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游记(1)——西安-大同-南京-杭州

凡人-Van LV.5
2016-11-28 20:41 199/5

有的时候吧,古城、老城分不清晰,中国太多古城,不少更名易姓,味道留余不多,气息尚存者少,捡要者列之~

西安

长安,去之前只想着吃的,没抱啥大希望,去之后觉得,的确是曾经的皇城啊,长安的格局除了京城,应该没有能敌的了(用地规划的狂放气场),建筑格式、陈列都是底气满满。

逛短腿的博物馆、碑林、城墙,说还是不得精要,要得自己去走过才有感觉。走在城墙上,只做了一件事,重新背了兰亭集序+归去来兮辞。

自打小时候受了大明宫词的荼毒,对大明宫的向往不是一天两天、一点两点,但真是到了眼前,荒烟蔓草,夯土垫道,还是存在想象里,合着墓里的壁画,幻想当时的天下太平。

西安的肉可不是盖的,回民街里全是肉,各种红柳烤串各种羊肉各种牛肚当然是非常非常给力(多谢小白~~~~~),大雁塔变吃了biangbiang面爽呐~回民街桂花糖米糕凉凉甜甜~肉夹馍排队等了半个小时(我咋没发觉它的美妙)~~~~~

大同

古云中、平城,九大古都之一。它辉煌的年头略早,但是留下的东西不少,道是地上看山西,地下看河南?曾见科普贴,描述山西各种古迹留存之多之完善之不为人所识,故心向往之,本来等着约个大拿遍历一番,当然就只停留在幻想里了,吃了草原的苦,还是打算去点开发程度高的地方走走,心心念念了悬空寺,赶紧就去了大同

大同市内的白天,满城疮痍(古城墙复原维修什么的),天下起雨来,身上落得雨点都是灰色泥点,一条中轴的荡去,不免灰心,然而我不是那么容易死心的人~必是要晚上再绕一圈,一绕可就有点懵了,过度开发的小城,撑不过晚上九点半的热闹,新修的古城一圈,留下清晰明亮的箭楼,孤独冷寂,四周唯有寂寥车行,人不见一枚,城内的商铺民宅早早寂静,空空荡荡,令人胆寒,匆匆掠过,出的片子倒是因为没什么光污染而很好。

大同的格局质朴,沉色的黑木是主调,结构也不像盛唐时拙朴开阔,就是那么中中间间。

大同周边,不朽迹有悬空寺、应县木塔、云冈石窟。悬空寺是以全木支撑在悬崖壁上,早就见一堆美图,准备敬仰瞻观,非常不巧,去时恰好赶上大修,愣是没见着,想我心心念念的奇迹悬空寺无缘得见,一抽一抽的疼,不过好在说是晋祠边上还有双林寺也是国人少去之地,打算下回再捞一次。应县木塔也是当今世上单体结构最高的木建筑了吧,早些年貌似还可以上两层,而今只能在塔下了,最终也无缘得见(捂脸)。

自北魏开凿的云冈石窟给了足足的面子,去的当天,天阴云沉,担心要扫兴,结果,莫测的天色,给了云岗一个大写的庄严。去了方知石窟自北魏开凿,至明清都有后续的工程,最早皇帝屠佛,子孙为赎罪再供佛,再到迁都后在龙门延续石窟工程,云岗渐渐从皇家的工程变成民间的工程,镌刻一尊佛像纪念故人的作品也不胜数,而远朝的民间刻像逐渐风化,皇家的大佛的衣纹依然清晰飘逸,彩绘的洞窟令人惊叹,无论走到哪个窟,总有些信众虔诚的描述壁上的故事,我虽不信,也不敢造次。

一碗凉粉收了大同浑源)~蚕豆真棒~~~~~~

南京

当真是没啥味道的金陵~夜泊秦淮,留一点脂粉味,近乡音的人声嘈杂。

杭州

对杭州的第一印象非常惊喜,行车穿过灵隐山,草木新绿附在被雨浇透的深黑树干,郁郁葱葱,空气清新舒爽,穿行的道都不很宽,却不堵,再穿一桥,昔年景留,复至西溪,真想且留。

可惜好景未待第二日,市区众行进,感觉就真的非常一般,如同铜陵的构建,灰墙,下雨后地上并不干爽,地砖多“暗井”,一踩溅一脚黑泥,如此便无继续待下去的意思,却终是在去时决定还是去绕西湖一圈。
    只一句:单为西湖,杭州也成就一方宝地。
    见了杭州,突然想家,想要一方落脚的处所,可杭州却不仅是西湖而已,故而我愿流连,也不一定能待得了这座城。

杭州既是我心中的江南,或丝绸、或软语、或暗香。当然还得去苏州看看。

念着10年内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胡不归】,先设个人的公众号来鞭策自己,最初念头是为了造个供人安逸果腹的小馆子(深夜食堂什么的),而今愈发贪婪,想建自己的茶馆、书吧,聚一群可九天揽月(飞机试驾、直升机、高空跳伞、滑翔伞。。。),可下五洋捉鳖(浮潜、潜泳、各种姿势游泳、帆船、)的盆友,或酒或乐或其他折腾,或许一辈子也就很快过完了,是不,欢迎关注唠嗑~~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