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贵州荔波大小七孔-安顺黄果树瀑布-兴义万峰林马岭河

• 出发时间/2016-11-15
  • 人物/其它

行程

第一天:柳州火车到麻尾(4:18),麻尾中巴到小七孔东门,上午小七孔,下午大七孔,晚上入住荔波县城
第二天:荔波大巴到贵阳客运东站(4:00),贵阳火车到安顺(1:27),入住安顺
第三天:安顺打车到黄果树景区(0:40),游览黄果树,下午两点半大巴回安顺客运东站(1:00),三点半大巴去兴义客运东站(4:30),入住万峰林下纳灰村
第四天:上午游览马岭河,下午采购土特产,入住万峰林下纳灰村
第五天:上午游览万峰林,下午前往顶效火车站
第六天:凌晨离开兴义柳州
以上行程空间距离上没有走回头路,但是凌晨坐车会比较辛苦,适合时间不多体力好的年轻人,时间充沛经济情况不紧张可参考下面行程:
第一天:柳州大巴到荔波(5:00),下午游览大七孔(2:00),入住荔波古镇
第二天:上午游览小七孔(4:00),下午回荔波县城乘坐大巴到贵阳(4:30)或荔波贵阳(0:40),贵阳火车或大巴到安顺,入住安顺
第三天:安顺去黄果树,游览黄果树瀑布(5:00),下午直接从景区乘坐大巴回贵阳(2:00),入住贵阳
第四天:贵阳兴义(0:40),下午游览马岭河(3:00),入住下纳灰村
第五天:趁早游览万峰林(3:00),自行车逛纳灰村(1:00),采购土特产,晚上兴义贵阳,入住贵阳
第六天:贵阳动车回柳州(4:11)

流水账

荔波大小七孔

凌晨从柳州乘坐广州东到成都的K1221火车,由于线路问题晚点一个多小时,虽然我打算晚点到麻尾,但是等待一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的车子的感觉是相当的不爽啊,好不容易等到上车,心想已经晚点了,肯定晚点到站,打算好好睡一觉,没睡三小时,晚点的车子居然六点半准点到了,乘务员相当不靠谱,在到站前一分钟把我们叫起床,着急忙慌的穿上衣服滚下车,麻尾是个非常小的车站,一出站就能看到去小七孔的乘车指南,游客体验很好啊,天还没有亮,只好重新进站在候车室等天亮,在车站门口的小店吃个米粉过早,这里并没有因为是旅游区而加价,汤粉有青菜有几片叉烧,辣椒酸菜蒜黄豆都自己加,六块钱一碗,对贵州人民的好感再次加深了,吃完粉大概七点四十,远远看见一辆中巴车开过来,估计就是麻尾到大小七孔荔波的车了,上了车,15块到小七孔西门,18块到小七孔东门,由于下午还要去大七孔,于是在东门下,东西两个门都可以乘坐摆渡车游览各个景点,门票110,摆渡车50,不坐车的话估计要走死的,早到东门的好处就是可以趁着团客还没有到来之前先把七孔桥先逛了,空荡荡的桥才让人能好好欣赏它的美,第二站68级瀑布,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路上偶遇许多好看的翠鸟,但是一走近要拍照就飞走了,水上森林水量不足,所以感受一般,上己定湖和银滩那一片也是挺不错的,老妈对花海不开放很有意见,感觉被坑了,门票没打折,但是景点打折了,鸳鸯湖如果你不打算游船就别去了,去了什么也看不到,不如花时间在拉关瀑布那里好好环湖游览,拉关瀑布没有游览车停靠点,这点挺不好的,这里的景色相当不错,卧龙潭其实是一个人工瀑布,但是水绿绿的也还是挺好看的。这里的卫生间都非常干净,而且有卫生纸自己擦手纸,地上有鼓风机吹干地面。景区里面的工作人员都训练有素,每到一个景点会介绍一下怎么走怎么玩,跟着摆渡车走基本不会走回头路了,门口的游客中心提供免费存包自己热水服务,这是其他五A级景区没有的,这才叫5A级的景区,贵州人民很实诚,把那么贵的门票确实用在景区建设和管理上了。东门出来,门口有去大七孔和荔波的车子,5块钱到大七孔。
大七孔门票55,就票价而言比较坑,门票要是20还比较合理,这里唯一值得看的就是天生桥,确实比较震撼,步行栈道走起来非常轻松,适合散步洗肺,回程的栈道在对面山上,上上下下走起来比较累,其实可以原路返回会比较轻松,一个小时逛完。在游客中心边喝水休息等待中巴车到来,9块钱回荔波县城,县城里打车统统5块,晚上6块,童叟无欺,到古镇上住,这里是新修的,干净漂亮,而且很安静,入住拾静客栈,老板老板娘人都非常的好,要价也很实诚,主动介绍荔波情况,山区蚊子很多,老板送来了蚊香,点了蚊香后,蚊子啪啪往下掉,客栈每间房都有独立wifi路由器,信号很好。
晚上去漳江夜食吃饭,大排档基本上都是烤鱼烧卤,选了家人多的漳江园豆花烤鱼,点了两斤的洞鱼做不辣的烤鱼,点了一份青菜一份河粉和一斤烧排骨拼烤猪头烧五花肉,一共花了二百块,老板娘人很是热情,知道我们不吃辣,赶紧拿来了不辣的烧卤蘸料,烧肉超级脆,很香,蘸着酸甜的汁很解腻啊。不辣的烤鱼能做得这么好吃非常不容易啊,上面撒一堆薄荷,下面垫着韭菜,嫩嫩的豆花搭配烤鱼,那滋味只能你自己去体会了,番茄底的汤泡着河粉,真是好吃啊。

