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拾景

2016-11-28 22:26 472/4
  • 出发时间/2016-11-11

时隔八月 再次出发

离上次出游已有八个月,四枝花出去玩耍的心又蠢蠢欲动。作为集策划导游出纳保安于一身的我,当然要尽职尽责,于是出行计划经过一个星期的酝酿便成形。姐姐们说了,只要是我订好的,刀山火海都跟着我去。
我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带着她们去冒险,但这次因为是周末游,时间紧,行程不能太急。SO,此次出行地为南浔

南浔印象

江南水乡,小家碧玉

大红灯笼,诉说乡情

水乡婚礼,别具风情

善琏湖笔,人文墨客

夜色南浔,难寻夜色

絮叨南浔

朋友圈一发出,很多朋友在问湖州在哪?南浔古镇在哪?其实我也是看了很多游记才知道有这个地方,那我就简单介绍一下吧。

南浔古镇位于浙江湖州南浔区。距上海杭州苏州大城市均为100公里左右。南浔被誉为中国江南的封面,南浔古镇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绝对的江浙沪包邮地啊!
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南浔古镇旅游景区共分三大区块。第一块是南浔旅游景点富集区,张石铭故居、刘氏梯号等景点分布其中。第二块是由小莲庄、嘉业堂、文园等景点组成的中心景区。 第三块是以东大街以东的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为主的东北区块。
南浔历代名人辈出,明代就有“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之谚,现有全国有影响的南浔籍专家、学者80多人,其中"两院"院士8人。(来自度娘)

南浔在等等等等你们。。。。。。。

来到南浔

身为湖南长沙人,专门讲解从长沙前往南浔的路线吧。
如果选择飞机出行,需要坐飞机到杭州杭州去往南浔还需要坐高铁或汽车。时间上与从长沙直接坐高铁差不多,可能还更折腾。
长沙坐高铁到湖州,然后湖州高铁站就有城乡客运站,101路公交车直接到达南浔区的泰安路客运站。全程票价8元,时长需1小时10分钟,有售票员售票。长沙南至湖州的高铁每日有三次车,我们当时坐的是最晚的一趟,下午16:08分发车,晚上21:15分到达湖州,城乡客运站在晚上还有21:40分与22:40分两趟公交车至南浔泰安路客运站。
到达泰安路客运站可乘坐一辆电动三轮车至南浔古镇景区,收费基本为五元每人。一辆三轮车可坐2人,也有4人位的三轮车。
当然,还可以下了高铁后直接坐滴滴打车到南浔古镇,一台车大概费用是120,这也是很方便的。
我不自驾,因此没有研究自驾线路,各位请自行脑补。

我经常健忘,可能很多信息没有写全,如有需要,可留言,我将一一回复。

欢快“四美”

大姐——年度最喜欢拍照者

二姐——年度最会拍照者

三姐——年度最讨厌拍照者

偶——那个集策划导游出纳保安于一身的人

拾景南浔——开始

纷繁复杂的生活总要有点调剂,旅游应该算得上是最好的调剂品,出去走走开阔胸襟,了解各地的人文风情,生活习俗,不失为一种愉心愉情的方式。
四姐妹自从去了黔阳后,就觉得四人出行很好,房间好订,吃饭好吃,麻将好打,于是,这次我们又各自安排好工作家庭生活,背着袋子就出发了。

几百公里路程,五个多小时,四张多毛嗲嗲

湖州高铁站

101路路线

下了高铁坐完几十分钟101路后,我们平安到达了南浔泰安路客运站。根据客栈老板的提示四人乘坐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共20元。十分钟后到达古镇景区客栈。
感谢客栈老板夫妻,一直等到我们11点。因为到达得太晚,都没有好好拍一下房间的照片,就直接洗洗睡了。
当初选客栈花了一番时间,最后找到了这家叫温馨之家的客栈,主人家三层小洋楼,将二、三楼装修后做客栈,共有四间房。我们住的豪华标准间,也就是主人家的两间主卧室,含早餐,136一晚。算是价廉物美了。老板娘早上会做好吃的稀饭、咸菜、红薯,买油条、馒头给我们吃,虽然简单但也很美味了。而且给我们介绍的吃正餐的地方味道也很好哦。
老板娘电话号码:18768270536,微信同号。

