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行记之六——往下是商业,往上是生活

照例,先给自己行前的预约游记做个广告,请戳http://www.mafengwo.cn/i/5722433.html,可以了解我的整个贵州行的概况~~

跟团第四日,早起在镇远爬山,又参观了青龙洞之后,我们继续赶路,出发前往最著名的西江千户苗寨~~

苗寨的日

目前团队进入苗寨还是从北门进入,苗寨的西门在修建,那里主要接待散客,西门也距离观景台比较近一点~~

进入时,我拍了一张照片,以此为开始~~ 离开时,我又咔嚓了一下,以此为结束,也算是圆满了~~

苗寨出门的有七座风雨桥,稍后我会一一介绍~~ 我们的酒店就在第七座桥边,距离景区北门很近,好处是坐摆渡车方便,缺点就是距离主景区比较远,上观景台看苗寨全景的话,需要从第七座桥走到第一座桥,横穿整个景区~~ 但是,相比于拖着行李在苗寨的山路上寻找住宿,我还宁可到酒店放下行李再轻装进入景区呢~~

在酒店稍作休整,导游介绍苗寨的全景白天和黑夜都要看,于是,我们在三点的大太阳下一行向观景台出发~~

沿着河边的一条路人比较少,一侧是各座桥,一侧是新修的商业化的苗寨~~ 因为刚进入,对一切都很好奇,看到大一点的房子都想拍下来,O(∩_∩)O哈哈~

这就是第一座,也是最大的一座风雨桥,不要问我怎么读,在苗寨,这些音译的桥的名字,我就是个文盲~~

不想做文盲的话,就仔细看我下面写的内容——

“”哿嗡僦”又叫“龙潭桥”,传说,在龙潭桥上游50米的水潭有一条神龙,世代保佑着西江,在水潭里面有一个龙洞,据说龙洞可以连通到我们背后的开觉苗寨~~ 为什么我们西江苗寨人杰地灵,山清水秀,这里景美、水美、山美、人美,这里的老人个个得以长寿呢,话说“水不再深,有龙则灵”,就是因为有神龙的保护~~

“嘎銩僦”,“嘎颩”在苗话来说就是螃蟹,为什么要叫“嘎銩僦”呢,那就追溯到四五百年前的历史了——传说啊,以前西江平寨村喝水就是经过这里到河对面的水井挑水来喝,在这口井里有一只神螃,每到干旱季节,井水将要干枯时,神螃就从天而降到井里,给水井造水,一年四季,不管再干旱的季节,井里的水从未干过。说到这里啊,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以前在井对面的村民经常看到井边有一位美若天仙的女子在戏水,当走到井边时,又看不见女子的身影,但回到河对面时,女子又出现,原来这仙女就是神螃的化身~~ 你们看西江姑娘个个长得清秀漂亮,体现阴柔之美;小伙个个长得英俊潇洒,具有阳刚之气,就是因为我们西江的人民喝的都是神水,可以看出,西江的水质甘甜,独具天然品质,清澈恒温,口感沁甜~~

“僦哟妃”又叫“游方桥”或“情人桥”,这里一到晚上还有着很多当地的青年男女在这儿“游方”呢!游方为苗语,意为青年男女用情歌对唱的方式进行感情交流,互诉爱慕之意,也就是谈恋爱的意思,如果大家对苗族人恋爱的地方感兴趣的话,那晚上不妨邀请心上人来这里感受这浪漫的夜晚吧~~

“僦岽乧”,又叫“学子桥”,“僦”是苗语,意思就是“桥”的意思,“岽乧”就是“读书”的意思,在桥对面,就是现在所看到的世博林,以前是西江民族中学的所在地,在这走出很多“山沟的凤凰”~~

“僦餸嗡”,又为“回龙桥”,在苗语,“餸”是“拦截”的意思,“嗡”是“龙”的意思,因为西江苗寨有这样的风俗,在村寨河的下游要修建一座“回龙桥”,意思就是把龙潭的龙拦截住,不让神龙顺河游走,这样就可保西江永远得安宁~~

从第一座风雨桥到山顶观景台,建议乘坐光观车~~ 国庆期间人特别多,车也多,我们也就排了十来分钟的队伍,下山可以走下来,这段爬坡路,还是有点吃力的~~

这,就是西江千户苗寨引以为傲的全景图~~ 河对岸是真正的苗寨,观景台这一侧,基本上是商业开发后的客栈或者餐饮等~~

忍不住,看看国庆台观景台上的人潮汹涌吧~~

离开观景台,稍稍往下走一点,也是能看到不错的景致的~~

这个角度我还蛮喜欢的,因为对面这座山上,有好几个寨子,山顶,就是苗王的家,之后我爬的,也就是这座山啦~~

虽然观景台人挤人的,但大家都不愿意花钱在茶楼里喝茶欣赏风景,这也算是一种悲哀吧~~

新建的主题酒店~~ 依山而建,也算是景观房了~~

来来来,跟着回顾一下,这是第几座桥呀?

