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会去西藏,不管那里的气候条件如何,就🐂🐑肉而言我就不是很喜欢,偶然看到了一个视频——“天路”,把我带入了天堂般的圣地。
         9月20日刚过完50大几的生日,第二天我就坐上开往西藏的列车……今年春天去婺源看油菜花玩了几天,秋天本想再去那里看晒秋,一个视频一篇游记让我改变计划。
        有人说:用幸福的脚印丈量人生。我只想走一次随心的旅程,兑现我今年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承诺!

9月22日至23日

从北京拉萨大概45个小时,沿途的风景变幻无常,有下雨的地段,也有下雪的地方。而我有幸的是在车上遇见两个美女(天津人)她们也是去西藏玩,一路上有她们的陪伴一点都不觉的寂寞。
         第二天🚄进入青海省,到西宁是下午3点停车20分钟,我们下车活动活动,顺便买点有名的青海老酸奶尝尝。
         从车窗往外看远处的山、水、草地、牛羊好美,人们举起了手中的相机不停的拍,我用手机和双眼记录下那一刻。

晚上大概7点半左右到德令哈站,这里也是属于青海省的一个市。

到格尔木已是晚上10点多了,停车时间比较长,火车要在这里换车头,因为夜间要过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也许是怕乘客心里紧张的原因吧😷不管你是去还是回都在夜间通过,所以在火车上没有拍到那里的风景。😛

由于海拔高,真空包装的食品就成了我手下的作品。

23日早晨8点半左右就到了那曲。夜间这里下了雪,真美呀!就是有点头晕😇好像是高反赶快吃药💊!火车在这里也停了供氧,更可气的是火车晚点,好象在当雄停车等信号,真无奈……好在这里的风景把我们的注意力带走。

快进西藏又看见湛蓝的天空白云飘飘,让人兴奋的把头晕的茬也给忘了

草原的天空移动着大朵大朵的白云,照片中的黑点是埋头吃草的牛羊,瞭望远方你能看到白云下的雪山🏔️。

这条河好像是拉萨河😅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绿绿的水,在北京我们见惯了雾霾的天气,当然觉得特别的特别的美,在后来的日子里这样的景色我们见过的太多了,甚至在回京前都有点审美疲劳的感觉😜

终于到了拉萨,下火车赶快照了一张。有点晕还好能坚持,出了站口广场上有许多出租车。去西藏前做了一些功课,往右拐乘1路公交车就到北京路,哈哈,才一元钱👻✌🏾️找了一家有名的青年旅舍三、四层没电梯放弃。之后选择了一家住有电梯的旅舍,老板是重庆人,放下行李接点热水准备泡脚,猛一起身突然天昏地暗手扶着墙定定神回到了房间。休息……😔

9月24日星期六

早晨起来还是有点头痛,看看天气还不错准备出去,我不能在这里躺着……由于离布达拉宫很近,我准备走着去预约布达拉宫的门票(简称布宫)。拉萨是座日光城,也是座慢城,它是全国太阳🌞辐射最强的地方,那里上班比较晚,因此一个人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用手机拍。走在拉萨的街头呼吸着新鲜空气,感觉身体真的好了许多。

被人忽悠了参加了一日游,之所以参加主要是能在下午参观布宫。下面这两个地方是一日游必去的景点,还有其它的藏民家访等,说白了就是让你购物。

终于到了预约时间才把大家拉到白塔旁,发给每个人身份证,之前说的包括一顿午餐全免,哈哈,生意原来这样做……马上就要到时间了可排队的人很多,听说过了预约时间就不能进了,别说排队就是直接进去到换正式门票也要走一段路,在海拨3700米高的地方走这一段真的很难!

