在这里常常可以捡到以前的古董,什么陶器碎片、铜箭头、铜带钩等等,所以这里被称为“古董滩”。

阳关就是一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让我心驰神往的来到了阳关。这里曾有无数将士戌守征战;这里曾有无数商贾使臣进关出关;这里曾有无数文人骚客面对阳关文思泉涌。阳关啊!大漠无垠,人迹难觅,西出阳关真的无故人啊!

玉门
     第三站“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距敦煌市70多公里,为汉代西陲两关之一。  “玉门关”也是我国史书中频频出现的一个地名,还是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段悲壮苍凉的诗句,勾起我对戈壁滩上古老边塞玉门关的向往。

方圆几百里,没有村庄、没有人烟、没有农田、只有长着这种骆驼刺草的的沙漠。

远处的沙漠中真的出现了骆驼,可惜它们不能发出驼铃声,原来这是一片自然保护区里的骆驼塑像。

远处就是著名的玉门关,难道这就是心中的那座玉门关?心情有点小激动,先来一张玉门关的正面标准照。

王之涣的《凉州词》就篆刻在小方盘城的导引石碑上。

再给玉门关来张全景的pp。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大力推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发,给这片古老的戈壁带来了生机,王之涣的诗句也该改词儿了,“风已度玉门春关”吧!
    虽然春风已度玉门春关,但是我们还是适应不了戈壁大漠这种恶劣的环境,环视四周竟然没有一棵可遮阳的树,实在不想在这里久留,更没走近小方盘城的心情,草草的拍了几张片就走人了。看介绍在小方盘城(玉门关)北约10公里处,有大方盘城。天气炎热实在提不起兴趣,没去。

汉长城遗址
    第四站“  汉长城遗址”。玉门关往西十多公里就是汉长城。汉长城是中国最早的长城,现存的一段汉长城历经2100多年,是我国汉代长城保留最完好的一段。这里没有什么特殊的保护措施,竟然如此完整!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在一片苍茫的戈壁滩上,汉长城烽燧历经2100多年,仍然完整的屹立在戈壁滩上。

拉近镜头瞅一瞅汉长城的结构,修建汉长城时一定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一层泥沙、一层芦苇夯筑而成。千百年来,历经风吹雨打,居然还能够立起来,确实不简单。

脚踩着松软的沙漠和矮小的骆驼刺,谁会想到这里曾经是残酷悲壮的古战场呢?在这里戍边可想而知是多么的艰苦啊!

在这里找到了“残垣断壁”的真正含义。
        汉长城遗址印象:除了荒凉感,其他什么都看不出来。

敦煌雅丹
    第五站“雅丹地貌”,这里是当天的最后一站,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叫雅丹魔鬼城,距敦煌市约110多公里,在戈壁滩的大漠深处,分布着一片大自然巧夺天工的天下奇观----敦煌雅丹地貌遗迹,它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地貌倒是让我很震撼,在此频频地按了几次快门。不多说了(说也说不出来、太专业),上图分享....…

“金狮迎宾”,想象力太差,我看也不像啊!

介绍说这像埃及的“狮身人面像”,反正我也没去过埃及,也不知道像不像。

像孔雀吗?

这个角度有点托尾孔雀的感觉。

这是某位国家领导人来这里为其命名的“西海舰队”,有点贴切。

任你想象吧!

夕阳下的雅丹。

夕阳下的雅丹人多的简直是.......唉,无语了,到此敦煌西线游就结束了。一整天汽车都在荒凉的戈壁滩上行驶,车窗外苍凉的大地与我们生活的城市完全是两个不一样的世界。今天我们身临其境的在这漫无边际的戈壁滩上行驶了十多个小时,大漠戈壁深深地震憾着我的心灵,让我此生难忘。戈壁滩这个在中学地理书上的字眼儿,如果没有亲临过漫无边际的戈壁滩,是无法感受到它的空旷和苍凉,也就无法真正领悟它带给我们的那种撕心的震憾。

2016年9月12日,月牙泉。
    “月牙泉”位于敦煌市6公里左右,处于鸣沙山的环抱之中,其形态酷似一轮新月而得名,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流沙与泉水之间仅有几十米的距离,但从未被流沙所淹没,地处沙漠中的泉水也不干不涸,形成泉水与沙漠共生存的独特地貌,堪称天下奇观。

景区大门外,月牙泉的标志。

平视月牙泉就是酱紫。

这里应该是历代文人骚客吟诗咏赋的地方吧?

