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赣南,闽西行

2016-11-29 12:42 223/15
  • 出发时间/2016-10-10

初到井冈山

2016年10月10日上午10点44分乘z133准时到达井冈山站,出站坐公交车到茨坪。以前攻略上说是车费8元。实际现在是5元。一小时后入住井冈山云峰宾馆每晚80元条件尚可。位置不错,出宾馆就是免费公交车站。在井冈山公交车是免费的。茨坪是井冈山旅游的集散中。井冈山门票要在茨坪镇坐绿色的旅游公交去旅游总站买,景区联票190元观光车70元一共260元。60岁到69岁打八折门票152元加上观光车70元,共222元。5天内有效。

安顿好,在街上吃了午饭。到游客中心买票,先到主峰景区,很近十几分钟车程说是景区实际只是一个观景台就是第三套人民币100元图案的地方。拍照留念停留10分钟返回游客中心。坐车到大井,大井位于茨坪西北面七公里处,革命历史参观点有毛泽东旧居,红军医务所旧址等。 1927年10月下旬,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上井冈山首先就到达这里。除了革命历史参观点外,大井周围的群山,松峰顶篁交翠,古树成林,溪涧流泉清冽。当地居民的住宅则环境清幽,建筑风格古朴,和周围环境相映成趣。村寨周围的稻田像天梯一样直人云雾深处。从喧闹的大城市来到这里,看到的是一幅田园风光。

这就是主峰景区的观景台。

大井景区的稻田。

参观大井用了2个小时,回到市区已是傍晚时分。宾馆离天街很近。我们去逛街吃饭。

。天街是一条露天的街市,一边是供市民休闲的幽静的湖,一边是灯烛辉煌的天街夜市,晚上我们到街上逛了逛。井冈山的各种特产都聚集在这里。比如山菇、冬笋、茶叶等山货,可以买到工艺品、土特产和日常商品,不仅如此,在天街还能找到各色风味小吃和美味佳肴,茶楼、舞厅、酒吧等休闲项目也是精彩纷呈,趣味无穷。入夜天街内霓虹映目,游人如织,生意红火。店里摆得最多的是木雕、竹雕和红色旅游纪念品等工艺品。

10月11日游客中心坐车到黄洋界。黄洋界哨口位于井冈山西北面,海拔1343米,是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五大哨口之一。 黄洋界哨口扼守湖南酃县、江西宁冈上井冈山的要隘。

反围剿时红军战壕。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小学生。

黄洋界哨口

从黄洋界坐观光车又到象山庵 井冈山斗争时期,这里是红军党、政、军机关和湘赣边界党组织的重要活动场所。1927年10月7日,工农革命军后方留守处在此设立。后来,边界特委印刷厂和红四军机炮连亦驻扎于此。11月,毛泽东在这里主持召开宁冈、永新、莲花三县党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部署边界党组织重建工作。1928年中共湘赣边界党、团训练班也曾多次在这里开办,培养了大批党政军杰出人才。
     1928年5月28日,在袁文才夫妇的倾力操持下,毛泽东与贺子珍的婚礼在这里举办,演绎了一段千秋永照的井冈情缘。

象山庵参观半个小时。又来到八角楼景区。

茅坪村谢氏慎公祠后面,有一栋土砖结构的两屋楼房,楼上有一个八角形的天窗,当地群众称之为八角楼。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经常在八角楼居住和办公。在八角楼的清油灯下,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总结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经验,阐明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规律,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

八角楼

下一站来龙市。在会师桥西端,正面是叶剑英题写的“井冈山会师纪念碑”。碑座正面镌有碑文,碑座后面是毛泽东手书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碑身两侧是红色大理石镶嵌而成的两面巨大军旗,分别代表湘赣边秋收起义部队和南昌起义部队的两面军旗;碑顶正面镶嵌着镰刀、斧头,象征两支部队在党的领导下胜利会师。

中午到达已经是饭点了。观光车司机在会师纪念碑旁边的一家饭馆前停下车。在这里吃了午饭平均每个人十几块钱。饭后来到龙江书院。,这就是著名的"井冈山会师"的地方。

景区到处都是穿军装的。都是单位组织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

参观完毕乘坐观光车到龙潭景区。龙潭位于茨坪西北面7公里处,是自然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景区。五神河是龙潭“五潭十八瀑”的源泉。溪水冲击小井峡谷后,陡然跌落绝壁之下,又连续飞下四级断崖,形成梯状的五个气势磅礴的瀑布和深潭,这就是碧玉、锁龙、珍珠、击鼓、玉女等五潭五瀑。细察五潭,碧水泱泱,树影幢幢,崖壁如刀削斧凿,崖脚怪石,汀芷竞秀,绿荫覆盖四周。仰观五瀑,潭潭无俗水,瀑瀑似神女

