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上去很美,一个富贵的宫女——偶阵雨,我在锡兰天气晴

淡蓝色001 LV.15
2016-11-28 21:23 750/8
  • 出发时间/2016-11-12

写在前言

15年冬去泰国,出租车堵在曼谷的大道上,无聊跟一个朋友网聊,说起她12月底的斯里兰卡之行。斯里兰卡,很动听的一个名子。脑海里突然冒出来很久以前无意中在网上看到的图片,五彩斑斓的列车,车窗上露着一张张有大大眼睛的纯净笑脸,夕阳下坐在高跷上钓鱼的渔夫,最为大家熟知的应该是红茶----锡兰红茶。。。一切看上去那么美呀。然尔我没有时间跟她同行, 隔年一月中,收到了她寄给我的来自斯里兰卡的名信片。

后来,跟一起出行泰国的朋友再讲走东南亚,毫不犹豫的选了斯里兰卡。7月份关注了下机票,综合了下时间,订在了11月,不要拍我,就是任性的请假粗去玩。为此,被老板教育了一通也就算了,还要扣一笔薪水。(已哭晕在厕所……)
      上海——科伦坡,直飞,价格居高不下,选择中转吉隆坡,四飞,往返不到2000人民币。之后一直觉得时间还很久,临到9月份开始关注攻略,才发现这个国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没有照片上的那么美,一切是看上去很美而已。脏乱差,有点胆怯。好吧,订了机票只能勇往直前,一个女孩子不适合,两个女孩子不适合,那我们就集了男男女女6个伙伴;交通不便,时间不够长,那我们就做好攻略包车;语言不通,我们买电话卡租WIFI。。。。总之,出远门必备的事情一一解决。然后跟一常年在国外出差的哥哥讲起这个国家,他竟然第一句话问我:你去那个破地方干嘛,买宝石啊?我才知道,原来这个国家出名的不只是红茶,还有宝石。呃,我想说没钱去穷游的人,不买可以吧,去喝红茶赏宝石可以吧!所以吧,一个拥有BulinBulin闪瞎眼宝石的发展中国家,可不就像有天小弟形容姐姐们的词:一个富贵的宫女!
      关于几点基本问题简说下:
      一,签证。兰卡的签证好办的不要不要。听说申请电子签证,要下载什么翻墙软件比较麻烦,果断选择淘宝。229大洋,只将护照首页扫描发过去,只用三天时间,就收到了签证邮件。打印出来,带上出发。
      二,包车。因为斯里兰卡的路况不是很好,据说可以坐公车,很方便,并且也很便宜。考虑到我们游玩只有七天,担心坐公交担误时间,于是果断选择包车。7天360刀。因为包车司机nanda人挺好,小费6人共给了60刀。如有需要包车的朋友,想找我们的包车司机,可私信我。
      三,订酒店。从蚂蜂上,BOOKing,agoda上预订,最好有张信用卡,很多酒店要信用卡单保支付的。此次酒店大致都还不错。
       四,我们的行程大致是这样的。
          11月12日,晚至科伦坡(宿尼甘布  Blue Horizon Guest House )。
          11月13日,尼甘布——丹布尔——狮子岩(宿锡吉里耶    sigiri saman home stay  )
          11月14日,锡吉里耶——波隆纳鲁沃——康提(宿康提   lakeview point 推存 )
          11月15日,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宿努沃  the hill club hotel  推存)
          11月16日,霍顿平原——高山火车——蒂萨(宿蒂萨  hotel river front )
          11月17日,雅拉国家公园——美蕊莎(宿美蕊莎    pearl resort mirissa )
          11月18日,美蕊莎——加勒(宿加勒   muhsin villa  )
          11月19日,加勒海上火车——科伦坡——机场返国
      五,保险。图个安心,买的安联开心境外险,几十块钱。
      六,关于吃,之前查攻略说斯里兰卡的饭很难吃,于是我们专门从国内带了泡面,泡菜,饼干……。结果我的饼干,巧克力,糖果几乎没吃,一路送人了。而我们此次每餐几乎吃的都挺满意,但是每顿都1万--2万+卢比。本次吃饭超出了姐的预估!回来成了穷光蛋!
       七,斯里兰卡充电插头跟国内的不一样,请注意带一个转换插头。某宝上一搜就有,你懂的。带的一个国际通用万能插头,到了斯里兰卡充电死活插不进去,后来,入住锡吉里耶的一家民宿,老板找了支笔固定住一个孔,就可以使用了。当时瞬间对这家民宿的好感噌噌倍增。
       八,重点提醒:如果你独自出行,出门请带一支笔。

11月12日,科伦坡机场集合

故事就这么开始了。地点:斯里兰卡,人物:五朵金花+一只小鲜肉==笑点低组合。其中国际翻译1名,摄影师2名,模特2名,其余人员纯属乱入型的,比如我,哈哈!(以下照片,有不规范的,请见谅!)

