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秋天二次入台——台湾西线十日自由行(清境、埔里、日月潭、垦丁、高雄、台北)

nana1112 (北京) LV.16
2016-11-28 20:58 654/3
  • 出发时间/2016-09-16

时隔三年半,我终于又来见你——宝岛!

写在前面的一些话

其实这一次的台湾行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在我心里台湾一直是特别美好的,只有去过的人才能体会到“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句话为什么在网络上那么流行。但是今年开始由于政治原因,去台湾旅行的大陆游客越来越少,身边的很多人也都因为对岸的态度而觉得大陆人不应该再去台湾。去或不去是没有对或错的,我只是觉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如果你没有去过,你就不会了解。台湾并不是你想象或是别人描述抑或是从电视新闻中看到的某种样子。她的好与不好是值得你亲身经历去体会的。

行程计划

三年半以前那次台北游回来后就觉得自己迟早还要再回去,只是一直各种计划赶不上变化,再次游台湾的想法一直在脑海里,迟迟没有提上日程。直到今年的家庭旅行,想着带爸妈一起去感受台湾的美好。攻略都说秋天去台湾是最适合的季节,在考虑了各种原因和我们的时间情况后,今年很早就决定9月份去,6月份就开始计划9月的行程,这么早的缘由是本来去年秋天就想去的,结果发现入台证要提前一个多月办理才能占到配额,所以去年放弃了。于是6月底就订了中秋节北京厦门转机到台北的机票,加上保险合2100元/人,因为这两年都关注过机票价格,觉得提前这么早买应该是很便宜了。然而随着时间越接近越发现,这回计划的太早,让我错过了一些事情,而且机票并没有怎么涨价(因为众所周知的政治原因,今年去台湾旅行的大陆人一直在减少)。
此次旅行的团员:我、爸爸、妈妈、四姨、表妹。

出发前的惆怅

本来预计今年应该是个台风少的年份,而且台风主要集中在七八月份的夏季,所以觉得我们不会那么巧的就和台风偶遇。没想到在出发前已经形成了会直击台湾福建的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于是天天对着电脑研究台风的路径,怕行程会因此受影响。但这就是大自然,我们必须坦然面对,15日中秋节台风登陆,提前一天航空公司已经通知航班延误,于是退票了,行程被迫推迟。正好看到16日早上国航直飞特价票,2300元/人,台风也过去了,马上下单。以前从没见过这么便宜的直飞票,也是习惯做计划的我头一次在这么紧迫的时间里买机票,让心情各种焦虑烦躁,最后放下心,减少了一天行程,9月15日的中秋节好好在家休息了一天,准备开始我们10天的旅程。

第一天(9月16日)北京出发、宿台中

之前总是觉得即便遇到台风,东部肯定比西部严重(不知道是什么想法,其实强台风过境都一样会重创),所以这次行程安排的是西线游。
第一天(9月16日)早上从北京起飞,中午到达桃园机场。按部就班的入境、取行李,办理悠游卡,取移动wifi(台湾自由行网站上办的入台证及包车送的)。ATM用华夏银联卡取台币汇率更好且没有手续费,不用在刚下飞机以后就排队换现金,因为人很多,可以在取完行李以后出来在机场抵达层大厅里有ATM,都没有人排队。没有了三年前的兴奋,但又听到了熟悉而温柔的台湾腔,让人觉得这里并不是他乡,就像在自己生活的城市一样。
因为减少了本来第一天在台北的行程,所以从机场直接换乘接驳车到高铁站去台中。搭乘统联客运705从桃园机场到桃园高铁站,可以刷悠游卡,每人30台币。之前从蚂蜂窝订了8折高铁票电子兑换券,直接到人工售票窗口兑换正式车票即可。我觉得这个券很好用啊,随时换哪趟车次都可以,比自己直接买早鸟票万一赶不上车要来的轻松,而且还有折扣。

台中高铁站搭乘160路(在台中用悠游卡坐公车10公里内免费),在青海路口下,到达我们在台中的住宿地——台中逢甲拓程商旅(The Galerie Hotel)。

台中在清朝曾一度为台湾首府,现在则是台湾岛第三大城市,台湾中部的经济、交通、文化中心。其实台中也有很多特色的景点可以去,高美湿地、东海大学、静宜大学、彩虹眷村,还有附近的彰化鹿港小镇,如果仔细游玩也可以玩上几天时间呢。可惜行程减少,把本来安排的一天包车游取消了,到旅店安顿下来已经是4点多了,收拾一下直接去附近的逢甲夜市了。

