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即将到来的老年——约旦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28
  • 人物/其它

先上大片,不放大片的游记都是耍流氓 \

出行时间:2016.8.28——2016.9.4
出行类型:自由行
人物:和女儿
费用:人均9000元
决定去约旦
2016年的暑假去哪?在2016年的6月份就预定好了8.18出发途牛的埃及游,买好索尼微单,适合在古迹拍照的服装,在兴奋与期待中到了8月11日,打电话去途牛问机票情况,途牛客服居然说这个团取消了~~~(取消了也不提前通知!!!!途牛的服务我也无力吐槽了)
假也请好了,而且已经是8月中旬了,只有一周的时间攻略,机票也不好买,转线去哪呢?女儿突然说 去约旦约旦是什么鬼?上马蜂窝看游记,看问答,尤其是JOJO看完就出国的约旦篇,突然很想去看看世界新七大遗迹佩特拉古城,想去死海躺着看报纸,想去《火星救援》里的瓦迪拉姆沙漠看满天繁星,佩特拉的那巴特人文化遗迹,月亮谷的贝都因人文化遗迹,可以在中东承包古罗马遗迹~~~~·约旦属于比较小众的旅游目的地,每年去旅游的国人不到2000人。脑补一下一个鲜有人去过的神秘国家,而你恰好去了,随手在微信上晒几张美图,别人就只有羡慕和嫉妒了吧!呵呵 好吧,约旦

出行准备
机票:携程买,6000左右一个人,往返含税价,南航+阿联酋航空(如果提前买会便宜些)。
签证:约旦对全球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实行落地签政策。海关并没有强制要求出示酒店预定单但是以防万一还是准备好一份存在手机中。落地签可以在约旦入境处办理,40JD每人(1JD=9.3RMB),想省钱的强烈推荐约旦通JORDAN PASS。!直接把图片二维码保存到手机,用的时候出示手机图片就可以了。(下图)

货币:约旦货币是第纳尔,单位jd,1jd=9.3rmb
出行线路:约旦地图(见下图)。

我们的约旦行程是:安曼(城堡山、古罗马剧场)——杰拉什一日游(jarash古罗马城池,当晚返回安曼)——死海(the dead sea世界最低点,第二天早上返回安曼)———佩特拉(petra,世界第二大奇迹,两天)——瓦迪拉姆(wadi rum月亮峡谷,火星地貌,沙漠)——亚喀巴——安曼

住宿:安曼——Jordan River Hotel,约旦河酒店,在马蜂窝定是300+一晚包早餐,后来直接前台定了最后一晚的房间,才23jd。双人床,独立卫浴,有厨房有电热水壶,推荐
死海——死海瑞享Spa度假酒店,900元左右,据说是死海最好的酒店,包早餐(自助,豪华),有免费饮料,私人海滩,无边泳池,五星推荐
佩特拉——拉麦迅酒店,300不到(两晚),包早餐(自助),房间没有电热水壶,不能自己烧水,前台说可以去厨房要热水,厨房说要另外收钱,于是搬凳子看前台厨房吵架,推荐(理由是从酒店到佩特拉正门步行不到5分钟)
月亮峡谷——贝因都人营地,条件艰苦,,但也必须试试
(住宿都是女儿定的 我只负责入住)

广州——迪拜——安曼

广州——迪拜,南航空客338飞行8小时,到迪拜机场。迪拜机场有三个航站楼。T1是除了阿联酋之外的非廉价航空公司航站楼,T2是廉价航空,T3是阿联酋专属航站楼,。因为我们是南航过来,所以T1降落后要转T3。迪拜机场非常大,T1到T3有免费小巴搭乘。T3回T1(返程)就要轻轨+巴士了。

阿联酋航空公司的空姐空少颜值都很高,非常养眼哦!

