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西藏,大美303-自驾17天川进青出,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小蜈蚣 (北京) LV.9
2016-11-29 12:34 420/7
  • 出发时间/2015-08-27

西藏,去过就再也放不下,洗涤灵魂净化心灵放空自己最好的去处。
辞掉了付出多年青春和心血的工作,带着老妈踏上了穿越西藏之路。这次出行属于意外,没有关注天气海拔路线研究吃住行,买了机票,联系了成都俱乐部,收拾行李就出发啦,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总述

2015年8月27日-9月12日,全程17天,北京成都成都出发318+S303到拉萨青藏线西宁西宁飞回北京。带着老妈计划走传统成熟的川进青出线,但通麦天险断路改走S303,领略到不一样的大美风光。
成都雅安新都桥稻城亚丁理塘巴塘芒康左贡、洛隆、边坝、尼木、索雄、比如那曲当雄纳木错、羊八井、拉萨那曲唐古拉山、沱沱河、昆仑山格尔木都兰、茶卡、青海湖西宁,全程5000公里。

“视觉的天堂,身体的地狱,意志的磨炼”风景越美路况越差。翻山越岭,山涧峡谷,砂石、泥泞、涉水、炮弹坑、扬尘、滑坡落石构成了全程路况;盘山路连续之字形,弯多路急;S303有些路段和通麦天险异曲同工;青藏高原冻土路更要谨慎慢行;从无人区边缘经过要先检查车况。以前自驾每年1万公里,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某些路段还是非常惊险,连出冷汗。沿途修车店特别多,我们修了几次车,换了一次马达。最幸运的是没有遇上大规模塞车断路,一路平安

行程总结:
D1:北京-成都
D2:成都-雅安市-泸定县-康定县-新都桥镇 [402KM]
D3:新都桥-卡子拉山-海子山-桑堆小镇-稻城县 [353KM]
D4:稻城县-日瓦乡-亚丁村 [111KM]
D5:亚丁村-日瓦乡-稻城县 [111KM]
D6:稻城县-理塘县-巴塘县-金沙江-芒康县[433 KM]
D7:芒康县-拉乌山-如美镇-东达山-左贡县-邦达镇 [270KM]
D8:邦达镇-邦达机场-磨坡拉山-洛隆县-边坝县[443KM]
D9:边坝县-尼木县-索雄乡-比如镇[223KM]
D10:比如镇-茶曲-恰则-夏曲-那曲县-一站古路-乌玛-当雄-纳木错[493KM]
D11:纳木错-当雄-羊八井-拉萨市[302KM]
D12:拉萨市内:八角街,大昭寺
D13:拉萨-羊八井-那曲县[348KM]
D14:那曲县-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口-沱沱河[413KM]
D15:沱沱河-五道梁-昆仑山-格尔木市[308KM]
D16:格尔木市-都兰-茶卡[484KM]
D17:茶卡-西宁市 [296KM]-北京

第1天 北京-成都

成都大脚俱乐部谈行程,这时候才真正确定川进青出的路线。一个不太好的消息,通麦天险断路,318不能走全线只能边走边看,不通车只能改道。确定了车型和司机,签了合同。
成都来过N次,自驾、出差,很多次旅游中转站也在这里,所以感兴趣的就是吃。和老妈去锦里吃了很多小吃!早早回酒店休息,积攒体力。

第2天 成都-新都桥

成都市-雅安市-荥经-汉源-石棉-海螺沟-燕子沟-康定县-折多山-新都桥镇。中雨

早上如约见到小萍(13730820747),30出头长发美女8年藏区驾龄,事实证明美女中的汉子!她的座驾身经百战的丰田猎豹一路辛苦后面的日子我们吃住行都是她安排,她尽力满足我们的需求,行程很愉快,有一个熟悉路况、人文、有经验的司机非常重要。

过泥巴山隧道时萍说“过了隧道就知道藏区天气如何”,随后就看到阴沉的天空,果然连续几天阴雨。

汉源往石棉方向离开高速,往海螺沟康定方向一路沿大渡河行使。午饭后过了大岗山进入甘孜州,往康定方向经过雅家情海、海螺沟翻越雅家梗山3975,到红石公园时下着雨没有进入,绕道山上的小路泥泞湿滑。经过康定县城上318,翻越折多山垭口4265第一个海拔高点。18:20到新都桥3485,住在蓝天客栈。

