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关外行纪9银川:贺兰山魂

2016-11-29 13:12 126/5
  • 出发时间/2015-10-03

小站十二:  银川贺兰山下的西夏故国

凌晨五点,2701次火车到达了宁夏银川站,银川站的外形犹如一朵盛开的莲花。到达青旅时,房间里的三个老外还在沉睡,我补了一个回笼觉起来,去往了贺兰山。提及贺兰山,人们总会联想到岳飞的“踏破贺兰山阙”,这位没去过贺兰山的岳将军,因他的想象赋予了贺兰山雄浑与苍凉,千百年来,贺兰山也以硬朗和血性书写了一部历史之书。
1、 贺兰山——西夏魂
1) 西夏陵
       还有什么地方,比西夏王陵更适合让人发怀古幽情呢?在这样的荒野之中,在这样的辽远苍穹之下,想当年,不可一世的西夏国,令威震四海的成吉思汗五度攻打而不得,并丢命于此,至今未见埋骨何处,在临终时,其留下遗言:尽屠之。在历史上,没有哪个王朝像西夏那样被消灭得如此彻底,当西夏在历史长河中渐行渐远之时,贺兰山下的荒冢还在真切地宣示着这个王朝的存在。
       王陵中的3号陵便是大夏国开创者李元昊之陵。西夏王陵防巩县之北宋帝陵而作,却又在其中往往反其道而行之,标新立异,一改儒家传统之天圆地方建筑理念而反之,王陵之内的佛塔式主体建筑神似印度桑奇大塔,陵中出土的许多迦陵频伽等佛教意味的琉璃构件,亦告诉我们西夏国深受佛教思想之影响。那些黄土包似的主体,在蒙古未毁之前,曾是挂满琉璃,无比耀眼,蒙古铁骑所到之处,毁掉了西夏陵、南宋皇陵,让人唏嘘。
       远处的1、2号双陵相传为元昊的爷爷与父亲李继迁、李德明之墓。父辈一代代的建功立业,到李元昊之时,到达了国家的顶峰,一个个子不高、面相让人望之森然的铁血帝王,成就了宋、辽、西夏的列国时代,1044年的庆历和议,让不可一世的中原王朝低下了高昂的头颅,俯首称臣。镇守边关的一代名臣范仲淹遥望西夏,写下了“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的苍凉之词。
       贺兰山的苍穹之下,9座帝陵,200多位王子公主、贵族大臣长眠于此,那位爱上了虚竹的西夏公主与西夏王妃李秋水,你们到底深埋何处呢?
2) 拜寺口
       历史总是盛极而衰,大败辽宋两国以后,元昊骄傲不可一世,日益暴戾淫纵,在如今的贺兰山拜寺口双塔之地,修建离宫,将其子宁令哥的妻子纳为自己的妃子,终于在1048年元宵,因夺妻之恨,宁令哥挥刀削掉了元昊之耳,这位西夏强者终于痛极血尽而死,他为自己的淫纵而付出了代价,西夏国也走上了帝国的衰亡之路。
3) 承天寺
       元昊被杀,一岁的儿子谅祚被推上帝位,其母为保其子“圣寿无疆”,祈望李家天下和西夏江山“延永”坚固,建造了承天寺和佛塔。我来的时候,承天寺塔正在整修,套上了绿色的保护套,我绕塔一周,离开寺院去往了中山公园。
       承天寺与张掖大佛寺、凉州护国寺同为西夏皇家佛教寺庙,张掖大佛寺的泥塑卧佛、凉州武威的护国寺感应碑、银川承天寺塔各自用不同的方式讲述了西夏国的佛教荣光。

