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飞去一座温暖的岛

KiKi (深圳) LV.5
2016-11-29 12:46 985/7
  • 出发时间/2015-12-23

转眼一年又过去了,这篇游记被我断续写着写着又遗忘,旅行的记忆都日渐模糊起来,这才想到再翻出来。
因为高晓松的晓说说起台湾,就蛮想去看一看,相隔一个海峡的小岛上面,传说着遍地的美食,果冻蓝的海浪,嗲嗲酥酥的小调,有一群和我们传承于相同民族与文化,背负同样沉重上下五千年的善良温顺的人们,以及他们对于大陆无限复杂的情感和态度。
11天的行程,粗粗的环着岛屿一圈,糙糙的有了一些台湾印象。 这里难忘的美食,美丽的海岸线,蓝蓝的天空,干净的街道,印象最深而又最不相同的还是一个旅人时刻所能感受到的温暖。
温暖来自于这里的人们,旅程让我们接触到不同地方不同行业的台湾人,民宿的主人,乡间的路人,店铺的小哥,公车的司机,城市的上班族,所有这些素未相识的陌生人让两个女生感受着新鲜并不陌生的台湾。呆的久了,会忘记自己是费尽周折办理双证才能进入这里的“境外游客”,一切的一切都熟悉又些许不同。

迎着南方冬日的阳光,飞向这座温暖的城

桃园机场搭乘国光大巴,一个小时便可抵达台北车站。从那里搭乘捷运去往温泉小镇新北投

捷运北投

开往新北投的童话小火车

温泉民宿的主人是一位大大大美女,尽管挺着大肚子, 依然在丝丝凉意的冬日街头耐心的等待我们的到来。搞清楚周边的景点和美食后,我们便放下行李打算随意走走。

深夜里Seven-Eleven的水果看起来依然新鲜可口~ 提到Seven, 来过TW 的同学应该印象深刻,这里有着日常你所需要的一切,店铺分布密集,无论是繁华的城市还是宁静的乡间,每一条街道和村落多会发现它的身影。 行走于再偏僻的地方,也不用担心饿到肚子或者迷路,Seven 的店员完全可以充当民间救援队员,为你的身体和心灵都充上满满的能量^^ 对于台湾人来说,Seven 不只是一家便利店那么简单,更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你向当地人问路,他们大都会这样子指路 “吼,欸,你向前經過兩個Seven, 然後,右轉路邊一家大Seven就到了喔。。。”

留着口水,看着小伙伴Helen 享受台湾的第一顿美食。。

买上一罐当地的凤梨啤酒,泡泡温泉安度我们在TW 的第一个夜晚

第二天两个女生起了个大早,漫步于干净的街道,期望找到热腾腾美味的早餐。清晨的小镇清新而宁静,路边的山涧泉水潺潺而过,随处是花墙及错落的小屋。然而街道旁,却很少人也很少店铺开门。偶尔路过一间理发店, 老人坐在门前的躺椅上悠闲的听着早间新闻, 入耳的是诸如“ 昨日某幼稚园小A 同学将卫生纸丢到B同学身上所引发的事件,家长和老师现已介入“此类的小镇广播。。恍然觉得自己闯入了麦兜的世界。。
而后,突然间,下一个路口,无意间陷入一个热闹的菜市, 又是另一样人间。人群熙攘,叫卖声此起彼伏, 不时有热情的摊主叫住我们品尝小样,买不买倒很随意,并不强求,依然微笑送离。一位卖放山鸡的老板还闯入Helen的镜头,腼腆的竖起了标准的剪刀手。 原来整个小镇的人们都聚集在这里采购一天的食材。特别提示: 想吃到价廉物美的台湾水果一定要在这种当地人的市场上买哦

