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 婺源油菜花

• 出发时间/2016-04-01

废话篇

早在前几年  就有在清明假期去婺源看油菜花的计划  前年的清明假期去了凤凰古城 去年的这个时候还在为毕业论文而努力 到了今年  终于可以去婺源看看油菜花的时候   没想到去到 发现最壮观的江岭的油菜花已过了旺花期   这还不止 老天还下了一整天的大雨   现在想来  披着拉风的雨衣穿行于江岭 晓起等景区 也是挺难忘的经历 虽说来婺源基本上都是来看油菜花的    但也并不是只有油菜花啊  感受一下徽派建筑也是很不错的  加上如今交通越来越方便   以后再过来也比较容易   这次没有欣赏到的美景  下次再补上

背景音乐      X Japan - Endless Rain - Instrumental Tracks

预告篇

李坑景区  非常热闹

思溪延村景区  蹭着旅行团兜了一圈

准备篇

因为只去玩几天  也没太多要准备的东西  火车票一早也卖光了    后来靠第三方网站的代抢服务 才买到往返的硬座票   住宿也是只有两晚  所以也很快搞定   倒是行程  花了好几天才最终确定  当时也有想过要不要包车玩一天  这样江岭 晓起 李坑  思溪延村等可以一天跑完   当晚直接在思溪村住 后来担心塞车便作罢  后来的大雨以及我们晚来后的景色 也有点庆幸还好当初没包车  行李也不多    同伴提前在网上买好了雨衣鞋套   一个背包 轻装上阵

这篇游记  没有总结攻略之类的   只玩了几天  而且很多地方也没去  所以很多东西自己也不是很了解

下面三张图是在网上找的    可以对婺源景区有个大致的了解   涵盖了景点位置  交通方式及行程推荐等信息

搞清楚各景点之间的位置  就可以很好的安排行程了  行程可参考下面县内旅游交通那张图

婺源旅游交通游览图(可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行程及费用篇

其实当初制定行程的时候有想过要不要舍弃一些地方   毕竟婺源的景点都挺分散的  没有包车  交通也会麻烦些  后来觉得门票这么贵  不去看一看有点浪费  现在看来  这种打卡式的游玩  还真的有点无趣   不过像汪口这样的景点  确实也没太多好玩的地方    最后一天的思溪村  我们去得太晚  也没看到油菜花了     不过江岭和庆源还真的挺不错的  感激第一天的下午  在庆源村的时候  没有下雨   庆源村的油菜花还是旺花期 非常好看  江岭的油菜花梯田  虽然过了旺花期  取而代之的是青葱的翠绿  但在一号观景台望下去的景色依然壮观

DAY  1   深圳上饶
DAY  2   上饶婺源  婺源→江岭、庆源
DAY  3   江岭→晓起→江湾→汪口→李坑→思溪延
DAY  4   思溪延→婺源   婺源上饶   上饶深圳

只有这么几天  也没太多需要用钱的地方   整个行程的费用在预料之中   介于1000~1500之间   没想到整个行程最大的单项支出竟然是婺源的门票   如果没有碰上大雨的天气   这180的门票钱会显得更值

平时喜欢用便签写一些东西  所以出去玩也有了每天记账的习惯    倒不是说想控制旅费在合理范围什么的 只是单纯想记录   以后看到这个记账单  某年某天在某地 吃了那顿饭   花了多少钱 也会觉得挺有意思的啊  哈哈

D1 在路上

出发这天刚好是周五   还是愚人节  提前几天和领导打好招呼  周五下午不能来上班了   不过 敬业的我  下午上班前还是回了去处理了一些事  其实完全可以叫别人帮忙  也就是耽误的这半个小时   造成了之后有史以来最为刺激的赶火车戏码  在我坐上地铁前往火车站的时候 我就预料到待会出站要马不停蹄了   果不其然  在离火车站还有两个站的时候  同伴已经等不及我 先上火车了   这时距离发车时间只剩下十分钟不到   真是无奈  火车站这个地铁站出站的人又是最多的   从地铁车厢出来地面就花了三分钟   嗯 宝贵的三分钟   关键是我还没取票  跑到取票机  直接插队表明急切与感谢  取到票急忙跑到进站口  还好人不多  可惜时间剩下不多了  剩下不到五分钟  已经过了截止进站的时间  检票员动作迅速叫我赶紧  平时很熟悉的火车站在此时让我完全慌了  在二楼候车厅我完全找不到检票口  这时我竟大声喊了句谁知道XX次列车从哪下去坐车  周围的人纷纷指向一个方向   我没来得及感谢就疯了般冲了过去  万幸的是 在开车前一分钟 上了车厢  尽管这个车厢离我本来就座的车厢还隔着七八个车厢的距离   但我跑不动了   也怕时间赶不及   上来再说