凌晨时分 迪拜机场 仍然是熙熙攘攘

真心土豪,连候机室都那么高大上

很有阿拉伯风情的商店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约旦安曼机场
 welcon to jordan

机场到达大厅出来就可以看到左右两面两个亭子,一个出售巴士票,另外一个出租车上客。我们坐的是巴士,卖巴士票的地方可以跟售票员出示你要去的地址,他会告诉你坐到哪一站下车,是的,约旦的机场巴士只有一条线路。

机场大巴购票,等候点

票价,不算贵,还能接受,不过记得找零哦,否则会假装忘记给你的。

第1 天安曼(古罗马剧场,城堡山)

入住Jordan River Hotel(约旦河酒店),稍稍休息一下,拿着酒店老板画的手工地图,开始安曼之旅

据说古罗马人的幸福生活是由竞技场,剧院和浴室构成的,尤其进入帝国时代后,统治者们提倡豪华、享乐,于是古罗马比古希腊拥有了更多娱乐场所。安曼罗马剧场由罗马帝国“五贤帝”之一的安东尼·庇护建于公元151年,是约旦三大罗马剧场中最大的一个,只比罗马圆形竞技场晚200年左右,风格非常相似,由此可见当时古罗马帝国的强盛和影响力。

罗马剧场坐落于安曼城堡山脚下的老城区,整个建筑依山而卧。剧场呈圆形,可容纳6000人,至今仍经常进行演出。剧场对声学原理的运用令人惊叹,坐在看台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清楚地听到演出的声音,而看台上的观众聊天、议论却不会干扰演出,表演者则只听见自己的声音在上空回荡,那感觉也是相当美妙的。

再辉煌的建筑也抵御不了时间的流逝

罗马残柱,仍然让人敬畏。

城堡山就在罗马剧场正对面。过马路之后,走这里上去,上完台阶走两步,又有台阶,使劲上,上到顶就是城堡山了。

安曼城堡山是阿巴斯·阿蒙王国历史遗址。在公元前13世纪,在现在的安曼周围出现信奉太阳神的阿蒙人部落。公元前11世纪,阿蒙人建立了阿巴斯·阿蒙王国,在城堡山上建立了首都,并称其为“阿蒙(Rabbath-Ammon)”,它就是圣经中记载的“拉巴”城。

公元前三世纪,埃及托勒密王朝重修阿蒙城并将它改称为非拉铁非(Philadelphia)。

最后,此城改名为安曼(Amman)并沿用至今。

这三个城市名称现在标记在城堡山(Citadel)遗址公园中。

城堡山高437米,是俯瞰安曼市区最好的地点。登上山顶,整个安曼市区高低错落、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展开在眼前,你会对安曼白城”的美称有更感性的认识;古罗马剧场就在山脚下,如同半个圆环镶嵌在城市中。

城堡山上的蓄水池、细细的读介绍牌上的介绍感受历史的回响

罗马时期的赫拉克勒斯神庙,建于公元161~166年,是马库斯·奥里利乌斯大帝在位时修建的。 庞大的古罗马柱只剩下零零散散的几根,擎天而立,直入云霄,两圆柱间高高架着希拉克略神庙的局势横梁,上千年托举在安曼的最高点上,整个神庙早已成为废墟。无论时间如何流逝它都岿然不动。而如今只能从这几根惊天神柱幻想当年神庙的壮观和辉煌。

赫拉克勒斯神庙复建图

赫拉克勒斯神像只剩下这一只手了

伍麦耶时代的艾米尔宫殿群遗址,是阿拉伯帝国伍麦叶王朝在城堡山建立的“埃米尔宫”(王宫),坐西朝东,虽经历了1300多年,但残存的建筑如今仍能显示出当时阿拉伯建筑的风格。

散落一地的各种构件

精细的花纹,让人不得不感叹罗马艺术的伟大

满目承受不起的荒凉

突然,空中传来一种无法言诉的声音,那声音沉缓,凝重,苍凉,在城市的上空中回荡。原来,这是伊斯兰教祈祷的音乐。

拜占庭教堂。最早是君士坦丁大帝修建的。建立于公元4世纪的拜占庭教堂,虽残缺不全,但依稀可见它昔日的壮观。

公元395年,罗马帝国随着君士坦丁大帝的去世,分成东、西罗马帝国。而东罗马帝国随着东进,与东方文明的交融、碰撞,形成了与罗马大同小异的建筑风格----拜占庭式建筑。

如何辨认拜占庭风格,主要是看它的顶。和罗马式一样,在建筑上加一个大圆顶,但风格又有所不同。罗马式直接加个半圆,而拜占庭式则是在半圆的底部略微内收,就像是一个洋葱头。
因为帝国的分裂而导致两个宗教产生最后影响各自建筑形式的发展。所以在欧洲罗马式建筑与拜占庭建筑可谓泾渭分明。我们把欧洲切一半,罗马式的在西边(像法国意大利),而跑到东边就都变成了拜占庭式建筑(像捷克波黑)。

