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行走川藏-雪中下72道拐,然乌湖遇塌方,【附拉萨最全吃货指南】

iguazi (成都) LV.8

是瓜子关于川藏的文字
它复刻了一个草根对美景的追求
它传达了一个行者平淡的骑行日子

归来已近半年,一直都没安静下来记录此行的点点滴滴。
现在正是时候,恰好也可记录沿途的美景,帮助喜欢的人去追逐,岂不乐哉。

此次行走的路线:
S303:成都-卧龙-四姑娘山-小金-丹巴-八美-道孚-炉霍
G317:炉霍-翁达-色达-炉霍-甘孜-马尼干戈-雀儿山-德格-江达-昌都
G214:昌都-邦达
G318: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排龙沟-鲁朗-林芝-工布江达-松多-拉萨
G219:拉萨-曲水县-羊卓雍错-浪卡子-普姆雍措-江孜-日喀则-热萨乡-拉孜县-昂仁县-桑桑镇-22道班
阿里中线:22道班-措勤-塔若错-扎布耶措-仁青休布错-昂拉仁措-仁多-仲巴
G219:仲巴-玛潘雍措-冈仁波齐-巴尔兵站-扎达土林-古格王朝-巴尔兵站-那不如-狮泉河镇-日土-多玛-松西-死人沟-甜水海兵站-红柳滩-康西瓦-麻扎-叶城-喀什-乌鲁木齐

此次骑行70天,行程5260公里,谢谢一路的藏民同胞。

本篇行走路线为:昌都-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排龙沟-鲁朗-林芝-工布江达-松多-拉萨

瓜子微信:iguozi(瓜子)

强力剧透,在游记里你能看到些什么?

【朝拜者】

【八廓街】

【朝拜者】

【仓姑寺甜茶】

传送门:欢迎关注我的另一篇行走游记《瓜子行走川藏---拉练【附贡嘎朝圣大集锦(含海螺沟牛背山康定、泉华滩、子梅垭口)】》,http://www.mafengwo.cn/i/6344831.html

转道318,雪中下72道拐

出来已经半个多月
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对自己说话
我说,你听,木有回响,过了这一天都将改变
回到喧闹的世界,和朋友们奔驰在雪山之下,神山脚下睡个觉
你说“走吧,提起单车,就能走天涯,我带你去可可西里看海!”

带你去往天涯海角,单车也能走天涯

邦达是一个经常被忽视的地方,一如人一样,他有着广阔的草原,也有着巍峨的雪山,那夕阳,也是没得没法说。
转道318,要从昌都南下走G214,翻越浪拉山,走过邦达草原,邦达机场前留个身影,方可到达邦达
不知怎么的,在上山过程中发现大腿开始犯痛,骑行困难,是一直骑行没休息的结果吧。果断下车,推着车一步步向浪拉山走过,没想竟然有藏族朋友停车来过问情况。于是我就这样坐上了藏族朋友的皮卡,上车后我们聊得很欢乐,原来他们是去下面乡村查看去的,和我坐在一起的是乡政府书记,其他的都是随行人员。很感动,藏族干部都能停车帮助有困难的人,内地是万万想不到的啦!载了一截,大约20公里吧,他们要往西,走洛隆县方向,我要继续南下,就此辞别。下车,感觉天色尚早,想想说不定还能自己骑行到邦达呢。上车,一路向南,邦达草原的路那是相当的好,也漂亮的很。一路的牦牛,雪山,还有朝圣的人们。
朝圣的人,走在前方,速度多快的。我自行车刚走进他们,停下来拍照,不一会他们又甩我老远了。想起了小时候学的泰山背夫的故事,持续走下去的魔力,是任何人都赶不上的。过邦达机场就开始逆风,难受的很,终于致使我天黑才到达邦达,临近的时候又被野狗追了一回,幸亏藏族大爷帮我赶跑了它们。今日已累惨,吃饭睡觉,明日开启318行程。