像不像美女

10月12日乘观光车到造币厂和百竹园

从造币厂来到小井红军医院。

中午12点多从小井红军医院回到市区午饭后就在茨坪游览先去了毛主席旧居。

参观了茨坪毛主席旧居,又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主要担负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陈列展览、宣传井冈山精神、管理保护井冈山革命纪念地旧居遗址等职责。荣获首批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吉安印象

当天下午乘坐z314次列车到吉安入住99旅馆连锁吉安火车站店。第二天在吉安汽车站外路边坐上208路公交车到青原山。青原山为江西文化名山,位于青原区河东镇东,是集佛教文化、名人文化和秀丽风景于一身的省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距市区仅 10公里,山下有被南宋诗人杨万里誉为山川第一江西景的净居寺,为南方禅宗中心。七世祖行思禅师开青原一系,为曹洞、法眼、云门之祖。

净居寺共有三重山门。进入青原山景区路边的红亭是第一重山门,沿道路前行,至待月桥前右拐矗立在眼前的“祖关”是第二重山门,透过“祖关”,弯过一座屏风似的小山,跨过迎风桥就会来到第三重山门前,也是真正的山门。其中,在第一三重山门额头上的“青原山”三个字乃是南宋末年抗元英雄文天祥所题写,字体厚重有力,气象不凡。而第二重山门上有唐书法大师颜真卿手书八分体“祖关”二字。众所周知,唐朝书法素以雄浑大度冠绝于史,而颜真卿又是这一书法巅峰时期的代表人物,其墨迹的历史艺术价值自不必多言。进入第三重山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面两米多高的照壁。壁间嵌有石碑一方,明朝理学大家王阳明题有“曹溪宗派”四个大字。照壁右上角即为净居寺老斋堂的遗址。据载宋名相李纲当年游玩青原山趁兴写下《游青原山记》,后分刻四十二通石碑嵌入斋堂壁间,可惜现在已经残缺不全,难以窥视其全貌。此外,北宋文学家黄庭坚也曾畅游青原山,雅兴所致留下长诗《游青原山记次韵周元翁》一首传世。后人分刻八通石碑以作永志,现在保存与大雄宝殿两侧的外壁间。以上几处被誉为青原山墨迹之瑰宝。

这就是净居寺的牌匾,还是文天祥题写的。

进入寺内,是一面两米多高的照壁。壁间嵌有石碑一方,明朝理学大家王阳明题有“曹溪宗派”四个大字。明正德五年(1510年),王阳明任庐陵知县时,为赞颂行思扬化禅宗佛学的功绩所书写的。字体高妙飘逸。照壁后面立有旗幡,书有“青原梵刹”四字。只有宗派发源祖庭才有资格悬挂旗幡。

净居寺千年古银杏树(同根三异树)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大雄殿后是毗卢殿,毗卢殿前放生池内有一口出木井,很多寺庙都有这种传说,建庙时由于运输等问题,总有仙人通过水井送来木料。出木井旁有一“蹬泡泉”,据说只要在泉边石板上用力一蹬,泉底便冒出水泡,犹如沸水一般,佛门禁地,不敢造次。斋堂内有一株千年罗汉松。

净居寺独特之处,就是大雄宝殿建在放生池上,四面环水,拱桥相连,国内独有。

寺后山上有一口卓锡泉。国内叫卓锡泉不下十来处。前年我们到安徽天柱山旅游在三祖寺东卓锡峰下。就有一口卓锡泉。济南灵岩寺风景区的千佛殿东侧岩壁下有一口卓锡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广东国恩寺背后约十米处,有一口古井。六祖惠能还乡之时,遇天旱而无水井,乡民及众僧用水奇缺,打井又很困难,六祖以锡杖卓地而涌泉,遂修建成井,故名卓锡泉名泉之一。另外湖北黄梅四祖寺,北京香山碧云寺,江苏泰州北山寺,广东罗浮山,韶关南华寺,都有卓锡泉而且各有传说。

相传行思禅师游于青原山中,见其景致秀丽,山水佳绝,便随手折下荆条一枝插入地中,言“此为灵地,树当活”,后来果然应验了。但待重修寺庙时,这棵古老的荊树已枯亡,今天见到的荊树是从附近移栽来的。