城堡山上还有历史博物馆,建于1951年,馆中陈列着在约旦全国各地发掘的历史文物,如在约旦河谷掘出的旧石器时代的石刀、石斧,距今已有10万年以上历史,是约旦现存最早的文物。
室内不给照相

从城堡山下来,又累又渴。在路边小店买了约旦国民饮料,甘蔗汁,0.5jd一杯,现榨的,推荐。

晚饭就在约旦河酒店对面的一家快餐店,3.5jd一份set套餐,包括半只鸡(有四种可以选),满满一整盒炒饭(超级无敌多,我们两个人吃了两顿还没吃完),一盒酱料,一盒青瓜番茄沙拉
阿拉伯的米饭都是细细长长一根,很长,大概有泰国香米2~3倍的长度,口感像沙子一样,吃不惯。。。

第2天杰拉什古城

约旦河酒店是包早餐的,超级丰盛啊!!!(每天吃的最好最饱的就是早餐了)。。。
除此之外,我们基本都是阿拉伯大饼+榨菜(从国内带出来的)。。。。

一人一份煎蛋,酸奶奶酪、奶酪片、三角奶酪、杏子酱、草莓酱,还有好吃的阿拉伯大饼,一人一杯果汁,咖啡。有原味的,还有一种里面有夹香料。
阿拉伯大饼中间是切开的像个口袋一样,可以把鸡蛋、奶酪、果酱、黄油放进去夹起来吃,真心好吃

吃完早餐,带上干粮和水,从酒店走到公共出租车乘车点,打的(1jd每人)到汽车北站,然后找到去杰拉什的小巴,3jd一个人,坐满就出发。其实更加推荐大家拼车去,可以到出名的cliff hotel拼车(因为我们是8月底到的约旦,大部分旅行者都已经回国了,找不到人拼车)。
科普一下,约旦城际交通有三个车站,汽车南站、汽车北站和JETT BUS,前两个是政府统一管理的车站,略微脏乱差你懂的。但是价格还算便宜。汽车北站有前往杰拉什古城、阿杰隆城堡等地的巴士,但是都需要下车走一段路。
汽车南站有巴士前往佩特拉亚喀巴卡拉克等地,人满即走。
JETT BUS是唯一一个私营的城际交通的巴士公司里,车况比较好,乘车期间也提供些咖啡饮料。JETT巴士的线路基本涵盖了大部分约旦的主要城市(我们从瓦迪拉姆安曼就是先到亚喀巴再坐JETT BUS)

公元前1600年杰拉什就有人居住生息。公元前64年,罗马军队占领了叙利亚及其南部包括杰拉什在内的一些城镇之后,杰拉什才逐渐按照罗马建筑风格发展,建起许多神殿、庙宇。公元3世纪初叶,由于罗马帝国政治动乱,杰拉什一蹶不振。以后又随着拜占庭帝国的兴起、波斯人入侵和王朝的更迭,杰拉什又经几度盛衰。公元8世纪中叶,阿巴斯王朝兴起定都巴格达杰拉什几次强烈地震许多建筑毁于一旦。公元9世纪,具有悠久历史的杰拉什销声匿迹了,曾经繁华一时的杰拉什城被沙土淹没,直到1806年才被德国旅行家欧里赫发现......
于是自1920年起,考古队在该城不断发掘出沉睡了几千年的文明古迹,杰拉什才得以见天日。

杰拉什古城地图。杰拉什古城城墙内的面积约有50公顷,以现代眼光来看,这规模作为一个城市根本算不了什么,但是在两千两百年前,这确实已属巨型,诗史般的存在。

哈德良凯旋门。哈德良(Hadrian公元117~138)是罗马帝国安敦尼王朝时期-罗马帝国最发达和最繁荣的时代的第三位皇帝。公元129年,为了迎接罗马皇帝哈德里安的来访,杰拉什人专门在城市南部兴建了一座雄伟的凯旋门,命名为“哈德里安凯旋门”。大门高12米,只能让皇帝通过;两旁各有一个小门,旁门供大臣和其他官员行走。整个建筑用巨大的石块砌成,大气、壮观,距今耸立了1800年。

古竞技场。大约建于公元2世纪中期到3世纪,赛马场在哈德里安凯旋门和古城南墙之间,周围是几排石座,可容纳观众1万5千人,是杰拉什最庞大的建筑。
偌大的竞技场几乎没有其他游客 ,静谧中仿佛能听到当年古罗马军团和角斗士的喊杀声震天

