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里有你 | 亚平宁密码 (意大利自驾游超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9-30

目录

序幕:时光里有你
【第一篇】攻略在手天下我有
第一章 做攻略的攻略
第二章 签证办理
第三章 航空交通-怎样打灰机
第四章 轨道交通-老司机带你穿梭城市,污污污
第五章 自驾攻略-私奔到托斯卡纳
第六章 住宿攻略-飞向你的床
第七章 美食攻略-美酒加咖啡
第八章 剁手攻略-买买买
第九章 Tips-碎碎念

【第二篇】行前功课-知道的越多看到的越多
第十章 历史里的意大利
第十一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第三篇】探寻亚平宁密码

【结语】感谢在时光里遇见你们

序幕:时光里有你

【策划出品】
肉松松:角色属性--技术直男  魔法道具--路线设置+拍摄修片
懒羊羊:角色属性--文艺女青  魔法道具--攻略制作+翻译码字

【大事件】
2015.09   西藏     订盟组队,宣读誓约:
--我愿你成为我唯一的侣伴,现在、将来以及永远。
  共遇美妙景色,经历奇幻人生,你愿意同我冒险吗?
-- Let'go !

2015.10   深圳     成功裸婚 ,逃离一切模板:
拒绝活成父母的续集和孩子的前传,坚持做自己的主角;
拒绝被房子捆绑在稳定的生活里,坚持投资自己追寻广阔天地;
拒绝复制模板盲目跟从流程,坚持DIY属于自己的仪式和纪念。
谁说只有缔结婚姻的时候才能披纱?谁说蜜月只能一生一次?谁说婚纱照只能去影楼拍摄?
我们决定在彼此的未来,每年度一次蜜月,设置特别的主题,带上婚纱旅行,拍摄和记录我们的变化。
时光里有你,陪我细水长流。

2016.10   意大利    亚平宁密码篇
......(持续更新中)......

第一篇 攻略在手天下我有

北上广深的月经贴经常鼓吹-说走就走的旅行,似乎快意江湖一番便能救赎自己于厌倦的现实生活。
而实际上远行并不能断然改变自己的命格,他是生活的验证-越是在生活中厉兵秣马便越能在远行时游刃有余;他是自我的修行-让我们寻找到目标去打造更好的自己。正如想要骑行穿越川藏,定是要坚持长久的体能训练;想要遇见有趣的灵魂,定是要专门学习当地的语言;想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感受无限的大千世界,定是要用本身的知识储备去触发更广阔的思考;而最现实的是,想要有效使用荷包里的软妹币,定是要提前筹划与打理。

第一章 做攻略的攻略

我们希望以梦为马驰骋岁月,却不希望碰到兵荒马乱的诧异。因此我喜欢为生活和工作中珍视的一切制定计划和攻略,旅行当然也不例外。

【一、计划】分为三个部分
1-1 行程安排:
日期时间(日期、星期-方便确定闭馆时间停车时间等、具体时间) 如:10.03 星期一 09:00-10:30
目的地(相关地点中英文-方便导航及问路)如:佛罗伦萨SMN-罗马Termini,米兰大教堂duomo
交通及花费(飞机、火车、巴士、公交、Taxi、步行)
娱乐及花费(门票、导游、登顶等)
餐饮及花费(意大利约100欧/天)
住宿及花费(意大利约1000元/天)
其他项目及花费,如:SIM卡、行李寄存等

1-2 准备工作:起始时间、事项及分工。操作顺序如下:
签证办理(提前3个月)
机票预订(提前1-2个月)
攻略搜集(提前2个月)
行程路线(提前1个月)
交通预订(火车、租车、驾照)
住宿预订(提前1个月)
票务预订(提前1个月)
货币兑换(提前1周)
物料整理(提前1周)

1-3物品清单:类别、物品、状态(OK、清洗、网购、商超)、花费及备注。具体物品如下:
服装
饰品(如墨镜、领结、戒指)
电器(如欧标转换口、充电宝、三脚架、无线快门)
生活(洗浴用品、护肤品、化妆品)
药品(驱蚊喷雾、晕车药、头疼药、感冒发烧药、肠胃药、创口贴)
证件一式三份(原件、纸质复印件、电子文档)
其他(U型枕、眼罩耳塞、雨具)
APP(googlemap、google translator 、TripAdvisor、Yelp、翻译官)
电影音乐

【二、攻略】看书、聊天及浏览网络游记攻略(如蚂蜂窝)
1.整体了解城市特色及景点分布,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行程及路线;
2.搜集材料,形成文档。包括整体攻略(如意大利背景、饮食、注意事项等)和各城市攻略(景点介绍、住宿推荐、美食推荐、交通推荐、相关知识等);
3.提前做功课,包括历史背景、名人列传、艺术人文(绘画/雕塑/建筑)、饮食风俗、影视音乐、常用语言等(具体参看第二篇-行前功课);
4.将攻略上传至移动手机,边玩边查。

第二章 签证办理

申根签办理(提前3个月申请):
1.自行准备材料到大使馆办理,650RMB+保险费100RMB
2.旅行社代理,找万能的淘宝(推荐爱途旅行),服务费1000RMB

Step1--材料准备
1、护照原件
2、2张2寸白底彩照
3、身份证户口本复印
4、公司执照副本复印盖章
5、在职证明盖章
6、近半年工资卡流水单银行盖章
7、5万冻结6个月存款证明(不必须)
8、房产证或行驶证副本复印件(不必须)
9、6个月单币或双币金卡信用卡双面复印件及消费单(不必须)
10、中文申请表
11、结婚证复印(单身无须)
12、出境申根保险
13、代理提供--行程单、酒店订单、机票订单

Step2--材料递交
签证中心递交材料初审并录取指纹,需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
个人申请受理时间:8:00-15:00 (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Step3--进度查询
凭签证中心办理后收到的收据凭条,可在官网查询进度。
查询网址:
护照状态显示“已回到签证中心”时到签证中心领取护照

Step4--护照领取
到签证中心领取护照,查看签证申请是否通过
领取时间:08:00-17:00 (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也可以在递交材料的时候选择邮寄。

第三章 航空交通-怎样打灰机

去程:香港 01:00--米兰 07:55             国泰      直飞    4787软妹币/人
回程:罗马 15:40--广州 13:30(+1)  利雅得   转机    2399软妹币/人

起降点的排列组合:国内南方-建议选择广州香港,特价几率高,深圳价格较高;
                               意大利--建议选择米兰罗马,特价几率较高,威尼斯佛罗伦萨价格较高。

订票攻略:时间+价格(时间优先于价格,因为我们自身在时间机会上是有价值的)
1.机票提前3-5周购买的折扣最给力,并且周二-周四查看可能有惊喜;
2.去程优先考虑晚间起飞早间到达班次,回程优先考虑晚间起飞日间到达班次(预留时间治疗假期综合证),这样安排游玩的时间最多;
3.通常俄航、土耳其航空以及沙特航空的价格较低,心理素质高者任性搭乘,怕死的我们选择避开俄航和土耳其航空。

综上所述,建表格比较各数据:起飞时间、降落时间、经停时间、总飞行时间、航空公司、价格。如图:

第四章 老司机带你穿梭城市,污污污

穿梭于意大利各城市间的交通工具包括巴士和意铁,考虑时间效率我们选择意铁出行。
意铁的购票方式包括:
1.网络预订:提前3个月有9欧超低票放出,放完为止。我们仅提前一个月,但所有路线都抢到了特价票,只     是该票种不可改不可退。
2.代理预定:提供中文服务,价格较高。
3.现场购买:票价较高,但时间灵活。我们搭乘意铁时注意到入座率并不高,尤其是日间的班次可以即买即走。
建议日程明确和需要搭乘晚间车次的小伙伴选择网上预订,行程随意和不差钱的小伙伴选择现场购买。

【意铁大盘点】
1.Trenitalia-意大利国营铁路公司,
2.NTV(Nuovo Trasporto Viaggiatori)-法拉利牵头成立的私营列车运营商
www.italotreno.it

【网络预订方法】
Step1-注册
Trenitalia支持无注册购票,注册购买方便多次购票及信息查询。注册入口https://www.lefrecce.it/B2CWeb/crm2Registration.do?parameter=registrationInputView&cFID=rMJeHnCIgSGG

Tax code / VAT*获取方法,Tax code生成网站地址:

Step2 车票购买
切换英语页面,但出发及到达站需要填写意大利语。主要车站名称:
米兰:Milano Centrale
威尼斯:Venezia S. Lucia、Venezia Mestre
佛罗伦萨:Firenze S.M.Novella
比萨:Pisa Centrale
罗马:Roma Termini
五渔村:La Spezia Centrale、Monterosso
那不勒斯:Napoli Centrale

折扣票种
base原价                            可改可退 价格最高
economy经济                     不可改不可退
super economy超级经济    不可改不可退 价格最低

Step3 用户登录
已注册用户登录后购买,支持无注册游客购票。

Step4 购买支付
可选择信用卡或PayPal支付。

【意铁乘车方法】
1.提前30分钟到达火车站,按标识进入候车大厅;
2.在大厅显示屏查看乘坐车次Frecciarossa停靠的站台号BINario(提前约15分钟显示);
3.安检进站,到对应站台乘车,对照车厢号 CARROZZA和座位号POSTI入座。

网络预订--无需另行换票无需检票,只需打印附件上车,查票时出示即可。
 建议保留电子档,记录订位码PNR。如纸质档遗失,可在自助取票机输入PNR码打印车票,或在检票时报PNR码。
现场购买--在月台将车票伸进自动检票机里打卡,待乘务员查票时出示。

意大利语小教室:
Carrozza letti 卧铺   carrozza ristoante 餐车   sala di attesa候车室  Binario 站台
 partenza 出发  arrive 到达   ritado延迟   abbonamento长期票  andate班次  andate ritorno往返

第五章 自驾攻略-私奔到托斯卡纳

一、【驾照办理】
1.驾照大盘点--
1.1 国际驾照--持有国际驾照可在意大利驾车一年,但中国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其英文翻译公证件不能算作真正意义的国际驾照
1.2 中国驾照的英文翻译件--持中国驾照的英文翻译件可在意大利租车,但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会被判断为无证驾驶。(可在携程办理)
1.3意大利大使馆翻译公证件--持中国驾照意大利语翻译公证件可在意大利合法驾车行驶。

2.意大利大使馆翻译公证件办理方法--
2-1意大利大使馆预约--致电意大利大使馆(北京上海广州)咨询相关服务并留下邮箱,按照大使馆回复邮件中的步骤办理。广州大使馆办理普通件需要提前两个工作日邮件预约,且办理时间为周二/周四14:30-15:30。
2-2按照预约时间到大使馆办理,准备材料包括--
a.驾驶证原件+驾驶证正本正反面复印件2份(同身份证的复印模式。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提供驾驶证副页及其复印件, 如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驾驶证副页上的信息说明,请按要求提供。办理费用会相应增加13欧元)
b.护照原件+护照首页(带相片页面)复印件1份(正在办理签证而没有护照原件的需提供签证申请中心收据)
c.按驾驶证的信息填写表格内容(见附件)并用A4纸打印(非手写),注意有4份不同的表格,请按实际情况填写;
d.普通件预约请在邮件标题注明“PATENTE+申请人名字拼音+办理时间”,请勿使用中文字符(如PATENTE+ZHANG SHANSHAN+2015-08-20)
2-3提交材料一周后的14:30-15:30到大使馆取件。普通件办理费用为13欧。

二、【租车办理】
1.租车渠道大盘点:
意大利境内最常见的三家租车公司是AVIS、Maggiore和Hertz,部分大城市有Europecar。
1.1 租车公司官网--AVIS和Hertz是全球连锁,但价格较高,租车地点定位不明确;
1.2 租租车zuzuche.com--价格优惠、快捷方便、租车点定位详细、车型较多。

2.租租车租车攻略:
2.1 由于意大利自动挡的车较少,建议提前预约;
2.2 提前预约通常会有折扣,并且提供TOMTOM GPS导航仪免费试用;
2.3机场和火车站出口一般设有门店,取车还车时间更灵活(如佛罗伦萨城区店允许18:30前还车,机场店允许21:00前还车);
2.4在意大利车辆若发生损坏赔付费用相当高,因此墙裂建议购买超级补全险和超级全车驾乘险。

三、【提车办理】
1.门店提车时提供主驾驶员护照原件、租租车订单及驾照原件(英文公证件、使馆公证件、国际驾照IDP);
2.出示信用卡(持卡人姓名与主驾驶人姓名一致,且支持境外支付)进行预授权约2000欧,根据车型可能有所不同;
3.预定的车型并未锁定,根据门店情况可能替换类似款型。我们预定的奥迪A4就被随意的意大利人换成了BMW X3;
4.提车办理约30分钟,请务必完整保留收据及租车合同;
5.若租用不熟悉车型,注意询问用油类型(汽油或柴油,一般钥匙上有标注)、多接口点烟器和停车盘DISCO ORARIO。

四、【导航工具】
1.导航工具大盘点--
1.1 Google map--全程使用最多的导航APP;
1.2 探途离线地图--有主要景点标注及介绍,除了出发点和目的地还可添加途径地点;
1.3 TOMTOM导航仪--由于比较笨重,我们没有携带。

2.导航攻略--
2.1 准备手机支架;
2.2 提前下载离线地图,以防手机无信号。

五、【交规TIPS】
ZTL全名Zona Traffico Limitato即交通限制区域,罚款金额在50-150euro。
一般在限制区外几个街区会提示即将进入ZTL区,直到最后出现这个标识。
没标时间-全天24小时不得驶入,标注的时间-不可驶入时间。

如开进ZTL区要在20分钟内找到标识有ZTL Parking或PARGHEGGIO的停车场,这种收费巨贵的停车场进入时跟他说scaricare la targa,通过闸门和警察局的联网自动或者人工取消闯入记录。

其他TIPS:
1. 全程必须开近光灯或日间行车灯,所有乘客系安全带;
2. 右侧车道正常行驶,左侧快车道一般空出用来超车;
3. 右转走专用车道,红灯禁止右转;
4. 进入环岛前,停车查看无车后才能进入;
5. 限速(高速公路约130,普通道路60~80),一般超标20%没有问题;
6. 市政路或小道上遇到有人过马路,主动停车;
7. 遇到道路修整,两端会设置零时红绿灯,注意查看等候。

六、【高速付费】
1.避免进入TELEPASS通道,这个类似于国内的ETC通道
2.注意在高速入口的闸机上取卡,实际是一张硬纸不要折叠;
3.在高速出口将凭条插入机器,按照显示价格支付:信用卡支付无需密码自动扣费,只能识别芯片卡;硬币支付到机器弹开的零钱口袋。

七、【停车】
1.停车位大盘点--
1.1 黄色是预留停车位,不能停车,专给小镇居民或警察蜀黍停车;
1.2 白色是免费停车位,留意清洁时段,该时段不能停车;
1.3 蓝色是付费停车位,收费为每小时0.5 -1欧。一般18:00-08:00是免费时段,周日全天免费。每周的清扫时间段不能停车。

2.标识的辨认--
意大利语小教室:Lunedi(星期一) Martedi(星期二)  Mercoledi (星期三)   Giovedi(星期四) Venerdi(星期五) Sabato(星期六)Domenica (星期天) Ora小时  Minuti分钟
说说怎样理解上图三个标识?
答案:
左边表示-周一至周六8:00-20:00可免费停车1小时,需放置停车盘;禁止卡车进入;(周日免费)。
中间表示-周一至周六可免费停车1.5小时,需放置停车盘。星期六07:00-15:00间不能停车,否则拖走。
右边表示-每月第一和第三个周日的6:00-9:00是清扫时间,不能停车。

3.缴费方法--
3.1 人工停车:大型停车场程序同国内一致;
3.2 自助缴费:到自助缴费机上插入或扫描停车卡,按数字缴付后取回,最后在出口闸机插卡按键离开;
3.3 预付费:按预计逗留的时间到自动缴费机缴费,停车盘调到当前时间,将缴费小票和停车盘放在挡风玻璃后面。

有时自动缴费机不设找零,建议多准备一些硬币。
【第十七章 托斯卡纳】附有不同城镇的具体停车方法。

八、【加油】
1.  打开车的油箱盖,查看其颜色标示;
2.  找到相应颜色的油枪,给油箱加油;
3.  人工付费--加满油后油枪自动跳出,到付费窗口报机器号码即可支付;
     预付自助--选择加油枪号码后,在收费机投入纸币(不设找零)。建议每次加20欧元。

九、【还车办理】
1.还车前预留时间加满油;
2.租车时注意咨询营业时间、其他还车点及是否支持自助还车
3.如果还车超过门店营业时间,租车公司一般会在附近车库设置还车代理点,产生服务费用约12欧。

第六章 住宿攻略-飞向你的床

民宿--房间宽敞,装饰个性,朋友陪撩,餐食任煮,衣服任洗,外加节省下白花花的银子。(推荐Airbnb
酒店--方便快捷、入住灵活、服务标准。(推荐Booking、agoda)
旅行的最佳感受应该是生活在别处,想象如果我们在当地出生成长和生活,会拥有一个怎样的家呢?
于是我们全程都在Airbnb上寻找自己的家和远方的那个分身。

Airbnb预订攻略】
1.规划行程,明确落脚点--
1.1交通中心,如火车站、地铁站附近(约500米内)。
意大利城市多是凸凹不平的石板路,如果不想让箱子做马杀鸡,墙裂建议选择交通中心;
1.2历史中心,景点圈中心(距主要景点不超过700米)。
意大利城市面积不大,景点集中适合暴走,如果想见证他日暮晨曦的各种模样,建议选择历史中心。

2.列明条件,区分权重--
2.1列明条件,包括:入住人数(是整栋还是单间)、房屋结构(是否包含厨房、独立卫生间)、风格喜好(是现代还是古典)、电器配置(是否包含吹风机、洗衣机、熨烫设备),如自驾出行则需注意停车场设置(有无、距离、收费);
2.2区分权重(数字强迫症),例如:
装修特色30%(希望像当地人一样生活,房间风格是主要代入通道
交通便捷30%(将有限的体力投身到无限的美景中,忍痛对郊区的可爱房子say no)
硬件配置15%(厨房安抚中国胃,洗衣机对抗汗臭味,吹风机助你飘逸的撩汉撩妹)
房东投契15%(回复度、灵活度、好评度、颜值...勋章房东会提供攻略或小礼物)
房间价格10%(房间费用+清洁费用+其他费用,如夜间check in的服务费)。

3.寻找远方的家--
3.1电脑PC端房源比移动端房源丰富,刷新地图位置能出现新房源;
3.2结合房间描述及房东沟通了解交通情况,包括附近有无地铁站或公交站、其距离及步行时间;从机场或火车站怎样到达、时间及距离;去到某个景点的方式、时间及距离;附近的美食、酒吧推荐等;
3.3了解硬件配置、价格费用、房屋守则及评价;
3.4了解可租状态及退订政策。

4.尽情撩房东--
4.1每个目的地选择2-3个心动房源,联系房东(精力无限的亲可撩无穷多);
4.2打招呼,介绍自己和同行伙伴,去那儿干嘛,表白对他家的喜爱;
4.3房东喜欢你便会回复,当地19:00-21:00间房东比较活跃,建议集齐一些问题询问,如交通情况、攻略、行李寄存等(一般当日无预定,可放行李在房间;如有人入住,房东可能提供仓库存放,或介绍到附近酒吧存放-产生约5欧费用);
4.4叨逼叨一番后,你就能筛选出可爱的房东了,我们会pass掉那些2天内没回复的。此刻你可以展现花式撒娇,询问房东能否打折、或能否减免清洁费、或能否减免晚间迎接的服务费等,其实减免与否并没有影响最终选择,只是想撒个娇(犯贱脸..哈哈);
4.5那个在你心里挥之不去的房间或房东,就是终极选择;选择恐惧症患者请拿起权重单,给那些欲罢不能的房间跑分,分数最高的就是终极选择。申请后房东会开放预订权限,带有闪电标志的房子可直接预订;
4.6付钱搞定,操作和某宝的败家方法一样。
提前一周告诉房东到达时间和方式,确定接头地点和时间,最好会让房东列出现场付费清单(一般需要缴纳住宿税约1.5欧/人/天),明确支付方式(现金或刷卡)。

接着只需等待遇见远方的家或是远方的朋友啦!
意大利语小教室:
Via街道   viale小路   corso主道   piazza广场   Largo圆形空间   palazzo重要建筑   Villa 住宅

威尼斯
Sophisticated flat by St Mark and Biennale :https://zh.airbnb.com/rooms/12129451

到码头迎接我们的Erika是有着Nikita般酷帅的女孩,唯一知道的中国城市是香港。我们第一眼就认出了彼此,她还惊讶问我在中国这么小就允许结婚了吗?(一定是因为我的儿童般稚嫩的容颜...肉松松嫉妒的抹黑说是因为我儿童般的个头...我当然不会相信...)
Erika一路掏出许多攻略,什么超市、美食、酒吧...布拉布拉...可见从码头到家里的路是有多长吖,唠嗑的功夫还提着行李翻越了三座桥,小身板棒棒哒。实际上这里距离圣马可广场很近,没有行李拖累的时候步行10分钟就能到。

对于从大天朝的小格子里出来的我们,每天有阳光洒满整间房屋着实是间兴奋的事情。街巷安静的只有鸽子的声响,偶尔有人经过,便会同阳台上的我们打招呼,这也是最让肉松松激动的时刻,他会优雅的释放出洪荒之力,吐出一个艹(CIAO和CAO假装分不清楚)

家里藏有书、电影和CD,我们竟然翻出了郎朗的钢琴曲,有了音乐才更有家的感觉。

我对家的基础标准有二,一张松软的大床和一间舒适的浴室...如果还有一面BlingBling的梳妆镜,那就完美啦。

房东Lu前一天确认退房日没有预订,并超nice的允许我们在家里存放行李到晚上离开。于是我们开心的扔下东西去远岛玩,玩到一半突然听说临时有客入住啦,等我们回家取行李的时候,竟然捡到一枚湿身的裸男(还是系了浴巾的)...说时迟那时快...我家肉松松鱼贯而入,砰的把我拦在门外,之后发生了什么只能凭大家脑补啦!(单纯脸...)

