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fly~fly!土澳上天入海10日游(悉尼-汉密尔顿岛-艾尔利滩-墨尔本,11月)

一念成仙 LV.5
2016-11-28 22:39 229/2
  • 出发时间/2016-11-12

写在开篇

旅游归来,趁着澳洲美景还历历在目,也本着总结经验教训,为下次自由行做准备的目的,我决定把这次澳大利亚之行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行前准备

第一次自由行,第一次写游记,不是达人,仅根据自身体会写一下我的准备工作以及旅程中感觉前期准备不足的地方。
    1.机票预订:我提前大半年(3月份)就开始在网上看机票,感觉过早的话并不便宜,到5月份再查发现机票便宜了,晚一些还有厦门航空可买,我想着飞行时间长没买廉价航空,最后选的国泰,在香港转机。优点是到悉尼为当地时间上午7:20,直接开始玩不浪费时间,当然也是比较累,不过刚到澳洲非常兴奋倒也还好。座椅间距一般,我的大长腿总归是不太舒服的,提供腰部靠垫、毯子、耳机。飞机餐不错,每顿还有哈根达斯吃
    2.酒店预订:我在蚂蜂窝上比价,最后悉尼墨尔本的酒店是在Hotels.com(下文用H代替)上订的,艾尔利滩的是在Booking.com(下文用B代替)上订的。这两家网站有些区别:首先,H一开始显示的价格是不含税的,B是含税的,要注意;其次,H预订酒店要直接付款,B预订酒店是信用卡预授权,钱到入住时去刷卡,这样万一要退订,H是得退款,而B只需要取消预授权;第三,关于售后服务方面,我一开始是没考虑过这个问题的,后来看到一篇帖子,说H的售后不好,有人遇到过预订没成功钱却扣了,打售后却一直退不了的情况,于是我在国内就给两家网站的售后打了电话,确实发现H的客服不专业,B的就很好。当然,我这次预订没遇到问题,入住很顺利,这个情况只是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3.游乐项目预订:所有游乐项目我都是在iTrip上订的,有些项目我也看了下现场买票的价格,发现iTrip上订比较便宜,实际体验下来毫无问题。
    4.签证:签证我是在淘宝上找的中青旅办的,999/人,拒签全退套餐。完全按照中青旅的要求提供的资料,报使馆后7天就出签了。
    5.实用app:(1)Google map,查询路线很不错,怎么走怎么转车都能查到,不过有时候定位会有一点小偏差,配合看看路牌吧;(2)weatherzone,查天气的,很详细很准确,云层、风力、几点可能降雨都能查到;(3)seatguru,可以查你的航班哪个位置好,配合在线值机选座,在国内用的话要翻墙;(4)猫途鹰(tripadvisor),功能挺多的,虽然我只用它找吃的,配合大众点评一起用。
    6.WiFi:很多人推荐到当地买optus的电话卡,我本来也想买,后来因为我老婆不是双卡手机,而她国内的号又必须要开好漫游用着,可能有电话,所以就租了个WiFi。我对比了不少店,最后在淘宝选的漫游超人,这家店很多人用(在澳洲看WiFi搜到的信号就知道了)。关键充满电后可以用一整天,信号不错,唯一的不足是有些软件要更新的时候我发现下载不了,不知道什么原因,连机场的免费WiFi就可以下载。
    7.驾照及国际公证件:我有打算在汉密尔顿岛租高尔夫车(buggy)开着玩,一开始看有些攻略说只要翻译个英文驾照就行了,后来我碰巧看见“租租车”10块钱买国际驾照公证件的广告,就买了一个,事实证明非常有必要。我租车的时候给人家看公证件,一开始我翻到英文翻译页面(那个公证件是多国语言的),人家看了没点头,继续翻直到最后一页看到“international driving club”的章,指着那个章对我说“yes,it's ok”。
    8.吃的:澳洲入境安检比较严,我按规定申报了药品和食品,最后药品没问题,食品的话双汇火腿肠和真空包装的卤鸡蛋被没收,方便面、饼干通关。因为澳洲很多酒店预订不含早餐,有的不提供有的要加钱,加上天天吃西餐也不习惯,我们的早餐基本都是泡面+饼干+超市水果,泡面带少了就只能去澳洲超市买,比国内稍贵点但还好,但是澳洲很多盒装的泡面也不提供塑料叉子,最好自带餐具。
    9.现金和银行卡:我带了1925澳元,事实证明澳洲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我最后就买买买的时候先把现金用了,不然根本用不掉。信用卡我办的中国银行的全币种卡,办理没啥条件限制,直接人民币和澳元换算,不用美元中转,而且我们经停香港购物时也可以刷,直接人民币和港币换算。银联卡我不太清楚,不过在澳洲看到不少NAB的取款机,路上随便走走到处都有,取款应该很方便。
    10.少带的东西:(1)大号毛巾,潜水上来可以批一下,沙滩上坐着可以垫一下;(2)带度数的潜水镜,去大堡礁的地方是有租的,最多到7.0,我是8.0勉强能用,后来有个坐快艇的行程,也有潜水,没有带度数的眼镜租;(3)水下相机:大堡礁那边绝对需要水下相机、水下相机、水下相机!
    11.其它常规物品:电源转换器、牙刷牙膏、拖鞋、毛巾、帽子、墨镜、泳衣、防晒霜、剃须刀、梳子、笔、伞、水壶、纸巾、塑料袋等等