客栈后院盛开了一大片格桑花。

第3天 新都桥-稻城

新都桥-高尔寺山4412-雅江县2855-剪子弯山-卡子拉山4718-海子山4660-桑堆小镇-稻城县。阴天

9点出发。高尔寺山隧道15年10月开通,翻越高尔寺山4412,路非常泥泞,很不好走。半山腰有一处路基被冲出了一个豁口,萍说之前有大货车冲出去了,还没修好。

很多人骑行川藏线,路漫漫刚刚开始。

翻过高尔寺山,路况好转。

经过中古3座桥到雅江县2855,悬崖上的县城。

中午饭在一个长途车站吃的,有点藏区味道了。

翻越剪子彎山隧道,卡子拉山埡口4718,阴雨中群山有不一样的美。

經過紅龍鄉往理塘,過理塘隧道走217省道向稻城方向,沿途風景極美,草甸上开满红色的小花。到二郎寺,天空短暫放晴。

無量河邊小憩,來個蘋果。

兔兒山4595,看到兔子耳朵嗎。

海子山4660,太多的海子太美的景色。

天空又阴沉下来。

邦普寺依山而建,远观金碧辉煌。

桑堆小镇很有藏味。红草滩3790还没到红的时候,但倒影很美。

到大白塔群又阴天了,没有拍出效果。住稻城3745,酒店经常停电

第4天 稻城-亚丁

稻城县-日瓦乡-亚丁村。中雨

波瓦山4513下雪了白茫茫一片,视线模糊。

8:40到香格里拉镇(日瓦乡3080),乘坐观光车进入,门票观光车票每人270元,持老年证200元,一次购票在里面三天,二次进入需要提前登记。观光车从山底到山顶一路连续S弯,几乎每个乘客都晕车了,海拔上升900。

9:45到亚丁村1号停车点,入住傍边的香巴拉酒店3975,开窗就是仙乃日神山。酒店明天开业,今天内部装饰,一切设施很新很干净。洗澡水特别热,配备电热毯、加湿器、吹风机、热水壶、一次性厚拖鞋、洗漱用品、毛巾很厚吸水很强!王姐电话18123444200,人非常好。

下起了中雨,仙乃日神山一晃即逝,还没来得及拍照。我们走到亚丁村2号停车点坐区间车到冲古寺(不收费,车程10分钟)。冲古寺到落绒牛场可以乘坐电瓶车往返80/人(单程50)20分钟。

午饭在洛绒牛场解决。冲古寺到珍珠海3公里,走栈道,洛绒牛场可以骑马到牛奶海和五色海,雨天路滑我们都没有去。以后有机会可以再来。来几朵亚丁小花弥补一下吧。

第5天 亚丁-稻城

亚丁村-日瓦乡-稻城县。

阴雨中早早从亚丁村到日瓦乡休息。回稻城途中去贡嘎郎吉岭寺,很小的寺庙,有几个磕长头的小喇嘛。

13:30回到稻城吃饺子,猪肉大葱吃40个,可能是饺子的功劳高反状况完全没有了。下午在稻城买了藏红花、松茸一类的,晚上早早回酒店睡觉。

第6天 稻城-芒康

稻城县-理塘县-巴塘县-金沙江-芒康。阴转晴

7点出发。返回理塘110公里。过理塘牌楼就看到了雨中的毛垭草原,相当美丽的草原,值得用半天时间拍照,草场肥美。

经过姐妹海一定要在下山的路上从高处向下拍照,来张雨中的姐妹海。

进入巴塘前到措拉身份证登记。沿金沙江支流一路往巴塘

稻城云南方向滇藏线,到乡城、德荣、梅里雪山香格里拉的路也很美,后来专门自驾走了一趟,比这一路风景更好。来几张滇藏线风光。白茫雪山垭口4292到德钦风光。

梅里雪山,梅里十三峰,日照金山

白马雪山4000.

