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行之一:壮哉!黄果树瀑布。

贵阳行之一:壮哉!黄果树瀑布
在小学刚接触地理课时,知道了贵州,就知道那里有个黄果树大瀑布,据说:第一。在六十年代初,我曾经过黄果树,见到黄果树大瀑布。自那一别,我又到过许多地方,见过大大小小若干瀑布,但总感到有点什么说不出的遗憾,总想再到黄果树,看一下那里的大瀑布,它到底“大”在何处?
2016年10月22日,我同老伴一起站在黄果树大瀑布面前,看到它奔腾向前的雄姿。
22日早上4点50分,从长沙到达贵阳。本来想跟随在宾馆内设点的旅行社去黄果树瀑布的一日游,先是用电话向他们询问,发往黄果树的旅游车是否有座位,女营业员高兴地说:“有座位,让我们缴200元钱押金。”因为,旅行社在宾馆办公的工作员未到,我们没法缴,于是,女营业员让我们赶到乘车点去乘车,此时距旅行社的发车时间还有15分钟。我对她们讲,时间太短,赶不过去,她回答:“发往黄果树的旅游车在发车点等你们。”于是,我同老伴急急忙忙向旅行社发车点赶去,紧赶慢赶,还是超过旅行社规定的发车时间10分钟,旅行的车已发。旅行社的车一分钟也没等。由于,旅行社的车已发,旅行社向我们道歉,并让我们参加明天(10月23日)的黄果树一日游,给优惠50元钱。我客气地告诉旅行社,我是提前问你们旅行社,你们讲“车能等,我们才赶往发车点的,结果,你们10分钟都没等,反而让我们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你们这是没信誉。如果,你们说‘车不能等’,我们也不会忙着跑这些路。”后来,旅行社的那位揽活的女服务员又啰嗦了一些,我很明白地告诉她,“本来以为你们旅行社的车到宾馆门前接我们,我们才想跟旅行社去黄果树的,结果,不但不到宾馆门前接我们,而且,说话不算话,所以,我们不会参加你们组织的黄果树一日游。我们还是自由行吧,自己去有些事还方便。”
没想到现在,从贵阳到黄果树大瀑布,相当方便。没参加旅行社的黄果树一日游,不痛快的事变成了好事。从火车站花两元钱乘224路或者是219路公交车都可到金阳客运站,在客运站花55元钱买上票可以直达黄果树大瀑布景区。黄果树景区现在分为三块,一块为天星桥景区、一块是大瀑布景区、一块是陡坡塘景区。买过景区门票后,再花上50元钱的景区内交通费钱,就可以在景区内随便坐交通车。旅行社带来的游客乘坐大巴,散客是乘坐轿车。
听从景区内交通车司机的建议,采取先远后近,我同老伴乘景区交通车先去了天星桥景区、其后去了大瀑布景区、最后去了陡坡塘景区。
天星桥景区如盆景,小巧、多姿,但占地面积在三处景区中为老大,小桥流水、小石林、小山峰、小山洞、亭、阁、仿古建筑……随处可见,有一处向上喷涌而散发的银链瀑布,还有一处西游记电视剧的拍摄点,那就是大家喜欢看的“高老庄”;大瀑布景区以黄果树大瀑布为中心,峰峦、山石、树木、花草,皆沿大瀑布流出的水道分布;陡坡塘景区占地是三个景区的老小,但趣味却值得寻味,一处宽瀑布挑起景区大梁,让游客在瀑布面前留恋不舍。
面对景区内美色,让我想起六十年代看黄果树大瀑布的经过,那时无需买票,也没有什么旅游车。解放牌汽车从安顺出发,沿着盘山道跑了不一会儿,就听到黄果树大瀑布的轰鸣。解放牌汽车在盤山道又跑了一会儿,大瀑布在盘山道的左侧显出身影。我所乘坐的解放牌汽车正对着大瀑布停在盘山道上。大瀑布的对面路边有一观瀑亭。看瀑布者都站在亭内观看,我们一行数人也站在亭内、外观看大瀑布的雄姿。有几个好事者提议下到山谷看瀑布,我们仔细观察了一下,要想走到河谷底处,就需要付出极大的气力,先要从盘山公路寻一处缓坡,其后再经过只有一只脚宽的山路,然后绕一大圈才能到达河谷底处,估计艰难处需手脚并用。我们没有采取此“行动”,仅在观瀑亭处观看一番。那时对天星桥和陡坡塘两处景点,是仅从地图上知其名,因去那里的路更是艰难,来游者不会像徐霞客那样,徒步追其根、求其源,大部分游客都是望路却步,站在观瀑亭处看一下黄果树大瀑布,就带着满意的心情打道回府。
我同老伴在景区内漫步游览,听到从身边经过的旅行社组织团队,导游在安排团员们:“这里半个小时,大家抓紧时间拍照,我们还得赶向下一个景点,不要耽误到**集合。”我对老伴说:“你能跟上他们这个速度,没跟团,多好。咱们,乐意看就看,乐意走就走,没有人在后面催。”逛景区,就需要慢慢观看,细细口味。跑马观花的方式,旅游不会“安逸”。歪打正着,幸亏早上旅行社发往黄果树的旅游车没等我们,让我们自己到黄果树景区,饱览景色。
下午返回贵阳时,长途玩起“三斜”。原来发往贵阳金阳客运站的长途车,都竖起牌子“直达贵阳火车站”,票价变为每位乘客70元,比到贵阳金阳客运站多15元,并且没有正规车票,(偷税漏税的好方法)付票钱的乘客只给一个车座的号牌,发车前将号牌收回,重复利用(节约良方)。发车时间,以客满为准,全车乘客满员后长途车才从黄果树大瀑布发车点发出。3点55分上的车19点才到贵阳火车站,正常运行2个小时的路程,返程却要花费5个多小时。

本篇游记共含2015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