第一天

国泰航空的联程机票,上海浦东—香港悉尼,我来啦!

第二天 悉尼

悉尼时间早上7点,我们经过2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了金斯福德·史密斯机场。下飞机、入境、拿行李、过边检,火腿肠和卤鸡蛋牺牲在了长征路上 这里特别说一下,在飞机上空姐发入境卡的时候只给了我们1张,当时我还问她,说我们两个人要2张,空姐跟我说1个家庭1张入境卡就行了。差点被坑啊,明明是要2张的,幸好在机场排队入境的时候我老婆看见有入境卡拿,又填了1张,不然重新排队
   下飞机根据指示牌坐机场铁路到市区,我们是买票到Wynyard station,开着开着就到地面上了,看看街头风景很快就到了Central station。这里我俩又被小坑一把。Central station停靠时间有点长,中间看见有人上车直接把椅子转了个方向,我们当时惊讶于这椅子还能转向,没想到别的,结果车开了——倒着走了  我跟我老婆对看一眼,都是一脸懵逼,下一站赶紧下车。google地图一查才知道,原来在Central station要下车在站内换乘的。看看下图,害我以为是直达的呢

来到酒店,把行李寄存掉,向着环形码头出发!不得不说悉尼人穿得真清凉,本地人标配无袖+短裤+人字拖,男女通用,看见穿得多的肯定是游客,比如还穿着外套的我和老婆    一路走走看看,穿过一处高架桥,悉尼歌剧院突然映入眼帘,太美了!旅途的疲劳一下子消失无踪,老婆立刻化身拍照狂魔

一阵拍拍拍之后,我们开始向悉尼塔方向走,今天的午餐就是悉尼塔旋转餐厅了。沿途拍拍悉尼的建筑,磨磨蹭蹭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Westfield商场,直奔4楼找到check in的地方,看了下预订的电子票就安排我们坐电梯上塔喽。这里要说下,悉尼地形有些起伏,你进商场不一定是在一楼,因为有时候商场这头在一楼,另一头就变成2楼了。
    我们预订的11点45的,但11点20就到了,也不用等,直接开吃,限时1.5小时,足够了。挑个靠窗位置坐好,俯瞰悉尼,太美了,手机拍不出那种美丽,强烈推荐一定要去看看。食物方面,虎皮虾很好吃(这个虾在澳洲没见过难吃的),甜点很惊艳,其它不怎么样,填饱肚子没问题。

饱餐之后,商场逛逛,澳洲的奢侈品真是一点都不便宜啊,有些价格比国内还贵,转了一会果断走人,继续欣赏美景去了。维多利亚女王市场—悉尼市政厅—海德公园—圣玛丽大教堂,蓝天白云下怎么拍都好看啊,还有超漂亮的兰花楹,满树紫色,就像大号的盆景

逛完大教堂,我们就步行回酒店办理入住,休息了会,然后就前往岩石区吃晚饭啦  晚餐选择了网上推荐很多的Pancakes on the rocks,点了一份牛排和一份Pancakes,很大份,两个人够吃饱啦,味道确实不错哦!