车把是我前进的方向

路上朝圣的人们,那速度,太快了

黑夜才到达久违的邦达

邦达镇不大,基本都是旅馆啥的,镇子上野狗遍布,不要随意惹恼它们。昨晚下了一晚上的大雪,今日起床寒风飕飕,大雪也在不停地下,一酒店的人都在纠结是否离开,有的人选择了坐车,有的人选择了留下,我则继续骑着自己的爱车上路了。今日要翻越的是业拉山,不高也有4658米,感觉没太难就到垭口了,一群拍照的人,各种借车拍照,各种推车上山。冰天雪地的天,推车上来已经很厉害了,路上竟然看见了女生,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征服着雪山。大雪漫天飞舞,遗憾看不到经典的72拐了,同时下山了惨死了。不管你向哪个方向骑行,雪都正对着你的脸,拍打着你冰冷的脸庞。各种冷袭过来,手冷,放腋窝、肚子上,不一会就要停下来暖和一下手。脚冷,不停地跺脚,感觉都要失去知觉了。好不容易下到山底,第一反应就是找个地方,烤一下火,也把湿淋淋的鞋和衣服烤干,但何处有火烤,只有继续前行。想起拐道边的交通警示牌上写:“谨慎驾驶,此处已有16人死亡”,想想都觉得后怕。
之后沿着怒江前行,不一会就到怒江桥这了,桥上有武警荷枪实弹把守,离桥远远的地方,就看到桥上不能拍照的指示。狂躁的怒江被两岸的大山拦腰拦截,最短处只有几十米。一座拱桥就这里飞架而过,与对岸的山洞相接。真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啊,怪不得这里是军事禁区。两岸怪石狰狞,岩石上鲜见有绿色植物,峡谷中黄水滔滔。隧道桥守卫特别森严,车辆以缓慢的速度通过。虽然怒江现在水势已经小了很多,但是江水的声音仍是震耳欲聋!怒江路段险恶,岩石松动,经常发生塌方,有种冲击鬼门关的感觉!
怒江桥后沿着绝壁下开凿的公路前行,旁边的江水一片血红,是在纪念当初为打通怒江天险而英勇奋战牺牲的战士吗?架设在雪域高原的川藏公路,从当年的修筑到今天的养护,粗略统计已经有超过3000名官兵牺牲了,平均每一公里就掩埋着一名战士的忠骨。川藏路上的悲壮事迹不计其数,遗憾的是,很多事迹已经随着岁月风尘被大多数人遗忘了!
下午六点才到达八宿(藏语勇士山脚下的村庄),八宿县城的路上可去转多拉神山。多拉神山的神秘之处在于满山遍野的石灰岩上刻满了佛像和六字真言。由于年代久远,加之常年累月的风吹雨淋,风化现象极为严重,故早已失去了人工雕凿的印痕,这就使不少人相信这些佛像和六字真言是自然形成的。

车车留影就可以了,这里的公路都是武装警察在维护哦

怒江

怒江,血红的江水

川藏线上的多拉神山

然乌遇塌方,雪山与冰川的水乳交融

昨晚和一对徒步的姐弟两聊了一晚上,他们从成都出发,依靠着双脚走到八宿,徒步向拉萨。打心底佩服他们,记得最深刻的是姐姐说,“刚开始我们并行的走,各种谈天谈地,后面每天走的都很累,慢慢话就少了,距离也拉开了,再后来一天也没有什么话,两人隔着老远走自己的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如果有骑行者打一声招呼,都可能把他们从梦中拉到现实中,会吓得半死”。一步一步,跋山涉水,徒步两千多公里,到达拉萨,那得有多坚强的信念?反正我是不敢的,也没这时间。从八宿出发,临近中午到达一个四面都是雪山的地方,坐在一块石头上解决了午餐。接下来就是翻越安久拉山垭口,不太困难,垭口是一块大大的平地,有一个大大的湿地,雪铺满了湿地,皑皑白雪,巍峨雪山,不枉此次骑行。

沼泽地

安久拉山垭口

下山的路也是漫天的雪地,除了公路,远处的山一次次震惊着我的心灵,那山,勾勒出“山”字的图样,也像一个红衣主教盘坐在宝座一般。就这样骑行者,享受着雪山的纯粹,聆听内心深处的招呼。下午四点多,快到然乌镇时看见前面好多车辆,排着长龙,前去打听中午十二点然乌沟又塌方了,武警官兵直到现在也没清楚一条路出来。遂在路上和旅行的朋友狂侃大山,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有动静心里开始微微着急,心想今天不会通不了路吧。这时候自行车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旁边有个森林公园,据说可以绕路到然乌镇,但要穿过厚厚的雪地和泥泞。毫不犹豫,转道而行,走不多远看到之前遇见的队友,但路太烂怎么也没跟上。行走到一村子,看看地图发觉然乌就在山那头,于是想藏族老乡打听是否有近道,果不其然,只要翻过村庄旁边的山包就能到达然乌。一看山包,没有路,只有狭窄的,藏民的上山小道,心想试一试吧,遂推车上山。那个上山过程,现在想起来都后怕,异常艰难,尤其上山到半山腰,向前推,走不动,向后撤,自行车会将你带下山底。这是山下几个骑摩托车的朋友呼唤着我下来,此地纠结了半天,想想都上来了,哪有回头路。使出吃奶的劲,咬咬牙,一步一步将车推上了山顶,到达时瞬间累趴下了,自己一屁股坐在雪地上直呼气。
山上的风景别有洞天,夕阳的照射下,感觉是骑行来看到的最漂亮的景观。漫山遍野都是雪,推着自行车在雪间轧出一条道,走自己的路,问心无愧。下上的时候可是难到我了,陡坡,大石头,下到山底车车的踏板就开始吱吱作响。到达然乌老兵饭店,脱下衣服,炒了个菜,开始狼吐虎咽。晚上临近十点,看到骑行的朋友,还有那一队摩托车的朋友相继抵达饭店,相互看到的时候都惊讶的不行不行。他们绕了一大圈,过草地、推过超过膝盖的雪地,还有到处的大坑小坑,车上身上满是泥泞,心想那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体验

