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世界的第三极

水儿 (沈阳) LV.4
2016-11-28 21:10 118/8

西藏,是一场梦,一场做了十几年的梦

从高中做到大学,到读研究生,一直到工作,魂牵梦绕十几年,还记得高中时第一次被青藏高原吸引是一只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故事,美国女登山家弗朗西丝·阿森蒂夫她是第一个不带辅助氧气登上珠峰的美国女性
然而她在下山途中却因缺氧虚脱倒在了珠峰下244米处的地方。

当时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就想过,青藏高原,珠穆朗玛峰,或许这辈子没有机会征服她,不过一定要亲眼去见,这个吸引一个个年轻的生命想要触碰她,想要征服她的魔山到底有何魅力。

后来,上大学,有幸成为了一名地理人,那么带着地理人的激情我就知道,总有一天我会走进那个心心念念的地方,去亲身经历她,用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去抚摸她,亲手去为我年少时的梦画上一个美丽的句号。

2016年的八月,青藏高原我来了~

色达,有着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耳边充盈着诵经者,朝圣者的呢喃,这里,你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以及纯洁灵魂的虔诚~

蓝天白云环抱下的然乌湖,圣洁而美好~

遍布花海的羊湖,像极了鲜花装扮的轻盈美少女~

在珠峰大本营远眺珠峰,雄伟壮观的世界最高峰,像一个触手可及的小雪堆,然而这甜蜜的雪山冰淇淋,真正想要触摸她也并非那么容易的事~

青藏高原,中国最大,世界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4000-5000米,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极”之称,她形成于2.4亿年前的造山运动,印度洋板块俯冲到亚欧板块内部,板块挤压,迅速隆起,形成远看是山,近看是川的高原景象,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交界处碰撞挤压,形成了世界最高山峰,珠穆朗玛峰

出发前,指定了一系列的计划,出行清单,需要带的装备,旅行攻略,以及停留的时间,出行费用预算等等

D1川藏线,由于318雅安段山体塌方,转战走317,317人文景观风情浓厚,多隧道,途经汶川,大禹故里,甘堡藏寨,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最后入住马尔康,任何形容美丽的语言都无法描述出川藏线的美,川藏线的魅力就是,为了经历她,你会愿意冒任何未知的风险,每天待在一个地方,你就会把那里当成全世界,心中有梦,永远年轻,最后感谢驾驶技术一级棒的大表哥,和厨艺超好超热情的老板娘,行走在世界的第三极,用我所有的热血与激情去拥抱这个我所热爱的世界~

D2川藏线,早起温度8℃,有种入秋的感觉。今天计划去色达,十点出发,一路顺利,车子入色达境内需要安检,安检时遇到一家三口美国国籍的华人,被劝返。色达有世界最大的佛学院,是特别神圣的宗教圣地,带着一颗朝圣的心走进色达,本来计划要去色达看天葬,可是由于时间差异错开了,留下了一点小遗憾,从色达出来,就经历G317极度难走的盘山路,绝对不比翻越二郎山容易,山路两侧除了悬崖就是峭壁,路上有许多交通事故报废的车辆,一路惊心动魄,今天我才懂得,西藏的美不是在拉萨,也不是在林芝,而是在路上,伴着满天的繁星,大表哥仍在开车赶夜路,海拔升到4000,身体和心灵都在经历着磨炼与挑战,不过,为了梦想,一切都值得~

G317傍晚八点的天空,纯净而美好~

D3川藏线,惊心动魄的一天,凌晨五点跨过金沙江,真真正正的从川线开到了藏线,完成了从四川西藏的跨越,夜间的山路曲折,惊险刺激,车子遇上问题藏民的慷慨相助,大恩不言谢,铭记在心。藏线和川线的景色风格还是大有差异的,川线上高大灌木,藏线上草甸草原,随处可见成群的牦牛,低矮的白云,海拔平均在4000左右,空气稀薄,紫外线强,高原反应还不明显,今天重点感谢驾驶技术一级棒的大表哥,索性福大命大的我们还能坐下来一起喝啤酒,最后我想说,在路上,我们是在用生命走川藏线~

D4川藏线,由于旅途中的一点小插曲,川藏线第四天我们在昌都休整。昌都市是西藏第二大城市,位于横断山脉和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流域,地处西藏云南四川青海交界的咽喉部位,是川藏线和滇藏线的必经之地,也是茶马古道的要地,城市建筑很有民族特色。风景在路上,我将继续前行~

D5川藏线,由于车子抛锚,我们果断抛弃了大表哥,继续前行,今天从昌都坐大巴车走,我们由G317走到G318,这才真正踏上G318之旅,车行八宿县境内,我们看到了壮观的怒江72拐,没有语言去形容描绘,除了震撼还是震撼,西藏的天永远那么蓝,云那么白,那么明镜,远处的雪山,似乎在向你昭告,海拔已到达雪线,五彩纵横的风马旗引领我们一路向前,到了山底,波涛汹涌的怒江一直向东南奔流,山谷两侧风力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多断层褶皱的岩石地貌,海拔4400,神秘的北纬30°,我终于那么近的走进你。傍晚留宿然乌,突发高烧,吓坏了晓晓同学,多亏了美丽的藏族姑娘打了一针退烧,分分钟满血复活。走进西藏是一种历劫,这些劫难必须亲自去经历,生命才饱满和厚重~