逢甲夜市被评为台湾人气夜市冠军,真的是很大,但是人也好多,我们吃了黄金左腿、黄金右腿、官芝霖大肠包小肠、活虾现烤、火焰骰子牛、北回木瓜牛奶,后来进个关东煮的小店吃,关东煮在台湾叫做黑轮。

第二天(9月17日)南投清境农场、埔里

为了我自己安排的省路程时间的行程,这天是台湾自由行网站订的包车出行,9座的奔驰商务车,我们5个人带行李,很舒适。可惜天公不作美,这一天15号台风雷伊影响到台湾北部,我们在中部还算庆幸没有影响到我们的行程,只不过一天基本都在下小雨。

台中市区到南投县的清境农场,车程约2个小时,很多盘山路,晕车的人还是要提前吃好晕车药。清境农场门票200台币/人,有青壮卡100台币,话说青壮卡还是3年前来的那次办的,现在已经不能办了,而且优惠就截止到今年底。作为全台唯一的高山牧场,海拔高,空气好,风景美,被大片青草覆盖,可惜下雨天全是雾气,能见度太低了,看不到远处。之前预计看美好的草原风景、欧式风格建筑,拍美美的照片,都没有实现。而且这个天气,让我们想起3年前在台北阳明山上看海芋,也是下雨天很狼狈,能见度不足10米,每次在台湾上山都是这个样子,好悲催。周末和假日9:30与14:30还有绵羊脱衣秀,我们没有赶上看剪羊毛,只看到了绵羊秀场里一堆的羊毛和一只边境牧羊犬。有在草地上认真吃草的羊咩咩,还有跟游客一起都在路上遛弯的羊咩咩,还第一次看到了黑色的绵羊。每日10:45、15:45还有马术表演,这个我们倒是赶上看了会。

下一站是清境农场的小瑞士花园,这个地方很多攻略都说里面就是个花园,拍拍照而已,还要120台币的门票,这种天气,我们也就在门口拍了个照,没有进去,看看周围是一些餐厅和卖东西的地方。

然后出发去埔里埔里是往来日月潭、清境多会经过的台湾地理中心,经常作为中转站出现。午饭在埔里解决,是司机师傅带我们去的胡国雄古早面,午饭点人非常多噢,可能是很多人旅游的必经之地吧,也多数是被推荐来的。点了切仔面、鸡丝面、卤肉饭,豆腐等。

接下来去的feeling18度巧克力工坊,由于要维持存储巧克力的室温,要进去买巧克力都要拿号排队,等叫号才可以进去,有时在门外等候时还有试吃品。保质期很短,所以只能当天买给自己吃,不能带回家。

下一站埔里酒厂,这个地方是跟团游的必去景点吧,因为在这里看到了一辆接一辆的大巴车。除了台湾绍兴酒,这里还有很多特产卖,倒是也适合买些伴手礼回家。但我们毕竟行程刚开始,要走好几个城市,采买的事情打算最后留到台北

南投纸教堂,这个教堂原址在日本台湾921大地震后被运往受灾最严重的南投埔里,抚慰灾后受创的心灵。教堂全由58根纸管支撑,却能防震、防风又防雨,长管凳也全由纸制作,充分展示纸的坚韧!门票是120台币,不过可以在园区内抵用茶点和饮料,或买纪念品,我们就吃了顿下午茶。

大约下午4点多,到了我们订的在日月潭的五船民宿(地址:南投鱼池乡水社村中山路292号),超级可爱的风格,适合带小孩子住,虽然我们没有小孩子,但是也非常喜欢,民宿也非常干净,年轻的老板老板娘,各种布置的细节也很好,不仅有玩偶,还有老物件和充满文艺气息的画作。日月潭游玩从民宿处买游船票(100台币)会比自己去买(300台币)便宜。五船民宿在水社附近,走到水社服务中心要10分钟。民宿附近有个龙凤宫月老庙,有想求姻缘的可以试试看。

晚饭是之前包车司机和民宿老板都推荐我们的日月餐坊,可是大众点评和Google地图的位置都不一样,最后还是问的水社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才找到。味道还不错,五个人直接点的套餐。我们去的比较早,等吃完出来后已经开始等位了。711都有中国信托银行的ATM机可以用银联卡取现金。