雪峰连绵不绝

王者之峰,“山”字造型

山腰看来时的路

我从山里来

看我绝技,艰难的下山路

中然乌湖

乌镇旁边的雪峰

然乌湖风光

第二天和周哥那对约好一起骑行上然乌湖看看,那个是然乌最美的景致。没了驮包的车车骑着真轻松,一路过去非常享受,到达上然乌湖,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湖面平静如镜,倒影着周围的雪峰,还有那佛塔、牦牛、村庄、被雪覆盖的田野,恍如人间天堂。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可以从上然乌湖直接到来古村,一个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在那里你可以一次性看到6条十分壮观的海洋性冰川,且村落周围遍布美丽的湖泊与宏伟的雪峰,令人大开眼界。
欣赏完风景后,我们一路回赶饭店,下午还有130多公里的路呢,回来再次饱了眼福。中午吃完饭就向波密出发,一路的下坡,还有旁边的帕隆藏布江,骑行在悬崖之间,害怕之间又有一种兴奋。这一段你可以慢慢欣赏,这段路的风景堪称川藏公路西藏段的精华所在,沿途去波密的路上你还可以游览米堆冰川(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它的秀丽和壮观一定会让你惊讶。
然乌湖景色如诗如画,但是“然乌湖”藏语的意思却是有些可怕,是“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这里是有个神话故事的:相传湖水里住着一头水牛,湖岸上生活着一头黄牛,两头牛互不相让,时常互相顶着较量。两头牛死去之后,尸体化为湖岸两边的大山,然乌湖就夹在两山之间。民间传说虽是神话,但也不是全然没有道理,地理学家告诉我们,然乌湖是头“牛”顶撞角力的结果。这2头“牛”就是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横断山脉。然乌湖周围众多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上都有常年不化的冰川,近湖坡地则长满了四季常青的高山针叶林,明镜般的湖水倒映着雪山、森林和蓝天白云,有“高原九寨”的美誉。
波密有“西藏瑞士”之称,户外爱好者云集,这里还可以去往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墨脱墨脱,藏语的意思是莲花,因四面环山形似莲花而得名,被称为最后的秘境。“山顶在云间,山底在江边,说话听得见,走路得几天”这就是以往墨脱交通的真实写照。

上然乌湖,倒影的雪峰

海枯石烂,山的见证?

岸在那里,谁载我去彼岸?

清澈的然乌湖水

兄弟们骑行的背影

冰川奇观,米堆冰川

通麦天险变坦途,鲁朗林海不想家

今天上午行驶在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巍峨的雪山之间,骑行非常愉快,我们唱着小调,向着前方出发。下午两点多就到达著名的102塌方区,紧接着就是通麦天险,排龙沟,不过这一区域现在已经通过三个隧道两座大桥连通好了,我们只花了一个小时就穿过了这个“通麦坟场”。到达排龙沟,竟然有野温泉,毫不犹豫吆三五朋友一起泡温泉。那野温泉在帕隆藏布江的河边,从公路下到离帕隆藏布江不到一米的地方,我们躺在温泉里,听着滔滔江水,述说着骑行的传奇。
排龙天险(川藏公路K4101~K4103)是川藏公路西藏境内著名的天险地段,全长1.8 km,地处西藏自治区林芝县排龙乡,东接排龙沟泥石流,与波密县交界, 从字面上来解释,排龙就是连龙都忘而却步,难以跨越;排龙天险最为险要的一段老虎嘴更有"鬼门关的说法,该段公路顺帕隆藏布右岸沿陡峭的山壁劈山而建,在大老虎嘴处又沿东久河左岸逆河而上,地形险峻,地质复杂,公路内侧是陡崖峭壁,临江则是悬崖及奔腾的江水,加之公路狭窄,多急弯,危岩、滚石、洪水及崩塌等山地灾害比比皆是,是川藏公路著名的事故多发路段。
通麦天险紧靠排龙天险,靠近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这里的地质构造极其不稳定,加上降水丰沛,所以山河易容是经常发生的事情。特别是很多地方,右边是随时有落石,或者是坍塌下来的山崖,左边悬崖之下就是汹涌的帕隆藏布。路面很多时候窄的仅容一辆小车经过,而货车有可能会有半个轮子就悬在了外面,而你又会感觉到路面随时塌陷到汹涌的急流中去一般。这里是川藏线泥石流最严重和规模最大的一段。

