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回到侏罗纪,原来你在赤水河畔~

猹哥儿_ (天津) LV.30
2016-11-29 12:25 3766/62
  • 出发时间/2016-11-11
  • 人物/情侣/夫妻

前方高绿预警

大家好,先来一剂预防针:这可能会是一篇绿油油的游记。 (鹿妹儿:我想吃羊肉粉

吃吃吃吃吃!

楼主和鹿妹儿也算是看过一些祖国的大好河山,唯独有些许遗憾的就是从没看过真实的瀑布(酒店门口的那种当然不能算!)以前总想着去壶口或是黄果树近距离感受一次,可是诸如此类的景区在我俩看来又不是很符合我俩的出行风格,于是久久难以成行。
直到这个隐匿在贵州北部,紧邻四川泸州的小城被我们所知道之前,看一次瀑布还只是身处华北平原的人,偶然的一个想法而已。
赤水的出现解救了我们。
贵州遵义赤水,了解他之前的关键词,一定会与红色有关,这里也确实见证过很多事件的发生。只是我们的目标不在于此,这里的曾经远比我们了解的更遥远,作为长江中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赤水流淌在十万大山中,千万年的冲刷,壮丽的河谷就是它最杰出的作品。

当地的古镇,新城,景区多数都沿河谷而存,当地政府还沿河谷修建了一条长达160KM的骑行公路,连接茅台酒厂所在的茅台镇和赤水城区。当然,无论硬件条件如何完善,我们来的目的,还是赤水的瀑布。

贵州地处中国一二阶梯的分界处,地形突然拥有了较大的落差,又因为在水系丰富的南方,形成瀑布的完美条件都已经齐备。赤水瀑布多,可我们从没想过,竟然如此之多。

山间不时出现的飞瀑,公路旁为瀑布特意留出的水槽,甚至走进一家餐厅,竟然将一泓瀑布包含其中。

说了这么多,还是没有开始正文,前文只是为大家做一个心理准备,好玩的还在后面。
毕竟是第一次到访赤水,也没有成为驴友的勇气,所以还是要按部就班来玩耍。想看瀑布,多少还是要费一点力气的,多数瀑布都隐藏在景区的尽头,其实,见到瀑布之前的溪水和森林生态系统,同样值得花费时间看一看,拍一拍。

佛光岩

赤水为什么叫做赤水呢?也许和这里的地貌有关,丹霞地貌的这里,红色是主要的背景色,因此,水流经过河床,溪谷,也会呈现出红色来。到达赤水的第二天,我们就去拜访了佛光岩,也是第一次走近丹霞,瀑布,原始森林共同组成的系统。

丹霞地貌下的水质可能不比喀斯特清澈,但红色的沙土让画面别有新意~

常年被高大的树木所掩盖,地面表层的植物多是无需过多日照的苔藓和蕨类植物,走在其中莫名的开心,因为仿佛走进了自己的生态雨林缸。

通往佛光岩的步道沿溪流修建,一路走上去,凡是有落差的地方,都值得拍下一张慢门的照片。

植物的丰富程度更令人惊艳,来这里,其实不太需要导游,我更期待有一位植物学家陪在身边是什么情况。。。

走到半山的高度时,会有一个巨大的莲花状的观景台,直接面对佛光岩瀑布的方向,观景台三面环山,群山呈圆柱形将我们包围在中间,细长的瀑布在山体的一侧倾泻下来,如果还有体力,继续走近瀑布则可以走到距离它很近的地方,感受飞流直下的瀑布激起的水雾。

四洞沟

四洞沟也是看瀑布的所在,在当地的方言中,洞就是瀑布的意思,所以说,如果从头算起,这里一共可以看到四个瀑布,我们就只步行了电瓶车不负责进入的三号和四号瀑布。
从景区门口买好票,乘坐电瓶车会途径前两个瀑布,也许是因为不如后面两个美(这个看脸的世界),所以电瓶车司机会毫不减速的飞驰过去,直接将游客送达徒步旅行的起点处。值得一说的是,在赤水看瀑布的景区多数都是一个环形的构造,也就是说游人从一条路走进去,到达尽头后就可以走溪水对面的一条路离开景区,没必要走回头路,也无需为路上错过的景色遗憾~

在茂密的树林中前行

👆 敢一直盯着我看不!