第三天(9月18日)日月潭

早餐是民宿给的摩斯汉堡的早餐券,早上起来直接去水社服务中心的二层吃摩斯汉堡套餐,吃早餐时遇到一位60多岁从哈尔滨来的大爷,聊了起来,他一个人来台湾做背包客,很棒很佩服。然后在水社租自行车,沿着CNN推荐全球十大最美车道(水社-向山自行车路段)开始了我们的“晨练”。

9点以后游船开了,我们就去乘游船了,从水社码头到玄光寺,吃了阿婆茶叶蛋。继续乘船到伊达邵,这里有吃有玩有逛的,在湖边餐厅边赏湖景边吃了午饭,还去吃了一些小吃,山猪肉割包、饭饭鸡翅。玩了一个上午,如果有时间的人还可以乘坐缆车去九族文化村,这个地方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就没安排去。

下午我们是从台湾自由行网站订的拼车去垦丁,路上在集集火车站停一会,拍拍照,在全家吃点冰淇淋补充能量。一路车速都很快,有意思的是车上一直在放我偶像张韶涵的歌,从第一张到最新专辑都有,哈哈,我还问司机小哥是不是张韶涵粉丝,他害羞的说他随便听的啦~不过后来还放了周杰伦的很多歌,这一路都在听歌,在台湾台湾偶像的歌可真有感觉。4个多小时到垦丁,司机师傅也很不容易啊,挺累的。

垦丁的第一处住宿——屏东垦丁茉莉小栈民宿(Jasmine Inn) (地址:屏东恒春垦丁和平巷75-1),住两晚。特别喜欢他家的风格,很温馨,最喜欢住在那个跃层的楼上~到了垦丁就看到了之前的超强台风给垦丁带来的破坏,连民宿家的招牌都被吹掉了,还没有做好新的。他家在各网站的评价都很高,民宿主要是老板娘茉莉三姐来经营,垦丁当地人,人特别热情,还喜欢开玩笑。

收拾好东西,我们就走着去垦丁大街觅食。我选的民宿都是走着2分钟就到垦丁大街,而不是在垦丁大街上晚上会觉得吵,这点对于习惯早睡的爸妈应该是好的选择。
由于父母辈还是喜欢坐在饭店里吃饭,所以这晚选择的南台湾。小吃只吃了个鱿鱼,还买了100台币4盒的水果回去吃。

第四天(9月19日)垦丁东线

早餐是三姐亲自做。去之前就跟三姐预定好了,在垦丁我们要玩两个整天,帮忙给我们订包车,包车司机兼导游是三姐的老公虎哥。在台风过境后还是会有一些对天气的影响,听说垦丁之前一直在下雨,我们这天早上起床后明明是晴天的,还以为很幸运,所以安排的是风景更美的东线。可谁知道这一天还是没有逃过下雨。
第一站船帆石。我之前看到图片里的都是碧海蓝天加一块大石头啊,可我们到的时候雨还挺大,天和海都看不出来蓝色了,白茫茫一片。

第二站砂岛。应该是海和沙的颜色特别美的一个地方,去之前特别期待的,可是下雨天啊让我们看不到它的本来面目了。这片海滩是限制进入的,只有远距离拍拍照。

第三站鹅銮鼻公园,门票300台币/人。在公园内有纵横交错的步道,穿过丛林,走过冤家路、亲吻石、沧海亭、非非洞等自然景观,到达鹅銮鼻灯塔,是台湾最南端的灯塔。穿过丛林我们都是一路打着雨伞,雨还下的很大。其实公园内的景色特别美,如果不下雨的话就可以好好拍照了,可惜啊。

第四站是最南点,这里有个标志,就是拍拍照。之前台风把这里损毁的很严重,最南点的入口还是封着的,但是导游虎哥说头一天他已经带客人进过里面,是可以进的,所以也决定带我们开始“探险旅程”。一路都是一片狼藉,台风的威力真是太大了,各种树都倒着、歪着,走过很多地方都要“披荆斩棘”,因为台湾的人力也不是特别多,清理这些可能需要很久。也真的很佩服这些生活在沿海地带的人们,每次大自然给予的“破坏”,他们都要再重建家园。

