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的风将我再次吹向你—斯里兰卡🇱🇰

写在前面✏️

🍃生平第一次写游记。
4个月的时间里两次来到兰卡,兰卡不仅是我第一次独自出国门旅行的地方,也是我和好朋友的毕业旅行的地方,承载了太多太多的美好记忆。
总觉得似乎应该写些什么,将这些飘散了几个月的回忆整理出来。可是我无可救药的拖延症,让我一直拖到了如今。在朋友的催促下,我终于开始提笔将这些一点一滴的回忆整理出来。感觉工程量浩大,我也不是很熟悉写游记的“套路”。可能要不断地修修改改。
马蜂窝可以手机端写游记了,我居然在用手机辛苦地码字。因为我的笔记本电脑坏了开不了机了……可惜了我那么多那么多G的小电影啊……

好吧,先放些图片预告好了😘

📒攻略信息部分

我不太擅长写攻略,所以攻略部分其他蜂蜂已经写的很完善啦,我这里就简单带过

关于电子签证(ETA)
签证的话可以自己网上申请,网址是:www.eta.gov.lk,听小伙伴说有验证码刷不出来的情况,可以考虑换浏览器或者VPN翻墙试试,签证费用35美元。很快就能出签,然后会给你的邮箱发一份PDF的文件。
(我很懒的,每次都是直接网上代办。)

签证打印出来即可,无需彩印,黑白就行。一定要核对好签证上名字、性别、护照号码、出生年月等信息是否完全正确。签证办好后半年内入境,入境最长停留天数:30天。

关于机票✈️
其实像亚航飞兰卡在吉隆坡转机的航班是最便宜的。第一次去兰卡时,机票往返1700元/人。只要不是节假日,绝对可以买到往返2000以内的机票。
第二次去是国庆假期,机票就无性价比可言了,第二次机票大约花了近5000元,马航。然后坐过马航之后表示不想再坐亚航了。

关于现金、兑换货币和当地取现💰
1.因为兰卡卢比和人民币不可以直接兑换,所以需要事先换好一定数量的美元带着。
2.出机场后就会有很多money exchange的地方,大概中国游客太多,所以机场的货币兑换的地方就可以听到他们用奇怪的口音说着中文招呼你“换钱~换钱~”,哈哈哈,那个口音,特别搞笑
3.在兰卡还有一个地方可以换钱,就是每个地方的金店。哈哈哈,途中两次因为没地方换钱去了金银首饰店铺去换钱。汇率还可以。我记得我还讨价还价了一番。
4.Commercial Bank.兰卡当地的银行,全国连锁,很多支点,银行主体颜色是蓝色的,很好找。在这家银行可以用华夏银行卡直接取钱,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
所以出去前办一张华夏银行卡还是很有必要的。

关于电话卡☎️:
出机场的到达大厅里有几家常见的电话卡运营商,首先推荐Dialog的电话卡,亲测信号覆盖比Mobitel范围广,信号更稳定,网速似乎也更快。
记得一张电话卡折合人民币65元左右。似乎是5G上网流量及90分钟拨打回中国国内通话时长和**本地通话时长。
有的人说带随身Wi-Fi是不是可以不用办卡。我认为还是办电话卡比较划算并且可以通话很重要。因为找不到民宿或者酒店位置时,一通电话就方便多了。(booking上有的酒店地址有错误,用Google地图导航过去发现根本是错的位置,很心塞啊……)

关于交通🚌
两次去全程都是公交和火车。
我认为兰卡的公共交通系统还是很发达的。到各个地方都有公交,公交的速度也挺快的。
话说乘坐公交和火车成为了我怀念的部分。

🚂查询兰卡的火车时刻表,可以下载个app:SL railway.下载地址:SL Railway by Buddhika Senarathne
建议每到一个地方可以先去火车站买好第二天的火车票,提前买的票一般是二等座以上的座位。如果不介意,我觉得三等座更有意思。例如茶园小火车那段,二等座都是游客,三等座都是当地人。要是我也在三等座,那旅程好多有趣啊……

公交的话,每个地方的公交站(bus station )都很好找,一般都是在城镇中心位置。去哪里随便找个人问问,他们都会很热情的告诉你坐哪辆车的。
当然,多数车站也会有时刻表,最好提前确认班车时刻。

还有,他们的公共交通真的是 超级便宜啊……想哭…

关于住宿🏠:
大多数我都是在booking.com上提前订好的。也有几次直接walk in的经历。
兰卡的民宿还是很不错的,性价比极高。
游记后面会对自己住过的不错的民宿进行推荐。
兰卡的民宿在booking上预定一般连信用卡都不需要,点击一个预定就OK了简直省心省事。