拾景南浔——景点

一直担心天气的我,第二天早早就起来,窗帘拉开,红霞满天,欢喜鹊跃的洗漱带着三姐就出门了。出客栈往右走进小巷就到了南浔东大街的百间楼景区。
百间楼位于南浔古镇东百间楼河两岸。百间楼河东起东吊桥,北至栅桩桥。百间楼沿河蜿蜒而建,长约400米,为明代万历(1573-1620)礼部尚书,南浔人董份所建。百间楼因两岸傍河建楼百间,又架长板石桥连接两岸故称为“百间楼”。

只有到了这里你才能真正感受得到“百间楼上倚婵娟,百间楼下水清涟”。

初入眼帘第一景

寻常巷陌,干净整洁

炊烟袅袅,朦胧晨曦

出奇安静,任我行走。

波光倒影

路遇小店的阿姨捕到的河虾,个个活蹦乱跳,阿姨还热情的招呼我们吃早餐。

沿河有几家这样的小店,都是阿姨们在操持。

横看竖看,正看侧看,这里都是那么的美。

马头墙,防火防盗防。。。。。。

想必那架飞机也是过来看看这里的美景吧。

穿过东吊桥,就来到了东大街,时间尚早,一切都那么静谧。只有我和三姐两人低声细语的边走边感叹,真的舒服。

有做早点的店铺已经开门营业了。

南浔有名的客栈

快走到路口,听到欢快的曲调,原来是古镇的大妈们在练早操,那一个个精气神十足,动作轻盈。

回到客栈,吃完早餐后,带着我的姐姐们正式开始古镇游罗!
PS:南浔古镇的门票景点售票点100元一张,提前在网上购票是80元一张,有时是150两张。恰逢双十一,偶遇某宝上有特价99元两人,不知不觉又省了好几十。
古镇门票若在当天下午三点后入景区的话,可留下指纹,第二日还可参观游览。
如果你没有穿冲锋衣,没有扛长枪短炮,没有带着惊讶的眼神四处看,你完全可以逃票成功,但是那只是进入景区,也就是古镇,如果进入景点的话每个景点都有入口,都需要扫票才能进入,也只有进入景点参观才能感受到南浔的人文历史,富贾儒商。所以呢,建议还是买票的。
进入景点的任一出入口,给工作人员看短信,直接在取票机上取票,还是很方便的,不用走到景区的正大门。

古镇游船码头,霸气的紫气东来,也难怪自古江浙多富贾。

站在广惠桥上看码头。码头对面就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广惠宫。

广惠宫始建于北宋治平年间,是历史悠久的道教福地。传说元末农民起 义军领袖张士诚曾占广惠宫为行宫,故又名张王庙。佛道结合,既供黄大仙,又奉观世音菩萨
敬畏神灵,庙宇内未曾拍摄。

广惠宫前一对石狮,当地人告诉我们说世界仅存两对,一对在这里,还有一对在国外。

这个石狮脚上踩着的小狮子被人偷走啦!!!!!!

刘氏梯号,详情见所拍图。
所谓“四象、八牛、七十二狗”者,皆资本雄厚,或自为丝通事,或有近亲为丝通事者。
财产达千万两白银以上者称之曰“象”。五百万两以上不过千万者,称之曰“牛”,其在一百万两白银以上不达五百万者则譬之曰“狗”。
刘镛为“四象”之首,据传刘镛的财富达二干多万两银子之多,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币60亿。30年代南浔民谣云:“刘家的银子,张家的才子,庞家的面子,顾家的房子”。
此刘镛非宰相刘罗锅的刘墉,宰相刘罗锅是乾隆年间的,他的墉字是土字旁的,这个刘镛是金字旁的镛,光绪年间的。
当刘镛发迹后,深感列祖以来,都缺少文化,虽有财,但无禄,不上门第,故亟力教子读书,应试科举,使他的四个儿子都能进入仕途,刘镛也因儿子的及第,恩封为通奉大夫,达到了荣宗耀祖的目的。刘镛还把女儿嫁给一品大学士徐甫的儿子为妻,另-个女儿嫁给蒋锡绅之子清学部总务司郎蒋汝藻为妻,使刘氏更加光耀了门第,在南浔成了一户有钱有势的大户。

前坪

雕栏木刻

正厅,中规中矩

刘镛次子刘锦藻的第九个儿子刘旭沧生于富裕家庭,有钱也有闲,因此,爱上了摄影,家中有几个房间都是他的作品,还曾获得多项殊荣。

电视里见到过的老式照相机

前栋全部为中式建筑中式家具,穿过一扇门,陈设截然不同。
地毯,欧式沙发茶几,百页窗。一切告诉你刘家大户在当时的生活有多么奢华。

从吊顶、墙画、沙发也足可见主人的心思。

地砖,全部从法兰西水运过来。

刘氏,当时南浔首富,生意已遍布世界各地,接触各国文化,因此,愿意接受新鲜外来事物,但又不想为外人道,说自己崇洋媚外,因此,将家中对外面保持中式建筑,而在家中朝内面全部修建成西欧罗马式建筑。修建红房子的所有材料均从法兰西水运而至。足见当时刘氏实力。

