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和你都在,就是我想要的旅程。(文艺吃货端午逛重庆)

慕忆 (南京) LV.9
2016-11-28 23:33 404/11
  • 出发时间/2016-06-09

写在前面

这趟重庆之旅,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程。
今年四月,从新西兰蜜月归来,随即进入忙碌的工作模式,身虽归,但心仍在旅行的路上。突然有一天,作为吃货的楼主就跟老公说,我们端午节去重庆吃吃吃吧,一拍即合,当天定了机票。
楼主和老公都是上班族,平时也没什么假,今年的假更是一次性都报销在婚假上了。所以只能靠国家法定假期了。
我们去重庆的时候,《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还没有上映,而我开始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电影大热,随之重庆旅游也是大热,那么,就让我跟着这篇游记,去重温下重庆这座弥漫着火锅味又自带文艺气质的山城吧。

小小的发一个广告
我的另一篇游记:
初次见面,从此挂念——英语小白的新西兰南北岛自驾蜜月之旅
大家感兴趣的话也去看看吧

按照惯例,先发一些预告吧。

重庆,除了足以让吃货着迷的美食以外,还有就是被一张照片所吸引。照片大概就是站在在千厮门大桥的这个角度拍的一张照片,马路下面是房子,马路上面是房子,房子上面还有马路,马路上面再盖房子。就在这里,我忍不住感慨,果真是重庆森林啊。

石头森林般的山城,不得不po出楼主这张回来后意外发现的照片!!轻轨从楼中穿行,很神奇,有木有?!

重庆,这座城市,似乎备受影视作品的青睐。
疯狂的石头、三峡好人、重庆森林、火锅英雄、周渔的火车、日照重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所以,他注定是一座市井与文艺气质混杂的城市。
似乎随手的一张张扫街照都充满味道的讲述了一场场故事。

当然,除了空气里氤氲的水气(雾都重庆嘛),以及自带的文艺气息,山城重庆,最重的味道,还是火锅的味道。
洞子火锅、老火锅,满城皆是,随处可见。永远咕嘟咕嘟不停的牛油火锅,才是最吸引我来的理由!

行程安排

DAY1 南京禄口机场—重庆江北机场
DAY2 胖妹面庄—十八梯—山城步道—胡记蹄花汤—涂鸦墙—四川美术学院—解放碑广场—洪崖洞—千厮门嘉陵江大桥
DAY3 长江索道—朝天门码头—轻轨二号线—中山四路—皇冠大扶梯—珮姐老火锅—湖广会馆—南山一棵树
DAY4 磁器口重庆江北机场

衣食住行

重庆这样的大城市旅游,交通非常方便。可以选择高铁动车或者飞机。为了节省时间,果断选择了飞机。
南京往返重庆机票980元/人
端午节放假前一天,下了班直奔机场,端午节假期第三天傍晚落地南京,完美利用了整个小长假。
除去交通,最大的开销就是住宿。
这里要着重聊一聊住宿!楼主订酒店的时候看到重庆的酒店价格着实惊呆了,解放碑的希尔顿居然才400多一晚,一度以为看错价格的楼主换了好几个APP查询,才发现,没看错!对,重庆的住宿就是这么的便宜。但是,楼主并没有定解放碑的那家希尔顿啦。
楼主一直有个心愿,是开一家民宿,无奈没钱一直尚未实现。但是楼主出游还都会选择精品一些的民宿或者设计酒店入(kao)住(cha),于是,我选择了位于南岸区的重庆棠舍精品酒店,这是一家精品设计酒店,不得不说设计的好棒,好喜欢!酒店门口就是六公里轻轨站,闹中取静。唯一的一点不足就是,离解放碑有一点点远,要做五六站地铁。不过不重要,主要是颜值高,品质好!
430元/晚
相比这个价格的星级酒店,我更偏爱有设计感有点小腔调的民宿或精品酒店。

房间面积大,布局合理,装饰典雅,细节到位。
啊~我真不是托,我只是欣赏设计之美。
重点是我喜欢,他们选的梵高的杏花图案靠枕。

Day1 感受味蕾的刺激与市井的气息

平日工作繁忙,昨天又赶了飞机,端午节假的第一天,楼主和老公懒懒的睡到了自然醒。
9点多起床,开始一天的逛吃逛吃!

