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边,好好虚度时光【闺蜜两人大理三日游】

小马鱼 (成都) LV.7
2016-11-28 23:33 209/2
  • 出发时间/2016-10-21
  • 人均费用/2000RMB

很长一段时间,我是不敢再去云南的。

因为大二的暑假去丽江束河做义工,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8年过去了,中间又去了几次大理腾冲西双版纳等地方,总觉得找不到当时那种深刻的感觉了,特别是看到太多“XX放弃百万年薪,去大理隐居”之类的题材,让我对大理有一点点故意保持距离。

重新认识大理

我印象里有两个大理,一个大理让普通游客趋之若鹜,到了却看不到多么让人惊叹的风景甚至双廊让好多人觉得“坑爹”;一个大理让资深文艺圈内人扎堆,但是自动行成一个圈子,与外界保持距离。

大理被文艺的滤镜美化过,但不长居于此,体会不到。

这个秋天,一个闺蜜邀约我去大理。因为在成都,去一趟成本不算高,抱着不太高的期望跟闺蜜一同去呆了3天,周末加上周五请假。3天时间竟然给我一个不一样的大理

不要神化大理,不要刻意去寻找故事,她就是一个容易让人找到度假feel的地方,无需赋予她太多意义。
带着平常心上路,反而处处是惊喜。

让旅行和生活越来越无界。

线路设计

闺蜜想去洱海和苍山,我到过大理几次,却没认真玩过洱海和苍山。总觉得大家都会玩的地方没有什么新意。而且我尤其不爱去要买门票的景点。

听朋友推荐了bikego的线路,觉得挺不一样的,像国外成熟目的地那种local深度游线路,又配有能开车能拍照能活跃气氛的领队,免去了我和闺蜜没人拍合影和在交通接驳上的烦恼。组合了他们家的两个一日和一个半日的产品,加上我和闺蜜收集的几家文艺小店,立即构成了深度大理完美度假方案。

其他的就交给偶遇吧!

第一天、第二天都非常经典百搭,一个洱海线,一个苍山线,虽然是大家必去的地方,但是提供了不一样的玩法。

第三天我们空大半天时间出来闲逛,如果你不想闲逛,想排得充实一点,可以去茈碧湖或者沙溪古镇一日游。

洱海:骑着自行车滑过你的肌肤

洱海是到大理必去的地方。有的人会觉得在双廊找个海景房就算到过洱海了,其实不然。

洱海的美是流动的,有韵律的,需要沿着她的肌肤去感受。而最能感受深刻的就是骑自行车了。

有个美国诗人说,「单车永远是作家及诗人的交通工具」,在每个最美的湖边/海边骑一段,是一件很浪漫很青春的事儿。

还记得8年前自己还是个穷学生时,租辆自行车就天真地开始骑行洱海,本身车技不佳,加之很多大车呼啸着从身边而过,怕怕的,根本无心看风景,骑出古城没多久就放弃打道回府了。

4+2环洱海,顾名思义就是四个轮子的商务车+两个轮子的自行车,组合起来完成整个环线。在最美的地方骑行一段,在累的时候上车休息。

深度游缺无需累成狗,太适合我们了!

给我们配的自行车是700bike,我本身对自行车没啥研究,但是朋友圈一发就有人一眼认出。我去百度了下,“700Bike致力于构建一个包含生活方式和运动美学的全新互联网社群。用时尚、潮流的方式引导和传递自行车文化,让运动更科技,让骑行归于生活。”真的是跟洱海跟度假很配呢!

如果在都市里你无法拥有一辆700bike,你无法时常骑行,不如把骑行放在洱海和苍山之间吧!

