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毗卢寺

青箬笠 (南京) LV.3
2016-11-28 23:37 66/2

毗卢寺,位于玄武区的汉府街。边上的小区好像是叫汉府花园。我是坐地铁2号线,大行宫站下,从五号口出来。出口后红绿灯右转,一直向东。会路过总统府,过一红绿灯,路过六朝博物馆,再路过一路口,左手边就是了。从地铁走到毗卢寺大概十到十五分钟吧。本来是想去六朝博物馆逛逛,可去也是故地重游,时间有限,就放弃了。整个长江路被政府规划成了文化形象街。江宁织造府,南京大会堂,南京图书馆,江苏美术馆等都在这条路上。

南京毗卢寺始建于1522-1566年,因庙中供养毗卢遮那佛,初名毗卢庵,金陵名刹之一,民国时期成为全国佛教的中心,中国佛教会、中华佛学研究会、中国宗教联谊会、首都中医院皆设于此。毗卢寺乃“金光明道场”,秉金光明精神,庄严国土,弘宣圣教,于金陵佛都独具特色。
南京生活多年,也多次路过毗卢寺,但一直没有进去,直到上周五去大行宫附近参加培训,中午得空就溜进了毗卢寺。
比我想象中的要大不少,特别进门后见到的那尊巨大的佛像,很是震撼。佛双目低垂,俯视众生。

院子里有两株大的银杏树,因昨夜风雪,落了金黄的一地。雪的白,屋檐的乌,梁木的红,银杏叶的黄,眼前是色彩缤纷的世界。

因为是非周末,寺里几乎没有游客。雪后天晴,周遭清冷而空寂。我摸索到了二楼,整个楼层空荡荡,只有屋檐上融雪滴落打在青石板上的滴答滴答声,敲得人有些心慌。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享受这种一个人观雪听雨的感觉寂静。我把身体靠着栏杆,向后仰着,倒看屋檐落雨的寂寞。整个世界都是安静,我的心亦如是,甚至希望就那么一直一直下去。世事纷扰与我无关,光阴流逝与我无关。无喜无悲,无欢无痛。

寺院外的小区院里也有一株灿黄的银杏。给古旧的院落平添了几分生机。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1-29 14:30

引用 xyzztc 发表于 2016-11-29 14:30:05 的回复:

回复xyzztc:觉得已经说很多了,不明白的可以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