后面山上纪念行恩禅师的七祖塔,净居寺参观两个小时足够了。坐车返回市区转乘4路公交车在白鹭公园下车。游览白鹭洲。吉安白鹭洲位于江西吉安市区东面的赣江中,长1.5公里,宽0.5公里,为一梭形绿洲,由江水挟带泥沙沉积而成,形似白鹭,洲上茂林修竹绿荫如盖,成为百鸟栖息洲上竹木葱笼,芳草如茵,环境幽静,风光秀美。宋淳祜元年(1241年),吉州太守江万里在此创办白鹭洲书院,集吉州八邑俊秀攻读其间,宝佑四年(1256年),书院39人同登进士金榜,文天祥高中状元,震动朝野,宋理宗亲赐御书“白鹭洲书院”匾额,悬挂书院大门。从此,书院名声大振,与白鹿洞、豫章、鹅湖同为江西四大书院。

吉安古青原台座落在吉安市吉州区沿江路旁,白鹭洲公园东南角,与白鹭洲上的古建筑云章阁、风月楼隔江相望,为吉州古城标志性建筑之一。始于北宋政和年间,为祭祀青原山神兴建的青原台,又称钟楼,楼高3层,是数百年间吉安城内观赏远山近水的一处佳景名胜

古木葱茏的白鹭洲地近吉安市区。洲上四面环水,波光粼粼。隔岸的青原山,连绵起伏,苍茫叠翠。这如画的景色,美丽的风光,吸引着名人雅士。古往今来,凡亲临吉安的人们,无不在白鹭洲上留下寻幽览胜的足迹,白鹭洲书院就坐落在这里。

白鹭洲书院的两座主体建筑风月搂和云章阁已整修一新。洲上设有白鹭洲中学。

古吉台,就位于白鹭洲北端。台高九尺,长三十五丈,宽是长的十分之六。周围砌以红石,系明万历二十年复建白鹭洲书院时所筑,风月楼、云章阁均修筑在古吉台上。台上竖有一块高五尺三寸,宽二尺五寸,厚五寸的“祁阳石碑”,正面刻有“古吉台”三个大字,字迹遒逸雄浑,台碑历经沧桑,仍完好如初。

从白鹭洲书院出来。在路边吃了午饭,然后打车来到庐陵文化生态园九块钱。它位于江西吉安市中心城区北端,是一个展示吉安城市形象、反映庐陵人文精神、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大型城市生态公园,是吉安城区最引人入胜的景观,也是吉安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庐陵湖,蓄水面积将近千亩,由九曲桥分为了南北两湖。北湖主要展示生态景观,湖中种有高低错落的水生植物,像水杉、芦苇等,我们去的那天可惜是个阴天如果天气晴朗照片效果一定非常好看。

庐陵民俗园是公园的园中园。它占地3万余平米,是庐陵文化传统生活和民俗风情的展示区域。

位于海拔143米的螺子山山顶的文星塔,塔高57.3米,系仿宋建筑风格。是集文化、宗教、景观为一体的景点建筑。

江南宋城----赣州

10有14日乘z111次列车到赣州。14点47发车,16点36分到达,入住赣州京都酒店。酒店位于赣州汽车站旁边,交通方便价格合理网上预订每晚90元。看着时间还早坐公交车参观标准钟。

标准钟楼位于市区阳明路与解放路交汇的路口街中心,始建于1952年,落成于1953年5月1日。这一带是当时的市中心,故在显要地段建筑了一幢西式钟楼。因四面有计时大钟而称标准钟。标准钟楼共六层,高20米,是当时赣州市城区最高的建筑物。在此后的20多年里,一直被视为赣州城的标志。拍照留念,然后从这里走到灶儿巷。

灶儿巷是赣州保留下来的众多历史文化街巷的一个典型代表,始建于宋代。到赣州的朋友必定去游古城墙,而看古城墙必定去走灶儿巷,走灶儿巷必定去看董府——看也可以,吃饭也可以。这座雕梁画栋、气派不凡中式深宅大院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清一色的木板厢房、布满青苔的天井、小小的水井、雕花的窗户,墙上悬挂的赣州老照片、郁郁葱葱的铁树美人蕉,让人啧啧称奇。

古建筑里还住着居民,内裤就悬挂在大门口展示。不得不说赣州人的不拘小节。

旧时的消防队。

我们从灶儿巷走到建春门外的古浮桥。

赣州城三面环水,且江面开阔。宋代以来,赣州城经济繁荣,为沟通城乡交通,便开始在章贡两江的江面上架设浮桥。赣州原有三座浮桥:东河浮桥(即建春门浮桥)、西河浮桥和南河浮桥。建国后,因架设了公路桥,西河、南河浮桥被拆除,仅留下东河浮桥。