D6川藏线,然乌留宿一晚,听了浩哥的建议,无论怎样都要去看冰山。早起坐着拉风的越野我们就出发了,第一站然乌湖,然乌湖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山羊奶一样的湖,伴着清晨的雾气,远山时隐时现,湖水明镜一般,果真美不胜收,超帅的藏族小伙嘎玛车技一流,在藏区原来越野车真的可以当船开,为了爬上背后那座冰山,我们足足走了四个多小时,其中的艰辛,或许只有亲身经历才会懂。今天能走进冰山,还要感谢发烧友们的不离不弃,一路搀扶相伴。下山,我们去了热情的藏民家吃了正宗的酥油茶和糌粑。完美的一天就这样结束,美景依旧在路上,我将继续前行~

在然乌,来古冰山,海报4420米,人类常年居住的绝大部分城市都在这个高度之下,拉萨海拔只有3600多米,北京40米,上海只有“可怜”的4米。这个高度的地球上已经没有永久居民,空气中大约只有北京50%的氧气含量,但是有个好处就是一点雾霾也没有

日出、日落、星空
每个时刻都无比美丽

在藏区不缺少美景。确实,一路走来,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一样的西藏情结。85年搭车进藏的姐姐,一路上高反不断,却一直坚持走下去。95年骑行的发烧友们,爬冰山的路上如果没有他们我和晓晓大概早都放弃了。97年徒步进藏的妹妹,带着帐篷,风餐露宿,一路从云南走来,旅途中不知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不到20岁的姑娘,该是什么样的精神,意志支撑着她,走到拉萨不知道还会有多久,但从她的眼眸里我知道她不会放弃。旅途上我们不时会看见一步一拜的虔诚的藏民,司机哥哥告诉我们说,有的藏民会走几年,有的会走十几年,甚至有的人走了一辈子也没有走到拉萨,但是他们就是这样一直走下去。拉萨就像一盏明灯,就在那指引召唤着每一个接近她,走向她的人儿。在世界的第三极,感动你的除了美景,更是人性的光辉。雨时停时下,道路曲折难行,但心里的明灯却越发明亮闪耀~

D7川藏线,今天一路赶车从波密到八一,本来六个小时的车程由于修路,断断续续的我们开了九个小时,九点多到达林芝地区的首府八一镇,随手一拍的街景像极了梵高先生的《星夜》,在西藏随手都是一首诗,一幅画。今天入住超有国际范的大青旅,吃到了晓晓同学心心念念的钵钵鸡。本来计划明天去看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因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淋哥说只有有缘人才能见到她的真实面目。因为我们的行程时间紧迫,还有这几天阴雨不断,云层低且厚,况且没有遗憾的旅程不是完整的旅程。所以我们决定,直接转车去拉萨,留下一点小遗憾。再见那美丽的星空~

D8川藏线—拉萨,早上八点我们坐车从八一出发,路特别不好走,一路颠簸,无心看风景,上了高速开始看《转山》,心里一直想着,以后如果要有儿子,也让他来西藏骑行。下午四点四十五分,我们进入拉萨,之前想着一路曲折惊险,终于到了拉萨一定会很激动,然而并没有,内心无比平静,拉萨就像我们一路经过的马尔康昌都、然乌、波密、八一,就像川藏线上每一个普通的城市。但真的到了布达拉宫,内心还是很震撼的,没有语言能形容,只是想说,这一刻付出的一切都值得,如果为了心中的那些美好,我会不妥协直到变老~

D9川藏线-纳木错,早上六点出发去纳木错,现在还在回来的路上,不知道几点能到拉萨,一路堵车差不多快5个小时,纳木错真心有点错。不过那蔚蓝的湖泊的美,还是能慰藉一下疲惫的身心。纳木错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的南面是冈底斯山,东面横亘着念青唐古拉山,车行一路,左手边就是念青唐古拉山,好几座山峰终年冰雪覆盖,景色奇美。昨天米拉山口的5020今天就被那根拉的5190刷新了,这海拔仅次于珠峰大本营10m,我和晓晓今天都有点小兴奋,在5000多的海拔,完成我们来西藏的第一次跳跃😂😂😂

D10川藏线-拉萨,今天逛拉萨,去了大昭寺,八角街,人很多,很吵杂。拉萨很美,天很蓝,云很低,编了美丽的麻花辫子,吃了地道的藏餐,夜幕降临在布达拉宫广场前骑单车,感觉特别酷,拉萨的夜景很美~

川藏线后记:早起还在拉萨享受日光浴,傍晚就躺在大沈阳柔软的床上,结束了奇妙的旅程,来几张专业摄影师的大图(青旅捡到的小帅哥,几个没有亲眼目睹的小遗憾),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拍摄的近距离世界海拔最高峰珠峰峰顶,像不像一个小雪堆。遍布花海的羊湖,羊湖确实有点像纳木错的苗条瘦身版。揭开神秘面纱的南迦巴瓦,果真是有缘人,才看得见的“羞女峰”。然乌湖倒映下的来古冰川,不是专业的果真拍不出大片。川藏线下的黄昏夜景318,一路走来,回忆弥足珍贵。夜幕下的色达,据说色达都要收门票了,商业化的气息太浓,信仰的味道在慢慢被改变。最后一张银河星带是摄影师连拍两个小时,120张图片合成出来的结果,要拍出银河星带下的婚纱照,确实有一定难度。最后,带着遗憾离开西藏之前,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释然~

2016-11-29 11:56

2016-11-29 13:27

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游记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

2016-11-29 13:53

引用 七夜夜 发表于 2016-11-29 13:27:06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七夜夜:谢谢啦,有时间的话就再添加详解。川藏线上的故事很多,绝对值得走一遭~

2016-11-29 15:0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29 13:53:0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游记写的很酷,很用心,像你学习~

2016-11-29 15:2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七夜夜:谢谢呢,还会再补充的~

2016-11-29 15:28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11-29 11:56:04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