我喜欢重庆的轻轨,看流动中的城市,看立体的重庆

话不多说,轻轨直奔胖妹面庄,来一顿早午饭。
重庆小面,真是全国全球闻名啊!南京到处开满了味道相差十万八千里的重庆小面,到了重庆当然要吃正宗的!!大众点评胖妹面庄,总店在中山三路,希尔顿酒店旁,近宋庆龄故居。我们地铁到两路口,下来跟着导航,还是比较好找的,在一个小巷子里,尽管在小巷子里,但是你看到排满了人,门口摆满了小桌椅的就是了!!后来暑假天天向上的美食专集,请到的就是这家胖妹面庄呀!!

啊哈,你们看到店里那个煮面的穿黑色T恤的背影了吗,就是胖妹本人啦!

重庆小面+碗杂

牛肉肥肠面

楼主吃的直呼过瘾,辣的不要不要的,也香的不要不要的。
坐在我们对面的是两位重庆小哥,用一口川普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说这家店他们常来,跑老远来就为了吃碗面。他们说重庆的面,不讲究面筋不筋道,最讲究的是调料,一碗面,料占了一半,真的是香!
一起床,就来这么一碗重口味的小面,不得不说真是:刺激!

回到两路口坐轻轨一号线到较场口,2号口出来街对面就是十八梯。
初到十八梯的我们,十分震惊,在这样高速发展的城市里,居然还保存着这样原始的市井小巷,秦先生感慨说,这简直是电影片场。

这地方,简直是秦先生的挚爱,他最喜欢拍这种纪实题材。相机基本落不到我手上。

短短几十级的台阶,更像是一部回忆史,瞬间带我们回到小时候的时光。
好像,不论外面发生了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依然如故。

是不是有一种瞬间回到了90年代初的感觉。
十八梯不长,走完就到了山城步道。

绿色的植物蔓延遮盖了小路,竟然有一点时光隧道之感。

遇见一只眼睛敲好看的小猫。

看见房子上印上了拆字,不知道不久的将来这些老城区是不是就会被拆掉,但我总觉得他们该被留住,他们是城市的历史,是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像南京的老城南一样。
步道的一边,是这样的老居民区,另一边临江,可以眺望江对岸。

离开山城步道,我们打车去了四川美院黄桷坪校区感受下艺术气息。
顺便...恩...去吃胡记蹄花汤。

胡记蹄花汤是川美门口一家不起眼的小店,但是味道很赞。一进门就看到一碗碗酱料,诱人的摆在那里。
两个人点一份蹄花汤加两个小菜,满足的一餐午饭。
吃饱喝足逛美院。

黄桷坪校区的涂鸦墙可是很有名哦,你们看,墙上的小熊猫是不是敲可爱!
尽管房子老旧,可是川美的学生美,用色彩、画笔把他们装饰的都很美。

郁郁葱葱的校园,笑容灿烂的我。

每次去到大学校园,都好像回到刚恋爱的日子。
还遇见了一场毕业设计展。

离开美院,转站洪崖洞。
Uber司机问我们是去洪崖洞上面还是下面。当场我们就有点懵逼,有人问我左右有人问我东南西北,还是第一次问我下面还是下面,到了之后才发现,上面下面确实是两天不同路。真是立体的城市啊!