6人组和司机师傅机场顺利会师。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了2.5小时。然后换钱取钱买电话卡。这里提下:
       1.如果你有带华夏银行的卡,可以在机场有银联标志的自助取款机处取斯里兰卡卢比。
       2.如果你带有足够的美金,最好在机场换成够用的卢比吧。我们当时考虑是先换了一部分美金。结果后来钱不够用,再去取钱的时候自助取款机取不出钱,有的银行不能换美金,导致用美金支付吃饭住宿费用的时候不划算。
        3.在机场的出口处就有Dialog的电话卡,1300R卢比一张卡,含本地通话30分钟,国际通话50分钟,流量9G。工作人员会帮你换卡。7天下来,事实证明:信号还不错,但偶尔会有中断。本地通话一通也没打过,国际通话给家人报过一次平安用了几分钟。流量2个G都没用到。
        好了,一通折腾下来,到尼甘布酒店已经差不多12点了。但是很兴奋,期待之旅要开始了。

11月13日 ,偶阵雨, 前往锡吉里耶

兴奋的结果就是晚上1点多入睡,第二天一早六点就醒了,事实上是被呱呱叫的鸟叫声吵醒的,准确的说是被乌鸦的叫声吵醒(乌鸦在斯里兰卡是圣鸟),可是懒得不想起床,磨叽到离和司机约定出发时间还有半小时,想着马路上溜达一圈吧,一出门一鼓潮湿的热浪扑来,于是顶着大太阳走了大约300米,一路上遇到无数只狗跟着,偶尔有骑着自行车摩托车的黑鬼们路过热情的来一句:hello,lady!!热情的有点心里发怵好吧!正好遇到了早起去海边的小伙伴,跟着掉头折回。于是尼甘布只来得及逛了300米马路
    司机来接我们去 吃了早饭,话说这个早饭是犹豫了好久才下了口,原因是看到对面桌子一对夫妻用手抓着吃。我们当然用勺子吧,口味怪怪的,将就只吃了两口。然后出发前往第一站丹布勒石窟。

车子在路上奔跑了三个多小时,途中上了一次厕所,尼马,上完厕所回来,竟然要收费,收费就收吧,一个人竟然100RS,相当于人民币5块钱,我去,顺间郁闷了。终于抵达了丹布勒石窟,此时正值中午一点左右,热啊,开始爬山。路遇无数只猴子,山不高,半个小时不到爬到山顶,山顶就是石窟,石窟是免费的,进去要脱鞋,需要交纳存鞋金忘了多少大约一人25RS,光脚踩在石板路上,有种上火山的感脚,烫的哇。。。。

下一站,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狮子岩。关于历史故事不再重复,大致是讲一个哥哥杀父当了国王,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弟弟的追杀,在这个地方建造了一个具大的宫殿。
       车子继续奔跑一个小时左右,3点左右抵达狮子岩。狮子岩门票30刀,还是蛮贵的。沿着宫殿遗址往前走,看到旁边水池里有只鳄鱼在休息,胆小勿靠近。远远的望见狮子岩,就是一个风化的大石头,说实话有点失望。今天的任务就是攀爬到岩顶然后观日落。

终于爬到狮子脚下,休息一会,正准备开始继续,竟然开始下起来小毛雨。赶紧一鼓作气爬上去,好吧,正好到山顶,正好大雨哗哗。一个个被淋成了落汤鸡。好在,雨持续了15分钟左右,渐渐停了。所以,日落没有看到。但是雨后的狮子岩上游人没几个,视野开阔呀,风景还是挺漂亮的。

love,love.......

夜暮降临,累了一天的我们在司机的推存下觅到一顿可口饭菜。

饱饭之后前往住处。车子绕进一片漆黑的树林里,当时吓了一跳,以为订到了一个什么犄角旮旯的鬼酒店,前行一会,突有灯光闪烁,豁然开朗,有一个花园样的小院子,房间也干净舒适。老板很热情,送上了果汁。

小结:这一天,被暴晒,被雨淋,被搭讪,被偷拍,被微笑要求合影,被满足的胃,被收买的床……有趣的一天过去了。

11月14日,偶阵雨 。前往康提

跟老板约了早上7点半的早餐,呃。。。吃了一顿和苍蝇共食,观看苍蝇在西瓜汁里游泳,但还算美味的早餐,然后前往今天的第一站——波隆纳鲁沃。
       这是一个古城,曾经是斯里兰卡的首府所在,所以有很多古城遗址。其实如果你对厚重的历史有兴趣的话,这个古城还是蛮适合细细看,慢慢品的。从锡吉里耶驱车2个小时到达,门票25刀。因为天气热小伙伴纷纷要求放弃,于是我们在附近随便转了一圈,看到很多上串下跳的猴子.

