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大理怒江腾冲篇

短发 LV.3
2016-11-28 23:14 124/3

上关风、下关花、西山雪、洱海月;这个深秋时节约上对的人,租一辆小电驴,沿环海公路慢慢地溜,洱海边赏风花、西山脚看雪月,你绝对可以停留2-3天;而我们自上关下到环海东路,脚踩油门一路向南,过双廊、挖色、下关,夜宿古城外、西山脚、洱海边的“无她”客栈。

多数来到怒江大峡谷的游客,都是为了见识“怒江第一湾”的气势磅礴,然而,却很少有的知道一个“知之罗”的地方,它被称“废城”,一座永远定格在80年代的“记忆之城”,它曾经是怒江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1986年由于预计可能出现山体滑坡,知之罗被撤销县制,居民们无奈撤往临县,但一晃30年已过,滑坡并没有出现,而知之罗仿佛被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从此人去楼空,暄闹不再。

怒江州有傈僳族、怒族、独龙族三个特有的少数民族,尤以独龙族最为神秘,独龙人生活在高黎贡山与中缅边境狭长的丛林中,与独龙江为伴,他们是中国第56个民族。当我行驶在独贡公路、翻越高黎贡山、穿过独龙江遂道,我的身心俱无比自由,仿佛一直在路上,从未停留。

人神共居之地-丙中洛

丙察察线指从丙中洛西藏察隅察瓦龙乡的87公里路段,几乎是滇藏线烂路中最烂的,漫长的悬崖烂路和滚石坡地段的大流沙今后将不复存在,这次搭车有幸见证最后的丙察察,现在八车道的柏油公路在建,将来你或许在一踩油门间忽略了那恰洛峡谷的美景,一下子就进入了西藏

秋那桶是进藏旅行者在云南境内最后的居宿点,那里的日出、雪山、民居一直被推荐,但我此行却有点失望;倒是雾里村,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只有60余户人家的小村庄,隔怒江对面远眺,一个美丽的小山谷中坐落了一个美丽脱俗的小山村,这种美丽让所有的人惊叹!我们穿过西面的茶马古道进入雾里村,再从东面翻小山崖过怒江铁索桥回来。

从原始部落回到现代旅游城市腾冲,与客栈老板品茶,他侃腾冲有几大文化:其一抗战史,暨中国远征军;其二茶马古道文化;其三玉石文化;其四才是火山温泉旅游文化;到腾冲就要先来国殇墓园、滇西抗战记念馆,缅怀这段历史,铭记1944年9月14日腾冲收复日才不枉来此一趟。

原始自然往往与贫困相伴,我看到巴坡村一间低矮不足十五平米的小木屋生活着一家六口人,房子中间架个火堆,一口大锅烧着晚饭,四周胡乱堆满了各种杂物,我没勇气向他们举起相机,选择慢慢退出小屋;一座大山、一条怒江挡在他们面前,好似无法逾越,他们无力改变自己的现状。

此次行程最遗憾的是没有选择丽江-大理-腾冲-怒江-德钦-香格里拉-丽江这一滇西南大环线,由于怒江贡山-德钦路段(德贡公路)今年8月以来一直有塌方,很担心GL8过不了,所以保守选择怒江回程,最终错失了“一日跨三江,翻三山”这世遗“三江并流”的秘境之路。

以下按流水账的形式记录每一天的行程:
1、10月29日,绍兴国航CA1915飞至丽江(10:25分),机场神州租车,走丽大公路,至大理112公里,2.5小时,当然也可以走高速,路要远点,用时差不多,住大理古城;
2、10月30日,大理古城至福贡380公里,8小时,杭瑞高速130公里,云南的高速湾多路窄,限速多在80码,和平原地区比,整一个龟速,而后就沿怒江北上,228省道路况还不错,平均50码,但时不时有塌方修路,一路上因此堵车好几次,下午3点左右绕道又去了废城“知子罗”,往返行车用时1小时,晚上7点半到福贡住宿;
3、10月31日, 福贡-独龙江乡,福贡至贡山110公里,228省道,但路比前面的窄,而且穿过乡村特别多,要开3小时多;而独贡公路90公里,2.5小时,翻越高黎贡山,盘山路多多,好在2014年底打通了独龙江隧道,否则基本上要开一整天,现在路况还好,对面车也不多,但一下雨塌方挺多,小心驾驶。
4、11月01日,独龙江至丙中洛130公里,约4小时,丙中洛段现在修路多,尘土飞扬,经常拦路堵车,住丙中洛
5、11月02日,丙中洛至秋那桶村,因丙察察修路,我们的车过不了,就租了辆小面的,一路坑坑洼洼,颠死,再回到丙中洛已是下午2点,付了400大洋,打道经贡山回福贡;说到贡山,就不得不说德贡公路,而贡山棒当大桥就是叉路口,从这里90公里就可以到德钦,经香格里拉丽江就能少走半天行程,可惜我担心雨水多影响路况,没有选择,自驾游走了回头路本身就是失误。
6、11月03日,福贡和顺古镇340公里,7小时,先228省道,最后走一段杭瑞高速,路况和前面差不多,住和顺古镇;
7、11月04日,基本就在腾冲市区附近,走走火山公园,下午去了银杏村,可惜今年雨水多,去早了十来天,就住在银杏村吃把银杏果吧!
8、11月05日,腾冲保山,150公里,2.5小时,住保山主要为了第二天的行程宽松点,所以上午去了热海和国殇墓地后,下午上高速驱车保山
9、11月06日,保山丽江三义机场,335公里,5.5小时,杭瑞加大丽高速,下午3点到机场还车绍兴

本篇游记共含2040个文字,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29 17:26

比起照片,我认为去过更值得回忆。

2016-12-01 06:1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