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海南不一样的时光

小强仔 (揭阳) LV.7
2016-11-29 09:16 460/3
  • 出发时间/2016-11-15

人嘛,如果身体和精神永远待在同一个地方,会成为困兽,一点也不酷。今年十一月前夕,看到南航官网上面去海南的机票非常的便宜,而且这个地方也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加上刚好这段时间听说冷空气快要来了,可以说去海南享受短暂的冬天。于是我们在2016.11.15就出发,顺便带我爷爷去海南做亲戚。很难得自己有自己小小的一点点时间可以陪着老人家出来走走,也是不错的。

出行必备:

第一:确定时间(2016年11月15号——2016年11月26号)时间要自己安排
第二:机票(2016年11月15日10:40 南航cz6387  揭阳-海口)南航官网订
                  (2016年11月26日12:50 东航mu2466 海口-揭阳)去哪儿网订   注:机票提前订会比较便宜
第三:必备行李,手机,充电器,换洗衣服,洗嗽用品,防晒,排插,必备药品,来到海南雨伞是必备的,还有各种有效证件,在手机里面最好下载一个百度地图,方便您的出行
第四:在网上可以先做下攻略,合理规划自己的行程安排。
第五:酒店。我是第七天开始订酒店的。
         三亚三亚邂逅时光客栈   2晚
         文昌文昌格林主题酒店   2晚
         海口海口疯子青年旅行社 1晚

行程安排

Day1:早上10:40揭阳-海口航班。

到了海口之后我们的亲戚就接我们去海口吃饭。这是一个幸福的时刻

这是在机场侯厅室拍的,因为快要坐飞机了,心里小小紧张。

望着窗外的飞机,人生又再一次启程,呆坐在椅子,等待起飞

到了海口美兰机场已经是中午12点多,我们的亲戚就来机场接我们前往海口市区,听他说近些年海口的发展还是可以,特别是现在作为旅游城市,发展也跟上来了。而且现在来海南的机票那么便宜,想来就来,什么时候离开都好,而且这边没有什么重工业,空气各个方面都是可以的。
       我是第一次来到海南,对所有的东西都是充满好奇,因为来到一座城市,首先你要先在网上做好攻略,了解这个地方,才不会到了这边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虽然有时可以发现不一样的风景,但是缺科学性,但是我对海口的印象就是这边是海南的省会,真正要玩的地方都是在三亚那边,可是真正来到这边,还是发现这边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逛的。
       如果你是自己来海南,到了美兰机场之后,之后走到 “美兰机场站” 这个公交站台,这边可以去往海口的公交,21路是有到达。如果想直接前往三亚或者是海南其他地方,往公交车站方向同样也是往美兰高铁站的方向,你可以选择高铁去往你要去的地方,而且高铁票一般不紧张,可以下了飞机后再订也好。

我们匆匆在海口这边随便找个地方吃饭,非常的简单,就是吃快餐,牛腩饭,量足便宜,是当地人经常吃饭用餐的地方,这次来这边旅行,基本走的是平民化的路线,但是有时候会不断做一些白日梦,梦到自己前往哪里哪里,最后还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变成了空想,但是多了这些想法,才能让你有动力去实现你想要的,想知道的,深入里面,探索别人不知道的密码。
        这杯饮品是海南这边特有的,在海口很多地方都有卖,叫做老盐柠檬水,这个比那些所谓的奶茶之类的都要好喝,一杯只要6元,物美价廉,来海南可以尝一下。

海口假日海滩篇

这是海口的假日海滩旅游区,也就是可以度假的地方,在这对面就是湛江过来海南的港口,显然水质一般,但是这边海边的配套设施还是跟得上,感觉还是可以,比较规范。

不同的高度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这是趁着别人不注意在沙滩拍的,别人喝剩下的椰子壳,这种椰子是来到海南必须喝的,喝完汁后,把它打开,雪白的椰子肉像果冻一样很爽滑,天天吃可以美容养颜哦!!!!

小小椰子风光

冯小刚电影公社篇

我们在假日海滩那边游玩之后,因为我们也是生活在海边的孩子,对海是一种敬畏,对海也是一种期待,但是有时也多了一点无奈,我们来的时候是十一月中旬,海水也有点凉,在附近走走之后,在亲戚的带领下,就前往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公社,里面听说是很多电影的拍摄地,如果是自行前来,可以搭公交车k2到电影公社站下就好了。而且这个景区也有针对老人,包括本地人也有优惠,70周岁以上老人是免费的,导游证也免费。

你看我爷爷多么开心,旁边那位就是我的亲戚啦。

我胖了,这也是全程唯一一张全身照了吧,这条街有明显的民国风情。

你走在这边的街道,仿佛自己回到了民国,就差来件当时的那种衣服了

如果有一天,自己心爱的女人可以穿上一件属于自己的旗袍,韵味十足。

世界上赋予我们的快乐,不会比痛苦少,好好珍惜你的眼前人。

感觉我的手是和冯导的手差不多的,哈哈

家庭聚会

世纪大桥位于海南海口市龙昆北路向北延长线上,主桥跨越海甸河,南端和滨海立交桥相接,北引桥与海甸岛海甸五西路平接。大桥全长2663.606米,因其雄伟壮观的造型而成为海口一个重要的旅游景观和城市标志性建筑,促进海口市旅游业的发展。

简单的晚餐,和谐的氛围,这就是爱,也就是家。无论你工作多苦,多忙,多累,回到家,看到自己的亲人,少了一点疲倦,多了一点归属感。今晚就住在我亲戚家里,好好休息一下明天继续出发。

