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另一个国度—————美丽的日本

long (北京) LV.19
2016-11-29 14:01 2266/29
  • 出发时间/2016-10-16

我始终相信, 在这个世界上, 一定有另一个自己, 在做着我不敢做的事, 在过着我想过的生活。

于是我们领教了世界是何等凶顽,同时又得知世界也可以变得温存和美好。

引子

平成28年10月16日清晨, 驶向T3航站楼的摆渡车上, 靠近车门的地方站着几名手拎黑色拉杆箱的空姐, 稍加辨认便能看出她们是ANA的空乘人员。妆容精致但不夸张, 妩媚但不妖艳; 头发一律盘在脑后, 光洁顺滑有如绸缎。

东京时间下午两点钟, 波音787宽体客机穿过稀薄的云层俯身降落在成田空港, 从舷桥出来透过落地窗便能看见登机桥外侧印有三井住友银行的白色字体, 天空仿佛刚刚被水洗过, 尉蓝清澈。

将海关审报单递给边检人员算是完成了入关的最后一道手续。京成本线的检票口外, 南来北往的旅客熙熙攘攘, 每台自动贩卖机上都贴有宣传画, 宣传画上是早期足球明星三浦之良那张黝黑俊朗的脸。

是的是的, 又是日本, 我想。

预告片部分

自序————关于我是怎样一个人的注释

" 花开即死亡", 这是日本文学巨擘川端康成在小说《雪国》中的名言。

“ 死亡即是艺术的终极之美 ”这一主题被日本大多数文学作品弘扬光大,一方面日本文学有着凄美伤感的文风,另一方面他们又是” 治愈系 “文字的发明者;一方面崇尚武士道精神,另一方面又温文尔雅彬彬有礼,这多少让人有些匪夷所思。

假如一个日本人站在你面前,还真判断不出他黩武呢还是嗜美,你断然想不到他到底是怎样的性格,就像我站在你面前你想不到我是一名抑郁症患者一样。

我得抑郁症的起因是这样的:没事我就爱读一些川端康成、村上春树之类的书,一方面被他们清新秀丽同时又纤细阴柔的文字所顷倒,另一方面又感叹自己一事无成,劳而无功,生不逢时,再怎么努力也达不到像他们那样的高度,心中的苦闷不言自明。

反正我得抑郁症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为此我并未感到羞愧。事实上抑郁症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得的,政治家方面林肯丘吉尔,作家方面川端康成、海明威、三毛都是例子,我能和这些精英人士得一样的病,我很欣慰。

还有就是我专注干一件事的时候,譬如就像现在我在撰写我这篇日本之行的游记,我的心绪有如皎洁的月光般清澈,此时我的MAC开着一排窗口,那上面是我查找的成语以及它们的近义词,与其说撰写游记不如说举行一场仪式般严谨庄重,剥茧抽丝,孜孜不倦———得了抑郁症的人总是这样的。

村上春树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森林,这片“ 森林 ”对于我来讲很具体,就是凄风冷雨的午夜街头一家永远亮着温馨灯光的居酒屋———我仰慕的作家男的是村上春树,女的是吉本芭娜娜;顶礼膜拜的摄影大师是森山大道;最喜欢吃的食品是天妇罗配荞麦面。

数字媒介的广泛应用意味着固步自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撰写这篇游记的动机既单纯又明确,一方面是对两个月前我在异乡渡过那段时光的一次追忆,另一方面是为了和我有同样志向的朋友提供一些有用的帮助。

我谨对迷恋日本文化的所有人负有不可推卸责任。

这篇游记共分为两大部分,前边是关于四国的,后边是东京的。鉴于日本庞大的轨道交通网错综复杂星罗棋布,我以我经历的行程路线特意开辟了一篇” 日本的交通功略 “。通篇游记我用了寥寥无几的几句北京方言,比如“踅摸、踅摸 ”读做“学么、学么”,读不顺畅不怪您,因为这些词用的地方太少。这次出行我带了两台相机四张CF卡,最后有的照片环境交待的不够清楚删了一部分,删的肉痛。文字方面前边部分游记性质多些,东京部分更侧重于人文市井,照片也处理的“ 摄影 ”一些。

