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台湾六日游——源于玉山的一次旅行

菲 (深圳) LV.4
2016-11-28 22:21 904/14
  • 出发时间/2016-10-02

已经从台湾回来快两个月了,一直说这次要写个游记,一直没有动手去写。。。想想好像说写游记好久了。。。
从去年毅行结束后冲哥说写个记录的文章,没动手;今年澳洲回来,本想写个游记,也没动手;去年十一台湾自驾游,更是没有动手

这次,真是下定了决心,专门抽了个周末出来,宅在家里敲这篇游记,算是处女作吧,理科生文笔差,又没有摄影大师同行,就凑合着看看吧,给以后留点进步的空间

此次的台湾之行,还要从2015年十一的台风说起。。。
2015年的时候,我和如意计划了几个月,准备十一去台湾登玉山,结果,一场“杜鹃”台风,吹乱了当年的计划,临时改线变成了新中横的自驾游,外加灾后游览
时间过去了将近一年,我和如意一直对玉山心心念念,中间有想过五一去看高山杜鹃,结果,没时间,一拖再拖,8月突然看到香港快运十一的机票不贵,不用请年假的出行,就是最好的
在我们的四人群里叫了另外两个,就这样愉快的确定了此次的行程。

玉山——东北亚最高峰

关于玉山,百度上是这样介绍的

玉山,通常指玉山主峰,位于中国东部地区台湾省中部,北起三貂角,南接屏东平原(台湾南部的屏东县周围),绵延约300公里。玉山主峰位于北回归线以北2.3公里,是中国东部最高峰。
玉山主峰海拔3952米,位于南投信义乡、高雄桃源区及嘉义县阿里山乡交界处,是台湾岛以及中国东部的最高峰。玉山国家公园是台湾六座国家公园之一,是台湾面积第二大的国家公园玉山也被称为中国大名山之一。

最初为何想去玉山,要说起2015年了。当时,一直想说去台湾玩,又不想和大家玩的都一样,于是,上网搜还有什么好玩的地方。。。近两年一直对爬山徒步等等事情比较感兴趣,当时,好像是华少推荐了玉山,又看了《看见台湾》里航拍玉山的部分,觉得那里好美,好想去。与好友如意一拍即合,当年就这样成行了。

~~~~~~~~~~~~《看见台湾》中的片段

回到2016年
对于玉山,百度搜攻略,真的好难搜到有用的结果(今年在搜沙巴神山的时候也遇到同样的情况),幸好,还有VPN这个东西
去年,看了一个台湾的综艺,几个主持人一起登玉山,当时,就觉得应该不会太难爬,而且,它毕竟是个国家公园。剩下的,就是如何才能去得了那里了。

出发前,百度搜一下图片,让我再向往一下玉山

登玉山主要是有两种行程:
1. 单日攻顶:基本上是凌晨12点左右从塔塔加游客中心出发,通宵爬到排云山庄,然后攻顶。当天再返回塔塔加游客中心。此行程不用在山上住宿,一日就可以完成。
2. 两日攻顶:第一天上午从塔塔加游客中心出发,下午六点前到达排云山庄,第二日凌晨起床攻顶,当日返回山下。

登玉山难,并不在于山有多难爬,关键是申请登山证困难。关键是,山上仅有一个旅馆——排云山庄,因攀登玉山人数众多,山庄容量有限,取得床位很难。

准备工作—机票、证件、登山证件、台币

一. 机票
看到机票后,国庆期间,香港快运,还不到1600港币,立即叫几个小伙伴一起出票

此时,各位买机票的小伙伴要注意了,我们的其中一个,买机票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社保没有连续缴一年(中间曾断缴过),所以呢,不能在深圳办理台湾通行证,户口所在地又不是自由行城市,杯具了
最后,他只能退了机票(其实,也没有办退票的手续,就是不去了,廉价航空退票也不退钱,而且改签费好贵),瞬间变成了

二. 证件
台湾通行证续签,淘宝办理入台证,和往年一样,轻车熟路的很快搞定。只是想感叹一下,一年后的今天,入台证又涨价了

三. 登山证件
因为不想太拼,我们优先选择两日游行程,准备申请10-3的排云山庄住宿,单日攻顶行程后备。
此时最难搞定的就是申请排云山庄的床位,听说,很多台湾人抽签十年都不中。

最最伟大的如意,此时出现了
~~~~~~~~以下内容,部分是如意妹子整理给我的