2、 贺兰山——银川
       何为银川,这里湖泊众多,文人墨客登贺兰山遥望,看到波光粼粼的景色,常把银川二字用在诗词中,时间长了,便成地名,这是一种诗意的解读。银川被称为“湖城”,身处大西北的干旱气候与沙漠周围,城中湖连湖的景象让人惊讶,这一切来自于贺兰山的守候与黄河的滋润,让这里成为了塞外江南
       中山公园、宝湖、鸣翠湖…走在哪里,你都很容易看到湖泊与公园。来到中山公园,曾经,这里属于大夏国君李元昊的皇宫所在,公园外数百米的残墙亦昭示了其身世的不平凡,岳飞《送张紫严先生北伐诗碑》屹立于此荡气回肠。如今,当一切消逝,公园里的一切变成了此般图景:拉手风琴的优雅老者与未经世事的天真少女微笑相望;毽球场地,各种打法把普通的毽子踢得极具艺术感;树荫下,数位抖空竹的老人把手里的空竹演绎得如此具有魔幻力;朔方亭里的优雅舞步让这个带着史诗悲壮的名字(唐朝朔方节度使便设立于此)温柔起来;银湖里的悠悠小船与莲花湖的垂钓者相映成趣;菊花展旁的自拍少女与大铁牛背上的呆萌小男生各展其态…褪去了记忆里宫廷争斗的血雨腥风,盛开的是清晨阳光下那一场平人的潇湘。那是尽情写就的潇洒,那是“行走时香风细细,坐下时淹然百媚”的颜色。贺兰山,守护银川之魂,用自己的雄浑之躯阻挡了漫漫黄沙,成就了这一场潇湘。

中山公园的清晨:平人潇湘

银川生活·街景

银川的吃食:为羊而鲜

银川的吃食,离不开盐池的滩羊。早上到宝湖公园边的保家羊杂碎店来一碗羊杂碎汤配上一个饼,那锅煮了十多年的浓汤,让人整个早上都开始抖擞起来,浑身的舒畅;中午到百年老店老毛手抓,来上一杯宁夏八宝茶,点上一份手抓,大口吃肉的豪迈与端起盖碗品茗的儒雅就这么结合在了一起,一口香味悠长的手抓肉,一口甜蜜蜜的八宝茶,此种奇妙的滋味岂不快哉!晚上,到迎宾楼,点上一份铜锅涮羊肉,让一天的银川生活大快朵颐!最极致者,那必是坐车杀到盐池,找到一户农家,现杀一只滩羊,就用大锅煮,几个好友大块吃肉,最简单的原始做法味道必是极致!

3、 贺兰山——中原魂
       八百多年前的一个下午,35岁的爱国将领辛稼轩登上贺兰山顶的郁孤台,远眺赣江,有感而发: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深山闻鹧鸪。辛稼轩那豪迈的背影早已远去,当年客家人逃离中原,来到赣江边,将身边之山谓之贺兰山,以寄对于收复故国与中原之盼。贺兰山与类似中原坞堡的赣南围屋成为了飘零异乡者的精神载体,他们渴望有一天收复中原,回到故乡…
       数百年过去了,他们曾对故乡万般思念,以“客家”自居,可,外来人住的久了,也就慢慢变成了老客,渐渐地自己反客为主,时间让他们渐渐变成了这片土地的主人。郁孤台也历经存废,重建多次,唯有这清江水与这稼轩的《菩萨蛮》一样,千古流淌,千古流唱。
       离开银川去河东机场的路上,跨过了这条奔腾的黄河,载满黄沙的大河流到这里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她还要去中原养育华夏儿女。对岸便是灵武,这座在唐代发生了许多故事的古城,安史之乱,玄宗逃离长安,肃宗在此称帝,朔方节度使在此保卫唐王朝与安史之部展开血战,这里还有水洞沟遗址,史前的一场文明。我喜欢带着古意的“河东”二字,许是因为陈寅恪先生笔下的柳河东(柳如是),还有那河东狮吼中的柳河东与陈季常,那些中古时期山西的河东大族…