鸣沙山腹地中的一片绿洲,月牙泉躺在沙漠的绿洲里。

就这一汪清泉,静卧荒漠,日月蒸腾,千年不涸。据说近几年月牙泉水位明显下降,几近干涸。现在的月牙泉水是人工补给的,用周边回灌河水补充月牙泉水位,使月牙泉暂时免于枯竭。

游客的驼队。骑骆驼是一大特色,100元/人围着鸣沙山转一圈,大概40分钟,在这里骆驼就是印钱的机器。

两组照片,猜猜哪张是十五年前,哪张是现在的?

2016年“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

2001年“鸣沙山月牙泉”门票50元。

月牙泉,梦一般的谜,在茫茫大漠中有此一泉,在黑风黄沙中有此一水,在满目荒凉中有此一景,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之神奇,令人神醉情驰。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又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市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下,因地处莫高镇而得名。它是我国最大、最著名的佛教艺术石窟。洞窟开凿在一条不起眼的黄土山脉的腰间,稀疏的树林掩映着一个个洞窟,一条不知名的干涸的河床在它脚下横亘着,很荒凉,很萧瑟,却又很神秘。因为曾经去过莫高窟,感觉这里的壁画太枯燥,看不懂。这次陪着家人来,也准备走马观花的看一看。但是现在这里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把我震撼了。两部长均为20分钟。巨大的荧幕上神秘的佛像触手可及,洞窟里精美的壁画,五彩绚丽的飞天仿佛就在咫尺,画面太美了。那神秘的场景,那梦幻般的画面仿佛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美的简直让人无法形容。太震撼人心了,太精美了,太神秘莫测了。使我对观赏莫高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里汇集了太多的文化积淀;收藏了太多的历史画卷;也凝聚了太多的人类思想艺术的精华。走近莫高窟,仿佛就是走进人类文明的时空长廊。

先上一张图片,对比一下。

莫高窟的牌坊,没有什么变化,就是右侧的白桦树仿佛长大了。

这就是到了敦煌必去的莫高窟。

这是莫高窟中间一个九层楼的建筑,编号为96号的洞窟,显得有些突兀,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

96号石窟内有一尊依山崖而塑的巨型弥勒佛像,高35.5米,是敦煌石窟中最大的塑像。传说佛像建于武则天登基那年,表情和倚坐之势有一种母仪天下的感觉,好像武则天的化身。因为洞内不让拍照,只好在外面的宣传板上拍一张。

莫高窟外观。像这样大大小小的石窟有几百个,有价值的壁画和雕塑都在里面。

莫高窟外观。

这是莫高窟158号窟的标志性卧佛。卧佛有16米长,表示的是佛祖释迦摩尼涅槃时候的样子。睡佛身后的画像,都是释迦摩尼的弟子,表现的是他的弟子们看到佛祖涅槃时的不同状态,有的是笑着的,有的悲伤的、有的是大哭的、还有的是困惑的等等不同表情,这也是在洞窟外面的宣传板上拍的。

看一下十五年莫高窟的门票上涨多少。

最后提醒一下想自由行去莫高窟的盆友:因为参观莫高窟有客流量限制,所以门票要提前预订。网上、售票处(敦煌市内就有)都可以,到敦煌旅游要先预定莫高窟门票再安排行程,以防没票耽误行程。