川端康成当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的获奖感言的题目叫《我的美丽的日本》,我肯定不定用“ 我的 ”一词,就算我有抑郁症但并不糊涂,还不至于“ 反认他乡是故乡 “。人家那再好我也不能赖在那不回来,我们这儿有党中央有习主席,没有他们的正确领导就没有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朗朗乾坤,谁要是说这儿不好我坚决不答应。我要不按时回来,就等于辜负了人民的寄托、党的培养,习主席要是知道我这么爱国一定会很惊讶。

日本的交通功略

从世界地图上看日本的国土形状纤细修长,如果非要比喻的化应该像是倒映在太平洋中的一弯明月。四国位于本洲岛的南端, 下属四个行政县分别是香川、爱媛、高知和德岛。我这次旅行先是在四国住了四天, 下榻的酒店在香川县首府高松市

好像春秋航空每周有四班飞机从上海直飞高松市,我之所以说" 好像 "因为我并没认真研究过如何坐飞机到四国, 我是从北京飞到东京然后坐新干线到的冈山再然后搭乘JR四国再到的高松市

日本轨道交通的繁琐程度与方便程度成正比, 盘根错节纵横交织的轨道网络平均晚点率为18秒, 精准的有如每天叫醒我的闹钟,概括成一句话就是:" 靠谱 "。从成本上说, 我是买的JR Pass七日卷普通席, 普通席要比绿色车厢便宜的多,一方面我不能惯着我自己,另一方面我可以省下不少钱。

成田空港

用JR Pass换的车票

成田特快N'EX品川站

新干线站台(品川)

新干线外部

新干线内部

冈山

以上八张照片完整地描述了我下飞机后抵达高松市的经过,整个过程遂心如意一气呵成,不夸张地说就像小泽征尔指挥的《拉德斯基进行曲》,每一站都如同大师指挥棒下华丽的音符,行云流水环环相接丝丝入扣。具体过程如下:成田特快N'EX坐到品川换乘新干线坐到冈山再换乘JR四国抵达高松。

名词解释:JR Pass
日本铁路周游券(Japan Rail Pass、JR Pass)又称日本铁路通票,是由JR(日本国铁)集团下的六家公司共同提供的铁路优惠票,仅针对来访日本的外国观光客发售。持有日本铁路周游券的客人可以在指定时间内无限次的搭乘JR公司所经营的铁道、新干线、巴士与轮渡。
JR Pass简单来说就是为了在日本旅游的外国人提供的一种优惠服务,所以只在日本国外发售。旅客在来日本之前必须事先在海外的日本代理店买好日本铁路周游券的换票证,到达日本后去指定的换票处凭护照原件和兑换票换取正式的“日本铁路周游券(JR Pass)。如上图所示。

名词解释:品川站
品川车站是东京最繁忙和最重要的车站之一。该站连接多条线路,包括JR山手线和JR东海新干线。直达羽田机场和成田机场的铁路分别是京急线及成田特快。

名词解释:成田特快N'EX
成田特快N'EX隶属于JR东日本铁路,用JR官网的话说就是:“从成田空港到东京市区,N'EX是您的最佳选择 ”。N'EX全车均为指定席,也就是说您必须把车票换好才能上车。

再重申一下您必须拿着护照原件与" 日本铁路周游券的换票证 "才能到机场以及各大JR车站的换票处换取JR Pass。JR Pass的种类有很多,大至分为全国铁路周游券,九洲铁路周游券, 关西铁路周游券等等,每种车票均有7天,14天和21天三种期限可供选择。我这次日本之行从东京成田空港出来直接奔赴的四国, 所以我在国内买的是全国7日券。

您在成田空港办理完所有入关手续拿到行里后,出门坐自动扶梯下一层往左拐便能看见JR Pass的兑换处,红底白字的标牌很明显。假如您跟我一样需要搭乘成田特快N'EX抵达市内,同时要将车票换好。
JR Pass兑换好后便立即生效,上面附有您的姓名使用期限等信息,使用时走人工通道以便工作人员检查。

日本新干线当然也隶属于JR集团,只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从东京直达四国的线路。
冈山县位于日本中国地区的东南部,南临濑户内海本州岛与四国的连接口,所以我必须先到冈山然后搭乘JR四国才能到达高松市。如果您熟悉东京的JR您应该知道那里车站或者车头上JR标志都是深绿色,到了四国这里标志变成了水蓝色。

几乎每个车站都有“ 案内换乘 ”的液晶显示屏,列车行驶的方向、到达的地点、几点发车以及几号站台上车等信息一应俱全一目了然。
以上是我所涉及到线路的大致功略,如果有问题可以在游记后面留言。东京的交通功略我会在“ 东京部分 ”加以介绍。