这场探寻关外史诗的行旅缘起《天龙八部》与武侠中的列国时代。
    《天龙八部》对于我们这一代80后来说,不管是金庸的小说还是改编而成的电视剧,一直伴随了我们的成长时光,小说以宋哲宗时代为背景,通过宋、辽、大理、西夏、吐蕃等王国之间的武林恩怨和民族矛盾,从哲学的高度对人生和社会进行审视和描写,展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生活画卷。大理国的段誉、西夏国驸马虚竹、契丹贵族乔峰、意图恢复鲜卑大燕国的姑苏慕容、吐蕃的鸠摩智…这一个个关外民族的主角,拉开了武林中的列国时代大幕…
       许多古旧的城市、绚烂的文明,在时间的风雨里,它们的色彩渐渐褪去,亦渐被后人遗忘,甚至停滞在了某一个时刻。当某一天它忽然成为文化遗产而重新进入我们的视野,忽然发现,它的时间的氛围还在,站在它面前,我们不需要追溯记忆与文明,它就是记忆的现场,所有的遗迹是沉默的,却又都浮动着独特的时间氛围,那种氛围,指示着一个渺远的从前。你在古罗马竞技场、在北京故宫、在西安大明宫,那些物的质地、模样,一下子就有了一种氛围,让你回到那个时代,那一瞬,时间是凝止的,定格的。
      历史回忆与文化遗产,理应成为我们精神生活的重要部分,它其实早已织造了无数故事,我们生活在其中,耳濡目染,在心灵上才产生承先启后的意愿,和古人交往,必须每个人直觉地去体会,去捕捉每一座城市中已逝的文化灵魂,我们生活在一个逐渐失忆的后现代社会,一个没有故事或不知如何织造故事的世界。
为了这记忆与故事,我喜欢走在这样的路上,触摸废墟,感知文明,每一次的旅途,经过的每一个小站,指向着不同的目的地,每个目的地代表了其定格时间的文明之光,闪烁着不同的光华,串联起来沿途的点点星光,就能呈现出星座的模样,照亮你我生命中前行的夜空。
        此次行旅,亦是如此,剑指关外,感怀华夏。
       从春秋战国至大明王朝,从匈奴、鲜卑到契丹、女真再到蒙古、满清,长城成为了中原农耕王朝与关外游牧民族的分水岭,中原的恐惧心态让其修筑了宏伟的长城,长城的修筑却阻挡不了关外强大的游牧者日益升起的彼岸之梦,他们一次次跨过长城,逐鹿中原,成为华夏的主宰。在金界壕的遗址面前,忽然发现,游牧者之间似也彼此恐惧。契丹人筑过三道长城,以为可以防止女真攻击,最后被其所灭;完颜女真在与蒙古交界的地方建立界壕,被称为成吉思汗边墙,这是对其的恐惧,成吉思汗亦未曾让其失望,用铁骑成为了它的掘墓人。长城仿佛像一道魔障,宿命般地防谁被谁所灭,这是统治者的一种心魔,也成为中国人的一道心墙,精神的盔甲,它延续了上千年,长城的起伏跌宕,就是一个民族的心路历史。
       鲁迅曾言:这伟大而可诅咒的长城!