Day2 海口东-东方

我们一大早,告别了海口的亲戚,就前往我爷爷的兄弟那边,我的老细叔那边,二十几岁就来海南这边的农场打拼,一直到现在双鬓已有白发,好些年没见了,这次来的目的之一就是重聚一下,所以我在亲戚这边,也就是在东方从2016年11月16日一直住到11月20日,在那边感受那边的生活

海口东坐了一个多小时的高铁到达了东方市,然后婶婶在高铁站接我们到大广坝那边,又开了接近一个小时的汽车,才到达,这边山里面很多都是这边的原住民,黎族。这边每天也有班车出入 从八所——东河的班车,我自己来的话,交通也是比较便利,直接到普光路那边下车就好了,而且在这边的道路的上,有一种感觉就是当时去台湾金门上面的道路差不多,有一点亲切感,这边远离海边城市的喧嚣,可以在山里面开启养老模式。

这是我到了我老细叔那边之后,和他的工人一起去送货的时候拍的,由于自己没干过重活,一开始一包猪饲料八十斤,不会扛,姿势不对,力道也不对,头一天就腰酸了,这边也是海南猪肉比较便宜的地方,很多饲料猪,每一包饲料都要送到每个饲养户家中,真心有点累,感觉这样赚钱不容易啊,但是工作没有分贵贱,应该尊重每一份职业,不同体验也是你人生的一笔财富嘛。

这是在大广坝水库上面拍的,干完活之后,老细叔犒劳我的方式就是到当地有名的水库还有六连榕那边去转转,感受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广坝水电站气势磅礴,坝长近6公里,高程144米,装机容量24万千瓦,是亚洲第一大土坝。这里有中国较早的水电站遗址,是日本侵华掠夺我国资源的历史见证,又被誉为东方市的“天然公园”,曾经接待过许多中央首长和大量的国内外游客,综合开发旅游条件十分优越。

当地有名的榕树——六连榕,榕树落地生根,独木成林,由于发展需要,榕树的气根都向外扩散,很壮观,在这边这些自然景点,虽然是景点,但是都是在路边,基本没人来管理,但是当地的村庄会一起来维护这些东西,挺漂亮的,刚好那个时候是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也是拍得比较漂亮

完全想无,这个可以跟阳朔的大榕树景区相比较的,感觉这个比较漂亮,但是如果自己自驾游可以过来这边,要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才知道在哪里,但是自由行还是选择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方比较好。
      在这边,店里还要做生意,所以吃饭也是简单的家常便饭,我老细叔的孩子也就是我的叔叔都是在海口发展,他们二老还是在这边坚守阵地,在我爷爷兄弟六人当中,他也是比较潮的一个,什么都要学,什么都会用,近些天我也才教会我爷爷怎么用微信,一般在这边依托大广坝水库,基本水库鱼比较多,但是这边的鱼比自己老家的鱼大条好吃,而且这边的猪肉,羊肉,牛肉都是这边当地自己养的,无公害的,肉质很紧实,很好吃。
      在这边,晚上没有多余的可以活动地方,晚上就出来外面散散步,看看篮球场上一群大妈在那边跳跳广场舞,相对来说比较的安逸,这边也是适合养老的地方,很多六十几岁的老人很多还在耕作,橡胶树,芒果树之类的,白天都要干活,到了晚上才有一点时间自由活动下,而且白天这边的气候比较热,到了晚上比较的凉爽,适合活动,不然白天太热了,会晒死的。哈哈,第二天就到这里啦!!!!

Day3:普光农场——东方市

从普光农场到东方市区开车只要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对于开自驾车的朋友来说是非常的方便的,于是便一大早就从农场这边出发了。

这是我们第三天去的第一站,海东方,其实这个地方是一个叫做碧海云天的楼盘的开发的地方,由于市区从之前的东河转移到海边,这边才发展起来,而且这边的规划还是可以,但是公交系统不怎么发达,但是可以滴滴打车,还是挺方便的,这边是没有被开发的沙滩海边,比起三亚湾来说这边少了很多人,除非周末,这边才会比较热闹,而且在那边散步很多是当地的一些老人家居多,11月的白天那边的温度都有25-30度左右,适合过冬的一个地方,而且那边比较的惬意,少了三亚的商业化。

古人游览东方海湾有诗词流传下来:鱼鳞州耸接云天,策枚登临别有天。怪石回环看不厌,奇峰重叠翠相连。泉流一井清如许,浪击千层势欲颠。海上仙山何处觅?分明此景是神仙。”今游鱼鳞洲,水之清也,潮退如鱼鳞,甚是壮观。

这边也是海南的重要的风力发现的地方,这边最热闹的时候应该是在下午四五点钟左右,这边潮水退潮时,在海面露出如鱼鳞般的几块礁石,可是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是正午,刚好是潮涨,简单的逛下之后就离去。

我这表情,你醉了么????哈哈哈哈哈

去海边少不了拖鞋,这双拖鞋已经陪我走了很多个地方了,在厦门中山路步行街买的,谐(鞋)尖所指,便是我上天之处。

逛了海东方和鱼鳞洲之后,刚好是饭点,你说两个老人家和两个年轻人去吃日本料理。我爷爷说:“如果不是你的老细叔叫来这边吃饭,恐怕一生都不会踏进这边的店。”但是我老细叔说:“既然出门,就是尝一些平常在家里没尝过的,接受一些新事物,还是好的。‘’我们那天中午点了很多都是里面的招牌,但是老人家要吃饱,所以还点了一份乌冬面,这才算饱。这也是去海南值得推荐的店。