出了红房子后,后面还有一个很大的花园,供家人赏花养鱼。

在这个侧立面,我们疯狂的拍了不少照片。

历经几代的地砖,虽然磨得蹭亮,但破损的很少。

从红房子转至前厅右侧,则是清醒书屋,每扇窗子上都刻上了不同的小篆。当时观察不仔细,只拍下了这一扇,结果出门时从工作人员手机上看到了很多不同的,真想加她的微信让她发给我。

长乐未央,长宜子孙

高高的马头墙

景区内所有景点的二楼都没有开放,因为是木制结构,年久失修,怕人多垮塌。

与刘氏梯号隔河相望的就是南浔四象之二张石铭故居,张石铭故居被称为江南最大的具有中西建筑风格的私家古民宅,号称“江南第一宅”。家里有244个房间。244呀!
张石铭,名均衡。他与国画大师吴昌硕,是杭州西泠印社的发起人。因为张石铭的祖籍在安徽,后来为了避难举家迁到了南浔,所以这里的建筑都是徽派的建筑。

“懿德堂”——张石铭早年丧父,由母亲操持家业,因此他对母亲十分的孝敬,宅子建好以后取名“懿德堂”,以颂扬母亲一生的功德。“懿”是古代对女子的一种尊称。

进入内厅,蹭的导游说牌匾上以适其志四个字是康有为先生写的。

内厅后的天井,木栏雕刻非常精细,人物栩栩如生,可惜拍不出。

看到上面蓝色的雕花玻璃了吗?这是当时法国制造的一批工艺精湛的玻璃,进口到这里,然后,世界现存的一共有七十六块,这里有七十四块,法国只有两块,这种玻璃具有自动清洗功能,也就是说不管风吹雨打日晒雪霜,它都光洁如新。现在这种制作工艺已失传。
当时进口的价格是一两黄金一块。他家有七十四块。

我们就是蹭的下面这个帅哥导游的讲解。
必须要听讲解,不然白看。

吴淦书匾额“竹苞松茂”
进入这扇门内的楼叫小姐楼,当时家中女眷所居住。

很精致雕刻,但可惜的是有破四旧的痕迹。

芭蕉厅外走廊的地砖,法国法国法国的。太复古了,好喜欢。

看到高高的马头墙耸立,就知道西式建筑要来了。

这是当时张氏家人招待外国友人的舞厅。墙面屋顶由红色砖瓦砌筑,均体现欧洲十八世纪建筑风格。

楼前有一天井,载有二棵广玉兰,树龄已有150多年。

舞厅内壁炉、玻璃刻花、克林斯铁柱。地面全是地砖,为了避免人们参观时久踩磨损,用玻璃隔开了。

舞厅后半部办了一个唱片展,因为这里有彭麻麻的亲笔签名的唱片,人气极旺啊。

穿过舞厅,便又转向了正门出口处,于是,中式建筑又出现了。
一进、二进、三进,穿越时空。

温馨一刻:马上要到出口了,看到爷爷和奶奶说,来我帮你拍照,然后教奶奶站在哪里,教奶奶等人群走过,然后咔的拍下。我就这样静静地看着她们俩,好生羡慕。

张家厨房烧水间

张家厨房做饭处
身为厨娘的我看到这几口大锅蛮激动滴的。

当我们在路上寻觅美食的时候,恰遇古镇水乡婚礼表演,好霸气,嫁妆都是一船一船的。

古镇每天都会有不同的表演,但由于我们没有兴趣观看,因此也没有看到表演时间说明。

午睡修整过后,再次出发入景点,因为还剩下同方向的小莲庄和嘉业藏书楼,因此,我们选择乘坐游船前往。从紫气东来那个码头乘船前往小莲庄,单程每船100元,时间也就大概十分钟。
但是这个体验是要有的哦,水乡怎能不乘乌篷船。

坐在船上看到的风景和在岸边看到的截然不同。

小船摇曳,轻波生姿。

游船至小莲庄码头,往前走约二十米即是小莲庄景点入口。

小莲庄是刘镛家的私家花园。现在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始建于1885年,完工于1924年,历经了刘家祖孙三代人四十年的时间。 共占地27亩,以园林中近10亩荷花池位中心。