午饭在大众点评上评分很高的“巷子内”,这是虎哥的妹妹开的,味道不错。

午饭后先去恒春镇逛逛,最著名的景点就是海角七号阿嘉的家,对于多年前的这个电影,我只记得范逸臣从此火了,剧情都忘记啦。但这里对于很多人都觉得很有意义吧,因此也是个热门景点,可以参观、寄明信片。

然后去吃了阿伯绿豆蒜,热的天气吃碗凉凉的绿豆蒜很舒服。

后来本该去佳乐水,但是由于台风后受损严重并没有开放,所以继续下一站龙磐草原。我终于面朝一望无际的太平洋了,虽然天气不晴,海也不蓝,却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太平洋的海风真够劲儿。没有一张照片能好好把脸露出来的,都是超级凌乱的头发。龙磐草原的土是红色的,很细腻,海风里像夹带着沙子一样,吹在皮肤上很疼。海水不蓝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台风后雨水多,把山上的土和沙子冲到了海里,所以海岸边的水有黄色的。

这天最后一站行程是出火,一种自然现象,其实就是天然气形成的。

回民宿的路上虎哥还买了台湾人常吃的槟榔请我们吃,感兴趣的人尝试了一下,我是坚决不要吃,我妹尝了以后说她再也不想吃槟榔了,哈哈哈~

下午4点多结束了行程,回到民宿,稍事休息,我们自己从垦丁大街一转弯,去大湾海边转转。虽然这一天基本都是小雨绵绵,云层也很厚,傍晚的时候还是在海边看了一点点日落的。落日后倒是发现天晴了。

晚饭在何家食堂吃的。还有下午在恒春镇买的凤梨和火龙果当饭后水果。我觉得这些天吃很多水果,还是红色火龙果最好吃了。

第五天(9月20日)垦丁西线

这一天大半夜就被热醒了,原因是整个恒春半岛都停电了,之前台风的时候垦丁就有整天停电,应该是电力还没有恢复好,又加上刮大风,导致停电,所以继续抢修。于是早早起床,三姐也没法做早餐,只能去买的三明治和红茶简单吃一下。让我们兴奋的是这天完全是大晴天,终于可以痛痛快快的玩儿啦~民宿的阳台可以看到大尖山。

第一站海生馆。虎哥带我们在当地买的门票是410台币/人,应该是有一点折扣的。带着青壮卡的优惠票是在海生馆现场买票350台币/人。海生馆门口有标志性的海豚建筑都被台风损坏了,已经围起来在整修。馆内分为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和世界水域馆。都参观完大概需要2个小时时间,里面冷气超级足,最好要提前准备薄外套。看到了很多可爱的鱼,各种没见过的。海生馆外面的一片碧水蓝天也非常适合拍照。如果同行的有小孩子,我觉得参加夜宿海生馆的活动,一定非常好玩,同鱼们一起入眠。

去后壁湖吃海鲜一定是去垦丁必不可少的一项。曾经的后壁湖海鲜市场关门了,据说是租期到了。虎哥带我们去吃的邱家生鱼片,以前也是在市场里面的,后来另找了一个地方开店。生鱼片,花螺、牡蛎(我觉得就是我们说的生蚝)、新鲜的波士顿龙虾和虎斑鱼两吃,还要了三杯鸡和一个青菜。5个人吃了3800台币,还可以吧,在北京应该是吃不下来,而且也没这么新鲜。后壁湖这里有到兰屿的船,对于台湾的离岛我也特别想去,但是带着爸妈,船程可能会比较辛苦,会晕船,这次是没考虑去离岛的,留给以后吧,也许若干年后我还是想去台湾

出水口这个景点是我提议要去的,虎哥还很惊讶我怎么会知道,因为网上攻略很多嘛。我超喜欢这个渐变蓝色。因核电厂排出的温水与海水有温差而形成了奇妙的阴阳海,海水色差分明,浅蓝部分纯粹而洁净,深蓝部分朝着海平面无限延伸。据说以前这个地方没有围挡的,可以一直走到堤坝边,后来因为大陆游客在堤坝拍照不小心出了两次事故,而垦丁又属于乡下,医疗条件不好,还要送去高雄治疗。后来就给围起来,不让走那么远了。这附近会看到有浮潜的人。

猫鼻头景区是我们见到大陆游客最多的一个地方,停车场都是大巴车,游客都是来自祖国的各地,在拍照抢位置的时候各种方言就来了哈哈。因为那个岩石外形形状像蹲伏的猫,因而取其名为“猫鼻头”,它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分界点,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的两端。