安顺黄果树瀑布

荔波大巴到贵阳客运东站大概四个小时,东站没有直达安顺的大巴,所以打车到贵阳火车站坐火车去安顺,在正规出租车停靠点打的车是打表走的,大概30多块,不是上下班高峰没有堵车,贵阳站附近脏乱差呀,还没下出租车,就有乞讨者拉开你车门要钱,不给钱还拍你,离他们远点,赶紧走人,查地图离二七路小吃街很近,走过去吃饭,过街天桥上全是赌钱的,省会城市管理倒不如荔波那种小县城,二七路小吃街像是北京的大食代,办卡吃饭,小吃很不正宗,难吃到丢贵州人民的脸,丝娃娃不是粉皮做的,像是面皮,厚厚的一点都不透明,蘸料也无味,这是此次贵州行最难吃也是唯一难吃的一顿饭,二七路小吃街就是坑游客的地方,好在只是在贵阳中转,并不多做停留,对贵阳也就没什么好印象了,贵阳安顺的火车虽然是空调车,但是气味难闻,座位也是污渍斑斑,不过真的便宜的车票也就这样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安顺安顺晚高峰略堵,司机也是打表的,住在王若飞故居附近,旁边有个菜市,逛了逛感受下当地人的生活,在菜市门口有个乌江鱼庄,店不大,也就十来张桌子,但是蛮火的,人很多,基本坐满了,点了酸汤蹄花和干锅肥肠,拼成一个鸳鸯锅,酸汤味道越煮越浓,蹄花吃酸汤的没那么腻,小锅一斤68,送一盘涮菜,有土豆白菜和粉丝,干锅肥肠底下垫着豆芽,豆芽越煮越咸,所以要早点吃掉,肥肠处理得很好,没有腥味,油炸过,吃起来脆脆的,蘸着酸辣的酱油碟吃更美味,建议加点米粉河粉之类的涮更好吃,一顿下来三个人吃了120,很撑啊,这家店很推荐,超级好吃。
第二天打车去汽车站,被出租车司机忽悠,直接150打车去了黄果树,司机说可以带我们往返大瀑布三个景区再加100,这样我们就不用购买每人50的景区摆渡车票了,结果景区的出租车是垄断的,连自驾私家车都不能进去,司机带我们绕了半个小时,各种拉客的说可以100块带进景区的人都上来揽客,最终我们还是选择购买正规景区出租车票,省的浪费时间,三个人正好一辆出租车,不用等大巴排队了。景区门票180两天有效,往返景区的大巴和出租车都是50,是分开买票的,如果三四个人最好选择出租车往返,随时上车随时走,不需要凑人,先去的天星桥,前半段跟普通公园似的,到了银链坠潭菜觉得不虚此行,时间紧张的话可以直接从景区入口坐摆渡车到第二茶室,直接看银链坠潭,然后下一个大瀑布景点,观景台坡度不算大,走起来不算累,一定要穿水帘洞,才能真正体会瀑布临顶的感觉,淡季去好,不用排队,水帘洞只能容纳1500人同时穿过,节假日必排队,天星洞没必要看,里面很闷,也不怎么好看,最后一个陡坡塘瀑布,可以下到瀑布后原路返回,不要过河,不然要绕很大一个弯才能回到出口,看一堆西游记的雕塑,没什么意义,这个出口非常远,门口只有大巴,要坐出租车还要走500米,不值得,整个黄果树景区体现了安顺的管理思路,就是怎么让游客绕路来产生经济效益就怎么干,你会发现在景区不停地绕路看一些没有意义的景点,出口设置大量的购物摊位,至少走500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非常的差,乘坐景点内的电瓶车时不会给你寄上安全锁扣,车开得飞快,也不介绍景点,摆渡车到达位置不方便,游客还需要自己步行走一大段路,那何必要安排摆渡车,让游客直接走死就好了。不过黄果树瀑布的风景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门票过贵,如果120就比较合理。出租车购票点可以存包,不知道大巴可不可以存包。景区内有直饮水,卫生间还算干净,贵州这点做得很好,卫生间都很干净,而且提供卫生纸。从景区坐大巴回安顺只要25,而且半个小时一发车,最晚六点回安顺东客站,到了安顺,每半个小时一发车到兴义,五点末班车,黄果树附近的住宿吃饭都比较贵,所以还是住安顺合适。

