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 之 羲皇故里 龙城天水

2016-11-28 22:01 154/7
  • 出发时间/2016-11-01

D24:    11月1日    兰州--天水

上午起床,收拾背包退房,再次徒步来到兰州火车站,在自动售票机购买了10:12发车的T6604次硬座51.5元。T6604次是由兰州始发终点到天水的一趟双层旅游专列,经过4小时28分348公里的车程,于14:40顺利到达天水火车站,天水火车站正在整修,出了火车站左转顺路约200米来到7天天水火车站店,与提前到达的老程汇合,随后老程的同事小朱也如期而至。三人在宾馆简单吃了点熟食算是午餐。

天水市是甘肃省第二大城市,位于甘肃东南部,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全市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新欧亚大陆桥横贯全境。现辖武山甘谷秦安、清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和秦州、麦积两区,境内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素有西北“小江南”之美称。天水中国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发源地,被称为羲皇故里、娲皇故里、轩辕故里,还因为羲皇始创八卦,被誉为“易学之都”。天水也是中国县制的起源地,天水甘谷县就有华夏第一县的美誉。此外,天水还拥有诸多世界之最和中国之最,比如世界最早的水泥地面、世界最早的油菜籽和黍,中国最早的连环画、中国最早的宫殿式建筑、中国最早的彩陶、中国最早的十进制、中国最早的地图等等。天水拥有秀美的自然风情,是甘肃少有的山清水秀之地,由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号称“东方雕塑馆”的麦积山石窟和小陇山植物园、仙人崖等景点组成的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兼具江南水乡的旖旎秀美和北国山川的雄峻险奇,是理想的旅行胜地;还有国内唯一有伏羲塑像的天水伏羲庙、清泉潺流的水帘洞、清幽雅然的玉泉观、以及亭台楼阁依山而建、雕廊画栋不一而足的大象山等等,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于一体。

在最早制定此次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之旅路线时,就已经确定了麦积山石窟是游览天水的首选必游之地,在研究天水旅游攻略时发现,仙人崖景区距离麦积山石窟比较近,可以一起游览。市区内还有玉泉观,南郭寺和伏羲庙等景点可以游览。由于天水市的秦州和麦积两个区之间的距离比较远,需要坐长时间的公交车,我们所住的7天火车站店在麦积区,而玉泉院,南郭寺和伏羲庙都在秦州区。本想下午去游览玉泉观,但是玉泉院游览截止时间是18时,此时已经接近16时,所以今天下午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游览玉泉院了。于是只好跟着老程去秦州区走访市场,也算是提前游览了一下天水市的城市街景和了解公交线路。

至此,我从兰州来到了天水。明天重点游览麦积山石窟和仙人崖。

D25:    11月2日    天水

一早起床,带好相机和水壶,8:15在宾馆外的火车站公交站坐直达麦积山石窟的34路公交车5元,这也算是我坐过的最贵的公交车,毕竟是路途遥远,经过1个小时的车程到达34路的终点站麦积山石窟。在景区售票处发现有自动售票机,于是刷卡购票,结果显示扣款成功,但是未见出票,通过保安叫来景区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询问情况。工作人员打开自动售票机后才发现,原来是自动售票机里面已经是没有空白门票可以打印了,于是工作人员又从新装填了空白门票,给我打印了一张门票,这样耽误了有20分钟的时间。麦积山石窟门票90元,当日有效,由于现在已经是旅游淡季(开放时间:旺季:8:30--17:30,淡季:9:00--17:00),前来游览的游客稀少,我算是今天最早一批前来游览的游客。检票进入景区,从景区大门口到石窟有三公里的公路,游客可以选择乘坐景区内的观光车,单程8元,来回15元。我选择徒步上山,蜿蜒的公路上只有我一个游客在行走,边走边欣赏沿途的风景,半个小时后来到向往已久的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位于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内, 与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并列中国四大石窟。麦积山风景名胜区距天水市45公里,在西秦岭北支脉的东段,总面积215平方公里,包括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四大景区和街亭古镇。其中,以麦积山石窟最为著名,并以烟雨麦积、绝壁佛国闻名于世,一面绝壁上静立着千余座佛像,北魏的刀枪铁骑,隋唐的温婉笑容,两宋的衣袂飘飞,历史在石壁上停留。 麦积山为典型的丹霞地貌,因形如农家麦垛而得名,山崖拔地而起,高80米,山势险峻,周围绿树成林,环境清幽。西汉末年,麦积山已成为天水名将隗嚣的避暑宫。十六国后秦(公元384-417年)时期,始修凿石窟,后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十多个朝代,1500多年的开凿重修,已成为我国著名的大型石窟群之一。

