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的独自旅行

• 出发时间/2016-11-24

本想旅行回来之后就写一篇游记的,但是,内心总有一股懒劲,无药可救,所以拖到了今日。刚好今日,天气甚好,广州一连几日的阴雨湿冷天气终于不见了踪影,心情大好,加之无事可做,遂喝茶,吃饼,码字。好了,接下来说说我这次的旅行。
说起这次的旅行,本来地点是计划之内,但是时间和人物却是计划之外,所以有了这次意料之外的独自旅行。这次的旅行我参照了蜂窝上各位达人的游记,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因为是一个人,所以到哪算哪。
路线:广州上海苏州乌镇杭州广州 历时八天。

天朝魔都(10月24日—10月26日)

说起我大天朝,魔都绝对是不能绕过的一个地方。自民国时起,它便是我大天朝对外的标志,响当当的上海滩世界闻名,其国际化和繁华程度绝对是天朝首屈一指。北上广深,天朝四大城市,在我去完魔都后,我觉的北上是一起的,而广深又是另外一对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按照这个情况发展下去,我想深会单飞,就只剩下我大广州

我是24号下午达到上海虹桥高铁站(我选择的是高铁出行,广州上海,车票是793元),出站第一件事情,我是立马去了地铁买了一张地铁三日卡,因为在大城市地铁出行是必须的,而大城市人多,你要是每次进站前都去买地铁票,那你会奔溃的,所以地铁三日卡必不可少。随后,我坐地铁去了我预定的一家青年旅舍——苏州河畔国际青年旅舍(上海苏荷总店)。

这是苏州河畔国际青年旅舍(上海苏荷总店)的图片,说说这家青旅吧,旅舍位于苏州河旁边,里面设施都挺文艺齐全的,环境不错;离地铁口和公交站挺近也就是十分钟的路程,去各大景点公交地铁的时间也就是半个小时这样子,整体来讲交通挺方便的;住宿的房间卫生也好,隔音不错,要是不要求酒店般的住宿环境,这里住也是蛮不错的;就是前台服务觉得没有多大的热情,没感觉到青旅的那种氛围,也可能是我住的时间短,没体会到吧!
到达旅舍,办好入住手续和放好行李后,我就去了城隍庙附近的美食街,祭奠我饿了真的很久的五脏庙。去美食街,坐公交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到,那里的小吃应有尽有,因为去到后很晚,所以没去找什么特色,直接来了一碗什么老鸭面(感觉不错,和我在广州吃的不一样),然后,看见什么想吃就吃什么,没有什么特别的,和一般的美食街没什么区别。之后,步行去了外滩,因为不远大概就是一公里左右了。

外滩,话说真不愧是魔都的标志性地方,一边是老上海西欧罗马风格,一边是上海明珠为代表的现代摩天大厦。漫步在外滩,黄浦江的风真的好大,灯光五色十光,俊男衣冠楚楚,靓女裙摆妖娆,国际友人五步一对,十步一群,国际化程度可见一斑。在这里,真的能真真切切感受大天朝的繁华与进步,还有我是农村来的,第一次跟着表哥进大城、、、、好吧,逛完就回去好好睡觉了。

25号,我去了世博会前中国馆-中华艺术宫参观。这里现有上海美术馆已经迁入,有大量藏品可欣赏,不多说,因为艺术细胞不足,看看就好,不说话是对艺术的尊重。这个是免费排队拿票进去的,不过上午有很多旅行社带团去,所以人有点多,排队有点小久。去里面参观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看看里面的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在顶楼12层,清明上河图要买票看的,20元一张,感觉值得一看(提醒下:中华艺术宫开馆时间为10:00~18:00,17:00之后就不能入场了)。

这是中华艺术宫的外观,要是远远的看,是个大写的华字。

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这是用科技做的3D动态效果图,里面人物全部会动,分白天黑夜两部分,描绘出宋代市井商业繁华的景象。
逛完中华艺术宫后随便吃点,然后去上海滩最有味道的弄堂田子坊游玩。这个田子坊,老上海弄堂建筑风格,里面卖着上海的一些特色东西,很有文艺范,总之,老上海的建筑和现代文艺范的结合体。

上海弄堂。
晚上去了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一句话总结:人真多,挺繁华的。

南京路步行街很有老上海的外国建筑风格,有种高大尚的感觉!

看到这个,请问你的伤害值是几点?魔都不愧为大天朝的魔都,这工资水平、、默默不说话了、、、

26号,我去了豫园,感觉没什么特别的,所以也没什么好说的了。在一大早,我去了吃小杨生煎(黄河路店),这个话说真不错,值得一吃。然后再次去了美食街,专门去吃有名的南翔馒头店的小笼包、灌汤包和蟹黄包,感觉不怎么样,没有传说的那么好吃,而且好贵的说。好的,吃完回去,收拾行李准备乘高铁去苏州,话说那天上海苏州都是下雨,走的好心累!!!