首先,要做的是登入玉山国家公园的网站(大陆人民要翻墙

在这里,大陆人民被归为了外籍,好处是:可以抢外籍保留名额,不用抽签。
外国人住宿排云山庄提前申请期限:预定入园日期前35天至4个月间提出申请,每周日至周四,提供24个名额;超过24人,跟大家一起抽签

然后跟着走提示填写就行了,毕竟是中文,大家都能看得懂的
如果实在不行,可以看下磨坊的帖子 http://www.doyouhike.net/group/21252/1/1111981,0,0,0.html

因为机票是8-17号买的,此时距离十一只剩下40天左右,外国人免抽签的早已满额,我们只能进去了抽签的范围,感觉完全要看人品了。
后来,我们也不知道是怎样就中了,排在我们前面的人补充的名额不足,把我们补上了?还是真的抽中了?我们怎么都不觉得运气能这么好

这里,就说一下申请的注意事项吧
1、队长先填人数,后填详细资料;在抽签之前把资料填完就行,否则就算抽中,只能算填完资料的人数
2、填资料需要上传一些图片,是在网上上传,然后生成PDF,再上传pdf压缩包
3、关于交钱,可以打电话给管理处,说是大陆同胞,到付现金。(不要吝啬电话费,跟台湾人抽签抽十年都抽不到相比,我们占用这个外籍人名额真的很幸运了)
4、到管理处交钱的时候,还要带上所有团队人员的通行证,管理处会查的,然后给你团队开通行证。

四. 最后,就是台币了
其实,每次出门,最不担心的就是换外币的问题了,因为,我有一张甘肃银行的卡,取钱不用手续费。两位小伙伴把人民币转给了我,到台湾后再给他们取台币出来。

出发前一周

每次计划去台湾,感觉都是命运多舛,可能是每次都是十一出行的原因,此时正是台风多发季节。
9月23日,鲇鱼来了,玉山封山了,此时,心中相当无奈心想,这次不会又这么泡汤了吧,按照去年的经验,这种强度的台风,只要山路受损不是太厉害的话,应该不会封山很久。然后,就每天关注玉山国家公园的网站。
9月28日,暹芭来了,我们又开始担忧,幸好转向吹到了日本

后来,又开始商量要不就用后备方案,趁最后几天,申请10-4,10-5的单日攻顶。
感觉,每次登玉山,都要有plan B,做好随时改行程的计划。

幸好,临走前两天,看到了解封的消息,心里那是相当激动

10-1 出发前一天

买的是10-2日的早班,我们决定10-1晚就过香港,在机场过夜。
在祖国妈妈生日的大好日子,祖国妈妈给我们放了七天假,下午象征性的跑了个10.01km,然后洗澡出发
约的22:00到福田口岸集合,结果,我们三人都迟到了,幸好,赶在22:30关口关闭前赶到了
怪我没有提前告诉两位同伴关口关闭的时间,他们都以为是12点关闭

还是和原计划一样:落马洲-元朗-香港机场的路线,经常去香港,公交什么的也是比较熟悉。到了元朗,已经十一点多,自然是要吃点宵夜再去机场的。

熟悉的香港机场,这次是去到另一个航站楼,到了没事还瞎逛了一会儿。漫漫长夜不知如何渡过

这个晚上真是很漫长,候机厅冻得要死,我和如意拿出了羽绒服穿上,抗冻的依旧是短裤短袖的过了一夜,相当佩服
带着ipadmini,刷了会儿巨轮,睡睡醒醒的,总算到了早上,以后买香港的早班机还是要慎重。