接着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开放的遗址,看造型类似于一个古代的墓。然后,遇到了一件好玩的事。一群穿着白校服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出游,正好在这里遇见,于是互相合影留念。这个时候身边围了一群小男生,我就随口问了面前一位BOY:how old are you ?结果,那孩子愣了几秒,突然推开人群串到了队伍最后面,我想如果他们的肤色不是这么黑的话,这孩子肯定满面通红,这是害羞的节奏吗?全场哄堂大笑。我这个郁闷啊,不就是问个你多大吗?我是怪阿姨吗?真心没有调戏你好吗,孩子,你伤了怪阿姨的心!!此事后来被小伙们笑了一路,大概是说我调戏小男生未遂。。。总的来说,斯国的孩 子们都很纯朴,喜欢对你笑,喜欢让你拍照,喜欢和你合影!

如果可以,很想骑个自行车从波隆纳鲁沃一路慢悠悠骑到康堤城。沿路有各种一个人都抱不过来的高大树木,尤其有开满一树粉色花朵的高大花树,远远望去,一片梦幻的粉,风一吹,地上又增添了一层粉红地毯,漂亮极了。有各种卖水果的小摊位,有山有水,有牛在路上散步,有不知名的各种鸟蹦蹦跳跳,很诗意的感觉。可惜,现实是这段距离开车都开了二个多小时。

康堤是斯里兰卡的圣城,因为有一座佛牙寺,供奉着佛祖的佛牙舍利,香火很旺盛。正好今天是斯里兰卡的一个公共节日——波耶节(每月的月圆日为波耶节,这一天斯里兰卡人都休息,所有的寺庙会举行一些活动,载歌载舞),怪不得,一路上看到很多店铺关门,大街上车流人流拥挤。吃了也不知道是中饭还是晚饭的一顿,已经下午四点了,入住到公寓,前往佛牙寺,到了佛牙寺门口,说是暂时不能入内,因为今天是节日,佛牙寺有仪式安排,要等到六点之后仪式举办完才开放。然后司机带我们在佛牙寺对面的那条街上溜达,顺便姑娘们试穿斯国的传统服饰沙丽。女生逛街有个特点,买不买是一回事,总归要看看,要试试吧,这么一试试了两小时。反正天黑了,下雨了,沙丽看上的太贵(500-1000人民币不等),便宜的不喜欢,不买了。然后司机说今天佛牙寺人肯定很多,建议明早来,于是我们决定逛个超市回去睡觉,明早来佛牙寺吧。夜晚的康堤城一隅灯火璀璨。

康堤糊。

皇后酒店

11月15日,康堤前往努沃埃利耶

清晨,美丽贤惠的仙儿姑娘早早爬起来就着昨晚超市买的食材摆了一顿漂亮的早餐,赞一个,棒棒哒!!

然后,一群猴子突然闯了进来,拿出我们买的香蕉把它们逗到了阳台上。孩儿们,你们过分了啊,私闯民宅,你家猴哥悟空知道吗?

早上的佛牙寺很安静。门票1000卢比,进去要穿过膝长裙长裤,要脱鞋子,存鞋费多少忘了,好像是一人100卢比。其实佛牙寺不大,预估一个小时应该差不多。这天早上我被小伙伴坑坏了。进去跟小伙伴们走散了,因为对寺庙总有种诚惶诚恐的感觉,只在里面转了一会儿就出来了(预估不到一小时),以为小伙伴们也会很快就回来,结果,微信呼了N次无果,没有鞋穿(取鞋的票子在其它小伙伴包里),只能光着脚在门口等我的小伙伴将近三个小时!!!那个早上我在佛祖家的大门口生了一场闷气,愣是压住火没敢放肆。好吧,姐姐还是很大气的!淡定,淡定,出门一起玩耍,总要有点小状况,还是以和为贵!