几点说明

一. 背景音乐:歌曲《风姿花传》演唱者:谷村新司     来源:日本动漫《三国志》原声大碟《侧耳顷听》

二. 本篇旅记所涉及的照片、文字、插画均为本人原创,未摘录任何网络或杂志文字及图片,未经本人许可不得转载或抄袭,本人保留对此行为之一切法律追诉权。

三. 这里的照片未使用任何滤镜、任何外挂插件、任何预设,均在Adobe Bridge CS6内调整完成。

四.500PX图虫网个人主页:https://tuchong.com/1065900/

五. 照片所涉及的内容文字在该照片的下方。

日本大使馆不接受个人申请旅游签证,您必须找一家靠谱的、 有资质的专业旅行社代办。提交的材料无外乎就是各种表格,机票和酒店的预订函等等,网上一搜一大把,这里不再敖述。

为了避免广告嫌疑,我所预订机票以及酒店的网站就不在这里公布了。有个小细节:日本千元以下的货币都是硬币,就我个人体会,这些硬币使用的机会很多,比如在便利店买个便当,在自动贩卖机上买个饮料什么的,都要用到,准备一个专门装硬币的钱包会很方便。

这次旅行使用的相机是:卡片机——索尼RX100M4, 单反——EOS5DSR+蔡司Distagon T* 25/2.8手动对焦镜头。

很久以前我读过村上春树的散文《超“ 有深度 ”赞岐乌冬面之旅》,于是便知道了四国这个地方。
火车站卖便当的、街头的饭馆里都有乌冬面,只要我愿意我完全可以吃的“ 乌冬面快从鼻孔里钻出来 ”。散文中描写的“ 一本正经的神情咔嚓卡擦礤着萝卜 ”的情景我到是没看见,不过说实在的,大师到底是大师,兴致所致文字所归,信手拈来乌冬的魅力便跃然纸上。

赞歧就是现在的香川县,另外还有:德岛县(阿波)、爱媛县(伊予),和高知县(土佐),四国的称谓由此得来。地理环境上北临濑户内海,南濒太平洋,漫长的海岸线延绵不绝,四国又被称为“濑户内海上的美丽的海湾回廊 ”。

介绍四国的贴子经常出现“ 未经雕琢,淳朴自然 ”等等这样的词汇,不能说不对,但是多少有些片面。事实上很多文化名人与四国有着直接关系,譬如草间弥生,譬如安腾忠雄,譬如宫崎骏以及夏目漱石等。

说说夏目漱石:一方面他曾经在高松市教过书;另一方面他写的小说《哥儿》堪称日本文学史上的不朽经典,古老的道后温泉借此书一夜成名,书中的少爷小火车至今还穿梭在道后温泉与JR松山电车站之间。

夏目漱石在日本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知名度高的不得了,高到什么程度呢?2004年版千元日币的人物头像就是他。

” 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 ”,我到高松时时值秋季,十月已是中下旬,这里的温度却和北京八月份的天气差不多。走在街头女孩子还赤脚穿着凉拖鞋,空气湿润但略感闷热。

晚上这里明显不是原宿涩谷那般霓虹璀璨人头攒动,马路上行人不多也不少,与日本其他地方一样,商店大概九点左右就打烊了。悠悠然走到一家体育用品商店门口,被宫崎骏动漫般五颜六色的橱窗吸引进去买了一件短袖T恤。

白色的T恤织纱密实,剪裁得体,摸上去有一种很纯棉的质感。高松市爱媛县今治市很近,后者以盛产优质棉花而闻名日本,这件T恤也许是用今治的棉花纺制而成的,我想。

回到酒店上身试了试,镜子里的我显得很有型,我很中意我的新T恤。

我在阿波池田看祭典

早晨,穿过楼缝的阳光仿佛瀑布一样悄无声息地倾泻在马路上。我从酒店里出来已是十点多了,严格来说当时并不能称为“ 早晨 ”,街道上嘎倍儿新的空气,嘎倍儿新的景色。

有关我十点多才出门的原因补充如下:前一天我几乎是一整天都在路上,决定第二天晚起些。九点多才匆匆赶到餐厅。我出门对酒店的要求有两个,一是距离车站要近,二是含早餐,用日语的说法叫“ 朝食 ”。