寻找瀑布的过程依然如故,路上仍有许多值得驻足的小景,而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小心不要让从天而降的水流打湿的器材和不要在狭窄湿滑的地方撞坏器材。

三号瀑布的名字似乎是叫做飞蛙崖,瀑布顶端一个神似大青蛙的巨石将瀑布分为两股,从侧面看起来很有气势。

而要继续前进看四号瀑布,就需要先来到飞蛙崖的顶端,从这里可以看到瀑布奔腾向下之前河流。

河流中生长着一种特殊的树木,枝干怪异的伸展着,在水流中沉寂。

找到最后一个瀑布时,天色已经不早,不过这个阶梯状的瀑布仍旧很诱人,从远处看去,距离瀑布并不近的溪流因为落差的原因,就成为了瀑布的前景,从这个角度看起来,这座瀑布集秀美和壮丽于一体,鹿妹儿想要与它合影,则只能继续靠近,于是,照片没有拍到好看的,两个人从器材到衣服,全都被瀑布浇了个透心凉。。。

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个景区厉害了。。。
这次主题不太一样,因为是来看桫椤呀!和恐龙同时代的植物,是什么支撑着他活到今天?哪些人为此做出了牺牲?桫椤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植物呢?请期待周日晚八点,央视十套《走近科学》。。。。
醒醒。。。
那么,桫椤究竟是为什么能存活到今天呢?竟然是因为它没用。。。
是的,桫椤这种植物,内部中空,除了湿乎乎的树干就是叶子,连烧火都无法点燃,也不结果,叶子也不能驱蚊虫,长得也没有多好看,实在是太没用了。于是,人类就没有注意到它,侥幸得以存活下来。
这个就是桫椤了,我就把它理解为一种长出了树干的蕨类。。。

在整个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物种十分丰富,各种地表植被让人眼花缭乱。散发着不同绿意的植物们随意的生长,却长出了一幅幅美好的模样

逆着溪水,拍着植物前行,果然,终点还是一个瀑布,这个瀑布叫做一线天瀑布,水流量不大,但是落差很高,算是瀑布的另一种风情。

离开景区之前,还是要再多看几眼,将运动相机放到水中拍了个小视频,后来回家翻看,才发现有意外收获:在赤水的丹霞地貌行进时,一直会见到写着“红螃蟹时丹霞地貌好朋友”的公告牌,可是我们从没见过,意外的是,这段视频放在水中盲拍,竟然拍到了一只正在移动的红螃蟹,一本满足!

大家注意看画面最下方,中间偏右的位置,有一只觅食的小螃蟹入镜~

赤水大瀑布

此行的重头戏,仍然是瀑布啦~
瀑布和瀑布还是有些许不同的,秀丽与雄奇都可以在赤水见到,说到雄起,那就必须要提到赤水大瀑布了。高76m,宽80m的瀑布,每一个靠近的人都会先被震慑住一瞬间。
瀑布的到达方式不难,进入景区后要先乘电瓶车,然后可以徒步进入瀑布底,或是选择乘坐电梯直接进入山脉的内部,从隧道走出,就已经距离大瀑布很近了。

上下均为景区入口处,景区内的瀑布便是水的来源

如此宏大的瀑布,远观的效果要强于近距离接触。在远处变换角度拍摄,可以在小范围移动的过程中发现瀑布不同的一面。

看瀑布啦

如果走近它,那么镜头前就需要一个人了。
和鹿妹儿爬上瀑布下的这块巨石上时,游客大多都已经散去了,巨大的水雾被风吹向另一侧,赶快趁机拍照吧,尽管相机还是会被水汽完全打湿,庆幸现在已经不是丰水期,不然没有雨衣的话就真的要准备好湿身了~

自拍的鹿~

会动的鹿~

赤水的几天里,似乎要把这一生的瀑布都看完了!
不过大自然鬼斧神工,无论如何也不会厌烦的,个人来说更喜欢流量小但落差大的瀑布,因为这样可能拍起来会更好看,苦于没有减光镜,我对于大型瀑布,或是光比较大的瀑布场景拍的就要少一些了,但它们仍然很美很美,好像无穷尽一般。

