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5日 秦岭主峰太白山徒步

买包子 (常州) LV.7
2016-11-28 21:23 128/4

6月4日

一早起床,早饭肉夹馍加胡辣汤。随后大表哥开车经西安绕城上连霍高速,送我们到太白山脚下,到游客中心的时间是八点多,买票,准备坐车上山。

这单趟30的车票,就再也没比这更超值的。90分钟车程,把我们从海拔450米的关中平原送上了海拔2400米的太白山景区脚下(下板寺)!

山下是夏天,一会儿就得变成秋天,所以秋衣就裸露着吧,待会儿加外套即可。等待上车。

途中会经过若干个景点,统一下车游览,基本不看,直接上车往山上去。对我所谓的重装,在专业路线看来就是轻装,30斤

这是到达下板寺(2400米)前的最后一段山路。中国人是最棒的!第二天空腹来到这儿下山的时候,几乎被车子甩到吐出来。索道上到2800米的时候已经过了正午,这才是徒步的开始。

这是从上板寺(2800)米爬升到3200米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入口的途中。好朋友第一次到这个海拔,在2800米的地方已经感觉到极轻微的缺氧感。可能是因为我曾经到过4600米,所以我在2800米静止的时候完全没有任何反应。但是,但是!!!!一开始爬升我就挂了,可能是因为肥,身体需要的氧气比他多,导致我喘得不行,加上背包比他重很多,很快我就快挂了。当两人心头都略过一丝忧虑:这才刚开始,就这样了,后面怎么弄?!于是赶快换包,我背他的,节省体能。

后来,终于,到了保护区入口,路开始变得平坦,以后高度都将在3200的基础上逐步升高。在平坦的路上行走,我显然已经又重新焕发风采了。看我的表情就知道。这个石碑在小文公庙(约3200米)。从这里开始,下一站是大文公庙(3511)。

经过第一个大拐弯以后,看见了望不见头的路。这里是第四纪冰川时代的遗迹,只有大石头,几乎没有绿色的植被。如果失足滚下去,就一个字。

中低海拔的垂直分布,山下是夏日风光,山上是深秋,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天上还有一只天鹅。

一路上的风景大致都相同,因为开阔,路程也不算长,在现在看来。拍这一张照片的时候,我们已经轻松经过了大文公庙,开始向大爷海进发了。考验随即到来,一段一眼望不到头的上坡,海拔从3500米到未知的高度,应该到达了3600米以上。

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这张图最能体现。这个海拔虽然不是很高,但是太白山上完全没有植被,所以氧气含量还是比较低,在大文公庙到大爷海的“死亡上坡”大口大口地喘气休息的时候,你眼前的景色是最好的安慰剂。

这就是“死亡上坡",抬起头只能看见天空,却看不见坡后面是什么。在大自然面前,人是渺小的,渺小到虽然画中有一个人,你却很难看见他,那个画面正中偏下,穿着蓝色衣服的高一学生,他后来和我住在同一间屋子里。也没有所谓的台阶,涉石而上。这段上坡,一公里的路走了80分钟,缺氧,每往上爬十步就喘得透不过气来,要休息一会儿等呼吸平复以后再继续,无数次地循环以后才能爬上这段坡。

这是在接近坡顶的时候往下拍的,大文公庙已经在山坳里,看不见了。今年去雨崩的时候,看人家的游记,都说尼农出的时候最后沿澜沧江的一段很陡,然后对于行走过太白山这一段的我来说,那根本不可怕。

这其实是在上图中的亭子旁

大好河山哪!河在哪?有,渭河,就在山的另一边,流淌在关中平原上。

不是在藏区,算不算玛尼堆?

我不经意间选定的上山时间,太白山几乎给了我全部她能给我的,晴天,星空,日出。她不但给了我晴天,还给了我丰富的白云点缀,让天空不再单调,远处层峦叠嶂,阳光透过云朵的间隙洒下了不是非常明显的光束。感谢大山。

似乎只有休息的时候才有闲暇欣赏眼前的美景。赶路的时候得全神贯注盯着路面。

他,就这样出现在云端,路的尽头。

对平时不锻炼,上山前临时抱佛脚的人来说,在高山上真的是太喘了,让哥歇会儿,只有靠着石头喘气的时候才能静静地感受风景。

当最终拔仙台(红衣女子头顶上方)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就好像希望突然出现了!可是还是那么高远。

终于,经过5个小时45分钟艰难的徒步行走了12公里之后,营地终于出现在三四百米之外,同一海拔高度的地方。这个时候,山路突然调转方向近180度,紧接着一个山谷出现在面前,一个急下坡。下坡就意味着后面有上坡,此时此刻,喉咙口冒出一个F开头的词。

在这张照片里,什么都没有,只有星星。如果那天你睡在帐篷里,仰天望去,你看到的就是这片天空

我是当天在大爷海接待站唯一一个晚上九点半还在外面拍照片的人,顶着疲劳和反应带来的后脑疼痛。我从没见过这样的星空,我得多看看。

帐篷里是一对年轻的情侣,他们是当晚大爷海营地唯一露营的。好朋友到这个高度以后高山反应更加严重了,晚饭没能吃得下午,非常恶心,头疼,完全没有了活力,早早就睡下了。我们5点多到营地时候人还很少,我们两个睡一张铺,被子是湿湿的,两小时都没能焐热!天完全黑已经是21点多了,大多数人已经睡下,当晚营地爆满,后来的一张床挤四个!至于厕所。。。作为男人,我都不忍直视,不知姑娘们是怎么蹲得下去的。。。。

6月5日

旭日东升,秦岭山脉北侧的关中平原即将苏醒。渭河微微反射着朝阳的光辉,因为这818公里的渭河,关中平原其实又叫渭河平原,富庶,从战国郑国渠修好以后,就成为了物产丰富、帝王建都的风水宝地。