兴义万峰林马岭河

安顺兴义客运东站大巴四个半小时,因为想感受万峰林从早到晚的不同风景,所以选择住在下纳灰村,约好见山客栈的老板来接,60块钱,老板来着凯迪拉克来接,很拉风啊,老板是厦门人,很健谈,一路给我们介绍景点该如何游玩,特别的热情,客栈的指路牌做得很好,从村里的各个方向都能找到客栈,一进门就被他家的金毛塔塔吸引了,最喜欢这样温顺又不乱叫的大狗狗了,摸两下脑袋立马躺下撒娇,超级可爱。客栈布置得很干净温馨,放下行李,已经晚上八点多了,村子里的餐馆基本都关门了,被正在跳广场舞的花好悦园的老板娘捡去她家小院子吃饭,原来就在我们住的见山客栈旁边,不能吃辣,点了个炒腊肉,煎豆腐和大白菜佛手萝卜骨头汤,腊肉太好吃了,平时不怎么吃油腻的也忍不住一个劲的夹菜,大白菜佛手非常的清甜,菜量又大,小院布置得很有生活气息,到处都种着各种花,尤其是海棠开的极好,老板娘说她家最拿手的是烤鸡,不过要提前定,于是第二天又打电话去定烤鸡,果然是拿手菜,鸡皮烤得酥脆,蘸着五香辣椒碟吃,真是美味,没想到小小的偏僻小院也有好吃的。
第二天一大早还说要带我们上山看风景,另外客栈双十一买的自行车也刚到,有时间可以骑车四处转转也挺好,村口淘宝的物流服务点也在非常明显的位置,深刻的感受到淘宝已经深入到乡村生活中了。第二天早起,大雾,感觉看不到万峰林了,果断改去马岭河,步行一公里到民族学校门口乘坐绿色公交到万峰林广场,转19路公交到盘江路,再转4路到马岭河,如果是黄果树瀑布是整齐壮观,那马岭河瀑布就是千奇百怪,完全就不是一种风格,所以这两个景点根本不能互相替代,贵州真是瀑布之乡,看了这里的瀑布,国内的瀑布也就不用专门去看了。马岭河还是有高度落差的,只要坐电梯,不管是单程还是往返都是40,虽然电梯40块钱有些坑,但是上了年纪或者缺乏锻炼的人还是选电梯往返吧,省点力是点力,如果体力好,可以选择顺时针绕行峡谷两侧,不走回头路,但是体力不好,就只在电梯这一侧原路返回就好了,因为瀑布都在电梯对岸,在这一侧就能看到所有的瀑布了,走到尽头有一个游客止步的牌子,如果体力好并且腿脚稳健,建议你继续往前走,因为好看的瀑布都在前面,只不过瀑布太大,把路都打湿了,常年青苔丛生,所以路非常的泥泞湿滑,一定要小心行路,但你所感受到的瀑布绝对让你不虚此行。晴天就会遇到彩虹,而且不止一条彩虹,美得无法形容。三个小时基本能游完。
乘车到盘江路附近购买特产,返回万峰林。
第三天早起还是大雾,先吃早餐,大概九点半左右雾慢慢散去,山峰悄悄露出,如人间仙境一般,村里的古树也散发着雾气。其实在九点前爬上山拍云雾缭绕的万峰林一定更美,可以我们体力不支,只能选择到将军峰乘坐景区观光车上山游览,晴天下的山峰没有云雾少了些意境,冬初的田野色彩也没有那么浓烈,所以山下的风光一般般了。如果相机好,逆光拍出的照片效果更好。