安检后,总算可以吃个早餐了,吃个麦麦,喝个,希望能精神点。

出了大陆,肯定要吃平时吃不到的猪柳炒蛋汉堡,感叹一下,在香港吃麦麦,还是比大陆要便宜。

D1 10-2 台中—嘉义

基本上是准时到达台中。有一瞬间,感觉准备降落了,广播上都已经说了landing,然后,不知怎么机头一扬,又在空中绕了十几分钟,才第二次landing

窗外,还是有点雾蒙蒙的感觉

落地后,入境、取钱、办电话卡

千元大钞后边的图案,就是玉山主峰

什么都准备好了,唯独没有办悠游卡,就去坐公交。。。囧到没有零钱,找周围的人换钱,幸好我这里还有去年剩下的几百块,要不,拿着千元大钞做公交,更惨。

话说,台中用悠游卡坐车很便宜,前10公里免费(大部分车都是这样),短途基本上不用花钱的感觉。此时,我们感觉亏大了,好像损失了几百万一样

台中一定要买悠游卡!!!!

TO 朝马转运站,坐公交到秋红谷站下车。
一路上,感觉台中破破烂烂的,不知道市中心怎样,等临走前一天再逛逛把。

买好了到嘉义
吃了车站旁边的一家铁路便当,买好了悠游卡,候车中。。。

到达嘉义后,先了解了一下去阿里山的交通情况,然后,就前往晚上的住处。

去年十一也来到过嘉义,看到了去年租车的地方,经过了去年逛过的很多地方。

出发之前,听华少推荐,定了玉山旅社,60多年前的老房子,条件有点点艰苦,但是,对于我来说,只要有空调就好。三人住了一个大房间,花了NT100,享受了空调

玉山旅社,有两层楼,不仅有住宿,还是一个咖啡店

玉山旅社整体上看,还是有种古朴的感觉,按照我家里人的想法,其实就是个破破烂烂的房子

店员给我们挂起了蚊帐,晚上回来,开了空调后,立刻卸了蚊帐。总觉得挂着蚊帐睡觉好奇怪

本想说来到旅社,看看第二天有没有其他上玉山的队伍,大家可以一起包车去。结果,就只有我们几个人去,所以,只能去车站买第二天的早班巴士到阿里山公园(阿里山小火车的时间不太适合我们),NT230/人。

嘉义市区闲逛,监狱博物馆错过了导讲员的讲解时间。只能在门口望一眼。

嘉义阿里山铁路的起点,在这里,很多火车主题的景点

台湾,最喜欢买各种饮品来喝

又来到文化路夜市找吃的,看到什么都想吃。

还是去年的那家酪梨牛奶的档口,一年了,价钱味道都没变。

对于夜市吃什么,没有花时间去做攻略,看到自己喜欢吃的,只要肚子装得下,就会去试试。
吃完东西,早早回旅社休息,第二天还要早起去玉山呢

D2 10-3 玉山

早早的起床后,打车前往汽车站(其实就在嘉义火车站旁边),在711买了早餐及山上的补充物资后,坐上了前往阿里山公园的

坐巴士进入阿里山国家公园的时候,会要求乘客下车去买公园的门票,一个人NT150,虽然不贵,但也觉得好亏,因为,我们只是在阿里山公园中转,然而不会去里面玩耍

下了巴士后,紧接着坐了辆的士,前往东埔停车场,NT1200。

几经辗转,总算到了玉山脚下的东埔停车场,感觉相当艰难啊。。。

看到了一个团,后来在路上总是遇到他们

在排云管理处查了证件,交了钱,办完相关手续,领了一本登山服务中心的手册,坐了接驳车(NT100/人),总算到了登山口

跟着团队做了会儿热身,差不多该出发了

准备出发时,偶遇两个原住民,好大块肌肉,要和我们合影后来知道,他们一个是赛德克族,一个是布农族,是团的向导。
合影时,我还没反应过来,就把我了抬起来,好紧张

照完相,开始踏上了玉山登山之路

不知名的花花草草

天气还是比较给力的,好喜欢这种一团一团的云

走到中间的前峰登山口,看到的路牌,写着0.8km,当时没有仔细看研究那个牌(下来后才仔细看了一下,上面写着,很难爬,2.3小时),想着,就800米,很简单啦,然后,就把包包放在岔路口,轻装上前峰。
然后,觉得坑好深