在石窟入口再次检验门票,然后就可以徒步攀登崖壁栈道游览观赏石窟造像。

麦积山不只是石窟著名, 它也是中国栈道界很有名的地方。 山的中间有保存完整的佛像 ,在它的四周修建了高高低低蜿蜒曲折的凌空栈道,对于有恐高的人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狭窄的空间 ,带有空隙的栈道,是对高空攀登的一种考验。要想进一步观看佛像需要紧贴崖壁,登上窄窄的栈道抬头仰视,才可以更近距离的观赏山中间最大的佛像。站在高高的栈道可以远眺对面的山峦秋色,如果赶上秋雨连绵雾气缭绕景色会更加迷人。

顺着栈道上下攀登游览,洞窟和崖壁上到处都是栩栩如生的佛造像。麦积山的佛像和莫高窟佛像相同之处都是用木头和稻草做胎,外面用泥土雕塑成各种不同的佛像。不同之处是莫高窟的佛像基本都是在洞窟内,并绘有漂亮的彩色壁画,而麦积山的佛像大多是修建在崖壁上。

莫高窟的壁画最为出名,而麦积山石窟壁画很少,发现的几处残留壁画也是相当的精美!!!

莫高窟洞窟都设有特质的金属门用来保护洞窟,而麦积山石窟是这个样子的... ...

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顺着游览路线把开放的石窟全部游览了一遍,11时游览完毕走出景区。麦积山石窟景区是单循环游览路线,从出口出来后就不能再次从入口进入景区,所以花90元只能游览一圈。走到山下望着崖壁上的层层叠叠的栈道,细数着刚刚走过的参观游览路线。

顺着来时的三公里山路原路返回,徒步25分钟回到景区大门,至此,麦积山石窟半日顺利结束。

回到34路终点站,询问工作人员得知去往仙人崖,需要坐34路在麦积镇转乘37路才能到达仙人崖景区。从麦积山到麦积镇有2.5公里,于是决定徒步前往。一边走一边找超市商铺兑换零钱,因为天水的公交车基本都是三元,没有零钱很是麻烦。走了25分钟来到麦积镇的岔路口,路边等候37路,这样一等就是从12等到了12:40足足等了40分钟,车次很少,很是无奈。乘坐37路3元13时到达仙人崖站,从公交站到景区大门售票处又是500米。11月进入旅游淡季,仙人崖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20元,门票是带有邮资的明信片可以邮寄。13:15购票进入景区,从售票处到景区又是1.5公里。

仙人崖位于天水市北道镇东南45公里的朱家后川,距麦积山景区15公里。相传此处过去常有高人隐居于此修行,故名仙人崖。仙人崖景区由三崖、五莲山、六大寺组成,翠峰林立,岩石万仞,松桧成林,鸟语花香。寺观修建于峰顶或飞崖之下,融汇了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宗教文化,现为一佛、道合一的石窟寺庙,有明清殿宇27座,房屋54间,及北魏、宋、明清各代塑像197尊,壁画83平方米,永乐年间的珍贵铜佛像5尊。仙人崖三崖中,以西崖面积和佛殿数量为最,14座殿宇内有唐、宋、明、清各代佛像100多尊,艺术价值极高。“仙人送灯”、“净土松涛”、“仙水湖光”、“十八罗汉朝玉帝”,仙境意趣,景景相连。其中位于朱家后川的净土寺,为天水有名的佛教净土宗寺院。仙人崖景区在麦积山景区的正北方,处于秦岭的西。因其地处南北方交界,所以在北方的雄山旁常伴南方的秀水淙淙。南北方景色相比相衬,浑然一体。景色极为诱人。仙人崖地势险要,以石岩洞、献珠峰、南天门、宝盖山、千佛崖最为典型,奇山、秀水、绿树、野花相映,涉足其间,确有身临仙境之感。