第一次吃到西洋梨, 很奇怪的水果, 有着梨子的味道和桃子的口感 O(∩_∩)O 还有超级清甜多汁的莲雾

街角不起眼的蛋糕房, 充满着圣诞的节日气氛

棒棒的cheese cake, 芝士浓郁, 吃起来幸福感爆棚O(∩_∩)O~~~

北投的签到景点要数温泉公园里的博物馆,图书馆,地热谷。。 因为博物馆刚好就在民宿的对面,我们吃饱喝足,便顺便进去签了个到。这里曾是日踞时期兴建的台北北投温泉公共浴场,深受日本文化影响,整体建筑采用日式木结构,背靠青山,曲径通幽。不过对于我这种自小流连于各大澡堂的北方孩子,博物馆里各色的温泉池子实在说不上特色,不过略逛了逛就跑了出来 。
关于“签到景点”,我们的行程并没有过多流连,有些景区和大陆一样为了吸引游客重修的古迹然而并没有很多历史的味道。 考虑到旅程有限的时间,建议去当地人经常光顾的地方更能体会这里的特色。

北投距离台北西门不过十多个捷运站,半个小时的车程,交通十分便捷。享受完城郊的宁静,我们便拖着行李投入进大都市的繁华

X'mas Eve, 我们住在靠近西门捷运的DB House, 一间温馨舒适的日式公寓.主人Duncan大哥帮忙把行李搬进了房间, 短暂停留,我们便出门感受节日的气氛。
关于“民宿”: 这次行程所有的住宿都是在Airbnb 上面预订的, 虽然Airbnb 相对于其他的网站会收取较高的手续费(10%左右),但是相对性价比要高一些。我们每一天都住的非常的舒适和愉快。 民宿的主人都非常非常的nice,他们会在你还未到达之前,细心的将路线及注意事项e-mail 给你(有的民宿还提供接送的服务),在入住的期间,充当小百科,告诉你周边一应的美食和好玩的地方。甚至离开后,他们也会关心的发些简讯,总之超级窝心。我们在垦丁的时候,Duncan 大哥还特别关心我们有没有离开台湾,没有的话可以到台北跨年看101烟火

自助餐蛮平价,尝试了其他游记提到的马辣火锅自助,刚好在民宿五分钟脚程的街口,牛肉羊肉猪五花不错哦,海鲜不太推荐,哈根达斯配上香脆的朱古力蛋筒很好吃。show 个菜单

热闹的台北街头

新光三越百货的地下一层真的是吃货的天堂,价格也很美丽喔

抹茶也可以排出几十种口味给你看

Happy X'mas Eve

路遇圣诞老人的庞大机车队,轰隆轰隆的飞驰而过, 原谅我已经石化,脑海里只浮着几个字:狂拽炫酷吊炸天!!

一通美食加购物足够两个女生自嗨到午夜. 后果就呵呵呵呵。。圣诞节的早晨拖着疲惫的躯体和行李搭乘捷运去往瑞芳。
来到瑞芳,大多都会搭乘平溪小火车去往猫村&十分,细品台湾的古朴乡间,或是爬到山腰走入宫崎骏画中的梦幻小镇九份。然而!我们这两只奇葩坐上了一日游的小火车,中途只爬出来恍恍惚惚梦游了下大雨中的平溪,然后一直梦酣到最后一站瑞芳。因着大雨,直接打车到了山顶的金瓜石,对于九份的全部印象,不过是车窗外大雨中一个朦胧的挂满红灯笼的山城影子。。 好在这晚将要入住的童话小屋以及主人杨姐的热情招待,所以并不觉得遗憾

平溪印象

每天一杯暖暖的薑母茶

金瓜石精致的乡间小屋是杨姐一手设计并搭建的,高高吊起的飘纱床幔; 欧式设计的古朴窗棂;浴室一整面墙的山泉沥沥; 地灯小心翼翼呵护下的苔藓; 就连房间无线网络都有一个浪漫的名字"moonriver", 每一处无不显示着女主人的文艺和细腻.

看到藏书,猜的到女主人的职业不?据说二十多年前曾在北京故宫拍过《大玉儿》

浴室山泉墙的一角青苔

旅途的劳累, 泡一泡澡是必须哒

泡完澡出来就看到Helen 给我做的爱心晚餐,感动ing...

