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为了淋漓尽致的体验—泸沽湖深度旅行纪事(上)

沐阳 (济南) LV.5
2016-11-28 21:53 136/4
  • 出发时间/2016-10-16

这里的人心都很纯净,简单,再高的科技抵不上一颗纯净的心。科技再发达,人心到哪里都一样。凭着一颗心,也可以认出彼此,并无分别。繁华的都市也大可不必以科技发达高傲自居。人有时候需要的很简单,一片静谧的湖水就够了,确实是这样。

我的第一次长途旅行,第一次坐飞机。之前许愿想要坐窗口看云,如愿让我实现了,之前许愿要每天大大的太阳,也如愿让我实现了,感恩我的宇宙和守护灵。和其他人不同,别人来到这里一般都是2-3天,而我在这里呆了9天,这9天里,有很多很多美好的体验。此次旅行,是一次我的疗愈之旅,也是开启我的体验与创造之旅。

10月17号,Day1。

路上,湖边疗愈。

早上8点半坐商务车从丽江出发走了6个多小时的山路,下午3点才到泸沽湖。一开始进入景区在大落水处看到美丽的泸沽湖,犹如天空之境,感到十分的欣喜十分的解渴。泸沽湖海拔2690米,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被誉为高原明珠,如此纯净明朗,果然名不虚传。

因为喜欢清静,所以选择住在尼赛村,下午3点抵达了我订的这家客栈—湖畔之梦。如我所愿,这是一家当地人的客栈,如家庭一般的感觉,而且就在湖边,院子里有一个美丽的花园。

见到了客栈的艾米和扎西。扎西是这家的儿子,高大善良的摩梭小伙,外表高冷,内心火热,艾米是他的女朋友,年轻漂亮。这里的人们都说普通话,没有语言障碍,因为这里的当地人摩梭人是说摩梭语的,大家听不懂,就只能说普通话了。这里的小伙子们也都蛮帅的,小姑娘喜欢看电视剧玩手机,和我们一样。一点也没有乡土气息,更多的是淳朴。
      相比刚来的时候在入口看到的湖面风景,这里的湖岸线稍微小,感到有些失望和焦躁。去到湖岸边的时候,已经意识到是自己的情绪作祟,并不是环境不好。于是我坐到湖边去做自我疗愈,把我的焦躁、怨恨、愤怒和一些平时不敢说的话跟念头,都统统对着湖水讲出来,尽情发泄和释放,一会心里就平静了。心情好了忍不住唱起谭维维的“如果有来生” ,旋律非常纯净,“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等我们都长大了,就生一个娃娃,他会自己长大远去,我们也各自远去,我给你写信,你不会回信,就这样吧~”

回到客栈,很喜欢晒太阳,就倚坐在太阳底下的木椅子上尽情晒,艾米看着我奇怪说你不怕晒吗。我心里想,不怕啊,我就喜欢晒太阳,我来就是要晒太阳的。确实此行一个大大的心愿就是想静静地晒太阳,享受阳光,而此行也完全满足了我的愿望,太完美。

下午在家里吃饭, 同是住宿客栈的一个男孩子环湖归来,一起吃饭。艾米做了一桌子的菜,很好吃,很丰盛。晚上坐在祖母屋的火塘旁边跟叔叔阿姨聊天,也就是这家的阿爸阿妈,喝着阿姨给我沏的苦荞茶,不错的感觉。

10月18号,Day2。

索道,湖边,篝火。

今天起了个早,成为当天坐索道第一人。太早,有一点觉得没准备好就来了,过于仓促的感觉。坐在索道上面,缓缓上升,再也不是远远观望,第一次和这里的山如此亲密。看着脚下的树木,感受在山林里穿行的感觉。和家里的石头山不同,这里的山很不一样,都是土,树木也以松树居多,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高大树木。家里的山,多以柏树居多,而且都是很小株的。这么高的山,我虽然爬不上来,但我能坐索道上来,心里感觉很奇妙。虽然不恐高,但想要拿手机拍下这神奇一刻,感觉还是有一点惊悚,要是手机掉下去,可真是有去无回啊,真不是闹着玩的。很谨慎地紧紧抓着手机拍了两张照就赶紧收起来了,不敢再有什么大动作。