走过竞技场,来到杰拉什的入口检票处。
经历了古希腊罗马和拜占庭、阿拉伯五麦叶王朝和阿巴斯王朝的杰拉什古城,静静站立在那里,这片废墟将数千年的历史呈现在你面前,将数千年的功业呈现在你面前。

由56根爱奥尼克式巨大石柱围起来的椭圆广场最初建于公元1世纪,规模达7200平方米,石柱上下两截颜色明显不同,因为其下半部曾经长埋地下得到良好保护以致颜色要鲜艳许多。地面由同心圆方式排列的石板铺成。这里曾是公众集会和法院开庭审判之地。广场中间原本还有两个祭坛、一个喷泉,如今都已消失不见,多出一个现代人立的石柱,是为一年一度的杰拉什音乐节燃放烟花而备。

宙斯神殿位于西南部的山丘上,罗马人把它称为朱彼特神殿。它当年的位置非常优越,但现在保存得很差,大部分石柱都倒了,散得七零八落。

废墟上,经历了千年风雨侵蚀的建筑构件仍静静地躺在草丛中,无声的述说着曾经辉煌的过去。

身临其境,面对着满目的断壁残垣,一片顽强地屹立着的石柱,仍然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当年罗马帝国那气势非凡的宏大与壮观

面对着满目的断壁残垣

从宙斯神庙可以俯瞰椭圆广场,令人感叹这片废墟,经历如此磨难,至今还豪气夺人、威势犹在。

往事如烟,今天的古城已是满眼灰蒙蒙的白石和处处碎散随风的砂砾

又见古罗马剧场
这个全部用巨石铺就的剧场宛如在大地上盛开的一株石雕花朵,乐池是半圆形的,地面的铺砌也是按照半圆形的规划完成的。扇形的观众席分成两个部分:上部和下部。下部由14排座位构成,分成4个部分,前面的座位标有数字,是为达官显贵预留的。上部分成8个部分,每一个部分有15排座位。整个剧院总共可以容纳3000多名观众(另一说是6000名)。四条有顶的大通道穿过上部通向剧院外,舞台的前面也带有拱顶的大通道。每年的7月这里要举办格拉西国际艺术节,男高音帕瓦罗蒂和卡雷拉斯都在这里表演过。

安曼式广场舞

在城中央,有条加冕大道,因为长年累月被路过的马车车轮碾磨,已碾出两道深达30多厘米的深痕。据史料记载,该城是为了迎接公元1世纪时的罗马皇帝哈德良来巡游而建筑的。

穿越时空隧道,似乎传来罗马元老院时代破旧马车碾压路面发出的声音

大集市,用来交易货物食物的地方

加冕大道尽头是只剩一面墙的吉拉什大教堂

阿耳忒弥斯神庙入口
杰拉什最荡气回肠的建筑,非阿耳忒弥斯神庙莫属。月神阿耳忒弥斯(artemis)曾经是杰拉什的主神。所以,杰拉什的阿耳忒弥斯神庙甚至高于宙斯神庙。神庙不大,残存的建筑仿佛破败的废墟,充满历史的沧桑感。

阿耳忒弥斯神庙建于公元2世纪,坐落在西北山的山顶上。原来由12根巨大的科林斯柱环绕,现在只剩下11根。巨石下面的地基已被12世纪入侵的十字军破坏。这些保留下来的石柱,两千多年来一直矗立在神庙外,从来不曾倒下。不知道它们是不是得益于阿耳忒弥斯的庇护。

留下来这些大理石巨柱,每根直径都约达2米,高度约20米,大概就是6层楼高度。从外观判断,它们都是由三截巨石磨成圆柱然后叠起来的。

巨大的柱式映衬着蓝天,有力而雄壮。石材的构件都很庞大,很难想象古人是如何建造的。陡步在古城,大量散落在旷野的石头和矗立的柱子相对比,让人有种时间和空间的错位感觉。

假如这里真有过地震,那么这古城中央阿特米神殿(Temple of Artemis生育和丰饶女神)遗址上的几根擎天巨柱,就不只是杰拉什古城的鲜明标志,更可以算是人文奇观了。

小贩见到我们,要给我们表演勺子晃动。他在神庙罗马柱下的裂缝中插入一个勺子,使劲推罗马柱,虽然巨大的罗马柱看起来纹丝未动,但勺子居然真的在上下晃动。说真的,看到那个“微震现象”,一时间很惊异,这些巍巍巨柱,竟然都会在微风里晃动,只是肉眼看不出来罢了