东吴姑苏(10月26日—10月28日)

俗话说的好,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其中的苏州又名姑苏,是我大天朝历来繁华之地,其锦罗绸缎和美女闻名于世,历来皇宫大院里的衣物又或者美人大多来源于此,曾经就有乾隆皇三下江南的风流韵事传世于人。故我倾情已久,此次,终得一往!

我是在26号的晚上到达苏州的,苏州刚好下完雨。我从高铁站出来之后,就前往我订住的青旅—苏州大露台青年旅舍(平江路里)。在这里我吐槽下苏州的交通,高铁站去往市区的公交车是在高铁站下面的隧道里,但是新人一开始不知道的话,真的好难找。而且那里的好多搭客的人,喜欢骗人收费。其中有个摩托车师傅,我问他公交站怎么走,骗我公交车站好远,搭我过去收费三十几块,吓得我掉头就跑、、、幸好有个出租车师傅告诉我公交站怎么走,才免的被坑。
说说我订的这家苏州大露台青年旅舍,这家旅舍位于平江路里面,说实话真的有点难找,不过旅舍设施齐全,前台也蛮热情,房间的隔音效果也是很不错的。最重要的是,它之所以叫苏州大露台青年旅舍,是因为它上面真的有一个很大的天台,站在旅舍天台上可看到平江路里的江南水乡苏州建筑风格,一排排的房屋围着河流走,河流绕着房屋在转。静静的躺在椅子上,很安逸,很安逸、、、、

27号,我一大早起来去的是附近的狮子林,离旅舍步行15分钟左右就到,很近。狮子林具有“假山王国”之称,是苏州元代古典园林的代表,园内太湖石假山众多、并且多出神入化。当年乾隆皇下江南之时曾两次游园,并且回京之后,在圆明园里建了一座以狮子林为模版的园林。

随后路过了拙政园,因为觉得园林大都差不多,既然游玩了狮子林,就不想去游拙政园了(主要拙政园门票为70元),而且拙政园最佳季节是荷花盛开之际,所以去了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简单点说,有苏州园林特色,值得一看。

苏州博物馆

晚上去了七里山塘逛街吃小吃,七里山塘也是苏州一片特色的建筑群,那里和平江路差别不是特别大,都是差不多的风格,卖着差不多的东西,不过很具有姑苏风格就是了。

七里山塘
逛逛七里山塘就回去睡觉觉了,准备好第二天去往乌镇

江南水乡乌镇(10月28—10月29日)

乌镇,现如今远近闻名之地,不管是旅游达人还是科技达人,都对这个地方情有独钟。乌镇是我们伟大文学家,矛盾大师的故居之地,这里有着成群的江南水乡建筑,有着了不断的水乡情结,每一个有着水乡情结之人,这里总是他绕不过的地方。而现今,互联网的兴起,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都在这里召开,各方大佬齐聚,共畅科技发展之路,这又是每一个科技之人所绕不开的地方。

28号上午,我从苏州坐大巴去往乌镇苏州直达乌镇的班车一天四班,在苏州北广场站发车。在这里说一下,苏州有两个汽车站,一个是苏州汽车站,一个是北广场站(其实就是在火车站附近),不要搞错了,要不然你会走的团团转,我就是吃过亏的
下午一点左右我到达乌镇,然后前往我订的一家,家庭客栈—乌镇和澜桥客栈。说说这家客栈吧:首先要说的是,客栈老板是位热情的大姐,我还没到乌镇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到,然后告诉我到了打电话告诉她,她开车来接,这点我觉得特别不错;而且客栈位于南栅那里,离汽车站很近,大概十多分钟的路程,不过离东栅景区那就有点小远,感觉需要将近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去西栅那就更远,一般是逛完东栅后,坐那里免费的直达公交去西栅的,不过路程远没有关系,在晚上逛完西栅后,可以打电话给老板大姐,她会开车来接回来住宿的地方;客栈位于南栅临河边上,晚上很安静,本来我住的是一楼的房间,但是那天还有房间,所以老板大姐就主动给我升级了房间,房间在二楼,很大,也很干净,浴室也不错,这次住的绝对是超值;老板大姐对门有家餐馆是她哥哥家开的,里面多是一些家常菜,价格不算太贵,味道也不错,可以去试试;最后重点说说客栈位于南栅的这个地方,乌镇是分为东、西、南、北栅的,东、西栅是被开发过的景区,里面的江南水乡风格建筑较为集中,有特色,具有代表性,但是因为开发过,所以商业化比较严重 ,让人感受不到那种原生态的江南水乡韵味,所以,没有被开发的南栅就显得别有韵味,虽然它的建筑不是特别的具有代表性,但是它保留了一丝丝的原生态江南水乡韵味!所以住在这里,除了东、西栅美景外,还可以体会不一样的江南韵味!
下午,吃饱饭后就直接去了乌镇东栅游玩,游玩两个小时左右后,就直接坐景区的免费公交车前往西栅游玩。门票是东栅100元,西栅120元,东西栅联票150元,要是去的早那么就买联票,去的晚就直接去西栅。因为东栅里的景色,西栅其实都有,但是门票是一日游的,所以避免浪费去西栅就好。我去的时间刚好就买了联票,东西栅一起逛。

