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于江苏启东在上海崇明岛上梦幻岛

sunnye (上海) LV.16
2016-11-28 21:58 299/2
  • 出发时间/2016-11-27

前言

看到我的标题,各位看客不要奇怪,上了梦幻岛,我写的可不是梦幻话。待您耐心看下文,就知缘由。

上海连续几日的阴雨☔,近年来开启着四季黄梅新模式。总算盼到一天晴天,还是周日,要知道周六下了一整天的雨,人也需要晒晒了。如此乱走瞎逛,竟来到了崇明岛上的一块江苏南通的飞地。

为什么如此说呢?那是因为崇明县1958年前属于江苏南通专区的,1958年会同宝山、嘉定、青浦、奉贤、金山、南汇、川沙、松江上海县共十个县由江苏划给上海市的 。今天的崇明已在今年变县为区。崇明区,从此上海再无县了。因为我家大白是崇明人,让我对这片土地更多了关注,公公婆婆还在岛上生活,我们双休节假日经常到岛上走动,生态岛,空气清新,树木植被占地面积大,是阿拉上海的生态绿长廊。
此次出游,我们避开热闹成熟的景点,来到了绿地长岛,这一不小心竟然出了上海市,到了江苏地界。
       原来崇明岛上有两块脱离江苏省本土的“飞地”,一块是位于崇明岛永隆沙的海门市海永乡,下辖一个农场,二个行政村;另一块是位于崇明岛兴隆沙的启东市启隆乡,下辖七个行政村。由于水流的流向变化,长江北支近代以来的演化趋势是南涨北坍(即崇明岛一侧涨,启东一侧坍),直至后来启东一侧加强堤防控制住了坍塌,而崇明一侧的涨地一直在进行中。原属北航道江苏一侧的永隆兴隆两沙洲(即江中的淤沙),泥沙淤积渐渐与崇明相连,近年融合于崇明岛本土,却与江苏省不再接壤,原北航道中心线就变成了陆地界线。这就形成了多数上海市民不了解的在崇明岛上有江苏海门启东的两块“飞地”现象。真是沧海桑田的变化啊!在人们印象中既成事实的事情,也会潜移默化地悄悄发生变化中。我们到的梦幻岛就属启隆乡。

岛中岛

梦幻岛还在建设中,目前不用门票,据说明年建成就要收费了。面积很大,本人很懒,只用双脚丈量部分区域,看下图。

下面试萌宠区的一些动物,那区域有些臭臭的味道,你懂得

羊驼

火鸡堆里有孔雀现身

干稻草堆起的小迷宫阵

后记

人生这趟穿越四季的旅程里,唯时光与美景不可辜负。上海绿地集团作为开发商,对建设中绿地长岛有着长远规划,未来这里将是一个崭新的城镇。只不过这里现在的交通还不能配套,周边的设施也缺乏,对出行者来说不太方便。或许5年以后,这里会带来让您心动的景观,目前我不推荐。现在带孩子游玩还不错。

Tips:1、自驾路线,导航可输入“绿地·长岛”:G40→陈海公路→港东公路→长征公路→江申南路→永兴
          2、公交:上海市区坐申崇线到南门,再坐南隆线7元到梦幻岛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1-29 21:26

引用 roeeyliu 发表于 2016-11-29 21:26:20 的回复:

回复roeeyliu:接受建议,我是太懒了,写的比较简单。有时间我会改进。谢谢你的光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