吃饱喝足,才6点半,赶紧逛起来!然而现实是残酷的,路边的店铺大多数都关门啦,只好回酒店洗洗睡吧。

第三天 悉尼

又是一个大晴天  今天准备坐悉尼观光巴士。早上出门先到环形码头,正好看见一辆观光巴士停在路边准备出发了,上车把打印出来的电子票给司机看下,换了两张票再拿了两副耳机,就到上层出发喽。一边听着耳机里面的中文介绍,一边观看沿途风光,非常赞。我们先在悉尼歌剧院那里下了车,沿着歌剧院走走拍拍,炒鸡漂亮哇  感觉这边拍海港大桥最棒了。

接下来走到歌剧院旁边的皇家植物园,向着传说中的麦考利夫人椅前进!!!植物园里不少本地人在跑步,风景如画空气清新,真是锻炼身体的好地方。个人感觉麦考利夫人椅这边拍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不算最好的角度,沿途其它地方拍出来也很棒哦。椅子这里中国旅行团的人比较多,想跟椅子合个影也是不容易啊

接下来走出植物园,再次坐上观光巴士,奔向我们心心念念的悉尼鱼市场。坐车到红色线第14站,下车跟着谷歌地图走个5分钟就到啦。这里中国游客超多啊,我们11点45到的时候还算好,在里面转了会,人越来越多了。澳龙那是必须吃哒,不过价格看起来也不算太便宜。我们没买熟的放在冰上的那种,直接点了活的现杀,最贵的那种(159.99澳每公斤)一只澳龙两吃,姜葱烧面和芝士焗龙虾,再点了些生蚝、扇贝和虎皮虾(这个感觉最实惠),真是吃龙虾吃到饱啊  海鸥确实很多,我们注意保护倒是没事,隔壁桌被叼走了一条鱼

饱餐一顿,继续坐观光巴士回到环形码头,换辆车继续,到第3站换乘蓝色线(车也是红色的,注意看车子上方显示屏上的字),去往邦迪海滩。途经国王十字,据说下图那个可口可乐的招牌也有年头了,是红灯区的标志  海滩上人不多,景色没的说,感觉澳洲只要晴天没有不美的。我们俩也没把拖鞋带在身上,就沿着沙滩边上走了走,然后继续坐车,沿途不少小别墅,不愧是富人区。

晚饭本来想去吃Mr Wong家的中餐,结果被告知排队预计要到9点,建议想吃Mr Wong或者其他人气餐厅的,尽量还是提前预约吧。我老婆不想等那么久,就用Zomato(外国的大众点评)查了附近的美食,根据评分找了家当地local的汉堡啃啃。店里基本都是本地土澳人,汉堡味道也很不错,也算是完美的一顿饭。