我用的“ 朝食 ”都是西式那种,烤几片面包夹上培根再来点煎蛋,就上一杯咖啡慢慢享用。出门在外不定什么时候才能吃上午餐呢,这一天全靠“ 朝食 ”打垫儿了,马虎不得。

四国的那些“ 主流景点 ”我当然是胸有成竹,不过我今天就准备坐上JR,没有目的地,看到什么地方好就下车———身随心动,随遇而安。

从酒店到JR高松车站正常的话十分钟便能走到, 我竟然走了一个小时, 走一路拍一路, 看见什么都觉得新鲜好奇, 好似一个孩子打开了期待已久的百宝箱,满心欢喜、迫不及待。

手持JR pass走过人工通道时,工作人员点头示意予以放行,那一刻心中一种莫名的优越感由然而生。JR高松站又被称之为“ 濑户之都 ”,是许多线路的接驳点与启始站。由于采用港湾式月台设计,站内没有任何梯阶。一排排列车整齐划一地停在轨道上,畜势待发。

随机登上了一列即将启动的列车,什么特急、急行、普通一概不管,只要别给我拉回冈山就行。车上的乘客寥寥无几,车轮与轨道磨擦发出的隆隆声隐隐约约。这是一趟慢车,逢站就停,每隔两三站就有列车员查票。世界上每天鞠躬的次数日本人说第二的话,没人敢吭声自己第一,那列车员进得车厢来先是鞠上一躬,查完票走到车厢尽头,转过身再鞠一躬。

列车不紧不慢地行驶了一个小时大概八、九站的样子便不走了。这是一个枢纽站, 叫" 宇多津站 ", 是从高松方向前往高知县的转乘站。

回来后查阅了相关资料得知, 我搭乘的这条线路叫" 予赞线 ", 高松和宇多津这一段归JR西日本管辖, 往后才隶属于JR四国的运行系统。宇多津站当然不是终点, 从交通术语上讲叫: " 接驳 "。

以上照片均拍摄于宇多津站。

后来上的这趟列车的线路叫"土赞线 ", 因为古时香川县叫" 赞岐 ", 高知县叫" 土佐 ", 此线路的名称由此得来。当然,以上信息也是我回来后查出来的————想将JR四国九条盘根错节的线路短时间内做到了如指掌, 换了谁也做不到。

车门上方液晶屏内滚动的信息提醒我" 次駅: 阿波池田 "。王小波说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这地名听上去颇有些诗情画意, 于是决定下车转转。

走出车站, 外面烈日当头, 艳阳高照, 中午时分是当地最热的时候, 泊油路面被太阳晒的热气蒸腾, 青烟袅袅。路上行人不多, 偶有一两个也是匆匆而过。走了不大会儿发现路边有家面馆随即进去买了碗乌冬面吃, 盛面的碗比东京拉面那种碗要小不少, 也没有勾在碗边的大勺子, 不过面的确好吃, 有关更多乌冬面的体会下面还会讲到。

走出饭馆,我正琢磨向那个方向再转转呢,街道另一侧相距一百多米的样子,一队人马浩浩荡荡地向着我这边走来。一行人头戴黑帽白衣白袜,喊着号子推着车,那车差不多有一张八仙桌那么大,被装饰的金光万斛,五彩纷呈,车的四周围都用粗木梁固定,雕梁画栋、纡朱曳紫好似花轿的抬杠。

开始我以为是谁家出殡呢,心想怪不得这条街上满街都系着的白布条,谁家办葬事谱这么大。那一行人走近了却丝毫看不出脸上有悲怆之情,相反每人都神态轻松,性致盎然。最前边那人显然是个舵手,一边走一边喊着号子,他喊一句,后边的人齐声跟着再喊一句,每走一百多米便停下来,几人齐力抬着“ 花轿 原地转上一圈,之后继续前行,提臀甩胯有如在大街上扭起了东北大秧歌。

跟随他们后面的是几名老者,每人都肩扛” 兵器 “,有人还扛着日本国旗。我推断这可能是供奉祖先驱除妖魔的一种祭典活动。果然街边墙上贴有告示上有” 秋季大祭 “的字样。

以上照片均拍摄于阿波池田。

人在旅途,永远十八———下滩站

道后温泉与予赞线的下滩站是我今天的两个选择,前者是宮崎駿《千与千寻》的汤屋的取材之所,后者的芳容曾经三次为“ 青春十八卷 ”海报所采用,在日本可谓赫赫有名。

三次海报的宣传语分别是:

“ 从到站列车上走下来的,是高中生的我 ”   (電車から降りてきたのは高校生の僕だ)

“ 想也不想就随意下车,试过这种经验吗? “ (思うままに降りて、この経験を試してみたいと思いますか?)