自然的部分看的差不多,之前说这里像是我的雨林缸,无图无真相,还是来自证一下的好~

赤水看瀑布当然是第一要务,但让我们下定决心的却是一个多元化的旅行目的地。赤水正是如此,在把一辈子的瀑布额度都看掉了的同时,山水之间的人和聚落,才是自然风景中最精致的点缀。

由于白天的时间多数都花在瀑布上,到达古镇的时候几乎都已经天黑,加上几个古镇还没收到过多的商业开发,所以天色渐晚,也就意味着古镇回归平静,只余下昏黄灯火伴着石阶古屋,走在潮湿的石板路上,远处一间仍在经营的商铺提供了仅有的一点灯火,深秋的晚风带来河水拍打在岸边的声响,就是我对这几座西南小镇最深刻的印象。

土城古镇

来到土城古镇的原因,是因为要在这里住宿一夜。晚饭过后,时间尚早,脚下的古镇发出了邀请。
虽然只是晚上八九点钟,但古镇多数已经进入了睡眠模式,即便是主路上,营业的店铺也少之又少了,古镇依河而建,小路上可以清晰的听到浪花击岸声和小镇特有的窸窣声。

光源来自一盏盏红灯笼,夜晚的好处在于,夜色隐秘了格格不入之物,让古镇真的成为古镇,尽管远处大桥上的霓虹灯在提醒着游人身何所处,可置身昏黄灯下,古镇带来的旧时风貌依然让人难以割舍。

新城与古镇相伴而建,古镇沿江,而新城只需沿石板路而上,就可以到达,在古镇中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游荡,在还能找到归途的时候,及时选择了一条石板路,拾级而上,运气足够好的话,回头还可以从高处一瞥夜幕下,即将或是已经入眠的小镇众生相。

丙安古镇

传说中建在一块巨石上的古镇。
进入古镇要跨越一架吊桥,桥上不可以停留,在人多的时候会有客流的限制。登桥的角度无法看出古镇是否真的建在一块巨石上,但走进不大的古镇,有趣的布局让人不必纠结于整个古镇究竟是何所在。

一只在拍照的鹿

避开人多的街道,向古镇高处探索。

许多孩子聚在一起玩耍,见到外人倒也不算拘谨,希望他们永远如此纯洁快乐~

可能是因为人们多是跟团旅行至此,准备离开古镇时,不久前的人群已经消失不见,赶在天色变暗前,人们及时退出了这里。

因为高感光度而画质变得很渣的几张照片,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把三脚架架好,慢慢的拍。。。

围绕丙安古镇简单的走了一圈,也要赶在天色完全变黑前离开这里,时间有些紧促,虽然有些难以尽兴,但失败的照片多少还是给我留下个一个重回古镇的理由。

关于骑行

赤水的景区多沿河而建,所以公路也相对很简单,如果可以自驾,无疑是一个美好的出行方式,自然,考虑周全的赤水不会忘记建立一个环境优美的房车基地供客人租车停车,以车为家是我最向往的旅行方式之一了。

而更多人,习惯于常规旅行,又希望能更好的观察旅行目的地,对此,有一项贴心的出行方式,骑行。

在这条长江支流形成的河谷中,从赤水城区,到名满天下的酒镇茅台镇,全长160km的旅游公路把前面写到的四洞沟 佛光岩等景区都串联了起来,公路边,一条暗红色骑行专用车道贯穿全线,与城市中的租车系统区别并不大,简单的操作就可以租到一辆适合骑行的山地车,贯穿全程的骑行车道和指示牌保证你不会迷路,而全程的十二个驿站,则在为一切交通工具提供帮助。

上图就是途中去到的茅台驿站里面拍到的,在全程的驿站中我们参观了这一间最大的茅台驿站,客房、餐饮、自行车租赁一应俱全甚至还有VR和全息投影。

住在土城那一晚去古镇散步时还看到了这条骑行路的夜景。

这条在公路边,看到了这个传说中最大的摩崖石刻,果然是美酒河,在我的印象中这里的空气都弥漫着酒香。

和鹿妹儿一起骑行了一个驿站的距离,骑行的坡度不大,也不存在什么危险的地方,一侧是迎面奔腾而过的赤水,一面是被林木隔离起来的行车公路,对岸山林秀美,常绿林带与竹林交错出现,让十几公里的路程变得短暂,不舍。