等待中,无聊的发呆,发呆的无聊。然后无聊的思考了一个问题:斯里兰卡人民无论男女老少,为什么这么喜欢光脚走路?寺庙脱鞋就算了,住宿脱鞋就算了,经常大街上,路边都能看到有行人光着脚行走。有很多男子就裸着上半身,下半身围着一个类似于床单的裙子,光脚大街上溜达……呃,几乎裸奔有木有???思考未果。

然后大门口遇到了几只可爱的小豆丁,逗姐姐开心了下,要不然闷坏了。

吃了午饭已经下午2点多。出发前往努沃埃利耶高山茶场。我知道我最喜欢的努沃小镇没时间溜达了。车子在盘山公路上环绕,绕得我们晕晕呼呼的,好在风景秀丽。

抵达著名的MACK WOODS茶场,天空开始漂起毛毛小雨。简单的了解了下制茶工艺,开始品茶,买茶。话说,MACK WOODS的像好莱乌的大招牌据说掉了,木有了,后来看到有工作人员在订那个木架子招牌。
       锡兰红茶一般只做OP,BOP和FOP的分级。OP是顶级的,有茶叶的完整形状,BOP的茶相对细碎。FOP就是更碎了。但是都是原味红茶,价位不等。当然OP做为顶级的红茶级别,价格稍高,一盒相当于人民币60左右吧,可根据个人喜爱购买。其实锡兰红茶的品牌很多,但是大家习惯来MACK WOODS这个茶场购买而已。后来最后一天在科伦坡的一个购物点买东西,有个阿姨给我们推存了一个其它牌子的红茶,据说口感很好,很漂亮的三盒装,价格只相当于我买的MACKWOODS一盒半的价格。相当郁闷啊!当时担心行李超重,没敢买,回来后悔!!!

抵达努沃小镇已经6点,天将要黑了。去粉红邮局买了几张明信片,寄出去。

重点来了,今晚住在希尔庄园。据说这家庄园有100多年历史的古老庄园。环境真的挺好,可惜入住的晚,第二天5点要早起奔赴霍顿平原,没来得及仔细参观,蛮遗憾。

努沃埃利耶小镇的印度餐厅很多。随便找了一家,吃了一顿印度餐,胖胖终于吃到了一整只烤鸡,有肉吃的餐大家很开心。印度炒饭和奶茶的味道也很棒。此时的努沃,夜凉如冰水。我们在冷风中一连找了几家取款机,都取不出来钱。只好返回酒店。好在希尔庄园有壁炉的热风,又送来热水袋抱着入眠。晚安,海拔1889的努沃小镇!

11月16日,霍顿平原——高山火车

早上5点半出发,前往霍顿平原,车子行驶了2个小时左右。必须提下,去霍顿的一间厕所,三面开放,每次有姑娘去使用那间,门口都放把伞遮着,哈哈哈!咳……没拍图!遇到了一只萌萌的鹿。

霍顿平原门票2500卢比。海拔约2200米,全长约10公里,是一个自然动物保护区。可走个环线,小瀑布——小尽头——大尽头,可惜一路走下来,没看到什么野生动物,但有各种植被,忽尔草原,忽尔山间,忽尔羊肠小道,偶尔有外国行人,一路SAY HELLO,基本上徒步2个半小时。必须提下我勇敢的小姐妹,穿着一双拖鞋走完了全程都不带喘的,牛!

临徒步到门口了,跟小伙伴摆POSE拍照的姐,一个大跳动作,呃,就这么一不小心闪了老腰,要命的啊!疼到姐回国还没好!所以说,拍照摆POSE啥的要注意,不要过度,说不定就坏事了呢,一坏事后面就影响愉快的玩耍了。比如,姐闪了老腰,挂火车是个问题啊!!(哭晕在厕所。)

徒步完门口一家小餐厅集合,简单点了吃的。此处有笑点,喝奶茶吃甜甜圈的时候,姐妹几个端着奶茶,就着甜点,一副优雅高贵的样子。然后小弟想表达一下对姐姐们的赞美,结果想了好半天,冒出一了句:像富贵的宫女!!这个关于富贵的宫女的笑点,笑的姐本来闪到的老腰严重的又直不起来了。只可意会,没法言传。。。。

然后去新西兰牧场喝牛奶。尼玛,这真是个坑人的地儿。门票一个人200RS,本以为漫山遍野的奶牛,有随便品偿的鲜牛奶。结果咧,粪臭味冲天的牛棚,实在木有心思进去看,鲜牛奶,酸奶杯是要购买滴。一人买了一杯,觉得还挺好吃的,于是又买了十几杯带走,结果胖胖抱着装了半箱酸奶的箱子回来,顺间引人侧目,土豪了一把!