“ 前略,现在我在日本的某处 ”    (前略,今私は日本にいる)

" 青春十八卷 "的相关事宜补充如下: 青春18車票是季節性的鐵路車票,可於5天中不限次數在全國搭乘除特急之外的JR列车,只要11,850日元,也就是一天要2,370日元!一年只在學校放假時有三次的販售期。雖然叫青春18,但是青春18車票是任何年齡都可使用的。國外旅客和日本國籍人士以及日本的外國居民都可使用。

千年岁月一城繁华, 如诗小景最富闲情————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去下滩。

下滩的具体地点在爱缓县伊予市喜多郡内子町, 下滩站是JR四国予赞线上的一个站名。予赞线的启始点是高松站, 全长297.6公里, 从高松到下滩是222.4公里。换句话说, 今天对于我是一个漫长的旅程。

日语" 案内 "的意思包含了: 告之、传播、指导等意思, 无论那个车站都有" 案内换乘 "的指示牌, 留意上面的信息会使您的出行受益匪浅。

鉴于四国境内JR的线路名目繁多, 您无需做到了然于胸, 您只需知道大概方向,比如下滩站在爱缓县, 爱缓县的首府是松山市, 那么只要找对去往松山方向的列车就行。登上JR无论到站或是发车, 会有一段音乐响起, 背景音乐取材于日本经典名歌《 濑户の新嫁 》, 旋律优美曲调悠扬。

从车窗望出去,平静的濑户内海烟波浩渺, 左侧的窗外: 大片稻田后面仙山琼阁, 层峦叠嶂, 美丽的景色在眼前无限伸展,列车" 仿佛就像在画中行走 "。

如你所知, 我今天的目的地是下滩站, 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在松山站周围转转, 站前的小广场上能看到驶往道后温泉的路面电车, 拿着JR Pass是不能乘坐的, 需要另行购票, 因为这是伊予铁道的运行范围。

以上照片均拍摄于松山站。

驶向下滩的列车只有一节车厢, 前边下车, 后面上车, 这与东京的世田谷线刚好相反, 后面会讲到。车内用台湾人的语言形容就是" 相亲座 ", 即坐位与车窗平行。

记不得在那站了, 呼呼啦啦上来一群孩子, 从个头上看应该属于" 学龄前儿童 ", 有可能是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到什么地方游玩, 因为我看见老师手中拿着卡片机给小孩拍照片, 那俩个小姑娘歪着脑袋举着手, 齐刷刷地来了一个" 剪刀手 ", 动作规范步调一致有如国旗护卫队在明治神宫前接受检阅。

巧合的是他们也是在下滩站下的车。

下滩站很小, 顶部为锥型的一个小月台再加上一间小房子就是一个车站。住在车站附近的居民不是太多,平常很少有人光顾。每年到这来的大多是台湾或者新加坡韩国的游客, 这些信息都是那个戴眼镜的哥们告诉我的。我俩半斤八两的英语水平, 加上连说带比划,彼此想表达的意思对方都能听懂。

当然了, 我们聊过之后他就不会再跟人家说只有那几个国家的人来过了。

这哥们是车站的工作人员同时还是一名摄影爱好者, 我看了他存在手机里的照片, 拍的很不错。这当口, 一位老者可能是看见我手里拿着单反, 哇啦哇啦地跟我说了一通日语, 我跟他说: " China ", 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这位老先生是到这拍照来的。日本的摄影爱好者很多, 我在东京的荒川线也碰到过, 下面会讲到。

小屋前那把故意设计成中间塌陷的长椅, 如果一对恋人坐上去的话肯定是妙不可言。说实在的, 当时我逛的腰酸腿痛, 真想坐上面歇会儿, 可是我一个人坐上去未免太过惊世骇俗, 所以我就没去坐。

此时已是快五点了, 海平面上朦朦胧胧的泛起一抹淡黄色, 好似秋刀鱼的背鳍。妈妈们陆陆续续开着车接上自己的孩子往家赶————到了晚上,或许是他们一天最舒心的时刻, 忙活一顿晚饭, 拾掇家务, 洗洗涮涮, 生儿育女。