佛罗伦萨 】
Spacious & sunny apartment :https://zh.airbnb.com/rooms/11525611

Barbara的家从SMN车站出来转两个弯儿,5分钟步行就到,楼下就立着公交车站牌。
唯一的缺点是房间在3楼-无电梯,行李全靠肉松松扛上扛下。

Barbara是典型的佛罗伦萨人,屋子布置的像艺术馆一样,随处可见艺术品、画作和摆件,随手一圈便是一幅小景,生活即艺术的赶脚。
佛罗伦萨的每一个家庭似乎都透露着艺术气质,只需朝门廊的一瞥,透过椅背铺展的针织毛毯、修剪体面的蔷薇盆摘、门把悬挂的玻璃铃铛...就能洞悉。

Barbara家不收清洁费用,料想她一定是不放心清洁阿姨,而是亲自打理着自己的小屋。室内一株株可爱的植物,一看就是精心照顾的。

壁炉旁的架子上摆着Barbara的生活照、侧颜的素描,还有狗狗的合照,让我们愉快的深入到别处的生活里。

托斯卡纳
 Affittacamere Maria Gabriella B&B :   https://zh.airbnb.com/rooms/1067555

Guido的农庄面朝托斯卡纳的最美山谷-奥尔恰谷,门前的小路带着我们打开意外的礼物-小城monticchiello。朝西15公里的山顶立着古城皮恩扎,朝东20公里则盘踞着吸血鬼小镇蒙特普齐亚诺。

粗粝的黄色石块里包裹着温馨的居室,我们叫它小城堡。一楼前厅长长的餐桌足够朋友们把酒言欢,石头拱顶和木质结构在顶上探头探脑,令人归属感和安全感爆棚。

Guido 姑妈是个可爱的老太太,会在我们起床后为我们煮早餐,会在我们离开后关掉客厅的灯,会制作漂亮的蜡烛并把餐巾和浴巾折出漂亮的形状,她像我们可爱的奶奶一样以无比淳朴的方式热爱着生活。
Guido则是搞怪调皮的大男孩,热情爱开玩笑,而且自带丰富表情包。他墙裂的为我们推荐餐厅,积极的为我们预订座位,爽快的让我们报他大名,主动得像餐厅的一个托...当我尝到那道让灵魂酥软的红酒牛肉后,深深感慨在遥远的地方还能遇到志趣相投的吃货。

在小城堡的房间里开始寻宝游戏吧,各种有趣的摆件竟也带有古老的味道。

不起眼的角落收藏着主人DIY的小物件,让整个家蔓延着浓浓的情致。

二楼的客厅很小,却也被精心的布置。

童稚的壁炉旁就是我们的房间了。

房间里有两扇窗户,足够托斯卡纳的艳阳倾泻进屋。

罗马
 Jazz Hous: https://zh.airbnb.com/rooms/736946

VITTORIO EMANUELE地铁站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小屋,1站地铁到TERMINI火车站,3站地铁进入梵蒂冈,与斗兽场近在咫尺。交通的便利令我们的罗马之行轻松愉快。

因着一台留声机房东特地为小屋名字Jazz house,还专门设计了LOGO。房东有着商业头脑却十分粗线条,空调、电扇和WiFi都已经是听令哐啷的状态。感觉小屋只是为客户准备却算不上谁的家,温馨有余而可爱不足。

我们的纪念日大餐是肉松松亲自掌勺的火锅大餐,罗马的雨夜里火锅温吞的咕嘟声成为我们火辣的主题曲。

第七章 美食攻略-美酒加咖啡

【水】意大利的餐桌上大多放有形色各异的玻璃瓶,瓶子里盛满剔透的矿泉水,清纯的外表让你浮想其甘甜清凉,拧开旋盖忽闻噗嗤一声....(跳戏了,快回来)...水珠粒粒轻抚朱唇潺潺流淌入口,BI~竟然感觉吃了一颗咸涩的炸弹,整个人被轰得外焦里嫩。这个小婊砸原来是咸的加气矿泉水,忍不住美嘉附体大吼一声“我一口盐汽水喷死你”!
真相只有一个,且听我分解,在意大利喝水一定要认真看标注:纯净水natural water   加气矿泉水Gassata ,记住No gas no die。

【意餐】全套五道菜:
1.开胃菜Apertivo  可选包括-蒜蓉面包 bruschette、 苏打葡萄酒Spumante 、橄榄Oliva 、酱料Sauce;

2.餐前菜Antipasto 可做拼盘-奶酪GORGONZOLA 、帕尔玛火腿(蜜瓜火腿)prosciutto con melone、
马苏里拉奶酪Mozarella、蘑菇烟熏三文鱼Carpaccio 、海鲜拼盘Frutti di Mare、佐餐沙拉Insalata 、乳牛浇金枪鱼沙司Vitellotonnato

3.头道Primo Piatto  一般为主食-意式调味饭risotto、意大利馄饨Casonsei、茄汁烩肉饭Risottoallamilanes海鲜烩饭Risotto alla pescatore 、通心粉饼Ravioli和意大利面Pasta。

意大利面的分类:
 【形状分类】长形意面Spaghetti    天使发丝Capellini     宽面Fettuccine    斜管面Penne   螺旋粉Fusilli   蝴蝶结面Farfalle   贝壳面Conchiglie   面饺Ravioli   猫耳朵Orecchiette
【味道分类】番茄味Pomodoro    肉酱味Bolognese    蛤蜊味Vongole    奶油培根Carbonare
 杂菜Marinara   墨鱼海鲜spaghetti alnero di sepia   辣椒酱Peperoncino

汤粥   玉米粥polenta 酥皮蛤蜊汤cozze  青豆大米汤 risie bisi

4.主菜Secondi Piotti 一般为肉类-T骨牛排Fiorentina、小牛排Cotoletta、红烧牛骨髓ossobuco
炖猪肉Cassoeula、小牛肠配西红柿酱pajata、牛奶烧小羊肋排abbacchio alla scottadito、葡萄酒牛尾巴coda alla vaccinara、小牛排火腿卷Saltimbocca

肉carne的分类
 羊羔肉Agnello、兔子Coniglio 、牛肉Manzo、猪肉Maiale 、鸡肉Pollo、鱼肉Pesce

海鲜的分类
虾类Gamberetti 、干贝Cozze、贝壳Conchillie

5.甜品Dolce -提拉米苏Tiramisu 、巧克力蛋糕Torte al Cioccolato 、果汁冰糕Sorbetto
   饮料Bevande -茶The 、洋甘菊Camomilla 、奶昔Frullato  、果汁Spremuta

迷醉亚平宁的三大理由:
1.冰激凌GELATO,邀请你对比一组数据
美式冰激凌IceCream含有10%以上的脂肪   50%的空气
意式冰淇淋Gelato     含有3.5%- 8%脂肪     25~30%空气
意大利是全球唯一手作冰激凌市场占有率>机器产冰激凌市占率的国家,冰淇淋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古罗马人取维苏威火山的冰加入蜂蜜食用。
口味分类
香草味Vanilla  焦糖味Camella 开心果味Pistacchio 榛子味Nocciola
意大利的冰淇淋其实都挺好吃,不如在童心放飞的阳光里,随心选一只彩色gelato。
(第三篇有特别推荐的品牌)

2.葡萄酒:
意大利葡萄酒产量占世界的1/4,酿酒的历史超过3000年。古代希腊语用埃娜特利亚(葡萄酒之国)称呼意大利东南部。古罗马的士兵们去战场时除了武器必定要带上葡萄苗,领土扩大了就在那儿种下葡萄。
【葡萄酒类别】
红酒vino rosso-巴贝拉Barbera、内比奥罗Nebbiolo、萨格兰蒂诺Sagrantino、艾格尼科Aglianico、
黑珍珠Nero dAvola
白葡萄酒-灰皮诺葡萄酒Pinot Grigio、霞多丽葡萄酒Chardonnay、普罗塞克起泡葡萄酒Prosecco、阿斯蒂莫斯卡托葡萄酒Moscato D'Asti、苏瓦韦葡萄酒Soave。
起泡酒vino spumante
【葡萄酒等级】
保证法定产区DOCG(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         最优质酒品
法定地区DOC(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法国AOC
地方餐酒IGT(Indicazione Geografica Tipica)                       =法国VDP
(IGT包含新培育但口味佳的葡萄酒,不见得亚于DOC)
餐酒VDT(Vino da Tavola)                                                      =法国VDT           最普通酒品
千年前人类已经超脱生存必需,创造出令动物界匪夷所思的事物,比如美酒、比如乐器,而恰恰是这些匪夷所思让我们婉转迷醉在红尘之中。

3.咖啡:
意大利果然是炽烈的名族,他们的世界里只有特浓Espresso,拒绝寡淡的美式咖啡,而Latte唤不来拿铁只是一杯鲜牛奶。对于喜欢Espresso的肉松松,房东总会开心的竖起大拇指。
【咖啡类型】
  浓咖啡Espresso、卡布奇诺Cappuccino 、淡奶咖啡Caffe Macchiato 、拿铁咖啡Caffe Latte
  清咖啡大杯Lungo(alto)、特浓咖啡小杯Basso(ristretto)
   热牛奶latte caldo 、冷牛奶latte fredo
   兑酒咖啡caffe’ corretto  (liquor)  、薏米咖啡caffe d’orzo  (decaffeinato )

特别推荐的美食在第三篇具体的景点旁等你喔。

第八章 剁手攻略-买买买

意大利的商业店铺一般在10:30-19:30营业,正是阳光无限景致大好的时候,而我俩购物欲比较寡淡(QIONG),因此以window shopping居多。为更多享受托斯卡纳的阳光,唯一的购物行程The mall也最终被我们牺牲了。

【购物地大盘点】
米       兰   新品及款式众多 价格偏高
佛罗伦萨  能掏出设计出挑的小众品牌
The mall   佛罗伦萨附近 品牌和折扣均给力
罗       马   大牌旗舰多 款式不齐全

【当地品牌】
修道院药妆店 profumeria/officina profumo
前身是一座修道院,有多年的草药种植历史,提取草药成分开发成各种化妆品。

【退税tax refund】
Step1:填表
了解退税起点,向商家索取退税单,填写完整(姓名、地址、邮编、护照号、国家、邮箱),确认该商家合作的退税公司,查看退税地点。若返程的机场没有设置柜台,可申请退到信用卡。
退税公司包括:
环球蓝联Blue Global     http://www.globalblue.cn/
Premier                         http://premiertaxfree.cn/
tax refund
根据退税单的条形码可以登录官网追踪退税情况。
Step2:盖章
离境飞机起飞前4小时,在机场海关签章处DETAX盖章。提供英文电子行程单,护照和退税商品(不要先办理登机,海关会抽查商品)。盖章后拍照留存,然后办理登机和托运手续。
Step3:取钱
出示购物发票、护照及机票和盖有海关章的退税单,前往退税公司柜台。退税有三种形式:
1.退回现金(可选欧元或人民币)--柜台办理,排队时间长;
2.退回信用卡(5周左右)--将退税单塞到退税信封并投进邮筒,不需要支付邮资(退税信封上详细列明机场柜台信息);
3.退回支付宝(5周左右)--按流程填写退税单及支付宝的信息(绑定邮箱和手机号码等),收到白色小票回执。

第九章 Tips-碎碎念

【时空差异】
时差:7小时,夏令时1小时
天气:夏季酷热,冬季阴冷,春秋早晚温差大(携带厚外套)

【货币兑换】
信用卡--开通多币种环球旅游卡,普通卡兑换(人民币-美金-欧元)手续费较高;
             意大利大多仅识别带芯片的信用卡;
             支持信用卡的场合包括意铁、酒店及餐厅等。
欧   元--使用现金的场合有地铁、停车、现场购买门票、服务费及住宿税等;
             确定兑换额度及面额大小,尽量兑换小面额;
             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到招商银行或中国银行兑换。

【通       讯】
详见第三篇之米兰中的“通讯及WIFI”

【安      全】
人多拥挤处当心小偷,建议淘宝贴身隐形包,携带大面额现金及护照
晚上尽量选择大路,不建议穿行小巷。

【紧急电话】
中国意大利大使馆   周一-周四09:30-12:30  0039-06-96524262
救护车118
警察113
火警115
号码查询12

【第二篇】行前功课-知道的越多看到的越多

知道的越多越无知--爱因斯坦
智慧意味着自知无知-苏格拉底
爱因斯坦描绘有知与无知的关系,他说让我们来划一个圈,一个人知道的东西好比圈子的里面,一个人无知的东西好比圈子的外面,知道的东西越多这个圈子就越大,同时这个圈子的外面也就越大。
知道的越多-知道的无知越多-想要了解的越多-看到的越多,但愿我们活得像一棵树一般,在浩瀚的知识里反复追寻,留下年轮般不断成长的同心圆。

第十章 历史里的意大利

意大利Repubblica Italiana
主要由南欧的亚平宁半岛及两个位于地中海的岛屿西西里岛和萨丁岛组成。国土面积为301333平方公里,人口6002万。北方的阿尔卑斯山地区与法国瑞士奥地利以及斯洛文尼亚接壤,其领土还包围着两个微型国家——圣马力诺梵蒂冈
公元前900年伊特鲁里亚文明开始发展,公元前3世纪末古罗马人占领了伊特鲁里亚城;
罗马时代】
公元前510年,罗马人结束罗马王政时代建立共和国,国家由元老院、执政官和部族会议三权分立,罗马共和国延伸到意大利南部;
公元前241年的第二次布匿战争(Second Punic War)后,将西西里纳入版图;
公元前202年,通过四次马其顿战争和第三次布匿战争罗马击败了迦太基,将西班牙希腊纳入版图,之后罗马人在叙利亚战争中控制了西亚部分地区;
在凯撒的统治下罗马征服了高卢和埃及,凯撒被刺身亡后养子屋大维(Octavius)击败了对手马克•安东尼和埃及女王克娄巴特拉,于公元前27年建立了古罗马帝国,并被尊为奥古斯都•凯撒(AugustusKaesar);
帝国前期经朱里亚•克劳狄王朝(前27年—68年)、弗拉维王朝(69年—96年),至安敦尼王朝(96年—192年)五贤帝时代(96年—180年)达到全盛,这段时期被称为罗马和平时期;
公元313年,君士坦丁大帝(EmpelorKonstantine)颁布米兰敕令宣布基督教合法,并于公元330年迁都拜占庭(君士坦丁堡);
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西罗马帝国和东罗马帝国,由于哥特人和汪达尔人不断入侵,476年西罗马帝国正式灭亡,在随后的几个世纪里,匈人和阿拉伯人不断侵入这块土地,东罗马帝国于1453年被奥斯曼帝国吞并
【中世纪】
意大利中世纪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北部强大城邦的崛起,其中著名的有米兰公国、威尼斯共和国、热那亚共和国、佛罗伦萨共和国等,568年意大利北部建立了伦巴德王国,774年并入法兰克王国。
15世纪文艺复兴造就了多那太罗(Donatello)、波提切利(Botticelli)、达•芬奇(LeonardodaVinci)、拉斐尔(Raffaello)和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等艺术天才。
16世纪早期意大利大部分领土处于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统治之下,在拿破仑1796年入侵后消失了几个世纪的统一迹象又重新显现。
【近现代】
19世纪60年代,在爱国者马志尼(GiuseppeMazzini)和加里波第(GiuseppeGaribaldi)的努力下,意大利统一运动(复兴运动)蓬勃开展。
1861年意大利王国宣布成立,原撒丁王国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VittorioEmanueleII)在意大利统一之后,引领其走上对外扩张的资本主义殖民道路,并且以强国的姿态出现在欧洲的政治外交中,在19世纪60到80年代成功蚕食了东非红海沿岸的交通要地厄立特里亚和南索马里;1912年夺取了北非利比亚爱琴海罗德诸岛。
1921年墨索里尼(Mussolini)的法西斯党掌握了国家大权,与德国日本相继签订了“钢铁同盟”和“反共产协定”等一系列条约成立了轴心国集团企图重新瓜分世界。二战前夕在欧洲占领了阿尔巴尼亚,在非洲占领了埃塞俄比亚,1940年意大利势力范围遍及地中海北非东非达到鼎盛。随后在与英国远征军的战斗中遭受一连串的打击后萎缩,并于1943年投降退出轴心国集团,海外领地崩溃,二战后只保留了南索马里的统治权直到1960年。
意大利是1957年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时的六个创始国之一。经济曾在二战后以3倍于二战前的增长速度飞速发展,被当时的西方媒体称之为阿尔卑斯山南面的奇迹,在当时只有日本和联邦德国增长速度比意大利更高。70年代由于红色旅等恐怖组织猖獗以及石油能源产品大幅涨价意大利的经济开始疲软,进入90年代又遭遇了经济和政治危机成为“笨猪五国”(PIIGS)之一。为了加入欧洲货币联盟(EMU),意大利不得不进行财政紧缩。

第十一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出行正是读书的好时节,那些情趣盎然接触的观点能即刻在现实中印证从而触发思考。
以下推荐一些书单和影视:
【旅行攻略】
意大利enjoy》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意大利自助游》人民邮电出版社

【历史背景】
罗马史》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HBO剧集“Roma”
电影“斯巴达勇士”
电影“角斗士”
电影“诸神之战”
电影“特洛伊”

【文艺复兴】
BBC纪录片 Renaissance Revolution

【历史名人】
达   芬   奇--纪录片“达芬奇的一生”
拉   斐   尔--BBC纪录片“拉斐尔自传”
卡 拉 瓦 乔--BBC纪录片“卡拉瓦乔-艺术的力量”
米开朗基罗--BBC纪录片“米开朗基罗-艺术的力量”
贝 尔 尼 尼--BBC纪录片“贝尔尼尼-艺术的力量”
但          丁--《地狱》、电影“但丁密码”
Brunelleschi-布鲁内莱斯基和他的建筑世界

【艺术人文】
《文艺复兴三杰》罗辑思维独家发售
《希利尔讲艺术史》绘画、雕塑、建筑

【建筑风格】
1.古希腊建筑风格:柱式结构;古罗马建筑风格:公元1-3世纪极盛时期,古罗马人沿习亚平宁半岛上伊特鲁里亚人的建筑技术继承古希腊建筑成就。
2.罗马式建筑(Romanesque architecture)也称罗曼式,是10-12世纪欧洲基督教流行地区的一种建筑风格,多见于修道院和教堂,因采用古罗马式的券、拱而得名,给人以雄浑庄重的印象。
3.哥特式建筑又译作歌德式建筑,是位于罗马式建筑和文艺复兴建筑之间的1140年左右产生于法国欧洲建筑风格,主要用于教堂在中世纪高峰和晚期盛行于欧洲持续至十六世纪,建筑的整体风格为高耸削瘦且带尖,表现神秘、哀婉、崇高的强烈情感。设计利用尖肋拱顶、飞扶壁、修长的束柱,营造出轻盈修长的飞天感,常结合镶着彩色玻璃的长窗。
4.文艺复兴建筑是15-19世纪流行于欧洲的建筑风格,有时也包括巴洛克建筑和古典主义建筑。在造型上排斥象征神权至上的哥特建筑风格,提倡复兴古罗马时期的建筑形,特别是古典柱式比例半圆形拱券以穹隆为中心的建筑形体等,讲究秩序和比例,拥有严谨的立面和平面构图以及从古典建筑中继承下来的柱式系统。
5.巴洛克建筑是17~18世纪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建筑和装饰风格。巴洛克意指“畸形珍珠”,重于内部装饰,多取曲面与椭圆空间,表现放荡不羁极尽奢华是。其代表人物是意大利雕刻家贝尼尼,圣保罗大教堂、梵蒂冈大教堂、凡尔赛宫均是代表。
6.洛可可式建筑风格(Rococo Style),于18世纪20年代产生于法国并流行于欧洲,是在巴洛克式建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表现在室内装饰上。以欧洲封建贵族文化的衰败为背景,表现没落贵族阶层颓丧浮华的审美理想。洛可可一词由法语ro-caille(贝壳工艺)演化而来,原意为建筑装饰中一种贝壳形图案。

【饮食文化】
意大利葡萄酒鉴赏”公开课
“咖啡鉴赏”公开课

【风景预览】
威  尼 斯--电影“但丁密码”
佛罗伦萨--电影“但丁密码”、游戏“刺客信条”
罗       马--电影“天使与恶魔”、“罗马假日”
托斯卡纳--电影“托斯卡纳艳阳下”、“美丽人生”
西西里岛--电影“教父”
维  罗 纳--电影“给茱莉亚的信”

【语言】

【第三篇】探寻亚平宁密码

第十二章 印象意大利

1.【生活在桥上】
从前理解的桥仅仅用作联通两岸的通道,从通行人-到人和牲口-到马车-到汽车-再到火车,能想到最牛逼的桥也无非是-巨宽无比,多层结构,啥都能通,就像马化腾一样只想静静的连接一切。
意大利的桥却从原本的目标上跑偏了,瞧瞧那些知名的桥-里亚尔托、维琪奥桥...桥上人头攒动、车水马龙、商铺林立、琳琅满目。这些原本只有遇见和离别的地方,竟成为了人们的生活和日常。
肉松松感叹着意大利建设使用效率不太高的同时,我不得不感叹500年前的意大利人已经具备互联网思维,懂得守住流量入口对商业发展的重要性了。

2.【青春期老人】
从前理解的老人总归带着憔悴与沧桑,似乎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最美好的日子便是儿女绕膝坐享清福。
意大利的老人却如孩童般,在广场上舔食缤纷的冰淇淋,在商店里试穿时髦的过膝长靴,在用餐后优雅的补妆描唇,在人群中肆意的撒娇拥吻...这些原本因着年龄不同而划出的分类,竟被青春期的老人全然消弭。总有人试图将我们捆绑在“应该的”生活里-学习的时候就不应该早恋,到了年龄就应该结婚,结婚前就应该买房,女孩就应该温柔、男人就不应该有眼泪...其实我们不过想要对自己的生命真诚以待,奋力追逐属于自己的人生。

3.【创造的自然】
从前理解的大自然是与人类社会相区别的客观存在,似乎同自然联结最多的新闻词汇是人类的破坏,保护其他物种生存不受威胁的方法便是成立保育区将他们同人类隔离。
意大利的城市里几乎看不到禁止宠物入内的标志,公共场合以及公共交通均可带宠物进出,基础设施也包含有鸟窝、食物箱以及方便动物们喝水的水井...这些原本因为人类的居住而不再容纳其他物种的社区,竟又因为人类的智慧而重新向其他物种开放,弥合千万年来我们对自然的伤害,万物长青地球健康的旋转。

4.【阳光下孕育】
对于习惯含蓄的我们,性是无法启齿的秘密,我们都是在暗夜里天雷地火创造出的孩子。
意大利的性爱活动首选竟是午休时间,因此意大利的孩子都是在阳光里创造和孕育的。见面的亲吻必须啵啵作响,倾慕的赞美必须热情直接,生活的每刻必须炙热强烈。

第十三章 行程引索

DAY1     米兰
DAY2-3  威尼斯
DAY4-5  佛罗伦萨
DAY6-7  托斯卡纳
DAY8-10 罗马+梵蒂冈
每一章节的引索如下:

1.城市章节 历史背景

2.行程安排 路线规划

3.交通攻略 搭乘方法

4.主要景点 有图有真相

5.美食地图 点单推荐

6.其他注意 Tips

入境意大利

意大利入境不需要填写入境单,灰机上放心躺放心爽。飞机餐安排在起飞后两小时和降落前两小时,唯一的挑战就是抢占洗手间。
菇凉们、雷迪们、及所有致力于拔草的乡亲们,落地前妆发美起来吖,红唇画起来吖,婚戒摘下来吖(...一本正经...嗯嗯..本人tou tou zhai完全不需要,咱家肉松松宇宙无敌帅...)。刚走出机舱,撞见一接机的意大利大叔,魔鬼身材魔鬼气质帅一脸血,内心咆哮着我要改名带我走(...咳咳...纠正下...听见旁边的菇凉们齐声咆哮...)就此意大利的气息喷涌而至啦。

沿着指示【Uscita/Exit】行走,入境一般走绿色通道Niente da dichiarare,红色通道Oggeti da dichiarare为物品申报通道

到达海关处,选择非欧公民通道No EU Nationals,到ALL PASSPORTS柜台排队办理,只需提供护照和签证。

入境办理约半小时,然后沿指示Baggage Claim提取行李,查看电子屏核对航班号,方法和国内一致。

米兰机场-中央火车站

米兰马尔彭萨机场到米兰中央火车站有直达的机场大巴Malpensa Airport - Milano Centrale,运营公司很多,大家可按工作人员颜值选择,巴士票既可在机场大厅购买,也可以在站台向工作人员购买。每20分钟一班,全程约1小时。

我们选择的运营公司非常显眼,走出机场到达区,在机场大厅就能找到其售票处。
购买时确认到Milano Centrale(米兰有两座火车站),接着出机场大厅4号们乘车。

出门乘坐1号巴士,大概因为秋天的早晨零星飘着雨,乘务员的笑容才显得格外温暖吧。
哪里有颜值哪里就有温度。

此处展示一件私人藏品:旅行神器--肉松松,他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扭转乾坤、晴空万里。也许风雨注定会过去,也许只是巧合,却能在任何糟糕的片段里说服坦然享受当下,深信一切总会过去。真正的浪漫不就是面对困境微笑的力量吗?