别墅两间客房,另一间是一对台北来度假的小情侣,娃娃脸,看着很小, 竟然和我们同岁。。吃饱穿暖, 打开投影机,翻出主人的珍藏,大家蜷缩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着几十年前的老电影。 圣诞夜,就这样平淡的窝在群山环绕的小屋里,暖暖的,懒懒的度过。 门外, 铺天盖地的雨帘, 将我们和整个世界隔绝。。第二天的清晨, 天未放光我便被窗外的小瀑布哗啦啦的水声叫醒, 爬起来给小伙伴用厨房仅有的食材做了简单早餐, 泡泡澡,粗门!

雨后的小屋,也跟着清新起来。
啥时候要带上爸妈到这里悠闲的住上几天

这只酷酷的狗狗偶然间与我们相遇, 便大方地充当导游陪着我们在小镇上漫游了一个早晨

溜达饿了, 便来到祁堂, 杨姐在为我们准备早餐,我们就和男主人聊聊天, 和Niny & Bokey 两个大家伙打成一团

深情望着"爸爸" 的Bokey~ 这位男主人早年任值于台湾海上刑事稽查队, 服役30多年, 历经"血雨腥风"~ 退休后开一间工作室, 做一些自己爱好的木工, 在恬静的小镇上和妻子安度晚年

10岁高龄的Niny看起来不过壮年, 有这样的爸爸妈妈照顾, 住在山清水秀的乡间, 也难怪哦~

我这一盘美味大部分进了Bokey 的肚子里~~

早餐过后, 我们感谢杨姐夫妇的款待, 话别他们后便搭乘台铁去往下一站花莲. 在花莲,入住民宿CHIWEI, 因为打算第二天包车游玩花东纵谷线, CHIWEI妈妈热心帮助我们联系到了非常靠谱的阿汤哥. (*^__^*)

花莲一日游, 启程!

第一站: 花莲曾是日据时代日本移民的主要据点,所以这里还遗留着大量的日式建筑和遗迹。庆修院便是当时日人为了安定民心建置的「吉野布教所」

手信铺很多女生心水的小东西

第二站: 鲤鱼潭,并非养鲤鱼的潭,而是因山形加倒影拟似鲤鱼而出名. 湖面两岸最短距离为一公里,来回两公里!!! 全靠脚力蹬游船!!!两个傻女人哼哧哼哧的踩着船,当自己在健身房骑动感单车,却总有种蹬到苍天沧海都蹬不到岸的感觉,。。有想过要不要拨打救援电话把我们的船直接拖回岸边。。。

第三站:林田山林场是日治时期设立的伐木区,其内保留了大量的日式建筑,无论是办公厅或住宅,大部份是用桧木所兴建打造的鱼鳞黑瓦屋,为避免湿气的影响和改善通风,房屋采取高脚式建筑,这里也成为台湾最具规模的日式桧木住宅。

第四站: 花莲光复糖厂. 曾是台湾东部最重要的制糖中心之一,前身日治时期日本人于1913年所建的“盐水港制糖株式会社花莲港制糖所大和工场”。日治初期,糖业是台湾的经济主轴。1945年台湾光复后这里由国民政府接管。而今,在国际糖价持续低迷和台湾加入WTO的双重影响下,台糖决定停止花莲糖厂的生产而向观光休闲的方向发展,曾经风光的花莲糖厂从此由喧嚣转为寂静。

关于包车: 我们选择的是花莲一日游,3000台币包八个小时的服务。。 实际上司机陪伴的时间严重拉长~~师傅阿汤哥早上八点半接上我们一路玩到下午五点半,然后带我们去他的店铺借用了电脑倒腾照片,去买地道的花莲水果,品尝最最火爆的蚵仔煎和蛤蛎汤(要排很多很多人,很长很长的队,真的等了很久),还买了瑞穗牧场自产的牛轧糖(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有去瑞穗牧场,阿汤哥为了不让我们太过遗憾,载我们至少买点牧场的美食),然后的然后,返回民宿的时间大概在九点!!! 所以阿汤哥OT 多陪我们了4个半小时,并且都是主动的哦,真的让我们很感慨很感动~~~~ BUT,还有然后,阿汤哥因为我们白天唠叨裘裘 -- 一岁的雪纳瑞,决定10点钟遛到楼下送来玩下,结果,我们洗漱完实在太困,便告知他如果还没出发就不用来了。。 第二天我们才知道阿汤哥接到我们短讯的时候已经和裘裘走到楼下了。。。。。。真的是万分的抱歉。。。