关于衣着:
夏装➕人字拖➕泳装就行,如果有去霍顿平原徒步打算的,备一双你准备要扔的运动鞋,和准备要扔的抓绒外套或者薄棉袄。

为什么是准备要扔的呢,因为只有霍顿平原用的上,我当时的打算就是徒步完了我们就直接扔掉减少旅途行李负担。

可以备一些纯白色/米白色的衣服。因为他们特别崇拜白色,参加宗教活动也是全身都是白色。所以入乡随俗穿白色衣服或更容易得到当地人的青睐。
再说,白衣服拍照好看🌝

图片&拍摄📷:
95%为手机iPhone6拍摄,少量是单反。
修图软件90%是vsco。

旅行Tips📒

⚠️一些旅行中的小tips:
1⃣️摇头是yes:
这个…我真的是一直不能适应。每次和他们还价,他们一个劲摇头,其实更准确的来说是“摇头晃脑”,我总以为人家是不肯不愿意,实际上人家的意思是:OK,OK……
2⃣️注意带一双厚一点的袜子
进出庙宇以及圣城很多地方都需要脱鞋,但是可以穿袜子。中午炙热的阳光烤过的圣城石板地面光脚走可不是轻松的。虽然我两次去都忘记了带袜子……
3⃣️吃手抓饭时不要用左手
虽然当地人对游客用左手不是很在意,但是我一次因为用了左手抓饭还是被说了一顿。所以尽量也不要用左手递东西给人家或者用左手摸人家小孩子的头什么的。
4⃣️一定要备一条长裙或者长裤
同行的小伙伴因为裙子短的都不合格导致每次进出寺庙都要去租块布把自己裹起来😂。甚至还拿过别人家的餐桌布当裙子裹着过的。
当然,当你乘坐公交或者火车时,穿长裤也可以减少被骚扰的几率。
5⃣️女生独行时还是尽量少理会当地热情小伙子们的搭讪。
好吧,现在亚洲女生在兰卡真的很受欢迎,所以被搭讪的几率绝对是100%。可能他们都大部分人都没有恶意,所以我对他们的形容一直是:“过分热情”。但是心怀不轨的人总是有的,把握分寸。
6⃣️乘坐tuktuk时,一定要先查好路线,然后再问价格。可以还价的,不还价很容易被坑的。虽然也没有多少钱。据观察,只有首都科伦坡贾夫纳的tuk会像出租车那样打表,其他地方都是不打表。
7⃣️FoodCity
是兰卡的连锁超市,红色的标志,很好找,很醒目。所有你需要的东西都可以买到。每次看到foodcity都很兴奋,如果住的地方有food city那是每天都会去逛,然后都是买买买。一般最喜欢里面的各种乳制品和水果。当然,如果你要买茶叶送人或者自己喝,都可以在foodcity来囤货,价格非常实惠。
8⃣️可以带双筷子
因为我两次遭遇打包了外卖回民宿发现没有餐具的事实。因为他们很多local的餐馆都是手抓饭,所以不会提供餐具的,更没有一次性餐具用。
9⃣️电源转换器
他们通用的有两种,印标和英标的转换器。我观察下来,印标的适用范围更广些。不过现在很多酒店民宿都备有万能的电源转换器了,但是还是要备着的。
1⃣️0⃣️important❕非常重要。不多说,经验之谈。如有意外发生,请第一时间联系大使馆。确实24小时有人值班的。
🏛中国斯里兰卡大使馆
🏛使馆地址:斯里兰卡科伦坡七区佛光路381A号 [1]
address:381A, Bauddhaloka Mawatha, Colombo 7, Sri Lanka
☎️24小时值班电话:
  电话:0094-11-2694491(传达室)。
     0094-11-2676658(领事部)。
     0094-779288949(24小时紧急求助电话)。

旅行路线🎢

两次行程安排和路线是:
第一次,2016年5月16日到2016年5月30日,14天。
👣第一次的路线是:
尼甘布(1晚)—阿努拉德普勒(1晚)—亭可马里(2晚)—康提(1晚)—努沃艾里耶(1晚)—埃拉(1晚)—提瑟(1晚)—坦加勒(2晚)—美瑞莎(1晚)—科伦坡(1晚)

第二次,2016年9月29日到10月7日。共10天。
👣第二次的路线是:
尼甘布(1晚)—阿努拉德普勒(1晚)—亭可马里(3晚)—贾夫纳(2晚)

D1 马来西亚吉隆坡过境签一日游

因为第一次去时是亚航,在吉隆坡转机时间有14小时,所以就计划利用过境签去吉隆坡市区逛逛。
但是实在是认为,吉隆坡真的是没什么可玩性。所以如果不是转机时间那么长,也不是很建议去市区逛。
简单写写好了……