重点来了,高山火车挂起来。牧场到火车站只有几分钟路。从AMBEWELA--ELLA,车票90RS/人,全程2个半小时,此时天空开始下雨,但是也阻挡不了我们挂火车的热情。前面说了,姐在霍顿平原闪了老腰,于是挂火车,实在不敢有大动作。个人认为,高山火车真心很漂亮。

司机师傅在埃拉车站接我们,前往今晚住宿的小镇蒂萨默哈拉默,简称蒂萨。此时傍晚十分美丽的蒂萨湖百鸟归巢。

民宿的房子很漂亮,像个钢琴。

11月17日,雅拉动物国家公园——美蕊莎

昨晚跟nanda朋友谈好了去雅拉的价钱,一个6人的皮卡车,加门票180刀。说好了第二天早上5点来接我们。
      早上民宿老板娘给我们打包好早餐,拎着出发去雅拉国家公园找豹子玩耍。
      一路上找啊找啊找动物,经历了两小时,除了大象,水牛,野猪,鹿群,还有不知名的小鸟,就没了,然后下雨了,皮卡师傅问也没问,拉着我们冲出了动物园大门。说好的豹子呢,说好的五个小时呢,说好的延长到7个小时呢?于是回民宿休息。

民宿吃了午餐,接下来去看海——美蕊莎。路过一个海上寺庙。进去要脱鞋子,收门票一个人100卢比。

晚上去很多人推存的小红屋找吃的。大概是中国菜的口味,符合味蕾,一盘炒空心菜,连点三盘,蟹啊鱼啊,味道都挺棒,一致认为这顿餐最好吃。

11月18日,前往加勒古城

早上睡到自然醒,跟老板约的7点半吃早餐。早餐蛮丰盛的,鸡蛋饼味道很好,百香果很好吃。

本来计划的观鲸放弃了,于是我们有一上午的空闲。吃了早餐慢慢晃到海边。顶着大太阳海边玩的挺嗨皮,买了个树上现摘的椰子100卢比,味道很好。

退房告别民宿老板,去一家叫富士山日本餐厅吃饭。这顿饭是我们吃的最贵最难吃的一顿,这一顿大约吃了二万多卢比。买了两大两小四只龙虾好贵的说,但是做出来超难吃,有点苦,几乎咬两口扔掉。点的芒果奶昔,吃一口全是芒里的渣渣。在此提醒小伙伴,点餐要注意。

前往加勒的路上,有高跷渔夫。拍照6个人1500,仙儿MM要坐上去,又加收500。所以,斯里兰卡人民是想方设法的赚钱。

下午三点左右,抵达加勒。小鲜肉的机票被航空公司改签提前,于是在加勒跟我们分道扬镳,提前从加勒坐火车去了科伦坡。接下来我们变成了五人行。民宿在古城内,入住之后,出门晃荡。

天渐渐黑了,溜了一段路下雨了。

11月19日,海上火车——科伦坡

清晨6点半的galle古堡安静而又热闹,我们沿着城墙散步,三两的行人微笑说hello,有聒噪的乌鸦,澎湃的印度海,一半闷热一半清凉的海风……一个悠闲适合发呆的地方。

一只专注看踢足球的汪。

最初考虑从加勒火车到科伦坡要近三个小时,时间太长,于是决定从半路开挂。其实海上火车就是接近科伦坡的一小段,其余部分离海还是挺远的,坐这段火车,为圆一个千与千寻的梦。

到了科伦坡忽然有一种从小农村到了大都市的感觉。气息都不一样了,哈哈!然而司机送我们到红色清真寺,溜达了一会,发现人流太多,竟然十分不适应!然后,突然下起了大雨,于是接下来没法逛这个大城市了。有MM打算去买宝石,就让司机载我们去购物。忘记购物点名子,但是发现茶叶比在茶场买便宜,宝石太贵了。

于是因为下雨,早早吃了晚饭去机场,最后一站这么仓促的结束了。故事OVER!

大姐这速度真是杠杠滴 在寒冷的冬季回忆起在锡兰的点点 真是浑身暖和了

2016-11-29 09:21

引用 茶茶嗔 发表于 2016-11-29 09:21:17 的回复:

回复茶茶嗔:哈哈,冬天送温暖。年纪大了,记忆只有七天,过了时间就忘了

2016-11-29 09:58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29 12:28

引用 lzqjjfz 发表于 2016-11-29 12:28:06 的回复:

回复lzqjjfz:LZ记的都是流水帐。。。哈哈。。

2016-11-29 12:30

我实在是太忙了。。。。

2016-12-01 08:58

引用 雪落无痕 发表于 2016-12-01 08:58:20 的回复:

回复雪落无痕:忙完了再整,不要忘记就好

2016-12-01 09:59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2-05 10:51

引用 鱼啊鱼 发表于 2016-12-05 10:51:17 的回复:

回复鱼啊鱼:近期的机票应该会涨点吧?希望我的游记能对你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