等待传说中全宇宙最好吃的蚵仔煎。。。 据说因为我们来的比较早,这个从大街排到胡同里的队伍并不算很长。。。。。。。。

其实我对于蚵仔煎并不太感冒,因此并不能很好的领会这个宇宙第一好吃。 不过据广东人士Helen 表示这算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蚵仔煎~那应该还是不错哒。。

在TW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要喝上一碗蛤蛎汤,真的都非常好喝。。 奇怪为什么在深圳喝到的总是会带上一点点沙,而这里的喝起来却非常的清爽可口

第二天凌晨五点半,天完全是黑乎乎的,我们包着阿汤哥的车去往七星潭看日出。车子行驶在一片漆黑的夜里,偶尔橘黄色的灯在路面投下淡淡的影,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天。刚好没多少现金,我便让阿汤哥随意停在一家Seven。那是一家临近海边的Seven,很角落很偏僻,我一个人下了车走过去,自动门打开后一只横睡在正门中央的狗狗懒懒的看了我一眼,又自顾自的埋下头。 店里只有一位小哥静静的整理货架,暖暖笑着应对每一个深夜闯入的客人。在陌生的城市,漆黑的夜里,我却感受到意外的安心和宁静。。

车子最终停在七星潭的车道上,我们两个女生便打着手电一步步踉跄的踩在海边的石滩上,深一脚浅一脚的往海浪声走去。。 但是不多远便停下,并肩坐着,特别特别的黑,空无一人,除了我们自己的声音,就全是不远处汹涌的海涛声,大约过了十分钟,天慢慢依稀的放出一点点光,便可以看到海岸边激荡的足有三米高的浪。 据说每年都会有游客被这著名的疯狗浪卷入太平洋,再无声息。。这天并不凑巧,日出因着厚厚的云层,并没能看的很清楚。只知道周围一点点亮了起来。我仗着胆子,一步步的靠近,尽管很小心却还是被一个急浪拍在了海水里,然后哆嗦的艰难的拖着浸透海水的沉沉的棉衣往回爬。。。。。Helen 马后炮:宁欺山不欺水。。。。

远处的小黑点就是我,还未被海浪拍在水里的我。。。

赋予我魔杖,让我劈开着海

狼狈的撤退到观景台上,哆嗦的站在海风里,急call阿汤哥把我的行李箱拖过来换一身干爽的衣服!!
然而他回家接裘裘了。。 好吧, 咬紧牙等着吧。。。

阿汤哥和裘裘

裘裘的日常

浇透了海水的我,“心满意足”的告别了花莲,搭乘开往枋寮的台铁去往恳丁

恳丁,竹蜻蜓, 一家地中海风情的小旅馆。特点就是,干净的不能再干净了。。。。十多个房间,两层小楼仅有主人小马哥和管家Penny 打理。
主人小马哥在airbnb 众多留宿者的口口相传中已成传说,鲜少有人得见,其实还是蛮好奇哒。。刚刚进入小楼,一个超级魁梧满身肌肉的口罩男便和我们招呼,第一反应就是,这绝对是现实版的”威猛先生“和超人的结合体啊,哈哈哈哈。。原来这就是小马哥,还是挺帅的哦。。 果然很威猛,我们近30公斤的箱子,瞬间就给搬上了楼。。管家Penng 是位身材修长的大美女,带点舒淇慵懒的气质,酷酷的神情,但是很贴心很热心的帮助我们策划第二天骑行的路线,推荐实在的租车行。暖心啊!!

为了保持清洁,鞋子是不可以穿进去的哒~

下午三点,刚到垦丁的我们还没吃上午餐,真的饿惨了。急急的冲进一家麻辣烫店,很随意的点了些菜,内心的旁白其实是: 麻辣烫能要多少钱,想吃啥抓啥。。。然后看了这张收据就好心疼。。。。整个旅程对比下来,绝对是垦丁的物价最高啊!!