里面吃饭的环境,可以让你放下压力,放慢节奏,好好的享受时光。

这是我们中午吃的一些美食,还有乌冬面(值得推荐的,只是忘记拍图了),还有就是寿司了,来到这边必点的。听说在陵水那边也有一家哦!!!!
        吃完饭之后,就在东方市区转转,因为听我老细叔说他也是平常上来办完事情后就回去,也没有怎么好好转转,这次刚好有这个机会,就好好转一下,感觉在一个地方,有亲人,真好。
       晚上在农场也就是家常便饭了,慢慢感受这边的节奏。年轻人在奋斗的时间选择偷懒,选择安逸,但是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到处转转,有时候也可以发现不一样的美,接下来的三天的时间里,没事帮帮忙,或者自己陪着自己的小妹妹到处逛逛,或者有空时候就打打篮球,晚上看别人跳广场舞是这几天经常做的事情。但是这边空气真心很好,都很鲜。而且在那边短暂的时间,还去那边吃了喜宴,像农耕时的一样,有喜事了,大家一起热闹,娶新娘了,沿途放鞭炮告知喜讯,你在路上听到放鞭炮,就知道是有人结婚了。

Day4—6:在农场的时光

虽然这边比较安逸,但是当地人还是比较忙碌,需要耕作,需要收成,而我来到这边,毕竟是一个过客,时间的碎片把我一天天的时光凝聚起来,虽然身体还在这里,我的心里,早已经像脱缰的野马,跑向了几百公里外的三亚去了,因为大家都知道,来海南,一定要去三亚,而且海南开发比较好,配套比较完善也都是在三亚,那你要邂逅,同样也会选择三亚。所以这一次海南之旅,三亚市是必去的。

我需要完成在这边需要做的事情,在海南岛,看到如此壮观的水库,在成片的槟榔林里面穿梭,是不一样的乐趣,这也是大自然给当地的惠赠吧,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暂时属于这片热土,但终究要离去,虽有点不舍,但还是要离开。

Day7:东方—三亚

天还没亮,大概快接近早上七点钟的时候,我们驾着汽车就从普光农场那边出发,前往了三亚,大概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到了。我们来到三亚的第一站,就是去了南山佛山文化苑,既然来到这边,就要到当地的寺庙求个平安,求个顺利,这里也每年会有很多的信众和游客来到这边朝拜。
       那如果是自由行来到这边的朋友,住在三亚湾或者亚龙湾都好,每天都有前往景区的车,最后一站的话是大小洞天,如果住在三亚湾可以在海月广场那边上车,直达到那边,非常的方便,就是路程有点远,要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才会到达。

“不二”是佛教信徒修炼到最高层次的一种境界,在这个境界看到的世界是通明剔透的,尽管世间万物的外在形体有所不同,但内容和实质都是统一的。所谓“不二法门”正是此意。

一百零八米的南山海上观音像,顶现弥陀,左手托法轮,右手施无奇
南海观音,乃世界最大的白衣观音三面立体造像。

在观世音的莲花座下面是一个圆通宝殿,供奉的是男身的观音,也可以通过里面的电梯,前往莲花座,佛脚的位置,可以去摸下佛脚。

如果你要祈求自己的平安,或者家人的平安,还有求一些平安符都可以在这边求取,听说这个非常的灵验,供奉的是观世音的化身。

这是我们在南山佛教文化苑离开后,前往三亚市区,路经天涯海角景区拍的,里面还是比较漂亮,但是可能因为我们时间有限,没有去找那几块标志性的石头,但是里面整体规划还是可以,这边的旺季是每年是十月份开始—次年的四月份都是三亚这边的旺季,来到这边的游客很多,很多都是来这边过冬为主,而且景区针对老人也有优惠,七十周岁以上的老人是免费的,直接刷身份证过就好了,而且有全国导游证的朋友,直接进去就好了,也是免费的。

远方那块石头就是心型石了,也是这边的一个标志,可惜它是在海面上,只可以远观,但是现在景区里面开通天涯海角码头,大家在里面也可以乘船去游览。

《情定天涯海角,相爱白头到老》这块的右手边一直走就是天涯石的方向,而且这边每年十一月份都会举行大型的婚礼节。
        这个景区逛完之后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们在三亚市区的胜利路吃了个午餐,来到这边,胜利路是一条老街了,这条街很多都是鸭店,做黄流老鸭的地方,而且是当地去吃的比较多,你们可以在解放路坐公交车54路到汽车总站下,或者一市场站下,穿过汽车总站后面那条街就是胜利路了,或者你也可以去附近的步行街看看。

三亚湾路和解放路都是三亚的主要干道,很多公交车都会在这边经过,而且交通很便利,三亚湾路那边都是比较高档的酒店,而解放路高档也有,很多都是比较精致的客栈,我来到这边就开始自己一个人旅行了,而我爷爷跟我老细叔先行回去了。哎,深呼吸,睁开眼睛,继续旅行下去,来到三亚大家一定要提前计划好,因为这边很多景区都是在郊外。

这是我在三亚住了两个晚上的地方,三亚邂逅时光客栈,这个客栈的位置在解放路上面,你在三亚高铁站或者三亚机场过来都好,坐54路公交车或者机场—凤凰岛的公交车都可以到达,在工商银行站下车就到了,位置很好,而且很方便,出门就是就是公交车站,你晚上可以自行走到三亚湾那边逛逛,看看大妈在那里跳跳广场舞,或者你可以去月川桥广场那边逛逛也是可以,还有喜欢东北早餐的朋友可以在外贸路口那边下车,那边有很多北方来这边做生意的店面。而54路的终点站也就是鹿回头风景区,也是我下午去那边登高望远的地方。