第四天 汉密尔顿岛

早上坐飞机到汉密尔顿,11:00飞机着陆(注意:汉密尔顿岛和悉尼墨尔本这些城市是有1个小时时差的,好像是什么夏令时,算飞行时间的时候要注意)。我们的酒店在艾尔利滩,要坐渡轮过去,但我们打算先在岛上玩玩,晚点再去坐船。关于渡轮,汉密尔顿岛有两个码头,一个是机场码头,就在机场旁边,还有一个是汉密尔顿岛码头(Hamilton island Marina)。如果要从机场码头坐渡轮,预订的时候要提供航班信息,码头方面会根据航班自动安排你坐船时间,不能自己选择。如果从汉密尔顿岛码头坐船,就可以随便选时间。
    言归正传。拿好行李,就在机场旁边不远就可以租高尔夫车(buggy),需要的东西请看“行前准备”。租车可以租1小时、2小时、3小时、4小时或24小时,我们当时想着4小时可能不够,租了24小时的,这个看各人安排,要参考渡轮时刻表。行李放上车,油门一踩,出发喽。我们先找到猫途鹰上排名第一的甜品店(Bob's Bakery)买了点三明治、蛋糕(小店就在汉密尔顿岛码头附近),对着海边美景一顿饱餐。然后到汉密尔顿岛码头买票并把大件行李托运掉,两个人就轻装上阵游岛啦  汉密尔顿岛不愧富人岛之名,到处都是美景,看都看不过来。岛上地形起伏较大,走路是比较累的,开着车那叫一个惬意。猫眼海滩很美,岛上还有个野生动物园,不大但是袋鼠、考拉都有了,我们这次的行程没安排其它动物园,想着总要看看袋鼠和考拉,就买了票进去看看啦。考拉萌萌哒,各种姿势睡觉,袋鼠还蛮多的,就是没看见它们跳。
    下午5点,坐船前往艾尔利滩,累瘫了

第五天 哈迪大堡礁一日游

之前在Itrip上订好了当天的哈迪大堡礁一日游,我们 一大早就爬起来,收拾妥当来到接送点。接送车准时到达,看了下我们打印出来的确认票,OK,上车出发。接送司机挺负责的,要是到地方没看见人他会打电话问。艾尔利滩有2个码头,这个项目出发点是在Port of Airlie,就是昨天从汉密尔顿岛开过来的渡轮停靠的码头。
    船开到大堡礁要3个小时,先到白日梦岛、汉密尔顿岛接人,然后前往大堡礁。船上会有些免费的饼干、水果吃,还有免费的冷水、热水、咖啡、牛奶。船员会示范浮潜装备的用法,介绍求救的手势,还会来询问你要不要坐飞机俯瞰大堡礁或者参加深潜,有会说中文的船员。

抵达海上平台之前最好先上个厕所,下船那会上厕所的人特别多。下船后如果要坐玻璃底船的话,建议第一时间去坐,不然要排队等,半个小时一班。

坐完玻璃底船,回船上吃了个自助餐,囫囵吞枣把肚子填饱了,就开始浮潜啦。平台上可以租带度数的潜水镜,只要50澳押金就行,最大度数7.0(貌似就是700度吧)。我是800度勉强也能用了,再高请自备吧。
    我之前也在海南泰国浮潜过,但这次到了大堡礁才知道,以前的浮潜都是渣渣啊。珊瑚就在脚下,有些地方脚蹼都能碰到。看到和我身体差不多大的贝壳、各种色彩斑斓的鱼、奇形怪状颜色多变的珊瑚,太漂亮了  我就一直把头埋在水里,感觉怎么看都看不够啊,最遗憾的是没有水下相机,不能记录下这多姿多彩的海底世界啊

第六天 俯瞰心形礁+白天堂沙滩

今天要看心形大堡礁啦,放弃凯恩斯选择圣灵群岛就是冲着它来的。我们是订的观光飞机+快艇游览白天堂沙滩的一日行程,正好把两个半天的行程组合在一起。
    早上开接送车的是个美女,机长是个酷酷的帅哥。起飞,俯瞰艾尔利滩码头、白日梦岛、汉密尔顿岛以及一堆叫不出名字的岛    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美不胜收!随着机长倒数three,two,one,心形礁突然出现在眼前,赶紧拍拍拍。飞机转个圈,换另一侧再看一次。整个大堡礁都是超漂亮,而且必须在空中才看得出壮观,特别推荐。