波密田园风光

102塌方区

通麦天险之通麦特大桥

左边是老的318国道

排龙沟特大桥,两座特大桥将通麦天险变坦途,国家的力量

雅鲁藏布江大拐弯

第二天一出发就进入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进入到进藏以来绿色植物最多,气候最宜人的地方。路遇几次冰雹和雨雪后,我们就到达鲁朗林海啦,深深被这里的山水给吸引。停下了旅行的脚步,选了鲁朗院长家客栈,细细评味鲁朗的林海还有石锅鸡。
隔天早晨起来浑身轻松,不知你鲁朗的气候缘故还是即将翻越色季拉山的原因。路边吃完早餐开始上路,中午时分我们登顶色季拉垭口成功,十分遗憾没看到中国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峰”,可能给我们下次再来的借口吧。下山的路就容易多了,虽然一路的大雨,也阻挡不了我们奔赴林芝的激动。晚饭时分我们到达林芝,这里开始有西瓜,还有好多水果售卖,满满幸福的味道。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坐落在深山老林之中。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是鲁朗最美的景致。林海绿得丰富,正所谓“幼林葱翠母林幽”,尤其是高耸入云的南迦巴瓦峰的皑皑白雪与林海相互映照,越发显得西藏高原的雄奇壮丽。到鲁朗不吃石锅鸡是一件遗憾的事,石锅是用一整块石头掏空而成,鸡则是当地藏民养的土鸡,用雪山上流下的溪水配以人参、藏贝母、百合、枸杞等药材慢慢地炖,绝对是人间美味。
南迦巴瓦峰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还有“雷电如火燃烧”、“直刺天空的长矛'、“天山掉下来的石头”等名字。马丽华对南迦巴瓦峰极其喜爱:“集壮丽与秀美于一身只是一个方面,与绕山而行的雅鲁藏布江所造就的天下第一峡之奇观,令其身价倍增。”2013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其评选为中国最美丽的山峰。

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

美丽的经幡

谁与争锋?

