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探访可爱的岛屿舰队-16年7月夏威夷游记

金奇Kynge (青岛) LV.5
2016-11-29 13:18 239/5
  • 出发时间/2016-07-25

Day1-维基基海滩

2016年7月底,怀着一颗上下求索的心,我们来到了夏威夷。过关很快,只问了待多久,准备去哪些地方就过了。出机场后坐上一辆shuttel bus(其实就是10座的依维柯),结果等了半个小时上齐人司机才肯走(果然人性是一样的),22美元一位送到酒店,其实在檀香山,公交和打车都比较方便,反而很多景点停车不容易,所以不想租车的话可以不用租车
    checkin之后已经是两点多了,休息到4点多的时候,去了附近的wakiki海滩逛了下,檀香山的酒店大都在海滩附近, 离海滩的远近和房间是否海景对房价影响较大。很多同胞会选沙滩旁边的希尔顿,考虑到我们在青岛的家就在海边,海滩的吸引力没那么大,所以我们选了走路7分钟到海滩的gateway酒店。

Day 2 珍珠港

做为对历史和军事感兴趣的我,珍珠港是必去的,早上7点起床,试了酒店送的科纳咖啡胶囊,没有加糖和奶,居然味道不错。查了下楼下居然就有公交,so fine, 珍珠港离市区比机场还远一些,30mile左右吧,搭公交过去要一个小时。

从google地图上可以看出(见上图),珍珠港是天然的优良军港,具有三个分叉的海湾可以提供大量泊位,却只有一条狭窄的出入口。在航母未出现之前,传统的海战方式,不论是舰炮攻击,还是鱼雷艇偷袭,对这样的军港都是无效的。因此目前仍是第七舰队的重要军港,停泊着许多现役军舰。
   首先去了弓鳍鱼”号(SS-287 Bowfin)潜艇,这是一艘功勋艇,击沉过十几艘日本船只,满载排水量2400吨。感觉虽然是二战时的产品,但比青岛海军博物馆那艘苏联R级潜艇,还是先进不少,尤其是人性化方面好很多,R级只有吊床,没有餐厅,弓鳍鱼号有简单的板床和餐厅、会议室。
   然后去了大名鼎鼎的“密苏里”号战列舰(东京日本受降舰),密苏里号满载排水量接近六万吨,而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巡洋舰也不过一万多吨,可以想象出是怎样的庞然大物了。密苏里号后来经过现代化改装后,做为战斧巡航导弹的发射基地参加了波斯湾战争,90年代才再次退役。

最后去了亚利桑那纪念馆,其实还有这里还有一个航空博物馆,但是时间来不及,而且之前在中途岛号上看过不少军机,于是作罢。亚利桑那纪念馆是建在原来的残骸上面,需要观看一个几分钟的纪录片后搭船前往,过了这么多年,仍能看到沉没在海水中的军舰渗出的柴油。去往纪念馆途中可以看到现役的几艘巡洋舰。

公交回去的路上,我们去了Ala Moana Center,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购物中心,大到地下停车场都有十字路口和公交站。夏威夷的消费税4%是全美最低,喜欢购物的同学可以逛逛。稍微逛下并吃了晚饭天色已黑,搭公交回酒店。
     晚上在酒店复盘偷袭珍珠港和太平洋海战,脑洞大开。由于对二战史很感兴趣,读过好多这方面资料,记得有本《浩瀚大洋是赌场》,是描写日本海军兴衰史的。提到日本由于国土狭小、视野狭窄等历史和文化的原因,缺乏战略家,总是期望通过一次战术性胜利快速改变国运,日俄战争、甲午海战皆如此。太平洋海战中每次都是压上全副身家赌国运,导致一次失败就满盘皆输,联想到生活中的人,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赌性较重的,往往是对现状不满,想快速改变命运急于求成者。
    由于这两年一直在学习和实践敏捷项目管理,我又用项目管理分析了一下太平洋战争:如果把突袭珍珠港看成项目,那么无疑南云忠一项目经理达成了项目目标,尽管如果由少口多闻任项目经理,会超额完成。而日本这个组织资源匮乏,每次做项目都要在成本压缩还赶时间和进度的情况下做可行性低的项目目标,项目团队对wbs的分解又过于详细,缺乏敏捷项目管理的能力,项目跟踪和风险应对自然很差。等到珊瑚海海战项目,已经是达成目标但成本消耗过多;到中途岛项目,则是成本耗尽却没达成目标。
    第二天退房前往大岛,这里要说一下,因为檀香山是主要的国际机场,很多人都是走的时候还要回檀香山的,而且夏威夷岛与岛之间的行李托运是收费的(20美元一件好像),所以最好把行李寄存在回来后住的酒店(当然要预订好回来后的房间)。去机场我们还是搭的公交,大约40分钟。机场起飞时,我看到了好多的军用飞机,包括C130大力神、B52战略轰炸机,震撼的是居然有F22在跑道上,原来美军与民航是合用跑道的。