因为残缺,就有了无限的联想

水神殿。水神殿是一组保存得比较完整的建筑群,墙面上的七个出水口和中央的喷水池及下方街道的排水沟构成了完整的地下排水系统,它是杰拉什城内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建于公元二世纪末期。

数吨重的雕花,显示了罗马帝国的极度奢华

从水神殿出来,沿路返回杰拉什南门,到处找回安曼的大巴,问了警察也不知道。。。
 在烈日下耗了一个多小时,在停车场偶遇上两位自驾约旦韩国青年,开口询问了两句,两个韩国欧巴居然也准备回安曼!!!可以带上我们吗?当然!我们可以给你们路费。不用!!免费!于是搭上顺风车回到安曼

回到安曼,想定第二天去死海的行程。
 原计划是打车到南站再坐大巴到swamma,然后打车到死海度假村,第二天原路返回。这样大概一个人6jd单程。
 但是约旦河老板说这样非常不方便,而且从死海度假村基本没有的士回巴士站,找的士都不一定找得到(后来事实证明的确是不可能找到车回来的)。想想在杰拉什烈日暴晒下找车回城的情形,决定去最出名的廉价旅馆cliff hotel问一下有没有拼车。最后cliff hotel老板四处联系,最终找到老板的朋友开私家车,50JD两个人,送我们去度假村酒店,第二天一大早接我们回来南站。一开始觉得挺贵的。。。再算算,其实真的已经很实惠了。一般单程包车去死海至少20~25JD,回来至少35JD。
死海的车解决了,有时间逛逛安曼城区,顺便解决晚餐。

最经典的downtown市中心

cliff hotel的招牌非常明显,就在downtown的中心。

楼下有个卖阿拉伯大饼的地方,0.25jd两个大饼,我们后来的食物有一半来源于这里。

cliff hotel对面就是出名的国王餐厅。想想飞机上鹰嘴豆泥那个味道,没勇气再试试,算了

走过一条小巷,很多人在排队,是一家甜品店

这就是约旦最出名的甜品。

现在想起来还感觉甜得牙疼

土耳其烤肉卷饼店

烤肉师傅不停的切肉

我们点了一个小的烤肉卷,0.65jd。肉是鸡肉+牛肉。

吃饱了逛逛,消消食。

约旦的沙画很有名

第3天死海

早上八点半出发前往地理课上的据说能漂在海面上看书的死海

死海,即基督教《圣经》中的亚拉巴海,位于巴勒斯坦、西岸和约旦之间的大裂谷约旦裂谷。死海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负422米,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有“地球的肚脐”之称。湖长67公里,宽18公里,面积大约810平方公里。湖水盐度达300克/升,为一般海水的8。6倍。

地平面海拔=0标志,死海海拔-420米,地球大陆最低点。

从这里开始隐隐觉得耳朵疼有嗡嗡的声音了

据我们的司机说,这是死海最好的酒店,拥有自己的私人海域,所以附近的死海海域水质比较好,人也比较少。

酒店大堂很富丽堂皇的样子

有客人进来就会送上迎宾果汁

阿拉伯风格的展品

房间很不错

还带有一个室外阳台

每人一大瓶水,我们一路带到了佩特拉

赠送的免费饮料,薯片,矿泉水

这个酒店主打就是spa,洗浴用品也都是自己的品牌,很不错,里面含有真正的死海泥。约旦三宝之一

酒店很大,拿了份地图开始走向死海

是不是因为炎热所以房子都建成平顶的?像不像火柴盒子?

酒店设有游泳池,门口可以免费提供大浴巾,非常贴心的服务

无边泳池,相对国内景点来说,算是人少的了

第一眼看到了死海,没有波浪在太阳下就像面镜子

今天的温度

世界最低点的标志,-420米

死海须知,不能游泳,不能饮食,不能光脚,不能跳进海水

远远望去,死海波澜不惊,没有潮起潮落。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对岸就是巴勒斯坦以色列。能偷渡过去吗?