站在千厮门大桥上拍到的洪崖洞。
其实,洪崖洞、千厮门大桥、解放碑这些重庆比较有名的景点其实都在一起,都在渝中区,也是最最繁华的地方啦。
你在这张照片上面看到的洪崖洞这些吊脚楼建筑下面是一条道路,通往千厮门大桥,可以做电梯上去,又是一条道路,通往解放碑。但如果开车的话,两条路可是要绕很远的哟。

随手画个地图,虽然丑,但是清晰明了不是吗?

洪崖洞的白天与黑夜,像不像千与千寻里的场景?
这里不仅建筑风格有特色,更是一个美食天堂

夜幕降临,这一天逛吃逛吃的行程即将结束,楼主准备去吃火锅啦!重头戏即将来临。
然而...
楼主低估了全国人民对火锅的热情,五点不到,楼主就先后去了晓宇火锅和珮姐老火锅排队!晓宇火锅店直接拒绝了我们的排队,说今天肯定吃不上了,而珮姐,楼主领了号,回到洪崖洞逛吃逛吃等,等到十点还没排到,于是作罢,第二天乖乖早早去取号。
于是,晚餐变夜宵。去了同样是重庆朋友推荐的九村烤脑花。
必须要说的,这个烤脑花,真的是楼主吃过最最最好吃的了!平时觉得脑花有腥味不吃脑花的楼主表示,外焦里嫩一点腥味都没有,100个赞!
至于其他串串,又辣又香欲罢不能。

Day2 文艺的山城,立体的山城

第二天醒来,天空中飘起了雨,雾都重庆更显云雾缭绕。
早前就因为极限挑战,长江索道再度火起来,新闻上出现排长龙的报道,于是第二天早早的爬起来,以免排长队。
由于楼主住在南岸区,就寻思,从南岸坐索道到对面渝中区,开始一天的行程。既不走回头路又避免排长队,事实证明楼主的决定太明智!从南岸上索道完全不需要排队!!!而且轻松占据靠窗位置。

长江索道,已经运行近30年。一次可以承载几十人,原先只是重庆居民每天过江的必要交通工具,现在因为电影、综艺火起来之后,也变成了一个景点,乘坐索道飞渡大江,看立体的重庆,无疑是一种新鲜感十足的体验。

抵达朝天门码头,下来索道,发现朝天门这边已经排期了长龙,不由得夸赞自己!!

50mm的镜头根本不足以体现这队有多长啊!

楼主喜欢重庆的轻轨,可以看风景。
早早做了功课的楼主在网上看到,神奇的重庆轻轨有一处居然从一栋楼中间穿行,实在好奇,于是查到轻轨二号线曾家岩到李子坝段不仅能感受轻轨从楼中穿行,而且景色也很好,于是下了长江索道,就直奔最近轻轨站,开启神奇体验。

两栋楼中穿行过。

坐在靠江边的一面,看流动的山城。
烟雾朦胧却不是美丽。
看,楼顶的花园,萌萌的。
原谅我,因为列车一直前行,有些照片拍糊了。

楼主一直以为没有排到轻轨穿楼而过,还略觉遗憾,准备找张网络图给大家看了,没想到照片发上来仔细一看,咦这不是拍到了嘛!!!详见箭头处!!意外啊!!惊喜啊!!这张照片,可以入围此行最爱了!!
楼主和老公都觉得轻轨二号线的体验非常有趣,来来回回坐了几趟,有时间的小伙伴去重庆一定要去体验下哦!

抱着反正晚上就要去吃珮姐老火锅的了,中午就随便找一家店吃吧的心里走进了一家火锅店。没想到,好吃啊,欲罢不能!

一瓶香油,一碗蒜。
楼主表示还是第一次尝试这样的火锅蘸料,事实证明,灰常灰常好吃!!!绝对是牛油火锅的绝配。

楼主也是第一次尝试这样的鲜鸭血啊!!!