肉松松发功啦,阳光折射在车窗憨息的雨滴上,伴随车内热情的音乐和司机的座椅一起摇摆。

第十四章 米兰Milano

米兰位于阿尔卑斯山南部波河平原
最早约公元前600年,凯尔特人在米兰定居;
公元前222年,罗马共和国占领该地成为意大利商贸大城
3世纪罗马皇帝正式将其划入财产,并成为基督教推广中心;
4世纪曾短时间成为西罗马帝国首都;
774年查理曼大帝曾短暂征服米兰
962年米兰回到意大利
1349年瘟疫没有涉及米兰,但1402年(50,000人死亡)、1542年(80,000人死亡)、1576年(17,000人死亡)和1629年(70,000人死亡)的瘟疫留下了深刻的创伤;
1450-1500年列奥纳多•达•芬奇和布拉芒特曾在此工作;
15世纪米兰法国占领,16世纪初被西班牙占领,18世纪奥地利统治;
1800年初拿破仑在北意大利成立Cisalpine共和国,以米兰为首都,此后又沦为奥地利统治下的伦巴第-威尼斯王国的一部分;
1859年米兰被纳入萨丁尼亚王国版图,1861年萨丁尼亚王国改为意大利王国;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为贝尼托•墨索里尼的傀儡政权,意大利社会共和国的一部分,和驻意大利德军总部,米兰曾受到地毯式轰炸。

在去米兰中央站的路上就能看到防雾霾生态建筑都市森林,离米兰大教堂不远,他由意大利建筑师斯特凡诺.伯艾里(Stefano Boeri)构思设计,名为“Bosco Verticale(垂直生长的森林)”的生态建筑方案.其灵感来自于随处可见的爬满爬山虎的建筑。

米兰中央站

米兰中央站CENTRALE.F.S  始建于1864年,由乌里塞•斯塔齐尼(Ulisse Stacchini)设计;1931年竣工并投入使用。他是欧洲最大的火车站,长近500米,宽230米,高80米,全欧洲所有的火车站只有他被简称为中央车站,可见他在欧洲的影响力。有八卦爆料说这里是用八国联军的赔款建造的。
挂钟处是车站的入口。

米兰中央站是世界建筑史上的代表建筑之一,折中主义建筑的典范,其钢结构的巨大拱顶是世界上最大的钢制结构拱顶。

通讯及WIFI

喜欢一个人就是觉得她身上有WiFi,暗恋一个人就是不知道WiFi密码是啥,失恋就是本来能自动连上的突然连不上了,暧昧就是信号不稳定时强时弱,异地恋就是知道密码但离得太远连不上。
得WIFI者得天下,各大神在攻略中都推荐TIM卡,实际体验网速不错(技术男肉松松提示--实际只是在户外网速OK,但在建筑内部信号普遍不佳)。
米兰中央站一楼有TIM卡营业厅,蓝色标志很显眼。办理前自助取号,办理效率HIN慢HIN慢。取号后我们感觉时局不对,决定先办理行李寄存再回到大厅,结果又等了半小时才让咱手机活跃起来。
30天有效卡35欧,含5G流量+5欧元话费,即插即用(不再像老攻略里提示的需要PIN码激活啦)。

行李寄存

沿着标识“Deposito bagagli  Lefe luggage”在中央车站一楼走廊尽头,就能找到行李寄存处。
同所有的车站行李寄存一样-需要排队等待,建议预留30-60分钟存取行李。
收费是6€/P前5小时, 5-12小时 0.6€每小时。需提供护照,凭回执单取行李。
有快捷通道可供赶时间的人存取行李,收费较高。我们取行李时,发现快捷通道等待办理的人反而比普通通道的人多。

米兰地铁

通过M标志找到地铁站,兼具自助售票机和人工售票厅,介于买TIM卡时的体验,我们在之后的行程中都果断选择机器自助办理。操作方式:
1.第一画面跳过;
2.选择语言--英语;
3.购买单次票standard urban ticket,1.5欧/人次。
【注意】遇到热情主动凑上前帮助你的人,请坚决say no。
出票为纸质,只需条码朝上插入闸机口便可进入地铁,同高铁票使用方法相同。

米兰中央站CENTRALE.F.S—大教堂站DUOMO,搭乘黄色3号线。

米兰大教堂DUOMO

意大利并不是所有的教堂都可以被称作DUOMO,只有拜祭守护圣者,并且建在市中心的才能称为大教堂,旁边一般有市政厅。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雕塑最多的哥特式教堂,也是世界第二大教堂。
1387年,始建;
1805年,拿破仑在此加冕为意大利国王;
1809年拿破仑指示重修其正立面。
教堂高108米,由2000多雕像、尖塔及支柱组成。最高的尖塔出自公元15世纪意大利建筑巨匠伯鲁诺列斯基之手,塔顶上有圣母玛利亚金色雕像。
米兰大教堂DUOMO 7:30-19:00+登顶楼梯9:00-17:30+珠宝阁+圣约翰洗礼堂+博物馆,共11欧每人。
在教堂的右侧(上图黑色牌子处)、左侧、后方和右方博物馆,各有一处售票点。
右侧排队最长,左侧排队稍短,教堂后方或右方博物馆门口两处排队最短。

马克吐温称他为“一首用大理石写成的诗歌”。我曾以为他是一座白色的教堂,然而当我站在他面前,才知道他是用乳白、浅灰、卡其和那些无法精确起名的颜色组成的。原来有那么多的光谱能投放到瞳孔里,但能够被记录的也是寥寥,只能用强大的记忆去储存他们了。

进入教堂需要检查着装,不可着无袖、漏肩、短裤、短裙及拖鞋进入,也可借外套系在腿上遮挡。黑西装大叔非说我是短裙不让进,我告诉他其实裙子很长只怪我腿太长咯。进入前还有军人检查随身物品,不得携带大包、脚架及玻璃制品。意大利女兵检查完我们,被我大天朝的背包深深折服--竖大拇指说口袋真多。

传说屋顶藏有一枚钉死耶稣的钉子,教徒们为纪念耶稣每年要取下钉子朝拜三天。外星人达•芬奇当时在这里工作,为取送这枚钉子而发明了升降机。
内部有太阳钟建于1786年,就是屋顶的一个小洞和地上固定的一根金属嵌条,每天中午阳光由小洞射入,正好落在金属条上,300多年每天都可准确地标出正午时分。

哥特式建筑的三要素是:1.尖肋拱顶  2.飞扶壁  3.花窗,整整一面的玻璃彩窗,容量相当于N本故事会。(怎么感觉凤姐上身了呢?)

意大利治疗颈椎病吧,疗效好见效快。

敲黑板,哥特式建筑的三要素都有啥?登上米兰大教堂的穹顶寻找第2个要素-尖肋拱顶。
登顶入口在大教堂左侧,需要出教堂重新排队。登顶可选择步行或电梯,步行登顶的体力消耗不大,电梯登顶则需把体力花在排队上。
层层叠叠的飞肋散发着恢弘的气质,这重复的力量着实让人动容。(秒懂为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意大利几乎找不到没有脚架的历史建筑,他们被日复一日的重复修缮着,像一个不断对抗衰老的鲜活生命。而对于那些光顾到他漫长生命中一瞬的我们,也可以大胆将这些不完美当做是,时间为仅属于自己的一刻打上了独特的标记。

穹顶之上你能听到各种语言版本的金圣母,人们在描述她、寻找她、注视她,把她收录到自己的相片里,只是高耸闪耀如金圣母,便不会在意别人的眼光了吧。

米兰大教堂的右方是博物馆和洗礼堂,内部藏有大教堂的原始雕塑和教堂模型。

维多利欧艾纽曼二世回廊

米兰大教堂左侧的巨大拱门就是维多利欧艾纽曼二世回廊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内部有许多餐厅及大牌店铺,但缺乏特色价格浮夸不建议购买。
最美是长廊的交汇之处,果然相遇总能带来美好。
我们家运行的规律是:每当我矫情感叹的时候,技术肉松松总是在琢磨BUG,令画风突变。
此刻他研究认为,每个拱门封有铁丝网只是为了防止鸽子入内...

不知是谁流传下来的:站在地面装饰的黄牛图案转三圈便会有好运诞生。
黄牛已承载不起那么多愿望,出现了一个不小的坑洞。

Luini Panzerotti

Luini Panzerotti是一种夹心的油炸包主打夹番茄起司和火腿起司,口感Q弹,很有嚼劲。
店面在大教堂左侧的巷子里,通过维多利欧艾纽曼二世回廊,能看到店前长长的队伍。

斯卡拉歌剧院

穿过回廊,到达斯卡拉歌剧院piazza della scala。这里是欧洲最早的声乐家演出场所,建于1778年,同时是声乐博物馆。

沿着铁轨漂亮的线条,能到达达米兰名品街蒙提拿破仑大道via monte napoleone、史皮卡路via della spiga(杜嘉班纳、miumiu、莫斯奇诺)、圣安德烈路via s.andrea(爱马仕、维果罗夫、范思哲)和迪麦哥吉折扣店。

黄色的小火车叮叮咚咚通过时,我们只得避闪到一旁。一言不合就出轨,嗯嗯下次蜜月就用这个主题。

日暮时分,我们不得不返程搭乘意铁。下次再见我们要去圣母感恩教堂 S.MARIA DELLA GRAZIE探秘达芬奇最后的晚餐(需要提前1个月预约),还要发现米兰散落的美食:
奶酪GORGONZOLA
糖果PANETTONE
米兰小牛排Cotoletta alla Milanese(奶油料理后炸至金黄)
米兰式烩饭Risotto alla Milanese(大米洋葱奶油熬制后加肉芝士烤制金黄)

米兰-威尼斯

Milano centrale米兰中央站19:05—Venezia S.Lucia桑塔露琪亚车站21:40 ,乘坐意铁约2.5小时。
注意购买直达班次,到桑塔露琪亚车站Venezia S.Lucia。威尼斯共有两个停靠站:一个是桑塔露琪亚车站,在威尼斯本岛;另一个是梅斯特雷站,可在此换乘,距离本岛还有10分钟车程。
火车穿行通过亚得里亚海时,仿佛悬浮在海面上,像极了《千与千寻》里的样子。

第十五章 威尼斯Venezia

相传建于公元453年,地方农民和渔民为了逃避酷嗜刀兵的游牧民族,转而避往亚得里亚海中的小岛。肥沃的冲积土质就地取材的石块加上用临近内陆的木头做的小船穿梭其间;
 公元697年成为拜占庭帝国的一个城邦;
13世纪后成为地中海的商业中心;
16世纪初逐渐丧失在政治和商业上的影响力;
1797年威尼斯屈从于拿破仑的统治,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威尼斯共和国从此灭亡。

威尼斯建筑的方法是先在水底的泥土上打下大木桩,木桩一个挨一个这就是地基,铺上木板然后就盖房子。所以有人说威尼斯城上面是石头下面是森林。当年为建造威尼斯意大利北部的森林全被砍完了。水下的木头会越变越硬,此前考古者挖掘马可•波罗的故居,挖出的木头坚硬如铁,出水后见了氧才朽。

意大利非洲板块的一部分,非洲板块一直向北漂移似乎要挤入欧洲板块下面,正是这种漂移引起了阿尔卑斯山的上升和威尼斯的下沉,每100年威尼斯就会下沉1.3厘米。二战后为满足工农业发展的需求人们大量开采地下水,这种行为虽然后来被禁止但恶果已不可挽回:整个城市在20年内下沉了30厘米。威尼斯人生活的中心--圣马可广场只高于警戒水位30厘米,现在只要洪水发生圣马可广场就会浸入水面下10厘米。2001年威尼斯遭受了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水灾,洪水持续了4天4夜,城市的大半部分都淹没在水中。有人建议修建79座浮动水闸一旦水位超过警戒线1米,这些水闸就会将泻湖与亚得里亚海隔离。

威尼斯的行程

威尼斯是个值得深入探索的地方,至少预留两天时间。
第一天:在威尼斯本岛任性迷路,包括:
1-1圣马可广场--圣马可教堂、总督府、叹息桥;
1-2大运河探险--步行南岸、船行北岸、贡多拉(详细路线见大运河探险章节);
1-3近岛--朱提卡岛、乔治马焦雷;
第二天:停靠威尼斯远岛,我们选择了比较有特色的两个岛:
2-1玻璃岛--穆拉
2-1彩色岛--布拉诺。
(远岛还包括利多岛--威尼斯电影节举办地,同一般海岛大同小异; 托切罗岛--威尼斯的发源地,黑死病期间岛上居民几乎全部死亡,距离彩色岛近可远观)

水上巴士 vaporetto

威尼斯闲晃的交通有巴士和TAXI,当你看见他们的真实模样时,请尽量忍住将他们称作“船“的冲动。
水上巴士48小时票,30欧元/人;一小时票,7欧元/人,呆1天以上建议买多日票。
大站点设有人工售票窗口,工作时间为07:00-24:00;同时自助售票机24小时stand by。
超长待机的交通系统带来威尼斯热闹非凡的夜晚,午夜还能任意的游走。

站点水上巴士的门禁系统如上图,记得刷票进入。

同一线路设置两个班次,通常用X1号和X2号标识,区别只是一个顺向行驶一个逆向行驶。
丈量大运河的S曲线,乘坐1号或2号巴士。
1号巴士是慢船,停泊站点较多,站点包括:码头ferrovia—riva di biasio—s.stae(佩萨罗宫旁)--ca’doro黄金宫—rialto里亚尔托桥—s.silvestro—corner spinelli—s.toma—ca’rezzonico雷佐尼科宫--accademia学院桥—giglio—s.marco圣马可,环游一整圈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2号巴士是快船,只停大站点,如rialto里亚尔托桥、s.marco圣马可。

巴士尾部的户外座位最适合“威尼斯躺”,11点和1点钟方向的两个座位被我们誉为上帝视角。
当上帝看到两岸延伸的建筑和人类创造的色彩时,不禁提起画笔,在亚得里亚海面上即兴临摹。

BTW,船舱外风大,秋冬记得准备外套。
如果需要缓缓晒咧的皮肤,可以返回舒适的船舱。

圣马可广场

广场上分布着:
克雷尔博物馆correr museum (9:00-17:00)内部有地图、货币、航海用具、盔甲和总督用品
马尔恰纳图书馆marciana,前的柱子上方展开翅膀的狮子威尼斯的守护兽象征圣马可主人马加。

河边有两根威尼斯著名的白色石柱,一根柱子上雕刻的是威尼斯的守护神圣狄奥多,另一根柱子上雕刻有威尼斯另一位守护神圣马可的飞狮,这两根石柱威尼斯方城门,威尼斯的贵宾都从石柱中间进入城市。他还曾是威尼斯执行死刑的地方。

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初建于9世纪,马可是圣经中《马可福音》的作者,威尼斯人将他奉为守护神。
相传828年两个威尼斯商人从埃及亚历山大将耶稣圣徒马可的遗骨偷运到威尼斯,并在同一年为圣马可兴建教堂,教堂内有圣马可的陵墓,大教堂以圣马可的名字命名,大教堂前的广场也因此得名;
1177年为教宗亚历山大三世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的会面才将圣马可广场扩建成如今的规模;
1797年拿破仑进占威尼斯后,赞叹圣马可广场是“欧洲最美的客厅”和“世界上最美的广场”并下令把广场边的行政官邸大楼改成了他自己的行宫,还建造了连接两栋大楼的翼楼作为他的舞厅,命名为“拿破仑翼大楼”。

圣马可时钟塔在15世纪末由康德奇修建,塔中部半圆形平台内嵌有一尊圣母怀抱圣子的坐像,两边为时间显示器,左边为罗马数字的“时针”,右边为阿拉伯数字的“分针”,每5分钟“分针”才会跳动一次。最下面是一个外圈标有24个罗马数字的圆盘,代表一天24小时。中间象征太阳的金色指针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转动,指向相应的“时针”数字。中圈是黄道十二宫图,最中心的是地球,代表当时人们所认为的宇宙中心,围着它转的除了太阳还有月亮。最早建成的时候每逢整点,会有摩尔人登上塔顶撞击大钟来报时,后来被这个机械撞钟装置所替代,该装置有两个巨大青铜人,一老一少手持大锤敲打铜钟,有人说他们代表了当时的摩尔人,也有人说是牧羊人,因为身穿“羊皮”坎肩。机械撞钟装置下面是威尼斯城守护神,一头带有翅膀的狮子和一本翻开的书。

圣马可钟楼  建议登顶  8€
高99米容易受海风侵袭,公元9世纪建成后坍塌--1514重建--1902年坍塌--1912年重建,内部放置5座钟,外墙由狮子威尼斯女性装饰,尖塔放置天使加百利形状风向标,登顶可远眺阿尔卑斯山 。

费洛里安咖啡馆caffe’florian

费洛里安咖啡馆caffe’florian在圣马可广场的长廊,这里是威尼斯最老的咖啡馆,坐在红色沙发上看着窗前人来人往,想象壁画里的姑娘就这样静静看过多少岁月流过。门口广场上三角钢琴流淌出新鲜的乐曲,配着小提琴清婉的述说。晚上这里将呈现狂野的一面,广场前聚满人,乐曲也变得欢快,每曲终了人们便共同举杯热情喝彩。

喝上一口咖啡,淋漓尽致的感受威尼斯的空气。这里的提拉米苏是在意大利境内最特别的,口感紧致而丝滑,甚至舍不得用牙齿截断它在口中的流线。
旅行中让人心动的不仅仅是琳琅满目的游走,恰恰还有如此刻般安静挥霍着的时光。

圣马可教堂

圣马可教堂 BASILICA SAN MAICO   9:00-15:30  5€
圣马可是圣经《马可福音》的作者被威尼斯人奉为护城神,其坐骑是狮子;当威尼斯摆脱拜占庭的控制成为一个城市共和国后,元老院决定圣马可为城市的新守护神以代替狄奥多尔所以威尼斯的城徽是一只巨大的狮子抱着福音书。9世纪它原为一座拜占庭式建筑,10世纪伦巴第装饰,15世纪加入了哥特式的装饰如尖拱门;17世纪又加入了文艺复兴时期的装饰如栏杆。它的五座圆顶据说来自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圣索菲亚教堂,正面的华丽装饰是源自拜占庭的风格,而整座教堂的结构又呈现出希腊式的十字形设计。中间大门的穹顶阳台上耸立着手持《马可福音》的圣马可雕像,6尊飞翔的天使簇拥在雕像下。
白天的圣马可广场人潮涌动,当夜晚来临广场逐渐还原本来的样子。

教堂的内部画作都覆盖着金箔,教堂又被称之为“金色大教堂”。圆形天花板上的镶嵌画是从圣经旧约全书中取题,教堂的正面五个入口及其华丽的罗马拱门是陆续完成于十七世纪,在入口的拱门上方则是五幅描述圣马可事绩的镶嵌画,分别是“从君士坦丁堡运回圣马可遗体”、“遗体到达威尼斯”、“最后的审判”、“圣马可神话礼赞”、“圣马可进入圣马可教堂”。中央的圆顶是一幅耶稣升天的庞大镶嵌画,是由一群威尼斯非常优秀的工匠在十三世纪所完成的。
右端有珍宝馆(Tesoro),陈列在1204年十字军从君士坦丁堡带回来的战利品;从1075年起,所有从海外返回威尼斯的船只都必须缴交一件珍贵的礼物,用来装饰这间“圣马可之家”。 内部文物曾被拿破仑及奥地利一扫而空,拿破仑滑铁卢失败后要求归还但部分遗失。
教堂内殿中间最后方的黄金祭坛,祭坛之下是圣徒马可的坟墓。祭坛后方置有高1. 4米、宽3. 48米的金色围屏(Pala d'Oro)制作于976年,屏面上有80多幅描绘耶稣、圣母、门徒马可行事的瓷片,在这个画面上共有2500多颗钻石、红绿宝石、珍珠、黄玉、祖母绿和紫水晶等珠宝来装饰。

入口处上部有4座青铜马像(复制品),真品收藏在教堂内,这是公元前四世纪的青铜驷马,威尼斯人在1204年掠夺自君士坦丁堡,虽然曾被拿破仑带回巴黎,但后来又回到了威尼斯

总督府palazzo ducale

总督府palazzo ducale哥特式建筑14世纪建造,1577大火焚毁。由于当时威尼斯地中海东部的伊斯兰国家密切的文化贸易往来,大量阿拉伯人定居威尼斯,所以总督府立面的席纹图案明显受到了伊斯兰建筑的影响。那时威尼斯人对文艺复兴式建筑的追求取代了原先喜好的哥特式传统建筑,不再采用哥特式的精雕细琢而是痴迷于运用闪光的大理石做成柔和的圆形。
朝向圣佩特罗尼奥的总督府明亮的正面却有一处阴暗的部分。第二层的第九根和第十根柱子是用颜色重一些的浅红色制成,这两根柱子间用来张贴死刑判决书。
只有一个廊式的正门入口两扇巨大的青铜门,被称为“纸门”可能是因为这里曾有写手帮市民写文书、诉状和请愿书。一道两层的大理石拱廊将内院围了起来,院里有8个古希腊时期的雕像包括将军杰拉•罗维尔、公爵乌尔平斯基的雕像(雕塑家班吉尼的作品),中间两口青铜蓄水井曾经盛过全威尼斯最好的水。内院通向宫中的是一道用纯卡拉拉大理石凿成的巨型台阶;1554年台阶上面的平台放上了巨大的战神玛耳斯和海神尼普顿的大理石雕像(圣索维诺的作品)是威尼斯人军事和海洋的保护神,元首的加冕仪式在此进行;16世纪总督府中建了金梯,只有那些名字被写入“金书”的威尼斯人才有资格沿着这道金梯由长廊的二楼进入宫中。这本金书是威尼斯市民于1315年编写的收录了200个家庭,从那时开始他们便获得了就像他们所认为的那样永久的权利。金梯通向“大国会厅”意大利最大的大厅,元首的宝座和六个小国会议员的座椅以及一幅世界上最大的丁托列托的作品《天堂》(22×7米)。从“大国会厅”进到“选举厅”(或者称之为“抓阄厅”), 前面是“罗盘厅”宗教裁判所,还有投放报告和告密信的“狮子嘴”。
电影《但丁密码》中罗伯特兰登和西恩娜就是从这里的地下室分道扬镳的。

叹息桥ponte del sospiri

建于1603年,左端是威尼斯的市政宫也是当年威尼斯共和国法院和总督府的所在地,右端是当年威尼斯的重犯监狱,那是一个封闭的石牢粗粗的铁栏杆封闭着一个不见天日的地狱,据说进了这个监狱几乎没有人能够活着出来。过去犯人在总督府审判后,通过这座桥到地下监狱。
大情圣卡萨诺瓦和女友在敲钟时经过这里,留下一条狗血的泡妞秘籍--从桥下经过时接吻可以终生相守。
同一个地点,因为经历着不同的故事,而具有了不同的色彩。

大运河探险

探索大运河蜿蜒的躯体,激发出我们的海盗精神。探险分三种路径,
1.南岸用脚步丈量:
安康圣母教堂--佩吉.古根海姆展示馆--学院美术馆--雷佐尼科宫--弗斯卡利宫--佛拉里教堂--圣.西梅恩.皮卡罗教堂;
2.北岸乘风眺望:
码头FERROVIA--佩萨罗宫ca’Pesaro--黄金宫ca’d’oro--里亚尔多桥ponta di rialt---雷登特REDENTOR--圣乔治S.GIORGIO;
3.贡多拉随意行走。

探险路径一:步行南岸

大运河南岸的风景适合在街巷中穿梭寻找,享受迷失在街巷中的惊喜。准备好Google map、指南针和充电宝就开始探险吧。

透过洞开的窗户、延伸的阳台和精心打理的绿植花草,能捕捉到篇篇生活的故事。

经历难于预料的转角、不同建筑材料的聚合和映衬的一方蓝天,能组合出幅幅光影的图谱。

探索一个个风格各异的门锁,它们似乎并不在意于守住宅院,而希望向每个感兴趣的人提供主人的线索。

乘船从圣马可站S.MARCO到塞路提站SALUTE,就能到达S型运河南岸的最东端--安康圣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salut。这是威尼斯最美的圆顶教堂。

安康圣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a salut基座呈八角形上面建起了一个威尼斯风格的大圆顶,东侧的祭司席上面还有一个小圆顶,两侧是一对钟楼,建造这座教堂光是打地基就用了17万根木桩,为了解决稳定性问题发明了支撑圆顶的螺旋造型。安康圣母教堂大门只在健康节那一天打开11月21日。教堂淡绿色的大穹顶象征着圣母的王冠,穹顶下巨大的涡卷形扶壁为厚实的底座与圆顶之间加固支撑。

1630年“黑死病”突袭了威尼斯和泻湖地区夺去了45000人的生命(相当于当时威尼斯的三分之一的人口),威尼斯共和国元老院立下誓言:如果圣母能将威尼斯从这场劫难中解救出来就专门为她建造一座教堂。瘟疫过去后元老院于1631年决定兑现誓言竞选新教堂的建筑师,年仅33岁的巴尔达萨雷•隆格纳在竞选中获胜。建造时间长达56年,直到巴尔达萨雷•隆格纳去世后的5年(1687年)才告落成。
教堂里的绘画杰作在位于主祭坛左侧的圣器室内,其中包括提香的圣坛背壁装饰画《圣马可加冕图》和天顶画;圣坛的右侧有丁托列托的《迦纳的婚礼》罗斯金称赞它为“综合了提香般丰富的色彩和伦勃朗般强烈的光影效果而且更加果断”。

步行前往:佩吉.古根海姆展示馆raccolta peggy Guggenheim
10:00-18:00周一休息
内部作品包括:毕加索 波拉克 马列维奇 康定斯基 达利 培根

沿途打开逛吃模式,搜罗到了GROM的冰淇淋店。

学院美术馆galleria dell’accademia
 09:00-14:00周一闭馆
威尼斯派的作品色彩表现出色,包括贝利尼—圣殇 、提香—圣约翰、最后的作品圣殇  、丁托列托—圣马可以及  乔尔乔内—暴风雨。

穿过巷口和河道的一瞬,那些没有名字的桥拱和无法追溯的建筑恰恰在记忆里烙下深刻片段。这也正是属于威尼斯的奇幻。某个台阶有着盘腿的青年,舒缓的描画着某个感动他的美丽角落。

Taverna San Trovaso

Taverna San Trovaso在学院美术馆附近,是间面向当地人的小酒馆,下午15:00-19:00是休息时间。威尼斯众多餐厅中,大多面向游客,有着多语言菜单及国际化员工,但口味一般;而如果幸运的遇见面向当地人的餐厅,虽然只提供意大利语菜单,但绝对能触发你幸福的味蕾。