桥头有鱼市。

桥上行人悠闲散步。江里有许多人游泳。桥边船头有恋人在窃窃私语。看着当地百姓闲适的生活。真是羡慕他们。

天色渐渐晚了,桥头的鱼市要收市了。

第二天一早坐101路公交车到赣县汽车站(光彩大市场西门口),转乘去白鹭古村的班车。白鹭是古村是江南保存最完好集中的客家古村落,虽历经860多年的风吹雨打,依然保存有大小不等一定规模的堂屋,祠宇共69座。只是在村里参观的时候,发现不少年久失修而倒塌的民居,几乎大部分现存的民居都缺乏有效的维护。

悠久的历史让白鹭拥有了为数不少的“第一”和“唯一”:中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女士命名的女士祠堂。

村里的戏台。

年久失修的老房子精美的窗棂。

如此之多的古建筑,非亲历目睹方能领略其中的精髓,更不用提那丰富的客家文化了。可以说,在白鹭,移步即景,处处都让人怀旧

就连村里的排水沟都有许多古石碑砌在里面,碑上的文字清晰可见。走马观花的游览大约两个多小时,如果要细细品味一天时间也是不够的。这里游人不多,而且免费。当然也可以花钱请当地导游进入古建内参观。下午三点多在村口汽车站,乘车原路返回。参观白鹭古村感慨良多有诗为证。
梦飞白鹭生此名,千年文脉有传承。
雕梁广厦高低错,曲折斜巷上下行。
几处荷塘添秀色,座座竹山背后青。
有生得此颐养地,不慕先贤陶渊明。

通天岩是个很安静古朴的地方,历史文化丰富,景区很大,主景区就是进门不久就能看到的岩洞和佛像,很别致好玩 通天岩石窟开凿于唐朝,兴盛于北宋,至今保留着唐朝至宋代的石龛造像359尊,宋代至民国的摩崖题刻128品,被专家誉为“江南第一石窟”。石刻造像均为佛像神祗,多属唐宋时期作品。这些造像神态各异,是古石雕艺术的瑰宝。 通天岩由摩沙岩石山组成,山中有很多天然岩洞,其中一个岩洞顶上有窟窿可以看到天,故名。景区共有观心岩、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翠微岩五大岩洞,苏东坡、王阳明等历史名人也曾在此留下了众多遗迹。我们10月16日市内坐18路公交车到通天岩游览。

游览了通天岩坐车返回市区来到赣州文庙。

赣州文庙位于老城区的东南,现厚德路东段的北侧,是江西省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立校址。文庙旁边就是赣州慈云塔又名舍利塔,是一座典型的宋代高层楼阁式砖塔,为赣南古塔中的佳作。是古代慈云寺的附属建筑。该塔由地宫、塔基、塔身、塔刹等部分组成,塔原高42米,现高49.9米,塔身平面呈六角形,共9级,塔中心空。据考证,该塔建于宋仁宗天圣元年(1023年),距今已有980多年的历史。慈云塔在文庙旁边,厚德路小学里面。我们去的那天是休息日校门紧锁。只能在门口远望。

10月17日我们坐公交车来到赣州最著名的景点郁孤台买了联票50元一共四个景点。郁孤台,八镜台,文庙,和蒋经国故居。

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作者】辛弃疾 【朝代】宋代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郁孤台以此闻名。郁孤台建在赣州市区北部的贺兰山顶,始建于唐代,因树木葱郁,山势孤独而得名。李渤、苏东坡、辛弃疾、岳飞、文天祥、王阳明、郭沫若等历代名人都曾在这里留下过诗词。其中,与郁孤台渊源最深的,要数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他在赣州任职时,留下名词《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郁孤台从此名扬天下。郁孤台一楼正厅置江泽民书写的《菩萨蛮》。郁孤台是赣州老城区的制高点。

从郁孤台走到蒋经国故居。故居是1940年蒋经国主持兴建的仿俄式砖木结构建筑,面积为170多平方米,平面呈"凸"字形,鱼鳞板墙,板瓦屋面,该建筑保存完好,为赣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沿着古城墙走到八镜台。古城墙上八镜台,已经有千年的历史了于。飞檐斗拱琉璃瓦,凭江而立气挺拔。
台下古城藏兵洞。站在八景登台远望,看着章江和贡江在此合为赣江滚滚北去一览无余。环顾左右西津门,北门,涌金门,建春明座座高耸。此情此景使我想起一首诗来。(登八镜台)八镜台上望合流,远山近水意悠悠。回望长桥浮水上,古城墙上座座楼。