飞行结束后接送车把我们送到Abel码头,在这里坐快艇前往白天堂沙滩。我们一船都是中国人,船长是澳洲人,另外两个船员是台湾人,会说中文,估计是特意这么安排的。那天海风还挺大,快艇比较颠,而且经常有海水打到船里面。坐在船头的话特别刺激,建议还是提前吃晕船药吧,要开一个半小时左右。船首先开到一处沙滩上,步行前往一个观景台(名字忘了),是个拍白沙滩全景的好地方。然后走下山,从另一条路走(船员会跟你讲怎么走,船长把船开过去),一出树林,就到了白沙滩啦。这里一定要戴墨镜,白沙滩跟雪地一样反光特别厉害,不戴墨镜眼睛都睁不开。
    在沙滩上稍微玩了会,船员就让我们先上船,去找地方浮潜。这里要提前穿好泳衣,因为没地方给你换衣服,船上提供潜水镜、防刺服、呼吸管、脚蹼、救生衣和浮条,但要注意这里的潜水镜没有度数,近视眼只能自备或戴隐形眼镜(我因为没有准备有度数的潜水镜,所以就没有下水)。潜了大概20分钟就收工了,船也没下锚,就顺着水流漂着,有些人潜了会抬头发现船有点远,游都游不回来,船员就去接。据说那边水下景色一般,没看见啥珊瑚和鱼,跟大堡礁那是完全不能比啦。上船后不能换下泳衣,一定要带条毯子披着,过一会泳衣干了就好。
    接下来回到白沙滩,吃个自助午餐(味道不要强求,填饱肚子就行),船上有饮料卖,价格不宰人。吃完就在沙滩上自由活动啦,白天堂沙滩确实非同一般,一定要来看看。玩了大概一个小时多点,就登船回去了,到艾尔利还挺早的,下午四点。
    趁着时间还早,我们就去了泻湖转转。这是艾尔利滩的一个公共游泳休闲区,人很多,景色也相当漂亮,有空还是很值得转转的哦晚饭吃了当地比较推荐的Mr Bones家的披萨&鸡翅,分量很足,味道也很赞。

第七天 飞往墨尔本

再见了,大堡礁

飞到墨尔本,出机场就有skybus,找到一个类似报刊亭一样的地方买了票(每人19澳),很快就坐上车了。大约45分钟到达southern cross station(南十字星火车站)。据说CBD的酒店还可以坐免费小巴送到酒店门口,然而我们没找到在哪坐,就先到车站旁的seven eleven买了myki卡,然后根据google地图坐电车去酒店了。
    关于墨尔本公共交通的费用,我不算完全了解,但坐了几次也有点心得。第一,上车、下车都要刷卡,电车我们没遇到有人查票,后来坐铁路(相当于地铁)有查票的。第二,CBD区域内坐电车是免费的,所有线路都一样,地铁不清楚。下面我会放图,图上有标明CBD、zone1、zone2的具体区分,要想免费的话必须上车、下车都在CBD区域。第三,从每天第一次刷卡算起,2小时内3.9澳封顶,超出2小时重新计算,到机场的skybus另算。每天7.8澳封顶,不清楚周末有没有优惠,悉尼是有的。

来到酒店check in 完毕,放下行李我们就直奔天府小面馆,吃了那么多顿西餐,是时候换换口味啦  这家店在大众点评上很有名,但地方不是太好找,在一个叫Emproium的商场负一楼。店里人挺多,大多是亚洲面孔,也有一些西方人在吃。服务员都会中文,菜单也有中文的,我老婆点了碗辣牛肉面,我不太爱吃面就点了份红烧肉套饭。事实证明我们没选错,真的好好吃,肉好多,价格在澳洲不算贵,人均还不到100RMB。吃完,回酒店休息,明天还要起个大早去坐热气球,想想就鸡冻,哦不对,是激动

第八天 热气球&买买买

今天要去坐热气球啦,这是我最期待的项目!早上3点多就爬了起来,洗漱、吃点东西,4点就到酒店门口等接送车了。凌晨的墨尔本CBD,街头意外地不冷清,路上居然行人还不少。

接送车首先把我们送到Pullman on the park酒店,进酒店填个表(貌似是风险告知一类的玩意),然后分配好飞行员,跟着自己的飞行员上车前往郊外某公园草坪。一个热气球可以乘坐10-12人,大家需要帮助飞行员一起完成准备工作,让热气球充气、升起。不得不说这还是个力气活,但也相当有趣,很有成就感。当天边露出鱼肚白时,我们已准备妥当,点火,起飞!太美啦,不说话,直接放图。