这里的山很奇怪,山顶上是石头,山下面都是土。看着山顶还满壮观的,有种巍峨的感觉。我正在向云里进发,越发显得阴冷,真是刺激啊,又觉得很神奇。我把衣服裹了裹,后悔没多穿点。
      快到终点, 看到厕所的房顶上有好多的猴子,扎堆儿了,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猴子呢,比动物园还多,上次去花果山可是一只都没见到呢。下来索道,原本想走木栈道去看女神洞,走着走着,突然一只猴子窜出来,跳到我的身上抓住我的包,吓得我啊啊大叫,太刺激了。叫了几声,猴子跑了,我也不敢继续前行,我退下来跟索道的工作人员说被猴子袭击了,他们也不惊慌,给我一根竹竿,说拿竹竿上去就行了。我拿着竹竿,看着前面那几只猴子,还是不敢往上走,最后终于放弃了。

看到工作人员那里有卖猴粮的,我就买了包花生,但还是有点不敢投喂,就让工作人员拿着竹竿陪着我一起,先是往下面地上一撒,一群猴子就跑过去了,然后洒在我附近的台子上,又跑过来一群猴子。虽说那场面挺壮观的,还真是有点害怕啊,怕他们扑上来抢。工作人员说你把花生放在手里试试,我不敢,怕他们太疯狂咬我手,那姐姐给我示范了一下,真有猴子到她手上来吃,也没有抓她,我也大胆了起来,把最后一些花生放在我的手里,递给我身后离我最近的那只猴子,猴子真的很乖,它只吃花生,一点都不会咬我的手,手被它舔的还满舒服的。食物喂完了,猴子们也慢慢散去了。其实也没有那么恐怖的,它们就是想弄点吃的,一点也没有攻击性。留在台子上一些猴尿和猴粪,毕竟是动物呀。

从索道下来,吃过午饭,我就去湖边码头坐着。这开阔的视野,眼前的景色,太美好了,让人如此迷恋。我听着王菲的“我在终点等你”,享受阳光晒在我身上,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有种梦想实现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涌上心头,一瞬间湿了眼眶。

王菲的声音很纯净,如同我面前这一湾明净的湖水,歌词也是相当感人,“是你给了我一把伞,撑住倾盆洒落的孤单,所以好想送你一弯河岸,洗涤心灵的遗憾~”听着这首歌,我的眼泪一直流,内心的感动不断冒出来。这大千世界中,人们经历了太多伤痛,这世间的纷纷扰扰,让心灵沾染尘埃,失落,内疚,怨恨,曲折与感伤,有太多伤痛需要疗愈,有太多心灵需要净化了,而我面前的,便是歌里那清澈的河湾,她如此纯净清澈,抚慰着我心的伤痛,洗涤和净化着我心的伤痛。愿那些受伤的心灵,都能恢复那属于它本有的纯净。
      一首歌一个故事,常常放起一首歌,跟着这首歌的回忆也就出来了。那么这首歌便是记忆了我的泸沽湖之行了,我听了太多遍在这里,想必日后每当听到这首歌,都会想到这里,这种又孤单又美好又纯净的感觉。
     下午的时候又去湖边,我很喜欢日落前的湖面,起风了,波澜拍打着岸边,走着走着,突然间身体变得很舒服了,能量变得很高,心情也觉得很好。

吃过晚饭,就跟着艾米去参加篝火晚会了,艾米要参加晚上的跳舞表演。篝火晚会是每个村子都有的,针对游客的是每天晚上都有一场。尼塞村人少,整个村子一共20户人家,要每个家里出一个人来跳舞。艾米是个湖北姑娘,在大城市工作过,自从跟了扎西以后,就入乡随俗,甘心成为了摩梭媳妇,不仅帮家里做饭,操持家务,打理客栈,还跳起了摩梭舞,很贤惠会持家的姑娘,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吧,别看是个外来姑娘,不说真以为是个当地姑娘呢,世间皆是缘分,没有谁比她更适合了。非常不错的篝火晚会,我很喜欢,能深入其中感受当地人的民族文化。