太白山顶,秦岭之巅,朝霞如丝,渭河如带,眼睛之天堂,身体之地狱。天不亮就开始向拔仙台进发的同志们有不少,大概二十多个吧,他们无一例外都在日出之前直冲拔仙台顶,只有我孤零零一个人在距离拔仙台顶几百米的地方静候即将出现的美景。此时此刻,还是那句话,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零下的温度加上7级大风,吹得手都僵了。背了一路的整套冬装在此时此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背包里的一壶热水更是让身体留在了人间。。。

太阳已经升起,这是我第一次在山顶看到日出。小伙伴们都聚集在拔仙台上,他们在天堂般的朝霞中,而我,看着在朝霞中的他们。嘿,你们似乎错过了最美的,不是么?

这个石头堆砌的房子我给了它两组画面,之前的一组是我下拔仙台的时候向北拍的,这一组是我日出时分向南拍的,完全给人不一样的感觉,一个安静,一个狂怒。

太白山最高峰拔仙台上,他静静地享受着日出时分的静谧与震撼。

当我向着拔仙台的最高点继续走的时候,从前一天下午就一起同行的两个高一学生和他们的向导大叔已经开始下山了。羡慕他们两个,年轻。回想自己的学生时代,在电脑面前度过,等发现光阴流逝的时候,却已经深陷“没时间”的泥塘之中,错过了多少美好的旅行?想来是满满的遗憾和悔恨。

清晨静谧的秦岭深处

秦岭主峰太白山最高峰拔仙台沐浴万丈霞光!

经过了日出前的寒风和狂怒,秦岭山脉在日出之后奇迹般得陷入无尽的静谧之中。不得不感叹。

感谢那位不相识的小兄弟,使得我在秦岭的最高峰上留下了一张剪影。我,在万丈霞光下,理应是配角。

当清晨的阳光洒进静谧的秦岭山脉的时候,一切言语都是无力的。

为什么秦岭山脉的主峰叫“拔仙台”,可能就是因为封顶是一块无比宽广的平台,布满着大大小小的石块,这些石块应是第四季冰川时代的遗迹。拔仙台上并没有所谓的路,所以在大雾天是不能上拔仙台的,因为没有路,在大雾中你根本无法在拔仙台上辨别方向。大雾天上拔仙台会有生命危险。就在这种天气非常晴朗的清晨,当我孤身一人下峰顶的时候,也曾因为找不到石头上模糊的箭头而产生过一丝恐惧。

通往秦岭山脉最高峰的路,其实就是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还是没有路。可能走的人还不算多?去看看吧。

第二天4点20起床登顶拔仙台,下拔仙台回大爷海我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缓而远,走走拍拍走了近一个小时。就在即将离开拔仙台大平台开始下坡的时候,我看见了它,这个孤单却又永永远远守护着最美景色的玛尼堆。

日出结束。从拔仙台下来,经过拔仙台边缘的时候看见了二爷海和三爷海。广角镜头把二海推向远方,看起来像池塘一般大小。后来我才发现,在这张图里正好有一个人,红衣服,很小,很小,只有他能作为参照物,衬托出这两个海子不是小池塘。。。

其实我一直梦想能像他们一样,登上山顶,安营扎寨,享受大山赐予的一切,静谧、星空以及内心的震撼。

前一天下午我从中间远处的山脊路来到大爷海,天不亮从右上方的陡坡照着手电登顶,看完日出从缓坡一路行摄回到大爷海已经天大亮。大爷海,美哉。

迈出返程的第一步,面向北。关注地球生态从净水鸟开始——始于2003年。

第二天早上7点15,离开大爷海。大爷海位于太白山顶部拔仙台北侧,海拔3590米,是太白山保存较完整的典型冰斗湖,形成于古老的第四纪冰川。在广角镜头下,我背后一百多米高的山体显得没有了气势。

第二天,返程。从大爷海出发25分钟后,经过了落差几十米的下坡和上坡之后,我们在大爷海同海拔的地方回望接待站。我记得我深情地在心里说了句,再见了!

回程的速度很快,因为那一段上坡变成了下坡,只用了20分钟不到就下来了。好朋友因为早上发现自己正在发烧,放弃了上拔仙台,这也成为了他的遗憾。一年半也以后的今天,他仍然觉得有一天他应该重返太白山,登上拔仙台,了却遗憾。

写在最后:
国内著名“鳌太穿越”,此次太白山徒步纵使往返26公里,也只是不到鳌太穿越全程的五分之一!这次徒步,使我彻底爱上了徒步!一年之后才有了我3天的雨崩

这是我真正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徒步。虽然从太白山景区进入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然后到秦岭主峰拔仙台的这13公里路只是专业级“鳌太穿越”的一小段,但是第一次徒步就重装选择这一段在当时也是充满了挑战。行程两天一夜,来回26公里,徒步海拔2800-3770米,分为三段:从太白山景区到太白山自然保护区路口的一段爬升段,2800米到3200米;然后就是经过大小文公庙到达大爷海(3590米)宿;最后是第二天日出前从大爷海登顶拔仙台(3771米)。
=================================================================================
前一天到西安,带第一次到西安的好朋友逛西安西安是姑姑家,除家以外最喜欢的地方。吃烤肉、羊肉泡馍,绕城墙骑行一圈,逛大雁塔……就当预热吧。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1-29 17:26

引用 ccjjpl 发表于 2016-11-29 17:26:37 的回复:

回复ccjjpl:几乎就要记不得了,写的时候也是狠狠地回忆

2016-11-29 20:22

对山的兴趣不大,就看看你的流水账游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