抚摸着像锯齿状的女儿墙,沿着900多步石头阶梯缓慢向上攀爬。真的爬不动了,不仅是体力就连这天空蓝的也想让你驻足欣赏,休息一会儿照几张照片。这是布宫前的广场,中间是解放纪念碑。

布达拉宫分红白两宫,红宫主要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白宫是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是当时地方政府办事所在地。红墙外自拍一张😛

站在高高的布达拉宫的山顶上,俯瞰拉萨市的风貌。远处的山和云,近处的高楼,这个城市真的那么的美、那么的和谐。

这是布宫的后身,顺着往下走可以去它的后花园,由于走到下面时间已晚,没能成行也是去西藏遗憾之一。

参观完也到了晚上5点多钟,早晨由于着急去排队也没顾上与布宫合个影。天渐渐暗了下来,广场上有很多的景色还没来得及看,还是先来张合影吧!没办法不敢让身体透支还是不舍的回旅舍了。

在这里顺便说两句,布达拉宫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它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9月25日星期日

今天是周日,决定去参观西藏博物馆,因为博物馆毎周一休息。然后去罗布林卡,它们俩离的很近,还是坐公交车,西藏的公交很方便,从住的地方坐8路🚌直接就到。

西藏博物馆坐落于罗布林卡东南角,那里有丰富的馆藏珍品。

有幸赶上这个书法展,虽然我对藏又一点不懂,就单这个字的含义我很喜欢。
珠擦体:内容:快乐是最大的幸福

罗布林卡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不知什么原因游人很少,由于下起了小雨,一个人走在这空旷的寺院里,❤️里真有那么点……

大昭寺旁的八廊街每天吸引着大批游客,特别是玛吉阿米餐厅,每天都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游人。相传这里曾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夜会情人的地方,在他的诗作里,对这种不为宗教、戒律容忍的行为坦诚表达,我也是因为喜欢他的诗歌而来到此地。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高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

由于下雨我没有进大昭寺里参观,想在好的天气里照出的片子能好点,围绕着八廊街走了一圈,见到虔诚的信徒风雨无阻磕着长头。在通往拉藏的大道上,在这片净土上你随处可以看到为了信仰,靠坚强的信念从遥远的故乡步步趋向圣城,不为今生只求来世🙏

很有名的酸奶加上点桂花,如果你觉得酸还可以放点砂糖,味道不错👍

9月26日星期一

今天报了一个林芝三日游:包括巴松措、大峡谷等景点。拉萨市的早晨6点,一个人在等去林芝的车。据介绍林芝西藏海拔较低的地区。那里气候湿润景色宜人有“西藏江南”美称。

简单说一下我们这个团大致22人,命中注定又和一个美女同住,团里有来自香港的、东北的、河南的、山东的、除我之外还有四个北京的,还有一对不太清楚,总之你在西藏能遇见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去林芝地区要经过米拉山口,那里海拔5013米氧气稀薄,是拉萨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有点晕但还是照了几张照片,哈哈……

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五大支流之一,河水清澈而湍急,雅江水浊而流速缓慢,泥羊河水汇入雅江后,逆流而上形成江水倒流奇观。在通往巴松措的路上,你会看到尼羊河的流水渐渐平缓。河水就像绿色的宝石,我只在观景台照了几张。

坐了N多个小时的车🚘终于到了著名的景点巴松措。它虽然深藏却盛名在外,碧绿的湖水中有一座名为扎西的小岛,从湖岸到山岭漫山遍野层林尽染🌲远处还有皑皑的雪山。

卡定沟地处尼羊河畔,雨水充沛空气宜人,这里是天然的大氧吧。

瀑布从半山腰一泻而下,两边有奇山怪石,卡定沟群山连绵,仰天观望群象多姿,在那里有许多传说。山中名贵木材较多,一些不知名的花朵菌类植物到处可见。

由于路况不好车开的很慢,耽误很多时间,有个景点只能取消,导游与大家商量门票不退,晚饭给大家加大餐。这样晚餐烤全羊、烤乳猪、石锅鱼,这些都是当地的特色,酒水随便喝。哎~可怜我这既不吃🐂🐑肉又不喝的人🙄,晚上我们住在林芝

9月27日星期二

今天上午去藏民家访,这里位于林芝地区的桃花沟,据介绍在这里每年春季桃花满山遍野,红遍尼洋河谷,吸引着众多的摄影爱好者。当然林芝最美的季节不只是春天,秋天的林芝也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

“青山入白云,薄雾入天弯。”这里如同人间仙境一般!