荷叶连天,如是夏天来想必是美不胜收。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光绪御赐牌坊

这位做湖笔的老奶奶可出名了。

奶奶认真地做着她的湖笔,每一根粗毛都被她细心地挑选出来。

从奶奶的视角望出去,就是这么美的景致。

亭台楼阁,碧叶连天。虽然有点枯萎。

下面这座西式门楼才是小莲庄的正门,因为江南水乡主要靠水上交通,园内这条河跟河道相通。当年船只可以直接在这边上岸从正门进入,所以小莲庄是没有围墙的。

请忽略我二姐三姐那一米八的长腿。

出了小莲庄后,左行不到100米就是刘家的另一处建筑——嘉业藏书楼。他怎么辣么有钱

嘉业堂藏书楼因清朝溥仪皇帝题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和赏赐“抗心希古”匾额而得名。藏书楼创始人是刘承干,楼主刘承干是四象之首刘庸的嫡长孙,辛亥革命以后社会动荡,很多贵族遗老纷纷家族败落靠卖家里的藏书度日,刘承干在这一时期收购了大量的宝贵书籍,总数达六十万卷,并用白银三十万两建造了这座藏书楼来保护这些古书籍。藏书楼建于1920年,完工于1924年,占地20亩。
刘承干觉得自己虽然藏了这么多书,但是世界上的书是藏不尽,读不完的,他会请专门雕版刻制的人复制藏书,并印制出来,使得书籍得以流传。到了1951年,主人就主动把书楼捐献给了国家,当时由浙江图书馆来接收,现在这里是属于浙江图书馆的一个分支机构。

抗日战争的时候,日本人曾经想要把藏书楼烧掉,后来周总理就派陈毅驻扎了一个师的军队在这里,所以藏书楼才能幸存下来。

藏书楼景点内有雕版印刷术体验点,做为一个好奇份子,我亲自体验了一把。20元一次,可能是因为快下班了,工作人员居然送了我一个漂亮的纸筒装好我的作品。意外之喜

成品。
回家补拍的,两支湖笔一支是羊毫,一支是狼毫。送给儿子的。

参观完嘉业堂藏书楼,时间已经快五点了,下午五点古镇内各景点准时下班。在返回的路上看到辑里湖丝馆还没有关门,于是也进去瞧了瞧,此景点无需查验门票。

南浔辑里湖丝馆是进中西合璧式建筑,占地950平方米。历史上为南浔商会,由南浔商会会长梅屐中等人于1926年发起建造,解放后一直是南浔镇政府所在地,1998年10月镇政府搬迁,作为南浔史馆。2010年上半年改建为南浔辑里湖丝馆。

镇馆之宝

湖州自唐代起即为蚕丝的重要产区。明代,湖州蚕丝全国闻名,其中又以产于乡村市镇七里(辑里)村的蚕丝质量最佳,被称为辑丝或者七里丝,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比一般丝价为贵。湖丝有头蚕、二蚕,末蚕之分,质量以头蚕为上。其细而白者,称为合罗,专为皇帝织造御服所用;稍粗者,称为串五;又粗者,称为肥光。因为湖丝产量多质量好,故销路甚广,远销日本、南洋等地。

湖丝织成的各色色式的布

龙袍

凤袍

各个时期的织布机器

第二天一早,我们带着侥幸的心理来到张静江故居,因为昨日的午睡,没有时间来参观这个景点,但因为在下午三点前取的票只能当天使用,所以我们只是来碰碰运气,果然,运气不错,不让进。

因此,只能远远的站在门槛外拍拍正厅了。
张静江故居位于南浔镇东大街,又名尊德堂,故居保持清代传统三进五间式古建筑风格。
张静江,曾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与蔡元培、吴稚晖、李石曾并称为国民党四大元老。晚年逐渐淡出政治,转而信佛,故又名卧禅。

真的是没有跨过门槛拍的。工作人员好负责啊。

第二日去往古镇购物,运气不错,查票工作人员验了一下票就放我们进去了,因为不进景点,古镇内还是可以逛的。

人品亮了,丝业会馆居然开了门,还有表演。无需门票。

橱窗里记录湖丝织成的各式旗袍,精致华美,江南女子好不妖娆。

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表演大厅

弹词表演。我多么希望女士能笑笑。
不过真的很好听。

总会有些人不经意的就出现在我的镜头里,让我驻足欣赏。
师父手工了得,全神贯注,精艺精湛。

奶奶一定是梦见了年轻时。。。。。

拾景南浔——美食

每到一处,不光是领略当地美景,领略当地人文,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领略美食。南浔盛产河鲜、竹笋。做法精致讲究。下面一一为大家介绍这次领略到的各式美食。