这个地儿看着好眼熟~~

在第一座风雨桥侧,有一处田园风光,凑合还能看~~

风雨桥的结构原来那么复杂~~

我说的,每个古镇都有的主商业街~~ 现在也都是商店啊客栈啊饭店啊~~

苗寨的山

既然不喜欢商业街,于是听从导游的话,要了解真正的苗寨,就要去普通苗家,找了条小路,我赶紧上山~~

这也太有生活气息了吧,O(∩_∩)O哈哈~ 但就是我们,这样的游客,打扰了他们的生活,我们把这些也当成了景致~~

二层窗户里的小孩,掉落了一只鞋子,他怯生生的让我们不要拿走~~ 我好想拍他,又怕惊扰了他~~

都说苗寨一般只有三层,这两幢房子是因为什么造那么高呢?

这是上山路上一处很有意思的客栈~~ 只是我不确定,游客如何找到这里呢?让我第二次爬山,我都未必能找到呢~~

这是我来苗寨的最大收获,见到了真正的蜡染~~

匠人,允许我这样称呼她,神情如此专注,不被我们这些俗人打扰~~

我们看到的蜡染,其中白色的部分,都是需要他们一笔一划画上去的,手工制作的时间在一至两周~~

苗寨蜡染的传承人是越来越少,年龄也越来越大~~

继续前行,顺着这样的栏杆,应该就是游览线路~~

守寨树,如果不是挂了这么一块牌子,他真是一棵很普通的树啊~~

不知道是云雾还是炊烟,总之这张照片很有感觉吧~~

玉米是苗寨的主要粮食吧~~

还是玉米~~

其实走在这样的路上,两侧的苗寨,在观景台上,我们看到的只是整齐错落的屋顶,上山途中,才能见到下面的破落~~

终于来到山顶的苗王家,看上去气势果然不一样吧~~ 上山路上就听说苗王不在家,再加上天色渐晚,我的手机快没电,我也找不到一起下山的人,于是我就没有进去逛一圈,草草离开了,这也成为了我此行最大的遗憾~~

夕阳的光线很好,这张又是偷学的摄影师角度~~

不想原路返回的我,其实是我自己分不清原路在哪里~~ 走着走着就看到了这样的路,感觉下去就到人家家里去了~~ 想起导游说,苗寨上路路通,于是大着胆子往下走~~

居然真的有路~~ 只是看着这些房子好心酸~~ 导游说,苗寨作为景区收入不菲,但每家每户能分到的,少的可怜~~

职业习惯,看到半成品,都想拍~~

回头看一眼,我走过的房子们~~

往下,就是商业~~ 往上,就是生活~~

在山上逛的起劲,来到博物馆时,博物馆已关门~~ 好在在凯里,该看的应该都看过了~~

本身是个寨名,现在,就好像一个娱乐中心~~

西江的邮筒很特别,既然邮局没关门,就去寄一张明信片吧~~

西江的夜

在苗寨的晚饭,安排是长桌宴,其实是变味的长桌宴,不谈也罢~~ 匆匆晚饭后,开始逛西江的夜~~

还是坐观光车上观景台,上面的人一点都不减少~~ 对面的灯光,没有想象中那么华丽~~ 想着我下午的爬山经历,愈发觉得那星星点点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灯光耀眼处,是苗寨的表演中心,每天都有演出~~

两侧的七座风雨桥,灯火辉煌~~

一号风雨桥,夜晚似乎更能展现她的美~~

她的倒影也很美哟~~

这是第七座桥,到家啦~~

西江的晨

原本,我们可以十点出发返回贵阳,但是考虑到节假日堵车严重,导游要求我们八点不到出发~~ 于是,我只有放弃了清晨再去苗寨兜一圈的打算,只能在酒店的阳台欣赏下尚未苏醒的苗寨了~~

这是苗寨原本的老寨门,就在我们酒店边,昨天也有路过,但因为人太多,就没有拍照~~ 正好,清晨时,是她最美丽的时候~~

这是现在景区的大门,也是新苗寨的大门,门前有很大的广场,平日很热闹,但我更偏爱其清晨的孤寂~~

后记

行文至此,我的这一系列游记算是告一段落了~~

出发前,我最期待的苗寨,最后却因为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因为,苗寨已经被过度消费了,也因为,我们不是在苗历新年看最特色的苗族人~~ 好在,我选择了爬山,在山上,见到了一些最淳朴的苗寨人,我不是个摄影师,所以人物不是我的擅长,看到就好~~

最惊喜,应该是镇远,虽然行走古巷道大概只用了一个小时,但就我所走过的古镇来说,那里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处~~ 其他很多地方,修旧如旧,但改变不了翻新后的遗憾~~

至于小七孔和黄果树,中规中矩,各有千秋吧~~ 因为国庆人太多,多少减弱了游览的舒适度~~

我一直在行走,也一直在记录,只是最近刚把自己的游记搬家到了这里,希望各位看官继续支持,喜欢我的文字的,适当的时候,我会把之前写在别处的游记也一并呈上呢~~ (*^__^*) 嘻嘻……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