南迦巴瓦峰

登顶色季拉山垭口

鲁朗石锅鸡是值得一提的美味佳肴,它使用林芝盛产的松茸、手掌参等林下产品,与藏鸡一起放入墨脱石锅中炖煮,香飘十里,令人食指大动。

林芝——西藏小江南

早晨行驶在美丽的林拉高速公路旁的318国道,旁边的水库超级漂亮,以弥补我们没有看到尼洋河风光的遗憾。公路大桥耸立在水库上,宛如通向海里,沿路林芝的风景也超级漂亮,要是我们三月过来还可以赏林芝的桃花。林芝及周边大家也可以前往看千年柏树王(2600多年树龄的大柏树)、比日神山、卡定沟|天佛瀑布、南伊沟、巴松错等。沿着尼洋曲前进,很快就到达工布江达了。工布江达休息一天后,出发去往松多的路上会看到传说中的“中流砥柱”,一块巨石立于尼洋河中,此处水流颇急,浪花朵朵,四处飞溅,水声震耳。
松多海拔4170米,这一站是我们川藏骑行的倒数第二站,明天我们就要翻越米拉山(5013)到达拉萨了。松多比较小,大部分都是餐馆、住宿,就一条街道直通米拉山。第二天我们六点就起来了,以便我们能翻越米拉山,行驶190多公里到达拉萨。初春早晨的拉下我长长的影子,我梦游于雪山草地之间,和谐而美好。突然路边一只野生动物在觅食,我们停下脚步看了它好一会,只是没有抓拍到好的照片。随着太阳的不断升高,我们也在十点多爬上了米拉山,好多游客,大家争相拍照。翻过米拉山下山没多久就到达墨竹工卡,松赞干布就出生在甲玛景区,此地还有德仲温泉、日多温泉,亦可去噶举派重要寺庙——直贡梯寺(世界三大著名天葬台之一)。此时的一切都不能阻挡我们奔赴拉萨的激动心情,下午七点半我们终于到达布达拉宫,而太阳依旧高高挂在天上。有朋友哭泣了,终于看到布达拉宫了,二十来天,两千多公里,我也按下了快门,将布达拉宫和我的车车存进深深的脑海中。今日先找地方休息,后面还有好多机会呢,在拉萨我们决定待上两天。找到住宿地,放置好车车和行李,找一饭店,叫上几瓶二锅头,兄弟几个终于可以放开喝酒啦!
西藏江南林芝的三月桃花是出了名的美丽,3月的林芝,寒意未尽,远方的雪峰还有皑皑白雪,桃花已如醉霞绯云般地争相斗艳。粉嫩的桃花,在气势磅薄的雪山怀抱中无限柔媚,妖娆桃花,映着蔚蓝云天,美不胜收。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以雄伟壮观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吸引了很多游客。如果你想欣赏更美的风光,你就得徒步拜访,初春和秋季是峡谷最美的时节,山上的树木分层施色,江水也呈现出很多层次的色彩,排除的照片如同油画。你还有可能近距离拍摄到南迦巴瓦峰。

林芝的三月

林拉高速公路

尼洋曲风光

中流砥柱

阳光的魔力

川藏线上最后一座垭口,兄弟几个合个影

终于到达圣城布达拉宫

吃货在拉萨

【酒吧】丹杰林巷的一条街,拉萨的酒吧   央金玛 青塘 大门 念 古还 潮湿的桥 矮房子
【书吧】天堂 时光——书吧  以梦为马,随风散落天涯    驴窝杂货店
【美食城】阿里郎烧烤城  “拉萨日记”小吃城
【住宿】东措青年旅舍  平措青旅
【唐卡】安多强巴唐卡艺术中心  根敦群培画廊  “玖玖玖”唐卡画室  拉让宁巴  圣承书院   墙星文化
【食】八廓街:玛吉阿米
          丹杰林路:阿可丁面包房、雪域餐厅、清水荷花素餐厅、光明港琼甜茶
          北京路:买在中路,吃在西路,矮房子音乐酒吧、冈拉梅朵、驴窝餐厅、东措、八朗学宾馆
          天海夜市、德吉路、巴尔库路:全国各地美食
          太阳岛拉萨河美景下就餐
          甜茶馆:光明港琼、仓姑寺甜茶馆、山洞茶馆(布达拉宫旁边山洞)
          藏餐:水煮牛肉、炸羊排、炸土豆、糌粑、酥油、牛羊肉、青稞酒  藏家宴(炸羊排、蒸牛舌、土豆包子、人参果玉米)、拉木民间藏餐屋(酸萝卜炒牛肉、藏烩面、奶茶、藏式扣肉)
          藏西餐:阿可丁藏式面包坊(黑青稞牛红面包、巴式酸奶蛋糕、珠峰冰淇淋)、西藏牛排餐厅(黑椒牛排、炸酸奶、芝麻炸羊排)
          异乡:娜玛瑟德(玛莎拉鸡配楠、咖哩牛腩饭、尼泊尔甜茶、印度拉子牛肉)、尼泊尔雪莲餐厅(牛肉咖喱套餐、印度鸡米炒饭、尼泊尔甜茶)、日多的牛奶汤
          素食餐厅:东素饭堂、清水荷花素食餐厅、宗莲藏素(尖椒什菌煲、拔丝丸子、拉萨日记、椰肉雪莲子)
【小吃】奶渣(冲赛康);酸奶(布达拉宫东侧酸奶摊、酸奶坊、钟老太酸奶、巴扎酸奶);青稞爆米花(冲赛康);凉粉(措姆凉粉店、姐妹炸土豆);炸土豆(姐妹炸土豆);酸奶冰棍(措姆)
【蜜月】米格摄影、慈渡影像

娜玛瑟德

以梦为马,随风散落天涯

白塔附近的酸奶牦牛坊,我觉得,很游客。

【吃过最有情调的—玛吉阿米】
玛吉阿米餐厅就建在当年仓央嘉措邂逅月亮少女的小酒馆,整个饭店共三层,是一栋黄色的房子。
餐厅里的酸奶蛋糕可以一试。
选一个日暮时分,坐在最高一层的靠窗座位,千年八廓街上往来转经的人流来去匆匆。