刚开始,还是上面这种比较正常的路,就是比较陡而已,然后,走了差不多800米,就变成了的路

接下来的路,几乎是靠攀爬

路上,好多倒下的树木,不知道是不是以前台风打下来的。

总算,到达了前峰,3239M

我只想说,好累。。。

然而,来到了前峰,风景也没有说特别好。。。就一小块观景的平台,照了会儿相,就返回前峰登山口了。

真心觉得,前峰有点坑爹,单程走了差不多1.4km,大部分是乱石路,基本靠攀爬,虐的人。。。有点后悔。。。
返回到前峰登山口之后,啃完了午饭的面包,继续往排云山庄走去。

海拔变高的过程,山上的植物种类也有变化。
其实,我也不太懂植物,都是看路边的介绍路牌

好窄的路,照相时被偷拍

大峭壁,地壳运动产生的。

来张如意的近照,大峭壁前。
如意和阿钟,他们好像有点高反,又上了坑爹的前峰,这会儿都有点疲惫了

看到还有0.5km的牌,好激动,总算快到了

拐了的弯,就到排云山庄啦

两位台湾同胞在牌子边照相。

大概17:00,到了排云山庄,工作人员在路口等我们,说,我们是最后一队到达的。
他们让我们休息一会儿,就去登记。如意和阿钟,头痛,又困,和路牌上写的高山症的症状一样。。。可能真的是有点高反了。。。

登记完,交完钱,安排好床位。休息了会儿,收拾好东西,就下楼排队领饭了。

晚餐,一人一块肉,预定的时候登记吃什么,菜、饭管够,哈哈

吃过晚饭,看了会儿晚霞,很早就去睡觉了。此时,还不到八点。。。

本来,还觉得八点睡觉是件奇怪的事情,结果,不知不觉也就睡着了。
我觉得,主要也是断电后,房间就没有信号了,实在无聊,不睡也没事干,哈哈。

PS:排云山庄大概19:30就断电了。这里,也算比较环保,白天用太阳能储电,定时断电。这次,我也算准备比较充分,带了两块移动电源,在白天飞行模式,晚上充会儿电的情况下,手机坚持了两天。

加一张今天登山的轨迹图和海拔图

D3 10-4 玉山攻顶—返回嘉义

一点多就起床了,两点下楼吃早餐,馒头、肉松,粥等等

吃完早餐,回房间收拾东西,黑漆漆的

黑漆漆的,大家用头灯照明。

一路超了好几个队,第一组登顶,累的我啊。。。

看个日出,虽然穿了好多衣服,但是,停下来久了,还是冻成狗。看着远处的天,看着天的变化。。。

只想说,冷

然后,就是一边等,一边玩会儿手机,发发朋友圈。
不得不说,山顶上还有4G,这点还是相当不错的(几年前去太白山的大爷海,隐约记得晚上信号是很差的)。昨天一路,我都是飞行模式。偶尔休息时,打开手机看看微信,基本上也都是4G。