海鲜细嫩新鲜,外壳被炙烤的鲜香,两人share一人份足够。
墨鱼面是威尼斯的特色,这家绝对是最好吃的。Q弹得面条裹挟着醇厚的墨鱼汁,一嘴黑汁的打个饱嗝儿,变身贪吃恶魔。
威尼斯白葡萄酒推荐soave。

转角就能看见学院桥,登上桥头细细品味大运河婀娜的身段,这里是威尼斯的明信片封面。

步行经过雷佐尼科宫ca’ rezzonico(17-18世纪威尼斯博物馆)和弗斯卡利宫ca’foscari(威尼斯大学本部),外部全貌只能乘坐水上巴士观看。大运河中央的黄色建筑,修建于14世纪,为哥特式,建筑的大理石和花岗岩是从卡拉拉搬运过来的。(是同米开朗基罗的大卫一样的石料)

步行到佛拉里教堂santa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
喜欢一切红砖的建筑,沧桑的纹路和热情的红色是绝配。
这个哥特式的教堂很难被摄像机装下,内部有着提香vecellio tiziano的圣母升天图l’assunta 及陵墓。

绕着它走一圈,凸凹有致的每一面都令我着迷。

而后可以步行到圣.西梅恩.皮卡罗教堂san simeon piccolo,正是码头对面的绿色圆顶教堂,于1738年重建。

探险路径二:船行北岸

选一个惬意的时刻,沿着大运河漂流,发现串联着景点标记的新排列。不费脚力,让风尽情吹拂,让眼睛尽情怀孕。

北岸的黄金宫ca’d’oro是哥特建筑代表,1424-1430建造,外部曾涂有黄金,内设弗兰凯蒂美术馆。
对岸是佩萨罗宫ca’Pesaro,大富豪宅邸,1628-1710建,有着罗根那建造的动物雕像装饰。
旁边是水产市场pescheria,布满亚得里亚海的新鲜海鲜。

行至里亚尔多桥ponta di rialto,威尼斯商人正是以此为背景展开。
它在1592年完工,米开朗基罗、圣所维诺、帕拉迪奥都曾参与竞标,最终由安东尼.达蓬特中标并建造。

在我的印象里桥是连接河岸的工具,小桥可走人和牲口,大桥可走汽车,更牛逼的双层桥可让火车和汽车同行...于是桥朝着通行更多的方向理所因当的发展着。欧洲人民却似乎在这条路上跑偏了,那些名噪一时的老桥上(里亚尔托、维琪奥桥)遍布着林立的商户。那些本该只有相遇和分离的桥,竟然就此成为生活和日常。

从里亚尔托到朱提卡岛,到雷登特站REDENTOR,沿途能欣赏外河道的风景,大型邮轮便是停靠在这里。登上朱提卡岛可参观雷登托雷教堂。

而旁边的圣乔治马焦雷岛是眺望圣马可广场的最佳据点,在圣乔治站S.GIORGIO下船。
登岛参观圣乔治马焦雷教堂,内有多幅丁多列托的作品如《马纳的宝藏》、《最后的晚餐》等。由意大利伟大的建筑师安德烈亚.帕拉弟奥设计建于1565年。

探险路径三:gondola贡多拉

大运河上的各个码头都有搭乘贡多拉的通道,一艘船可载4人80€ ,约30分钟。
我们更喜欢站在岸边,看贡多拉从身边的河道经过。

gondola贡多拉全是黑色的,从1562年沿用至今。高翘的月牙形船头是为了丈量桥洞的高度。船头装饰有6个钢齿,和威尼斯总督的帽子一样,象征着威尼斯市中心的6个行政区。

穆拉诺岛murano

穆拉诺岛murano 是威尼斯的远岛之一,由玻璃工艺出名。
291年威尼斯共和国担心玻璃厂的炉火会引起布满木屋的威尼斯城发生火灾,下令威尼斯的所有玻璃厂迁往穆拉诺,从此穆拉诺成为七彩玻璃制造业的中心。
14世纪穆拉诺开始出口玻璃制品,以其玻璃珠、玻璃镜子和玻璃吊灯闻名。
16世纪初穆拉诺的玻璃师发明将原来无色透明的玻璃按一定的配方制造出颜色鲜艳的玻璃,比如搀入铜或钴的化合物制造蓝色玻璃,而最著名的穆拉诺血红玻璃是按秘方搀入黄金制成的。穆拉诺的玻璃师还发明将多层不同颜色的玻璃融合塑造混色玻璃如水晶玻璃、彩釉玻璃,金丝玻璃,金红混色螺纹玻璃、多彩玻璃、乳白玻璃和仿宝石璃等。
17世纪初到18世纪末穆拉诺彩玻璃制品风行欧洲,金色和红宝石色调穆拉诺玻璃最受欢迎,还成为许多博物馆的珍贵的收藏品。

行走线路:
新渡口fondamenta nove(黄金宫后方)乘坐41路、42路 或总督府左侧乘坐71路到CLIONNA码头下船,约20分钟。沿fondamenta dei vetral 水道西岸顺河过桥右转到玻璃博物馆,经过树立蓝色圣诞树的中心广场,在水道东岸沿河到Calle bressagio 左转,直走到Faro码头(有白色灯塔),乘坐12号巴士去下一个小岛--布拉诺岛。

穆拉诺玻璃博物馆展示玻璃制造的历史,和从古埃及时代至今的各种玻璃器皿。玻璃工厂除了第一家收费外,其他都可以免费参观。

穆拉诺的玻璃工匠门从14世纪起便是显赫公民了,允许佩剑,并享有豁免权,他们的女儿可以嫁入威尼斯豪门,但禁止离开威尼斯共和国。

穆拉诺不大,适合晒太阳和闲晃。

岛上有以12世纪拜占庭马赛克行人道闻名的圣玛丽亚及圣多那托教堂。

布拉诺岛burano

乘坐12号水上巴士,直接从穆拉诺岛到布拉诺岛,用时约45分钟。
从布拉诺岛返回威尼斯本岛则需要约1个小时。

布拉诺岛又名彩色岛,据说政府要求当地居民将房子粉刷成不同的颜色。多乐士漆的一则广告就是从这里获取灵感而拍摄的。

而同样出名的是这里的蕾丝工艺,感兴趣的可以去艾米莉亚参观蕾丝制作。

印着色彩的标记,每条街都是独一无二的。

印着阳光的标记,每个时间都是独一无二的。

印着墙壁的斑驳兴衰,每个遇见都是独一无二的。

既能找到新刷的房屋,想象盛装的新郎等着披纱的新娘穿过门廊。

也能找到斑驳的老宅,想象老奶奶用最喜欢的花精心装点门廊。

老伴儿说天气不错,我想出门晒晒太阳。

即使岛上游人如织,岛上的居民仍享受属于自己的宁静。

拉动门上的绳子,就能听到叮铃铃的声响。主人从窗口探出脑袋和客人打招呼。

威尼斯随处可见的水井,方便人们洗手休憩,也方便鸟儿喝水玩耍。我们称此为人类创造的自然。
‘’自然‘’和‘’人类‘’放在一起总有违和感,但仍然期待着人类能通过自身的努力,建造出方便自己也方便其他动物生活的环境。

rivarosa ristorante

布拉诺岛原本打算去吃的osteria al fureghin歇业中,临时决定试试Rivarosa,运气不错--食物和环境一样明媚。

户外位置在彩色岛的转角,被明亮的颜色包围宠溺,心情大好。威尼斯的红葡萄酒推荐瓦尔波里切拉Valpolicella(清淡低单宁)和巴尔多利。

海鲜面和烩饭都是值得空盘的美味,意式烩饭的口感都是硬硬的,如果喜欢软糯口感的记得告诉服务员。

威尼斯-佛罗伦萨

18:25威尼斯Venezia S.Lucia—20:30佛罗伦萨Firenze S.M.Novella ,奔腾约2小时。

第十六章 佛罗伦萨Firenze

佛罗伦萨Firenze是14-15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中心,意大利语Fiore与花同源。

传说佛罗伦萨最早兴建于罗马共和国凯撒在位时期;
公元前59年佛罗伦萨成为罗马的殖民地,后又被伦巴第人统治;
13世纪因羊毛和纺织业的迅速发展而崛起,佛罗伦萨的政治权力由各行会控制;
1282年建立起共和国,国家的权力转移到最有权势的贵族手中;
15世纪佛罗伦萨这朵玉簪花就被当地的巨商美第奇(Medici)家族这只狮子所守护,这一守护就是三百年,而美第奇家族的族徽也成了今天佛罗伦萨的市徽。美第奇家族酷爱艺术,在其保护和资助下,积聚在佛罗伦萨的名人众多,如:莱昂纳多•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多纳泰罗、乔托、莫迪利阿尼、提香、薄伽丘、彼德拉克、瓦萨里、马基亚维利(《君主论》的作者);
1737年美第奇家族因为绝嗣而解体,佛罗伦萨重又陷于奥地利的统治;
1861年意大利统一后,佛罗伦萨曾在1865—1870年作过5年意大利的首都,直到1871年迁往罗马

从11世纪以来,佛罗伦萨的市徽就是鸢尾花图案,现今是白色背景的红色花朵,古代颜色相反。1251年皇帝党被赶出佛罗伦萨,控制佛罗伦萨的教皇党为与对手区别,将市徽改变颜色;1809年拿破仑下令废除这一市徽,改为银色背景绿色草地上一朵百合花顶部红色条带和三只金色蜜蜂(象征拿破仑),佛罗伦萨人不满意这个改变,没有执行法令。

美第奇家族是阿伟拉多骑士后裔,8世纪他为查理曼攻取了伦巴迪亚区。传说有一个威胁四邻的巨人,阿伟拉多寻找那个巨人并向他挑战,巨人挥舞着狼牙棒向他来,他低头躲了过去,狼牙棒的铁球打在他的盾牌上,最后他设法杀死了巨人。阿伟拉多的壮举给查理大帝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命令阿伟拉把他有凹痕的盾牌当成个人勋章,美第奇家族的金底红球徽章据说就是由阿伟拉多有凹痕的盾牌发展而来的。
另外的传说美第奇家族最初的生意是钱币兑换,而这正是中世纪钱币兑换商的标志。
还有一说,美第奇和药品medicine的发音相似,其家族f发源自药商。虽然这一说法已被否定,可这个标志明明就是5颗药丸...药药药...切克闹...
美第奇家族13世纪成为贵族,参加佛罗伦萨政府。萨尔韦斯特罗•美第奇是第一个被载入历史的美第奇家族成员,他在1378年震动整个佛罗伦萨的梳毛工起义爆发时,当值正义旗手(佛罗伦萨共和国的最高司法长官),1378年萨尔韦斯特罗当选为佛罗伦萨市政委员会主席,但1381年民选政府垮台后被逐出佛罗伦萨
乔凡尼•美第奇使美第奇家族重新兴盛,他的银行赚得巨额利润成为佛罗伦萨的首富,其长子科西莫•美第奇曾代表美第奇银行接管教皇的财政, 1433年由于对卢卡的战争失败科西莫被判流放10年,但次年即被新的长老会议召回并依靠民众支持驱逐阿尔毕齐家族。1434年科西莫在佛罗伦萨建立起僭主政治成为佛罗伦萨的无冕之主。
1469年在皮埃罗一世(科西莫之子)去世后,科西莫之孙洛伦佐继任佛罗伦萨佐僭主。1478年教皇西克斯图斯指示反对者在大教堂作复活节弥撒时袭击洛伦佐和其弟朱利亚诺,朱利亚诺被刺死,洛伦佐受伤逃入教堂中躲过一劫。民众将城中反对者消灭殆尽,洛伦佐挫败了教皇的阴谋并迫使那不勒斯国王斐迪南一世屈服。此后洛伦佐成立了自己的御用机构七十人会议,代替旧的百人团。
1494年法国入侵佛罗伦萨在洛伦佐之后继位的皮埃罗被逐;1512年,皮埃罗之子洛伦佐依靠西班牙军队的支持恢复在佛罗伦萨的统治;1527 年该家族再次被逐,但3年后即在神圣罗马帝国军队保护下重返佛罗伦萨,1532年佛罗伦萨成为公国。

丹·布朗的小说《地狱》的开头便是教授罗伯特·兰登看见窗外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圆顶,由小说改编的电影《但丁密码》作为《达芬奇密码》和《天使与恶魔》的姊妹篇本月上线,影片中流动的佛罗伦萨景致带我们重温了这个美丽的城市。

佛罗伦萨的行程

早起鸟儿任性溜达:
【圣母领报广场piazza S.S.Annunziata】包括学院美术馆 galleria dell’academa(藏有大卫像真品)和佛罗伦萨孤儿院 orfanotrofio edificio。
【圣十字广场 santa corce piazza 】圣十字教堂chiesa di santa croce

阳光里的文艺青年:
【领主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韦奇奥宫(旧宫)palazzo vecchio -佣兵长廊 loggia dei lanzi-乌菲兹美术馆  galleria degli Uffizi (3-5小时)
巴杰罗国家博物馆 museo nazionale del bargello
但丁之家casa di dante

穹顶探秘建筑奇才:
圣母百花大教堂duomo (博物馆+登顶)
乔托钟楼 campanile di giotto

蓝天与黄顶间暴走:
维琪奥桥Ponte vecchio
圣灵教堂chiesa di S.spirito
碧提宫Palazzo pitti

完美的一天:
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

环城巴士

佛罗伦萨是一个适合暴走的城市,但也可能遇上腿脚乏力的时候。
环城巴士可以带我们去到城市的外围景点,如SMN、学院美术馆、碧提宫、米开朗基罗广场等。
乘车方法:
1.在香烟店或书报亭购买比利耶托(车票), biglietto rauto bus(给我一张公交票)。
70分钟内有效票1.2欧 /人次,一日有效票5欧;
2.使用google map找到车站及车次,记得确认行驶方向;
3.上车将票放入打卡器,咔嚓后找座位休息或找帅哥搭讪吧。

圣母领报广场

【圣母领报广场piazza S.S.Annunziata】佛罗伦萨西北方,在SMN旁边,距离大教堂5分钟路程
学院美术馆 galleria dell’academa  8:15-18:50 10€+预约4€
垂涎米老头的大卫躯体的亲记得预约进入,据说排队超长。我两看看旧宫前面的复制品就满足了,因此选择闲晃和外观。学院美术馆成立于1563,是世界最古老的美术学院,其教学内容包含了素描、绘画和雕刻等。

佛罗伦萨孤儿院 orfanotrofio edificio 8:30-19:00
1445年完工,用陶瓦建造,似布包中的孩子。

圣十字广场

【圣十字广场 santa corce piazza 】
西北角的圣母领报广场迎着太阳晨跑到阿诺河东边的圣十字广场,距离1300米,约15分钟。
圣十字教堂chiesa di santa croce 10:30-17:30
圣十字教堂由阿莫尔福•迪坎比奥于1294年开始设计和建造,属于哥特式的建筑。教堂建设直到1443年初步完工,但整个立面是1863年才增建,1842年加建教堂后面的哥特式钟楼。教堂内有一些重量级名人的纪念碑和陵墓如:但丁、米开朗基罗、伽利略、马基维利、罗西尼等。 教堂里宽大的正偏三殿间以八棱列柱,列柱上飞起大跨度的双沿尖顶连拱。从入口到三大殿尽头整个地板用旧墓石铺就,教堂的窗玻璃彩画是14世纪末期作品。教堂的圆顶帕奇礼拜堂(Appella de’Pazzi)由布鲁内雷斯基所设计。礼拜堂里有阿鸟洛•加迪的壁画《圣十字架传说》,祭坛上有杰里尼作的画作《圣母和圣徒》。

意大利大城市的许多墙壁都是灰白的色的,这是为啥?原来16世纪黑死病期间,大城市的很多教堂都曾用做医院,当年刷上的白墙,直到现在都还在进行壁画修复工作。

领主广场

领主广场/市政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      从圣十字教堂步行5分钟
广场一侧的骑马佩剑青铜像,是科西莫•德•美第奇 (1389年–1464年)第一个佛罗伦萨僭主,梅第奇政治朝代的创建者被称为“国父”。

另一端的大卫像(David)是文艺复兴时代由米开朗基罗于1501-1504年雕成,用以表现大卫王决战巨人歌利亚时的神态。大卫左手上举握住搭在肩上的“甩石带”右手下垂似将握拳头部微俯怒目裂眦地直视前方处于迎接战斗的状态。从艺术效果来看这种矛盾高潮到来之前的状态更富有吸引力。当年米老头可是花了不少功夫才说服各方,并以原木车搬运,沾沾自喜的让大卫像立在这里,借此米老头骄傲的认为他打败了所有艺术家比如芬奇。谁知几百年间大卫像遭受雷击,为保护好大卫的身体,才转移到学院美术馆。

旁边是“海神喷泉”, 这是巴托洛米奥•阿曼纳蒂(1563–1565)及其助手作品,1565年在弗朗切斯科一世•德•梅第奇和奥地利的约翰娜举行婚礼之际修建。海神尼普顿的面孔很像科西莫一世,暗喻佛罗伦萨的海上统治权,但他充满深意的眼光恰好投射在大卫身上,形成赤裸裸的羡慕嫉妒恨吖(原作保存在国家博物馆)。

韦奇奥宫/旧宫

韦奇奥宫/旧宫 palazzo vecchio  9:00-19:00   6€
始建于1294年,原本作为要塞,后美第奇家族居住10年搬走,美迪奇时代为市政厅使用。
科西莫一世大公在1540年重新修缮它的内部,而它的外面还保留着中世纪的风格,雕刻着百合花和狮子。内部有五百人大厅,2层市政厅和接见厅,重新装饰由瓦萨瑞承担,他把夸张式的描绘佛罗伦萨人成就的壁画(1563-1565)很好的和整个建筑融为一体。展品包括米开朗基罗的胜利女神像(1525),布龙齐诺Bronzino为埃莱奥诺拉小教堂Cappella di Eleonora创造的作品,百合花房间Sala dei Gigli拥有多纳太罗的作品《朱迪思和荷罗孚尼》(1455),还有基兰达约Ghirlandaio罗马英雄系列壁画。

佣兵凉廊

佣兵凉廊 loggia dei lanzi
在旧宫的对面,原为保护科西莫的警卫部队驻扎的地方,其护卫队多为德国雇佣兵。
凉廊正立面护墙parapet下方是雕有Agnolo Gaddi所作代表四枢德—勇敢(勇德)、节制(节德)、公义(义德)、明智(智德)。
寓言人物的三叶形装饰:其蓝色的珐琅底色是Leonardo修士的作品,而金色的星星是Lorenzo de' Bicci所绘。半圆拱由佛罗伦萨人Antonio de' Pucci完成。
在凉廊的台阶上有两尊佛罗伦萨标志狮子大理石雕像右面的一尊源于古罗马时代,而左面的一尊由Flaminio Vacca雕刻于1598年。
凉廊一侧1750年的拉丁文铭文纪念1749年佛罗伦萨更换为与罗马一致的历法。另一篇1893年的铭文记载佛罗伦萨人在米兰(1865年)、威尼斯(1866年)和罗马(1871年)并入意大利王国。

三件值得关注的作品:
1.掠夺萨宾妇女:1583年就安放在这,塑造的是罗马士兵劫夺邻邦萨宾妇女为妻的情节。这是一件可以从各个角度观赏连续的姿势和动作的群雕,三个人物螺旋般抱成一团,相反的力度间对抗由均衡。同时这件作品是用一块有瑕疵但当时在佛罗伦萨最大的一块大理石雕刻。作者詹波隆那希望创作一部“蛇形图”figura serpentina,这是欧洲雕塑史上第一次表现超过一个人物却没有优势角度的,其复杂构图和有力组合展示着巴洛克雕塑的精美。
作者詹波隆那出生在杜埃(今属法国),年轻时在安特卫普师从建筑师、雕塑家,1550年前往意大利罗马学习,深受米开朗琪罗的影响,但发展了自己的风格,较少强调情感而较多强调冷静的雅致和美。1553年成为美第奇家族的宫廷雕刻家,79岁时在佛罗伦萨去世埋葬在自己设计的圣母领报大殿(Basilica della Santissima Annunziata)礼拜堂内。

2.墨涅拉俄斯扶起帕特罗克洛斯的身体:故事讲得是帕特洛克罗斯曾在一次争吵中失手杀了贵族之子克里索尼穆斯,他的父亲墨诺提俄斯带着他在佛提亚的远房亲戚佩琉斯国王Peleus的宅邸避难,帕特洛克罗斯初次见到佩琉斯的儿子阿喀琉斯王子。海伦被斯巴达国王廷达柔斯Tyndareus许配给墨涅拉俄斯Menelaus,9年后海伦与特洛伊Troy王子帕里斯Paris逃离斯巴达,墨涅拉俄斯与他的兄弟麦锡尼国王阿伽门农Agamemnon商讨攻打特洛伊城。阿喀琉斯因为和阿伽门农不合而拒绝作战时,帕特洛克罗斯不忍看到士兵们受苦穿上挚友的盔甲踏上战车领导密尔弥冬人出战,他假扮的阿喀琉斯参战曾让希腊军士气大振期间杀了许多特洛伊人及同盟军,包括吕喀亚王萨耳珀冬(宙斯与欧罗巴之子)与赫克托尔Hector的双轮马车驭手刻勃里俄纳斯Cebriones。后来在太阳神阿波罗(Apollo)的帮助下他被赫克托尔所杀,他的尸体被墨涅拉俄斯及忒拉蒙(Telamon)的儿子大埃阿斯(Ajax)所保护。阿喀琉斯重回战场为死去的帕特洛克罗斯报仇,阿喀琉斯杀死赫克托尔后将他的尸体绑在身后的双轮马车拖行以示亵渎而不让特洛伊人为其进行示为荣耀的焚烧。帕特洛克罗斯之死让阿喀琉斯极其悲痛,在将帕特洛克罗斯的尸体放上火葬用的柴堆之前阿喀琉斯剪下一束他的头发,献祭了马匹、狗,和十二个特洛伊俘虏。阿喀琉斯组织了一个运动竞赛以荣耀死去的挚友是希腊运动最早的出处之一。
在荷马史诗中,阿喀琉斯对于帕特洛克罗斯的深厚感情可以理解成友谊也可以理解成爱情,众神曾经预言,如果阿喀琉斯杀死特洛伊的太子他自己也将随之命丧黄泉,但当赫克托尔杀死了帕特洛克罗斯以后,阿喀琉斯坚决为死去的挚友报仇尽管他自己也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按照阿喀琉斯的遗愿他的骨灰和帕特洛克罗斯的骨灰混合在一起埋在同一个墓穴里。帕特洛克罗斯和阿喀琉斯的爱情曾一度感染了亚历山大,非常仰慕阿喀琉斯的英勇善战并刻意模仿阿喀琉斯的所有生平事迹。亚历山大进军亚洲时曾和爱人赫费斯蒂翁一起朝拜帕特洛克罗斯和阿喀琉斯合葬的地方。

3.帕尔修斯斩杀美杜莎:意大利许多作品都是讲述的这个故事,帕尔修斯是宙斯与公主达那厄所生王子,由于他的外公阿戈斯国王接到神谕他会被自己的外孙杀死,便将母子送入大海,后被波吕得克忒斯望解救,但波吕得克忒斯望爱上母亲后认为帕尔修斯妨碍他们的爱情,决心将他杀死,于是命令他去取美杜莎的头颅。在雅典娜和赫尔墨斯的帮助下,帕尔修斯获得了飞翔的鞋子和透明人帽子,潜入美杜莎的卧室,将镜子般的盾牌放在床头,趁美杜莎醒来自恋的看自己的时候砍下了美杜莎的头颅,范思哲商标也是以美杜莎为原型。
作者切利尼制作这尊青铜像几乎花费了十年时间(1545-1554年),他的蜡样得到科西莫一世的认可后,这尊青铜雕像的制作失败了几次,熔窑温度过高损坏了青铜铸件,切利尼下令将他的家具和大约 200 个盘子厨房器具投入熔炉才使青铜再次流动,青铜冷却以后这尊雕像奇迹般地完成了,只有右脚的三个脚趾是后来加上去的。(原作在巴杰罗美术馆)