垦丁就是沿海的一个小镇,看海真的就是撒个凉拖过个马路那么简单

大湾的日落

第二天,骑着小绵羊,环海岸线自助游!!

沿途都是海景,想停哪停哪,骑行确实方便很多。

在石化的珊瑚礁里面,寻找微小的海洋生物

一只彩色的寄居蟹,被我惨兮兮的把玩了很久。。最后放它回家了~

位于台湾最南边的鹅鼻銮公园,有着一座闻名的白色灯塔。人多我们就只是远远的看着。然后挑了个临海的小山坡不停的用绳命在跳,跳。。。。

回程和Helen约好往后壁湖吃海鲜,骑着小绵羊,空旷的马路,灿烂的阳光,心情炒鸡炒鸡的晴朗,然后就自嗨到把小伙伴给忘记的地步,骑到不知名的地方,没有网络的我就这样的,失联了。。没办法只能重新骑行了半个多钟返回民宿,连上WIFI,找到Helen,再骑上四十分钟到后壁湖,其间经历了各色的迷路和问路。 无论是路旁的小店,还是渔家,都会陪我到路边细心而又耐心的指路。最终由一条曲折的小路终于来到了后壁湖的海鲜市场。。

无比无聊的Helen在路边等我的时候拍到的心,美cry...

其实呢,来后壁湖,虽然很多海鲜的摊位,不过客人大都是冲着辉哥摊子来的。而辉哥家呢,其实也就是生鱼片非常的好吃和便宜,其他海鲜价格并不低,胜在新鲜~

这盘好吃到爆的生鱼片,20块钱人民币。。。 记得后来我们在高雄,和的士师傅聊天,他也经常开车载来自世界的客人到这里吃生鱼片。。 真的做到了扬名四海哦,这也正是老板的聪明之处,以一道菜的胜出拉动整个店面的客流

吃饱喝足,两个人便带着头盔往回赶。
天色渐渐暗下来,小小窄窄的路,一面是山壁,一面是大海,将速度提升到最大的49KM/H开始各种飚(请体谅并允许一个宅女在这里用这个过分的字眼), 感觉自己酷bi了。。
然后突然感觉有一辆车慢慢的和我们平行,车上的人好心的提醒”快把车灯打开,这样不安全“。。 然后两只菜鸟才懵懵懂懂的打开了灯。。

国卿租车行的帅哥Mani,有🐶🐶的地方总是幸福的地方

暴晒一天的结果。。 回到深圳还一直在脱皮。。。

累瘫了躺在床上看正在热播的“”选秀”

告别垦丁,我们拼车来到了高雄,真的是一座很有年代感的城市,我们恰好又住在老城区。住的民宿也是一栋非常非常老的房子,据说是主人从她姥姥那里继承来的,很适合拍鬼片。。。 如果不是整栋房子还有其他很多年轻人住着,呃,会有点怕。。

为什么台湾任意一家的甜品店都有好吃到没朋友的面包和cute 到爆的蛋糕呢

我们在高雄据说亚洲第一大的奥特莱斯泡了大半天,晚上看了场电影,结束乏善可陈的一天。。

老房子DIY 的浴缸,泡着很舒服

老房子阳台对面的小花房,两只喵好兴致的在里面追来跑去。。

清晨窗外的小鸟叽喳叫个不停,阳光特别的明媚和温暖。我简单的洗漱,穿着短裤凉拖悠闲的漫步在这时光都慢了的老街上。 在这样的高雄老城区,很少见到年轻人,多是安度晚年的退休老人。街道干净整洁,店铺大多都还没有开门。早餐铺子倒是开了许多,我晃进一家老婆婆和老伯伯开的店面,要了份卤肉饭和蛤蛎汤。端上桌子才发现20台币的卤肉饭虽然很好吃但真的比较袖珍大概只是比家里装小菜的小碟子稍稍大一些,三四口就没了。。。。蛤蛎汤一如既往的好喝,老婆婆用铁钵舀上一碗之前就煮好的清汤,将十数个比硬币大些的蛤蛎丢进去,大火煎煮,再细细的切上一撮姜丝洒在汤面上,水沸起锅。就这么简单,然而却很鲜美,喝一口清甜的汤,再吞上一块肥厚的蛤蛎肉,一天的精神气就立刻满满哒啦。吃饱喝足,给小伙伴打包上一堆贪心的给自己又加了份蛤蛎汤才心满意足的溜达回去。。