你下午也好,或者早上也好,这个地方是适合看日出或者日落的地方,而且可以登高望远,看看三亚湾全景,也可以看看大东海的风景,我是先慢慢走上去,然后再坐电瓶车下来的,风景基本在山上。但是徒步有徒步的好,毕竟人会比较的少。

三亚湾的全景,天气真好,很漂亮。

这些漂亮的风景,在你爬到上面之后,一览无余,非常漂亮和壮观。不虚此行。

这是鹿回头景区标志性的建筑,鹿回头雕像。
鹿回头有一个海南黎族美丽的爱情传说:古代一位英俊的黎族青年猎手,头束红巾,手持弓箭,从五指山翻越九十九座山,涉过九十九条河,紧紧追赶着一只坡鹿来到南海之滨。前面山崖之下便是无路可走的茫茫大海,那只坡鹿突然停步,站在山崖处回过头来,鹿的目光清澈而美丽,凄艳而动情,青年猎手正准备张弓搭箭的手木然放下。忽见火光一闪,烟雾腾空,坡鹿回过头变成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两人遂相爱结为夫妻并定居下来,此山因而被称为“鹿回头”。根据这个美丽爱情传说而建造的海南全岛最高雕塑“鹿回头”已成为三亚的城雕,三亚市也因此得名“鹿城”。

这是晚上在三亚湾闲逛的时候拍的,凤凰岛灯光,还有喜来登酒店的灯光,还有当地大妈在那边跳广场舞的节奏,瞬间变得那么和谐,一座城市,等你真正爱上的时候,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这一天的行程,超负荷的走路,大概那天走了2w多步吧,小腿有点小痛,但是想着第二天要去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还是比较的兴奋的。

Day8: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来这个地方,我在网上看了攻略,从三亚湾出发,大概一个来小时会到达这里,直接在海月广场搭27路的公交车可以直达这边,在森林公园站下车就好,或者你可以问下司机大哥有没有到这里,在公交站过个斑马线后看见一个加油站,然后再往左手边几百米就到了,位置还是比较容易找的,你从亚龙湾来这边更近,但是尽量要早点离开,这边比较偏僻,旁边都是度假的酒店,晚上车辆会比较少。

这是进到景区的第一站,你买门票的时候要买景区门票还要买电瓶车的车票,如果你提前在网上订会比较的便宜,特别是在淘宝上面订。拍照这个地方叫做兰花谷,可能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基本除了工作人员之外,没几个游客,而且来到海南,特别是来到三亚,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雨伞要随身携带,为什么呢,因为你搞不懂这个天气什么时候会下雨,这变天跟变脸一样快,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有时候白天艳阳高照,下午就直接来乌云密云了,雨伞带着好点,这边也是可以通往的地方,你到了这里可以选择坐电瓶车去下一站,或者选择爬山前往山顶,但是爬完好像要两三个小时不等,看个人吧,但是呢............................

看到这个步行登山道的标志,想要走的时候,发现那边基本没什么人,我来得比较早,真心没看见人爬上,于是走了一段就往回走,想想还是坐电瓶车上去比较踏实,因为只有我一人,哈哈。

热带雨林里面路还是比较漂亮的,来到这个地方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非诚勿扰2在这边是有取景的,而且是作为这边很多人来的目的之一。

电影《非诚勿扰Ⅱ》主景地。过江龙索桥横跨两山之间,全长168米,离地近40米,是海南目前跨度最长、离地最高的铁索桥。走在索桥上,近看山峦起伏,远眺辽阔海洋,听鸟语争鸣,闻花香四溢,仿佛置身于海天仙境。
         确实在这座桥看到的风景还是比较漂亮的,但是恐高的朋友勿进,哈。在走这座索桥的时候,要花费二十块大洋才可以上去走,但是每个人来到这边一定要上去走下,感受一下心惊胆战,还有在那个时候遇到有一对新人在那边拍摄婚纱照,而且桥上的游客很多,你一晃,他一晃,这刺激,这段拍摄婚纱的经历估计会让他们的爱情刻骨铭心吧,哈。还有桥下面就是热带雨林了,而且还可以看到一点点亚龙湾,在上面一定要小心自己的手机,呼呼呼呼呼呼!!!!!!

在索桥上面拍的,风景还是挺漂亮的,但是还是眼睛看到的风景才是最漂亮的。

这是试婚房,本想进去看,可是我只有自己一人,本来就孤单,进去更孤单,所以在一个至高点拍了这张照片,手机拍的。

这是在大佛石的观景台拍的,这个角度,你可以联系到什么???

这个游泳池是人间天堂鸟巢度假酒店用的,感觉好漂亮,如果能在这边住一个晚上该多好。

这是亚龙湾的全景,远远的在海边的房子都是这边的酒店,听说蜈支洲岛就在这张图左手边的位置,去到那边要用眼睛可能瞄得到。

有一颗想要闯进陌生世界的心,就没有资格抱怨路的黑。

这个树根长成如此,其实我也不知为什么,但是这应该是大自然当中适者生存留下的痕迹,在热带这边才会看得到吧,这边北纬18度。

这是三亚宋城千古情景区,我在森林公园那边回来,27路公交车有路过这里,还有如果你在市委站上车,可以坐7路到这边,也是在路边,位置很好,考虑到自己已经疲惫,在下车拍了两张照片就走了,到月川桥站下车之后,就回酒店了。直接睡了一个觉到傍晚。