今天的行程大致分三段,上午在海西(洱海西边),以田园风景为亮点。中午在喜洲,以历史古建、白族民居、小吃为亮点。下午在海东(洱海东边),以海景、公路大片为亮点。骑行的部分在海西海东各有一段,加起来17KM,不算累。

先来看看海西的田园风光。稻田泛黄,空气里都有新鲜泥土的味道。

中午在喜洲逛吃。我们去的是很老很原始的不给门票的喜洲, 不是新建的要给门票的那个。
这里走街串巷,有很多老的房子,很多都已经空置,透着斑驳沧桑感。

最有代表性的一座宅子叫喜林苑,是美国人林登夫妇开办的一家精品酒店,也是一个文化交流场所。
喜林苑的前身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家院,依古复古修整后更显出精美典雅的独特风范。

充满着古色古香的喜林苑后院有一个具有西方特色的小阁楼阳台,东西方的差异搭配在一起却又显得那么默契。在这里可以喝一杯咖啡,近处黄灿灿的稻田,远一点特色的白族民居,再远一点就是巍峨的苍山,心已微醺。

喜洲有很多工艺品卖,扎染、披肩、土陶罐等,而且价格便宜。看到古城里很多店里都放着插着花的土陶罐,效果很好,于是在喜洲买了一个背回成都。讲了下价,中号的30块钱,价廉物美。放在成都家里效果很好,下次去大理还要买几个回来。

一定不要错过品尝喜洲的吊炉炭烧破酥喜洲粑粑,有玫瑰糖味儿的和肉馅儿的。有一家鲜奶冰棍也很出名,尝了木瓜味儿和原味的。

吃完午饭,离开喜洲,上商务车打个盹儿,不一会儿就到海西了。
海西,可以和洱海亲密接触,远眺苍山。

大家都在忙着凹造型,这组生锈的旧船特别适合拍照

领队用生命在拍照

我也给一个小团里的单身美女当起了摄影助理。跟这种小团,大家素质都比较高,也容易聊得来,一个人出行也不会觉得无聊。团里还有其他的单身男生,也被我们用来当摄影师了,三个女生,两个摄影师,被拍得好满足😀

阳光洒在洱海上,一片金光灿灿,好美呀。

在别处难得一见的耶稣光,在这里却不难遇到。

大概6点结束今天的旅行,车把我们送到了人民路bikego的旗舰店外面,这里有一大面墙的彩绘,很显眼。
还是有点儿累,主要是拍照拍得太high了。

推荐菜:雕梅牛肉、香草柠檬鸡、洱海虾、野生菌。有点儿小贵,人均70-80块。不过想想,在城市里吃一顿好的也得这么多钱,反正度假嘛。

苍山:发现你隐秘的美

说起苍山,大部分人会想到三塔、蝴蝶谷、天龙八部影视城。但是我不喜欢买门票的景点,而且怕人多。苍山常常让我想起杭州的西湖群山,里面隐匿了太多好玩的东西,即便是耳熟能详的龙井、灵隐,也有很多不一样的玩法。

今天是发现被低估的美的一天,今天是安安静静享受美丽,大口吸氧,文艺爆棚的一天,非常合我的意。

不赘述全天的行程啦,只找出行程中三个让我哇的瞬间与大家分享。

第一个“哇”在周城段氏扎染坊的院子里,好美好美的小院呀,开满了鲜花,挂满了彩色的布,在里面做起女红来特别带感。

老板提供了一些模板供选择,模板上的图案我觉得有点儿土,因为以前玩过扎染,懂基本的方法。所以抛掉模板,自己DIY了一个有意义的图案,鱼,有一点儿日本味儿的禅意,带回成都后用在茶台上很不错。

第二个让我“哇”的地方是桃溪谷的莫催茶室。

这里让我想起了杭州的龙井村。在茶山环绕的地方有茶室,有摇椅,远处是看不够的洱海。茶园自己出品的有机滇红、滇绿,用山上的泉水一冲,口感干净,余味悠长。时间充足的话,还可以自己采茶制茶。