停车拍照,忘了和小绿车合影。。。

如果你有景区计划外的时间,或是景区近在公路附近,一定要选择这里的自行车作为完成一段旅途的交通工具,作为大自然的一份子,体验在山水间自由流动。

尾声

写着写着发现赤水的行程已经差不多了,却忽略了极为重要的环节——吃和住。

以往每次出行不太关注酒店的问题,觉得能洗热水澡的就是家,但是这次真的是被价格吸引了,在我直觉里四位数的酒店这边的淡季竟然很优惠,所以就选择了两家——土城圣地客栈和长江半岛酒店。

土城圣地客栈,这家客栈园内景色非常棒,茅草亭子、木桥,池塘都很好看

长江半岛酒店也有一片湖,我们的房间正对着湖,湖景阳台视野很开阔。酒店的建筑也很好看发朋友圈的时候还有人问我是不是遵义会议旧址(看了下图片确实有一些像)

贵州的食物我一向是奉为经典的,虽然紧邻四川,但贵州人在吃上却有着自己的强烈性格。尽管仍是以辣为主旋律,真实体验起来,各种精妙之处真是言语无法形容的美好!(鹿妹儿:我想吃羊肉粉

然而。。。因为太好吃了,拍的照片依然不多。。。

第一家最最最推荐!复兴农民豆花!
如果不是已经快要坐到马路边的食客,凭这家小店的门面,是不会对人产生多么大的诱惑的。然而,越是这样的小店,往往越是隐藏着惊喜。

第一次是豆花火锅,小料是需要自己调配的,小料聚会的情况如下。

这张图还暴露了另一个信息:这个装满了豆花,蔬菜无限续盘的锅底,每个人,只要7块钱!太良心太感人了有木有!而且各种涮材的价格也完全不贵,更关键的是,味道!搭配了自己调制的,无论怎么调制都好吃的小料,豆花和各种肉类在锅中翻滚交融,一口下去,美好的满足感,不亚于实现了共产主义啊有木有!

接下来这家店其实是一家旅店,前面已经说过,它将一座瀑布包在了身体里——问道客栈。
在问道一共吃了两餐,一餐叫做熊猫宴,一餐是赤水当地的特色美食。

熊猫宴是各种与竹有关的食材做成的一餐,包括笋,竹荪,竹胎儿,竹燕窝等等食材,山珍海味说的山珍也不过如此了吧!与竹子有关的各式食材,与肉类相搭配,这一餐就只有一个字,鲜美!

另一餐选择了赤水当地的招牌菜,大菜小菜都很好吃,有一道菜类似水煮鱼,名字被我忘记了,与水煮鱼不同的是,油量比较少,薄薄的一层清油下面,极其鲜嫩的鱼肉和竹笋被微辣的汤汁包裹着,将表层的油轻轻撇开,即使只用汤汁拌饭,都可以吃上几大碗!

后来得知,鱼肉之所以如此鲜嫩,需要厨师完美的把控火候,将鱼肉放入汤中烫熟,无论如何,吃了这道菜之后,我俩再也不爱水煮鱼啦哈哈哈~

抱歉,吃鱼太入迷,忘记拍了。。。

几天里吃掉的当然不止这几餐。(鹿妹儿:虽然这些很好吃,但我想吃羊肉粉
这篇游记的名字叫做《感恩的心 感谢羊肉粉》,但是,游记快写到了结尾,羊肉粉终于要上线了,鹿妹儿没日没夜的和我念经,想要吃羊肉粉!终于在一天的早上我们放弃了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去寻觅羊肉粉,因为时间早,还见到了店门口的大叔庖丁解“羊”的现场,羊肉们味道和量都很足,为了彻底解馋,还单独加了一份羊肉,只要十元,老板给了几乎半碗的羊肉!感恩!

这篇轻松的游记就以羊肉粉作为结束吧!
贵州虽然一直默默无闻,却也正因如此,许多有趣的地方才没有被的游客们涉足,而现在,这里的基础设施都已经为你准备好,有一天,想要回归青山绿水与原乡人的生活了,我也许还会选择回到这里~
(鹿妹儿:我下次还来吃羊肉粉

HEY  下次一起再去贵州吃羊肉粉吧!

2016-11-29 15:5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29 15:50:35 的回复:

HEY  下次一起再去贵州吃羊肉粉吧!

回复鹿妹儿:那就勉强答应你吧!