晚上觅食时间

差不多下午五六点起床的时候,去搭坐公交车去第一市场逛逛,买了点晚餐,然后再附近逛逛。买了清补凉,来到海南这么几天,清补凉我吃了很多,从五元吃到十八元,根据地域不同,味道也不一定,看自己怎么选择,这边的水果炒冰还是不错,白天除了景区人多之外,其他地方是没什么人的,但是晚上比较的凉爽,到处是人,而且到处很热闹,特别是海边。

今天去的地方不多,但是出来玩,不要让自己那么累,瞎折腾,慢慢来,有的是时间,但是这趟来三亚,有个遗憾,就是槟榔谷没去,呀诺达也没去,但是可以提供点攻略,你可以在网上买票,特别是携程还有去哪儿网,槟榔谷是在市区有专车接送,但是要提前在网上预订,或者你到了当地,可以去三亚汽车总站看下有去哪里的班车,包括陵水也没去,但是现在陵水那边有高铁站,比较方便。但是算起来坐班车和坐高铁时间差不多的,到了那边也是有去景点的车,或者班车,还有你可以拼车去那边。

Day9:三亚—文昌

今天是我在三亚的最后一个早上,心想着来这边这边都还没看到日出或者日落,为了不想让自己有那么一点遗憾,于是我设了闹钟,早上的六点半就起床了,大概七点左右天微微亮的时候就出发去三亚湾的海月广场那边。这个地方也是很多公交车经过的地方,位置也很好。景区的直达车都会经过这边,我在我住的客栈出来,走路大概十几分钟就到达海月广场了,一大早这边可以说是比较热闹的,这边有很多当地的老人来这边晨练,而且还有一大早就来这边游泳,钓鱼的,很多,也非常的热闹,虽然城市中还是比较安静,但是以热闹非凡。

这是在椰梦长廊那边拍的,一路都是茂密的椰树,如果能穿上当地有海南风味的衣服,再来几张照片,别是一番滋味。

天微微亮,漫长的沙滩不止我一个是路人,也许等下我将要离开,去往文昌,其实知道自己在哪里,世界也在哪里,三亚这座城市,是比较的休闲的,也是慢生活节奏的一座城市,感觉生活在这边的人都基本没什么多大的压力,但也许这只是表面的现象,如早晨的海面,静静地,或许到惊涛骇浪时,才会有的关切。一个地方,离开的时候,总会让人认真地,留恋的多看几眼,和这个地方做一个告别,因为你不知道,下一次,还会不会回到这里。所以借着早上还没苏醒的阳光,在这边,最后再看了它几眼。

一开始以为日出的方向会在海面上,没想到是在山的那边,那这样可以证明一点就是三亚湾这个地方是适合欣赏日落的地方,希望下一次来到这游玩的你,可以在三亚湾看到美丽的日落。

在这片沙滩,还有很多像这位老人家在这片沙滩练字的朋友,这也许是一种熏陶,也是一种修炼,你也会不由自主的留下来,欣赏。

这拉长的身影,只是单单的一个身影,也是淡淡的。最后再深吸一口这里的空气,希望可以把它带走,让我可以回味这一座城市的美好。因为有些地方,离开了,就不会再回头;有些人,一旦说再见,就真的再也见不着了。

我大概是早上10点钟在酒店那边退房,出门就可以坐公交车,在解放路工商银行站那边上车,坐10路或者54路都可以到达这边吧,还是比较的方便,大概四十多分钟就到了这边,相对来说,这边人流量不会那么大,所以很快就可以办理了。高铁票我是临时在网上订的,而且看到那里的票一大堆,所以不着急,慢慢来。当时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是2016年11月23日,那天三亚的温度是接近30度很热,而那个时候全国都是在降温,其他地方都有雨,庆幸这边没雨。

到达文昌

上了三亚开往文昌的动车,一路上的天气就是姑娘变脸一样,从晴天一直到大雨,心情也是从开心变为担忧,在出发来文昌之前,我在网上做了攻略,发觉到这边的攻略比较少,而且这边的交通各个方便给人的感觉不是那么便利,在百度地图上查不到这边任何交通线路,特别是公交车。在出发之前,就在去哪儿网订了这一个酒店,文昌格林主题客栈,看网上的评论挺好的,就订了这里。由于查不到公交线路,出发前就先给店家发下信息,问下如何到达这里,店家也细心的说明如何到达这里。
         这家酒店,你从文昌站出发,出门之后就有看到往公交车站的标志,坐6路车,在和平北下车就好了,然后要过桥之后往左手边走几百米就到了,而且很好认的。那如果您是坐汽车来的,你从文昌汽车总站下车之后就坐6路公交车在望园站下车,或者在和平南路下车就好了。很方便,这边是距离高铁站比较近,距离文南老街也是比较近的地方。

位置很好,也距离文南老街,孔庙非常的近。

这个大床房很舒服,而且我是连续住的两个晚上,WiFi很好。附近如果要吃火锅还有小肥羊可以吃。

因为那天下雨,文昌的地面都是湿漉漉的,我的鞋子都湿了,到了酒店休息了一下,大概两点多就穿着拖鞋就出发了。出发前看了一下地图,文南老街的方向距离我住的地方一公里不到,很近,而且很多传统的文昌小吃也是在这边,例如文昌鸡饭,抱罗粉,老爸茶都是来到这边必吃的。

文南老街的骑楼兴建于1920年代,由于南洋味十足,很多影响一时的电影,如《台湾人的根》、《海外赤子》、《天涯怪客》等均到此取景拍摄。除了文城文南街,文昌还有两个地方建有骑楼,一处在会文镇白延墟,另一处位于铺前镇胜利街和渔港南街。其中后者更是海南第二大骑楼老街,仅次于省城海口的几条骑楼老街
         虽然说这个地方是文昌比较有名的地方,但是看到这边,感觉比较的安逸,路面都是看不到什么游客的,除了我,而且基本都是当地人在骑楼这边做生意,感觉是有一些历史了。是当地海南出外谋生的华侨归来之后把那边的建筑风格带了回来而留下来的。保留了骑楼建筑的原貌,比起上海的外滩,厦门中山路,这边比较宁静,远离喧嚣的感觉。而且这边的东西特别便宜。