摩梭阿哥阿妹都长的很高,不光是晚会上的,我平时见到的摩梭阿哥都是很高的,他们跳的舞蹈也满好的,艾米说当地人都会跳舞,真好。篝火晚会环节设置也满好的,还有和摩梭阿哥阿妹与大家对歌,大家一起跳舞的环节。我也喜欢跳舞,我跳的很嗨。

10月19日,Day3。

湖边疗愈,晒太阳听歌,寺庙,杨二车纳姆博物馆。

今天早上我出去湖边跑步,跑着跑着就觉得不想跑了,感觉身体很难跟上跑步的节奏,有点想要慢慢地听歌在湖边走。心想为什么不呢?既然是我喜欢的,我为什么不允许自己呢?于是后来我就停下来,让自己听着歌曲慢慢地在湖边走,就去享受自己喜欢的这种,慢慢的感觉。

走到木栈道码头上,看到泸沽湖,她真清澈,一眼见底,我真喜欢她。水真美,水真温柔,水真疗愈,水真包容,水真承载,水真真实,水真自然,水真透明,水真清澈,我真喜欢水,所以我真喜欢我自己,一个像水一样的姑娘。

在湖边一呆一上午过去了,中午就坐在床上静坐,休息,等待烈日过去。下午坐在房间门口的躺椅上晒太阳,我的房间在二楼,靠近湖边,风景也很好,听着一首英文歌“dying in the sun”,感觉到心隐隐作痛。我在太阳底下,感受太阳的疗愈和温暖。虽然心里十分悲痛,但是在太阳底下晒着也感到舒服。我意识到太阳落下去的时候,我走到湖边,想享受那最后的余晖,慢慢地湖边的太阳也逐渐下去了,我第一次发现我是如此舍不得太阳,我看着远处山顶的房子还留着的太阳的光辉,就奋力想要去往那里,想去爬上山顶,很庆幸地,我找到了一条近路。

我走了很久,我终于走到了,那个房子是一个寺庙,我自己在里面单独呆了一会。前面是摩梭人敬仰的活佛,后面是释迦牟尼,非常庄严和宁静,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来这里,我想来就来了。下边就是杨二车娜姆博物馆,我被门口的牌子吸引了,是杨二车娜姆写给游客的一封信,信上说她花了4年来盖这栋房子,里面有一句话很吸引我,“请你慢慢坐一坐,真切地感受我这个劳碌命仙女为你准备的这一切”,杨二车娜姆自称劳碌命仙女,很贴切呀,真有意思,很想进去看一看。我按照牌子上写的,敲响了门口的铃铛,果真有人给我来开门。

我能说房子盖的还不错,里面是杨二车娜姆的各种照片,一些艺术装置,很有艺术感,富有艺术家气息。房子的客厅很漂亮,很大的窗子,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桌子上放着时尚杂志,有一种私人别墅居家的感觉,上面还有一个敞开的观景的大露台也很好,可以俯瞰湖面,独揽一处风景,我不禁感叹,住在这里真幸福。一个大山里面的摩梭姑娘,决定走出大山,体验这个世界上最先进的生活,这是她所选择的体验,这是多么神奇的心愿,但更神奇的是,她实现了。真好,她活得如此精彩。

沿着山路走回来的一路上,天色已黑,而我却没有一丝害怕,家就在前方的那种安全感,是城市里没有过的。 回来的路上感觉好多了,那个心痛也逐渐逝去。

10月20日,Day4。

徒步翻山去里格,泛舟湖上。

老早就听说里格的风景很好,那里开发的程度也比较高。这里没有公交车,从尼塞租车去里格,要40块钱,听说尼塞有山上有石板路可以直接到里格,只要40分钟,正好我也喜欢爬山,于是决定徒步翻山去里格。昨日因为眼睛的不适,今天爬山反倒能够疗愈。山里的空气比较新鲜,能量也比较足。因为走错路走着走着石板路找不到了,就只好爬草堆和树林里穿行。我在家里经常爬山,爬草堆什么的都难不倒我的。
      树林里阳光没有那么强烈,阳光透过树木射下来,稀稀点点,森林里空气比外面要好,有种湿润的感觉,很滋养。所以爬了一会感觉心情好了,眼睛也舒服许多了。走着走着,突然一个东西窜上树去,吓我一跳,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松鼠,哦,是这个小东西呀。可不比动物园,这里原生态的山林里,猴子啊,松鼠啊,经常就能看见,这里是他们生活的家园。我喜欢这种在森林里的感觉,感觉很原始,很自然。