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好想再飞一会  飞行员控制着热气球降落在一片草坪上,大家一起把热气球收起来,然后送回Pullman酒店。订了早餐的就吃早餐,没订的就解散喽。

吃完早饭,是时候买买买了。不管是悉尼还是墨尔本,CBD的店里大牌的东西都不便宜,我们直接来到雅拉河南岸,寻找传说中的澳洲奥特莱斯——DFO。跟着路上的指示牌,沿着雅拉河南岸悠闲地晃晃,景色相当不错。

DFO早上十点钟开门,在里面转了2个小时,确实有不少便宜货。市里2000多块钱的coach钱包,这里对折之后再打折,竟然只要780。耐克全场6折,人山人海,老婆买了双鞋只要460,回国网上查了下黑五同款也要700多。阿迪打折力度也很大,但是缺点是可选的鞋子有限,不如耐克的种类多(而且感觉墨尔本人穿耐克也比阿迪的多)。李维斯买二付一,而且标价也比国内便宜。还有匡威、MK、芙拉等店,主要都集中在负一楼和一楼(二楼是卖家电家具的,可以不用逛)。DFO门口有家卖UGG的,价格还可以,东西质量也不错,而且好歹不是Made in China。个人觉得澳洲买非本土产品来DFO很划算,虽然品牌不齐全,但市里那价格和国内没太大差,也提不起兴趣让人买。

买完回市区,到网红店The hardware societe排队吃了午饭(或许该叫下午茶,某服务小哥似乎是个gay),然后回酒店放下东西,睡了一觉,继续出去浪啦。主要地标还是要去踩个点的嘛

晚餐继续找网红店,这回是勇记越南河粉,我老婆说是美食家蔡澜推荐的,号称最好吃的越南河粉,比越南的还正宗。嗯嗯,味道很棒,价格还不贵。饭后去药店Chemist扫一下货,满载而归这里要说的是后面去超市还是别的药店,甚至机场都去看过保健品的价格,最后总结还是Chemist Warehouse家的最便宜,而且品种齐全,补货速度很快。

第九天 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

这个行程之前我研究过,但因为不确定买买买要花多少时间,所以不确定有没有时间玩这个项目。因为昨天购物顺利,要买的东西都买好了,临时决定就坐小火车啦。
    因为是明天凌晨的飞机,今晚不住酒店了,早上先退房然后寄存行李。赶到Melbourne Central车站,刷卡进站。我们要去的是Belgrave,那里是蒸汽小火车的起点,下图是墨尔本的火车线路图

需要注意的是,火车站没有直接到Belgrave的线路,只能选择到Lilydale的线路,然后在Ringwood下车换乘。到达Ringwood后,并不是在站内换乘火车,而是要刷卡出站,换乘公交车,就在出站口旁边。从CBD到Belgrave,至少要一个半小时。
    到达Belgrave后,根据指示牌走个5分钟就到小火车出发点了。进站台的地方就是车尾,个人感觉拍照最好的位置是在火车中后段,过弯的时候刚好能拍到转弯的车头。我们是现场买的票,比网上订要贵些。另外,车尾的很多车厢我们不能上,说是被预订了,也不知道是怎么预订的。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抢到了靠站台一侧的位子,就是车厢略靠前,把腿伸出去,拍照、出发
    风景超赞,不虚此行!

到Lakeside站下车,车站小店随便买了点东西吃吃,然后就到附近逛逛。这里可以野餐、烧烤、划船,玩的时间可长可短。我们没有多呆,赶着第一班回去的车走了,回到CBD也已经下午三点半了,如果等下一班的话要多呆2个小时。下图是小火车时刻表。

时间还早,就到做攻略时看到过的布洛克拱廊和皇家拱廊去转转。两条拱廊都很漂亮,有很多特色小店,还看到了墨尔本最美的橱窗——Hopetoun tea room。可惜我们没时间排队吃了,只能拍张照走人喽。

