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五台山

2016-11-29 11:28 292/5
  • 出发时间/2015-10-02
  • 人物/其它

不想已步入35岁,亲人年初早早就送我了红色的衣服。
       我是马大哈,对一些习俗颇不讲究。特别对自已尤为潦草,差不多就行了,一路将将就就、走走停停。
       面对诚致的祝福还是很感念。传导过来的隆重感,不得不静下来想想:是呀,怎么都三十多了?其实心里觉得还是二十多的小伙子呀!
       步入这个阶段也是有些表征的:今年元旦确是打羽毛球小腿肚子拉伤了,身边的孩子也半截高,稚气退去、灵气增了。不自觉我的曲风也变了,“卷珠帘”还有“贝加尔湖畔”百听不厌,高亢一些的也就“悟空”了,低沉下去就“天国的女儿”。
       是啊,时间都去那儿了呀!打开记忆厚重的大门,阳光透进去,闪出的也就那几帧画面呀。这些画面中更多的是我走在路上,在不同的地方。我发现,美好的过往都是在路上。走在路上,灵魂才在最高处,才能享受纯粹自然之大美。
       于是,暴走的一年开始了。
       烟花三月,携家人,入巴山嘉陵江畔山城重庆,走歌乐山瓷器口,朝辞白帝彩云间,在微暮中细嗅十里橘香,观夔门铁锁关,过巫山感叹“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盛夏七月,经河西走廊天山经乌市赴伊宁,与子在伊犁河戏水,赛里木驰马,昭苏探幽夏塔古道,特克斯寻访琼库什台,饮马交河的吐鲁番吃葡萄,土峪沟访圣,鄯善蹚沙漠。深深体验了:
       天山作笔画伊犁,才蘸东风色便奇。
       蝶绕繁花争远近,霞牵广厦较高低。
       千川草木层层玉,六轶春秋猎猎旗。
       川前沙软听人语,塞外云轻趁马蹄。
       草原遥望碧连天,西域春来花满川。
       驼队踏沙随垄尽,马群奔野到山前。
       金秋十月,偶然的机会,又面朝大海,登角山,观长城入海,体验山海关隘之要。取道北京,观升旗,走胡同,与大妈排队食豆腐脑。顺道也圆了五台山之梦,转过山,挂过单,过过堂。
      回家后,朋友戏言,四季更迭,步履不歇,日子滋润呀,就差冬季三亚过春节了。
      我一笑,我穷走,那是奢游,不是一搭。
      这一年,就这样近尾,挺好!

一篇游记牵出的原望

年初,我萌生了一个愿望,缘起于携程网上海小叶子去五台山的游记,真的是割舍不下那片静幽、那份恬淡。
       五台山之行就牢牢地摆在计划的桌面上。偶有时间就看游记做行程。

五台山

顺风车,真是方便经济,客车票价包车的服务,约定时间地点走起。一路高速5个小时来到五台山门外。北京出城的路真是堵,估计2个小时吧。夜宿路边小客栈,老板小二都挺好,有问必答。计划2天半时间完成徒步60公里。

第一天

五台山售票大厅24小时营业,旁边就是万达的五星酒店,晚上还有“印像五台山”实景表演。进山门票3天内有效。

一大早,顺风车免费送我们来到佛母洞山下。开始上山,吃个红绕面,再带两包挂在背包上,一步一咕咚,权当进军鼓伴行。

石径为人行,右土渠为马道。

在此遇到同行另两队,一队是黑龙江三口之家,一队是同学三人行,我们正好一个班齐步前行,也好有个照应。

拐过这个山垭,抬眼可见南台顶。注意了,要从树林右侧的白色小路上,一路上都有小路标和玛呢堆,穿树林时有经幡指引。

登南台

最后的冲刺,咬牙坚持。

南台上吃的饭,费用随缘,我献了10块。

走西台

狮子窝,稍息会,有小雨点儿,赶紧赶路。这里可以吃住。

先是冰雹,再是急雨,好在有备而来,队友互助。现在你们都好吧?

到智慧寺,也叫清凉寺,天黑雨大,叩启佛门,过夜充饥。

第二天

朝霞清风里,再上路途。碧空如洗羽翅健,层林尽染马蹄轻。清池澄澈似明镜,清风徐来喜气盈。

西台顶,原计划昨晚赶到这儿住,但未赶到。兴好才有了智慧寺的一宿,随缘,真好。后来和更多的同行者交谈,智慧寺一般是不会接待访客的。

登中台

攀北台

爬东台

第三日台怀镇半日游

从东台下来,在鸿门岩搭车往台怀镇下行,会经过北门检票站,亲们注意了,原来的票要拿出来逐人检查,最好是在中台或者北台有自拍照,能证明确实是徒步转山的。因为这是第二次进山了,原来的票已打孔检过了,有逃票嫌疑。第一次进山登南台下山后,就从五台山西门出山了。
       顺河而下,山、水、树、塔那么亲近,没有僵硬的钢筋水泥,没有无聊的人工雕凿,不时有喜鹊从空中掠过,心生欢喜。

经过2天山路,体力愈好,到了台怀镇简单吃过早饭,就上了代螺顶。

山上两日,现在行走在集市,有道 士下山的赶脚。
       在这条古街上,偶遇一家店,经营佛器、饰品,带有小超市。店主是位青年女子,面容青秀,安静地做着自已的事,言语无多,但字字坦诚。直觉告诉我是个无欺的人,便淘此蜜蜡饰物,以携五台祥瑞之气。她在求学的同时也做微商,如果有朋友想求购价廉物真的手链、蜜蜡挂坠,可加她微信。

在此返程,出南门入口,别过五台,下次再见。

回家月余,当时同行的黑龙江徒友发来照片,当初我们下东台,在这鸿门岩的黄沙漫漫中等车,现已是白雪皑皑、、、、、、

引用 橡皮树 的图片:

拍的不错哦~~
赞一个~欢迎回访~~

2016-11-29 12:27

2016-11-29 13:0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29 13:27

2016-11-29 13:35

引用 xin_wang 发表于 2016-11-29 13:27:23 的回复:

回复xin_wang:欢迎联系,有问题尽管提,呵呵,希望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