虽然没有发现松茸,但我找到了白蘑菇,也很欣喜。这里山上以松树居多,松茸是松树下长的一种珍贵的蘑菇,有着浓郁的香味,是大山馈赠的珍贵礼物,做菜特别滋补,尤其是这里还是野生松茸,品质就更胜一筹了。这里的特色菜就是松茸炖土鸡,这里的乡民们会去山上采松茸,前天我就看见了一位摩梭阿妈很开心地采了好些松茸回来。

顺着里格方向,我也能找到去里格的路。尼塞的水是蓝色的,而里格的水是绿色的。 前面伸出来的那个小岛就是里格半岛了,第一次见那么大片大片碧绿碧绿的水,太美了,我都看醉了。感恩我有大片大片的时间。

在这种地方,连自拍都变的很梦幻。

快到里格的时候,一个地方吸引了我的目光,那里很自然纯净,有一种草原上的海的感觉。草地上有一大片泥泞的肥美的湿土,长满了野花,上面有一只白马在悠闲地吃草,远处还有一只棕马,还几只黑猪,湖面是清澈的湛蓝色的,湖边的白色的鸭子成群结队在游泳,水很清冽,宛若天堂之境。我走过去,要踩着马粪和泥泞的土地,真喜欢这种率真自然。我走到湖边的石头上,坐下来欣赏眼前这纯然的世界。

等我呆够了,就继续往里格半岛走去,路上遇到了传说中的当地特产苹果片,是当地的高原苹果晒干的,买了一包,味道还不错。里格半岛有很多客栈,都是很又情调的高端酒店,因为都是紧靠湖边的,风景都很好。我爬上里格半岛,去欣赏整个里格的湖面。里格半岛很好看,真的很美,360度美景。全部都是碧绿碧绿的湖水,梦幻一般。往日画中的风景,现在就在我眼前。

比起尼塞来,里格要热闹许多,是一个人群聚集地。里格村落里有很多客栈,青年旅舍,还有游客服务处,剧场跟酒吧,还有ATM取款机。我吃完了饭就去码头了,码头的景色也是超美。在这里我发现了来之前我在网上搜到的那张图片上的场景,果然是一点不差,图片上的地点就是里格码头。我的无意中一个想法,竟然真的就成为了现实。这感觉太神奇了,果断拍照留念。
      在这里有一个小故事,计划我的长途旅行的时候,在网上无意间看到了这张图片,觉得有山有水很纯净,很想要去这个地方,但不知是什么地方,也没标注,后来找到了泸沽湖,看到那开阔的湖面,明媚的阳光,感觉这就是想去的地方。

没有想到的是,我来到了这里才知道,这便是我图上的地方。很神奇,不是吗?
     来到泸沽湖,是一定要泛舟湖上的。在这么美丽的湖面上,坐坐当地的猪槽船,是一份难得的美好的体验。在码头遇到了三个很好的伙伴,于是搭伙去游里格半岛,湖心岛,骆驼岛,可算是坐船坐了个够,满足了心愿。湖心岛上有个寺庙,上面有只兔子和黑猫,还有一只鹿。在泸沽湖,处处是美景,生活在这里的人真幸福。下午时分,明媚的光照在湖面上,明媚的光影反射在我脸上,光影闪闪,太美了。

~ 泸沽湖深度旅行纪事(下篇)在我的蚂蜂窝空间,精彩继续,欢迎阅读~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账号“香草田”,关注疗愈·体验与创造,好想在秋日里回归我的香草田~ 】

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游记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

2016-11-29 13:5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30 09: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2-05 10:51

引用 pandaelva 发表于 2016-12-05 10:51:20 的回复:

回复pandaelva:这是一个纯净的地方,祝你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