【最地道的藏面—仓姑寺甜茶店】
一提起甜茶馆,去过拉萨的人脱口而出的就是光明、光明港琼。
但是近年来新老两家光明甜茶馆涌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老拉萨的气氛倒是越来越淡了。
游客多的地方,我向来是有些抵触的。
正好,在拉萨的朋友推荐我去试试仓姑寺甜茶馆。
藏面很便宜,牦牛肉包子味道也不错,甜茶是现熬的。
一壶茶,一碗面,几个牦牛肉包子。
和当地藏民朋友拼个桌,尽管语言不通,相视一笑就算是将融洽的气氛传达到位了吧。

拉萨,永远的圣城

喝过的美酒都忘记了
只有青稞酒忘不了
去过的地方都忘记了
只有拉萨忘不了

拉萨是一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海拔365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因拉萨日照时间超过3000小时,有“尼玛拉萨”之称,简称“日光城”。旧拉萨是由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八廓街为主构成的,其间散布着大大小小的园林。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是统治者的世界,八廓街是老百姓的天地,骑中心就是大昭寺,大昭寺是触摸西藏的最好去处之一。

对大多数人来说,布达拉宫可以说是西藏的代名词,是拉萨的标志。“布达拉”汉地译作“普陀”,意为“圣地”。布达拉宫宫殿主楼共13层,主体建筑分为红宫和白宫,红宫居中,白宫横贯两翼。白宫的右边是东宫,喇嘛们每天在这里学习经文;白宫的左边部分,则是僧舍。红宫即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红宫中存放了从五世达赖到十三世达赖的8座灵塔,独缺六世达赖灵塔。
这些塔身均以金皮包裹、宝玉镶嵌,金碧辉煌。其中尤以五世达赖的灵塔最为壮观。该塔高14.85米,塔形类似通常的佛塔,只是从上到下全部用黄金包镶,外镶无数宝石。仅此一塔就用了11万两黄金,镶嵌各类钻石珠宝约2万颗,其中最为神奇的是一颗在大象脑内生成的珍珠。据说灵塔内还有释伽牟尼的指骨舍利、宗喀巴使用过的碗等宝物。藏族人称这座灵塔是“赞木林耶夏”,意思是价值抵得上半个世界。然而,十三世达赖灵塔则比这“半个世界”还有过之而不及,它镶嵌的珠宝达10万颗以上。在灵塔前,还有一座六层重檐珍珠坛城,以20万颗珍珠由金钱串联编织而成,不仅价值连城,而且工艺绝伦。
布达拉宫前左右两侧各有一座碑亭,右侧《御制平定西藏碑》碑文记载了1721年平定蒙古噶尔部侵扰西藏的历史;左侧《御制十全记碑》记载了1792年清兵在福康安率领下驱逐廓尔喀侵略军出境的历史。

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沿阶而上,你会慢慢体会到自己的渺小。

布达拉宫背后的园林宗角禄康,很多藏民在此耍宝

“当第一缕阳光在布达拉宫金色屋顶上闪烁时,你会激动不已”。

绝佳景点拍摄地,登上药王山一角的高地(观景台),在此拍摄布达拉宫

药王山在布达拉宫的前右侧,但闻名于世的千佛崖却在山后,需要从林廓西路或者德吉南路向南绕行才能到达

大昭寺门口晒太阳,八廓街玛吉阿米的等待

大昭寺,位于拉萨中心的寺院。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的,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庞大的建筑群。从大昭寺金顶俯瞰大昭寺广场,右边远处山上是布达拉宫,近处的柳树是“公主柳”,相传是文成公主所栽。大昭寺的布局方位与汉地佛教的寺院不同,其主殿是坐东面西的。主殿高四层,两侧列有配殿,布局结构上再现了佛教中曼陀罗坛城的宇宙理想模式。寺院内的佛殿主要有释迦牟尼殿、宗喀巴大师殿、松赞干布殿、班旦拉姆殿(格鲁派的护法神)、神羊热姆杰姆殿、藏王殿等等。寺内各种木雕、壁画精美绝伦,空气中弥漫着酥油香气,藏民们神情虔诚地参拜转经。
在大昭寺正门前面约10米处,有一圈石墙。著名的“唐蕃会盟碑”和“劝人种牛痘碑”就在石墙之内,这样做是保护之意。其中有顶盖的那块碑,四面中有三面刻着藏汉两种文字,背面是藏文盟誓,正是公元823年所立的唐蕃会盟碑,又被称为“甥舅和盟碑”。