八镜台下就是龟角尾公园,章江,贡江,从崇山峻岭中走来,环绕着赣州古城的东西两边,在龟尾处汇聚成赣江。赣州曾被人称作“浮州”。从空中俯瞰,赣州古城犹如一只巨大的神龟浮游在水面之上,南门是龟头,北门是龟尾。因此,章贡两江的交汇处就被称作“龟角尾”。相传,客家先民南迁溯赣江而上就在龟角尾登陆。所以,对客家人来说,龟角尾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为此,赣州人民在龟角尾兴建了客家先民南迁纪念坛,安放了客家先民南迁纪念鼎。如今,龟角尾已经成为海内外游客到赣州必至的风景名胜。

革命圣地----瑞金

下午乘k335次列车14点53分发车前往瑞金。16点14分到达。历时1小时21分票价19,5元,从赣州瑞金还有多趟动车56,7分钟到达票价45元。入住丽江风尚酒店每晚88元。酒店门前就是公交车站。瑞金有两个主要景区叶坪景区和沙洲坝景区现在叫红井景区。在市区的两个方向。有专线公交车往返。叶坪景区门票36元,红井景区30元。第二天先到叶坪。这里有许多有组织的团体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从叶坪直接坐专线车到红井。现存的革命遗址有中央政府大礼堂、中央政治局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井、列宁小学旧址等。沙洲坝中央大礼堂很是宏伟,据说从空中俯瞰,就像一顶红军的八角帽。   沙洲坝革命旧址群包括中央执行委员会旧址、红井、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其中红井井边碑上刻有“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是当时瑞金人民纪念毛泽东和红军为他们挖井所立

从红井回到市区已经下午六点钟了。我们跟司机师傅说想要尝尝当地特色美食。司机师傅把车停在一家餐厅门口。

这是服务员向我们推荐的当地特色菜。一点都不好吃尤其是那个牛肉汤。闻着味道还行,吃起来肉老嚼不动。

丹霞奇观----冠豸山

10月19日坐动车到冠豸山早上8点16分发车8点51到达车票29元。到站后打车到冠豸山景区。在景区门口的食品店买了点吃的和瓶装水,把背包寄存在店里。就上山了。冠豸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列入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名录。冠豸(读“寨”音)山是个老牌风景区,以其主峰形似古代獬豸冠而得名,寓含刚正廉明之意。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以景区名命名火车站的著名景区之一同时也是为数不多的位于城区的著名景点之一。冠豸山集山、水、岩、洞、泉、寺、园诸神秀于一身,雄奇、清丽、幽深,与武夷同属丹霞地貌,被誉为“北夷南豸,丹霞双绝”。
       冠豸山与石门湖门票115元我们选择先爬山后游湖。

景区入口

进入景区左手是法云寺原名华林寺,是闽西著名的佛教古刹,其大殿佛像为闽西各寺院之最大

一组摩崖石刻,最醒目的是崖壁上方两个大大的“冠廌”,描墨绿色,“廌”,即“獬豸”,读音与“豸”。每字 1.6米见方,系明代名儒黄公甫(生卒不明)所题。字形苍劲挺拔,笔势圆润浑厚。

“丹梯”与半云亭相连,峭壁上开凿十几步磴道,垂直如梯,十分奇险,攀援附壁而上。因岩石为红色砾砂岩,夕阳西照时更是一片褐红,“丹梯”之名来源于此。

路旁有座牌坊。门楣顶部立竖匾,写着金色“圣旨”两字。石门梁上刻着“旌奖忠义节烈牌坊”,两侧石柱刻有“龙章宏恤典,豸献勒贞名”联。朱墙石柱,大门紧闭,不明就里。
嘉庆年间太平军进攻连城,当地人逃入冠豸山抵抗,这座牌坊是为诰封英烈而立的。

这里就是“一线天”。“一线天”把冠豸山峰一劈为二,左为灵芝峰,右为五老峰,两峰截然分离,间距仅二、三米,两边黑色怪石突兀。说实话这个一线天太宽了,有点儿名不副实。

灵芝峰上山路。

我们奋力爬上五老峰

五老峰上远望

五老峰上视野开阔群峰各异气象万千美不胜收。

这里就是雁门书院。与天下名山相比,钟灵毓秀的冠豸山不以山势巍峨称雄,不以香火鼎盛闻名,却以书院众多而自豪。自南宋到明清,不少文人雅士纷纷在山上结庐倡学,建有“二丘书院”、“樵唱山房”、“东山草堂”、“修竹书院”、“五贤书院”……众多的书院,成为冠豸山一道耀人的风景。