巴塘,就看到金沙江澜沧江两江交汇处,两江并流,泾渭分明。

金沙江大桥进入西藏昌都地区。界碑在金沙江大桥中间,不注意轻易就过去了。

西藏地区限行都用路条控制时间,如果超时现场罚款,第一张路条到芒康71公里两小时。

为了等时间,在金沙江边捡石头,遇到了捞鱼大哥。

沿金沙江逆流而上,多处泥石流路段。翻越宗拉山4150。

15:45到达芒康3890,要交路条,领出城条。住舒雅酒店干净安静,睡得挺好。

第7天 芒康-邦达

芒康-拉乌山-如美镇-东达山-左贡3781-邦达4334。

7:30出发交条领条。翻越拉乌山4368。

站在半山腰俯瞰平原地带,山上的雾气很重。

翻越觉巴山3915,山高路险,山顶风光无限。

磕长头的一家人,山再高、路再远都会一路到拉萨

东达山5008,比较荒芜,植被覆盖少。

12:20到达左贡3810,县城正在修路中非常不好走。左贡邦达段路况非常差,前60公里属于炮弹坑15年底完工,2小时通过,后49公里路况有好转。

江边聚集很多秃鹫,在撕扯一只小牛犊,很远就闻到腐臭。

16:05到达邦达镇,入住邦达青年旅舍。

第8天 邦达-边坝

邦达4334-邦达机场-磨坡拉山-洛隆-边坝。天气时好时坏。

通麦天险断路318国道不能再继续,还要一个月才能修好,纠结后还是走S303往比如方向,图中蓝色路线,后两天行程艰苦,路况超烂,沿途没有信号覆盖,住宿条件很差,吃饭是车上的零食,但风景超美。

早上鸡蛋油条吃饱喝足,八点出发。往214国道昌都方向。

邦达机场,西藏航空和国航两架飞机,可以飞拉萨,但怎么舍得这大美景色

往洛隆方向进入S303。翻越磨坡拉山4771,路况变的比较差。云海风景很美。这也是去拉萨的。

10:20进入洛隆县。进入一段狭长的山涧峡谷地带,幽静凉爽,两侧悬崖,路边就是溪水,景色很美,但无心观赏,因为落石滑坡频发,更怕被困在峡谷中,萍谨慎驾驶快速通过。

芝中村有一段炮弹坑路,车都快散架了。休息时回头看到了五指山

12:40到洛隆加油。吃的汤锅子,就是鸡汤底的涮菜锅。
13:30从洛隆出发,翻越德嘎拉山垭口4462,到边坝180公里路况极差。前车通过扬起十几米的烟尘,根本无法看见路!

14:55第一次遇到修路交通管制,大车都停在路边,但很快就继续出发了。15:55进入边坝界。17:20到达边坝检查站。

翻越拉丁山,其实隧道已经修好就是不通车。拉丁山是全程最危险的路段。沙土乱石路面,两边没有任何遮挡。上山几乎是直线向上爬坡,没有路沿着车辙在乱石中前进,和一辆中型货车会车好像它居高临下就要冲到我们的车上。下山沿着山体开凿一条仅一车宽的沙土路,左面大山峭壁随时落石,右边悬崖下面是滔滔江水,车轮沿着悬崖边开,我坐在副驾驶如果开门就直接掉江水里了,路面还是炮弹坑加泥泞。最悲催竟然遇到三次与大货车会车,我们的车只能在悬崖上倒车,那种心情没法形容,一次竟然右面半个轮胎是悬空的。

下山后遇到多次涉水路面和深度大坑,车子还被重重的拖底,幸好不是油箱。

太阳落山大山里黑漆漆的,除了车灯的光束其它都看不清,好不容易到了边坝3645,入住太阳火炬酒店。

第9天 边坝-比如

边坝-尼木3810-索雄3950-比如

一早找到修车场,和我们一路同行的越野自驾车几乎都在这里,不是扎胎就是拖底还有各种问题,最简单也是检查车况。9:40出发往比如方向。路况依旧很差。

翻越一座无名高山,海拔应该很高,转眼就看到了非常美丽的云海,是整个行程中最难以忘怀的景色。萍也是第一次看到。我们通过的时候山路正在修,没有路标地名海拔。后来看到有个发了它雪后的风光才知道叫各孤婆山5118,查了下百度确实有这个地名,但没有更详细更多的资料。

