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去北海道看粉雪

• 出发时间/2016-11-15
  • 人物/家庭出游

准备

日本的干净给家人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之前去了东京大阪京都,加上迪士尼对已上中学的儿子已兴趣不大,决定在11月到北海道玩。运气好的话可以同时赶上观赏红叶和粉雪。
因为是第一次去北海道,老婆不放心雪地自驾,岳母不太胜脚力,最好是半自助游。最后订的是春秋旅游的札幌小樽5天4晚半自助游,其中第四天是一天的自由行。这里要赞一下这个团,景点安排丰富有序,地接导游非常专业,凡事都能事先做好准备,安排井井有条,地陪导游非常友好,讲解清晰,空闲时经常跟大伙儿唠嗑聊天,他的东北性格和日本媳妇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天的计划行程如下,
第一天:搭乘春秋航空抵达北海道新千岁机场,入住酒店,自由活动
第二天:小樽运河,北一哨子馆,八音盒博物馆,童话十字街口,威士忌酒厂,名水公园,洞爷湖展望台
第三天:昭和新山,支勿湖,登别地狱谷,温泉商店街,电器店和免税店,札幌电视塔
第四天:(自由行),北海道大学,JR Tower商圈,大通公园,蟹将军晚餐
第五天:搭乘春秋航空回家

由于部分照片是手机拍的,照片质量不够理想,请谅解。

第一天

第一天基本上在路上,5:30到机场集合,8:15飞机起飞,12点抵达,下午1点办完入境手续和提取行李,然后就是坐巴士赶往酒店。地陪导游跟大家解释因为其中一个景点“支勿湖”去酒店顺路,为避免第三天为了这一个景点花费太多时间在路上,我们就先去这个景点,然后再去酒店。

抵达支勿湖,一下巴士,好冷冽、清新的空气!每个人都深吸几口洗洗肺。

导游说,因为刚下了两场雪,一冻把枫叶全给冻掉了,可惜红叶看不到了。

下面几张照片是巴士上用手机拍的。

第一天入住的酒店。其实抵达酒店时天已经黑了,虽然才下午4点左右,照片是退房时早晨拍的,这里先拿来用一下。房间不大,却也很干净。

酒店晚上18:00开始每隔1小时有免费巴士往来博野的分店,吃过晚饭搭18:00的巴士去博野,逛逛著名的狸小路商店街。

饭后甜点,北海道的奶制品一定要尝试一下。

等待回程巴士的时候四周看了看,看到蟹将军的螃蟹招牌,第四天自由行的晚餐就这儿了。

第二天

第一站是小樽,包括小樽运河,北一哨子馆,八音盒博物馆,童话十字街口,到达小樽开始下雪。

第二站是北一哨子馆、八音盒博物馆、童话十字路口,这几个景点围绕在童话十字路口周围附近。到达童话十字路口开始下雪了,茫茫的雪打得眼睛也睁不开。

导游介绍这是世界仅存的两架蒸汽钟之一,每半个小时会用蒸汽吹出一段音乐报时。

小樽食堂用过午饭,到达第三站威士忌酒厂。

酒厂门口的巨大蒸馏设备模型。

品酒馆品尝威士忌酒。

导游没有带团到酒厂生产区内,品完酒还有时间,决定自行到生产区逛逛。生产区内其实是有参观线路的,介绍从原材料开始到最终成品的生产过程,还有一个小型的威士忌酒博物馆。逛着忘了时间以至于最后一个返回巴士。

酒厂创办人李竹鹤夫妇的旧址

第四站是羊蹄山名水公园,这里看来已经下过的很大的雪,我们到达时正好大雪满天飞,碰到了北海道之行最美的雪景。

第五站是洞爷湖观景台,刚到达时,湖面上雾气很大,模糊一片,根本看不清湖面。没过几分钟湖面一下就清晰了,我们才意识到这不是雾,而是飘过的火山烟雾遮挡住了湖面。

烟雾散去,湖面一下清晰可见。

第二天的行程基本结束,晚上入住洞爷湖万世阁酒店,感受一下榻榻米的客房。玩了一天,不能不泡一下当地著名的洞爷湖温泉浴,温泉浴就在酒店里。泡在黄色的硫磺温泉水里,头顶还飘着雪花,感觉两个字:“舒坦”,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日本人竟然将这有地震副作用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佩服日本人的同时不得不说:小日本还真会享受。