远处,是东峰,本来如意和阿钟想走过去看看,我是实在不想走,他们后来也没有过去。

旁边一个大姐,在问其他队的向导怎么走过去,向导很负责任的不告诉她。所以呢,我觉得,是不能随便过去的

实在太冷,在周围这一小块地方走走,照照相,活动一下,希望不要太冷了

大家都在等,都在照相。

相比较国内的山上看日出,人真少。。。

拍日出的间隙,自拍一下下

自拍技术较差,如意已经批评过我很多次了

远处云层太厚,没有看到太阳跳出来的过程

照完日出,拍拍周围的风景

玉山主峰,三人合影第一次出现,亮相了,我们的男闺蜜,哈哈

看完日出,准备下山了

下山的路也不太好走,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上来的。

回到排云山庄,两位小伙伴又睡了会儿,主要他们有轻微高反,有点头痛。。。我睡不着,就玩了会儿pad。。。

到了吃饭的时间,叫醒

面管饱

吃饱喝足,收拾好东西,照照相,就要下山了

其实,就是原路返回,下山时,轻松了好多。

观景台遇到了一群马来西亚人,好热情,还帮我们合影

还没到山下的时候,天气一直都很好,有我最喜欢的云

一路下山,天气都不错,一到了山下,雾也来了,返程的车上还有点飘小雨,不禁感叹此行人品还是不错的。

PS:下到登山口,坐接驳车到东埔停车场,NT100/人;东埔停车场到嘉义,和其他队伍拼车,三人一共NT1200,比来的时候便宜多了。

所以呢,去这里,最省钱的方法,就是提前拼车

拼车回嘉义的,其实是个登山社的,之前遇到的日本团,也是跟他们登山社的。
问他们要了卡片,如果有想咨询的小伙伴,可以打电话咨询哦。不过,听说,要跟他们的两日团的话,前提是自己申请到了排云山庄的床位。

这两天在山上,没有遇到一个大陆游客。。。除了台湾本地人,就是日本人,马来西亚人,还有韩国人和几个鬼佬。。。

拼车把我们送回到玉山旅社门口,今晚也不想换地方了,继续住在了这里。
冲完凉,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找吃的。。。

在山上的两天,吃的相当简单,以至于下山吃了碗乌龙面,就觉得很不错了。

吃完饭,我和如意就回到了旅社,收拾东西。。。
下山后,水瓶也缩在了一起,衣物乱糟糟的摊的整间房都是,乱成了一堆(太乱了,忍住不发照片
最后,还是飞速整理到了包包里边

然后,就睡觉了,好困

此时,同行的阿钟,自己去了嘉义图书馆,夜市等等的地方,还是后来在他上传的图片里发现的,哈哈。
年轻人,就是不一样

D4 10-5 嘉义—台中

对于下山后的行程,之前我们三人也是设计过几个版本。因为阿钟是第一次来台湾台北他是肯定要去的,我和如意又不去台北,so,今天大家肯定是要分道扬镳了。
最初,我和如意准备去台南,玩一天后再回台中。后来,考虑到我们俩都没有去过垦丁,以后还是有机会去台南的,就决定这次专心玩台中

早上起来,嘉义天气还不错,旅社周围也没什么吃的,我们就在附近走走,去找早餐吃,然后去嘉义监狱看看,争取今天可以去

在一个路口,看到了一家吃葱抓饼的早餐档。

三份葱抓饼+三杯豆浆,味道还不错
葱抓饼的那个饼,感觉就和国内的手抓饼差不多,被切成了一块块的。

去到嘉义监狱门口,问了门口的保安,被告知,不需要登记,在导讲时间开始时,过来就可以了。看还有时间,我们就去了附近的国立嘉义大学走走。

校园不大,没什么人,很安静。

操场上,好多在练棒球的GG

无意中看到了的公交站牌,还有调查大陆包二奶的业务

导讲时间到了,跟着一位80岁的阿伯,开始参观嘉义监狱。

嘉义监狱,是日治时期的监狱,用到了好多阿里山的红桧,是唯一的宾夕法尼亚式监狱。
导讲员阿伯告诉我们,不要当观光客,看完以后要有收获。这个阿伯,退休后学了日语,英语,然后来到博物馆做导讲员,人家都这么勤奋,顿时感觉好惭愧。