下山路很难走,修路中,我们穿行在云海能见度就5米以内。有机会一定要再去看看,太美啦。

进入峡谷地带路况极差,泥泞路窄地面湿滑。经过尼木乡到尼木检查站14:13。

在山路停车消磨时间拍风景。遇到抢修塌方等候二十分钟。

一台闽字车从邦达开始就一路过来,第一次看到驾驶员是一个左臂健全右臂只有半臂的人,挺佩服他有这个勇气在这样的路况中挑战自己,更佩服车里的几个乘客对他的信任。

经过白噶村、羊秀乡,18:00到达索雄检查站。18:30出发12公里处遇到严重事故,一辆大罐货车在泥滑路面侧翻,已经救援几个小时。19:20才通车,天已经黑下来。19:27再次进入乌鲁木齐时间,时差两小时。19:40在悬崖上又遇到了路面抢修,等了好久。

22点到达比如,多亏萍上午就联系了房间,我们在一个修车房楼上住下了,有公共洗澡和卫生间,同时到达的很多车都没有地方住,基本在车里过夜。

回想那几天在路上的经历,一直心有余悸,山高路险,全程没有信号……但又是那么激动、愉悦、向往,风光原始美丽,风景无限让人留恋。如果还有充足的时间我一定会再来,和爱人一起,去经历和感受“视觉的天堂,身体的地狱,意志的磨炼”。

第10天 比如-纳木错

比如-茶曲-恰则-夏曲-那曲4496-一站古路-乌玛-当雄4200-纳木错4718。

在旁边的小铺买些零食当早点。8点出发,镇口拿路条。
今天晴空万里,路况非常好,柏油路面。

过茶曲登记口500米有个野温泉,温度近50度,用温泉洗脚很舒服呀。我们奢侈的用温泉洗车,罪过。

怒江南岸就是著名的达木寺,骷髅墙。达木寺是文成公主进藏时修建的,大殿并不雄伟显得破旧。殿外有一些僧人给我们指路去骷髅墙。

侧殿已经很荒凉了,格局和其它寺院大不同。

骷髅墙和天葬石就在这个三重院子里,最上面是大殿,诵经的地方,中间是天葬石,周围三面墙是骷髅墙。这个院子有僧人引领才能进入,院内也不能随意拍照。

骷髅墙西侧的门平常都会上锁,是不是有一丝阴沉的感觉……

一层一层的头骨有序的排列着,有人说这就是人类的归宿。

中间是天葬石。人生一世,安于天际。左手边是大殿,挂着许多白色的经幡。

院子的下面是空的?做什么用?

山顶是举行天葬仪式的地方。

经历风月已经破败的僧院,更显阴森。

过了恰则,又遇到野温泉,颜色丰富很漂亮,有好多小泉眼,一大片。硫磺味道特别浓,温度在50度以内,洗手不错。

红色的好像一条游弋的金鱼。

往夏曲方向道路非常好走,天气晴朗,美美哒。

13点到伯托村。13:22到夏曲,经过江古拉山4900,巴桥拉山4700,托古拉山4690。15:25到那曲

好像是一个村子的人在磕长头,好长的一个队伍。

过了那曲进入青藏公路,开始下雹子,比鸽子蛋小一些,路边马上变成白茫茫一片。

经过巴林错自然保护区。有几个美丽的海子,背景就是雪山。17:50到一站古路,翻越芒隆拉山4683。

限速太多19:45才到纳木错大门口(360元)。经过那根拉垭口5190,20:05太阳已经落山,没拍到晚霞。

晚上繁星满天,星轨非常清晰,遗憾没带照相机,只能自己欣赏了。

第11天 纳木错-拉萨

纳木错-当雄4200-羊八井4300-拉萨市3650。

5点起床,扎西岛转岛,看日出。

纳木错不同的时间一样的美,来张14年5月的照片。

湖边景色变化黑蓝宝蓝到绿到翠,美。

拉萨啦😄路上树叶已经微黄。
晚上逛街,参观布达拉宫广场夜景。晚上入住凯捷商务酒店,环境不错,离大昭寺和布达拉宫步行10分钟,也很安全。

第12天 拉萨

不知道是幸运还是太幸运,今天是西藏解放50周年大庆,中央领导到拉萨参加庆祝活动,很多地方戒严,布达拉宫全天不对游客开放,大昭寺下午开门。
上午游览八角街,广场磕头的人少了很多。