澡堂不让拍照,确实拍照也没什么意思,冬季去北海道务必泡温泉浴就对了,只要当你自己泡过才能体会到温泉浴的舒服。

第三天

第三天要回札幌市内,赶在早晨退房之前再泡一次硫磺澡,昨天晚上是在地下一层,今天早晨是在酒店顶楼,一边泡澡一边欣赏洞爷湖的湖景,别有一番感受。

照片是客房里拍的,一大早有些游客选择到楼下小公园拍照。

退房后前往第一站昭和新山,昭和新山是昭和18年大地震时火山爆发所隆起的山岭。

第二站前往登别地狱谷。抵达地狱谷,还没下巴士,就已闻到浓浓的臭鸡蛋味,不知道的还以为有人在车里放屁不敢说。

地狱谷入口有两块碑,记录了登别部落时代分割分享食物的地方。

看到路边一个很酷的招财“鬼”。

下面的照片中有没有发现一个鬼的样子?半山的雪是鬼的眼,山顶的基站是鬼的角。

第三站是狸小路商店街,因为第一天已经扫过货了,今天就以补货为主。

午饭在一风堂拉面馆解决。

味增白丸拉面

午饭后还是以逛商店为主,第五站是大通公园,因为还没到雪雕季节,大通公园里布置的是灯光秀,所以天黑时到札幌电视塔看夜景。

第四天,自由行

这一天是自由行,团员可以自愿参加自费项目,我们出发前就已决定自由行没有改变。

第一站是北海道大学,没想自由行的一对母女和另外一家三口也计划去北海道大学,于是一起搭早晨酒店的免费巴士到最近的地铁站,然后转地铁南北线前往。地铁口出来步行10多分钟就到了。

大学里秋天的枫叶应该非常漂亮,可惜下了大雪之后只剩枯叶了。

大学内的博物馆。对标本不感冒,参观为主,没怎么拍照。

午餐后本来还打算去北海道大学植物园,不巧的是植物园闭园维护,不得不放弃。

儿子要看乐高的某个玩具,下一站就去JR Tower商圈看看。JR Tower商圈是JR札幌站、地铁南北线和地铁东丰线的三线换乘站,商圈非常之大,逛个一两天不成问题,可是都没有找到儿子要的乐高玩具。

晚餐就是第二天考察的蟹将军,螃蟹大餐。

既然是螃蟹大餐,主要就是吃螃蟹,北海道的特产螃蟹每样必须试一下。点了一个帝王蟹火锅套餐、一个长脚蟹火锅套餐、和水煮一只毛蟹。掰掰小酒,18000日币四个人吃蟹吃到饱。

科普一下:下图红框里的是King crab-帝王蟹,绿框里的是Queen Crab-长脚蟹,黄框里的是Hairy Crab-毛蟹。(照片是在小樽运河边拍的,新鲜海鲜还是要去小樽,或函馆

饭后消食,薄野的夜景也不错

第五天,回程

最后一天睡个懒觉,就准备回程了。日本的菓子做得不错,不论送礼还是自享两相宜,机场是最后的补货机会,喜欢买买买的朋友务必好好利用离开日本前最后补货的机会。

就要离开日本了,经过几天的北海道之行,以下是我的感受:
-日本确实哪里都很干净,街道上很少看到垃圾桶,大家自觉带垃圾回家,受其影响我们也不自觉地带垃圾回家再扔;
-日本人普遍很有礼貌,就算语言不通,他们也尽量通过写字和肢体语言提供帮助;
-不会日语,语言交流是个很大的问题,虽然日本很多中文字可以猜个大概,但口语就抓瞎了。部分地方虽然可以找到懂中文或英语的店员,但大部分日本人只懂日语,尤其到饭店点菜就会发觉这一点;
-街上的女士、女孩看上去都化过妆,看起来很精致,赏心悦目。不愧亚洲四大妖术之化妆术的名号
-北海道中国东北同纬度,室内有供暖,下雪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冷,街上很多穿短裙的女学生;
-吃的相对比较贵,而且很清淡(按他们自己的说法是健康),即便是海鲜,做法却很清淡,唯一比较重口味的就是味增汤,难为那些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想我们大中华美食

日本还是挺大的,期待下一次不同地点不同季节感受不一样的日本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29 11:27

引用 老虎脚爪 的图片:

哈哈,好萌~

2016-11-29 21:27

引用 mailhu 发表于 2016-11-29 11:27:06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mailhu:那是必须的,要不怎么知道世界那么多地方还在“水深火热”之中,对不?

2016-11-29 21:44

引用 sundio 发表于 2016-11-29 21:27:27 的回复:

哈哈,好萌~

回复sundio:这是Q化的魔鬼形象,不过就算是地狱谷门口的魔鬼雕塑,也不觉得恐怖。如导游所说,我们看他们的鬼不觉得恐怖就如他们看我们的鬼也不觉得恐怖。

2016-11-29 21:48

11月有雪了嗎

2017-10-23 01:05

引用 🎄Miffy🐳 发表于 2017-10-23 01:05: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