休息了几分钟  才慢慢的走向我座位所在的车厢  我的同伴还以为我没赶上  发了好多微信再问我到哪了  但是刚才这段时间  哪有空看微信  还好是赶上了

或许是下午赶火车用掉太多体力 这天晚上特别的好睡   硬座在此时也显得是那么舒服了 虽然睡眠质量不高 但也比睡不着舒服一些   时间也比较快过去

D2 江岭 庆源

凌晨五点抵达上饶   当初上饶婺源的高铁票买的是上午九点多的   还有四个多小时本来打算就在火车站周围找个地方打发打发   来到上饶站才知道  这周围真的是好空旷   和同伴毫不犹豫的打了一辆车前往市区 打算开个钟点房补个觉

虽然在火车上几乎都是睡了过去  但是一躺在酒店舒服的床上  不仅很快的睡着了   还睡过头了   我和同伴的闹钟都没在八点半那个时候叫醒我们  醒来已是快十点了   因为开车后两小时没坐到车可以改签的   便立即收拾行李赶往火车站   还好改签到了上午十一点多的   也不算耽误太多   现在有高铁到婺源  也方便多了  半个多小时就到

婺源站出站口出来  有个旅游信息咨询中心  在里面拿了几份地图  车站广场右侧的公车站  有直达江岭的中巴  这样就不用去到县城再转车了

可以在下图这个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拿几份地图   坐车的时候好好研究

看着指示牌来坐车   有些是只到婺源县城的  有些是去篁岭的   或者可以问人  司机都很好说话

车一路上经过李坑 江湾  晓起等景点  最后到达江岭景区  江岭真的是要来到才知道它的地形  我以为车会直接开到江岭村的  其实江岭很大 还分上江岭和下江岭 我已开始以为都隔得很近  走几步那种     最后找到预定的客栈才知道我们住在山顶上   没想到还要自己坐景区免费的接送车到江岭景区检票口  不得不说还挺远的   车一路爬坡  最后像是来到了山顶一样的检票口   从检票口走路几分钟来到预定的民宿

民宿比想象中好很多  放好东西  就和老板说去庆源村怎么去  在哪坐车  见他说的这么麻烦  我便说道  不如你骑摩托送我们过去吧   老板倒也是爽快答应  还说待会要是从庆源村没车回来  可以打电话给他  他过来接我们

江岭到庆源村还挺远的  摩托车都走了半个多小时    庆源村景区大门并没有售票口  倒是有收维护费的人 一下车便走过来  20块一人  之前也知道有这个环境卫生费

从大门到庆源村还要走一段路   游客并不是很多  不过一大片油菜花遍地盛开  真的是好壮观

哈哈  终于来到了既有徽派建筑  又有遍地油菜花的地方啦

庆源村并不是很大  一条河从村中流过     人们在河边杀鱼 洗衣服  在桥上  还有写生的人

我们为之纷至沓来的美景  不过是他们家门口每天都看腻的东西  哈哈  能生活在这么美丽的地方   也是一种享受

看到了网上很多人说住过的官厅人家   门口就是小桥流水  院子里枝繁叶茂  外面是一大片油菜花田  真是享受

穿过庆源村的老屋  来到一片空旷的油菜花田

回到了刚才走过的地方   天色还早  慢慢溜达

肚子有点饿   在一家杂货店门口的小摊上吃了点东西   忘了这个叫什么了

一大碗汤   几片云吞

游览完庆源村  天也快黑了  我们并没打电话给民宿老板过来接我们  这时候估计正忙  所以我们试着在公路上边走边拦车  肯定有车是去江岭的   经过几次伸手拦车却只有呼啸而过的汽鸣声之后  终于有一辆面包车停了下来  司机问我们到哪  我们说到江岭售票站那里  司机说快上车  上了车司机才说我并不是到江岭的 而是回婺源县城  真是遇到好心人了  还好遇到好心人了  因为过了没多久就下起了大雨   如果叫客栈老板过来  估计他在来的路上就遇上大雨了

回到客栈  雨还没停   老板在接待入住的客人   老板说这里有饭吃  拿菜单给我们看   菜单还挺丰富的
因为好几组人都刚刚点了菜  厨房那边又只有几个人在忙  所以等待时间有点久  也没什么  出来门外呼吸下新鲜空气   嗯  老板家的无线网络速度还挺快的