藏民家访主要给大家介绍当地的银饰,团员们非常配合,特别是东北的三对夫妻和北京大叔,每家都买了几个大件🤑。这个团在那里就消费了好几万。而我出点微薄之力买点藏民家自产的苹果😎😝很甜😯

这只藏香猪很有灵性,在当地算是比较大的,本来已经走了,我叫它别走说给它照个相,像是听懂了,很配合的转过头来,摆了这样一个姿势。这里的香猪还有牛羊在村里随处都能看到,他们早晨被主人放出,自己满处溜达,晚上自己回家决不走错家门特别的聪明。

从桃花沟出发去大峡谷,一路上小雨🌧️下个不停,从车窗往外看又是不一样的感觉。我是一个自然山水的膜拜者,无论照像水评如何,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是我的快乐😊。
         中午快1点了我们到达了景区大门,午饭是自助式,餐厅很大能同时容纳好几百人,由于快过了午餐时间,菜的品种不多了,还好味道不错。
         饭后大家在外排队,要换乘景区的车进山游玩。

前往大峡谷途中,经过这个沙丘,因沙丘之形与江面的倒影像似一个合掌🙏祈祷,得名佛掌沙丘。

大峡谷位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是世界最深的大峡谷,因为地理与历史原因,它在环抱的群山中仍保持一种原始状态。

南迦巴瓦峰地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内侧,雪峰深入云天,终年云雾缭绕偶尔有阳光扫来就变成金黄色,由于天气原因,我们连南迦巴瓦峰雪山都没看见,更别说日照金顶。南迦巴瓦峰虽然奇美却极不易见,藏于云中深处,据说只有有缘的人方有机会一睹它的神貌。

在南迦巴瓦峰景区也给这可爱的小狗🐶留个影吧!

晚餐是有名的墨脫石锅鸡。味道确实不错👍

9月28日星期三

在回拉萨时经过米拉山口,看到雪山叫司机师傅停车,大家下车赶紧照几张。来拉萨后还是第一次近距离的看雪山,这张是团里的帅哥给拍的,嘿嘿还不错吧!

这里是墨竹工卡县,汽车在这里加油。看这天蓝的不要不要的。这是在林芝三日游最后的两张照片。从这里到拉萨市还有一段路,车里的人几乎都睡着了。这次出游无论是心里还是身体都很好,到了旅舍马上就报了第二天那木措一日游😊

9月29日星期四

在拉萨如果参加旅行团,都要到布宫西边的白塔等车,我知道最早的有5点半发车的,我们这一趟车比较晚,早晨7点准时发车。由于第一次来的比较早些,在附近转转,6点多拉萨的天还是比较黑。

车准点出发,刚开到罗布林卡就下起了小雨,越来雨越大,天气不给力路况又不好,这样颠的路走了有一个多小时。天渐渐亮起来,路况也渐渐好了不少。

一条笔直的路让你看不见头,但蓝色的天白色的云已出现在你眼前。

一路上静观天空云的不断变化,西藏的天气由如小孩的脸——说变就变!

惊喜的发现青藏铁路上有趟列车经过。

云

倒影下的蓝天白云。

终于到了纳木措国家公园,由于昨晚下雪所有车辆不能进,什么时候能进等待通知。车辆从公园门口排了很远,大家下车照相、方便……与藏民讲好价格和这里的明星留个纪念,最后还是被宰了一刀🔪,无怨。只是明星们不太配合😊

中巴车可以先进,这就是小团的好处😝。拐过山的后面就能看到雪了,师傅停车让大家拍照。在蓝天白云下的雪山,让你体验从未有的景色。

背后的雪山近在咫尺,当然不能错过的🤔

远远望去,蓝蓝的纳木措湖与山与云紧紧相连。这就是坐在副驾的好处!尽管手机照出来的不如别人的大广角,但如此真实、如此的美丽。

素有经验的师傅没有选择在那根拉山口景区停车,因为在那拍照的人特别多,车也没地方停,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独家拍雪景的地方,没有其他游客,师傅说太阳一升起来雪很快就化没了,返程时证实了这一点。当天去的车有很多人没有这样的运气,在这里谢谢我们的司机师傅。

纳木措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天水相融号称“天湖”,湖的对面是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从停车场走到湖边看着不远,在海拔4000多米太阳又高晒的情况下,脚下又是石子和沙土路走起来非常吃力!