下一站就是少年派的取景地——白沙湾。因长长的海滩铺满白色的贝壳砂粒而得名,湛蓝的海水翻腾出洁白的浪花涌向沙滩,掀起晶莹通透的果冻浪。这一整天都是暴晒的大晴天,我们也可以在沙滩上写下“我在垦丁天气晴”这句话了。在沙滩边租了个阳伞300台币不限时,我们玩了一会水,拍拍照,时间过的很快。应该在白沙湾等待海边的日落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最后一站——关山日落,它曾被CNN列入“世界12处绝美日落景点”之一,门票60台币/人。下午4点多就到了,那个时候人还不多,算是占据了有利位置吧,边坐着边等待边拍照。这个地方的海风也非常大,但等待的结果是值得的,醉人的日落真的好美。

连续都在饭馆吃晚饭的我实在忍不了,最后一晚的垦丁终于要好好吃小吃。

垦丁的每晚都会在垦丁大街上逛逛康是美,应该是台湾很少可以退税的康是美药妆店其中之一。屯了很多面膜和化妆品回家,如果喜欢日本药妆的妹子又没有计划去日本台湾买也是很划算的。

晚上改住到大湾路的屏东遇见垦丁(Meet Kenting Hostel)(地址:屏东恒春垦丁里大湾路120巷1号 ),因为这里出门就是海,就是想住的离海更近一点。

第六天(9月21日)垦丁&高雄

早餐是民宿给的魔法厨房的早餐券,还是三明治/汉堡,红茶/咖啡的选择。早餐后就换衣服去海边拍照啦~大湾路有很多家特色的民宿,很大一部分到垦丁玩的人也会选择住在大湾路,价格稍微贵一点,但是住在海边,有海景房。我选的屏东遇见垦丁地中海风格,简单干净,房间也大,相比在海边的民宿,它在第二排,但也算出门就是大湾海滩。

拍够了照,9点就回民宿收拾了,早些吃了午饭,又去康是美扫荡了一圈,就准备去高雄了。还是台湾自由行的拼车,在车上也觉得是恋恋不舍垦丁,如果有时间真想多待几天,纯粹的在这里度假。

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从台湾人所谓的乡下来到大城市了。选择住在高雄秝芯旅店六合馆(LEGEND HOTEL)(地址:高雄前金区高雄市前金区新盛一街55号),这里离美丽岛捷运站步行10分钟,离六合夜市也近(不过后来我们也没去六合夜市,因为台湾当地人都不推荐),主要也是这个旅店评价很高,入住期间可以预约一次免费的接驳车去美丽岛捷运站或者高雄车站,免费租自行车,大厅有免费的咖啡,房间里有免费方便面和可乐。

下午的安排是去高雄义大世界,拥有亚洲最大outlets的购物广场,就是路程稍微有点远,从左营站乘义大客运8501,车程约一个小时。这里逛起来确实很大,但是价格嘛相比起来今年去过的日本不是很美丽,所以逛了一大圈也没有什么入手。这里的餐饮也有很多选择,价格也不贵,晚餐在这里解决的,相对于大陆的购物广场的配套餐饮,确实是良心价格。

回旅店的时候顺路去拍了曾被评为“全球第二美的捷运站”的美丽岛捷运站。站内的世界最大单件玻璃艺术品「光之穹顶」由4500片彩色玻璃构成,象征水、土、光、火等元素的颜色和图案讲述孕育、成长、创新与毁灭重生的故事。

第七天(9月22日)旗津半岛

连续多天的行程虽然不是很满,但也有些疲惫,所以没有很早就出发。这一天主要去旗津半岛玩,坐捷运到西子湾站下,步行至鼓山轮渡站,乘轮渡至旗津轮渡站,可以刷悠游卡。岛上的游玩方式也是骑自行车,我们租了电动四人车和一辆自行车,租车店的人都会给岛上的地图,告诉我们应该走什么线路,什么景点好玩。在海边骑车吹着海风,很舒服,天气不是特别晴,算是多云,但也很热。岛上景点有风车公园、旗津海岸公园、贝壳博物馆、彩虹教堂、星空隧道、旗津海水浴场等。旗津半岛的海滩是黑色的沙滩,景点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彩虹教堂了,特别适合拍照。