Day3- 冒纳基火山

乘坐的是螺旋桨小飞机,没有餐食只有一杯果汁或水,座椅不能调节,好在时间很短不到一个小时。空姐都是大妈,快到大岛的时候很贴心的提醒我们可以去飞机另一侧俯瞰大岛,于是有了下面这张美图。广播里开始介绍大岛,提到奥巴马每年都来夏威夷,并且说大岛是“the best of the best"。

大岛有两个机场,一个kona机场一个HILO,由于我们订的酒店在科纳机场附近,所以我们在科纳机场降落,落地后发现这真的是我们到过的最小的机场了,只有几个出口并且同时也是入口。一出来就看到了租车公司Hertz的摆渡车,上去后不到五分钟就到了租车公司,排了半个小时的队才到我们,工作人员都是些老奶奶,会推销各种保险和紧急救援(如果订车的时候买过就不要重复购买),也可以租到中文GPS(但是中文的语音库似乎不全,所以没多久我就改回英文了)。领到车发现正好是我想要的红色, so fine。
   大岛订的酒店是holiday Inn, 空间足够大,工作台和餐桌都有,织物床和沙发都很舒服,咖啡机微波炉也一应俱全,check in 的时候前台老太太特意强调“ our breakfast is hot" ,后来早上尝过后确实不错,热食有汉堡胚、肉饼、肉酱、花式炒蛋、培根、香肠、热牛奶等,虽然算不上丰盛,但对比美国很多酒店的早餐只提供种类繁多的冷面包、冷牛奶、奶酪、沙拉、水果,还是值得点赞!

为了节省时间,午餐直接去附近的麦当劳解决了,话说美国的麦当劳没有麦辣鸡腿堡,也没有麦辣鸡翅,多以各种牛肉饼或鸡肉饼汉堡为主,口味上总感觉缺了些什么。。。 午餐后向冒纳基火山出发,我走的是下面的路线,即先走高速,然后中间有一段路况不好但风景很好的saddle road(极品飞车里有这段路),从saddle road出来后再转高速,左转就上山了。但是后来回来的时候沿着高速一直走,没有转saddle road,就到了来的时候的高速上,估计导航用的是旧地图。但是saddle road的风景真的很美,车也很少,下图就是saddle road。很喜欢两边都是白茫茫的芦苇的感觉。

MAUNA KEA在夏威夷语意为“白山”,是位于是形成夏威夷岛的五座火山之一,冬季这里山顶有积雪,可以滑雪。峰顶海拔4,207米,从位于水下的山脚到顶峰高度为10,203米,山上有13个天文观测台。MAUNA KEA的山顶被公认为全世界最佳的天文台台址,山顶的位置在40%的大气和90%的水蒸气之上,因此有着格外清楚的星空影像。此外,这里每年可以有300个晴朗的夜晚;同时,北纬20度的低纬度,几乎可以看尽南北半球的天空。
    上山了,开出saddle road后逐渐开始有绿树。

游客中心在半山腰,大约海拔2800米的地方,到达之后赶紧把准备好的羽绒服换上,下车后能感受到刺骨的寒风,因为游客中心的标示上有“孕妇与幼儿不可继续向上”,我们没有继续前进,拍了几张照后,吃了两盒泡面加一份三明治,等待天黑。

七点左右,天色渐渐暗下来,工作人员已经架好几座望远镜,供游客排队使用。解说员用激光笔对着星空将各星座一 一讲来,先讲了北斗七星,讲到在地球上不同的位置,看到的北极星的位置也是不同的,讲天蝎座、大熊星座、小熊星座,还有好多不记得或者听不懂的。夜空中最亮的是金星,我排队的望远镜对准的也是金星,解说员还介绍说,之所以毛纳基山是理想的天文观测点,一个是纬度,一个空气,还有就是非常少的光污染,所以山顶有十几个国家的天文台。顺便说一下,由于我们的微单和手机都无法拍出满天星空的感觉,盗了两张图,但实景确实如下图

看了一个小时左右,8点半往回走,一不留神开过了saddle road,结果发现可以继续往前走导航上没有的高速路,走了20英里之后,居然接上了,没有走saddle road导致节省了半个多小时,只用了一个小时多点就回到酒店。坚持写完简单的游记,还回了封邮件,睡的时候都12点多了。

Day4-南点与火山公园

今天的计划是先去南点,也就是夏威夷的最南端,同时也是整个美国的最南端(路线见下图),然后从南点到火山公园,由于一天都在路上,而且这两个地方都没有餐厅,因此午餐和晚餐带了两个三明治和泡面解决。

从凯鲁阿出发一路向南,时而海边时而森林,很有些1号公路的感觉。大部分路面只有双向单车道。大约走出一个小时的时候,从11号公路上分出一条双向共用一条车道的小路,一路向南,这条路只通南点。这里离海已经不远,地势颇为平摊,两边出现了大片的牧场,在蓝天白云大海暖风陪伴下的牛羊,估计也是幸福的吧。在没有遮挡的地方能看到远处的海岸线,如果想用牧马人拍出空旷狂野的感觉,这条路是理想的拍摄地。由于这里纬度很低,云显得非常低。