湖边有藏民拉着牦牛占着有利地形,三十元随便照,大老远的去你会在意这点吗?只是辛苦了牦牛🙏

在返回的路上雪已化的不能踩了,看见有的游客正在甩鞋子里的水,❤️里有点窃喜😜。车上的挡风玻璃又有点脏,但不影响整个美感。

那根拉山口是通往纳木措的必经之路,海拔5190米风速很大、气温特别低。石碑上刻着: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央嘉措。
多美的情诗!

在当雄车又停了下来,所有的地方车辆一律靠右让军车先过。顺便拍几张草原的🐂🐑。

刚刚转过山就又是另一个景,天空翻卷黑云又下起了小雨,这条路就像一首歌的歌词,山不转那水在转,水不转那云在转,云不转那风在转,风不转那……就是人转。

由于修路车堵的就是进不了市区,大概堵了三个多小时。这就是西藏为了快速发展两条路同时修。无路可选只能耐心等待……🙄

到白塔时天完全黑了。背着行李费了牛劲好不容易爬上了观景台,从这里可以拍到布宫的全影,喘口气把照相📷的装备拿出,刚拍两张角度还没找好保安就开始轰人了。真受不了,要不你提前提醒我也就不费这🐂劲了。仅有的两张全是虚的😭

在广场拍几张吧😛

这是布宫前广场的夜景。

从广场走回住处已十一点多了,为了出行方便拍了张离我住处最近最有名的字牌。明天休整一天,准备去大昭寺。✌🏾️

9月30日星期五

大昭寺位于拉萨市老城区中心,离布宫、小昭寺距离都不远。天井式的院落高四层,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

从大昭寺的顶层俯瞰大昭寺广场,中间竖着一个玛尼杆。往西方向还能看到布达拉宫。

僧人居住的院落,窗外摆放的鲜花。

在通往大昭寺的街道上,有一个人气很旺的茶馆。这里以藏民为主,游客都是慕名而来,捌角钱一杯。

从过街天桥过去,不远就是小昭寺。门票20元,进去转了一圏地方很小,不建议大家去。

10月1日星期日

今天又报了一个珠峰四日游,一大早打车到武警边防总队门口集合。因为去珠峰必须办理边防证,我是在去拉萨之前就办好的,本想到拉萨后拼车去玩,怕体力不行结果没能成行。如果你跟团去就不用自己办证了。正赶上节假日休息期间,这里的工作效率及低,等了整整一个上午才拿到这个团的通行证。无语😓

这是一个十几人的团,以年轻人为主,本想还座副驾照景方便,但司机不让因为车比较高怕上下不方便,咱这人出门在外一向比较随和,结果有两个比我年龄还大的姐姐座在了前面✊🏻。命中注定这回又是和一个美女挨着,哈哈心里总算是平衡许多✌🏾️
         拉萨有好多地方车速是限行的,如果你早到没按规定时间就要接受罚款。路边上停的车都属于这种情况,在等时间。一路上车在弯沿的山路上不停的上下盘绕,让人即担心又兴奋,终于在这里能平缓一下紧张的心了!