一望无际的濑户内海波光粼影, 小站安静详和; 夕阳下峰峦叠嶂, 树影婆娑————你完全可以认为我只是感受了一下什么叫" 田园牧歌 ", 事实上有一种无形的东西将我与这种生活远远的隔开, 这东西有如空气, 看不见摸不着, 在它面前我一筹莫展, 束手无策。就像村上春树所言: " 我哪里都去得成, 又哪里也去不成 " 。

这种犹如迷路, 舒服自在的同时又锥心般难过的情绪正确的说法叫: 伤感。

爬了一半的金刀比罗宫

金刀比罗宫在琴平,琴平隶属于香川县仲多度郡的一町。乘车路线是:搭乘予赞线在多度津站下车,然后换乘土赞线琴平站下。希望您看到这里头还没晕,其实我也是坐了两天JR四国的列车才弄明白一点的。

高松港距离JR高松站非常近, 如果您准备去直岛小豆岛这些海上景点的话,需要在高松港乘坐渡轮前往。

我住的酒店就在高松市丸龟商店街的街角,这是一条很长的步行街,整条街都有遮阳顶,这条街很时髦,从日本设计师品牌到你能想到的国际大牌都有。我有时候从酒店出来不是走主街就是走这条街。从丸龟商店街的尽头出来再过两个路口便能看到琴平电铁,我使用的JR Pass全国卷是不能乘坐的,需要另行付费。四国除了JR外还有五家电气铁道,琴平电铁是其中之一,我去金刀比罗宫坐这趟车也行,坐到终点就是。一方面我对JR四国已经算熟悉了,另一方面从这趟车还要额外花钱,基于上述两点,我就没坐。

如果您到四国来买的不是JR Pass全国卷,买的是JR Pass四国卷的话,黄色的琴平电铁就可以使用,用JR四国官网的语言形容就是:“ 6家铁路公司全部线路皆可无限制乘坐,非常合算 !!”

从JR四国琴平站出来后一直向里走,走了没多远果然看到了黄色的琴平电铁。经过一条河,路中央有一个大鸟居,再向里走有一个丁字路口,向左拐就是通向金刀比罗宫的街巷。这条街不宽不窄,两旁买纪念品的商店鳞次栉比。

金刀比罗宫位于海拔 521 米的象头山山腰上。这里因供奉着被称为“金毗罗”的海上守护神而闻名,因此自古以来一直香火兴旺。在日本民间信仰高涨的 14 世纪室町时代,“参拜金毗罗”是很盛行的一项活动,现在仍有许多市民从全国各地赶来参拜。

我上初中的时候曾爬过香山的“鬼见愁”,只是现在的体力与那时不可同日而语。从山脚下拾级而上,爬不了多一会儿就气喘吁吁,汗流浃背。通向山顶的道路铺满青石,两旁的商店里有买竹杆的,一米多长的样子,登山的游客几乎人手一支。

参拜道路很长,到象头山山腰的正宫共有 785 级石阶,到里神社是 1368 级。我没用竹杆,因为那样我觉得很没风度,我是一个很在乎形象的人。一边爬山一边拍照,直到正宫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要是爬到顶再回到山脚下,需要三个小时。所以我就爬到了正宫。即便如此,当时也已经过了正午了。

有关金刀比罗宫的功略里总有一家名为“ 虎屋 ”的面馆出现,原因就是这家面馆的位置太过明显,从山上下来远远便能看到墙上两个大字,很是惹人注目。我就没在虎屋吃乌冬面,因为我这人生平就怕两件事,一是麻烦,二是随大溜儿。

从正宫下来走了没几级台阶,随机便进了一家面馆。里边没人,准确地说就我一人,屋内清静雅致,中间是木桌圆凳,靠墙的地方是一排榻榻米,榻榻米高出地面半尺,由蔺草编织而成。

关东地区的面馆一样,照例先是一杯冰水,端水的大妈还关切地问我要不要开电风扇。等了七,八分钟的样子,一碗热气蒸蒸的乌冬面摆在我面前。首先面汤就不是关东地区的那种骨汤,汤汁略带点琥珀色,几乎清潵见底,据说琴平产的“ 山濑酱油 ”最为有名,不知这汤加了没,反正是咸度适中略带点甘甜的味道。面上撒的配料是切成末状的猪肉,以及无名指长的葱段,这与关东地区刚好相反,后者是大片的叉烧肉还有葱末,另外还有紫色的猴头菇。面条每一根都像用卡尺量过,粗细均等,珠圆玉润,弹滑爽口。