午饭在万三小吃,可谓百元海鲜店鼻祖,主要是海鲜热炒,价格实惠菜品也不错。

午饭后原路返回,骑到轮渡站,坐轮渡回西子湾。旗津半岛玩的特别开心,也好热,当地人推荐我们去吃大碗冰,大众点评了一下决定去吃海之冰,点了五大碗,其实是盘子啦~量好足,价位和北京相比简直太便宜。吃冰就是能让人凉快下来,又算是休息了一会,还商量下一个行程。

本来计划是下午也在西子湾附近玩,有中山大学、打狗英国领事馆等,但是步行太累,还是需要租自行车玩,因为在垦丁已经看过了那么美的日落,也决定放弃西子湾的日落,换换其他的玩法。

下午来到高雄85大楼,在没有台北101之前,它曾是台湾第一高楼,目前为南台湾最高的摩天大楼。门票180台币/人。坐电梯到第75楼观景,高度295米。大概每个高楼都是这样,四周玻璃,可以看到四周的景色,都有介绍。我们点了咖啡和有意思的开花茶,休息中打算等待看日落,还寄了明信片。可惜的是这一天云层比较厚,没有看到落日。

晚上去到高雄本地人最爱的夜市——瑞丰夜市,算是这次台湾行最喜欢的一个夜市。夜市很有规模,而且摊位也规矩,小吃也很多。最意外的是排队买天使鸡排的时候,遇到当地拍电视的了,也是在介绍这个天使鸡排。真的特别好吃,鸡排又厚,里面又鲜嫩多汁,还非常大,味道有一些甜口儿,70台币的价格也真值。收银的鸡排小哥也特别帅,哈哈~发了微博发现很多人都在关注他。

第八天(9月23日)台北象山

坐在高铁左营站里,等待自己选好的高铁班次,要回台北了,感觉也是在回家倒计时,看着自己做的二十几页的攻略在慢慢减少,就觉得还没回家,已经在留恋这里了。

都说台湾的铁路便当很好吃,在高铁上也看了看餐单,因为这次旅程坐高铁没有在饭点,所以也就没有体验便当的味道,价格相对于大陆的铁路是很实惠的。

中午抵达台北。三年前我们就一直住在西门町,台北玩了6天,觉得这里还是没有逛够,而且去哪里都方便,所以这回在台北还是选择住在西门町。

台北洛碁中华大饭店(Green World Hotel Zhonghua)(地址:台北中正区中华路一段41号13楼),是近两年新开的饭店,环境挺好,还有健身器材、会议室等。好像很多香港游客住在这里,自住早餐品种也多,而且每天的食物会有变化,即便连续入住也不会早餐吃腻。

出门先去吃了豪大大鸡排,3年前在士林夜市吃过,但这回却吃不出来3年前的味道了,不知道是分店的味道有区别,还是口味提高了,至少跟高雄的天使鸡排相比,真是差了不少。

然后又去吃了我妹念叨了3年的阿宗面线,3年前6天内吃了两回,3年后还要再吃也算是他家的忠实粉丝了。

台湾还没有吃过牛肉面呢,午饭的正餐选择了西门町的牛店,曾在台北国际牛肉面节中荣获「十大好店」奖项。中午一点多到还是在等位,我们等了二十分钟才进去。面条劲道,牛肉、牛筋和牛肚炖的酥烂,量也足,一位男士吃一碗肯定够了,女士的话大概吃不完。

午饭后坐捷运到象山,准备以另一种方式看看台北101。到达山脚下的时候才发现这个登山不适合年龄大的爸妈们,所以他们在山脚下乘凉,我和表妹爬山。仔细看导览图,我们当时没有仔细看,看一线天步道比较远,所以直接选择走六巨石方向。回家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左下角有提示,走一线天步道会轻松一些,走六巨石这边是真考验体力啊。一段接一段一望无际的台阶,想想那些101经典的美丽照片,摄影师们为了拍几张照片可真不容易啊。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记得要带防蚊液,因为山上蚊虫较多,可我们竟然忘了随身背着。即便是大白天的,也会被不少蚊子攻击,这个后悔啊。而且相信到晚上蚊虫会更多,提醒以后准备去象山的小伙伴一定要随身带驱蚊液。