笞刑,现在好像好少国家用这个刑了。

这个就是宾夕法尼亚式监狱的结构,中间一个指挥中心,然后放射状的是各种牢房。

感觉这里监狱的环境还是挺好的

牢房送饭的小窗口

看了这里犯人做的工艺品,感觉他们还是挺心灵手巧的

这个作品,好像是什么比赛中的第一名,好有深度的感觉。

这个监狱真是什么都有,居然还有BB的有了房。。。而且,女牢房还要大过男的。
有个台湾MM听说,洗澡大家是要脱光光站在一起的,还表示好惊讶

大家介绍自己是哪里来的,好像就我们三个来自大陆。。。貌似,这个地方好少有大陆人过来。。。

监狱出来,我们去旅社取了东西,打车去到火车站,大家就分道扬镳。
我和如意去台中,阿钟一个人去了台北

坐了辆区间车,好便宜,NT144,和地铁的感觉差不多,见站就停

到达台中,已经下午一点多了。
台中这两天的住宿,是如意昨天给我们定的,就在火车站附近,对于我们来说,只要干净,交通方便,其他都是小事情。

对面就是宫原眼科。开始,我也不知道他是个干嘛的地方,后来,才发现,就是个卖手信,卖奶茶,卖雪糕的地方。。。

放好东西以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去找吃的,买袖套了。哈哈,关于袖套,下面细说

查了地图,卖袖套的店也就两三公里,我们准备走过去,顺路再去台中文化创意园看看。

台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里面也没什么人,我们就随便走走看看。

有些工艺品确实挺可爱,但是,我们也背不回去,就随便看看,照照相

从文化创意园出来,就去找买袖套的店。
说起这个袖套,要从去年十一说起。哈哈,长话短说,去年在花莲无意中看了一个哈雷誓师大会,有卖纹身袖套的,然后,我们一人买了一对,这一年,户外跑马都戴着,防晒又透气(去年毅行,戴了36小时,都没觉得不透气),这次过来,如意专门查到台中有的卖,我们就专门过来买。

台北店一样,其实是一家卖motobike相关产品的店

然后,就是一阵试试试+拍拍拍。我又买了两只,如意带了好多,我也不知道是多少

完成了今天的任务,就要去彩虹眷村了。

结果,坐车睡的过了一站,google map指的位置又不是很准,走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

照了会儿相,偶遇了两个浙江来的年轻,聊了两句,我们四个人打了一辆uber去逢甲夜市。商量大家考虑要不要第二天一起结伴而行。我们在感叹阿钟走的真不是时候,他一走,我们就遇到了MM,哈哈。

到了逢甲夜市这边,找一家麦麦,吃个阿萨姆味的花圣代,和两个MM聊了会儿,讨论了会儿行程,留了个微信,我们就去逢甲找吃的了。
我们想去鹿港,她们好像还有点纠结,估计,可能不能成行了

然后,就开始买吃的,吃啊吃啊的。
接着,买了一堆打包的吃的,晚上回去了再吃。

薯片,好好吃,还有梅子味的
又是果汁,每天感觉,没吃多少东西,都是喝饱的

卤味,也挺好吃,后来经常看到这家的招牌,估计是连锁的。

最后的结果,就是吃不下了,买了好多吃的回去,晚上洗完澡接着吃。。。

回到酒店,我们决定,第二天只去鹿港,不去高美湿地了,主要也是路不顺,而且还要看潮汐的时间,日落的时间,如果时间不对,去到也不一定有好风景。。。

D5 10-6 台中(鹿港)

楼下买了个盛桥刈包,就坐车去鹿港

住在火车站附近,去鹿港就比较方便。直接走到后火车站,就有直达的巴士。

台湾的巴士发车还是比较准时的。照下了时间表。

鹿港,很多人应该是从鹿港小镇这首歌里知道的。一边听着鹿港小镇,一边坐巴士前往鹿港

巴士上,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一位早年加来台湾福建人,和司机一起给我们介绍鹿港有什么吃的,台中有什么吃的,然后,如意一直在地图上表姐,我就在旁边默默地想,能不能吃得下那么多呢。。。

到了鹿港,我们就开始了逛吃逛吃的模式

鱿鱼肉羹
虾丸汤

阿婆面线糊

麻薯。这家麻薯还是挺好吃的,可惜保质期只有2天,我们只能自己吃,带不回去

老龙师肉包

一家金店橱窗里的,好精细

受台风的影响,天气相当闷热,我们觉得都快中暑了。。。

龙山寺

摸乳巷,好窄,我说,再胖点,我就怕走不过去了

鹿港国民中学

富兴谷仓

鹿港车站

杨桃汁。。。比我想象中好喝多了

鹿港老街

下边这家店,老板好大气的说。我们也是听巴士上大姐介绍,找到的这家店,最初,听说是蒜头饼好吃。来到店里,老板试吃都是整个拿出来给我们吃的,我们俩相当的不好意思。。。
不过,他们家的饼确实不错,蒜头饼的蒜味也不是很重,我这种平时不吃蒜的人,都买了一盒。红豆麻薯饼也好好吃,长得好像个月饼,但是,不像广式月饼那么甜。现在想想,又想吃了