刚刚出炉的菠萝包!
外面是烘烤得恰到好处的的焦黄,松脆可口,里面松松软软面包层之间充满着甜而不腻的奶黄,一口咬下去,很有层次,看起来很平凡,意想不到的美味。

两个人慢腾腾的收拾完东西,已是中午。拖着行李打了个车去赶高铁。因为高铁票是未出发前在携程上买好的,满心的以为是很简单的取票却连着排了很久的队才拿到,先是大意的排在台铁的取票口然后自以为是的排在高铁的取票口再然后跑错了旅行社,一层的大厅都被我转了个圈,好在最后几分钟找到了携程专设的服务台这才松了口气。。所以提醒其他蜜蜂们,如果在携程网站提前买好的高铁票千万不要像我这样傻愣愣的到处取票,一定要提前咨询客服了解正确的取票途径哦

最后两天我们入住的是西门附近的青旅. 在策划行程的时候,其实是挣扎了很久才决心在旅行的最后体验一把青旅,心里也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比如可以预见的空间逼仄,众人挤在一间房的吵杂,洗手间的脏乱,存放物品的不便。然而我们选择的这家青旅Xiapa 非常颠覆的改变了我的想法,两天的停留意想不到的舒适安心。首先工作人员比较专业和友好,女生微笑快速的帮我们办理入住,男生主动的帮我们的行李搬运到房间。 其次,旅馆有着比较严格的宿舍规定,诸如夜深不可喧闹,出入密码门,饮食不可在房间等等。。 所以尽管睡的满满的六人间,夜晚睡的也很清爽安稳。最赞的是旅馆的设施及空间的设计,并没有因为是集体宿舍而潦草。

夜游永康

在安静的巷弄偶遇一家小店,摆满了精致而童趣的小东西。
把每一样都端放在手里把玩,然后再恋恋不舍的放下。 好想把这一整间都搬家去。

赖在这里很久,猴年嘛带只小猴子回家

警局门口摆放着整整齐齐的警车

因着是淡季,在台湾的几天都没有觉得很多人,就连大名鼎鼎的永康街也不如一般城市的步行街那般拥挤热闹。待到零点的101 台北大楼附近,才发现整个台北的人原来都聚集在了这里,名副其实的人山人海。 挪动一步都难。很担心踩踏事件的发生,拉着Helen 尽量站到不算特别拥堵的地方,忐忑的看完三分钟的烟火,跨了年~

散场的时候,十数万人的有序疏散其实很重要,这里赞一下台北市政府工作人员。为了市民安全的跨年,上千名工作人员,警员、志愿者日夜分散站岗在101 周边负责疏导,政府除了保证夜间地铁线路的通畅,还提供免费的巴士接送市民回家。饶是如此,我们先是顺着人群流窜在台北的各个街头,然后搭乘巴士过一个站,再步行去较远的没有那么拥挤的地铁站,各种囧之后,才在凌晨2点半回到了其实只有五个站的西门青旅。。。

当地人预料到这样的人流和盛况,街道两边停满了平价的美食,10个台币可以买到的豆沙包和奶油包,滚烫好吃的直跳脚。。

用吃到饱开启元气满满的新年第一天

夜游台北博物馆,最好租个自动放听机,听听每一件文物的前世今生

写到手酸

台北的最后一顿早餐

回家喽

下次,再见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29 17:27

上班的时候看着游记里一堆吃的好虐心!!!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30 15:13

引用 liushan 发表于 2016-11-29 17:27:09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liushan:my pleasure😊

2016-11-30 15:37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30 15:13:17 的回复:

回复夜间飞行:可以呀,私信你啦~

2016-11-30 15:39

引用 KiKi 的图片:

帅气!  顶!

2016-11-30 16:40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2-05 14:51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