【最佳季节】3-10月。 夏秋两季是去拉萨旅游的最佳季节,一是气温适宜,不冷不热;二是春秋两季节日多,可以更好地欣赏藏族独特的民族风情。 冬天拉萨游客不多,订票也不紧张,但是含氧量少,可能会产生高原反应。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
【门票】85.00元
【开放时间】09:00~18:00

清晨,拉萨是在转经人群的诵经声中醒来的。
是夜,我们很晚才睡,一早我们睡到自然醒,享受闲散的时光。
拉萨的早晨太阳已经老高了,空气中氤氲着酥油和藏香混合在一起的味道。
对面早点店点碗胡辣汤,来几个包子,吃饱好去朝拜大昭寺。

走在路上,想象着大昭寺的一切。
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圣城享受阳光的洗礼。
路边,屋顶之上,人们一边打夯土,一边唱歌,脚步跟着歌曲的节奏舞起来。
沿着北京东路向西徒步到格桑花香酒店,向着拉萨河的方向进入街道
大昭寺广场就在街道的前方

穿过这条藏族风情浓厚的街,路的尽头就是大昭寺广场的安检口。
路的两旁分布着许多人气爆棚的店铺,雪域藏餐、牦牛酸奶坊、光明港琼甜茶。
光明港琼甜茶7毛钱一杯,点一晚藏面,来几杯甜茶,邀三五好友,和拉萨人一起侃大山。
也许这才是我们要追的生活。

广场人声鼎沸,熙熙攘攘,都在围着大昭寺转,一圈,两圈...
虔诚的人们手里转着转经筒,口中念着六字真言。
他们中有的人跋山涉水磕着长头从昌都来到拉萨大昭寺。
额头上因为磕长头长出的厚茧便是最好的证明。
五色经幡是人们对辛福生活的最好寄托,经过这里的人们都会用额头去触碰它。
大昭寺门前的人们磕着长头,愿菩萨能感受到他们的虔诚。

我们找一个地儿,席地而坐,感受着大昭寺的味道
眼望熙熙攘攘的旅行人,他们在找寻什么
起身,加入转经的队伍,为人生画一个圆满的期待

围着大昭寺的就是八廓街,转经的人群顺时针绕着大昭寺边走边诵经。
西藏随处可见是转经的人群,因为人们认为转经相当于念经。
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
在这里,总是能听到从身边不远处传来阵阵护手板滑过花岗岩铺就的路面时的“唰唰”声

我们找寻着“艳遇墙”,准备在那晒太阳,四周都是磕长头的藏族人
据说,女人在这里容易感动,看着那些磕长头的信徒,心里变得柔软……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或着,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阳光、蓝天、雪山、稀薄的空气
拉萨的一切让人深深感到生命如此之轻,爱情如此之重
那么离开了拉萨,这样的感情还是否能继续呢?
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这就是拉萨的艳遇

晒足太阳,起身,走吧,跟着信徒转经
围着大昭寺转了一圈又一圈,第三圈时在一个黄色小房子前停了下来
“玛吉阿米”
拿出准备好的纸张,写好期待的文字,让朋友帮助拍照
我在追寻我的玛吉阿米

【玛吉阿米】
如果你去了西藏,不能不去八廓街,去八廓街漫游,去邂逅属于你自己的玛吉阿米。
三百年前的某个夜晚的月色下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深夜来到八廓街东南角的一栋藏式酒馆里
恰巧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
她美丽的容颜和神情深深印在了仓央嘉措的心里。
从此,他常常光顾这家酒馆
遗憾的是,这位月亮少女再也没有出现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虽然你我都不是仓央嘉措,但我想去八廓街邂逅我心中那位月亮一样的姑娘。

【八廓街】
如果你有充裕的时间,一定要找一个艳阳天来八廓街。
天的蓝、云的白遇上藏族特有的红,十分讨人喜欢的搭配。
放下人生一切烦恼和负重,在八廓街上信马由缰地走走瞧瞧,必将是你从未有过的心灵之旅
不必拘束,加入到藏族人的转经人流中,你会感到自己也成了制造人流旋涡的一个小分子

西藏流传着这样的一首歌谣:“拉萨八廓街上,窗户比门还多;窗户里的女郎,骨头比肉还软。”窗户里的女郎未必有缘得见,但那沿街琳琅满目的小摊和临街的店面,必可使你大饱眼福了。凑上前去,各色伪藏饰和假古董,足以令你眼花缭乱。
八廓街沿线的街道上也有好多古老的小寺庙、尼姑庵,还有一座大清真寺,这些地方都很有意思,值得你花时间转转。