中午到布达拉宫广场转了一圈,白塔拍照。

下午13:30大昭寺(170元)开门人不多,天空蓝蓝,今天的大殿显得非常神圣,金碧辉煌,我们跟着两对旅游团听讲解,还不错。去年来的时候被里面的酥油味道熏得连眼睛都睁不开,今天感觉不错哦。

天气不是太好,远眺布达拉宫。

玛吉阿米,个人认为只是有名,口感一般。

第13天 拉萨-那曲

拉萨-羊八井4300-当雄4200-那曲4508。

为了躲开戒严5:15出发,走青藏公路109国道,天黑黑的。阳光照在远山。

当雄吃了早餐。这时候突然发现车电机坏了,找到修车店坐等从拉萨送新的电机过来。14点才修好,只能大盘鸡补偿了。

15点出发,当雄那曲路段好像内蒙古大草原,地势平缓无高山,有一望无际的天路和黄黄的草原、蓝蓝的天、白白的棉花云,美。

18点到那曲,入住金府商务酒店,环境不错,很干净。

第14天 那曲-沱沱河

那曲县4508-青藏高原-安多4801-申卡岗坡4880-唐古拉山口5231-沱沱河4580。

8点出发,路上戒备森严,估计50年大庆领导到那曲。沿途青藏高原海拔起伏不大异常平缓,今天没有云朵,蓝蓝的天空。进入冻土路段,路面就像搓衣板,起伏不平还有大坑。搓板路和坑洼路就是冻土。格尔木拉萨有500多公里的多年冻土。两旁的热棒就是治疗道路病害的,地下8米、地上4米,利用高效传热特性,达到降低冻土温度作用。萍一路小心开车,稍有不慎就会翻车。

又看到磕长头的,海拔这么高身体残疾,还是三步一磕头,这就是信念

过了桑卡岗村,在半山腰向下看到一条蜿蜒曲折玉带一样的河流。

妥巨拉山口5179,很荒凉。

沿途有美丽雪山,湖泊星罗棋布,就像一颗颗高原明珠。

唐古拉山口5231,全程最高点。

辛苦啦,小猎豹。纪念自己又一次站在人生高点。

15:35过检查站往沱沱河方向,不用交路条直接通过,后面无限速。经过通天河大桥,完全干涸了。

高原云彩和地面是连在一起的,沿着☁️就能登天。

经过界碑离开西藏进入青海境内。

17点到达沱沱河,当地住宿很简陋,找了好久,最后住铁路宿舍,没有水没电视。沱沱河异常美丽。

第15天 沱沱河-格尔木

沱沱河-五道梁-昆仑山-格尔木市2780。

7点从沱沱河出发太美了,晨曦

站在沱沱河大桥上,晨曦

长江源头,长江龙。

沿可可西里边缘前行,伴着日出。

翻越风火山5010,很多藏羚羊和藏野驴。看见那些白屁股嘛?

青藏铁路像一条巨龙,翻山越岭。

经过五道梁,视野变的极为开阔,一望无际的草场,有许多动物通道,一群群的藏羚羊。

一路沿着昆仑山脉行驶。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三只小小的藏羚羊超可爱。

一路都是冻土路。11:50到达不冻泉海拔4505。昆仑山口4768,出可可西里

沿着昆仑山脉前行,感觉昆仑山就在身边,近在咫尺,半山腰向上都是雪!昆仑山玉珠峰清晰可见。

竟然看到了驼队,真是在运输呀!