乌菲兹美术馆

乌菲兹美术馆  galleria degli Uffizi   8:50-18:50
乌菲兹宫原是显赫一时的美第奇家族办公的地方,“乌菲兹(Uffizi)”一词即意大利文“办公厅”的意思。美迪奇家族数代人的收藏,文艺复兴时代最伟大的画作多半在这。外墙有托斯卡纳出身人物雕像。

step1:网上预订,网址http://www.uffizi.com/
1.1 选择英语;
1.2 点击BOOK NOW UFFIZI TICKETS;
1.3 选择日期,然后选择具体进入时间最早8:15,最晚16:45;
1.4 选择票种,一般是Full Price,特价票只针对特殊年龄段,还有导游和翻译等服务可供选择。
意大利的景点大多不提供中文导游,英文导游的讲述比较死板没有八卦可挖。建议做好功课或在大厅购买导览手册。
1.5 付款后等待回复邮件,一天内审批完成。

step2:现场换票
提前15分钟到长廊的3号门换票,限流约15分钟,到柜台出示打印的voucher即可换票。
经过1号门等候买票的长队,感慨预订的重要性。如果没有预订建议早晨7点到这里排队。

step3:凭票入场
到对面长廊的2号门,简单安检后凭票进入乌菲兹美术馆。大厅里能购买导览手册。

沿着台阶到达三楼展馆,这里是参观的起点。
乌菲兹美术馆是U型结构,两条长廊由一个弯连接。

做功课的时候,我曾多次欣赏展出在这儿的画作,电脑屏上的拉大放小和查看细节,让我怀疑强调亲身参观只是艺术增值的骗局罢了,网络能让我们在任何地方共享艺术。然而当我站在画作前,用眼睛触摸油墨重叠的层次,色泽明暗的调配,笔触游移的轨迹,方才觉察出其中的不同。人类的眼睛太强大,瞳孔能收取和感知非常细微的光谱,而现今最高端的设备也是难以完全收录的。
当我们希望记住那些美好的画面,不如闭上眼睛,将它投射到自己的记忆里。

前面几个画室展示的是文艺复兴早期的作品,风格比较肃穆。
包括设计钟楼的乔托的作品:万圣之圣母和巴迪亚系列肖像。
啊哈,逮到一幅中世纪的3D画作,它创作于凹型的画布之上。原来当时的艺术家已经开始尝试,跳出画笔和颜色来构建层次了。

【第15展室】收藏着达芬奇的“三博士来朝”和“天使报喜”。
《三博士来朝》导游纷纷介绍这是一幅达芬奇的作品,取材于圣经中耶稣诞生之时东方三博士前来朝拜的故事。圣母圣婴和三位博士形成三角形的稳定构图,周围的群众却以激动的手势环列左右宛如漩涡,背景按精确的透视法画出建筑遗迹和奔腾的马队。
实际这幅画的背后另有玄机,作品是达•芬奇于29岁时创作,保守的教士委托达•芬奇画一幅圣坛装饰品,而基督圣子周围的混乱人物已让人不安,把一个酣战的场景包括在内更是闻所未闻,教士们拒绝接受,叛逆的达•芬奇就放弃了这幅画的创作,于是它被丢弃在了一个漏水的仓库里140年。多年后达•芬奇的作品在市场上价值不菲时,一个拙劣艺术家修改了达•芬奇的底稿并涂上颜料,把它变成一幅更好卖的经典宗教画。该画的颜料涂抹粗糙外行,铅白层有不正常的涂擦痕迹,底稿上有两匹烈马在厮打马背上的骑士正在激烈拼杀。原来早在创作《博士来拜》时,就已经为他52岁时创作《安吉里之战》做了准备。原画稿上耶稣和圣母玛利亚周围有30个全新人物,泥瓦匠在整修一座教堂,似乎象征着战后家园的重建,遥远的地平线上有一头孤独的大象,是达•芬奇式的谜语。也就是说它不算达芬奇的作品。

天使报喜:是达芬奇第一幅独立完成的作品,讲述了天使加百列来到年轻的玛丽亚面前告诉她即将产下耶稣基督成为圣母。也有八卦称这幅画可能是达芬奇和他的老师韦罗基奥共同完成的,桌子的透视不像达芬奇的笔法。

【美第奇的维纳斯房间】房间正中的维纳斯正是波提切利作品中维纳斯的原型。稍后来个连连看,动作一毛一样。

【弗朗切斯卡的画作】乌尔比诺公爵和夫人
弗朗切斯卡对构图和形体做几何方式的简化,人物姿态方面墨守成规,表达对人类真理的追求。他非常重视透视并具有数学天才,深信只有在那些极其明晰而纯净的几何物体结构中,才能发现最美的东西。
同肉松松的信念出奇一致,原来这就是理工男看到的世界哇。

佛罗伦萨天花板的绘画似乎总是清新而纤细的。

【第35展室】米开朗琪罗的“圣家族”
《圣家族》是一个传统题材,主要是描绘圣母、圣约瑟和圣婴基督的天伦乐趣,而米开朗基罗将三个宗教形象做了世俗化处理。但也许是米老头太擅长雕塑的关系,色调与形体结构稍显生硬。

在展馆古典的身体里,精致的穹顶、裱花的门窗以及马赛克地砖,同画作、雕塑以及其他展品呼应融合,成为艺术的整体。

而除了那些炙手可热争相追逐的名画,我们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作品:没有过多的关注和纷扰,仅仅因着被唤醒的记忆。立在画前良久,试着从作者的视角穿越时空,最终同他遇见。

转弯开启下半个U,这部分的重头戏是【波提切利展厅】。
桑德罗•波提切利(1445~1510年)是佛罗伦萨最出名也是美第奇家族最得宠的艺术家,年轻时曾向里皮学习绘画,后来又拜韦罗基奥为师与达芬奇成为同学,25岁时开设了个人的画室便得到了美第奇家族的赏识,1492年佛罗伦萨发生政治巨变劳伦佐去世美第奇家族遭放逐,其转而追随宗教极端主义的掌权者萨沃纳罗拉并在 “虚荣的篝火”中烧毁多幅画作,因此其后半生声名下滑,晚年贫困潦倒。
其绘画中的人物轮廓均以十分清晰的线条勾勒,不强调明暗光影效果,人物造型不严格符合人体解剖学比例(立体感缺乏),平面化的哥特式画风在那个注重写实的透视画风时期相当另类,笔法轻盈灵动营造出浅浮雕的感觉和一种梦幻般的美感。

《春》创作于1481-1482年,取材于古希腊神话,不像传统宗教题材作品有所借鉴,这幅画完全是个人的创作。画面没有呈现透视构图的纵深感,每个人物都能清楚展现。最左边男子是神的使者墨丘利有着报春的寓意,他身后是象征着欢乐、光辉和盛宴的惠美三女神。,正中是爱神维纳斯右手轻轻举起寓意着祝福,头顶的小天使是她的儿子丘比特,主角是右侧的三个人物:弗洛拉,克洛里斯及泽菲罗斯。弗洛拉和克洛里斯都是春天和鲜花之神分别是罗马神话(拉丁文)以及希腊神话中不同的叫法,画作反映动态过程。蓝色皮肤的西风之神泽菲罗斯追逐着克洛里斯要强掳其为妻子,而身着白色轻纱的克洛里斯正神色仓惶地想要逃走,克洛里斯的口中正不断地吐出蔓藤和鲜花。而弗洛拉正慢步向前走来双手轻轻抚摸着高高隆起的腹部怀孕的象征。弗洛拉的嘴角轻轻上扬透露出一丝幸福的喜悦和右边克洛里斯的慌张与不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与泽菲罗斯结合后的弗洛拉正享受着婚姻和新的生命所带来的喜悦,并运用着她获得的新技能把春天的气息带给人间。
这幅《春》是波提切利受美第奇家族的洛伦佐所托为他侄子的婚礼而创作的,那个时期的贵族间的婚姻通常带有很强的政治色彩,新婚的夫妇之间往往并不熟识,因而这样的婚礼正如泽菲罗斯与克洛里斯的结合一样带有强迫的性质。然而波提切利透过弗洛拉那从不安到幸福的转变过程给这对新婚的夫妇送上了最美满的祝福。
仔细寻觅一片漆黑背后隐藏形态各异的花朵,墨绿色的细腻纹理构成了极富层次的背景,据说这幅画作里包含了200多种在自然界中真实存在的鲜花其中还有不少是佛罗伦萨的独有品种。

《维纳斯的诞生》作于1485年间,原是为装饰劳伦佐•美第奇的别墅而作。创作的灵感来源于波利齐阿诺的一首长诗《吉奥斯特纳》诗中描述了维纳斯从爱琴海中诞生时的情景。
维纳斯右手护在胸前左手遮住私处的动作是按照美第奇家族所收藏的一尊维纳斯雕像绘制的,记得连连看喔。画面左侧相互缠绕的男女是西风之神泽菲鲁斯和微风女神奥拉(Aura),他们口中吐出的微风将维纳斯送至岸边。而站立于画面右侧岸上的则是时序和季节女神霍拉(Horae)正准备为维纳斯披上一件点缀着鲜花的长袍。
《维纳斯的诞生》的创作时间比《春》晚了8年,这一时期的波提切利对于线条的运用相当成熟。和其它画家所极力营造的真实不同波提切利的落笔更为写意。海面上翻滚的波浪只用了几道白色的线条轻轻带过人物衣服的纹理也极为简洁利落,然而维纳斯那一头金色的长发他却不遗余力地一笔一笔地进行勾勒。拉长了维纳斯的脖子以及四肢使得构成人物轮廓的线条更为流畅。维纳斯眼神中透露出一丝忧郁和惆怅暗示她对这个世间苦难充满了悲观的情绪,据说这反映了波提切利在这一时期对于动荡生活的不安以及未来的迷茫。
这幅画作的创作受到当时在佛罗伦萨非常流行的新柏拉图主义美学的影响“美是不生不灭的永恒存在”。而在希腊神话中维纳斯一生下来便是一个完美的少女形象,不会成长也不会衰老。在画面当中漂浮于空中的风神立于岸边的时序女神翻滚的海浪还有随风飘舞的花瓣以及维纳斯的长发都充满了动态和变化。而只有维纳斯静静地站立在画面的中央纹丝不动宛如一尊雕像。

【拉斐尔的画作】“金丝雀圣母像”和“自画像”
拉斐尔•桑西1483 —1520 Raffaello Sanzio da Urbino “文艺复兴后三杰”中最年轻的一位,代表了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所能达到的巅峰。他的性情平和文雅正如他的作品:安宁、对称、和恬静,他很小便失去了母亲,却描绘了许多的圣母。

三楼走廊的尽头是一个阳台,不如浪费些时间在阳光里,看黄色的旧宫映衬在湛蓝的天空里。

为了保护展品和拓展空间,多数的博物馆有着幽闭的空间,即使有窗户也会挂上厚实的窗帘。捂痱子却特例的成为一间阳光博物馆,宽敞的窗户任由阳光投入,而每扇窗子里的风景恰是博物馆独特的藏品。

二楼重点是达芬奇的画室。据说师父维罗齐奥完成这幅作品后,便发誓再不作画,因为他认为自己超越不了达芬奇了。猜猜哪个小天使是达芬奇画的?

答案来了:左手边的天使,头发被细致的描绘。

【第28展室】提香的11幅画作,其中包括最著名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和“花神”等
提香•韦切利奥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威尼斯派,西方油画之父。早期作品受拉斐尔•圣齐奥和米开朗基罗影响很深,后重视色彩的运用,肖像画能揭示人物内心世界,中年画风细致稳健有力色彩明亮,晚年则笔势豪放色调单纯而富于变化。
花神弗洛拉据说是按照提香钟爱的情人创作的。
乌尔比诺的维纳斯看着观众,背后的女人却背对观众,自由的爱神与被华服束缚的俗人是文艺复兴人文思想与教会清规教律的对抗。

卡拉瓦乔的画作】朱迪丝斩首欧佩罗、微醺的酒神巴克斯、“美杜莎”
米开朗基罗•梅里西•达•卡拉瓦乔(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1571-1610)魔鬼派画家,用自己在画作中的死亡来赎罪。
《朱迪丝斩首欧佩罗》讲述了勇敢的寡妇朱迪丝救援以色列人的故事。故事中欧佩罗率军进攻以色列,朱迪丝挺身而出,接近欧佩罗,并用自己的美貌占据了他的心。一旦取得欧佩罗的信任,朱迪丝便把他灌醉,与自己的女佣一道砍下这个将军的头颅,拯救了以色列人。艺术家们争相以自己的方式描绘这一场景,但卡瓦拉乔的版本尤其毛骨悚然,朱迪丝女佣表情冷酷、果决,平衡了在朱迪丝自己脸上令人费解的表情以及欧佩罗恐怖的哭喊。
《微醺的酒神巴克斯》据说是画家卡拉瓦乔的一幅自画像。此画绘制于1596年,期间卡拉瓦乔正在生病,所以画中这位酒神的形象多少显得有点憔悴,这幅画更像是一个现实生活中凡人的起居场景。卡拉瓦乔以精严的笔法描绘了摆放在酒神面前的一篮水果,他喜欢在画面填置一组静物耐心细致地刻画出每一个细节,像虫斑、溃烂的果皮等。卡拉瓦乔用一种优质的软毛笔和流质的油画颜料去表现果皮光洁的质感、果篮及葡萄上的高光。卡拉瓦乔几乎从不使用粗糙的鬃毛笔和浓色去制造厚涂的效果,他对手部的一些细节处理和《花神》有良多相似。尽管普遍认为卡拉瓦乔是一个习惯于突破常规的人,但不难体察到他在钻研古典大师的作品
《美杜莎》据称是他拷贝了达芬奇的原画(存疑)。同村人手持大树桩平切得原木找达芬奇的老爸让儿子达芬奇在上面画一幅画。达芬奇把圆木修平抛光后开始思考做一幅画可以吓倒所有人的画,就像传说中美杜莎的脑袋人见人死那样。他收集了各种动物诸如蜥蜴、蚱蜢、蝗虫、蛇、蝴蝶、蝙蝠,画出了张开大嘴喷涌毒汁眼镜冒火鼻孔冒烟的动物。他老爸来看画时达芬奇把房间调暗只让那幅画映在窗光里,结果皮耶罗以为看见了一个活的怪兽。最后皮耶罗找来另一块圆木随便画了个红心和一支穿心箭送给同村人,并把达芬奇的真迹卖给了一个佛罗伦萨商人。

Amorino

Amorino gelato值得一试,此行只在佛罗伦萨碰到。

最出名的花瓣冰淇淋口味任选,我们选的芒果、草莓、奶油和巧克力。美好的东西总是易逝,冰淇淋还是在店里坐着吃,走在外面很快就哗啦啦化成奶。

他家还有少女最爱的马卡龙冰淇淋,本人难以接受马卡龙的甜腻,看看它的缤纷就好。

巴杰罗国家博物馆

建于1225年,外形像一座堡垒,最初是市政厅,1574年后改为法院及监狱,当时一楼是酷刑室,中庭是执行死刑之处,死者还会被挂在钟楼旁的窗户外面,直到1780年彼得大公爵(Grand Duke Peter Leopold)废除刑囚的工具及绞刑架。1865年巴杰罗美术馆经过装修后正式成为意大利的一座国家博物馆。一楼庭院陈列古罗马时代雕塑,内部陈列米开朗琪罗众多作品,包括他奉红衣主教之命创作的“酒神巴克斯”等等。二楼展厅陈列多纳泰罗的作品。

但丁之家casa di dante

但丁之家casa di dante     10:00-17:00 周二闭馆    3€
但丁之家据巴杰罗不远,看完《但丁密码》的资深饭可以去看看。
但丁•阿利基耶里(1265年—1321年)现代意大利语的奠基者,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开拓人物之一,以长诗《神曲》留名后世。恩格斯评价说:“封建的中世纪的终结和现代资本主义纪元的开端,是以一位大人物为标志的,这位人物就是意大利人但丁,他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他被逐出翡冷翠在拉文纳度过了最后时光并葬在那里。所以在圣十字教堂里只有但丁的衣冠冢,而翡冷翠为了赎罪至今一直为拉文纳但丁墓里长明灯提供灯油。

共和国广场

穿过共和广场欢乐的旋转木马,以及恢弘的拱门,就能到达最出名的吃牛排的餐厅Il Latini。

Il Latini

佛罗伦萨大牛排bistacca alla fiorentina,如题是佛罗伦萨特色,Il Latini家的外焦里嫩、卤汁香醇。1kg起点50欧元,足够两人大快朵颐。

圣母百花大教堂duomo

圣母百花大教堂duomo (佛罗伦萨大教堂)
始建于1292年1446年完工,正门建于1887年。
外墙是由天然大理石建造的,那些白色、绿色和粉色的石头带着倔强的砖纹,几百年不退色。

大广场还汇聚了乔托钟楼和圣乔万尼洗礼堂,无论清晨还是夕阳、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广场都值得一看再看,每一刻都有独特的美。

乔托钟楼 campanile di giotto  8:30-19:30
1344年由乔托设计,后由弟子接手并于1359年完工,共有414级台阶,可以看到大教堂,但视线被全封闭的铁网限制。
乔托•迪•邦多内(1266~1337年)摆脱了过去的艺术形式将平板的金色或蓝色背景改为透视画法的一般背景,将重点集中在生动的叙事以及精确自然的对轮廓和风景的表现。被认定为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开创者和先驱者被誉为“欧洲绘画之父”。

圣乔万尼洗礼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12:00-19:00
佛罗伦萨大教堂前的八角形建筑,使用同大教堂一样的大理石,除西侧外,三侧各有一扇大门。
东侧礼拜门正对大教堂,由吉尔伯提(Ghiberti)自1425年起花27年时间所制作,十张图样描述亚当和夏娃及旧约圣经的题材,被米开朗基罗誉为“通往天堂之门”,现为复制品;
南侧的青铜门是由安德烈.比萨诺于1330年制作的,28张图样是关于约翰传教的故事;
北侧青铜门也是吉尔伯提的作品,由28张图样组成,主题是表现基督的生涯及其12门徒的事迹。
进入洗礼堂就能看到穹顶上的绚烂的马赛克壁画。

售票厅在圣母百花大教堂南侧的小巷子里,也就是面对大教堂正门的右手边不远处。联票包括:大教堂登顶+大教堂博物馆+乔托钟楼+圣乔万尼洗礼堂,最棒的是全部可以预约时间。
大教堂博物馆藏品包括,米开朗基罗《圣殇像》、多纳泰罗《玛达莱娜maddalena》,韦罗基奥verrocchio、米开罗佐michelozzo、波莱乌罗pollaiolo等人的祭坛,壁画及壁雕。

登顶的选择

佛罗伦萨有两处绝佳登顶点:乔托钟楼和圣母百花大教堂。
共同点--都可使用联票入内,都可以预约时间,都可以俯瞰佛罗伦萨美丽的城市。
不同点--【乔托钟楼】414级台阶,全封闭铁网,可以看到大教堂的穹顶外部。
              【大教堂】463级台阶,半封闭铁网,可以看到惊世骇俗的穹顶内部。
我俩对大教堂的穹顶结构十分着迷(痴迷的原因稍后分解),因此毫不犹豫选择登顶大教堂。

登顶入口在大教堂的侧面,预约后可跳过长长的队伍,出示预约单后直接进入。
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标志着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建筑的开始。
作者就是腹黑总裁菲利浦•布鲁内莱斯基,他是个超级谋略家,为防止对手抢走他的设计单,从不留下任何图稿。他的墓就在教堂地下,教堂广场上立着他的雕像,手指着自己心爱的圆顶。
米老头设计圣彼得大教堂穹顶时,曾经到圣母百花大教堂参观穹顶,他说:I go to build a greater dome, but not a fairer one。1436年教堂落成时,连教皇也惊讶于这个穹顶的美丽、巨大和建筑历程,称其为“神话穹顶”。
你绝不会相信如此巨大的穹顶,在建筑期间没有画过一张画草图,没有写下过一组计算数据,没有搭过一个内部脚手架,完全凭着菲利浦•布鲁内莱斯的心算和精确的空间想象。

随着不断盘旋的楼梯,让我们穿越回中世纪-那个没有钢筋混凝土的时代...
随着穹顶的增高,墙面的倾斜度逐渐增大,新砌上去的砖块在凝固之前会在重力的作用下滑落。为了抵抗重力,当时的建顶技巧是:先用木头支架做成拱形结构作为支撑--然后在支架上面砌砖粘合--最后等整个穹顶的形状固定--再拆除掉拱鹰架。(米兰大教堂和圣马可大教堂都能看到类似结构)
但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的高度以及跨度都是空前的巨大,很难找到合适的材料搭建支撑物,并且当跨度过大时,木头受力会产生变形从而影响工程质量。
腹黑大BOSS布鲁内莱斯基发明了鱼骨状的砌砖方法:砌砖的时候每隔一小段距离,就加一条打竖放置的砖块,等这一层凝固之后,打竖放置的砖块就会起到夹板的作用,继续往上砌砖的时候就可以用这些已经定型的夹板对新砌的砖块进行固定,完全不需要借助外力的支撑。
大教堂的穹顶就是这样层叠垒起来的。

狭小的楼梯重复回旋,大脑仿佛被催眠,腿脚机械的运动,好在我们是带着任务来探查秘密的。
眩晕一段后登上了一节露台,这里可以看到大教堂内部穹顶的壁画--著名的“末日审判”, 16世纪佛罗伦萨画家乔尔乔•瓦萨里所绘的此幅巨幅天顶画,在他去世时尚未完成,又由费多利柯•祖卡利等人继续创作。

接着攀升,楼梯越来越窄,光线越来越亮...
最后佛罗伦萨成片的黄色屋顶就这样涌现在我们眼前。

在巨幅的景色面前,迷妹和迷弟只能来张大头照了。

原来在大教堂穹顶的眼睛里,属于它的城市这样明媚,满眼是炙热的黄色与清丽的蓝色猛烈撞击下的绚丽。

佛罗伦萨只想做一只鸽子。

人肉GPS肉松松要求和路盲妹懒羊羊聊会天:东边的圣十字教堂看到了吗?再北的山头就是我们待会要去的米开朗基罗广场知道吗?旧宫和捂痱子就在我们正北看到没有?..嗯嗯嗯...此时我只能不停点头一脸懵圈。

着迷于所有高的地方,漂浮在高空里能让我的多巴胺暴增,可能上辈子我是一只...鸟人....嗯。

圣洛伦佐教堂

圣洛伦佐教堂 basilica di san lorenzo   8:15-15:00  6€    距大教堂5分钟步行
他同美第奇家族礼拜堂并肩矗立,毗邻洛伦佐图书馆藏有古代文书。由米开朗基罗设计,但米开朗琪罗坚持要用卡拉拉大理石装饰,结果没有完工,他实际是米老头的烂尾楼。其内部还是大有乾坤的,藏有美第奇家族礼拜堂的4座旧圣器,由大理石和宝石装饰;新圣器2座,由米开朗基罗设计。安葬的洛伦佐公爵棺椁上,有三尊米开朗琪罗最早的雕塑“晨曦与黄昏”、“昼与夜”和“圣母和圣婴”。

蓝天于黄顶间的暴走

美第奇.里卡迪宫palazzo medici riccardi  4€
离烂尾楼不远,也是由米老头建造的,从1460年起美第奇家族在这住了100年,内部的壁画和镜子很美。

新圣母玛利亚教堂 chiesa santa maria novella  9:00-14:00 3.5€   SNM车站旁
始建于1246年1360年完工,在9世纪圣母祈祷所的地基上建筑正门上半采用文艺复兴样式下半部分带有罗曼哥特式风格。藏品:米开朗基罗的老师马萨乔的《三位一体》—透视法。

在靛蓝的天空和橙黄的屋顶之间,愉快的暴走,顺道来个window shopping,常常碰到和意大利渊源颇深的匹诺曹。

这个懵圈的匹诺曹怎么有点面熟呢?