这里的草地、雪山纵横交错,在蓝天白云下凸显着它的魅力。

瞧,山上这只🐂站在那里观察下面的车和人,大家不约而同的举起手里相机。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驾齐驱,被认为是西藏三座圣湖之一,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海拔4441米,冠绝藏南。
        从拉萨到羊湖要翻越5000多米的岗巴拉山口,一路上感受着雪域高原的自然风光,你会忽略缺氧的感觉,站在山巅遥望脚下的羊湖,它就像镶嵌在群山中的一面镜子,精艳你的眼球。

我这个人就爱追星😋,尤其看见这么帅的明星,哈哈十块钱随便照,只是不管你从哪个角度它就是不配合👿。最后好不容易给点面子。

羊湖的面积真的很大,尽管车一直沿着湖岸行驶,但依然可以看到它不同的景色,并且还看见了羊湖电站。

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老要张狂少要稳。在这美丽的风景面前也秀一下自己呗😛,不过这几张基本都是团里小弟的摄影杰作。🙏

卡诺拉冰川位于日喀则地区,那里海拨在5000米以上,洁白的冰川覆盖着整个山顶上,在蓝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曾经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景点。

俩位小朋友与一个叔叔合影后,我也给了二元钱和巧克力,小朋友让我拍照我说不用。之前看过一位老师转发的一篇文章<拿相机的人请尊重>。大致内容就是有些拍客不尊重藏民的意愿,我不想因为我的行为给他们带来不快。小朋友也非常执着,潜意识里拿了你的钱就因该让你照。看到他俩那纯真可爱的脸定格在这里、在心里。所以在我所有的照片中仅有的两张西藏人情,风貌无数。

在外人看来高原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决定了这里的物质生活永远都不可能丰富多彩,但高原人的笑容😊😄却永远那么灿烂。😘

离开卡诺拉冰川往前走就到了斯米拉神山,海拔在4000多米。山下有个水库叫满拉水库。我们到这里时间有点晚了,天渐渐的暗了下来,山口上挂满了风马旗。在山梁上行走时,还要俯下身子躲过一串串拉起的经幡,这也是我到西藏见过最大规模的经幡。到了上面往下看,随着光线的变化湖水会显现出不同的颜色,这也是它与众不同的地方。

回顾这些照片意外的发现这水的颜色由如无瑕的宝石💎,蓝的惊艳不染一丝尘埃。但给我的感觉好像也少了些许的灵动。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还要赶路,今晚要到日喀则住宿,车围绕着水库走,太阳就要落下山,从车窗看着天空中的晚霞无比的开心。

在日喀则我们住的是藏民开的宾馆。设施非常豪华,就是床单、枕套不是新换的,还好自己备着睡袋无所谓。

10月2日星期日

来到西藏梦系珠峰,今天就要实现。从日喀则出发沿318国道,平坦的柏油路来往车辆不是很多。到大本营还有很远的路程,途中要翻越5200米加乌拉山,这是通往珠峰唯一的高山,沿着山路车越开越高,巨大的云朵仿佛触手可及,路一直盘延到山顶垭口。

回头观望山路蜿蜒曲折,坐在车里你的身体不由自主的一会儿往右、一会儿往左来回倾斜,据说有109道弯。但当你看到身后的一切,真应该好好的感谢那些修路和养路的工人们!把自然风光与人文创造结合起来,真是至臻至美👍。

终于见到传说中的神山🤗

看到了珠峰的地标这还不算,你还要继续往上爬,之前准备的氧气、手杖全忘了带。一路上气喘虚虚,要知道那里的含氧量才是北京的50%!山上又冷、风又大,我咬紧牙一步一步的。哈哈终于登上了观景台✌🏾️,那时感觉自己一点都不比年轻人逊色。在攀登珠峰的路上,留下这终生难忘的时刻……🍻

其实大本营是在两山之间的山谷里,山谷的尽头就是珠峰。从照片中看不是很高,但空气中的含氧量却很低,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象我这样年龄的人,走在漫波上都很吃力😓。
          在回望珠峰的那一刻,不知是怎样的心情……只为看它一眼,俏皮的云朵就像在和大家开玩笑,时时遮住它伟岸的身躯,不让我们看到真实的一面。
        只能说很高兴我曾来过。虽然还有那么远的距离,但不甘于遥望的那颗心离你越来越近!