看不厌的青翠欲滴,吸不够的天然氧吧。

莫催莫催,果然我们慢悠悠地品茶,领队并没有催我们。第一次参加团队游这么悠游自在。到3点了我们才恋恋不舍往下一站寂照庵。

寂照庵是又一个让我“哇”的地方。

虽然去之前,就已经听说这是最文艺的庵堂。但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

走进园内,被遍地都是的呆萌多肉给惊呆啦。这么多肆意生长的多肉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里简直是肉迷们必须来膜拜的圣地。

和无为寺的天然不同,寂照庵显然是有人特别精心打理的地方。里里外外打扫得一尘不染,小路两边摆放着整整齐齐的兰花,花圃里还种着大朵的绣球花和其他植物。

或许是因为人杰地灵,或许是佛光普照,或许是有心人的悉心照料,总之,庵内的植物花卉感觉要比别处茂盛许多。

我觉得师太好机智啊~用美来感召世人,众生看到美的、有灵性的东西不自觉就会恭敬、谦卑、温柔、向善

庵堂外的青苔也好有日式园林的赶脚。

最后的一夜一日,做个当地人

用两天时间玩过苍山洱海后,离返程就只有一夜一日了。最后一天晚上的飞机,傍晚安排了去洱海划皮划艇作为告别。此间的一夜一日就是我能利用起来,好好感受下当地人情味的时间咯。

我住在人民路,很方便, 我的闲逛路线就是以唐咖inn为中心的步行可达的路线。没多久就像当地人一样熟络了。

我住的唐咖既是一个咖啡旅馆,也是文艺青年、咖啡馆爱好者必到的文艺小店。这家民宿虽然小小的,但是很别致。一楼是咖啡馆,以手冲咖啡最为出名,二楼、三楼是民宿,屋顶有个露台可以看星星。

店主唐唐是大理咖啡圈的知名人士。

推荐几家文艺小店。
床单厂的杂字,以独立杂志闻名的独立书店,自身也编辑出版独立出版物。店里礼品部也有不少创意产品,专注做文创艺术的一个美好空间。还有可能碰上一场沙龙。在这里买伴手礼的话也很有特色。他们旗下也有民宿可住。

另一家独立书店海豚阿德也很有意思。他们都是从人民路搬迁过来的,这里相对环境纯粹些。

我最喜欢的88号甜品屋出品超赞的面包甜点简餐,在长满香草的院子里吃个brunch,晒着太阳,好舒服呀。

晚上的大理又是另一番景象。
床单厂,很安静,很多店都关门了。有一对儿老伴儿在这里打太极拳,真是混搭。
夜色下满墙的彩绘,有种鬼魅的赶脚。

夜晚,很多流浪歌手出没。

听说九月和飘香酒馆的民谣不错。我却带着一点儿情结去了大冰的小屋。大冰的书我都看过。

今晚又有故事又有酒。

贴一张我收藏的大众点评里的店,有时间的朋友可以一一去尝试。

在洱海的柔波里说再见

晚上就要离开了,以皮划艇去看洱海日落作为告别,蛮有仪式感的。

去的时候天还微蓝,很静,只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和划桨的声音。

洱海是如此的开阔和亲近,那种感觉与在岸上看她又是完全不同的。

在一片水草丰美的地带,有菱角可以摘来吃,脆甜可口。

落日余晖越来越绚烂,染红了云彩,染红了苍山,染红了洱海,染红了划桨的我们。

此情此景,只想到一句话:天光云影共徘徊。

舒服的假期就这样划上句号。

闺蜜问我,会来大理定居么,反正你在哪里都可以赚钱。

我引用杂字主理人女贼的话来回答:
“人民路和滇藏线都太小,本该装不下你的人生,但你却把这里当成了舞台。
趁还年轻,离开吧。”

我会再来度假,再来避暑避寒,至于定居,待我沉淀到可以好好虚度时光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29 12:28

欢迎加我微信交流15868402220 经常穿梭于川西、云南、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