拉萨的寺庙和园林

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是西藏规模最大的人造园林,是达赖的夏宫。罗布林卡园内古木参天,多植奇花异草,是拉萨少见的胜景。若逢雪顿节其间,尤其值得一往。

哲蚌寺是黄教六大寺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原僧人定员为7700人,但僧侣数目最多时达到了10000人。哲蚌寺是1416年宗喀巴大师的弟子降央曲杰*扎西班丹在大贵族朗嘎桑的资助下始建,哲蚌寺也是一座高僧大德辈出之寺,一世至五世达赖喇嘛都曾在哲蚌寺居住并历任主持。
“哲蚌”意为堆积的大米,寺内多白色建筑,远望去如堆积在山坳里的一堆白色大米,故得此寺名。雪顿节晒佛时这里人山人海,蔚为壮观,定会给你带来震撼。

色拉寺全名为色拉大乘寺,位于拉萨北郊色拉乌孜山南麓,是西藏第二大寺,始建于公元1419年。色拉寺依山而建,规模宏大,殿宇错落有致,重楼叠阁,金碧辉煌,极为壮观。色拉寺最有名的是“辩经”,那夸张奇特的肢体动作,比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拉萨的甜茶,一如成都的茶馆

拉萨最早是帝王的,拉萨曾经是僧侣的,拉萨后来是贵族的,但拉萨永远是市井众生的。帝王有高入云端的布达拉宫,僧侣有金碧辉煌的大昭寺、三大寺,贵族有高墙深院、园林府邸,而拉萨的市井众生们,则有熙来攘往的八廓街和镶嵌在八廓街周围小巷里的大小甜茶馆。
拉萨甜茶”这四个字已是一个不可轻易拆分的词汇,不为解渴,不为果腹,甜茶是拉萨市民生活的一剂调味品,而不再是主食的组成部分。
泡甜茶馆是拉萨人乐此不彼的生活方式。既然甜茶不过奶茶而已,其意当然不在于茶了。在这里,高谈阔论不受诟病,窃窃私语无人侧目,唯独沉默才是有罪的。亲朋好友自不必说,即便陌生人坐在一起,也很快就聊得不亦乐乎了。
你是不是已听得有点齿颊生津,神思游移了?那么还等什么?去大昭寺广场边的光明甜茶馆,去亚旅馆对面的德吉茶馆,去江苏路上的革命甜茶馆喝茶,去仓姑寺旁边的仓姑寺甜茶馆去吧。

仓姑寺甜茶馆,人们闲散着聊天

光明琼甜茶馆,7毛钱一杯

负责任的旅行

【对自己负责】
享受美景的前提是保证自己的安全
谨慎参与骑马活动,在当地人自营的景区,如遇事故,他们也只能摊手。
较多路段仍然无信号,进行徒步等户外活动,请务必事先告知亲友你的行踪。
包车时需和司机确认行程,以免出现半路加价。
给自己和贵重财物买一份保险。

【对文化负责】
在藏族地区旅行不要带走玛尼石,不要用脚踩踏寺庙门槛,进寺庙要脱帽,不可在寺庙内抽烟等;在彝族地区不能摸小孩的头,不能当着长辈的面随意开玩笑等。
在旅行途中,多看、多听、多问,带着你的善意和好奇而不是偏见。大多数当地人对待旅行者都很热情,会很乐于向你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

【对环境负责】
使用可降解产品,参加户外活动时不要把城市垃圾带到自然环境中,也不要就地掩埋,最好打包带回城市集中处理。不要在街道、景区或野外随意乱扔垃圾和烟头。
在任何自然环境中(尤其在自然保护区)不要随手采摘花草;不要破坏小动物的巢穴;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如狼牙、熊牙等;拒绝参与打猎行为;拒绝购买珍稀植物;拒绝进野味餐馆。

【对当地人负责】
在旅游热点地区,当地人是环境成本的主要承担者。所以我们提倡:住在当地人开的旅馆或者度假村;在路边的小吃摊和家庭餐馆享用美味;喝当地酒水饮料;从当地手艺人那里直接购买工艺品。
除非获得允许,否则不要拍摄私人或者宗教活动。如果答应要寄送相片,请务必履行诺言。

有趣的旅程,值得回忆的时光,赞一个

2016-11-29 12:59

拉萨的我喜欢

2016-11-29 15:20

羡慕嫉妒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