三岔河大桥。

昆仑山下全是驻兵。

昆仑山脉进入格尔木,天空变得灰蒙蒙的。下午去了格尔木玉石市场,晚饭手抓羊肉,格尔木特色。住西源假日酒店。

第16天 格尔木-茶卡

格尔木2780-都兰3170-茶卡。

8:30出发茶卡方向。沿柴达木盆地前行,沙化特别严重,天空始终灰蒙蒙的。到都兰是一条笔直的公路,旁边无任何景观,非常容易疲倦,13:50进入都兰3170,15:50到达茶卡,入住丰湖宾馆。

第17天 茶卡-西宁-北京

茶卡盐湖-橡皮山3819-黑马河-青海湖-西宁

8点出发青海湖方向。翻越橡皮山3819,到达黑马河。在鸟岛附近拐进了湖边,天气晴朗。

湖边的晨是美的。可满地狼藉全是生活垃圾,人为破坏太严重了

二郎剑半山腰俯瞰整个青海湖很好的角度。

路边还有一小片油菜花,不壮观,颜色比七八月份差了好多,

旅行那些事

费用

人均18895。包车+司机+停车过路过桥加油=22000;住宿标准间2人+1司机=5500;司机补助1500;人身保险200;俱乐部服务费2000;吃饭1450;景区1240;飞机3900。自驾藏区对吃住不要太计较,但车况和驾驶员技术一定要过硬。

海拔

全程平均海拔4000以上,最高唐古拉山口5231。川藏地区海拔在3800-4500左右,地势起伏明显,山脚到垭口落差1000以上;青藏高原普遍在5000左右,地势平缓没有明显海拔变化。自驾大部分选择四川青海出,海拔从低到高使人尽快适应。前三天有明显头疼,轻度可承受,后面基本适应。抗高反药,葡萄糖冲剂,芬必得,红景天口服液。随车带了六瓶氧气,全程没有使用。记录和行程有关的一些山脉的海拔供参考。
雅家埂山3975、折多山4265,高尔寺山4412,卡子拉山4718,海子山4660,波瓦山4513,宗拉山4150,拉乌山4368,觉巴山3915,东达山5008,磨坡拉山4771,各孤婆山5118,下拉山5090,江古拉山4900,巴桥拉山4700,托古拉山4690,芒隆拉山4683,那根拉山5190,妥巨拉山5179,唐古拉山5231,风火山5010,不冻泉4505,昆仑山4768,橡皮山3819

西藏限速

西藏地区采取限速条方式控制车速,记录下和行程有关的限速供参考。
1、朱巴龙-芒康71公里2小时-如美小镇2小时
2、尼木-索雄70公里3.5小时-比如36公里2小时-茶曲43公里1.5小时-恰则40公里1小时-夏曲60公里1.5小时-那曲108公里2小时
3、雁石坪-安多201公里4小时-那曲126公里2.5小时-一站古路77公里80分钟-乌玛45公里40分钟-当雄30公里28分钟-羊八井75公里1小时7分钟-马乡35公里45分钟-羊达35分钟

气候

八、九月份藏区气温在10-25°之间,气候舒适,不干燥不闷热。高海拔地区日照强烈,风大。八月雨季还没过,四川境内天天下雨,亚丁景区下了中雨,有点遗憾。进入西藏界马上晴空万里天高云淡。进入青海天气又转阴沉,没下雨但天空始终灰蒙蒙的。

服装

避免在高海拔地区感冒,所以根据个人情况确定衣服。我们全程服装轻便为主,T恤+运动外套,早晚加一件轻便户外羽绒服,带冲锋衣,帽子、围巾等户外装备。鞋子两双,户外鞋和轻便运动鞋。海拔高的几个垭口下雪了,但不是很冷。最冷是在亚丁纳木错、沱沱河,其它地区薄羽绒服够用。

吃饭

我和老妈吃饭要荤素搭配,但藏区真不能要求太高,干净卫生最重要。萍带我们一路随走随吃,各种当地体验,最后也入乡随俗。冒菜、手抓肉、水饺、刀削面、大盘鸡、盐酥鸭,最多吃的还是川菜。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充当正餐的零食必备!路上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情况,经常错过正餐时间,还是有备无患。最好在成都拉萨补充,清真或藏区特供食品可能会不习惯。

美好行程,完美记录,期待再出发

2016-11-29 14:0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9 14:04:0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29 14:06

引用 小蜈蚣 的图片:

2016-11-29 14: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9 14:56:30 的回复:

赞哦~
穿越简直不能太棒~
对川西有一些想咨询的  可以加楼楼微信问问嘛

回复蚂蜂窝用户:👌知无不言

2016-11-29 15:40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1-29 14:21:34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

2016-11-29 15:4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29 17:27

引用 狂吻金花花 发表于 2016-11-29 17:27: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