骑楼老街里面有很多卖衣服的店,还有很多茶店,就是喝茶的地方,就是这边传统的老爸茶。

老爸茶,是海南海口市的特色茶文化,老爸老妈子们相聚在一起喝茶。 是海口市的一道风景,一壶茶,一碟花生,或一二个面包,陈旧的桌凳,围着三两个打扮朴素的茶客,闲闲静静地 “吃”着茶。但是由于海南独特的风情文化,海南的生活节奏很悠闲,老爸茶在很多地方都有,只是规模不是特别大。文昌人民也爱喝茶,也会在悠闲的某个下午到晚上开始简单的“老爸茶”聚会。
         旺溪中西茶店可以说在当地小有名气,而且吃的种类比较多的地方,文昌这边的老爸茶有点类似于我们广式的早茶夜茶之类,三五好友,几个老人家相聚在这里,坐下来,看到什么点什么,没有菜单的,只有价格,点一样,店家会给你划一个价格。店面类似于大排档那种,没什么装修,但是一家店,看里面的东西好不好吃,就看下里面的人流量就知道了,这家茶店我找不到公交车站过去,于是我走路走到那边,但是滴滴打车很方便,而我慢慢走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认路,文南老街附近的几条就熟悉了,基本步行,这家店在庆龄路那边过去很近啦,而且是条主干道,住那边也是挺方便的吧。

这是我的下午茶,也是当地人口中的“老爸茶”。一杯奶茶+一壶茶4元,来个面包,来个凤爪,再来一份清补凉,美好的下午时光就是这样撑过去的。

这是文城的镇政府,在文南老街里面,韵味十足。

这张公交图是我途经文昌公园,在公园站拍的,这边的站台很小,有一些站台是乡村客运临时停靠点这个样子,在树木可以发现公交站台,但是在比较中心的位置,站台比较大,孔庙就在文昌公园对面,但是你坐公交车过来,要坐到中医院站下车,基本都公交车都会经过这两个站,算是比较方便吧,这张照片也是为我第二天的出行做了一点小小准备,心里有了个底。在文昌的两天,雨是下个不停的,但是属于那个绵绵细雨那种,本来想在这边呆一个晚上就去海口的,但是最后想想,既然来了,那就多呆一个晚上,因为初来乍到,感觉什么都还没怎么逛呢。

Day10:文昌白金海岸—东郊椰林—孔庙

一大早大概7点钟起床,在房间里听见外面雨还是那么大,但是当我走出酒店时,只是蒙蒙细雨,我就按照之前计划的一样,穿过文南老街,在附近写着正宗的抱罗粉的店吃了当地的抱罗粉,有猪肉馅和牛肉馅两种口味,那边吃的味道比较适合我,这个粉是属于圆粉的,米浆做的,还不错,而且很大碗,料足,我吃一碗小碗的,8块。大碗的是10块好像,但是除了这家店外,在文南老街门口有家冯家抱罗粉和望城抱罗粉,听说味道还是可以,都是比较老的店了。当地人一大早都会去那边用餐。吃完早餐之后就前往今天的第一站:白金海岸。

在地图上白金海岸和逸龙湾都是在一起的,但是那天下雨,阴阴的,我在恒兴商场站/新华书店站上了前往白金海岸的公交车,直接坐11路或者5路都可以直达那边,我那天是坐着5路公交车,以为要坐很久,可能是一大早的缘故,没什么人,算比较快,大概四十几分钟就到那边了。但是天下着雨,在海边雨伞有时候会被吹跑了。来到白金海岸才明白,这边是一个住宅区,穿过住宅区就是海边沙滩,而且白金海岸那边相对来说比较荒凉吧,没什么人,但是整片沙滩是连一起的,从白金海岸那边可以直接走到逸龙湾那边。

这是白金海岸那边的木栈道,显得比较落魄,和相对的逸龙湾那边的木栈道相比,那就是逊色很多,白金海岸这边的木栈道像是没人修缮和看管一样,比较破败,那逸龙湾那边就比较牢固,精致很多。还有专人在那边看管着。

这张就是一路走到逸龙湾这边拍的,下过雨的海边是没什么人的,除了住在这附近的人会来这边走走之外,感觉那几天基本没什么人会来到这个地方,我感觉。因为可以说是荒凉,更重要的是我自己一人而已,那种心情你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是晴天还好,哈哈哈。

逸龙湾这边的栈桥游客只能走一小段,剩下的部分是只能住在那边的业主才可以进去的,本来想假装是业主进去混下拍几张照片出来的,但是那天在海边风是比较大,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雨伞,略显狼狈,生怕手机掉海里面去了。