上菜了  一个荷包红鲤鱼  一个大蒜炒腊肉  一个青菜   今天早上离开酒店去火车站之前吃了点东西  直到现在才吃饭  下午在庆源村吃的东西只能说是品尝了一下味道   这一天都在赶路  只是身旁美丽的风景让人暂时忘记了饥饿感   吃着美味的饭菜  屋外是安静的夜

吃完饭  在门外  感受着空山新雨后的气息    甚是满足   其实这村子在山顶上  周边没什么饭馆   而且房子都没几栋  所以也没其他地方可走了  没有太多消遣的活动  当晚也早早睡下  期待着明天可以看到更美的风景

今晚住的房间  手机拍出来的画质实在是太差了

D3 江岭 晓起 江湾 汪口 李坑 思溪

可惜昨晚睡得这么好  养足了精神  天却下起了超级大的雨   乌云密布  而且还停电了   其实这个时候还并不知道一号观景台那里的油菜花已经过了旺花期了    当时还在想  下雨也不怕  反正有雨衣雨鞋

吃过早饭   馒头加白粥   还有几个小菜  十块钱任吃   收拾好东西  就出发了   乌云也开始散开    雨也暂时停了  穿上拉风的雨衣   往景区售票站走去

雨衣雨鞋是小伙伴买的  实在是太赞了  此时还没穿上雨鞋

远处白色建筑中的其中一栋就是我们住的客栈

江岭游客服务中心   其实之前问过客栈老板  有没有逃票的方法   他说有   不过逃了这个   接下来李坑汪口思溪延那些地方也要买票    我也只是好奇问问而已   社会好青年  不逃票

本想试着用学生证看能不能买到优惠票   还是碰壁了  刚才那个标榜社会好青年的我  偶尔也要利用一下优惠政策嘛  哈哈  这才毕业不到一年呢

没想到刚刷票进去  天又下起了大雨   不过一号观景台这边依然有很多游客  还有很多摊档   虽然油菜花梯田已经看不到了   但是这种雾气缭绕的风景  也是挺壮观的

同时撑伞和拍照  其实都拍不到什么   全是雾

雨暂时停了一会   雾气散开  在避雨的人儿马上又冲到了观景台上

如果开满油菜花   从这个角度看下去  那得有多壮观   可惜这次没看到

雨又开始下了   而且比刚才还大   这场景   简直是仙境啊   哈哈哈

为了赶时间   冒着大雨下山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雨一会下一会停   我们也是时不时停下来看看风景

小伙伴为我开路  哈哈  这张图很霸气  有木有

下面这张图  远处的山坡就是刚才那个一号观景台

师徒四人已经迷失在油花菜的美景中了

继续往下走 其实一直都是下坡

这次我个人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小伙伴一直都是背影照  没关系   够帅就行了  这位小伙伴可谓是2016年除了韩国没有一起去之外 新疆泰国都是一起出发  所以接下来的几篇游记  他又会是主角之一

好不容易快走到公路   天又下起了漂泊大雨  简直了   加上公路上挤满了车  走到景区门口花了好长时间   时不时还要提防别被溅了一身水

来到江岭景区游客中心  没多作停留  直接坐车去晓起了

这雨简直是知道我们什么时候上车 什么时候要下车似得   在车上没下雨  一下车 又瓢泼大雨来袭   比刚才还猛

进入晓起景区   首先走过一个环形长廊  两边都是卖东西的小摊  过桥   进入老屋小巷  没什么逛头 很快就走了一圈   在一家卖饼的店停留了一会   买了几盒饼寄给别人   还挺好吃的

墙上的标语还挺有意思的

上晓起和下晓起之间连着一条长长的乡间小道   天下着细雨  周围是青葱的翠绿

把上晓起的几个景点也逛了一遍  都是什么祠堂之类的  看也看不懂   这类古迹类景点真的有一个讲解员会好很多   不然真的是在瞎逛

逛了这么久  肚子也饿了  刚好看到路边这家饭馆有几个人在吃饭   因为实在是冷清  刚才走过来  好几家饭馆都没客人   就这家有 所以也直接选了这家    只有老板娘一个人   进了厨房选了两个菜    梅菜扣肉和一个炒青菜   两个人也够吃了

在等候上菜的时间  和隔壁桌的几位叔叔唠了起来  他们是山西人  每年都会来这个地方住上几天  而且连续几年都住在这家客栈   所以他们和老板娘也很熟了  看起来他们像是做生意人    懂得享受生活啊  哈哈