这爬山也真是锻炼了身体,经过了半个多小时到达六巨石。3年前登上101观景台看周围的景色,3年后换个角度看101。那个大巨石我们是没本事登上去,不过站在上面拍照好棒!借用外籍人士做个模特吧。我们发现在象山的时候遇到特别多的外籍人士,各种肤色的,看来象山这个景点对于外国人来说比较著名。不知道101边上在建的是什么建筑,也许以后会和101试比高吧。

因为爸妈们也没什么事,而且晚上准备回西门町采购伴手礼,所以没有等到日落以后拍夜景,就下山回去了。

下班时间西门町的机车大军很震撼。我们来到西门町附近桂林路的家乐福采购。除了伴手礼,还买了当天的晚饭和水果。酸奶更是每次旅行在各地一定要品尝的。可惜的是这回来台湾还是没有吃到心心念念的释迦,春天来秋天来都没有,人家说不是产释迦的时候,看来下次得冬天来。

第九天(9月24日)台北

这回走过台湾几个地方,觉得还是最喜欢台北,不仅算是国际化的城市,交通、公共设施等各方面的便捷,整个城市的整洁,更多的是一种归属感。也许是因为台北台湾北京在大陆的地位一样吧。

这是最后一天游玩的行程了,订西门町这个饭店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在这个时间段有住宿赠送免费一日游的活动,应该是台湾旅游局针对大陆游客的活动。正好台北市内的主要景点我和表妹3年前都去过了,这回让爸妈们去参加一日游,我们俩也可以解放去其他没有去过的地方,一举两得。
他们一日游的行程是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总统府外观-郭元益伴手礼店-免费午餐牛肉面-升恒昌市内免税店-故宫博物馆,有大巴车接送。值得庆幸的是今年台北故宫的宝物可以拍照了,以前都是只能看不能拍照的,目前试运行拍照截止到今年12月。

我和表妹单独行动,一早出发去自来水博物馆(台北市中正区思源街1号,台北捷运公馆站4号口),3年前来了一次,赶上闭馆,所以又来了一次。这里是《公主小妹》的取景地,所以才想来看一看。博物馆建于1908年,至今已有一百余年的历史,三级古迹,博物馆外观为巴洛克式风格,仿自古希腊神殿。

还有一个原因,自来水处理是我大学的专业,虽然那些知识我已经都还给老师了吧。挺佩服台湾经常能把旧的东西很好的保留下来,并且能开发旅游等一些其他用途。这一点跟大陆的拆了重建又重建区别很大。所以在台湾更能体会一些有年代感的东西,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北京缺失的一点东西,是人在感情上能体会到的一种东西。

在捷运公馆站附近有台湾大学,大学附近就一定会有好吃的和好逛的。天气那么热,我们决定先去吃台一牛奶大王(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2号),是台大学子最爱光顾的老店之一,点了草莓芒果冰和八宝冰,与高雄的海之冰相比刨冰要粗一些,还是很解暑,草莓切成心型,好有爱。

在台大附近的新生南路三段是运动品牌的过季街,adidas、new balance、PUMA、NIKE、TRAVEL FOX 等休闲运动品牌的断码打折店,顺便逛了逛,赶上尺码合适的价格还不错。

午饭去吃肥前屋(台北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3-2号,捷运中山站,周一公休),台北四大人气鳗鱼料理店之一,招牌的鳗鱼饭选用现杀现切的鲜活鳗鱼,经碳烤后刷上香浓酱汁,鲜香酥嫩的鳗鱼铺在晶莹饱满的米饭上。巷子内有很多日式餐饮店及居酒屋,肥前屋真是高朋满座,我们中午一点多到的时候门前还排了很长的队。因为都是新鲜的鳗鱼,所以会有鳗肝,可惜我们并没有吃到中午限量供应的烤鳗肝,只点了大份鳗鱼饭和鳗鱼蛋卷,就够我们两个人吃了。味道还不错。

吃饱后开始我们的粉丝打卡之旅,导航走路去找张韶涵在中山捷运站附近的Temptation鞋店,这个店是她在台北开的第二家店,店面稍微小点。算是顺路比较方便的才去的这家店,如果特意去看她的鞋店,应该去敦化南路的旗舰店。虽然鞋子们都很美丽,但价格确实高,除了鞋子,还有包包和饰品,我只买了一副耳环。店员肯定看出来我是粉丝,特别友好的还送了我们两张张韶涵的海报,真开心,哈~