河边沈家人饭店,我们吃完才发现这应该不是广大游记中提到的沈家人。但好在味道不错,吃饭景致不错。

阳光明媚,清风送爽,在这样的地方吃饭,饭也要多吃几碗吧。

太湖白鱼,鱼肉鲜香嫩。

笋干肉丝,竹笋爽滑香

丁莲芳千张包粉丝汤,豆皮里面包肉,馅多皮韧

青菜绣花锦,南浔独有,香味独特。

绣花锦原形,一定会觉得在菜市场似曾相识,但味道却绝不一样。

东坡肉,肥瘦相间,入口即化。

白斩鸡,肉质鲜嫩,沾酱香甜。

河虾煎蛋

五福楼早餐的双交面,即爆鱼与扣肉双码。

价廉物美,任君选择。五福楼与状元楼的双交面只做早餐与中餐,下午就关门咯。

当地人喜欢吃的一种早餐,但我不记得名字了,团子上的绿色是因为添加了南瓜叶。

丁莲芳浔蹄店,浔蹄,因为十二道锋味的到来而名声大噪。

荷叶包的是去骨的猪蹄。口味都是酱制。

丁莲芳酱猪蹄

丁莲芳酱蹄膀,我们准备采购回家的时候,这个蹄膀都给卖完了。

丁莲芳酱鸡爪,现在写起来,又流口水啦!

南宋御酒坊名震江南南浔米酒。仍延用古法酿酒。

拾景南浔——遗落

南浔古镇,景区不大,景点众多,想要仔细品味至少需要一天半的时间,因此,最好的游览方式应该是第一天下午到达,先参观一至两个景点,然后第二天再参观剩下的景点。第三天还可以随意逛逛走走。由于我这个导游的午睡,以致于张静江故居没有参观到,又因为我这个导游的走不动,晚上没有好好的带姐姐们去看看最美夜景。

品一壶白茶 赏一处美景 此时任逍遥

第二天晨时的悠闲时光,坐在河畔吃茶聊天,美哉。

干了这杯美茶

作家徐迟老先生用了66个水晶晶来形容他的故乡南浔:这里有水晶晶的水、水晶晶的天空,水晶晶的水风车,水晶晶的桑树园、水晶晶的雨巷、水晶晶的石拱桥、水晶晶的日月,水晶晶的星辰,水晶晶的朝云,水晶晶的暮雨,水晶晶的田野,水晶晶的宝塔,水晶晶的水风车,水晶晶的池塘,水晶晶的寺院,水晶晶的青草……水晶晶的水网,水晶晶的垂柳,水晶晶的荷叶珠子,水晶晶的桑树园,水晶晶的稻田,水晶晶的紫云英,水晶晶的稻香村,水晶晶的渔舟,水晶晶的烟波,水晶晶的童年……水晶晶的山庄……水晶晶的琼楼,水晶晶的藤萝架……水晶晶的田野,水晶晶的寺院,水晶晶的九曲桥,水晶晶的雨巷,水晶晶的长街,水晶晶的歌榭,水晶晶的酒肆,水晶晶的灯火,水晶晶的炊烟,水晶晶的野鸭,水晶晶的少女,水晶晶的老者,水晶晶的婴儿,水晶晶的心,水晶晶的梦,水晶晶的爱,水晶晶的铁环,水晶晶的陀螺,水晶晶的童年,水晶晶的灵魂,水晶晶的生命……这个水晶晶的小镇,水晶晶的倒影,映出这个水晶晶的世界!这是,呵!这是我的水晶晶的家乡!(《江南小镇》节选)

我们在这水晶世界里,体验过碧波荡漾!
南浔,我们来过;我们记住,南浔

四朵金花,令人好生羡慕。写得太好了!南浔的票在下午三点后验票第二天才好用啊?

2016-11-29 20:42

引用 秋水 发表于 2016-11-29 20:42:47 的回复:

回复秋水:是的。三点之前取票第二天就不能用了。三点后取票和工作人员说明第二天还需参观,工作人员会让留下指纹,这样第二天才可以用。还有留指纹好像要去游客服务中心,也就是景区的正门。

2016-11-29 20:4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29 21:2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