继续向行,沿着山路,来到冠豸山的一个重点景点生命之根。
       生命之根在冠豸山顶长寿亭下的峡谷中,是一根硕大无朋的圆柱形石柱,很高很大。它挺立于山谷中、天地间,直指苍穹。不过形象相比广东丹霞山的阳元石来差远了。

山下可见土楼建筑不过都有个缺口。

在揽月峰下,有一条名叫桄榔谷的峡谷,长着一丛丛、一簇簇的香桄榔。它枝干带刺,叶片细长,花果含香,疏朗飘逸,风姿绰约,为景区平添了热带风韵。石门湖那宁静的水面和挺拔的竹林让游客心旷神怡。上了码头还有一段栈桥,那弯弯曲曲的小路真是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糯米酒鸭蛋5块钱一碗。

走过桄榔谷就来到了石门湖。它坐落于冠豸山东南的,面积四百多亩,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冠豸山的险峰奇谷中,四周环山,
       登上游船前行,穿过狭窄的峡谷,山环水绕,水傍山立。双乳峰、猴孙撞钟等景点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水面奇观。

石门湖旁边有一块奇石,因形如女性生殖器而被名为“生命之门。湖不大,坐船一圈三十分钟左右。湖水清澈。下船后,从石门湖大门走出打车回到冠豸山门口取回背包直接到连城汽车站时间刚刚16点10分。买票34元5分钟后发车两个多小时车程连城永安的班车25分钟一趟非常方便。

沙溪河畔小武夷----桃源洞

这个记录其实早已经过时了,2014年我们到湖南崀山,天一巷景区。那里的一线天无论是长度,高度,还是窄度都远远超过这里。下面我发张介绍天一巷的照片朋友们比较一下。

满地桂花。

山路两边许多金桂盛开。香满山路。有诗赞曰;天生绝壁裂一隙,沙溪河畔小武夷。武陵人远寻不见,金桂花开香愈奇。

游览结束马路边等会城里的过路班车。回到城里。回宾馆休息了一会儿。出来逛街吃饭晚上到滨河公园。

10月21日早上8点多永安汽车站坐车到沙县票价30元两小时车程10点半到站。

10点多钟到了沙县。明明是沙县站名却叫三明北。我们把背包存到站前的寄存处10元钱。坐公交车进城先去了步行街。街里人不多也看不到有外地游客,两旁商户顾客稀少。我们在一家奶品店里每人喝了杯酸奶。然后沿路打听步行到了位于建国路的庙门扁肉总店。庙门扁肉”作为沙县小吃的传统老字号,迄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传承,特别是经过近十多年的发展创新,已然是一张沙县小吃的经典名片,金字招牌。

豆腐丸子和扁肉。这里的扁肉很丰满,味道更有一种香味,难怪网上都要说这个店最正宗了。我又看到所用汤匙,尽然也印上了“庙门扁肉店”5字,看来店家还是真把这当品牌来做了。

为了多品尝几种沙县小吃我们又顺路去位于悬索桥附近的李记小吃店。谁料到正赶上店铺装修。没有营业。可巧旁边又有一家庙门扁肉分店。结果又在店里尝了芋饺和拌面。

下午乘坐72次列车2点45分发车15点25分到达15元5角,用时40分钟当然你也可以坐动车时间差不多快不了几分钟。可是票价27元。下车坐5路公交车到汽车站也是终点站。这时下起了雨下车时预订的三华宾馆老板到汽车站来接我们。宾馆就在离汽车站不远到金峰巷。穿巷子走着5分钟就到了。休息了一会儿雨渐渐停了出去逛街吃饭。

汉唐古镇两宋名城----泰宁

泰宁古城,古色古香,孤独坐落在山水之间,俨然桃源之境,历史悠久,宋朝年间人口就曾经达到14万之众,可见历史上泰宁城的繁盛。因此这里有着: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曾有“一门四进士、隔河两状元、一巷九举人”的盛况。仅宋代就有两名状元、23个进士,宋代名人朱熹、李纲等曾在此讲学。

泰宁也是中央苏区县,红军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周恩来朱德等红军领导人都在这有活动的印迹。街上有一些那时的标语,有些塑像。路边的房子蛮旧。

红军街上的烈士墙

泰宁红军街

从红军街步行到尚书第。来到福建泰宁的人总要去尚书第看看。尚书第为明代兵部尚书李春烨的宅院,坐落于县城尚书街,建于明万历至天启年间,至今已有370多年的历史。我们到时候天色渐晚景区已经关门了。我们在对面饭馆里吃了当地特色的食物。