岸边石头上都包裹了厚厚一层白色盐结晶

岸边就有可以冲淡水的地方,死海盐度太高,上岸必须立刻用自来水冲。

亲测确实可以附在海面上(躺下后海水一直把我往对岸推,吓死了,最后是一位帅哥把我从海里捞起来的

死海泥,纯天然护肤良品

大家齐齐往身上抹,个个秒变黑人,晒十分钟后再冲冼干净,皮肤真的变嫩变滑了

等着死海落日

第4天佩特拉

一大早先在酒店享用早餐,说实话,阿拉伯的饮食确实吃不惯,幸好酒店早餐是西式自助餐

阿拉拍炒鸡蛋,加入各种奇怪的不认识的丁丁

司机一路送我们回安曼,再见了 死海
一路上司机给他的朋友打了个电话,原来司机认识安曼南站的工作人员!!!一问,正好有一辆小巴要出发去佩特拉,赶紧让朋友给我们留了两个座位。
 一路上狂奔,司机朋友不断电话过来催。。
顺利赶上大巴 ,我们的确是太幸运了!开往佩特拉的小巴不多,如果错过这一班,我们至少要再多等两个小时!!!
安曼南站到佩特拉7jd每人,车程3小时。

在去往佩特拉路上,经停休息,随便买了几个大饼,在佩特拉古城内是要自带午餐和饮用水的

佩特拉车站。
 如果回安曼的话可以在这里坐小巴,7jd一个人单程回到安曼南站,坐满人即发车。但因为我们在佩特拉玩了两天之后去了wadi rum,所以是从月亮峡谷到亚喀巴,在亚喀巴坐JETT回安曼

巴士站有很多的士,打了个车2JD来到拉麦迅酒店

酒店的前台帅哥

房间比较小,想想不到150元一晚,算是可以了。
放下行李,休息一下,直奔佩特拉——世界新七大奇迹。

隐藏于死海亚喀巴湾之间群山中的古城佩特拉已经有2600多年的历史。城名源自希腊语“岩石”,因为整座城市就是从悬崖峭壁上雕凿而出的。朝阳斜晖将古城染成了绚丽的玫瑰色,玫瑰红墙见证了整个历史。

而佩特拉传奇般的历史更让人无法收拾好自己跌宕起伏的心情。史前时代,佩特拉是纳米泰人沙漠商队建立的城市,是阿拉伯、埃及叙利亚腓尼基之间的交通要塞。在罗马帝国全盛时期,它曾是罗马东部省城的佼佼者,然而后来又长期衰落。到了贝克特时代,除了阿拉伯沙漠中的游牧民族贝督因人外,少有游人访问此地。盛极一时,然后灰飞烟灭、沉寂千年,直到1812年重新被人发现。

即使在2000多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打开约旦境内的地图时,也不得不承认,当初的纳巴特人选择佩特拉可谓独具慧眼。我们都知道,约旦为沙漠国家,其境内的东部和东南部均为沙漠,沙漠占全国面积80%以上,而佩特拉地区却是四处群山环绕,牧场肥沃,清泉终年不断。

由于佩特拉一半凸出,另一半镶嵌在环形山的岩石里,所以,纳巴特人在山岩中开凿出来的这座都城,四处都受到悬崖的保护。古城惟一的入口是狭窄的山峡,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即使在古代烽烟四起的年代,敌人也无法集结大批的军队攻城。特殊的地理环境,使佩特拉能相对处于和平和稳定的环境之中,同时由于地处阿拉伯半岛到地中海的贸易必经之路,佩特拉也成为当时埃及叙利亚希腊罗马之间商路上最重要的中转站之一。
然后,如此繁荣而重要的地点终究是要被人垂涎的,后来的佩特拉先后历经了纳巴特王朝、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的统治,在极度繁盛中由于商路的 转移最终没落。

进入佩特拉的游客中心,可以拿到各种文字的导游图,其中居然居然也有中文,                        要知道每年到约旦旅游的中国人才几千啊!