上菜了   远处是古老的祠堂  身旁是滴落的细雨   几碗饭下肚   两盘菜也清盘了

走出景区入口  准备前往江湾   雨停了  把伞装进了背包 终于可以解放双手了

江湾景区外的大路

江湾景区 虽然是个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但逛了一圈  个人觉得和晓起差不多  都是一些古建筑  什么故居 祠堂 书院之类的    好在是包含在通票里面

两旁的店铺  很多都没开

走进了一家茶馆   待会有表演  不过要等二十多分钟  没耐心   就没看了

逛了一圈江湾景区   说实话   江湾景区还挺大的  不过 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5A级景区  竟然没什么感觉  只能是自己的问题了    从景区出来  坐车前往汪口景区

汪口景区很小  一座山  一条河 旁边是一条老巷子   桥边有烤玉米的    这家伙吸引了好些人的围观   我同伴买了条玉米   他说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还是那么甜

我们过桥之后爬起了山   也挺无聊的 因为就是一个步道  毫无看头   真的是毫无看头   上去  下来  然后从另外一座桥来到汪口的老巷入口   这里有一家祠堂  看起来是挺有规模的

穿行于老巷之中  旁边都是店铺   游客很少

汪口景区和江湾景区一样 门口出来就是可以拦车前往下一站的公路 坐车很快就到了李坑景区 游客还挺多的

进入景区大门滞后 要走一段挺长的乡间小路 合福高铁的高架桥横跨在田间 时不时一列高速列车在上空风驰电掣般飞过

李坑景区还是有些逛头的 人气感觉是比晓起 江湾和汪口都要高  傍晚时分 熙熙攘攘的人群穿行于小道上 今天下了大暴雨 河水是浑浊的黄 时不时也有游客在河中乘舟游览 只不过这河实在是太小了

差不多走到街道的尽头 穿过一条小巷 去到可以俯瞰半个李坑景区的山坡上  不过也并没有特别的风景

从李坑景区走出售票口 天已全黑 因为今晚的住宿订在思溪村 如果要坐班车去只能先回道婺源县城再转车 一个中年大哥一直在游说我们坐他的车过去  并blablabla一大堆说什么现在回到婺源县城也没车的了  但我们把价格咬的很紧 他本来开价是100块两个人的  我们一直坚持60块 他一开始没答应  我们就继续往前走了  果然他还是开车跟了上来  又经过一番拉锯战 60块成交

在车上和这位大哥一直聊到下车  一开始说到他的奋斗史和他老婆 后来老司机本性显露出来了  后面的内容 是非常欢乐的  有内涵的段子和大尺度的笑话 我们也是当吃瓜群众乐呵乐呵就好了

来到思溪村  已经块八点了  一开始根据地图和问路 都没有找到这家客栈  后来打电话给老板  老板问我们现在在哪 我们说在通济桥这里 他叫我们在桥上等他  不一会老板就过来了  没想到桥头这家饭馆也是他家开的 这样也好 待会吃饭也不用找了   直接来这吃了   其实他家客栈离桥这边也不远  估计他以为我们行李多直接开车过来了

来到客栈放好行李 就去他家饭馆吃饭了  老板的小孩在大厅里玩  其他几个不知道是不是  他爷爷叫他带我们过去 其实就几步路而已 我们说不用 但这几个小朋友实在是太热情啦   路上问起他们在读几年级了  他们有的在读一年级 有的读二年级   此时此刻在感慨 不是年轻真好  而是小时候真好  最真最美丽的童年

今晚住的房间  挺不错的

来到老板开的饭馆 他已经在忙着了  问了老板 粉蒸肉这些都有   昨晚没吃到 今晚必须不能再错过了  点了三个菜  都很好吃  坐在桥头边吃着美味的饭菜  桥下是缓缓流淌的河水

粉蒸肉   很好吃

吃过饭 也没去其他地方逛了 大晚上  这里其实灯火并不通明  但真的是好安静  所谓的万籁此俱寂  惟余钟磬音 哈哈 此时没有钟磬音 偶尔有几声犬吠   走在回客栈的路上  身旁的空气  弥漫着春天的气息

尽管房间的Wi-Fi速度还不错  但今晚竟然很早就睡了  今天有如打卡般的暴走  实在是挺累的  鞋子后来进水了  因为雨鞋总是往下掉  绑紧之后过不了多久又松了  所以脚也是泡了一天的水  第二天把雨鞋扔了  雨衣还留着  毕竟真的很酷  有木有