2016年9月13日,张掖
    乘坐的火车13日一大早就到了张掖,因为旅途比较劳累,准备安排老爸在张掖休息一天,我们出去转一下历史文化名城----张掖
    张掖自古就是河西走廊重要的交通枢纽,是古丝绸之路重镇。 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
    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查了一下发现湿地公园离市区很近,于是就决定去这里走走了,从我们住的地方到湿地公园坐公交车很方便,直接坐到公园里。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张掖甘州区城郊北部,与市区紧密相连,大概就3公里的路程。而且不要门票,这是此次出游第一个不收门票的景点。

这里有很多国家保护动物,只能远观了。

热恋中的一对黑天鹅。

公园里到处都是这种高大的芦苇,好奇没见过这么多、这么高的芦苇。

只是湿地公园真的太大了,我们是租的可以四人骑的自行车进去的,边骑边游好好开心哦!
    太阳很猛烈,但是路上的风景也是很不错的,只是走了一段时间,我们都骑不动了,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原路返回了。

在干旱的西北张掖竟然有如江南景色的湿地公园,惊讶的同时还带有神奇。这里河网密布,芦苇丛生,一派江南风光。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不愧古人称之为“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

平山湖大峡谷
    2016年9月14日,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平山湖大峡谷距张掖市区仅50多公里,是中国张掖丹霞地貌中最美的景观之一。这里峡谷幽深、峰林奇特,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将五彩斑斓的山体镌刻成一幅幅无与伦比、摄人心魄的山水画卷。
    我们包了一辆车,但车只能到达景区大门,进入景区后还需要乘坐景区的大巴,大约二十多少钟才到达真正观景的地方。这是一个新开发不久的景点,前去的游客也不多。景区没有太多的植被,岩石多为红色,应该也算是丹霞地貌吧。到平山湖大峡谷就必须徒步穿越大峡谷,从一个峡谷进去,然后从另一个峡谷出来,全程大约需要三个多小时,而且峡谷内道路崎岖,如走迷宫。有的路段还非常陡峭,个别地方还要手脚并用,有的地方还要爬180度的云梯。到那里就是大自然在挑战你的体力、耐力、承受力和胆量。在惊喜与恐惧中享受着快乐和成就感。
    峡谷中风景怡人,可惜没走多久相机便没电了,只能用手机拍了些pp,手机效果有限,不过也基本能反映出峡谷中的真实情况,大家不要当风光片看,当着记实图片就OK了。

平山湖大峡谷,我以为是湖中的大峡谷,到了景区才知道,景区所在地的地名叫平山湖乡,与湖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 在这里看不到一滴水,看着那些稀稀疏疏的植物生长的都很痛苦。

看那亿万年来风蚀而成的情侣峰,他们紧紧依偎在一起,在这苍茫的大地上,携手度过千万个日日月月,此情此意,天地可鉴!

穿越大峡谷就是从这里开始,这是一段很长的下坡路,然后慢慢进入险峻的峡谷之中。
   里面的场景很震撼,但并不是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本人摄影水平有限,拍出来的照片不是很上镜,上镜效果不如实际看到的美。

吉祥神树!很感叹!在这深山峡谷底下,居然长着这么一颗茂盛的榆树。据说大峡谷方圆几百平方公里就生长着这么一棵大树,坚强不催,屹立不倒!

峡谷里的岩石并不光滑,分布有很多不规则的孔,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有的像骷髅状,如果一个人行走其中,一定会觉得毛骨耸然。走在谷里如同走在天坑地缝之中,抬头只能看见不规则的天空,非常神奇。

这是云梯狭窄幽暗的入口,是个亮点,路比较狭窄,胖子慎过,夹到里面就麻烦了。虽然没有路,但都有脚踩和手扶的位置,还是比较安全的。过去这段要凭借自身的洪荒之力,登上一个一米左右的高台才能到达云梯底部,老有乐趣了。