佩特拉大门进去,沿着这条砂石路往前走

Obelisk Tomb方尖碑墓,顶部凿刻有4块方尖碑,下面的洞窟为两层结构。上面墓室安放遗体,下面供祭奠。据说有几个方尖碑就表示里面埋了几个人。

Djin Blocks巨灵块

Al-Siq西克峡谷
佩特拉的地理位置极其神秘并很特殊,唯一的入口是狭窄的山峡。此峡谷最宽处约7米,最窄处仅能让一辆马车通过,全长1.5千米左右。进入峡谷,甬道回环曲折,险峻幽深,这就是加保·哈朗(圣经中称为荷尔的)要塞

贸易高峰时期,峡谷外面有五十万的商队。解决这些人和动物的饮水问题,是纳巴泰人获得巨大财富的关键。他们开渠引水的储备,足够支撑这个巨大的商业中心的运转。   至今蛇道里和峡谷的山壁上,还有当年水渠的遗迹。

人走在下面显得渺小

石壁上留下了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神龛

光线从缝隙中照射在峭壁悬崖上,我们的说话声在崖石回荡,偶尔有带着客人的马车走过,清脆的马蹄声让人精神晃忽一时不知身在何处

峭壁上的岩石,在风雨长期作用下变得平整光滑,似刀削斧砍。顺峭壁仰望苍穹,蓝天一线,壮观而又美丽,“一线天”的名称由此而来。

在峡谷尽头,世上最令人惊叹的建筑就呈现在眼前:高130英尺,宽100英尺,高耸的柱子,装点着比真人还大的塑像,整座建筑完全由坚固的岩石雕凿成形。这座建筑名叫卡兹尼,它最引人注目的特征是其色彩,由于整座建筑雕凿在沙石壁里,阳光照耀下粉色、红色、桔色以及深红色层次生动分明,衬着黄、白、紫三色条纹,沙石壁闪闪烁烁,无比神奇。

“宝库”卡兹尼(Khazneh)建于纪元初年,其建筑特色具有典型的古希腊后期建筑风格。这是一座在岩石中建成的巨型建筑——其正面宽27米(另一资料:30多米),高40米,入口高达8米,使得任何站在里面的人都显得极其渺小。
卡兹尼名为“宝库”是因为传说这是历代佩特拉国王收藏财富的地方。整个殿门分两层,下层有两根罗马式的石柱,高10余米,门檐和横梁都雕有精细的图案。殿门上的约3个石龛中,分别雕有天使、圣母以及带有翅膀的战士的石像。建筑两旁类似脚印的孔洞是亡者从地上去到天堂的痕迹。
它雕刻得如此精美出尘,以至于没人不相信那不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它的阿拉伯语名字就是“法老的宝库”,传说里面曾收藏着历代统治者的财富。神殿最上面中间有个瓮,掉了一半,就是那些相信这里一定有宝藏的人,拿枪轰掉的。
纳巴泰人,有与生俱来的工程天分,所有的神殿都是从高处开始,自顶而下雕刻完成的。完成神殿如此庞大的工程,不仅是需要很多时间,很多人,还需要很多很多钱。所以,这些美轮美奂的神殿就是那传说中的纳巴泰人的宝藏,他们把钱都花在了给死去的灵魂一个安稳的住所上

佩特拉一带,现在是贝都因人的地盘儿。附近几个村子的人,现在都以旅游业为生。哈兹纳赫神殿附近是佩特拉的中心地带,很多人牵着骆驼和驴子兜揽生意。

Street of Facades门面大街

从门面大街旁的小路上去可以到达献祭台,其实在佩特拉有许多这样的小路,只要你体力允许爬上去都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

在烈日下爬了将近一个多小时山路,追着夕阳的余晖来到佩特拉山谷的最高点献祭台。

High Palace of Sacrifice献祭台  这里是一大片开阔的平地,红色的砂岩上被阳光涂上一层金色。在祭祀的平台边停下来,石台上有给祭祀牲畜放血的石槽,远处是山峦起伏,更远处是没有尽头的沙漠,一切都是最初的样子,和纳巴泰人那时看到的几乎一样。

从献祭台可以远眺夕阳下的国王墓

The Theater 罗马剧场
从献祭台下来 女儿扭伤了脚踝,我们只在下面看了一下罗马剧场,开始往回走,打算明天再二进佩特拉

真实版的“阿里巴巴四十大盗”

这一组残存的石刻雕塑,经过千年岁月风化,前面牵骆驼人的只剩下一双腿依稀可辨,后面是骆驼的脚。

从两点半进佩特拉到七点回到门口,在烈日下整整跋涉近五小时,回到酒店人都累趴下了

第5天佩特拉

第二天八点,带上干粮和水,二进佩特拉

这才是真正的“玫瑰之城”佩特拉!昨天下午进入的时,光线过于强烈只看的到白晃晃一片。

蛇道尽头的卡兹尼神庙,再次被震撼

粉红色的卡兹尼神庙!它自身存在就是宝藏!