牛肚包

牛肚包也是佛罗伦萨特色之一,吃货们可以造访中央市场,距离SMN车站很近。我俩选择了市场外-夜市排挡里的一家。牛肚熬制的软糯,还提供辣酱,我两都不喜面包,单点了牛肚。中央市场里有一家蔡澜推荐的老店,据说味道比较清淡。

维琪奥桥

维琪奥桥Ponte vecchio
他是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的老桥,连接美术馆和碧提宫,保持1345年风貌. 据说起初老桥是当地贩卖猪肉的场所,后来美蒂奇大公觉得臭气熏天就下令把肉铺都赶走,取而代之的是珠宝店铺。而美蒂奇大公为了不和普通百姓走同样的路, 就在老桥上面就修建了著名的瓦萨里走廊(Corridoio Vasariano),以连通自己的办公地点旧宫和住宿地点皮蒂宫。传说老桥还是但丁和他爱人相遇的地点,所以现在仍有许多情侣在桥的栏杆上锁上同心锁以表真爱。

碧提宫

圣灵教堂chiesa di S.spirito
走过维琪奥桥,遇到一个小巧可爱的教堂便是圣灵教堂。

碧提宫Palazzo pitti  8:15-18:50  11€  沿河往东行走
1450年建成最初是美第奇家族的对手卢卡碧提的财产,1549年卖给美第奇家族。建筑分为宫廷美术馆palatina、银器博物馆museo degli argenti和现代美术馆三部分。

波波利庭园 6€ 9:00-17:30
后方的波波里庭院boboli gardens,具有16世纪代表风格。

米开朗基罗广场

米开朗基罗广场是佛罗伦萨最好的夕阳观景点。
腿力好的小伙伴可以走过去,距离大教堂约30分钟。
像我俩一样感觉身体被掏空的,可以在SMN旁的麦当劳对面乘坐11路或13路公交。

下车就到大广场,人们像欣赏露天音乐会一样,在台阶上席地而坐,等待城市慢慢浸泡在夕阳里。

顺着台阶下来,走一小段山路,能找到一条石台。坐在牙子上,喝一罐啤酒聊一会心事,即使知道这一天将要完结,仍然充满欣喜。

夜幕降临的时刻,全城会亮起灯盏。于是我们开始讨论,宇宙里的居民如果发明出观测地球的望远镜,会不会也迷上这黑夜里闪烁的城池。

笨家泡面

中国超市+Barbara小火炉=蹭蹭上升的幸福感,当然还有肉松松响当当的煮面技能。三包泡面呼噜进肚子,你争我抢情趣无限。

吃饱就是各种凹造型,脚架、线控和音乐搞定拍摄。

愉快的皂骗一晚。

佛罗伦萨的水土养育了人们的浪漫和艺术感,不少房子都和Barbara家一样,有着温馨的摆设。

此刻我家理工男开始思考怎样造一只拍照机器人...智能取景、智能对焦、POSE指导还有参数优化...

偶遇米其林

返回佛罗伦萨还车时遇见一家歌剧餐厅,看见玻璃门上贴满的米其林标志,我们毫不犹豫就进去了。谁知除了红豆牛排,其他菜色平平。

提拉米苏每餐必点意大利大多偏甜,这只有咖啡的香醇和鸡蛋的幼滑,推荐。

第十七章 托斯卡纳Toscana

托斯卡纳Toscana的关联词一:《托斯卡纳艳阳下》。
这是一个生活在别处的治愈系故事,正如弗朗西斯•梅斯所说“如果不能飞翔,至少要飞奔向这样的生活”。
托斯卡纳剔透的阳光和蜿蜒的原野让我们甘愿喝下这碗鸡汤,怀着赤子的勇气按自己所想去生活。
--“按你所想的去生活,否则,你迟早会按你生活的去想”

托斯卡纳Toscana关联词二:托斯卡尼。
托斯卡尼是意大利重要葡萄酒产区,醇厚浓郁的赤霞珠Chianti就是出产自这里。
浓郁的色彩,炙热的阳光,芬芳的美酒,古老的庄园...置身在托斯卡纳,你分不清是在罗马时代还是在文艺复兴的中世纪亦或是19世纪的复兴时代,所有的美好像酒一样被安静的封存在这里-愈久弥新。

这里是文艺复兴发端的地方,意大利艺术的摇篮,历史上的神匠奇才,诸如但丁、乔托、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琪罗、波提切利、布鲁内莱斯基、伽利略…生于此长于此,受此甘霖,功成于此,埋骨于此。

托斯卡纳的行程

找一个心动的人私奔到托斯卡纳,定会给生命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勃朗宁与情人也曾私奔于此,说“这里的空气似乎能穿透你的心扉”。
DAY1:
佛罗伦萨--53公里--圣吉米亚诺--36公里--锡耶纳--80公里--monticchiello
夜晚:
喝着小酒数星星
DAY2:
monticchiello--15公里--皮恩扎--200公里--比萨--100公里--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圣吉米亚诺

佛罗伦萨-圣吉米亚诺,距离53公里,行驶约50分钟。
小毛驴驶出佛罗伦萨后,就一直在撒野狂奔。
途中标识清晰,路况优质,指示圣吉米亚诺san gimignano或锡耶纳siena方向。

圣吉米亚诺停车

古城周边有四个公共停车场,其中1号和4号车位最多。
停车场为全自助收费,停车方式:
1.进入停车场时在道闸处按键取卡,随身携带停车卡;
2.离开时到自助缴费亭内的机器上读取停车卡条码;
3.按照显示数额,缴付停车费后取回停车卡;
4.离开道闸时插卡按键,再拔出卡片,道闸开启即可离开。

圣吉米亚诺

圣吉米亚诺san gimignano最初建立于3世纪,199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文化遗产,他是到罗马的中转站。

从圣若望大门porta san giovanni进入古城,时光似乎被封存在厚重的城墙里。

沿圣若望大街via san giovanni 和圣马泰奥大街via san matteo上行,小城结构分明,不用担心迷路。

即使在古城里,依然有着浓厚的艺术气息。通过小小的门廊和别致的摆件,你绝想不到里面曲曲折折地布置着画展。

行至山顶,便是大教堂广场piazza della cisterna ,以及主教座堂广场piazza del duomo。广场中心的水井边坐满了晒着太阳吃着冰淇淋的人。

冰淇淋冠军

世界上最好吃的冰淇淋gelateria dondoli正对着水井广场。

可选的口味非常多,我们料想冰淇淋冠军的头衔也不过是给这广场上享受阳光的人们,一个借口-吃一只缤纷的冰淇淋,品尝生活的美好,留一个显著的记忆点,供以后的日子聚在一起吹一吹牛逼。

广场左侧是参事会教堂the collegiata,有着精致的壁画。
意大利常见的漂亮顶部曲线,正是许多大牌箱包的设计灵感之源。

广场南侧是作为市政厅的人民宫palazzo del popolo,最高的塔torre Grossa就从这里登顶。

torre Grossa塔高54米,是这里最高的塔楼。

圣吉米亚诺现存4-15世纪建造的15座塔楼,每座15层高,带有艾米莉亚.罗马涅地区传统风格。

中世纪,当地人建塔是一件fashion的事情,土豪的标志便是建一座高塔。

如今建塔的人早已作古,而高超的高层建筑技术却留给世人无限惊叹。

古城依山而建,屋顶的轨迹像一条河流或是火山口喷发的岩浆,而不是一方封闭的城。

沿道路随意穿插,一路向北。

到达阿戈斯蒂诺教堂chiesa di agostino,粗粒的石纹加上圆润的门窗有着原始的美感。

迷醉在托斯卡尼

托斯卡尼有两个DOCG葡萄酒品种:
1.Chianti Classico DOCG红酒-也就是著名的“黑公鸡”;
2.黑毛猪salami。
开车的宝宝可以美滋滋的提回家喝。

墙面果决的切断阳光,创造出一幅幅画作。

细细摸索古城的巷道,光影变化光阴流转。

香肠salsiccia

托斯卡纳特有的腊肠salsiccia,是用五花肉腌制后撒上白色的粉末,可以品尝但不帮忙切片。
我两带着生化危机的画风撕咬着啃完半根肠,味道咸中带酸,肉香浓郁,建议少量购买。

步行30分钟,就能从古城的南门贯穿到北门。然而美好之处恰恰是放任时间,随性游移。

圣吉米亚诺-锡耶纳

圣吉米亚诺-锡耶纳,距离36公里,行驶约35分钟。
小毛驴在绿色田野里撒欢,途中标识明确,指示锡耶纳siena方向。
需要关注具体入口名称,因为锡耶纳的入口较多。

锡耶纳停车

最方便的停车场是位于Via Esterna de Fonte 上的S. Caterina停车场,地上和地下2层均设有停车位。

托斯卡纳多数停车场一样,锡耶纳的S. Caterina是自助缴费。停车方式:
1.进入时按键取卡,保留停车卡;
2.离开时到自助缴费机,读取停车卡条码;
3.按照显示数字,缴纳停车费后取回停车卡;
4.通过出口闸机时,插卡按键即可离开(不再退还停车卡)。

出停车场就能看到ZTL的边界线了。

进城路线:出停车场后右转,进入一条大道,再朝右手的巷子拐进去。

看到一角公园造景,沿着楼梯往里走,就能搭乘扶手电梯上山,电梯会竖直爬升N层。

锡耶纳siena

12-13世纪锡耶纳凭借银行(锡耶纳银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银行)和贸易等发展,城市繁荣到达了顶峰。而当时正是欧洲哥特式大行其道的时代,由此这里遗存下众多的哥特艺术珍品。后来佛罗伦萨的文艺复兴如火如荼,锡耶纳并不为所动,众多艺术家创立了锡耶纳画派与佛罗伦萨分庭抗礼。锡耶纳佛罗伦萨曾势不两立兵戎相见,最后锡耶纳战败,被来自佛罗伦萨的美迪奇家族统治。

锡耶纳托斯卡纳地区规模最大的古城,每年夏天这里会举办声势浩大的赛马节。

锡耶纳大教堂duomo肉眼见到时精致华丽,但他不太上相,许是太多因素压缩到照片里就只能关注到斑马一般的曼吉亚塔了。据说大教堂当年因为瘟疫而停工,否则可能是世界最大的教堂(‘’否则‘’是这世上最忧伤的距离),黑白兼并罗曼史及哥特式,教堂内部有着美丽的地面和穹顶。
曼吉亚塔则是为纪念瘟疫被消灭,共有505级台阶,可以登顶。

Nannini饼

Nannini饼是托斯卡纳特有的甜点,外形像是蛋糕和切糕的结合,不同的口味可以让老板给你品尝,口感非常扎实,稍许粘牙,夹着果脯的香甜。

夹心巧克力

这家的榛子巧克力香醇可口,让我们败了不少。帅气的店员会主动找你品尝各种巧克力、咖啡豆及酱料。

坎波广场piazza del campo 始建于1293年,1349年完工,是一座哥特式扇形广场,市政厅内部竟然超有个性的设立了市立博物馆。

大广场是鸽子的天堂,看见拎着食物的人,便会大摇大摆的拢过来卖萌。

我俩就这样摊在广场上晒太阳,奢侈的享受着阳光和时间。

广场上还散落着大教堂歌剧博物馆museo dell’opera del duomo、圣多米尼克教堂chiesa di san domenico和锡耶纳国家美术馆pinacoteca nazionale。

沙林贝尼宫Palazzo Salimbeni是锡耶纳银行的总部,雕像是18世纪意大利经济学家Bandini Sallustio。

锡耶纳有家米其林三星店Antica trattoria papei,后来被我俩松散奢靡的行程挤掉啦。
幸运的是,晚上可爱滴房东带给了我们更大的惊喜。

锡耶纳-monticchiello

锡耶纳-monticchiello,距离80公里,约1.5小时。
小毛驴穿越托斯卡纳最美的山谷-奥尔恰谷Val d'Orcia,放任灵魂融化在极致的美景中吧!
回程我们再次穿行奥尔恰谷,只是选择了另一条道路。

montalcino

monticchiello是个迷你温馨的小城,我们的小城堡在古城旁的山丘上,因着这一地缘,我们才偶然造访这座小城呐。

步行一小段,登上观景露台,奥尔恰谷铺展在眼前,咱们的小城堡也在目力所及之处。

每个小城的标配,是让人闻风丧胆的ZTL。

我们惊喜的发现,这座小小的城是最活色生香的一只,她是正真为着居住和栖息而存在的,没有人流,没有商铺,只有几间酒馆,或开或关的门窗上布满了各种花草植物。

这些厚重的城墙一站就是千百年-他在时间轴上缓慢爬行;
这些鲜艳的花朵生死就是一瞬间-她在时间轴上奋力奔跑;
思考题:求一堵墙究竟要孤独多久,才能等到一束花开在自己的窗沿?
肉松松答:完全看主人的心情罗,反正他能爽好多回...
(在我的淫威下)重答:但如果他遇见一朵最喜欢的花,其他的花都是将就.....
嗯,乖!坚决不允许有人蓄意拉低我们家的思想政治觉悟。

小城和圣吉米亚诺一样,中心是个广场,广场中心是一口水井。似乎托斯卡纳的居民们都是从一口井开始繁衍生息的。

从前的这里定是热闹的聚集点,女人们在井边打水,男人们议论着天气,孩子们欢脱的打闹,老人们坐在长椅上看书。

最棒的米其林

可爱滴房东guido告诉我们,monticchiello城里有间超棒的餐厅,而后爽利的帮我们定好了位置。
餐厅在一进城门的左手边,往里走不远还有一间分部。餐厅里挤满了食客,玻璃门上赫然贴着米其林的标志。他像位隐世的高人,遇到纯属机缘,可遇不可求。

餐厅的装修是乡村风格,透明的椅子又富有现代风格,亮点是一间大酒窖,根据你喜欢的口感,服务员会推荐酒水,最棒的是可以试尝。

开胃冷碟是赠送的鹅肝酱。

他家的红酒牛肉至今仍能唤起我的味蕾,肉质鲜嫩无比,其间的肉筋Q弹可口,肉香入味兼具红酒醇厚的芬芳。
烤鸡外焦里嫩,毫不油腻,外皮香脆而肉质细嫩。
请允许我为这用餐体验,啪啪啪爆灯。

小城堡

guido的农庄有着坚实的石头围绕,家里又藏着各种有趣的摆件,我们叫他小城堡。
他让我们想起<托斯卡纳艳阳下>里的句子--房子是为了保护里面做梦的人。

厨房里的书架上放着guido姑妈心爱的食谱,咖啡机吱吱作响的时候整个屋子都会被香气弥漫。

罗马人想象里的乡坤生活,应该就是这样生活在辽阔原野上的小城堡里美滋滋的日子吧。

家里竟然留着古老的黑白电视,在小城堡里的寻宝游戏充实丰盛,似乎即使离开WIFI也能快乐终老的样子。

家里布满了各种手工,桌布啦、蜡烛啦、香皂啦...俨然是一间个人博物馆。
不知道你会不会有某个瞬间,明明是第一次来到,却感觉似曾相识甚至是熟悉至深。
我们的梦想便是拥有一间农场:地窖是秘密基地,放着我们从各地带回的水、泥土、石头、贝壳以及叶子;
阁楼是我们的个人博物馆,放着我们不成熟的摄影、涂抹的绘画、烤制的陶瓷以及只此一件的DIY手作;
家里有着大幅的地图,图钉标记我们去过的地方,彩笔画上我们冒险的路线;
院子里养着我们喜欢的猎犬、松鼠、大白鹅、羊驼、驴子、狮子以及某一天繁殖到不再需要保护的大熊猫;
门口栽种着我们喜欢的桂花树、银杏树、梨树和剑松...

晚上我俩听着音乐,坐在院子的躺椅上看星星。
按照谋划我们优雅的拿出葡萄酒,却发现家里怎么也找不着开瓶器。当我还在策划去晚餐的餐厅搭个讪时,只听哐啷一声,肉松松直接用石头把瓶颈敲断了。(大脑自行配乐...大河额向东流哇,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哇....啊.啊.嘿呦嘿嘿...)
托斯卡纳的夜空剔透得似乎能看见星云和银河,喝了许多的酒却还能清晰分辨北斗七星和其他星座的位置。

monticchiello-皮恩扎

monticchiello-皮恩扎,距离15公里,约一刻钟路程。
小毛驴穿过乡间小路,很快就能到达皮恩扎

皮恩扎停车

皮恩扎设有较多的免费停车位(白线),只是我们没有找到空着的。只好转到附近的付费停车位(蓝线),车位十分充足。停车场为预付费,停车方法:
1.停好车辆,预估停车时间;
2.到售票机买对应时间的停车票,按确认健取票;
3.将仪表盘调到当时的时间,然后将票单放在车窗内;
4.按时返回,即可离开。

皮恩扎的这个停车场有霸王条款,只能买5个小时的票...

皮恩扎pienza

皮恩扎是个更open的小镇子,没有明显的城墙围绕,各个方向都有路口进城。

最出名的是城里的一条长廊,据说是眺望奥尔恰堡的最佳位置。

实际上风景并不及我们在路上看到的,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

当然深处景致之中,成为景致的一部分,也会得到特殊的快乐。

市政厅的头顶总顶着钟楼,似乎在告诉我们-只有时间是最公正的。

绕遍皮恩扎只需要20分钟,如果专程来到这里可以将时间留给长廊上奥尔恰谷的日落。

Montelpulciano

蒙特普齐亚诺Montelpulciano距离皮恩扎只有20公里,是暮光之城2的取景地。
佳酿Vino Nobile产自这里。

皮恩扎-比萨

皮恩扎-比萨,距离200公里,约3.5小时。
同样经过延绵的奥尔恰堡,我们选择了另一条路S146行驶,再一次被沿途景色美哭!

奥尔恰谷

奥尔恰谷是托斯卡纳最美的山谷,起伏的山峦勾勒出动人的曲线。

身在其间的自己和并肩的小草植物一样,仅仅只是生存就让人心满意足,任由太阳的光芒在眼睛里染出光晕,任由山间清新的风在发丝间跳跃,任由绿色深深浅浅的勾勒毫无规律的线条...

山谷里孕育着淡绿的橄榄树园,栽种着深绿的葡萄藤,山间屹立着古城和高塔,山脊躲藏着古老的庄园,道路排列着挺拔如剑的剑松,而这些汇聚在一起便成就了托斯卡纳

在奥尔恰谷的怀抱里奔跑,感叹造物的机缘和美妙。

山峦规整的纹路和整齐卷起的草垛,是人类智慧的产物。机器和规则所创造美好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完美结合。

每个庄园都有属于自己的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的剑松引领你去向生活本真。

比萨停车

比萨果然是个热门的打卡地点,也许因为这里是交通枢纽,我们在比萨城附近遭遇堵车,这是此行唯一一个让我们感觉仿佛回到了大天朝的地方。
比萨ZTL范围相当大,即使是停在最近的停车场check point pisa,也需要步行15分钟才能进入城门。

比萨pisa

中世纪的比萨可是海上强国,文艺复兴阶段比萨并入了佛罗伦萨的势力范围。
这里的高等教育等领域到现在还是在意大利首屈一指。
“近代科学之父”大拿-伽利略就是比萨人,曾经在比萨大学任教。
物理课本里的两个铁球同时落地,配有比萨斜塔的插图。

斜塔附近汇聚了各种幽默滴动作,一玩可以玩一年,还是洗礼堂旁边比较清新。

比萨斜塔Torre di pisa  8:30-20:00
高58米,拜占庭风格,塔身每年倾斜1毫米左右,如今已经同地面呈5.5°,斜塔每层15根柱子支撑。据说塔身倾斜是因为顶部有座重量超过6吨的大钟,后因无法移动而加固有T型钢架。
1990年政府用700吨夹心岩固定地基,并用牵引绳回复40厘米,后来竟发现游客急剧减少,因此终止。这就应验了咱们大中华的智慧--放长线,钓大鱼...HIN HIN

卢卡Lucca

卢卡Lucca是比萨的邻居, 比萨卢卡仅20公里。
城墙是卢卡的标志,建于16世纪的城墙和城门至今完整的保存着,周长约为四公里。
普契尼Puccini-伟大歌剧音乐家出生在卢卡
圣马蒂诺教堂正面绚丽的大理石镶嵌令人赞叹,联票可以参观大教堂及博物馆、圣乔瓦尼教堂和地下考古区域。市中心圣米歇尔大教堂婚礼蛋糕一般的正立面,顶部高耸着大天使米歇尔斩杀恶龙的雕像-与法国圣米歇尔山一脉相承。 “命中注定”片尾廖凡装模作样修复的教堂就是这座。

比萨--佛罗伦萨

比萨-佛罗伦萨,距离100公里,约1.5小时,老司机肉松松带我装B带我飞,一路开得超HIGH(速度盘的指针一直在右边)。

意大利人真的好随意:
预定的奥迪却给我们一辆宝马,只温柔的问一句“你喜欢吗?”待你傻傻点头后,钥匙一扔说“那它是你的啦?”。

租车门店说好19:00下班18:30就关门歇业,客服也任性的不接电话。
然后焦躁的我们同旁边商店的老板婉转迂回的对话如下:
-我们准备还车,他们已经歇业了吗?
明天早晨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再来这儿吧!(此处感叹号代表意大利人说话时的手舞足蹈和眉来眼去)
-可是我们要搭乘今晚的火车离开,有没有其他办法?
佛罗伦萨这么美,多待一天又有何妨!
-到底有没有其他地方可以还车
拐弯的地方有个车库,那儿可以还车
-(我俩准备先杀过去看看情况)
开着车去吧,不要不舍离开我!
(...乌鸦飞过...嘎嘎)

租车店明明有代理点却没留任何标识说明,商店老板明明知道位置却要吟诗作赋,真的好任性...

佛罗伦萨-罗马

21:38佛罗伦萨Firenze S.M.Novella—23:10罗马特米尼Roma Termini ,乘坐意铁约1.5小时。

第十八章 罗马Roma

罗马指从公元前9世纪初在意大利半岛(即亚平宁半岛)中部兴起的文明。
王政时代
公元前 8 世纪 - 前 6 世纪史称王政时代,先后7个王氏族部落组织尚完整存在统治阶层包括王、元老院、库里亚会议。第一王罗慕洛在前753年建立罗马城,前 4 王是罗马人公社的军事首领,后 3 王是伊特拉斯坎人塔克文王朝的君主。公元前 6 世纪中叶的塞尔维乌斯图利乌斯改革,标志着罗马国家的产生。王政时代最后一位王高傲者塔克文暴虐无道被愤怒的罗马人赶走,传说于公元前 509 年建立起由罗马贵族掌权的罗马共和国。在王政时代国王掌握绝对的权力,他是大立法官、军队的首领、大祭祀长,其权力仅仅受到来自元老院和公民大会的遏制。元老院就是元老议会由不同部族首脑组成,按照宪法和传统习俗元老院有权通过或否决国王的任命以及判定国王的立法和诉讼。公民大会由罗马的全体男性公民构成按照亲缘关系分成30组它授予君主行使权力,而这一点由元老院最后正式批准。
罗马人把罗马城的建立归功于英雄罗穆卢斯和孪生兄弟瑞摩斯是英雄埃涅阿斯的后代。埃涅阿斯是希腊女神阿芙洛狄忒(罗马神话维纳斯)的儿子,他在希腊人占领特洛伊城后来到意大利。孪生兄弟的祖父是努米托,他是罗马东南部阿尔巴国国王,国王邪恶的兄弟阿穆利乌斯将其驱逐出境,还让其唯一的女儿雷娅•西尔维娅做贞女以防止国王的子孙报仇。但雷娅•西尔维娅与战神马耳斯相爱并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当这对双胞胎被遗弃在台伯河畔时一只母狼哺育了他们,后来又被一位牧羊人发现将他们抚养。长大后这对孪生兄弟成为了绿林首领,瑞摩斯被俘带给国王阿穆利乌斯,罗慕洛斯带领手下救出了他并杀死了阿穆利乌斯,孪生兄弟身世大白外祖父努米托恢复了王位。兄弟俩离开外祖父在被牧羊人发现的地方创建了自己的城市,在决定谁来做城市主宰时神谕由看到的预示成功的飞鸟决定。瑞摩斯站在阿文廷山上看到6只秃鹫,罗慕洛斯站在巴拉丁山上看到12只秃鹫数字更幸运,但瑞摩斯是最先看到征兆的人,兄弟间发生了争吵罗慕洛斯最终杀死瑞摩斯成为新城的国王。他统治了很长时期死后被接纳到诸神中成为受人尊敬的战神奎里纳斯。城市由罗慕洛命名演化成"罗马",753年4月21日定为罗马建城日,并将"母狼乳婴"图案定为罗马市徽。
图鲁斯•赫斯提里乌斯(托里斯•奥斯蒂吕斯)的时代,罗马和毗连的城镇阿尔巴(Alba)经常打仗使得老百姓饱受困苦。国王决心停止斗争选出士兵代表对抗,胜利者的城市成为最高君主。参战者是罗马的三胞胎(他们被名为“Horatii”)和阿尔巴的三胞胎(“Curiatii”)同时出生。比赛初两个Horatii死幸存的Horatius没有受伤,Curiatii兄弟一个也没有死但各受不同程度的伤。Horatius装作逃亡,Curiatii兄弟中计追赶无法同时赶上,因此Horatius把他们逐一杀掉。
公元前578-前534年是塞尔维乌斯•图利乌斯统治时期,此间推行改革将能服兵役的公民按财产划分为5个等级,每个等级提供数目不等的军事百人队,共计193个森都利亚,每队有一票表决权,从而完成了古罗马由氏族制向国家的过渡。
傲王卢修斯•塔克文•苏佩布是塞尔维乌斯•图利乌斯的女婿,率士兵冲入王宫杀死了塞尔维乌斯•图利乌斯成为最后一位王。卢修斯•塔克文•苏佩布当政后暴虐无道,公元前510年被罗马平民驱逐出罗马,为首的人是卢修斯•朱尼厄斯•布鲁特斯塞尔维乌斯•图利乌斯的儿子。