好好人的老板在帮我们打包。

其实,他们家看样子做游客生意不太多,老板还很惊讶我们怎么找到了这里,哈哈

素珠芋丸,也不错

天后庙,门口有好多跳街舞的学生

买买吃吃的,不知不觉就下午了,感觉,我们还是把鹿港能走的地方都走的差不多了。
在去程的巴士上,司机给了我们一张鹿港的旅游图,我们也就是按图去逛的,提前并没有做多少攻略,具体能走多少地方,这个,就完全看个人体力了,哈哈

这一天,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这几天里,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是哪里来的,以后多来台湾。。。

回程的巴士,还是来时的那个司机,好巧。。。见到我们,他第一句就是,买了这么多东西。。。我们也在想怎么带回深圳。。。

司机比较好人,返程的时候,路过我们酒店楼下时,停车给我们下了车,让我们少走了好多路

放下了买的手信,就赶紧坐车去看路思义教堂,这张照片我都觉得好丑。。。

到那里的时候,六点,天已经完全黑了,只能看看晚上的教堂。。。白天的,只能google上看图了。。。
出来后,先去附近的商城逛了逛,紧接着,就uber去了一中夜市。。。

春水堂的奶茶,味道是比其他的好。不过,他的价钱也贵过其他将近一杯,但是,就算贵了,感觉也和国内的价位差不多。。。

今天,各种奶茶,饮料已把我喝撑了。。。

夜市随便逛了逛,买了点吃的,就回酒店了。
最近,有同学问我,去台湾夜市吃什么。。。这个问题,我确实是不太会回答。。。每次去台湾,都没有刻意的去查什么好吃,只是看到想吃什么就去买,或者,就看哪条队人最长,肯定是攻略里推荐的(个人不是很喜欢排队,所以,很少去那种人多的店)

回到酒店,坐在被窝里,看着电视,吃着打包回来的东西。。。每次看台湾的电视,看着他们在电视上吵啊吵的,感觉好累。。。

台中的最后一夜,就这样过去了

D6 10-7 台中—返回香港

起床后,在附近的继光商店街,随便找了家早餐店,吃了早餐,然后如意就先去机场了。。。

话说回来,我和如意回程还不是同一班飞机,而是和晚上从台北过来的阿钟,一起回去

又是一家人比较多的店

还叫多了一个多士,早餐就觉得吃多了。。。

如意先走了以后,我收拾好东西,退了房,就去崇光百货逛街了。。。那段时间,刚好是崇光店庆,商城人又不太多(相比香港崇光店庆的壮观景象,感叹台湾的人真少啊),就又不知不觉买了好多东西。。。。而且,和去年不一样的是,今年可以在商城办小额退税了。。。好方便。。。