顺着路标一路爬山先游览了西崖,西崖正在维修道路,庙宇内增设了栏杆保护塑像,参观塑像只能是在外面观赏,不能进入庙宇了。

从西崖一路前行过了娘娘殿,磨针殿,登上了献珠峰远眺东崖,山顶上只有我一个游客,参观古老的无量殿,一般人会害怕的!!!

下了献珠峰,来到了东崖游览各座庙宇,东崖一处殿宇内的木雕佛像还是非常精美的。

东崖最高的一处庙宇需要爬一人宽的铁梯子才能上去,足有三层楼那么高。

此时正值秋季,正是红叶初上时... ...

从东崖顺路来到南崖,南崖有历届高僧的墓塔,崖壁上刻满了密密麻麻的小佛像,可惜风化严重,早已变成了历史的印记... ...

从南崖一路下行来到山脚下的仙人湖,依山傍水,景色也是不错的。

从仙人湖中的大桥走到湖的对岸,顺路来到景区的公路,看路标还一处蝴蝶谷,询问当地人得知就是一处像蝴蝶形状的峡谷,看只有1.5公里决定徒步前往。结果顺公路走到了尽头,然后顺着小路往峡谷里面走,最后基本就是没有路,而且只有我一个人,这个峡谷基本处于未开发的状态。为了个人安全最后决定结束前行,原路返回一路不停一直走出蝴蝶谷,走出仙人崖景区,走出大门售票处,最后走到了来时的37路公交站。一看时间已是16:15,游览仙人崖马不停蹄的走了整整3个小时。37路的终点就是天水著名的净土寺,由于时间已完,而且今天初步计算也走了有25公里,所以就决定直接坐37路公家车回火车站,不去游览净土寺。等了5分钟坐上37路3元,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回到了火车站的7天宾馆。

傍晚和老程,小朱一起来到一家湘菜馆,品尝了剁椒鱼头,罗干炒腊肉等湘菜,喝了牛栏山。至此,天水麦积山石窟和仙人崖一日游完美收官!!!

D26:    11月3日    天水

今天的行程行对轻松许多,主要就是游览位于天水秦州区的景点:南郭寺和伏羲庙。

上午9:25在火车站往西约100米,十字路口左转50米路西公交站坐9路3元,经过40分钟的车程于10:05到达南郭寺站,下公交车就能看到羲皇大道对面的南郭寺牌坊。