碧玉卷和仙草糕。

暖菇包子:(又称包糍)

游浆豆腐和仙草糕

状元街前的雕塑夜景 。

第二天又是下雨。我们等雨小一点儿,到古城里逛街。在县城的河边,一岸是绿化的公园,而在市中心的一岸搞起了雕塑群。这些雕塑主要反映的是故事、传说、井市生活、社会百态,值得一看

我们冒着小雨又来到尚书第。主体建筑为五幢,辅房八栋,分五道门一字排列,除厅堂、天井、回廊外,有房120余间,均系砖、石、木结构。甬道、庭院、走廊、天井全用花岗岩石板铺设,厅堂是方砖地,天井有石柱花架和石水缸。庭院前的甬道,分南北二门进出,北端有仪仗厅、接客厅。甬道设五重门楼,横匾分别有“尚书第”、“柱国少保”、“四世一品”、“礼门”、“义路”、“曳覆星晨”、“依光日月”、“都柬”等石刻。泰宁尚书第以岁月之久、规模之大、设计之巧高出同类。这里的甬道、墙及几重方形门洞均以坚石砌就,高巍深长,气势雄镇,尤其那几重石门,并不似古民居中的中轴对称,而是左右参差,交错有致,显其非凡,平添威严,更显得大气。

紧挨尚书第是梅林戏演示中心。俗称土戏、土京戏,是福建省汉族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泰宁梅林戏源于清乾隆年间,由徽班传入后受方言影响,吸收地方小调、民歌和道教音乐,形成具有泰宁地方特色的剧种,其唱腔、曲牌、剧目、表演独具一格,是中原文化与闽越古文化结合的艺术标本,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每天上午演出两次9点和11点。每次只有短短的15分钟。我们去时候真是时候。

10月23日天气终于放晴了,我们一早汽车站坐车到寨下大峡谷。寨下大峡谷位于泰宁县城西北十五公里处的寨下村,由3条峡谷首尾相连而成,呈环状三角形,好似一条金色苍龙蜷卧在群山之中,故又名金龙谷。这里是观赏丹霞地貌的绝佳地,有着典型的赤壁、洞穴、巷谷、线谷和堰塞湖。通天峡的“山崩地裂”,能让人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门票55元全程游览下来三个小时。

大峡谷两旁危崖突兀,壁立千仞,难得见到阳光,幽深得近似于封闭状态,走入峡谷中顿生隔世之感,恍若世外桃源

在一处倒悬着的红色崖壁顶端,有一直径约20米的凹岩内,鬼斧神工般雕凿出数百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丹霞洞穴,大洞套着小洞,洞中有洞,如同一个洞的家族;它们高悬头顶,在谷底看来宛如一座神圣殿堂的穹庐,高贵而又气派;又好似满天星斗,令人眼花缭乱。

一座山头由于整体崖壁受90°垂直重力崩塌风化,被劈削得如同人工竖立起来的一座通天巨碑。

过了祈福崖就到了堰塞湖。

寨下大峡谷的丹崖谷底隐藏着一个湖——雁栖湖,雁栖湖在壁立千仞的悬崖下,周围翠竹丛生,林木笼罩,湖水静谧、冰凉而清澈。

游览完毕我们步行到大峡谷路口。等待搭乘回城区的班车到离此不远的李家岩景区。一边等车一边吃带的干粮。不一会搭上一辆出租车把我们拉倒李家岩路口。李家岩紧挨着泰宁著名的景区寨下大峡谷,与寨下大峡谷千姿百态的丹霞奇观相比,李家岩的丹霞景观可谓小家碧玉,在泰宁众多的丹霞地貌景区当中,李家岩是少数不要买门票的地方。

这里山体就像一个天然水库我们行进在山路上,路边山体渗出的水就像下小雨一样。

虎脚岩是崇安组紫红色厚层砂砾岩,经风化剥落,流水侵蚀及崩塌形成的大型弧形洞,洞宽100米,洞高23米,深27米

李家岩丹霞岩槽以槽长241.3米被确认为“中国最长的丹霞岩槽”,由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中国之最)证书,是丹霞地貌的突出地质表现,

这里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一路陡峭迂回。岩崖上的长长的古栈道,就在半山腰。走上栈道,头顶崖壁,身侧就是千尺绝壁。脚下峭谷幽壑,茂林修竹,我们奋力爬到最高处极目远望。远处峰峦层叠,气象万千。脚下农田阡陌纵横山脚下点缀些许民房。一片美丽的田园风光。