罗马共和
罗马人民决定不再需要王,而是选出两名原称行政长官(Praetores)后改名执政官(Consuls)任期一年,第一任执政官是卢修斯•朱尼厄斯•布鲁特斯和卢修斯•塔克文•柯拉汀。公元前509年建立起由罗马贵族掌权的罗马共和国。
罗马共和国早期平民与贵族的斗争,公元前5世纪-前3世纪贵族承认了平民所选的“保民官”负责保护平民的权力不受贵族侵犯,意大利半岛基本统一而掌握国家实权的是元老院。前 451 年颁布了十二铜表法禁止贵族和平民通婚,这标志着罗马法的诞生。
罗马自公元前 5 世纪初先后战胜拉丁同盟和伊特拉斯坎人等近邻,又征服了意大利半岛南部土著和希腊人的城邦,成为地中海西部的大国。后罗马发动 3 次布匿战争前 146 年征服迦太基并使之成为罗马的一个行省,前 215 年 - 前 168 年发动 3 次马其顿战争,征服马其顿并控制了整个希腊叙利亚战争和外交手段,控制了西亚的部分地区,建成一个横跨非洲欧洲亚洲,称霸地中海的大国。

内战时代
公元前 2 世纪 30年代-前 1 世纪 30 年代,史称内战时代,先后爆发了西西里奴隶起义和斯巴达克起义。形成了破产农民与大地主的斗争,无权者与当权者的斗争,骑士派与元老派的斗争。并在前 133 年 - 前 123 年发生了格拉古兄弟改革。
公元前 107 年在民主派支持下马略当选为执政官并开始实行军事改革,他推行募兵制使大批无地或少地公民涌入军队。
前 90 年为了争取罗马公民权意大利人起义,史称同盟者战争。
前 82 年贵族派支持的苏拉率军占领罗马,次年迫使公民大会选举他为终身独裁官,开创了罗马历史上军事独裁的先例。
前 60 年克拉苏、凯撒、庞培秘密结盟共同控制罗马政局,史称前三头政治。
前 48 年尤利乌斯•恺撒在克拉苏东征先后打败另外两人,被宣布为终身独裁官集军政大权于一身。他厉行改革但因独裁统治而招致政敌仇视,于公元前 44 年 3 月 15 日遭贵族派阴谋分子刺杀。
恺撒死后罗马内战又起,前 43 年,安东尼、李必达、屋大维公开结盟获得统治国家 5 年的合法权力 ,史称后三头政治。屋大维将另外两人打败,于前 27 年元老院授与屋大维“奥古斯都”的尊号,建立元首政治。共和国宣告灭亡,罗马从此进入罗马帝国时代。

罗马帝国时代
奥古斯都死后其养子提比略继位从此开创了皇位继承制,从前 27 年-192 年这一时期被称为前期帝国时期包括 3 个王朝:克劳狄王朝、弗拉维王朝和安东尼王朝。
安东尼王朝皇帝图拉真( 98 年 -117 年)在位时帝国版图达到最大:西起西班牙、不列颠,东道幼发拉底河、南有埃及迦太基,北达莱茵河、多瑙河,地中海成为帝国的内海。
192 年安东尼王朝最后一位皇帝被杀罗马出现了近百年的混乱时期,史学家将 193 年塞维鲁王朝建立到 235 年这段时期称为后期帝国时期。
3 世纪 60 年代在高卢开始的巴高达运动,对统治阶层的统治造成很大的威胁。284 年近卫军长官戴克里先由军队拥立做皇帝取得帝国政权,改元首制为多米那特制 即君主制,正式采用东方君主的统治形式和礼仪。
其后继者君士坦丁一世废除四帝共治制于 324 年成为唯一君主皇权得到加强,330 年迁都拜占廷更名君士坦丁堡,313 年颁布米兰敕令承认基督教的合法地位。狄奥多西一世曾一度实现帝国的统一,395 年狄奥多西一世死后帝国分裂为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两部分。
西罗马帝国410 年西哥特人占领罗马,452 年匈奴王阿提拉进兵意大利,455年汪达尔人再陷罗马城,先后建立起西哥特王国、汪达尔 -阿兰王国、勃艮第王国和东哥特王国等蛮族国家,476 年耳曼人入侵其雇佣兵首领奥多亚克废黜最后一位君主罗慕卢斯 •奥古斯图卢斯,西罗马帝国宣告灭亡。
罗马帝国延续至1453年为奥斯曼帝国所灭,历经人民起义和外族入侵于4世纪进入封建社会。

电影《天使与恶魔》对许多罗马梵蒂冈的建筑及艺术作品均有科普,为罗马梵蒂冈之行添上了神秘的色彩。

罗马的行程

地铁+步行足够实践罗马的主要景点,此外旅游观光车可以带领你游览全城,票价20€全程2小时。
罗马城本身是一间开放的博物馆,用脚步丈量的同时用眼光探索就足以填充满三天时光。因此不建议购买Roma Pass,金钱上:以斗兽场+博尔盖塞美术馆+3日交通核算价格差距无几;时间上:斗兽场Roma Pass的专用通道排队长度反而超过无预约通道队伍许多,博尔盖塞为全预约美术馆持Roma Pass只能通过电话预约流程反而更繁琐。

DAY1
1-1圆形竞技场:罗马斗兽场colosseo--君士坦丁凯旋门 arco di constantino--帕拉蒂诺山mont palatino--古罗马广场 foro romano
1-2卡皮多利尼广场:卡皮多利尼博物馆musei capitolini--天坛圣母堂 santa maria in aracoeli
1-3威尼斯广场:维多利欧艾曼纽二世纪念馆monumento a vittorrio eanuele II --图拉真广场foro trajano--威尼斯宫博物馆 museo nazionale del palazzo di venezia
1-4奇迹圣母堂chiesa di santa maria sopra Minerv
1-5万神殿 pantheon
1-6圆柱广场 piazza colonna
1-7特来维喷泉 Fontana di trevi
1-8奎利那雷宫palazzo del quirinale
1-9纳沃纳广场 piazza navona

DAY2
2-1梵蒂冈博物馆MUSEI VATICANI
2-2圣彼得大教堂baslica di san pietro
2-3圣天使堡castello di sant’ angelo

DAY3
3-1人民广场 piazza del popolo
3-2西班牙广场 piazza di spagna
3-3迷失罗马...
博尔盖塞美术馆 galleria Borghese --巴贝里尼宫(国家美术馆)galleria nazionale d’arte antica palazzo barberini--共和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天使圣母堂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gli angeli--圣马利亚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地下铁

地铁购票方式:
1.选择票种左边从上而下分别是24h、48h、72h乘坐票,右上是单程票;
2. QUANTITA选择人数,IMPORTO DA PAGARE显示金额;
3. 支付后等待打印地铁票,1 di 2表示共两张票正在打印第一张;
4. 刷票进地铁,直接通过闸道出地铁。

罗马斗兽场colosseo

去往罗马斗兽场,可搭乘地铁B线(蓝线)在圆形竞技场colosseo站下。
从Jazz house穿过图拉真浴场,步行约10分钟到达斗兽场。

第一眼看见雄浑的斗兽场是掩映在青葱的树影里的,而我们始终认为这最初的一瞥便是斗兽场最美的角度。

圆形竞技场/罗马斗兽场colosseo     8:30-16:30      圆形竞技场+帕拉蒂诺山 12€
进入通道分为:Roma Pass通道、预约通道和非预约通道,神奇的是Roma Pass通道排队的人最多,预约通道其次,而最少排队的反而是非预约通道,看来大家都是做好功课来的。

公元72年罗马皇帝韦帕芗为庆祝征服耶路撒冷的胜利,强迫沦为奴隶的10万犹太和阿拉伯俘虏用八年修建而成,还有一说是用俘虏来的奴隶卖给罗马人获得的巨大收入建成罗马斗兽场,真正建造这座建筑的更多是拥有相当技艺的建筑师。其由弗拉维王朝的三个皇帝建造,它的建造是这个新王朝的家族为提高自身在公众中的地位而发起的一系列运动的一部分。
韦帕芗(公元69—79年)是这个王朝的缔造者,在尼禄自杀后的一年中,罗马又经历了三个短命皇帝(伽尔巴、奥托、维泰里乌斯)的失败的统治,韦帕芗随后坐上了皇位,并决定填平属于尼禄的豪华金色宫殿的人工湖。
这个用石头建起的罗马斗兽场(长188米;宽156米;高57米)由他的儿子提图斯揭幕,公元80年这个历时8年的工程竣工时,提图斯举办了为期100天的庆祝典礼,组织驱使5000头猛兽与3000名奴隶、战俘、罪犯上场“表演”,人与兽、人与人的血腥大厮杀持续了100天,直到这5000头猛兽和3000条人命自相残杀同归于尽。无怪乎有人说只要你在角斗台上随便抓一把泥土放在手中一捏就可以看到印在掌上的斑斑血迹。
公元3世纪-5世纪重新修缮在文艺复兴时期罗马大兴土木,斗兽场的许多石块被挖去建造宫殿和教堂;
15-17世纪的罗马执政者建造自己的专属建筑时会搬走必须的材料;
公元1920年完成整修并开放,建筑由过去的宫殿改建而成,现在只保留了整个外形轮廓,许多大理石残骸散落周围。

以火山灰为主要原料的斗兽场保留近2000年历史,呈椭圆形,是如今足球场的前身。长轴188m,短轴156m,中央“表演区”长轴86m,短轴54m。由石灰华(10万立方米采自提维里附近的采石场)构成,人们相信大约300吨的铁被用来制造将石头连接起来的抓钩。
围墙四层,前三层均有柱式装饰依次为多立克柱式、爱奥尼柱式、科林斯柱式,也就是在古代雅典看到的三种柱式,在第4层的房檐下面排列着240个中空的突出部分,它们是用来安插木棍以支撑Velarium露天剧场的遮阳帆布,皇家舰队的水兵们负责把它撑起以帮助观众避暑避雨和防寒。
观众席大约有60排座位逐排升起分为五区,前面一区是荣誉席,最后两区是下层群众席,中间是骑士等地位比较高的公民坐。容纳的观众大约九万余人,顶层还有一个只能站着的看台,这是给地位最低下的社会成员:女人,奴隶和穷人准备的。
每个分区的座位也是按照社会地位和职业状况安排的:皇室成员和守望圣火的贞女们拥有特殊的包厢,身着白色红边长袍的元老们坐在同一层的“唱诗席”中,然后依此是武士和平民。不同职业的人也有特殊的席位,例如士兵、作家、学者、教师,以及国外的高僧等。
观众们从第一层的80个拱门入口处进入罗马斗兽场,另有160个出口遍布于每一层的各级座位,被称为吐口观众可以通过它们涌进和涌出,混乱和失控的人群因此能够被快速的疏散,据说这里只需十分钟就可以被清空。
圆形剧场或露台是罗马占领的标志,罗马执政者令人民沉浸在角斗士门的流血刺激中无暇顾及政治。表演由皇帝免费提供,上午是人兽斗如非洲狮、印度虎、河马、大象、长颈鹿,下午是真人格斗。南北轴设有专供皇帝和贵族使用的两道门,较长东西轴上西门是胜利之门供角斗士进场,东边是利比蒂娜爱神之门将死者抬出。

斗兽场的内部被分为三部分:竞技场(arena)、观众席(cavea)和指挥台(Podium)。竞技场的木地板表演时会覆盖一层沙子,防止角斗士们摔倒,并吸收斗剑比赛中受伤者流下的鲜血。
竞技场下层迷宫似的通道里当年设置有将动物和角斗士从牢笼运送到竞技场的机械装置。角斗台下是地窖,关押着猛兽和角斗士。
当时出现了专门培训角斗士的角斗学校,由斗兽场来为4所角斗学校提供资金,这4所学校可以容纳2000名角斗士,实际上这些角斗学校不过是训练营和监狱的组合体,因为绝大多数的角斗士都是来自罗马帝国各个地方的奴隶和俘虏没有任何自由和权力。
格斗分许多种:最有名的是决斗,这种决斗的一方是持三叉戟和网的角斗士对手是带刀和盾的罗马武士,带网的角斗士要用网缠住对手再用三叉戟把他杀死,另一角斗士带着头盔手持短剑盾牌,最后失败的一方要恳求看台上的人决定命运,挥舞着手巾就能被免死,手掌向下就意味着要死。
当年古罗马著名的奴隶起义首领斯巴达克就是一名角斗士,他最初率领78个角斗士起义,很快发展到 9万多人,在罗马各地坚持战斗达2年之久。

君士坦丁凯旋门

走出圆形竞技场就能看见君士坦丁凯旋门 arco di constantino,他是法国巴黎凯旋门的原型。

这是一座三个拱门的凯旋门,高21米,面阔25.7米,进深7.4米。君士坦丁凯旋门虽然是罗马三座凯旋门中建造最晚的一座,但仍然可以看出早期罗马艺术的影子,因为其大部分构件是从过去的一些纪念性建筑如图拉真广场建筑上的横饰带、哈德良广场上一系列盾形浮雕以及马克•奥尔略皇帝纪念碑上的八块镶板,拆除过来的,只有中间狭长带是原创,象征皇帝是神将敌人踩在脚底。

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315年,为纪念君士坦丁大帝击败马克森提皇帝统一罗马帝国,上方浮雕板从罗马其它建筑上直接取来主要内容为历代皇帝的生平业绩如安东尼、哈德连等,下面则是君士坦丁大帝的战斗场景。

帕拉蒂诺山mont palatin

帕拉蒂诺山mont palatin一端入口在斗兽场对面,这里是罗马的发源地,也是古罗马时代的皇家豪华别墅地带。远远的看见6世纪的希腊圣母堂科斯美汀圣母教堂的塔楼,那里吸引人们的是《罗马假日》中依照海神特里顿的脸雕刻的下水管道盖子-真理之口。

而另一端出入口则是古罗马广场,这是罗马商业的发源地,也是古罗马时代商贾贵胄的聚集之地。

自然和残垣在这里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时间。

拿上地图,逐个寻觅数字标注背后的故事,像在游戏场景里通关一般有趣而刺激。

不知道哪个角落,藏着躲猫猫的孩子稚气的心跳,藏着恋爱的青年炙热的表白,藏着逐权的权贵暗涌的阴谋,藏着不可一世的君主的寂寥与梦碎...

这里是被遗弃的双胞胎兄罗姆卢斯(Romulus)和瑞姆斯(Remus)成长的山丘,也是罗姆卢斯赢得王位下令杀死兄弟瑞姆斯的山丘,也是罗姆卢斯在公元前753年建立罗马占据的第一个山头。

山区从南到北分为奥古斯都(凯撒将军的侄子及义子,在凯撒遭政敌刺杀后屋大维帮他完成称帝心愿,公元前27年集权一身被元老院封为奥古斯都)、弗拉维亚(填平尼禄人工湖建构斗兽场的人,继任长子蒂托两年后生病死亡,其弟多米吉安诺承袭,他生性多疑庭院全由白色大理石覆盖并擦得雪亮,可以盯住自己的后背,但他最终死在其妻子的密谋下)、赛维洛三大建筑群。

昔日王者的花园里跳出一只黑色的兔子,莫非这里藏着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兔子洞?

山崖边的小房子是我们的最爱,就这样迎着山间的风和绚烂的夕阳,美丽而桀骜。

走到山下的山谷,便到了古罗马广场。

古罗马广场 foro romano

罗马广场 foro romano 原本是山丘之间的谷底,各据山头的人下来交易融合,将澡泽吸干铺上石板,成为罗马人的生活重心,后发展为司法、政治、宗教等活动中心。
区分为以政治决议和商业活动为主的大会堂basilica,和以信仰祭祀和纪念英雄为主的神殿tempio元老院curia、罗穆卢斯神庙、两座凯旋门等遗址。

1.提多大帝凯旋门(Arch of Titus):这是罗马现存最古老的拱门建筑,由多密提安(Domitian)在公元81年所建,用以纪念他的兄弟提多与父亲维斯帕先平息了犹太人叛乱。(即圣经中圣殿被毁事件)
2.安东尼‧庇护和佛丝蒂纳神庙:这是安东尼庇护在公元41年为了他被奉为神的妻子佛丝蒂纳所建的,也是保存的最好的神庙。由于上面有一个巴洛克式的顶部,使得神庙有种不协调的视觉冲击。
3.元老院:这座3世纪的元老院仍保有原来的多色镶嵌地板、300位元老并坐于共商国事的台阶以及议长的讲台。
4.神圣之路:这条罗马最古老的道路是用平坦的黑色玄武岩铺成,由提多大帝的凯旋门蜿蜒经过古罗马市场而到卡比托利山。罗马共和时期的英雄凯旋而归时在这里游行,但后来逐渐没落,成为扒手和流浪汉的聚集地。
5.马克森提乌斯与君士坦丁大帝会堂:有三座大型镶版的拱型结构拱廊,据称是古罗马最大的建筑,约建于315年,是古罗马帝国的法律与财务中心。

罗马广场的外围设有观景台,即使没有购票进入也同样能欣赏到古罗马遗址的轮廓。

1-5万神殿 pantheon
1-6圆柱广场 piazza colonna
1-7特来维喷泉 Fontana di trevi
1-8奎利那雷宫palazzo del quirinale
1-9纳沃纳广场 piazza navona

卡皮多利尼广场

卡皮多利尼广场piazza di campidoglio 在坎皮多里奥山campidoglio上,广场由米开朗基罗设计,这里曾是罗马的政治中心。

楼梯是觐见教皇所用,有着完美的倾斜角度,并能让马行走通过,两侧是从埃及抢劫来的狮子像。

广场地面的大理石纹路是米老头的得意之作。
马克.奥勒利乌斯的铜像marcus aurelius 真品收藏于卡皮多利尼博物馆,山上的是青铜复制品。马的正下方夹着一枚铜钱,表示过去铜像附近有铸造铜线的造币厂。这位皇帝是哲学家认为坟墓之外毫无快乐。
喷泉躺在水上的是江河之神,据说可将郁闷的事情写在纸条上留下,能将烦恼一扫而空。
后方的建筑原本是元老院,1143年统治者对教皇举起反旗,现在是罗马市长办公厅。
左侧是新宫palazzo nuovo晚期是法院,右侧是保守宫conservatori.,彼此地下室相通形成最古老的博物馆卡皮多利尼博物馆musei capitolini  (9:00-20:00 12€),珍藏古罗马希腊时期的复制品以及教皇希格斯塔斯四世的战利品和礼物,包括喝母狼奶的罗穆卢斯和瑞摩斯铜像(主体是5世纪作品,雕塑是15世纪加上去的)、海格力斯、垂死的高卢人等。

左侧便是天坛圣母堂。

天坛圣母堂

天坛圣母堂 santa maria in aracoeli
原先是女神朱诺神庙所在地,后根据圣方济会的要求建成教堂,于1350年建成,进入教堂要经过124级台阶,由于之前这里是造币厂,因此传说只要拾级而上就能中彩票大奖。

教堂内有一座圣婴像santa bambino,只要见到他疾病都会痊愈。

教堂内部的天顶、石柱、壁画及吊灯精美绝伦、华丽非凡、

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

威尼斯广场上散布着:
1.维多利欧艾曼纽二世纪念馆monumento a vittorrio eanuele II
2.图拉真广场foro trajano
3.威尼斯宫博物馆 museo nazionale del palazzo di venezia

维多利欧艾曼纽二世纪念馆monumento a vittorrio eanuele II  9:30-16:30
为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耗时25年建成,是白色大理石新古典主义建筑,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大家给她起了不少绰号像“结婚蛋糕”、“打字机”等等。

两组喷泉:右边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象征亚得里亚海。
中央骑马的塑像是完成统一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
上方两座青右边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劳动的胜利”。
下方雕刻着象征罗马的女神,执着戟带着盔,罗马不相信温柔,女神也要阳刚。
两名士兵在这守护无名战士墓。

行至威尼斯广场的中央花坛,才能将整个蛋糕收进画框。

内部藏品有国王物品,以及打下意大利南部领土的加里波第、加富尔和马志尼等人遗物。

蛋糕顶的露台上能鸟瞰右侧的古罗马广场,以及对面的图拉真广场。

图拉真广场foro trajano

图拉真广场foro trajano 布满图拉真柱和图拉真胜利塔。图拉真柱建于113年左右,雕刻记录了图拉真皇帝与达西亚(今罗马尼亚)的战争,柱高40米共17根,柱顶原本是图拉真皇帝雕像,1588年被教皇西克斯塔斯五世换成了圣彼得雕像,因为图拉真是破坏基督教的皇帝。

红色的半圆形建筑是图拉真市场mercati traianei,这里曾是藏粮仓库。

威尼斯宫博物馆

1455年红衣主教彼得保罗指示建造成文艺复兴式建筑,1564年交由威尼斯共和国作为教皇厅领馆使用。墨索里尼在这里宣布意大利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内部藏有从中国日本抢夺的瓷器。

Alice Pizza

Alice的比萨香脆可口,口味多样,在威尼斯广场附近以及梵蒂冈都有分店。比起餐厅里比脸盘还大的薄底披萨,我们更喜欢可以随意拼搭的Alice。

奇迹圣母堂

奇迹圣母堂chiesa di 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
从简洁的外形,你绝想不到这里集中了两位大师的作品,足见当年组织建造这座教堂的人眼光极佳。
门口的方尖碑是6世纪从埃及艾西斯神庙带来的,1665年建造教堂的时候发现。
方尖碑下面的大象底座是在贝尼尼设计基础上,由他的弟子弗拉他塔制作完成。
教堂1280年修建,是罗马少见的哥特式建筑,内部有米开朗基罗1520年创作的耶稣像。

万神殿 pantheon

万神殿 pantheon  8:30-19:30
其圆顶是现存罗马建筑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座,公元27年由奥古斯都大帝(凯撒继承人屋大维大帝)使用,公元80世纪毁于大火,之后哈德良皇帝重建,将朝南改为朝北因此构成园厅别墅广场。
万神庙的结构简洁明了,主体呈圆形,顶部覆盖着一个直径达43.3米的穹顶,是自建成后到1436年间最大的穹顶。
圣母创造机拉斐尔葬在此处,不知他当初是否知道有一天这座神庙会如此人来人往,也不知他是否会因此感到倍受烦扰。

穹顶的墙壁厚度5.9米,越向上越薄,顶部厚度1.5米。穹顶的最高点43.3米,顶部有一个直径8.9米的圆形大洞,用于采光。这个洞也是万神庙唯一的采光点,光线从顶部泄下并随着太阳位置的移动而改变光线的角度。

Della Palma

万神殿旁边巷子里的Della Palma是罗马不可错过的冰淇淋店,远远看见彩色棕榈树logo就是他家。冰淇淋入口即化,口感醇厚,有许多特别的口味选择。

除了冰淇淋,店里还售卖各种糖果,五彩的糖果花束、糖果公仔、棒棒糖将我们围猎在童话的世界里,少女心能被瞬间唤醒。

圆柱广场 piazza colonna

圆柱广场 piazza colonna是罗马的中心,位于威尼斯广场和人民广场中央,为纪念马可.奥勒利乌斯远征日耳曼胜利而建。
右侧为意大利总理所在地基奇宫Palazzo chigi。
旁边是由贝尔尼尼设计的蒙地奇托里奥宫palazzo di montecitorio。

特来维喷泉

特来维喷泉 Fontana di trevi距离威尼斯广场约10分钟路程。
特莱维喷泉是引用自古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命名的少女之泉,传说奥古斯都打仗回城的路上,士兵们饥渴难耐,正好出现一名少女为士兵送上清水,右侧雕刻正是表达的这个传说。
罗马时代水源充足,西罗马帝国灭亡后,异族入侵破坏了引水渠,15世纪新罗马教皇下令修建水渠,才设计建成现在的样子。

中央的雕像是海神波塞冬,两侧牵马的是儿子特里顿,传说台伯河泛滥会没过此地,因此让海神将水吞掉。左侧跳跃的马象征风浪,右侧的马象征平静。四尊女性雕像象征四季。

许愿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右手举过左肩,投掷硬币,1枚许愿下次再见,2枚许愿遇见真爱,3枚许愿心想事成。
愿望能为人类带来生存的勇气,智慧让小小的涟漪承载下美好的希望。公知告诉我们,只有作为高等生物的人类,在生存必需的觅食和繁衍必需的性欲得到满足后仍有匮乏感,我们用智慧创造信仰和希望。如果真是这样,这些无声的物质又如何能理解专属我们的执念呢?子非鱼岂知鱼之乐。

奎利那雷宫

奎利那雷宫palazzo del quirinale
从特莱维喷泉右侧上山约3分钟步行,这里所在的山是罗马的制高点。
山上的意大利总统府由贝尼尼设计,3:10可以观看近卫兵换岗。

有明媚的晚霞和飞翔的鸽子,给我一个广场就能旋转跳跃我不停歇...