D4 思溪 婺源

早上起来 直接收拾好行李背上  待会逛一圈就直接回县城了  本来是去老板家饭店吃早饭的 去到发现并没有想吃的东西 恰好桥上有个小旅行团  有导游在解说 我俩毫不迟疑的混进大部队中  有人带路 总比瞎逛好啊 哈哈

都是一些有年代久远的徽派建筑

客栈老板的饭馆就在下图桥头边  地理位置很好

其实思溪村并不大  很快就跟着导游逛了一圈  游览的都是跟晓起景区差不多的各种祠堂古屋   也是没什么兴趣   不过期间在一处古宅  导游说1987年的聊斋就是在这取景的  就是这个比较有印象了  其他的也没认真听

可惜油菜花都没了  之前网上看到的很多油菜花盛放的思溪延村   只能说我们来晚了
来到停车场  直接上车回县城

我们只逛了思溪村  延村就没有停下来逛逛了

到了县城  第一件事就是找饭馆填饱肚子   走进一家饭馆  点了三个菜  没想到有一个份量巨多  这下真的要吃撑了

份量是挺多的  最后也是不以浪费为原则   基本上只剩汤了

吃饱喝足  在街头溜达了一会  同伴说县城有个步行街   要不去看看 打出租车实在是考验着耐性  直接叫了摩的  没想到还挺远的  婺源县城的步行街还挺多商铺的   就这么逛了好久   最后什么也没有买   要赶着去婺源高铁站坐车  在一家水果店买了一些水果之后 便坐上开往高铁站的公车

今天天气变得有点冷了  偌大的火车站广场  矗立着詹天佑的雕像  一开始还以为是一个婺源地区的名人
婺源通了高铁 交通方便了很多  尤其是往返上饶  简直是首选啊

检票员提前让我们检票进站  大家在站台等了十几分钟列车才到   站台上的风是格外的大啊

回到上饶站  直接去坐回深圳的火车了   时间倒也是安排的很紧凑   这一晚  又要在硬坐上度过了    无所谓了   明天能及时赶回去上班就可以了  玩归玩 工作可不能耽误啊  敲下这些文字  我自己都忍俊不禁

或许是这几天太累了  我同伴来的时候几乎都没睡  这一晚 却也睡的挺好的  果然 硬座习惯就好了  哈哈  火车准点抵达深圳站  我俩各自回单位  还好  回来还有时间洗个澡再去上班     从游玩回来到继续工作  就这么无缝对接了

这次的婺源之行  出发的太晚  以致没有看到最壮观的江岭油菜花梯田  不过   在庆源村的那个下午 是最美妙的回忆  感谢那天的美好的天气和庆源村依然还在盛放的油菜花  婺源不止有油菜花  还有江湾晓起李坑这些有悠久历史的人文景点  虽然这次没能好好用心感受  但有其他的收获 也已经很满足了   什么是其他的收获   嗯  就是收获了再来一次的动力

拖了大半年 终于完成了这篇游记   文中没什么攻略  都是纯粹记录了几天的婺源之行   当然了  有什么问题也欢迎一起交流

谢谢观赏

2016-11-29 11:02

2016-11-29 11:08

为什么不是美女背景,是个帅哥

2016-11-29 11:16

很详细

2016-11-29 11:24

希望下次有机会去自驾游。

2016-11-29 11:27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11-29 11:02:27 的回复:

回复安。琦:谢谢你举的大牌

2016-11-29 12:10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11-29 11:16:21 的回复:

为什么不是美女背景,是个帅哥

回复眷恋茉莉花:哈哈  美女这次没空过来

2016-11-29 12:11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11-29 11:24:29 的回复:

回复空心:谢谢支持

2016-11-29 12:11

引用 zjttxh 发表于 2016-11-29 11:27:38 的回复:

希望下次有机会去自驾游。

回复zjttxh:嗯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2016-11-29 12:12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1-29 21:26

引用 geyuan 发表于 2016-11-29 21:26:18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geyuan:祝你旅途愉快 玩的开心呀

2016-11-29 21:42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1-30 01:00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1-30 01:00:26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鼓励  祝你生活愉快

2016-11-30 01:02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1-30 02:03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1-30 02:03:26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谢谢    祝你生活愉快

2016-11-30 08:37

绝美风光

2016-12-04 11:10

2016-12-04 11:11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04 11:10:25 的回复:

绝美风光

回复zhm_jinan:谢谢

2016-12-04 12:10

2016-12-09 10:23

引用 玉 发表于 2016-12-09 10:23: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