沿着斜岩狭缝曲折向前,见一狭窄的天然石门。据说岩洞内冬暖夏凉,洞内外温差在5摄氏度以上,得名“雪洞”是明末兵部尚书李春烨少年读书处,现为小佛堂。我们低身进去。并无僧众。

离开李家岩我们走向下一站丹霞寺。 沿着际溪村的田埂小路出发,边走边玩,20分钟的脚程便能到达。 这是泰宁较大的一处祠庙群,还未到达,远远就能听到电锯声。原来正在施工。

三座巨大的岩壁连在一起。崖下的丹霞寺正在修复重建。

我们沿着上图走到尚书故里。沿路鲜花陪伴,鸟语花香。

李老汉家年久失修的房子,堂屋里供奉着祖宗牌位,地下堆放着稻谷。

到了村里我们遇到了李尚书的后人。交谈中得知村里都姓李都是尚书后人。近年开发搞旅游修了许多设施。我们路过村口也看到已经修好的停车场和没有完工的附属设施。和老人聊了会儿家常。老人带我们参观了近年重修的祠堂。

新修的停车场一角。

村里还有几家农家乐。

告别老人我们继续前行从尚书故里走向御史故居。

一路阳光灿烂,路边金黄色的稻田洋溢着丰收的气息。我们来到江家坊。清末这里出了一个清官江日彩。为官清正,富有同情心,极受故老乡亲的爱戴,所到之处皆有政声,民间流传着许多有关他的传说。他曾推荐当时还只是邵武知县的中国历史名人袁崇焕出守辽东,后来历史证明,袁崇焕是明代最卓越的军事将才之一。江日彩与袁崇焕志同道合,心趣相投,曾在一起共事过。后来袁崇焕屈死于崇祯皇帝的“凌迟”刑下,江日彩早他五年前就已入土为安了。据说江日彩还曾参与审理了明宫“册立、梃击、红丸”三大案。

村口的祠堂。

村里破败不堪,还有几户人家都是老人和妇女。虽然已经开始旅游开发但是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江家坊再走20分钟就回到李家岩路口了我们转了一大圈。从早上到寨下大峡谷到现在已经步行5,6个小时了。累的不行了。好在在路边没等多大一会儿就搭上回城里的班车。虽然一天下来很累,可是心情非常愉快。坐在班车上编了一首打油诗。以资纪念;
抖擞精神徒步行,
一走走入画图中。
四处美景看不够,
归来腰酸腿也疼。

10月24日是我们在泰宁的最后一天。早上7点半坐上去大金湖的班车,准时发车。坐游船游览整个行程5小时左右,三处登陆点,金湖景色还可以,就是门票贵,门票和船票一个人要180多大金湖门票80元,景区核心景点是大金湖。是由金溪河上修水电站形成的人工湖。湖水清澈,湖边众多山峰、怪石林立。第一个景点——天际水帘。瀑布高约 20,宽约10,是金湖最大的瀑布比起我们去过的众多瀑布这里太不起眼了。

湖滨有著名的古刹甘露寺,最为特别的是它是全木质结构,寺体是一边搭嵌在山岩上,一边由一根立柱凌空支撑,与山西悬空寺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里是第一个登陆景点,可是停留时间很短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忙忙走了。

第二个上岸景点斜一线天

第三个登陆景点野趣园最没意思。在大金湖上逛了三个景点,说实话个人感觉一般般游船停岸时间很紧张如同跟团游一般,对于我这种自由行惯了的人来说太没劲了。大金湖就是来一次绝对不会再来第二次那种地方。中午12点从景区坐班车回到市里。午饭后在宾馆睡了一觉。坐5路公交车到火车站乘坐15点28分发车的z72次列车离开泰宁结束了这次赣南闽西之行。

2016-11-29 14:05

引用 悠游 的图片:

2016-11-29 14:57

2016-11-29 14:58

2016-11-29 15:07

真不错,支持一个

2016-11-29 15:12

5顶!明年去井冈山,到时候向你取经!

2016-11-29 15:51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1-29 15:51:35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好的,我们互相交流吧。

2016-11-29 15:58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1-29 15:12:44 的回复:

真不错,支持一个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

2016-11-29 17:5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29 21:26

引用 zhuoru_wang 发表于 2016-11-29 21:26:51 的回复:

回复zhuoru_wang:记录自己,帮助别人。何乐不为呢。

2016-11-29 21:41

引用 悠游 的图片:

2016-11-30 10:23

2016-11-30 10:24

2016-11-30 16:5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30 16:52:04 的回复:

欣赏美文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