下一站貝肯庄BakeCulture南京店(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82號),是吴尊、辰亦儒、吴建豪一起开的面包店,发现它开在著名的佳德凤梨酥旁边,买佳德凤梨酥进门前都要排好久的队啊,出来的人都是大包小包或者成箱的买,人气真高。

贝肯庄出品世界各地不同口味的面包、蛋糕,品种很多,面包师普遍都有十几年的资历,还有美式乳酪欧式面包冠军头衔,但价格真的是很亲民,不贵哦。还有卖吴尊、辰亦儒、吴建豪各自的凤梨酥,好像一本书一样。店内很宽敞,可以试吃,精挑细选了好几个面包,满载而归。

回到西门町还很早,继续在附近逛,前两天在西门町的时候总是能看到中山堂的指示标志,决定走一趟,尤其在9月24日这一天。为什么呢?因为这一天小哇钟汉良在北京开巡回演唱会的压轴场,而我竟然不在家乡北京。今年的巡回完了,他那么忙,不知道哪年才能继续开演唱会。只能怪我定台湾行程太早,而他演唱会的消息发布太晚,所以我错过了家门口的演唱会。而中山堂这个地方小哇曾在去年初举办了他的首次个人摄影展【浮光掠影】,我来看看他曾经走过的地方,和他手中相机曾拍过的中山堂。也许这样能安抚我看不到演唱会的心。

五大唱片很多人都熟悉吧,上学时候看港台歌曲榜单多么权威,是台湾最大的唱片销售公司。虽然现在网络发展的太快,很少人去实体店买专辑了,但是逛逛这个虽然不大的店里,有很多年轻时候的记忆浮现。小的时候都是攒很久的零花钱去买自己喜欢歌手的磁带,后来到CD,现在虽然也还在买专辑,但都是在网上买了,北京能买正版音像的地方都越来越少了。而且现在的专辑买来都是收藏用的,也不会担心把光盘磨坏了。在这里,不仅可以买到最新专辑,也能找到早期专辑或者复刻版。把我喜欢歌手的专辑拍了个遍,没有买是因为太多了,而且我也有收藏一些台湾版。

晚上的西门町逐渐显示出它的特色,越夜越热闹。我们还是买了一些小吃回旅店吃。3年前买过的继光香香鸡又排队买一次,但表妹说在他们的宣传屏幕上显示他们进军世界各地的门店,在大陆的店显示的是“中国”,多少看到了心里不舒服。这是我们在台北待的最后一晚了,在热闹的地段,也看到了并不想看到的旗帜。在民进党上台后的下半年以来两岸关系停滞,这次在台湾本来也并没有觉得台湾人民不友善,最后这一晚还是看到了除了法轮功宣传以外的旗帜。也许这就是人家的工作,也并没有人去围观。关于政治,我并不关心,也不想评论,不管是我们还是台湾的民众,老百姓多数想的是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回想起在日月潭游玩时碰到一位台湾本地的阿姨去游玩,主动跟我们打招呼,看出来我们是大陆人,还夸大陆的景有多美多好,我们也同样回复台湾的景色也很美啊,各有千秋,阿姨说着感谢的话,又笑的特别开心。虽然不认识,但我们彼此的交流特别友好,祝愿彼此玩的开心。其实我们本是同根生。

第十天(9月25日)回家

最后一天,启程回家,中午的航班。携程网订的送机,上午很早就到了桃园机场,在机场寄了给自己的明信片。现在的悠游卡退卡100台币卡费是不退的,退的余额还要收手续费,卡也不能用了,只能留作纪念。然后就是逛免税店买买买了,在登机前还是有一些不舍的感觉,不确定以后还会不会再来,但两次台湾行这里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我会想念这里。都说台湾是中华民族的另外一种可能,在这里我们多多少少总是有一些情愫,我现在用文字也表达不出来,留在心里吧。

结语

回来后计算此次旅行花费,人均费用合人民币7400元,其中住宿2100元,机票及交通3100元,当地花费2200元。

十天的台湾行,是我目前为止最长的一次自由行了,时间久一些也玩的特别痛快,不会感觉没玩几天假期就结束。从计划到实施,经历了几个月的时间,基本上是按照我的计划安排走了这么些个地方。今后相信还会继续带爸妈,带表妹去到世界更多不同的地方走走看看,丰富我们的人生。

本篇游记共含11989个文字,57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29 11:27

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游记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

2016-11-29 13:53

台灣有句俗話說: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