路边又见天文台。

半个小时车程后,终于到了,风很大,大到从海上卷起细小的水滴铺面而来(下图中能看到远处海面被大风吹拂形成的白点),大岛随处可见黑色的土壤和岩石,这是因为大岛的形成就是火山喷发造成,这恐怕也是虽然大岛的面积最大,但夏威夷的中心城市在檀香山的原因

几个少年勇敢的从悬崖上跳水(这里水很深,旁边有指示牌写着禁止跳水,违反要罚款甚至拘留,但似乎跳水爱好者压根不理会),用了连拍模式终于拍下了跳水的动作。

稍事休息后向火山公园出发,还是要通过来的时候那条小路回到11号环岛公路上,这条路发夹弯很多,地势也明显升高。

到达游客中心后拿了份地图,火山公园很大,景点又分散,因此地图上很贴心的给出了3小时游览、6小时游览、两天游览等不同的建议方案。我们只有一个下午的时间,因此只能选择重要的几个点,晚上看火山口是一定要看的,所以我们决定先去最远的Sea Arch, 就是岩浆入海处形成的一个象鼻。路线如下:

行走在大片岩浆石中,感觉仿佛到了另外一个星球,难怪有不少火星或月球的科幻片是在大岛拍摄的。

距离越近,硫磺味越重,并且有水滴打在挡风玻璃上,原来是火山喷发形成的蒸汽在空气中预冷凝结。

来看象鼻的游客不少,路边停满了车,所以距离还有几百米的时候就得下车走过去。看到象鼻了没,岩浆入海的一刹那,火与水激烈搏斗,最终还是水获胜,岩浆冷却形成了象鼻。

回游客中心的路上顺便看了一个死火山口并走了毁灭小径

火山岩上长出的植物,生命的力量是不是很强大。

不到六点的时候回到游客中心,直接去了火山口旁,观景台同时也是一个展览馆,介绍了基拉韦厄火山的前世今生,火山源自地壳的碰撞,岩浆喷发冷却后形成了小岛,冷却的岩浆也堵住了火山口,变成了死火山,这时地下的岩浆会寻找新的出口,于是几百年乃至几千年后,新的火山口又会形成。
    除了火山,还介绍了波利尼西亚人发现夏威夷并定居的过程。在夏威夷这几天,我饶有兴趣的研究了波利尼西亚人的文化和历史,传说他们驾驶着双体独木舟,带上一笼鸡、一些水果,凭借着太阳月亮和星星辨识方位,就向着大海出发了,并且在成百上千年间征服了太平洋上的诸多群岛。如果我们看过他们的独木舟,其实很难相信能跨越大海,但如果不相信,又无法解释太平洋诸岛原住民在语言和文化上的共通性,只能说历史真的很奇妙。
    以下是火山口在傍晚、黄昏、黑夜三个时刻的照片,基拉韦厄火山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

因为从火山公园回科纳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8点我们就往回走,一路听着时断时续的科纳电台广播,在没有路灯的山间公路上穿梭发夹弯,一开始很是刺激,后半段的时候开始疲倦了,接近11点回到酒店,甚是劳累。这两天由于都是晚上观景,午餐晚餐都吃的很凑合。于是又去麦当劳补充了一番体力。

Day 5 库克船长&回檀香山

下午要回檀香山,所以上午只能就近去一个地方,我们选择了库克船长纪念碑,记得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是我小学时候读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是英国的著名航海家,太平洋上的许多岛屿包括夏威夷岛在内,都是他发现的。
      虽有墓碑,但其实是个衣冠冢

看完直接去机场,还车,接待员很有效率,看了两眼车就办完手续,有接驳车送到机场,司机是个很nice的老太太,估计这里的年轻人也都去大城市了吧,老太太很友善的提醒每一个减速带,并且跟我们介绍机场有几个餐厅。
    机场午餐后搭乘1点多的飞机,到达檀香山机场已经3点多,本来下午安排的是恐龙湾,但是问过机场工作人员后得知,恐龙湾5点就关门了。于是改变计划,继续去上文提到的Ala Moana Center逛街,顺便试了日本料理。话说檀香山真的很多日本餐厅和商店,甚至有日本的校车,公交站都是日式的。这恐怕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美国文化的包容。

Day6- 离开&后记

第二天一早离开了檀香山,时间仓促,还是有些不舍。秀美的茂宜岛没有去,大岛也没有待够,甚至檀香山也没有去恐龙湾、文化中心等等,还有浮潜、驾驶飞机、跳伞等诸多项目,由于身体原因这次无法参加。等到将来有机会,一定要继续这段与夏威夷的缘分。

2016-11-29 14:32

真不错,支持一个

2016-11-29 15:11

2016-11-29 22:1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30 10:25

费用、预订网站之类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