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深秋镇江行

朝花夕拾sz LV.6
2016-11-29 07:40 234/3

前言

一次难得的机会,单位派我去镇江出差4天,利用清晨、中午和周末的时间使我有了这次镇江之行的游记。
         镇江中国江苏省所辖地级市,古时称“润州”,民国时期为江苏省省会,镇江是全国闻名的江南渔米之乡,市内有众多名胜古迹。

金山

11月23日 早上乘动车到达镇江,由于住宿地点离金山不远,匆匆吃好中饭就顶着小雪徒步来到金山

门票50元,其实到镇江来玩还是买联票合算,淡季只要95元,我这次没有买联票,是没有想到后来还会去另外两山玩。

由于天气寒冷下着小雪又不是周末,金山游人并不多。

金山位于镇江西北,山高44米,金山的闻名与金山寺有关,白蛇传中的水漫金山寺就是指这里哦。
金山寺最初建于东晋,距今已经有1600多年的历史了,山门上悬挂着一块“江天禅寺”的横匾,是清康熙皇帝来金山观光时亲笔题写的。

古银杏树叶已经落了不少了。

下雪就是有情调。。。

登高望远,万里江山金山名胜,尽收眼底。。。。。

慈寿塔___八面七级,塔高三十米,始建于1400多年前。

康熙御笔“江天一览”碑

古法海洞中供有慈眉善目、端坐修行的法海像。

雪纷飞。。。

雪中的金山大美😊。。。

焦山

清晨吃过早饭看看时间还早,刚好有部的车,心念一动坐上车就去了焦山,的费35元,门票50元。

焦山,位于镇江市区东北长江之中,本是长江中的无名岛屿,东汉末年,焦光曾隐居于此,焦山是宋徽宗追赐的名称。

到焦山要坐船摆渡过去。

焦山山门。

定慧寺在佛教寺庙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唐代玄奘法师的弟子法宝曾来此创建大雄宝殿,清康熙帝南巡时赐名定慧寺。门前有一棵五百年以上的古银杏树。

迎面的大雄宝殿气势雄伟,体现了明代的建筑风采。

焦山行宫我去的时候里面正在整修,乾隆曾六下江南,三上焦山,相传乾隆曾在阁楼上检阅过水师。

碑林为北宋初年润州太守钱子高所建,轩内珍藏有460多碑刻。仅次于西安碑林,是江南第一大碑林。

亭中碑上刻着乾隆帝第一次南巡时作的“游焦山歌”。

焦山古炮台遗址。。。面对长江排列成马蹄形的八个古炮台,焦山扼守着长江的咽喉,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南宋爱国名将韩世忠率领数千将士驻扎焦山,堵击金兵。

从古炮台北面上山,登上焦山东峰绝顶。。。。

吸江楼

沿楼梯盘旋而上,回廊四通八面有景,登楼远眺大江南北满旋风光尽收眼底。。。。

回到山下,一群学生正在写生。

秋意正浓。。。

西京渡

西津渡古街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

西津渡古街全长约 1000 米 ,始创于六朝时期,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建设,留下了如今的规模,因此,整条街随处可见六朝至清代的历史踪迹。西津渡,三国时叫“蒜山渡”,唐代曾名“金陵渡”,宋代以后才称为“西津渡”。

沿着古街一路往西走,街道两边鳞次栉比的两层小楼把我们带回到那笙歌曼舞的年代。古街上的建筑多为明清时期的遗迹。

待渡亭就是古人迎来送往或者小憩避雨等待摆渡的场所。传说当年乾隆皇帝也曾经在这座待渡亭里停留。

唐代大诗人李白、孟浩然,宋代王安石、陆游等人都曾在这里候船等待过江,并留下了许多动人的诗篇。其中脍炙人口的是唐代诗人张祜的那首《题金陵津渡》
金陵津渡小山楼,一宿行人自可愁。
潮落夜江斜月里,两三星火是瓜洲。

青石板路面上那深深的车辙足以证明这千年古渡、千年老街当年的繁华

昭关石塔是我国惟一保存完好、年代最久的过街石塔,按照佛教的解释,塔就是佛,所以我们从塔下的券门经过就是礼佛,是对佛的顶礼膜拜。元代藏传佛教盛行,煞费苦心地建造了这么一座过街石塔。

红色的戏台。

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高高的石阶上铁栅栏门紧锁,人去楼空,三层小楼的建筑风格与古街建筑有着明显的不同。

小码头街。。。

漫步游走在古街上,细细观赏古街的建筑,为江南明清时代民居特色,砖木结构,飞檐雕花的窗栏多数油漆成朱红色,给人以“飞阁流丹”的感觉,门楣上镌刻德安里、吉瑞里等字样,层层深院,进进房屋,相互通连,又自成一体,鳞次栉比的两层小楼把我带回到那笙歌曼舞的年代。

登上西津渡后面的山。

北固山

周六上午结束出差任务,为了想去看看北固山,把回程票定到了晚上。一早在携程订好了票。门票27元,优惠3元。

北固山是长江边的“京口三山”之一,位于另两座山金山和焦山中间,海拔55.2米。远眺北固,横枕大江,石壁嵯峨,山势险固,因此得名北固山。山上的景点多与《三国演义》中的故事有关,以甘露寺最为出名。

试剑石。

四层铁塔是北固山的重要文物。铁塔始建于唐朝,一二层是宋代制品,三四层为明代所铸。

从铁塔拾级向上走。

梁武帝登北固山时,见北固山景色极为壮观,兴致勃勃地挥笔书写了一天“下第一江山”六个大字,留在山上,清康熙年间,由镇江府通判程康庄临摹勒石。从此,北固山就名正言顺地有了“天下第一江山”之称。

南徐为镇江的别名。

甘露寺,相传这里是刘备招亲之处,京剧《龙凤呈祥》即以此为背景。其实古甘露寺建于梁代,原在山下,至唐李德裕始改建于山上。

刘备、孙权同坐过的“狠石”,其状如无角伏羊

甘露寺后面的多景楼,是北固山风景的最佳处。此楼二层,面对大江,楼名取自唐李德裕诗句“多景悬窗牖”,为古代长江三大名楼之一;与黄鹤楼、岳阳楼齐名。

登上多景楼,凭栏远眺,山光水色,奇景异姿,尽入眼帘。

北固楼因诗词而出名,“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毛泽东书写的北固楼,霸气侧漏,分外有力。

从北固楼还有多景楼上面可以看到长江以及长江边的码头、金山和焦山,真有那种古人望江感怀的感觉。

多景楼之东的凌云亭,又称祭江亭,传说刘夫人孙尚香在听到刘备去世的消息后,曾在此遥祭,而后投江自尽。

白娘子爱情文化园

因为白娘子爱情文化园就在住宿的边上,所以几乎每个清晨就去散步。

白娘子爱情文化园,以流传千载的美丽爱情故事《白蛇传》为背景,紧邻著名的佛教圣地“金山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0.68平方公里。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29 12:28

😊

2016-11-29 20:09

引用 沣彦冰之 发表于 2016-11-29 12:28: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