一个人,买了电影票,看了电影,时间很快就过

吃完饭,回酒店取完行李,就去机场和阿钟回合了

最近发现,我一般独自在陌生城市时,总是喜欢以游荡的形式渡过。。。

最后,航班晚点四十分钟,只能转走皇岗口岸,各种人多,各种排队,去年的历史重演,凌晨两点多才回到家,这样,结束此次台湾之行

Tips—关于登玉山

关于登山,啰嗦几句:
1. 身体条件:身体健康即可,平时有经常锻炼,就会觉得比较容易。塔塔加到排云山庄8.5km,路也不陡,慢慢走上去就可以了。如果要在排云山庄吃晚饭,就要19:00前到达。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出发时间。
2. 高反问题:跟我同行的都有轻微的高反症状,主要是有点头痛,也是在忍受范围之内的。可能他们都是0海拔长大的。我这种1500m左右长大的呢,完全没有反应。
3. 穿衣:因为玉山还是有一定的海拔高度的,没有嘉义或者台中那么热。上山的时候,可以穿一件长袖快干;三点钟以后就没什么太阳了(台湾山上的天气好像都是这样,两三点之前太阳好大,三点一过就阴天了,去年在合欢山夜市这样),可以加一件外套(薄冲锋衣或者外套);凌晨攻顶的时候,开始可以穿长袖+抓绒(怕冷的可以加个薄外套);等日出的时候,可以加多一件羽绒,或者,可以带个锡箔纸的急救毯保温。不过,山顶等日出的时候真是冷,当时,我是短袖+羽绒+抓绒,冻到不行。
4.关于看日出,其实,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和速度,选择出发时间。我们算是相对快点的,走了2小时。可以根据日出时间,算好大概的时间,这样,不用在山顶等那么久,因为,真的是好冷。在玉山,不存在去晚没有好的看日出位置,因为,总共就是住在排云山庄那几十个人,和国内的人山人海看日出比起来,真的是不多。
5. 交通:建议凑够人数包车,不管从嘉义出发,还是从东埔温泉出发。如果真要选择公共交通的话,可以在奋起湖就下车,不用进阿里山公园,可以省了NT150/人的门票钱。

关于登山的费用:
3. 排云山庄餐费+睡袋租金:2520

三人合计:8100
NT2700/人,按照当时的汇率可以自行折算成人民币
在我们多花了去程交通费,还有阿里山门票的情况下,也不是很贵。

结尾

这次台湾之行,前后都是有台风,但是,好在登山的两天天气很给力,行程基本上和预期没有太大的变化。
台中嘉义的行程里,景点,住宿,吃的之类的,没有太多的tips,因为,所有景点都是临时定的,交通主要靠google map和uber,提前没有做太多的计划。
有时候,出来玩,随性一点还是挺好,说不定路上会有惊喜。可惜的是,我们这次出来,没什么特别的惊喜,主要是没有艳遇
台湾人民还是很热情好客的,应该还会再去台湾,下次估计就是南部了,哈哈,先不计划,到时再看

啰啰嗦嗦的敲了这么多,码字真的不是我擅长的,纠结一下,看看要不要补一下之前的游记

非常详细,景美人更美

2016-11-29 11:4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29 12:28

写得太仔细了!感觉又重去了一遍

2016-11-29 13:31

来膜拜下菲的处女作

2016-11-29 14:36

引用 菲 的图片:

2016-11-29 15:17

引用 冯辉莲 发表于 2016-11-29 13:31:00 的回复:

写得太仔细了!感觉又重去了一遍

回复冯辉莲:这是周日的微信运动只有198步换来的

2016-11-29 19:09

引用 Zzi烜 发表于 2016-11-29 14:36:14 的回复:

来膜拜下菲的处女作

回复Zzi烜:你是不是应该把台北看阅兵排练的部分也写写呢

2016-11-29 19:10

引用 乌克兰第四方面军.m 发表于 2016-11-29 12:28:11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乌克兰第四方面军.m:忙里偷闲还是可以出去玩玩的嘛

2016-11-29 19:10

引用 菲 发表于 2016-11-29 19:10:18 的回复:

你是不是应该把台北看阅兵排练的部分也写写呢

回复菲:我有提到过阅兵吗,这个倒是值得一写,抽空得整一篇游记出来了

2016-11-29 19:30

引用 Zzi烜 发表于 2016-11-29 19:30:16 的回复:

我有提到过阅兵吗,这个倒是值得一写,抽空得整一篇游记出来了

回复Zzi烜:你当时给我看了手机的照片的,赶紧整一篇出来

2016-11-30 00:25

2016-11-30 07:08

引用 菲 的图片:

哇...壮硕体格. 大块肌肉! 好有安全感!

2016-11-30 15:32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1-30 15:32:33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哈哈,站在他们旁边,显得我没那么胖了

2016-11-30 15:4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