这个年纪去爬垂直天梯,挑战欲与恐惧感同时存在,真是即恐怖又刺激。上几个梯子就要倚着梯子栏杆休息一会儿,那一刻,终于体会到自己的勇气与体力的界限,心里就一个想法—--挑战这份极限。当爬到顶时,整个人都激动的不行不行的了,就是因为遇到一个不曾见过的我。
    还得多说一句,多亏景区人不是很多, 这个云梯只可以允许一个人通过,真的不适合儿童和老人游玩。

从峡谷出来看到的连绵不绝的红色山体,气势恢宏,真的让你感慨这是在地球上吗?来到这里就是震撼无比,也是景观与自我的双重探险。

张掖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地貌群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色彩斑斓、气势磅礴、造型奇特。大地和山峦呈现出红、黄、蓝、绿、白、紫、灰等各种各样的色彩,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七彩轻纱,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登上山顶,极目远眺,人行其间,感到精神振奋、心旷神怡。

丹霞地质公园采用景区区间车游览方式,门票54元(不知道怎么算出来的54元,为什么不凑个整?),景区游览车20元。游览车循环行驶,景区内见车就上,浏览完四个景点后就可以出园。
    景区共有三个入口,东、北、西入口。我们从北入口进入。景区内共有1,2,4,5四个观景区,从哪个入口都一样,都是游览这四个景点,但每个景点都有一个的长台阶,感觉每上一个观景台都很吃力。每个观景区虽然不大。但所看到的景都很美,不说了,还是让图片说话吧,我是无言形容的,上图!

每到一个景区都震撼了我的视觉,壮观的场面,斑斓的色彩,奇特的造型,真是令我惊叹。

天气真给力,蓝天白云也增加了太多的美丽色彩。

拉近距离来一张,色彩在眼前蔓延,仿佛不是真的。

换一个角度,原来这里也有绿色植被。

形容这里是上帝的调色盘一点不过。

这里的山峦充满层次感,七彩丹霞,七彩世界,美的使人晕眩。
    景区介绍这里有睡美人、大扇贝、众生拜佛等等,可能是本人的像力太差,反正我是一个也没看出来。

张掖七彩丹霞的宏伟之处在于它的绵延庞大和色彩斑斓。在这里它给了我们很强大的视觉美感,让我们惊叹这七彩缤纷的美丽色调,惊叹这鬼斧神工的天然神造,惊叹这大自然的壮丽神奇。它是真的很美!

张掖大佛寺
     2016年9月15日,张掖大佛寺。
     因为返程火车是晚上,所以白天一整天没有其他安排,不能浪费时间,逛一逛张掖大佛寺吧。
     大佛寺位于张掖的闹市区, 寺门不大,里面却很大。

因为是西夏的皇家寺院,名气很大,所以到这里参观的人很多。

此大佛在这里已经安睡了900多年。

山门楹联曰:“睡佛长睡睡千年常睡不醒,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难明。”颇有佛学意境,意味深长,耐人寻味。

千佛塔,俗称土塔。塔高33.37米,相传置放着释迦摄摩胜骨灰。

这里应该是关羽的庙,没进去。

名震西北的清代山西会馆。

这里的木雕,也非常精美,雕工精细,富丽堂皇。
    从大佛寺出来我们就回宾馆了,等待晚间的返程火车。

到此大西北之旅彻底结束了, 回想起这十九天的旅途,我们路过高山、路过湖泊、路过森林、路过沙漠、路过戈壁、路过草原、路过河流、路过雅丹、路过丹霞、远观过雪山、近观过石窟宝库、在四千公里外的他乡见到了亲人,品尝过美食,还有很多很多。此次大西北旅行非常圆满,恭喜80多岁的老爸顺利走完全程,没有老爸的参与这次旅途也不会这么精彩,感谢表妹、妹夫的热情款待,没有你们的精心安排这次旅行不可能这么顺利。这一路的美景让我一生难忘,心中还有留恋,憧憬着下一次的相遇。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29 11:27

引用 sooner 发表于 2016-11-29 11:27:04 的回复:

回复sooner:据说大假时月牙泉和敦煌人很多,其他景点人能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