东栅水乡建筑

西栅水乡建筑
29号,早上起来逛了逛南栅,体会不一样的乌镇风格。

未被开发的南栅略显破败,但是少了商业的气息!
游玩南栅后,又在老板娘哥哥家吃了午饭,坐公交车前往高铁站,坐高铁去最后一站——杭州

南宋帝都(10月29日—10月31日)

南宋,一个历史上政治“积弱多病”的国家,但是,其市井商业却是历史的一抹惊艳的彩虹,其时帝都临安——杭州,亦是世界性的大都市。今日之杭州,相比于昨日之辉煌,不遑多让。大天朝,G20举办地,闻名世界,一曲“最忆是杭州”绕梁三日,冠绝世界!

29号下午,由桐乡高铁站坐车前往最后一站——杭州。到达杭州后,坐公交前往订的客栈——杭州灵隐唐朝客栈。现在说说这个杭州灵隐唐朝客栈:客栈位于灵隐寺附近的百乐桥那边,那里全部都是一栋栋别墅型的客栈,周围环境幽雅,远离城市的喧嚣,很安静。一句话概括,深山老林,灵隐相伴!要是喜欢逛街热闹的,住这里那就走错地方了,但是喜欢幽静的人,这里绝对是你不二选择!我所选择的杭州灵隐唐朝客栈,位于此,周围环境没得说,客栈里拥有着一间咖啡厅,可以在里面吃东西,喝咖啡,和五湖四海的朋友海阔天空,很是悠闲自得。但是,房间的隔音差的离谱,其他的都挺好的了。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住在这附近去灵隐寺很方便,走路大概十几分钟路,而且早起可以爬爬旁边的北高峰,空气好的不要,不要的,真的很不错。但是,去市区坐公交不是很方便就是了。

深山老林

到达客栈放好行李后,因为已是接近傍晚了,所以我坐公交准备去南宋御街吃美食,祭奠五脏庙。在灵隐公交站坐7路公交(这个公交将是这两天去周围景点的必坐公交)到耀江广厦下车,步行800米这样,去往南宋御街。

南宋御街,自古就是有名的商业街,据说有据可查的百年老店、名店皆在此。而且顾名思义,“御街”那就是当年皇帝老儿走的地方。现如今御街,同样拥有着杭州有名的小吃店和一些百年老店。御街其建筑风格颇具南宋遗风,古色古香,很有味道。不过御街很大,逛完估计得大半天,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来到御街就是吃、吃、吃、、、、里面的小吃店好几家,都是买卡消费,吃不完再退,去吃的话可以对比的吃,不用一下子在一个地方吃饱喝足,还有就是一些特色美食,不和美食街一起的,所以要想吃的话,就要记得留着肚子,哈哈哈、、、你要说什么好吃,没怎么在意,因为忘记了,所以吃小吃记得去南宋御街吃就对了。

30号,在这天我是上午去的灵隐寺,拜拜据说很灵的灵隐寺菩萨。拜菩萨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反正带着你的心愿,一个个拜过去就是了。下午,我去了杭州的绝对标志—西湖,话说,那天是阴雨绵绵,没有看到夕阳之类的,不过西湖名声在外,的确不是浪得虚名。漫步西湖边,嗯、、好舒服,不想说话。

传说中哪个镇压白素贞的雷峰塔!

31号,这天早起去了爬客栈附近的北高峰,感觉挺高的,爬了近一个多小时。山上有一个财神庙,门票8元(听说起早上七点多是不用门票的),进去拜拜,说不定下个马云就是我!嘿嘿嘿嘿、、、、

进北高峰路上的,国宝级龙井种植基地!

爬完北高峰,回到客栈,收拾东西,准备打道回府!去杭州火车站,坐高回我大广州!好吧,就这样再见了,2016年的独自一个人的旅行!
说说这篇所谓的游记,我是第一次写游记,所以并不是很懂的怎么写才好,照片也不是特意的去拍的多好,只是凭借着自己的喜好,单纯的记录在这里而已。还有,最后说一句,这次的旅行过程是很费脚力的,因为独自一人所以是尽情的随意走,停,走,停!好吧,就这样结束吧!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29 21:26

上海小吃的话,大家比较热衷去的就是南翔馒头店的小笼包、灌汤包和蟹黄包。还有小杨生煎!苏州和乌镇没有看到什么好吃的,杭州的话,那里的南宋御街里的有一种叫化鸡和什么饼和鸭子之类的,我不是资深吃货,所以不是特别的了解!不好意思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