本以为这就是南郭寺,咨询当地人才知道南郭寺在山顶上,只好从牌坊右侧顺着路标开始爬山。一路拔高,先来到南郭寺下面的邓宝珊将军纪念馆。

参观完邓宝珊将军纪念馆顺山路到达了南郭寺,门票20元是带邮资的明信片。

南郭寺,又名妙胜院,俗称四月八山。位于天水市城南两公里处的龙王沟东侧慧音山坳。它依山傍水,气势恢弘。前临渭水,背负幽林,古柏苍翠,巨槐参天,泉水北流,风景秀美,是遐迩闻名的古“秦州八景”之一的“南山古柏”所在地,被誉为天水第一名刹。 南郭寺座南面北,由三座山门自西向东组成西院、中院、东院三个院落。 西院是南郭寺的主院,它主要包括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东西二配殿、东西二禅林院以及卧佛院。其中,山门前挺拔如盖的“唐槐”和大雄宝殿院内南北横逸斜出的“古柏”,被称为“稀世珍宝”;而东禅林院则为“杜少陵祠”,塑有诗圣杜甫及其二子宗文、宗武像;西禅林院现为南郭寺公园接待处和办公室;卧佛院紧临西禅林院,建有卧佛殿一座,内供缅甸玉体卧佛一尊,该院内原 有七级舍利砖塔一座,已塌毁。中院有关圣殿(也叫财神殿,传说最早曾是南郭寺的藏经楼,毁于大火,清乾隆年间在其旧址改建关圣殿)、月季园、盆景园和花架通道。东院有驰名的“北流泉”和新建的“二妙轩”诗碑长廊以及梅园等。寺前后植大片绿林,将南郭寺紧紧环抱。登山远眺,天水秦州城区景观尽收眼底。

南郭寺面积不大,寺内正在修缮,10分钟就可以游览完毕,感觉20元的门票太不值,唯一感觉值得观赏的就是南郭寺西牌坊门前有两株千年古槐,围达七米多,虬枝揽云,茂叶蔽日,以及寺院内砖砌勾栏围护着二株生长达2300年至2500年的千年古柏。

参观完南郭寺咨询工作人员得知,可以在山下坐公交车到征稽站去往伏羲庙。于是按原路返回,11时回到山下来时下车的公交站,坐26路1元11:30到达征稽站。下车后在路边买了刚刚蒸好出锅的花卷,一边吃一边按照手机地图指引,从十字路口一路往北过了大桥,并在路边的邮政局给自己投递了昨天游览仙人崖的门票明信片。徒步半个小时12时到达伏羲庙,门票40元是可以邮递的带邮资明信片,并包含天水博物馆,参观后感觉40元的门票有点小贵。

天水伏羲庙,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纪念上古"三皇"之一伏羲氏的明代建筑群,原名太昊宫,俗称人宗庙。伏羲庙坐北朝南,临街而建,院落重重相套,四进四院,宏阔幽深。庙内古建筑包括戏楼、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钟楼、鼓楼、来鹤厅共10座;新建筑有朝房、碑廊、展览厅等6座。新旧建筑共计76间。整个建筑群包括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沿纵轴线依次排列,层层推进,庄严雄伟,是中国国内唯一有伏羲塑像的伏羲庙。据说全国仅存下两座伏羲庙,一个是天水这个,另一个是在山东微山县两城镇,但是天水伏羲庙是最大的,所以对于想了解伏羲文化的人来说,这里是最好的去处。

从伏羲庙后门出去左转就是天水市博物馆,进馆参观需要安检,背包,水壶等不得带入,有寄存处可以寄存箱包。

参观过国内许多著名的博物馆和寺庙,第一次看到匍匐卧倒的藏传佛教鎏金菩萨像。

参观完天水博物馆,还可以持门票回到伏羲庙,14时参观完毕。

在伏羲庙附近的公交站看到有18路,22路,84路公交车,就是没有可以直达火车站的公交。没办法只好原路返回徒步回到征稽站坐9路3元回到火车站的7天宾馆。至此,羲皇故里  龙城天水之旅正式结束。晚上与老程会面,他由于工作原因明天要从天水西宁,我要继续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之旅,从天水继续东行,下一站:洛阳

未完待续,精彩继续... ... 下一站:西北偏北  一路向北  之  千年帝都  洛阳

声明:本文景点介绍文字部分选自网络,文中图片均为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引用 逍遥行者 的图片:

2016-11-29 12:3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29 21:26

我是一站一站的写,一边回忆一边写,把过程变成文字,把游记变成记忆!!!

2016-11-29 21:32

2016-11-30 10:10

引用 逍遥行者 的图片:

2016-12-03 17:23

引用 天使&诸神 发表于 2016-12-03 17:23:50 的回复:

回复天使&诸神:

2016-12-03 17:28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11-30 10:10: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