这是在穿过逸龙湾的度假酒店后再沙滩拍的,拍完就走了,哈。因为那个时候真心没什么人,有谁大清早没什么事情就来海边,而且是下雨天。

在栈桥上面拍的大海,这天跟脸一样黑,当时真心有点害怕。

在逸龙湾那边出来还是比较早的,看时间才九点多,十点不到,本来想着在逸龙湾这边搭公交车到清澜镇,9路和10路公交车的终点站都是在清澜的环球码头附近,但是等了许久都没公交车来,感觉比较难等,然后再这边看到有嘟嘟车,在逸龙湾这边坐嘟嘟车到清澜镇只要7块钱,到了那边后,附近小转了一下就看见有一辆开往东郊的那种班车,你上车后要跟售票阿姨说你是去东郊椰林的,在清澜到东郊要经过清澜大桥,这条桥修好之后,这边的交通也便利了,这是我坐在中巴的车头拍的。
   从清澜—东郊,费用是6块钱,从文城直接到东郊要9块好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便利,半个小时一班车。
   据介绍,清澜大桥创造了海南省桥梁建设史上的多个第一:是海南现有已建、在建桥梁中塔高最高的桥梁,从承台上算起高度达105.81米;大桥的钢砼结构叠合梁,是海南跨度最大的叠合梁,长达548米;大桥的设计抗震级别为9级,是全国桥梁抗震级别最高的大桥。

眼镜被雨水打湿。润了眼眶。

你在东郊椰林站下车后,在“百莱玛度假村”那边走进去,走到沙滩那边就是东郊椰林景区了,进门就会看到《椰乡皇后》的雕像,自左至右,分别为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和刘少奇的第三任夫人谢飞(1913~2013年),前两位祖籍文昌(后面将到她们的祖居走走),而谢飞是土生土长的文昌人。她们是文昌的骄傲。不过,第三位谢飞是刘少奇的夫人,可是位了不起的老革命,被誉为“长征英雄,海南女杰”,她有着传奇的人生。今年2月份刚刚逝世,享年101岁。

这里面除了是景区之外,也是可以过来这边度假的地方,而且东郊椰林里面的椰树里面有很多坐的地方,如果您逛累了,可以在里面坐一下还是可以的。但是里面没有我想象的那样壮观,因为在它的前面有出现了一个拦水坝,东郊椰林就变成了一个宁静的港湾,但是听说上去椰林湾上面环形的步行道走走还是可以的。

文昌椰子半海南。东郊椰林最风光”。基本海南大部分的椰子都是在这个地方出去的,包括在海南大型的椰子加工生产品牌“春光”听说也是在这片土地发的家,现在在东郊那边还有“春光”的加工生产基地。

在环球码头的午餐时光

从东郊椰林出来,本来计划着下午去石头公园包括去宋氏祖居逛下的,但是那天天气不好,而且到了那边才知道交通不是那么便利,所以就放弃,于是又回到清澜,在环球码头那边享用了自己的午餐。环球码头和清澜港都是这边海鲜最便宜的地方,所以来到一定要来吃海鲜,有时候到他们快要手工的时候,价格更加的便宜,还有就是你要带一把小称在身上,避免称不足,但是一人就无所谓啦,自己就在码头那边买了一点海鲜,就在码头里面的加工让其加工一下,一斤海鲜加工费要12元,还是比较合理,鲍鱼加工一个一块钱,比较便宜划算吧。你下次来到这边可以在这边选择海鲜吃,也是值得到的地方,可以看见你一些平常看不到的海鲜。

那天是雨天,出海捕鱼的渔船比较少吧,而且码头上基本没什么海鲜,我就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和买了一点海鲜,就吃饭了。

这顿就三菜一汤,关键是酱,这是海南这边白灼的吃法,一定要弄点这个酱,一定要一点辣椒还有一点小青桔子挤在里面,在吃白灼的时候,搞点这个酱,提鲜,开胃,爽口,那个海鲜的肉非常的清甜。

文昌孔庙位于文昌县城文东路77号。史建于北宋庆历年间,明洪武八年(1375年)迁于现址,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它是海南省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我国南方最具特色的古文化游游点之一.被誉为“海南第一庙”,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中国惟一一座不朝南开大门的孔庙。
      我从清澜回来,虽然有点疲惫,但是第一件事情还是要去当地的庙宇转转。你在清澜,坐10路公交汽车在中医院站下就好,这个孔庙是几个古的建筑群体在一体的建筑,还是比较壮观的,值得一来,而且是当地的学子考取功名时,都会来这边祈求考个好的成绩的地方,那天中午在里面瞎溜达的时候就遇见了一些学生在里面进行这种儒学的教育活动。

位于文昌市区的文昌公园是我国保留历史名人墨迹最多、最完整的纪念亭之一。文昌公园历史悠久,奇花异木风景优美,亭台楼榭相映成辉。园里曲径通幽,有郭母李太夫人王夫人纪念亭、陈岛沧纪念亭、思师亭等,亭里有民国时期李宗仁、林森、于佑任、冯玉祥、张学良、白崇禧、孙科、陈立夫、陈果夫、孔祥熙、邵力子等33位高级官员和社会名流的亲笔题字题词。在这些题字的背后,有着一个文昌人的身影———文昌爱国华侨富豪郭巨川、郭敬川。发迹南洋的两兄弟为纪念其祖母及婶母而建,能邀请来这么多名人题字,在于两兄弟对于国民革命和社会公益事业秉力资助作出重大贡献。

郭母纪念亭,全称“郭母李太夫人王夫人纪念亭”,系华侨巨商郭巨川、郭镜川于1936年为纪念祖母李太夫人和养母王夫人养育之恩而建。亭高11米,采用钢筋水泥和琉璃瓦构件,亭呈塔式三层八角形,十六柱荷顶,柱头上做成斗八藻井式,戗脊起翘,亭开四门,顶层八面开拱形窗,为中西式建筑。正门栏额下阴刻“郭母李太夫人王夫人纪念亭”。