接下来,我们前往Movida,准备吃澳洲最后一顿晚餐。这家店就在著名的涂鸦街——霍西尔巷,这里人好多,还有人在现场涂鸦,看起来很有趣的样子。不过这家饭店我不太满意,餐前面包硬得完全啃不动,前菜量很少,一口就没了。服务生推荐的主菜味道还行但量也不大。虽然还没吃饱,但我们已经不想在这家店继续点菜了,于是直接结账走人,转移到Grill'd点了两个汉堡,真是太好次了

第十天 退税与离境

先说一下网上看的退税攻略:(1)要想退税必须在同一家店累计消费满300澳且含税金额满30澳(有些商品本身就没有税,所以可能消费满300澳但含税金额不满30澳,这样也是退不了税的),并且有专门的GST发票,这个要跟商家说好,让他开可以退税的发票。这种发票上面会有TAX INVOICE字样和GST INCLUDED字样,如果没有,肯定是发票不对。(2)关于同一个商家的问题,关键是发票上的ABN号要一样。有些连锁店的ABN号是一样的,有些不一样,据说如果分多次开了发票,还可以请商家重新开一张发票,把所有内容打在一张发票上,但我没试过。(3)退税商品分为托运和不托运两种,除航空公司规定必须托运的(比如大瓶液体)以外,其余商品都必须随身携带方可退税。(4)需托运的物品,应在安检前到机场海关处确认并在发票上盖章;需随身携带的物品,则在通过安检后到退税处办理退税。(5)退税排队时间较长,建议尽早到机场,至少提前3小时。
    以上是网上看的攻略,下面说说个人经历
    我们是凌晨00:50的飞机,为了排队退税,前一天晚上7:30就到了机场,有5个小时的时间。从skybus出来往前走一段进入T2航站楼1楼,先不急着坐电梯上楼,继续往前走,找到海关(如下图)。

我们到的时候前面只有2个人,很快就排到了。先说下我要退税的物品。我只有2张发票要退税,1张是买了4双UGG,东西全在小行李箱里面,准备带上飞机;另一张发票是chemist药店买的各种保健品护肤品,其中绵羊油和木瓜膏我估计要托运,其它都是固体需要随身携带。2张发票我都给海关看了,没问什么,直接把2张发票钉在了一起,然后在药店那张发票背面盖了个章。
    然后我们来到2楼找航空公司柜台办理checkin和托运,然而根据显示屏找到对应的地方,却发现不是我们的航空公司的柜台(我们是国泰航空的飞机)。折腾了半天才搞明白,原来要等现在这个航空公司完事才轮到国泰,问了一下这边九点完工,国泰估计要九点半才来,还得等1个多小时。唉,来太早也没用啊,感觉最多提前4个小时就行,不然就像我们一样,只能傻等了。
    好不容易国泰来人了,赶紧排队。托运行李的时候千万记得在柜台上拿好出境卡,航空公司有时不会提醒。托运完成,立刻去排队安检,一边排队一边把出境卡填写好,过了安检以后会看到一些玻璃箱子,像国内的捐款箱那种,把出境卡放进去就行了。
    往前走到机场免税店入口处就能看到退税的地方(如下图,不难找)。也许是我们来得早吧,排队的人其实不多。队伍分两排,一边是预先用手机APP填写过的人排的,另一边是没填过的人排的。我们提前在手机上填好了,但是到现场一看明显没填过的那个队伍人少啊。我们立刻决定兵分两路,我排没填过的那个队伍,我老婆排另一个队。我这边排了不到半小时就轮到了,发票递上,也没开箱检查,直接通过,欧耶!

我们这次退税花的时间不长,但我退完税回头看看,排队的人比我之前排的时候多了不少。总之还是要早点来,说不定人多的时候1楼海关那就得排好一会的队。网上填报退税感觉用处不大,也没见那边办理速度有多快,两人以上可以分开排队,哪边快就去哪边。

澳大利亚,再见!

2016-11-30 12:37

日本真是不停被种草 可是家人有民族情节不愿意出去看看 学生党没有收入来源完全就是看游记在脑补旅行 啊啊 今年要毕业终于要去了~还有一些细节不是很了解想要问楼主,可以加楼主微信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