在沿途的岩壁上有纳巴泰人开凿的数不清的神龛、祭坛和墓冢群

这些洞窟是西尔克陵墓,看到墓顶的花纹,情不自禁爬上去一探究竟。

色彩浓重的油画!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神工鬼斧!

像绸缎一般的岩石花纹

看到这么美的岩石,才明白西尔克(Silk)应该是指丝绸般的岩石。

皇家陵墓群(Royal Tombs)由厄恩墓(Urn Tomb)、西尔克墓(Silk Tomb)、科林斯墓(Corintian Tomb)、国王陵墓(Palace Tomb)组成。

墓门上的阶梯是让逝者升天的路吗?

国王墓,墓门上的三角尖是国王墓特有的标示

偌大的墓穴现在成为依旧生活在这里的贝都因人养马的地方

从国王墓下山,可以看到远处的罗马建筑群了。因为佩特拉罗马帝国占领过,所以留下不少罗马建筑,大道、神庙、市集、浴场、剧场、石柱回廊等

铺满砂砾的石柱

大神殿(Great Temple)

残存的门楼

女儿宫(Qasr al Bint)是一座具有拜占庭风格的古庙建筑,传说当年城里缺乏水源,国王下令如有人能引水入城,便以公主相许。后有一建筑师从谷外的穆萨村,劈山筑渠,引水入城,国王便将公主嫁给他。

这里是罗马建筑群尽头了

从这上去走五公里,爬1800个阶梯,就到达《变形金钢》取景点代尔修道院,我们八点半进门已在烈日下跋涉五小时,体力严重透支,实在没有力气上山了!结束了佩特拉探险之旅,返回酒店

第6天月亮峡谷

第二天早上十一点,事先约好的司机来酒店接我们,前往月亮谷
离开佩特拉,路过世界七大奇迹的标志,N7W

瓦迪拉姆(WadiRum),位于约旦南部,面积740平方公里,与沙特阿拉伯接壤。瓦迪拉姆约旦最壮观的沙漠景观,因为它像月球表面一样宁静沉寂,又被称作“月亮谷”。又因其玫瑰一样的红色,也被浪漫地称作“玫瑰沙漠”。

著名的“大蘑菇”,仔细看看,沙漠的颜色有两种,远处的是黄色,蘑菇下的是红色,是贝因都妇女人的化妆品——胭脂

天生桥一

天生桥二,这个天生桥可以手脚并用爬上去

从天生桥二,俯瞰沙漠,据说就是《火星救援》的取景点之一

这就是我们的沙漠之舟

瓦迪拉姆有多处远古岩画,图案描绘着羊、人、骆驼等,据考证已有1万多年的历史。

小蘑菇石

看到点缀在红沙上的淡绿色骆驼刺,这些神秘而顽强的生命,才是“月亮谷”永远和真正的主人

白沙

彩色沙漠

“月亮谷”。这是因为瓦迪拉姆的地表形状与月球表面环形山极其类似,山峰奇峻如鬼斧神工,沙原广阔如无人踏足的禁地。

我们留下的只有脚印,什么都不带走。

似乎从来没有人类踏足过

穿行在月亮谷,偶能看到贝都因人和或卧或立的独峰骆驼

这就是我们今晚的营地,放下行李,休息一会

骑上骆驼去看沙漠日落

山峦尽染

日落时分,余晖洒遍整个沙漠,绚丽的玫瑰色染红山谷,整个瓦迪拉姆摇身一变宛如一颗红色星球表面,陌生而美丽,散发着令人窒息的神秘气息。

大漠落日圆

山峦染成了绚丽红色

第七天红海

早上离开沙漠,司机送我们到亚喀巴坐jett巴士

一路上看到的七彩丹霞山

才进到亚喀巴镇远远一片蓝色展现在面前——红海到了
到了车站,只剩下下午两点的票了,刚好到红海边发呆去,下午返回安曼,结束了约旦之旅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1-29 11:27

向往的地方

2016-11-29 11:53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11-29 11:53:33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真的值得去,死海,沙漠,古迹

2016-11-29 12:33

引用 yujie 发表于 2016-11-29 11:27:11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yujie:快去快去,趁现在国人还不多

2016-11-29 12:34

2016-11-29 12:35

引用 萱草的眼泪 的图片:

2016-11-29 12:57

2016-11-29 13:40

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游记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

2016-11-29 13:4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29 13:46:05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吴哥很美,看了你的游记很想去第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