这是我在文昌第二天的下午茶时光,在酒店附近的茶店享用的下午茶,里面都是很多当地的老人家在里面,貌似就我一个年轻人,顿时有点诧异,但是这里面的东西没旺溪那边那么多,这边是没有菜单的,进去开始一头雾水,不知点什么,但是看到柜子里面有面包和蛋挞,再来个披萨,足以撑死我一个下午。

这是我在文南老街吃的海南鸡饭,也是走出带到世界各地的美食之一,不要看它简陋,但是味道还是可以的,饭一定要淋点鸡油,香。鸡是那种三黄鸡,文昌要白斩的才好吃,皮薄细嫩,再弄点酱,配起来还是挺香的。

虽然是住同个酒店,但是前台小妹还是比较贴心,就问我房间需不需清洁,我说不用。由于我第二天晚上的房间就临时才订的,本来想着我那个房间再住一个晚上就好,再我说不用清洁时,她就问我要不给您换间房吧,一开始是拒绝的,但是想了想,万一换的房间比我前天住的要好怎么办呢?于是我就拿着两张房卡,在纠结之后,先看房,再换房,但是有一点同样避免不了的就是,晚上名片丢进来。。。。。。

Day11:文昌—海口

浪够了,总该要回去,我提前一个晚上在网上订了海口要住的酒店,这趟旅程基本的酒店都是在《去哪儿》app上面订的,而且本人感觉还不错,我住的那个地方离高铁站比较近,一个人拖着行李箱,走到桥头的望园站那边上车,当我快要到达那边时,刚好一辆6路公交车在我面前飞奔而过,本想招手即停,但又失去了颜色。于是在公交车站台等了一小会儿,公交车还没有来,而且又是雨天,那么近,又那么远。然后我就拿起手机叫了滴滴打车,当滴滴的车辆来时,6路公交车又一次在我面前飞过,实践证明,如果你能再多等一分钟,奇迹还是会出现的。

海口差不多十点,海口也是阴雨天气,哎,深呼吸,再叹一口气。

也是同样提前一个晚上在网上找了这家店海口疯子青年旅行社,这个位置比较好找,如果你从机场出发,坐21路到白坡里那边下车,在对面的马路穿进去就快到了,如果真心不知道可以提前打电话联系一下里面的店家,她会很贴心联系您如何到达那边,而且我去的时候那边人不多,也不是周末,感觉还是比较的温馨,那个地方去上邦百汇,走路就可以到,到海口的骑楼老街也是挺方便的。但是不要遇到下班高峰期就好。

这是地中海风格的房间,就是里面没电视,床有点硬,其他都好,在里面简单的放下行李,本来不想吃中午饭,但是突然肚子就叫起来了,就上美团搜了一下,既然来了,就犒劳一下自己吧,于是去豪约客吃了个牛排套餐,59块大洋,知足了。

我在酒店出来直接在白坡里坐42路/20路公交车在省医学院附属医院站下车就好了,只要一块钱。

很有食欲吧,而且很容易就饱了。吃饱之后总要走走运动一下,就去了海口骑楼老街

海口骑楼老街

海口骑楼老街,是海口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至今有700多年历史。2009年6月10日,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在北京揭晓,海口骑楼老街榜上有名。海口骑楼老街以其唯一性、独特性荣获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
        骑楼大多是上世纪初一批批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借鉴当时的南洋建筑风格所建。骑楼大多布满优雅细致的雕塑和洋派的装饰,很有些巴洛克的味道。骑楼楼层都不太高,两三层的居多,有些还保留着早前的商号,和凭栏、门窗等处的精美雕花。

在省医学院附属医院搭乘20路/42路/26路公交车都会到达钟楼站,你在钟楼站下车后跟着标志走就好了。

这是海口骑楼老街里面的中山路,没什么人,这边要到了晚上才会比较热闹,因为博爱北路,解放东路,解放西路。西门老街,东门老街都是这边。特别是年轻人会经常来的一个地方。

他的趣味并不是在车水马龙中穿梭,而是在骑楼里。

这些木质的明信片非常有纪念价值,听说是用椰子木制作的。

黄灯笼辣椒酱

这家店是吃海南粉的地方,听说味道是比较正宗的,所以我就来这边尝试了一下,也是我晚餐就在这边解决了。

海口骑楼老街那边,穿过,解放西路就来到了东方广场附近,走过友谊商城就看到海口骑楼小吃街,里面都是琳琅满目当地比较特色的小吃,但是去里面吃饭要在外面先买张充值卡后才可以进去里面用餐,晚上比较热闹,也是值得推荐的一个地方,而且除了本土小吃,还有其他地区风味的小吃可以尝试,除了可以看,就是可以吃饱。

好不容易来一趟海南,一定要带点东西,椰子就带不走,太重了,就买了一些椰子制品,来这边“春光”这个牌子可以说是在海南是家喻户晓的,还有一个牌子就是“老海南”,在三亚的旺毫超市可以买到,其实来海南可以带的东西很多,白沙绿茶,白胡椒和黑胡椒,椰子粉,咖啡粉,还有一些海鲜干货。

Day12:海口—揭阳

雨打湿了窗,也润了我的框,时间过得好快,一眨眼的功夫,就要跟这座城市说再见了,人嘛,在离别的时候总会伤感,但一切大喜大悲都在慢慢淡化,一切终究归于平静。也许过了很久之后,能回想这个地方,它能像一张张对准焦的照片,一张张的重现。

这个行李箱装载着我太多对这座城市回忆,这种植根于骨子里的那些风韵,会在不经意的时候打动自己。

是时候该离开了

完结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29 12:2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2-05 20:51

引用 glamymok 发表于 2016-12-05 20:51:56 的回复:

回复glamymok:哪个时候都可以,只要自己有时间,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