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深处有人家——南山后溪银杏村

周日午后,和几个同学一同驾车到了后溪,连日的阴雨天,让人身体和精神都略感疲劳,突然的放晴,搭配上蔚蓝天空、熟悉的地方和朋友,使这个午后变得有点不一样。这算不上一篇攻略文,仅以此记录自己的一点点感受。习惯了用微信微博里140字发表动态,有时候怀疑自己是否还有工作以外用超过那限制字数外的文字来表达真实思想感受的能力。当然,这一篇可能也只是支言片语的感受而已。

网上对“旅行”流行着这么一种定义: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经过这次去后溪,我觉得还真是这么回事,尽管这只是我第二次到后溪。可能因为后溪属于南山地界,让我有种还在自己地盘的感觉,没有了以往去其他地方旅行的新鲜感。想今年初去江西篁岭,往返颠簸了10小时,看个晒秋,我都能和闺蜜一起兴奋地拿着相机拍这拍那,想想当时自己真是够矫情的。

尽管是在自己熟悉的地界,看着平常的景物,因为是和朋友一起,快乐好像也没有减少多少,这似乎又应验了那句“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后溪之行,没有什么特殊的活动,只是大家一起绕着村子瞎逛,追着分散在村子各个部落的银杏树走走停停。

在后溪村,我印象最深的两个画面,一个是村头那棵被水泥砌成圆盘围着的树下,几个六七十岁的老人家将自家刚收的黄豆、冬笋摆放在圆盘,用难听懂的普通话跟前来看银杏的外边人说“大豆……要不要……磨豆浆,甜……”;另一个画面,是我们一群人口渴,走遍村子找寻小卖铺买水不得,问了个村里人,哪里有小卖铺?那个阿姨热情地带我们到村巷子里的一家关着门的房屋前,在门口大声喊了某个人的名字,随后,房屋主人睡眼惺忪地拆开一块块门板,不一会儿,小卖铺被我们几个人挤满。店主和气地说村子里平常没什么人,他刚在睡午觉。店主问我们要买什么?一个同学说给我们两件矿泉水吧。店主拿给我们一件,手上拿着零散的几瓶,说只剩下这几瓶了。我们买了16瓶水,统共花了差不多10块钱。

这两个画面让我立即想起了陶渊明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说来也巧,他的另外一句诗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正好含了“南山”。当然,此南山非彼南山。可能是我最近在看古装剧,常见那种古代村落的场景,我这看剧和看书的自我代入感还真是强哈!

这两张photo by 松雨

虽说不是攻略文,既然是在蚂蜂窝上写的,当然也要适当添加一些路线和交通的成分在里头。

后溪村虽属于南山,但它离镇上还有21公里,曾有位童鞋为了看银杏,春节想到后溪踩点,结果跑到镇上兜了一大圈。通往后溪的分岔路口位于北站旁安济村桥头马路靠右的位置,村里人大多已迁往外面,几乎只有老人和小孩在村里。没有专门的车开往后溪,到那里只能自驾或包车,从分岔路口进入,凡是再遇到分叉的路口时,只记着往左边路口前进,便能径直到村里。通往村里的小路很窄,只能容得下一辆车通过,我们开车前往时,遇到一辆货车发生障碍,我们的三辆车也被堵在了路上前进不了。商量着天气这么好,下车走上一段,于是只留了开车的朋友在车上,后面追上我们。

步行的一段路,左边是山林,右边也是山林,但是右边山林和我们之间还隔着一条小溪。沿路见到了不少野果野菜,那些野果是我不曾吃过只听过父母辈描述过样子的,有位“山大王”打包票说保证能吃,我们尝鲜似的拿了一串、一颗……

野苹果(不知道对不对~)

拿藤包

通往村里的路呈盘山状,会晕车的朋友最好提前吃晕车药。我虽不晕车,但返程时那么转得也有点想吐了,听说驾驶的朋友绕得很爽,有机会我这个女司机得试一试。

我们到时,叶子还是黄绿色,几个小朋友捡了些树叶打算留作书签。
看到闺蜜的这张图,我想起了那句“我摘下一片叶子 让它代替我 观察离开后的变化~”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11-29 15:38

这篇不打算更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