马拉西亚过境签:凭去往第三国的机票可以免签在马来西亚停留120小时(5天)。但实际上停留时间是没有5天的。

需要办理过境签的,走到到达大厅应该是,有一大排柜台,上面写着“120hours Transit Pass”,就是这里了👇,排队就是。

对了,因为为了减少行李负担,我们将行李寄存在了机场。机场行李寄存的地方就是出机场后,在一家货币兑换柜台旁边。会因为行李大小而收费不同。我们当时可能是按照一个中型包裹计算的,我们两个人放在一个柜子里还是收取了我们40马币,觉得略贵。如果真的要寄存行李,建议是到了KLSentral 再寄存,听说会便宜很多。
对了,可以在这里兑换少量马币(马来西亚林吉特),作为去市区的盘缠。马币兑人民币的比率大约是1.6:1。
出机场后,就问去KL sentral的bus,然后买票上车就行。
去市区单人单程bus票价约为11马币。时间约为1小时。车票如下图

机场去市区的路上,大巴上冷气超级超级冷,一定要有外套。冻成狗

当天迷迷糊糊的,手机也没有网络,就是瞎逛。只记得马来西亚的五月太潮湿闷热了……感觉热到哭……完全没有任何心情逛,但是我还是象征性的走了几个地方到此一游。
吉隆坡不大的,许多景点都可以直接步行就到。他们的地铁更是有趣,开的非常慢,而且报站声音根本听不到。然后很短,就三四节车厢的感觉。外面骄阳似火,地铁里冷气爆冷,真的感觉冷的像个冰窖。一冷一热弄的肚子很不舒服。

当天好像是逛了印度神庙、双子塔、Chinatown…
因为各种原因,旅行的第一天心情就各种不好,第一天就和同行的朋友闹情绪。现在想来,像我这种emotional的人果然还是更适合一个人出行。

大约是百度云盘没有备份到,当天在吉隆坡的照片可怜的只剩下了朋友圈里的几张。所以记忆也模糊了。

购物的话,双子塔附近有购物中心。我们去了他们的H&M,简直是便宜且好多有当地特色的裙子。然后萌萌就开启了试衣服之旅……省略一万字

补充个萌萌进试衣间之后我看到的一幕场景:
萌萌拿了N件花裙子进去了试衣间
我坐在外面等她

这时,一个全身黑色穆斯林妇女装扮、即使再这么潮湿闷热天气里依然裹的严严实实的女性和一个金发碧眼明显不是穆斯林的欧美男性推着婴儿车也走进了HM。应该是一家三口。妻子挑选中了一件吊带连衣裙,很时尚很sexy的款式。妻子准备进试衣间试穿,那个丈夫立刻问店员:“我可以和她一起进去嘛,我想看她穿上怎么样”。
那个一看就是很gay很gay的店员当然没有同意。
所以,妻子独自进去了更衣间。但是,她出来时,居然是将那间吊带连衣裙穿在了她的黑色厚重的“袍子”的外面。然后她边展示边地问她老公:“你觉得好看嘛,你觉得怎么样”
她老公抱着他儿子端详了一会儿说:“很好看。”

说真的,就像是套了个围裙在外面一样并无美感可言,但是这一幕真的是让我感慨感动了半天。事后还说给萌萌听了。
话说,萌萌真的进去了好久………

然后一件没买的萌萌把试穿后的衣服放下离开时当然也是遭受了那个very gay的店员的不屑白眼😂

👇下图是我坐在H&M试衣间外面等待时的对镜自拍

吃饭🍴
1.吉隆坡机场:
吃过大家推荐的白咖啡,对于机场来说,算是不错了。分量不是很大。
和萌萌最喜欢的是吉隆坡机场的KFC,又便宜又好吃。好像是有一个炸鸡饭套餐很不错,还有zingger Berger.
肯德基附近有个卖丹麦圈的,也hin好吃😋
2、吉隆坡市区
听说Chinatown里有好吃的,就是过去觅食的,可是感觉街巷里就像是中国三线城市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各种假货或者劣质的衣服什么的。
逛到后来看到了金莲餐厅,记得似乎是有人推荐过,就进去觅食了。
我点了肉骨茶板面,萌萌点了福建炭炒河粉。两个人一共22马币,还算可以。
记得炭炒河粉很好吃😋
外面烈日炎炎,就想在餐厅多呆一会,可是餐厅没有Wi-Fi。根本坐不下去啊

餐厅外面卖特色的冰豆浆,这个推荐,很好喝!!!