每座城市都会有一条文艺的小路,不论长短,他们有自己的历史,有独特的建筑,文艺的小店...像南京的颐和路,上海长乐路,杭州的南山路...
重庆,是中山四路。
我喜欢这样的构图,愿能与你一起遍数生命的公路牌。

你拍我,我拍你。
是我们乐此不彼的事情啊。

下一站,皇冠大扶梯。
行走在重庆,就是上坡下坡,如此往复。常常在自己爬到气喘的时候,看到身边的棒棒,顿感他们的不易。

这是重庆,真实的重庆

皇冠大扶梯,又是一个极限挑战火了的地方,其实还是重庆人民的交通工具。
可刷公交卡,投币两元,我还是头一次听说,电梯也能是交通工具呢,别说,扶梯的上下入口,还真是两站路地铁呢。
体验了亚洲最长的扶梯,我们早早的前往珮姐老火锅排队!
然而,排队人数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想,天色已晚,想着去南山看夜景,只好无奈作罢。
打Uber去南山,遇到一位超nice的女司机。她听说了我们的遭遇,好爽表示,吃什么珮姐,她们一家都很爱一家老火锅,常常穿大半个重庆城来吃这家火锅,就在不远,于是带我们兜过去,还木有收我们钱。
于是,我们误打误撞的吃到一家好正宗的牛油老火锅。
在一个巷子里,都没记住叫什么,门口老奶奶拿着算盘算账,即使没有坐人的桌子也咕嘟咕嘟煮着牛油。

一餐过后实在太满足。
赶紧赶往南山一棵树看夜景。无奈,天气不好,夜景没有那么迷人。

Day3 再见,期待再见

为了行程不那么累,我们买了午后的航班回程。
于是,最后的半天留给磁器口古镇。

无奈时间有限,不能在转运楼听一场戏、找一间店坐下来喝杯茶看人来人往。

三天时间,匆匆而过。
对于重庆这座城市,也只是匆匆一瞥。
这座美丽又迷人的山城。
愿再见。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29 17:26

引用 慕忆 的图片:

2016-11-29 20:59

引用 pianistwang 发表于 2016-11-29 17:26:52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pianistwang:巧~

2016-11-29 21:52

认认真真看过楼主的游记,感觉楼主激情浪漫,相信独特非凡的重庆没让你失望

2016-11-30 15:30

1、重庆小面的辣味可以自定,怕辣可以叫店家少放甚至不放辣椒都可以。

2、川美除了逛校园和涂鸦街,有三绝:最好吃得蹄花---胡记蹄花汤,非常出名的重庆豆花馆-----梯坎豆花,中国大都市闹市里最古老原滋原味的老式茶馆------交通茶馆。其中以交通茶馆最绝!(可以百度这三个店面了解)

3、到南山一棵树看夜景,一定要天气好的时候,有雾气就看不到什么了

。。。。。

2016-11-30 15:35

游重庆主城区必做的24件事(每一件都是必须的,因为这些都是重庆独特独有的哦):

1、吃一次真正正宗的重庆小面
2、吃一次真正地道的重庆酸辣粉
3、吃一次真正巴适的重庆老火锅
4、吃一次真正的重庆江湖菜(一定要选正宗直营店)
5、买一袋磁器口古镇的陈麻花和火锅底料
6、坐一次轻轨(建议从临江门站做到动物园站)
7、坐一次两路口扶梯
21、在中国三峡博物馆了解下重庆和三峡
22、在观音桥及北城天街体会一下中国最大步行街区
23、在重庆这个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的任意温泉泡次温泉
24、在南山之巅的陪都抗战遗址博物馆游民国总统别墅区及远东反法西斯中心
。。。。。。

2016-11-30 15:36

《为什么说重庆是中国乃至全球拥有旅游和休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重庆旅游首席爱好者“嘉陵江渔夫”原创答案: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到重庆旅游,首选要好好体会重庆这座中国唯一两江环抱、三山拱卫、四岸逶迤的3D立体大都市最独特的地形地貌,再去仔细体会这座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丰富旅游和休闲资源城市的其他旅游休闲项目,如以下繁多类型旅游休闲项目:

1、古镇之都游。重庆拥有中国城市中最多的国家级古名镇(中国的国家级文化古镇重庆占总数的十一分之一),其中的龚滩、涞滩、中山和磁器口四大古镇最为宝贵和值得一游,其中设有地铁站的磁器口古镇是中国所有古镇中唯一  一座位于大都市繁华闹市区且保存完好的真正千年古镇。

2、温泉之都游。重庆是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高中低档温泉不计其数,既有中国最贵最好的温泉,也有众多便宜普及型的大众温泉,甚至还有中国大陆唯一的温泉小镇---东泉镇(包括镇上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接天然温泉入户),所以重庆也是中国冬季四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冬季吃着正宗火锅泡着各种温泉的感觉赛过活神仙。

3、峡谷之都游。从世界最雄伟的长江三峡,到绵延美丽的乌江画廊,从精致的万盛黑山谷、到惊险的北碚金刀峡、从著名的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到精美的巫山神女峡、从世界最长的奉节地缝、到落差巨大的巫溪兰英大峡谷、从武陵山大裂谷,到我最欣赏的武隆芙蓉江大峡谷。。。重庆秀美雄奇的峡谷不计其数,所以有重庆归来不看峡的美誉。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重庆乘五星级邮轮畅游峡江,不但能欣赏壮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游览沿途的历史古迹,关键是交通和居住是在五星级邮轮这样的豪华流动宾馆上,游历的过程没有任何劳累,所以,这个旅游方式是知名文人余秋雨向他的国内国外朋友推荐的中国第一旅游项目。

4、夜景之都游,重庆夜景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夜景,也是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清朝就著名了,当时称重庆夜景叫“字水宵灯”)的夜景地之一。它不仅仅靠夜景的灯火辉煌或者繁星点点而著名,而是因为他的夜景集成山水倒映、灯光错落、高低起伏、层次丰富、桥船闪烁等多种感观而独树一帜!这是平原城市的夜景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观赏重庆夜景的方式也是最多种多样的,除了从城区高楼上观赏外,还可以从城区的山顶、桥头、江轮、滨江路上观赏,甚至还可以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区轻轨、索道上欣赏这壮丽起伏、富有层次的山水夜景。

5、美食之都游。从各色小吃,到中国目前最火爆的面食---回味无穷的重庆小面,从最正宗的重庆麻辣火锅、到最地道的川菜、从最惊艳的无数江湖菜、到最营养的大江河鲜,还有独树一帜的烧烤。。。无奇不有,所以,重庆是中国吃货的天堂、好吃狗的乐园。

6、民国遗迹游。重庆是中国三座民国遗迹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中最重要的除抗战胜利记功碑(唯一以中国政府名义修建的纪念抗战胜利的纪念碑,现在叫解放碑)外,还有同样无比珍贵的、位于南山上的民国总统官邸群(现在叫陪都遗址博物馆),而且此处风景也十分秀丽。同时,重庆的民国名人故居也异常丰富,因为民国抗战时除已逝的鲁迅和客居南洋的郁达夫以外,几乎所有民国名人精英都在重庆有过寓所。另外在歌乐山山上还有一座环境更优雅的民国总统官邸群-----林园(可惜一直被一所军队院校占用,不对外开放)

7、特色交通游。如全国独一无二的可以观景的轻轨、长江上的索道、亚洲最长的交通扶梯等。

8、世界遗产游。有三个,即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和大足石刻,他们的重要性自然不必多说。