2016-11-30 10:14

过来···偷看下~哈哈哈

2016-11-30 14:19

引用 酷卡麼 发表于 2016-11-30 14:19:00 的回复:

过来···偷看下~哈哈哈

回复酷卡麼:欢迎欢迎

2016-11-30 15:48

引用 猹哥儿_ 发表于 2016-11-30 15:48:40 的回复:

欢迎欢迎

回复猹哥儿_:我自己已经不记得前后顺序了……都是差不多的瀑布和草

2016-11-30 17:07

2016-12-06 20:31

2016-12-06 22:49

2016-12-06 22:50

引用 蕙质兰心的狮子座 发表于 2016-12-06 19:47:58 的回复:

搬个板凳先占地

回复蕙质兰心的狮子座:不行,给蕙爷单摆一张沙发!

2016-12-07 00:04

引用 伊笃西 发表于 2016-12-06 19:34:17 的回复:

話說這個順序看著有點暈

回复伊笃西:是没什么顺序可言

2016-12-07 00:04

真漂亮,寻幽览胜,太惬意了

2016-12-07 08:25

2016-12-07 08:27

不错 GIF 很美!

2016-12-07 08:30

景色怡人!

2016-12-07 08:31

可以和黄果树一比!

引用 猹哥儿_ 的图片:

和恐龙同时代的远古植物,在峨眉山也看过!哈哈!

2016-12-07 08:35

水上水下!

2016-12-07 08:36

2016-12-07 09:23

引用 猹哥儿_ 的文字:

看了二十遍之后终于看见他了……

2016-12-07 10:17

引用 猹哥儿_ 的图片:

点睛之笔之羊肉粉。

(老板也给我来一份羊肉粉吧,我不想再吃狗粮了。

2016-12-07 10:25

2016-12-07 10:30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2-07 10:25:20 的回复:

点睛之笔之羊肉粉。

(老板也给我来一份羊肉粉吧,我不想再吃狗粮了。

回复美少女战土:来,狗粮粉一碗

2016-12-07 10:30

2016-12-07 10:42

2016-12-07 10:43

引用 猹哥儿_ 发表于 2016-12-07 10:30:46 的回复:

来,狗粮粉一碗

回复猹哥儿_:过!分!

2016-12-07 10:46

猹哥下次带着你家的壁虎一起去逛原生态吧

2016-12-07 10:5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2-07 10:43:19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她在磨练自己的演技

2016-12-07 11:12

引用 猹哥儿_ 的图片:

大家注意了  就是这个大骗子  这几只鱼早就死干净了!

2016-12-07 11:25

回复狗剩儿:尴尬你妹

2016-12-07 11:3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2-07 11:33:19 的回复:

尴尬你妹

回复鹿妹儿:下次在录gif,跳段舞吧

2016-12-07 11:37

引用 猹哥儿_ 发表于 2016-12-07 11:12:36 的回复:

她在磨练自己的演技

鮮綠沁心!!

2016-12-08 10:55

引用 猹哥儿_ 的图片:

这房车真豪华~~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2-08 11:00

2016-12-08 16:07

引用 猹哥儿_ 的图片:

你眼中的鹿妹真好看,为你们的爱情点赞!!!ps:羡慕死单身狗

2016-12-12 10:05

引用 JiaJia张小佳 发表于 2016-12-12 10:05:29 的回复:

回复JiaJia张小佳:哈哈哈哈完美避开丑的角度!

2016-12-12 11:55

好棒~

2016-12-12 16:42

2016-12-12 18:49

来支持猹哥儿的游记,美山美水

2016-12-15 15:11

空气一定很好

2016-12-19 10:3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29日-12月25日
获得顶:24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12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2-26 12:11

漂亮

2017-01-09 13:40

真的不错

2017-01-09 13:42

2017-01-09 13:48

原来赤水竟有辣么美丽!喜欢这样的绿水青山!好想去

2017-01-10 09:50

亲,交通上怎么安排呢,我从北京去应该怎么到呢

2017-01-12 15:00

我只想徒步其中一段,哪些部分更合适呢?

2017-01-20 09:28

羊肉粉!我的最爱。

2017-03-30 19:08

2017-04-07 23:59

2017-04-16 10:13

2017-04-25 01:24

请问从天津怎么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