还是第一次住这样的帐篷,供大家取暖的火炉是用牛粪烧的,一切都觉得那么的稀奇。有个小盆有由于白天的活动量大了,高反有点严重!为了生命安全在来珠峰的路上,根据自身状况大家准备了各种氧气罐。而我虽然也不免俗,但还是坚持在珠峰上没用。保持好心态保护好温度,你就是一个胜利者✌️。

下面的几张照片是借用团里大叔的作品,主要是让大家分享一下珠峰的星空、银河🌌。

10月3日

大家很早就起来了,如果天气晴好可以看日出🌅,看阳光洒在珠峰上的那一瞬间。我们在寒冷的天气里期盼太阳早点升起,到了该集合的时候太阳还是没有完全出来。真遗憾!不过阳光照到了另外一座山峰,也算是对我们的一点补偿🤗

从珠峰下到垭口观景台,这里是唯一同时观赏喜玛拉雅山脉的五座世界最高山峰。我们在这里看到的珠峰,远比在大本营看到的珠峰全面清晰,在几座山峰中珠峰显的格外霸气、壮观。

由于头天晚上喝的水有点凉,一路上胃一直不舒服😌,到了景点还是强打起精神耶✌️

这是从上海西藏友谊桥318国道的纪念标志,被评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

日喀则是仅次于拉萨第二大城市,扎布伦寺位于日喀则地区西北的尼玛日山坡上,依山而建。它是西藏最大寺庙之一,藏有价值连城的佛像、佛塔、唐卡等。

在这还有一个特殊景观,有很多流浪狗聚集这里,据说都是放生狗🐶。它们悠闲地晒着太阳与人和平相处。哈哈与寺院里的🐑留个影😜

寺院里的小🐈比较怕人,还有一只纯黑色的小猫躲了起来。

从这里看,后面就是日喀则市区。晚上我们又住在日喀则

10月4日星期二

今天的行程安排先是去藏民家访,这是西藏地区所有旅游项目中必须的一项,这个村在日喀则地区,热情的藏民在村口迎接大家,为我们每个人献上了哈达。

回拉萨的路上,远处的山基本没有什么植被。路边树的叶子都黄了,经过仁布大桥我们在那里做了短暂的休整。沿途有雅鲁藏布江的风光陪伴,在蓝天白云的见证下,一起在那里留下此次行程的合影。

路边的胡杨非常吸引眼球,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金黄色的叶片,又是另一派自然风景,大家在那里玩的非常开心😄!

回到拉萨,到旅舍已经下午5点,赶快订张晚上的票去看《文成公主》。这不仅让你看到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的真实场景,还原历史画面,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曲折的心路历程,演绎出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同时更是让你再一次了解历史,了解汉藏文化。

走出剧场,迎面的夜空是那么的抢眼,整个拉萨市灯火通明。座在回市区的车🚌上,一路欣赏这夜晚的风景,不由心里感叹西藏真的好美呀!!!

明天就要回家了,再次来到布宫面前,静静的看着它雄伟壮丽的风貌。眼前的布达拉宫,现实与历史常常时光交融,所及之处像是电影里的回放。再一次驻足这里,宁静的夜晚让我回想这一路,关于行走的梦。它曾经是那么的遥远,却在此刻如此的真实。

10月5日星期三

回家。还是坐1路公交车到火车站,今天的拉萨天空显得格外的蓝。列车缓缓的开动,再见拉萨!再见西藏!也许这不会是我最后一次,有缘我们再相逢!

10月6一一7日

带着满满的幸福、疲惫和收获终于到家了。这次旅行遇到很多天南地北的旅友,受到不同程度的照顾,为我的旅行平添了许多色彩,再此衷心的感谢你们!尽管我们都在不同的城市,祝福大家一切安好!

对于热爱旅行的人来说,西藏是不能不去的梦,对我而言那里是梦开始的地方。
        第一次写这些只是想记录一下,不能和大家的游记相比。只想等到有一天,我不能出门远行的时候,坐在电脑前看看曾经的美好时光。
          如有不妥请大家海涵🙏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1-29 13:2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