L'archetto

L'archetto是奎利那雷宫旁边的小酒馆,十分local有着罗马最好吃的意大利面。招牌菜有:
Chanel (番茄大蒜龙虾白兰地鲜奶油)
Bomb(青花椰烟熏培根紅辣椒调味)
大餡餅Calzone(番茄香菇火腿鲜乳酪鸡蛋与橄榄)

纳沃纳广场 piazza navona

沃纳广场 piazza navona距离万神殿只有5分钟路程,当我们晚上折回这里时广场上仍是人潮涌动。
公元2世纪这里被当成皇帝们的火葬场,并进行封神仪式。
西边坐落着圣阿涅塞教堂(Sant'Agnese),其凹形正面(1653-1657)是贝尔尼尼的主要竞争对手—弗朗切斯科•博罗米尼的作品。
教堂旁边是英诺森十世的宫殿之潘菲利宫(Palazzo Pamphili)。

广场上有三座喷泉,中央是贝尼尼设计的四河喷泉fontana dei fiumi,四个巨人分别代表恒河印度)、多瑙河(德国)、尼罗河(埃及)、普拉特河(阿根廷乌拉圭之间)。

传说性格骄纵的贝尔尼尼很是看不上竞争对手弗朗切斯科•博罗米尼,因此孩子气地让面对教堂的河神纷纷扭头遮眼。

两侧是海神喷泉和摩尔人喷泉复制品,描绘了一个摩尔人(即非洲人)站在海螺壳中与一只海豚摔跤,周围是四个特里同。 Giacomo della Porta在1575年设计的喷泉只有海豚和四个特里同,1653年由贝尼尼增加了摩尔人雕像。
故事讲得是特里同和他的父母住在大海深处的金殿内,当阿尔戈号驶上小叙尔特斯的海岸后,船员们将船带到了特里同尼斯湖,当地的神祇特里同指引他们驶入了地中海

DAY3
3-1人民广场 piazza del popolo
3-2西班牙广场 piazza di spagna
3-3迷失罗马...

人民广场

【人民广场 piazza del popolo】搭乘A线在佛拉米尼folaminio 站下车
这里是古罗马的大门,始建于罗马初期,如今是贝尼尼于1655年重新加上辅助物修建完成的。
双子座教堂
左侧是圣山圣母堂santa maria di monstesanto由贝尼尼1675年主持完成
右侧是神迹圣母堂santa maria dei miracoli由卡罗.雷纳迪于1679年建造完成。

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 piazza di spagna】搭乘A线在西班牙广场站piazza di spagna下车
17世纪这里是西班牙大使馆,广场为华丽洛可可风格。
西班牙阶梯 trinity dei monti通向圣三一教堂,许多大艺术家喜欢在此寻找灵感,济慈就是在广场右侧的红墙小屋里辞世的。
前面的喷水池是巴洛克风格,由贝尼尼父亲皮特罗设计,其灵感来源于台伯河泛滥后沉没的葡萄酒运送船。

迷失罗马

似乎浪漫的乞丐都集中在罗马,安静的街道或巷子里总能找到写着诗句的牌子或是用垃圾做成的艺术品,旁边摆上一个小碗让路人随意布施,布置的人却不见踪影了。
偶然看见一个这样的牌子上写着:Do not visit roma , just go to find roma.
我们深感共鸣,不愿使用快速交通,生怕错过那些美好的街巷与有趣的灵魂。

于是我们遇见林荫岛上身骑白马的罗马警察;

于是我们遇见歇息在路边的可爱古董豪车;

于是我们遇见隐匿在转角处雄浑的古老建筑;

于是我们遇见朴实的墙体里包裹的华丽教堂;

于是我们遇见湿漉漉的雨夜折射出缤纷的霓虹。

第十九章 梵蒂冈vantican

梵蒂冈vantican city】全球天主教的大本营
梵蒂冈国土面积0.44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小的独立国,圣保罗大教堂前方的白色标识是国境线。
4世纪,利用西罗马帝国的衰亡,罗马城主教乘机掠夺土地;
6世纪获得罗马城的实际统治权宣称为“教皇”并建造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宫;
8世纪增建加洛林宫。法兰克王国国王为酬谢教皇协助自己夺取王位,于754和756年两度出兵意大利打败伦巴德人,于756年将罗马城及其四周区域送给教皇,史称“丕平赠土”;
1377年梵蒂冈宫成为教皇的主要住所;
15世纪建造了梵蒂冈图书馆和西斯廷礼拜堂、梵蒂冈城墙;
16-17世纪初重建圣彼得大教堂,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意大利文艺复兴名人都参加了建筑的设计、建造、装饰工作;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拿破仑三世把驻在罗马的军队调回本国,意大利王国的军队顺利开进罗马城,意大利的统一正式完成,而教宗被迫退居罗马西北角的梵蒂冈宫中,历代教宗均敌视意大利王国,甚至不准信徒参与意大利王国的公职。同年意大利收复教皇占据地区消灭了教皇国,教皇的世俗权力被剥夺;
1929年2月11日,意大利墨索里尼政府同教宗庇护十一世签订了“拉特朗条约”意大利承认梵蒂冈为主权国家其主权属教宗,规定从同年7月起成为独立的城市国家,国名全称就叫梵蒂冈城国,梵蒂冈为永久中立国。
梵蒂冈城国拥有自己的货币、邮政、电讯及民政机构,是政教合一的体制。2009年1月1日,教廷宣称“意大利的法律过于繁杂,而且欠缺稳定、时常和天主教教义相违背”,正式宣布以后不再自动采纳意大利议会通过的法律。
该国现仅有32名女性公民,540名男性公民。572名梵蒂冈人中有306名外交官,还有86人是瑞士卫队成员(Swiss guards),此外还有73名枢机主教、31名平民和一位修女。国旗是两把交叉的圣彼得的钥匙和一顶教宗的三重冕。黄白两色是耶稣十二宗徒之长圣彼得的两把钥匙的颜色,代表了两种最珍贵的金属:金与银。

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预约】
预约网址:http://mv.vatican.va/
预约方式:(网站反应速度较慢,需要耐心等待...)

1.打开网页,选择英语。

2.点击左侧按钮hours and tickets;

3.查看博物馆的开放和闭馆时间;

4.全票16欧,预定费4欧,点击skip the queue and buy the tickets online;

5.点击admission tickets进入订票页;

6.选择梵蒂冈博物馆票vatican museums and sistine chapel;

7.确定参观年月、参观人数;

8.确定参观日期;

9.选择参观时间;

10.确定套餐:全票或全票+讲解,梵蒂冈博物馆提供中文讲解器。

11.按照显示价格在30分钟内支付,否则自动取消预约;

12.填写信息时请填写有效邮箱,回执将发送到这里;

13.点击conclude reservation确认信息,查看邮件回执并打印。

【换票方式】
1.打印预订回复邮件中的附件voucher;
2.搭乘A线在ottaviano屋大维站下,沿城墙步行15分钟到梵蒂冈博物馆入口;
3.出示voucher走预约优先通道,由入口进入;
4.在一楼大厅“Online E Gruppi"柜台或安检后到二楼售票亭均可换票,二楼换票较快;
5.凭票进入博物馆。

【参观最佳路线】
1.沿电梯或回旋楼梯上楼
2.松果庭院cortile della pigna
3.埃及博物馆 museo egiziano egizio
4.伊特鲁里亚展示馆museo etrusco
5.庇欧.克莱门特馆museo pio-clementino
6.八角中庭cortile ottagonale
7.奇拉蒙美术馆/凯撒馆galleria chiaramonti
8.大烛台长廊galleria dei Candelabri
9.挂毯长廊galleria degli arazzi
10.地图长廊galleria delle carte geografiche
11.索比斯基的展示sobieski
12.伊玛扣拉塔的展室immacolata concezione无罪始胎
13.拉斐尔展馆 stanze di raffaello
14.西斯廷小堂cappella sistina
15.梵蒂冈邮局
16.双层螺旋阶梯

梵蒂冈博物馆MUSEI VATICANI是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馆之一,早在公元5世纪就有了雏形,建于1820年,分为两层。总面积5.5平方米,原是教皇宫廷。所收集的稀世文物和艺术珍品,堪与大英博物馆和巴黎卢浮宫相媲美。

松果庭院cortile della pigna
庭院正面是松果状雕塑,背后是有廊柱的新翼陈列室所在的宫殿。
松果高将近4米,1608年由梵蒂冈大教堂移到这里。
上方圆顶内壁是模仿万神殿,下方祭坛据称建于3世纪,是运动选手的样貌。
两侧的阶梯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前方的喷水池和狮子是4世纪埃及作品。

窗户是一座建筑的眼睛,也许曾有教皇站在这儿凝视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

埃及博物馆 museo egiziano egizio有一居木乃伊干尸
管内的石像大多是罗马帝国从埃及掠夺的,存放的石棺则是公元前3000-2000年制作的。

伊特鲁里亚展示馆museo etrusco
伊特鲁里亚人原先生活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此后同罗马角逐并在公元前100年左右消亡。
这里展示的是意大利的发源起点。

庇欧.克莱门特馆museo pio-clementino
展示希腊时代雕塑真品,分为四个房间:

庇欧.克莱门特馆museo pio-clementino      1/4动物的房间
雕塑杀死黄牛的密拉神中黄牛代表着原始力量,而血洒大地能祈福庄家丰收牲畜肥壮。

庇欧.克莱门特馆museo pio-clementino    2/4缪斯的房间
中央是米老头最中意的雕像贝尔维勒德的躯干belvedere torso,公元1世纪雅典雕刻家作品,罗丹的作品思考者就是以此为创作模本。

庇欧.克莱门特馆museo pio-clementino   3/4圆形的房间
中央的红色圆形是盛水容器,地板的马赛克采集自温布里亚的温泉,是3世纪作品。
旁边的雕塑作品表面贴金箔的赫拉克勒斯像,创作于2世纪。

庇欧.克莱门特馆museo pio-clementino   4/4希腊十字架的房间
地面有着华丽的马赛克,旁边摆着红色花岗岩制成的石棺。

接着进入洒满阳光的八角中庭cortile ottagonale。

八角中庭由狼看守着,狼在意大利的地位就像龙在中国的地位一样。
在庭院中能找到著名的雕塑拉奥孔像、提着美杜莎头颅的柏尔修斯、阿波罗雕像。

拉奥孔是希腊神话人物,特洛伊战争时他是一名祭司,他发现即将被拉入特洛伊城的木马可能是圈套,于是警告城民,但由于泄漏天机,被雅典娜派出巨蛇咬死他和两个儿子。
传说拉奥孔像于1506年在罗马出土时右臂是缺失的,当时的艺术家们对于缺失的部分持有不同的观点。大部分人认为拉奥孔的手笔应该伸向空中,一显英雄气概,只有米开朗基罗认为拉奥孔的手臂应该是弯向肩头的(和米老头自己的大卫像一样)。教皇组织了一次评选由拉斐尔担任评委,结果手臂伸展的方案获胜,并被复原安装在雕像之上。直到1957年人们在一处工地找到了拉奥孔缺失的那条右臂,才发现它果然像米老头猜测的那样是弯向肩头的。

接着到达奇拉蒙特美术馆/凯撒馆galleria chiaramonti  从埃及馆往左走也能到达
这是一条悠长的走廊,由奇拉蒙特建造并展示公元前到公元2世纪的古老文物。
奇拉蒙特是1800年-1823年在位的教皇,这里展出的雕刻作品很好反映了意大利古代的历史和服饰。
你可能好奇为啥雕塑的JJ都粘着一片树叶,实际上梵蒂冈出现过几任羞羞的教皇,下令将所有男性雕塑阉割,现如今也只好用树叶遮蔽曾经对艺术的损毁啦。

穿过奇拉蒙特美术馆后,进入三条美轮美奂的长廊。

大烛台长廊galleria dei Candelabri
每扇拱门两旁都放置着公元2世纪的烛台雕刻,穹顶具有透视感。

挂毯长廊galleria degli arazzi
展出的挂毯多制作于1523-1534年,描绘宗教主题,针线的行走竟如画笔一般精美。

建造于1578-1580年,长160米,辉煌的世界就这样铺展在眼前。

长廊里的每个人都在认真寻找着自己到过的地方。
也许我们谷子里一直住着寂寞,因此总要想方设法的寻找自己同这个世界的联系。

通过两个房间:
1/2索比斯基的展示sobieski

2/2伊玛扣拉塔的展室immacolata concezione无罪始胎

到达拉斐尔展馆 stanze di raffaello
拉斐尔一共帮教皇画了五个房间:

1/5君士坦丁室接stanza di costantino 这里是接待室
2/5艺术厅sala di coniarascuro
3/5会客等候室stanza di eliodoro
4/5署名之室stanza della segnatura这里是书房
5/5波尔哥火灾室stanza dell incendio di borgo这里是餐厅

最著名的雅典学院 School of Athens,La Scuola d’atene 在波尔哥火灾室stanza dell incendio di borgo

整幅壁画高2米长6米,以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建的雅典学院为题,以古代七种自由艺术(语法、修辞、逻辑、数学、几何、音乐、天文)为基础,表彰人类对智慧和真理的追求。全画以纵深展开的高大建筑拱门为背景,汇集着不同时代地域和学派的著名学者在自由地讨论。
这座建筑物以布拉曼特设计的圣彼得大教堂为范本的,两侧的壁龛里分别供立着智慧女神雅典娜雕像(在右侧)和音乐之神阿波罗雕像(在左侧)。中心透视点的层层拱门,直通遥远的天际。
画的右下角头戴深色圆形软帽的青年就是拉斐尔本人。
画面中心柏拉图(Plato)与亚里士多德(Aristotle)。亚里士多德伸出右手手掌向下现实世界才是他的研究课题,柏拉图则右手手指向上表示一切均源于神灵的启示。左上方柏拉图的一侧,一个大胡子老人沉浸在思考中苏格拉底(Socrates)刚转身向旁人阐述伦理学上的论据,左侧戴头盔的是个青年军人名叫阿尔西比亚底斯,他的背后有一个人正在招呼走来的两个青年。左侧台阶下层的人物:以坐在地上专注地书写着的数学家毕达哥拉斯为中心,一少年在旁给他扶着木牌牌上写的是“和谐”的数目比例图。在他背后一个老人正在记录毕达哥拉斯的论据数,后面那个伸着脖子头缠白巾的学者即是回教学者阿维洛依。背后稍远还有一个头戴桂冠胸靠柱基站立的人他是语法大师伊壁鸠鲁。在毕达哥拉斯前面站立的那个用手指着书中句子的学者是修辞家圣诺克利特斯,两人中间还有一位身穿白色斗篷的金发青年他面目英俊,表情冷峻,在向观众凝视着被认为是弗朗西斯柯•德拉•罗斐尔。画中央的台阶上右边躺着一个孤寂的犬儒学派哲学家第欧根尼,这位学者主张除了自然需要之外其他任何东西都是无足轻重的,所以他平时只穿一身破烂衣服住在一只木箱里。与左侧那个倚靠在石桌前沉思的学者赫拉克里特彼此呼应。赫拉克里特形象孤单据许多学者考证拉斐尔参照了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壁画里的一个预言家圣耶利米的形象的结果。柏拉图的头像正是画家以达•芬奇的头像为范本的,台阶前的高个子据说就是米开朗基罗的形象,可见拉斐尔对这两位大艺术家的崇敬心情。右侧台阶下一组人物,中心那个身穿红袍躬着身子手执圆规在一块黑板上给学生演算的是几何学家欧几里德(一说是阿基米德)周围是他的四个学生。旁边那个身穿古代黄袍头戴荣誉冠冕手持天文仪的是埃及天文学家尔托勒密。在托勒密的对面即是画家拉斐尔的同乡建筑家布拉曼特(蓄须的老人)。上方亚里士多德的一侧两个倚在壁龛墙基前的青年一个在写着一个在思考另一个黑袍人物却孤独地站着这3个人与左面的一组在动势上是相反的。

经过曲折排布的展示厅,最终到达西斯廷小堂cappella sistina,这里不允许拍照。
令米老头不眠不休,甚至差点视网膜脱落的两幅作品都在这个房间。
最初的西斯廷教堂的穹顶绘有天空图案的壁画。1506年教皇儒略二世为了纪念叔父西克斯图斯四世,命米开朗基罗重新绘制穹顶壁画。米开朗基罗独自一人于1508年开始设计创作此壁画,并命名为《创世记》,壁画于1512年最终完成,此幅穹顶画描绘了旧约中创世纪的9个场景,巨制宏大。
《最后的审判》画面展现了基督自天而降在对天下人进行审判。天使正把上天堂的人带入天堂,撒旦则把下地狱的人赶进地狱。基督脚边的巴尔特罗梅奥展示着一张人皮有一张奇怪的脸,据说那是米开朗基罗的自画像。1536年年近60岁的米老头被教皇保罗三世抓回梵蒂冈给西斯廷教堂画壁画,距离他完成天顶的《创世纪》已经过去了整整24年。由于他性格孤僻而且猜疑心极重,所以创作的全过程一直亲力亲为,这一干又是6年。由于壁画中出现的裸体人物太多在它还未完成时就已经遭受了许多非议。当时的教皇的掌礼官塞西那抱怨说这幅画应该摆在妓院或者是澡堂而不是庄严的教堂里头。米老头是个心胸狭窄而且非常记仇的人,用其独有的方式进行了回击。比亚乔被画进了壁画里头,以一个长着驴耳朵的地狱判官的形象出现,而他的腰部缠了着一条毒蛇,毒蛇的口貌似咬住了他的小JJ。然而在米大爷挂掉不久之后,当时的教皇庇护四世看到这幅壁画后有种羞羞的感觉,于是下令让画家把壁画中的裸体部分全部用布条给遮盖起来。而后来的克雷芒八世差点就要下令把整幅壁画给毁掉,还好被另外一批画家们给劝住了。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壁画经过了一次额大规模的修复,才把那些遮羞的布条给擦除了一部分。壁画中的许多人物都有其独特的标识,比如说拿钥匙的圣彼得(耶稣曾经把天国的钥匙授予他),拿梯子的圣劳伦斯(其实是烤肉架,他是被放在烤肉架上烤死的)。

西斯廷小堂出口的右侧有一扇木门,可以直接穿越到圣彼得大教堂。
由于当天大教堂活动我们没有成功穿越。

上天的安排总是最好的,没有穿越大教堂,却能在大厅里挑选喜欢的明信片,从梵蒂冈的小邮局寄给喜欢搜集卡片的小妹。

并从螺旋楼梯,盘旋着降落到地面。
我一直认为螺纹是自然界的一条密语,只有声波和水波能够读懂。有趣的是即使我们面朝着对方行进,在螺纹中也看不到对方,无法预测同对方的相遇,直到彼此突然出现在眼前。

圣彼得大教堂

搭乘A线在ottaviano屋大维站下,步行约15分钟就能看到圣彼得大教堂前的国境线。
进入圣彼得大教堂不能带帽子穿拖鞋,不可裸露身体,不允许携带三脚架及大包,注意防晒及饮用水。

我俩在路上碰到一名修女激动得不行,以为梵蒂冈唯一的修女被我们遇上了,后来才知道是恰逢梵蒂冈举行仪式,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徒都聚集到这里参加盛会。
圣彼得大殿是著名的天主教朝圣地点之一,教宗每年会在此举行仪式,每次约有一万五千人到八万人参与。

圣彼得大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由500根柱子、50座祭坛、450件雕刻艺术品构成,8根圆柱对称立在中间,4根方柱排在两侧,柱间有5扇大门,2层楼上有3个阳台,中间的一个叫祝福阳台,平日里阳台的门关着,重大的宗教节日时教皇会在祝福阳台上露面为前来的教徒祝福。教堂的平顶上正中间站立着耶稣的雕像,两边是他的12个门徒的雕像一字排开。
教堂最初是由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26-333年在圣彼得墓地上修建的称老圣彼得大教堂,于公元333年落成,呈巴西利卡风格;
1503年犹利二世决定重建圣彼得大教堂,长达120年的重建,首任总监多纳托•伯拉孟特后,在1514年拉斐尔被委任总监职位,1538年为小安东尼奥•达•桑加罗,1547年为米开朗基罗,1626年11月18日正式宣告落成。

梵蒂冈一直由瑞士士兵守护,因为梵蒂冈遭到侵略时只有瑞士雇佣兵守护教皇,这些瑞士卫兵从1506年起就加入了梵蒂冈的军队,主要保卫教皇的安全,它们全都是来自瑞士的天主教徒且必须誓言对教宗忠诚。他们蓝橘相间的制服出自米开朗基罗的设计。
大型活动期间圣彼得教堂不对外开放,我们无缘贝尔尼尼的青铜华盖(baldacchino)和有着米开朗基罗签名的圣殇(Pietra)。
我们坚信所有的遗憾都是为下次出发埋下的伏笔。

圣彼得广场piazza san pietro
花费12年于1667年完工,广场长340米、宽240米,可容纳50万人,是罗马教廷举行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广场拥有完美的倾斜角为宗教仪式能被众人观看。
主持设计施工的是那不勒斯人桀骜艺术家贝尔尼尼,他设计完成广场排成四行的284根托斯卡拉式柱子。柱子上方142个圣者是贝尔尼尼设计的巴洛克风格雕塑。
广场中央是一根公元40年从埃及运来的巨大的圆柱(高25.5米,重320吨)。41米高的埃及方尖碑立于1856年,方尖碑两旁各有一座喷泉象征着上帝赋予教徒的生命之水。
大教堂门前左边树立着圣彼得雕像右手握着两把耶稣送给他的通向天堂的钥匙,左手拿着一卷耶稣给他的圣旨。圣彼得是耶稣12个门徒中的第一个,耶稣回天国前把金钥匙交给了他,圣彼得成为了天主教的首领,他来到罗马传教,后罗马的皇帝为了嫁祸天主教放火烧了罗马城,并处死了他。另一座雕像据说是耶稣的另一重要使徒保罗。
从高处看广场就像一个钥匙孔,由四排多立克式圆柱形成的两个半圆形的柱廊组成一个巨大的椭圆,就像在拥抱着全世界的信徒。

圣天使堡

圣天使堡castello di sant’ angelo
圣彼得大教堂沿协和大道步行约10分钟到达,也可从地铁A线lepanto勒班托站沿河边步行10分钟到达。

公元136年,圣天使堡为通往哈德良Hadrian陵墓而建,由哈德良亲自设计及建造,作为自己及继承者的安息之所。后作为阻止西哥特人和东哥德人入侵的要塞,然后作为监狱。公元590年罗马黑死病泛滥,教皇在行进途中遇到战争之神米迦勒天使随后黑死病便结束蔓延。最后改建成一座华丽的罗马教皇宫殿,常作为教皇避难的要塞。
圣天使桥曾于1450年坍塌,随后在原桥的基础上重建。12座天使像环绕在圣天使桥的两侧,每一位天使手中都拿着一种耶稣受刑的刑具,最靠近圣天使堡的两座天使雕像为贝尔尼尼作品(现为复制品,珍品藏于圣天使堡内),其余十座均出自其门徒之手。
这里是《天使与恶魔》电影的终结点,也是我们梵蒂冈之行的完结点。

【结语】感谢在时光里遇见你们

感谢爸爸妈妈让我们学会珍惜和记录生活,老师教导我们思考和表达观点;
感谢蚂蜂窝的大牛们无私分享自己的见闻和攻略技巧;
感谢所有书籍、电视和电影作者的智慧创作和知识普及;
感谢路途中所有朋友的耐心解答和热情款待;
感谢遇见的陌生人细致的为我们指引路线,认真的为我们拍摄合影,耐心的等待我倒车,热心的帮我们解决意外危机...
感谢在时光里遇见你们,我们会带上有你们的记忆,去迎接每一个明天!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29 17:26

真是详细,看得身临其境

2016-11-29 17:29

美图美文,美女帅哥,介绍的全面详尽,既饱眼福又涨知识了。

2016-12-03 01:57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2-05 01:00

引用 胖狐狐_我还... 发表于 2016-12-05 01:00:39 的回复:

回复胖狐狐_我还...:春天就出发吧,托斯卡纳有漫山的花呐

2016-12-05 12:00

引用 caowenrong 发表于 2016-11-29 17:26:4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caowenrong:谢谢哒

2016-12-05 12:0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2-05 14:51

引用 宝宝de窝 发表于 2016-12-05 14:51: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