20多天的旅程,从中国东北出发沿着关外绕到了西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四川重庆,最后回到了江南,探访了匈奴、高句丽、北魏拓跋、六镇隋唐、渤海国、辽、西夏、金、元、清、民国在关外的历史足迹,这些曾经的关外少数民族与中原王朝展开了数千年博弈,身居关外的他们,都有着共同的彼岸之梦,他们有的跨过了长城,成为了中原的主宰;有的渴望跨过长城,却被主动出击的中原王朝按倒在了关外的长城脚下。而这一切仿佛又是一个定数,那些跨过长城走向了中原的关外铁骑,当他们生活精致起来以后,他们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却再也看不见最初的洪荒。
       这一路的旅程,既有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银川成都重庆这样的中心城市,亦有阿城、海林横道河子、宁安渤海镇、图们集安阜新义县巴林左旗巴林右旗正蓝旗自贡宜宾李庄这样曾经辉煌如今沉默了的小城小镇,解读每座城市的文化肌理,不管是那些成为省会的大城市,还是那些贵为旧都的关外小城,大街小巷里,那些记忆里的文化气息与历史故事,总会向你娓娓道来,与本地居民的相谈、与千年古建的对话、与地道美食的亲密接触,让游荡的你可以变成居民,让每一座看似越来越同质化的城市,不再打上“通属城市”的烙印,那些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勾勒出来的文化肌理,是独一无二的。贵城深藏其旧梦,平人亦有其潇湘。
       美食人皆所爱,现在足不出城便可遍尝各地美食,味道差别不大,可总觉得缺少了些什么,或许这个什么就是旅行,美食体验不只是味蕾和食物的亲密接触,正如旅行一样,最最难忘的往往是过程。回想此次行旅中的知食体验:
       在东北时,一个人吃哈尔滨饺子与猪蹄时怀念大学一个宿舍在丹凤街如此搭配的味道、中央大街上俄式风味与手工雪糕的混搭;横道河子镇上的野生菌;牡丹江夜市上边看东北二人转边啃的八戒猪蹄;渤海镇上搭伙吃饭的凉拌芥末肚丝;深夜图们江边的烤明太鱼;集安鸭绿江边的烤肉、冷面、高丽火盆、早市上的野果;长春的大国营饭店与雪衣豆沙;阜新的清炖牛肉与夹杂着旧书摊的夜市;义县的饭盒蒸肉与羊汤街;沈阳的熏肉大饼与中秋月。
      在内蒙古宁夏时,寒风刺骨中从大草原回到县城的那一壶温暖的奶茶;雪白的奶豆腐与热腾腾的手把肉;深夜到达上都的那些烤羊肉串;辽上京的砂锅与玉米果果;呼市的各种搞不清读法的莜面与独特的“稍麦”;银川城的手抓肉与八宝茶的甜与鲜之碰撞、迎宾楼吃羊肉涮锅的温暖、一大早吃上一碗保家羊杂碎汤的暖流和那锅煮了几十年快要成精的老汤、还有对去一趟盐池吃一只滩羊的渴望。
       在川蜀时,误打误撞吃到的最好吃的串串和冒菜、荣园餐厅里的鳝丝、路边吃完的一碗廖记棒棒鸡、喝完鹤鸣茶社的蒙顶山黄芽再去老妈蹄花店吃上一碗蹄花解辣的感觉;一边吃着重庆老火锅一边喝完了一瓶又一瓶唯怡豆奶的畅快、深藏在希尔顿酒店身旁与宋庆龄故居对面的胖妹面庄;自贡的盐帮美食富顺豆花、芭夯兔;李庄案板上的那一刀白肉与白肉里的那些民国故事。
      一路上对当地的美食进行体验,在食材、地道烹饪方法、本土饮食习惯和美食背后的那些民俗文化进行了解,了解那些“不时不食”的生活方式,那些传承百年的古法技艺,那些美食背后蕴含的历史传说、文化背景,希望自己通过长久的经验累积,可以从一名普通的吃货慢慢变成一名会吃、懂吃的“知食分子”。走一走当地的集市,找一找接地气的小店,越是守着古法技艺与传统生活方式的小镇小巷,越能吃出地方精神、文化真谛,避开了游人的喧嚣,你总会发现那些属于过去的旧时光和地道风物。我始终相信,最简单的食材、最古朴的做法,总能做出最极致的美味!
      抛却浮华,问寻古早,发现与金钱无关的奢侈,与收入无关的精致人生,以及那些与岁月无关的日久弥新。关注中国古代历史与传统文化,了解传统工艺与习俗,试着让自己的内心对传统慢慢地理解与回归,与外界保持舒服的距离,按着自己的步调,慢慢、专心做一件事,致敬从前那个自给自足的慢生活年代,崇尚自然,回归质朴,找到那份时光发酵与岁月积淀出来的优雅。 最美好的旅行总会一步步往回家的方向走,把最美好的东西一点点存放在坛子里,用时间去发酵,无论是风光和美食,还是温暖的人情与曲折的经历,时间久了,等你打开坛子时,那是香醇而令人回味许久的。

2016-11-29 14:58

真不错,支持一个

2016-11-29 15:11

引用 天下无伤 的图片:

2016-11-29 16:05

引用 天下无伤 的图片:

2016-11-29 16:05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