顶效火车站回柳州

从万峰林广场乘19路到盘江路,准备打车到兴义站,上了一辆拼车的出租,司机要价60,觉得黑的不行,想想客栈老板空车去客运东站接我们到遥远的万峰林景区深处才60,这市中心到火车站最多也就30到头了,司机信誓旦旦地说:我们是旅游城市,不会乱要价的,说打表走,司机又说:我们是旅游城市,不打表的。难道旅游城市,不打表坑游客是明文规定?果断下车,司机又说:50块不能少了。我还是下车坐公交吧,不就是多倒两趟车的事儿吗?结果一倒车还发现司机坑是坑,但是不算太坑,因为兴义火车站根本就不在市区,是在郊区一个叫顶效开发区的地方,这里很偏僻荒凉,除了各色宾馆,看不到太多热闹的店铺,很多挂着火锅牌子的餐馆都关门歇业了,这里来来往往的都是重型大货车,空气里都是货车留下的柴油味和扬起的灰尘,但即便如此天还是蓝的,晚上还是满天的星星,居然完全没有北京的雾霾。火车站非常的隐蔽,一栋宽阔的荒废家具城把火车站完全遮挡住,进站必须绕到这栋荒楼后一条长长高高的坡上,背着沉重的行李走高坡,公交车也到达不了的地方,只有坑人的出租车能到,政府真是给坑人提供便利条件,没见过哪个城市的火车站这么隐蔽,出门见不到公交车的,都不如麻尾那个小镇上的火车站。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兴义有这么优质的旅游资源,但是游客却这么的少,因为交通不便利,如果真要打造成旅游城市,首先要建设便利的交通,不但机场大巴便利,火车也要便利,如果真是地理条件的限制,没办法把火车通到市区,只要要把市区到火车站的交通弄弄好吧,市中心不用换乘就能直达火车站的公交开通一趟不难吧,把火车站门口那废弃的大楼拆掉露出火车站,把公交车直接通到火车站门口,严格管控出租车乱收费,这样各个消费群的游客才能便捷的到达兴义旅游。

消费

这一趟出去,吃住行加门票人均1800,贵州住宿不算贵,一百多二百就能住个比较干净舒适的酒店了,吃正餐也就人均四五十,四个小时以上的大巴基本都在一百左右,门票以及景区的摆渡车占大头,贵州特产可以带些酒,贵州独山盐酸菜,波波糖之类的,我自己特别喜欢吃贵州的盐酸菜,很开胃,在下纳灰村也有卖腌梅子腌杏,也挺好吃的,大概15块一小袋,贵州的米粉一般般,不如柳州的米粉便宜,菜品也不够丰富。
总的来说贵州人民比较淳朴,吃饭什么的没遇到坑人的,坐车只在兴义打车时遇到了坑人的司机,贵州的政府为了拉动经济,把火车站客运站都分散到各个地方,给人们交通设置了障碍,景区价格都偏贵,景区内交通完全垄断,增加当地旅游经济收入,在价格普遍偏贵的前提下,荔波小七孔的管理最规范最人性,游客体验最好,黄果树大瀑布服务最松散,设置冤枉路最多,游客体验最差,水帘洞体验最有趣,马岭河瀑布最惊喜。贵州人民厨艺很好,随便炒炒也很好吃,虽然有时候要求一点辣椒都不要会让他们不知道该怎么炒菜了,但是最好炒出来的菜还是非常的美味的。

清晨的小七孔古桥

大七孔

天生桥

樟江夜市的烧肉拼盘

不辣的豆花烤洞鱼,洞鱼是在溪水洞穴里面生长的鱼,刺少肉嫩,很是鲜美

安顺乌江鱼庄的酸汤蹄花和干煸肥肠

纳灰村的清晨

村里千年黄葛榕

见山民宿家的金毛塔塔

最好在早上雾气没有散去的时候上万峰林,这样才能看到这仙境般的雾气,这就是住在景区里的好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