当天花费明细:

D2 兰卡初印象·尼甘布

入境时,会让你填一个入境卡。亚航是在飞机上就让你填好的,而马航没有,是在入境时填的。

对应的主要的信息有(参考下图):
1.航班号
2.护照号码
3.国籍
4.名字拼音大写
5.是不是兰卡国民?勾“No”,然后6、7就不需要填了
8.兰卡联系地址:随便填一个你预定的酒店就好。
9.出境城市:例如,Shanghai
10.入境目的:勾选Holiday
11.入境日期+本人签名

机场事宜:
1.💰换钱(money exchange)
一入境后,达到大厅会有很多柜台会主动招呼你换钱的。没太关心汇率,还可以。
兰卡卢比兑人民币平时快速换算时一般是:
数字去掉一个一个0后再除以2。如果是1000卢比,那就是50人民币左右。

换完钱拿到一大笔花花绿绿的钞票,啊 ,I'm rich!

2.☎️办理电话卡
攻略部分有写,这里省略。推荐dialog。(约65人民币)

尼甘布是离首都班达拉克机场最近的城市。所以大部分游客会选择尼甘布作为第一个落脚点。
两次去兰卡,一次亚航一次马航都是当地时间23:55到达兰卡。两次我都是选择了在尼甘布过一夜。
因为是凌晨到达,我两次都是提前通过邮件和民宿的主人联系接机的。
接机价格一般是15美元。如果高于这个价格记得还价。机场到尼甘布(靠近Negambo Beach附近)大约20-30分钟车程。
如果是白天到达,可以选择不住在尼甘布或者坐公交去尼甘布

住宿推荐:这边推荐第一次住的尼甘布民宿!100分推荐!
🏠Ok Cabana Negombo
是一个装修精致的整个House!厨房客厅卧室浴室空调液晶电视热水一应俱全。住的非常舒适,太适合缓解长途飞行的疲惫了。民宿主人非常热情nice,他老婆也很美。
Check out Ok Cabana Negombo on Booking! http://www.booking.com/app_link/hotel/lk/ok-cabana-negombo.html?checkin=2017-1-25&checkout=2017-1-26&room1=A,&no_rooms=1&group_adults=1&group_children=0&req_adults=1&req_children=0&aid=898224&app_hotel_id=1342367&label=share&from_sn=ios

在booking上的评分几乎都是10分。我和萌萌估计是他第一批中国旅客,现在再看评价,已经多了不少中国游客的住宿体验了。
对了,价格也上涨了。我们住的时候是35💲/night。

爬到民宿主人家的屋顶看周围

尼甘布游览:
1.关于有名的尼甘布鱼市,我两次去都没有去。原因是:我做不到凌晨四五点起床。
看了别人的体验应该是可以看到渔夫捕鱼归来,会有很多很多个头很大的鱼类,也可以以非常便宜的价格买些很不错的海鲜,自己用民宿的厨房做海鲜餐吃。
2.尼甘布教堂⛪️
尼甘布有许多天主教堂,也有许多天主教信徒。他们的教堂都很美。尤其是以圣塞巴斯蒂安教堂最美。St Sebastian's Church,位于大海街(Sea St.),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可以说是尼甘布最漂亮的教堂,于1936年2月2日由当时的科伦坡大主教彼得马凯进行了奠基仪式,由神父G.甘农设计。
开放时间:6:00-22:00

3.尼甘布海滩🌊
尼甘布的海是不能下去的。海水腥味重且浪大海水浑浊。不过尼甘布的海对我来说也是初见印度洋了。
因为尼甘布的位置朝西面,所以海边可以看到非常美丽的落日和晚霞。可惜因为每次逗留都匆匆,还未曾见过尼甘布日落。
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是五月雨季。当天尼甘布大暴雨。但是斯里兰卡的雨都是一阵一阵的。到达海边时雨刚好停了一阵。

第二次来尼甘布时在海边遇到的一个吞拿鱼鱼干制作的小作坊。
两兄弟是不是很帅!
旁边的大婶的眼神有点嫌弃我啊

4.尼甘布的大街小巷
早晨起床,走在雨后的尼甘布的大街小巷中,周围所有的邻居都会从家里和你说:“Good morning”,街上遇到的男士看到我们都是“Good morning ,Madam ".

一大早感受到浓浓的热情友好,心情好到飞起来。第一次住的那个民宿(上面推荐的那家)附近周围环境似乎比我第二次住的那家附近好很多,第一次附近感觉都是富人区。第二次就真的是个渔村小镇的感觉了。第二次去也没有叫我“Good morning,Madam”了。。。

兰卡的每家每户都是彩色的,非常美

最爱的棒冰!
玫瑰花味道的,30rs。两次来兰卡大约是吃了十几只。看到必买类

第二次来兰卡时住的民宿。院子里还是蛮美的。但是房间一般,就不做推荐了。价格便宜,似乎是15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