9、休闲养生游。泡无数真正的天然温泉、徜徉中国最长的滨江路、住宿无数精致的山庄等。

10、文化古迹游。这个太多,推荐几个,市区的:罗汉寺、湖广会馆(中国最大的古移民会馆)、老君洞、温泉寺。远郊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世界三大古战场遗址之一的合川钓鱼城、中国最大石刻鎏金大佛潼南大佛、中国鬼文化之城的丰都鬼城、云阳张飞庙、梁平双桂堂(除峨眉山以外四川盆地最高等级的佛教祖庭)、忠县石宝寨(世界八大古建筑奇迹之一)、奉节白帝城。。。以上古迹全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时尚购物游。重庆城区拥有中国最多的特大型商业步行街,几乎主城区的每个区都有,其中解放碑商业步行街是新中国最早的大型商业步行街(比王府井、南京路步行街早许多年),而观音桥商业步行街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另外南岸区的南坪、沙坪坝区的三峡广场、九龙坡区的杨家坪等也是时尚繁华的特大型步行商圈,除购物外,这些特大型商业步行街也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12、山岳避暑游。重庆市区虽然夏季7、8月易炎热,殊不知其周边1-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众多海拔1200米以上的植被葱茏的山脉,这些,都是避暑消夏、养生洗肺的好去处,同时,这些地方也是冬季赏雪、玩雪的好地方,如江津四面山、万盛黑山、南川金佛山、南川山王坪、涪陵武陵山、武隆仙女山、武隆白马山、彭水摩围山、石柱黄水等。

13、特色旅游休闲景点游。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渝中区的洪崖洞、渝中区的重庆天地、江北区的江北嘴、南岸区的黄桷古道等
。。。。。

另:
1、重庆还是中国及世界的桥都,仅仅主城区的江面就已建成千米大桥20座,在建8座。
2、重庆还拥有世界最长的城区滨江路,其城区两江四岸已建成的滨江路超过120公里,这些都是休憩、居住、吃喝的绝佳地段,其中位于南岸区的南滨路以及位于江北区的北滨路是精华地段所在。
3、重庆标志性建筑----重庆人民大礼堂不仅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他还被剑桥大学评为全球20世纪所建最伟大建筑第二名。
4、重庆九龙坡区的黄角坪涂鸦街是全球最大面积的涂鸦街。
5、重庆渝中区的中山四路是著名的重庆民国历史街,环境十分典雅,且有许多民国遗址。
6、江津区的四面山拥有中国著名的高落差瀑布---望乡台瀑布,也称华夏第一高瀑。

2016-11-30 15:36

外地朋友最易忽略也最该游览的重庆景区(城区部分)

我发现很多外地游客都忽略了重庆城区最值得游览三处景点,借此细说一下,以免后来者再留下遗憾:

1、南山上的陪都遗址博物馆(就是民国总统官邸群,位于南岸区、30元门票),这是重庆除了远郊的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以外重庆城区最重要也最值得一游的历史人文遗迹了,他既是民国总统及诸多高官的别墅群,也是抗战时期的远东反法西斯的指挥中心,历史价值无比,同时,自然风景也特别好,而且游览过程还可以顺便吃吃地道的重庆南山泉水鸡和在一棵树观景,如果天气晴好,即使白天在一棵树观景也非常值得。

1、南滨路(位于南岸区,没有门票),这是中国最长、最大气的城市滨江景观路,可吹江风、可以观景、可以品茗、可以饮食、可以吊古、可以泡温泉、可玩游乐场。。。总之,重庆南滨路可以带给你最不一样、最多样化也很舒服的中国城市休闲味道。

2、鹅岭公园(位于渝中区,没有门票),重庆城区的地理中心和天然制高点,公交、出租和地铁都可以到达,交通十分方便,关键是在这个重庆的城市中心居高临下的俯瞰重庆这座江城、山城,才最能体会这座城市的独特、壮美和宏大。

2016-11-30 15:37

另:牛油火锅是重庆人的原创餐饮,作为以做调料为特长的重庆厨师经过多年,最终却选择香油加蒜蓉作为重庆火锅调料,肯定是有道理的

2016-11-30 15:39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11-30 15:39:49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厉害厉害!mark住啦!期待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