我对这顿午餐颇为满意,同时还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琴平这地方无论哪家面馆乌冬面都很正宗,以后我也可以跟人家说我吃过原汁原味的乌冬面了。

以上照片均拍摄于琴平。

时间就像两只手捧着的沙子,不知不觉便从指缝中滑走了,再想拣都拣不回来。我在日本已经是第四天了,四国给我留下的印象比当初预想的要好很多。明天我就要离开四国了,我决定早点起到市里转转,恐怕高松市的栗林公园没时间去了,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人这辈子就是这么回事,日子如此漫长一眼望不到头,能称得上“ 幸福美满 ”的时刻却转瞬即逝,有如樱花:盛开时摇曳星云、翩若惊鸿,凋谢时落樱如雨、毅然绝然。

甭管怎样四国这趟堪称:不虚此行,即使有很多地方没去。不留遗憾的旅行就不是真正的旅行,我这么觉得。

以上照片均拍摄于高松市

JR高松站和往常一样,井然有序,迎来送往。车站的天篷下我吃完了四国之行的最后一顿午餐,吃的什么想必你已经知道了。

开往冈山方向的列车是Marine Liner双层车厢(为JR5000系列5100型),车厢两头都有行里架,这条线路叫“ 濑户大桥线 ”,属于JR西日本与JR四国共同经营,高松至冈山需要55分钟。在自由席车厢坐了没一会,耳边响起了《 濑户の新嫁 》的旋律,列车徐徐驶离站台,向着冈山的方向进发。

重回新宿

每次出行最让我头痛的就是从机场或者车站到酒店这一段,我这人历来嫌麻烦,手机里除了翻译软件外什么也没装。XX网上有去年我在东京的住宿记录,打开链按直接就预订了七天,省去了不少事。

酒店的名字叫: 新宿歌舞伎町超级酒店, 位于新宿一町目靖国通。

我是傍晚七点多坐JR山手线到的新宿, 从月台出来上一层便是犹如迷宫般的新宿站。之所以称做" 迷宫 ", 因为新宿站太大了, 大得无边无沿, 一百八十多个出口不说, 还汇集了若干支JR线路以及都营、私铁若干条线路。最行之有效记路的方法是, 您一定记住从您住的地方在哪个出口,  车站内黄底黑字的指示牌将东西南北的出口方向标示的清清楚楚, JR山手线两个方向的月台编号分别为14和15。

从JR站东口出来, 向东走过了一个十字路口就是新宿东宝大楼, 号称东京最大电影院的TOHO Cinemas就在里面, 大楼后身就是靖国通, 这是一条街面不宽的小巷,把角有一个警察署, 里面有一家卖生鲜的, 还有两家" 娱乐场所 "————一年前也是这时候, 我天天在这转悠, 对这儿的环境如数家珍, 了如指掌, 今年重又回到这儿, 仿佛看到了多年不见的老朋友。

我住的酒店正对面是一个立体停车场, 斜对面原来是一家便利店, 今年拆了, 被白色的围挡围了起来。拎着拉杆箱从酒店的自动门进来, 眼前的一切依旧熟悉: 门边插着几把透明伞, 还有一个书报架里面是新宿区的地图还有宣传册; 屏风后面有一台贩卖机,我去年常常在那买咖啡喝;往里有一个收纳柜, 那里面是给客人提供的枕头; 服务生笑容可掬, 空气中丝丝缕缕飘浮着一种茉莉花的香气。

从我住的酒店出来向北走, 就是新宿三丁目, 穿过一个轨道桥, 就是新宿西口。思出横町就在这附近, XX网将思出横町翻译成: " 回忆胡同 ", 显然是字面上的注释, 浪漫的叫法是: " 让人怀念的小巷 ",它还有一个别名叫: " 深夜食堂旗舰店 "。

夜幕低垂, 华灯初上, 印有" 思い出横丁 きくや "的绿色招牌在高楼林立的写字楼当中很不起眼, 凭借着印在脑海当中的地图, 我就像一匹识途的老马, 七拐八拐地就奔这儿来了, 偶尔听见从新宿西口传来的隆隆铁轨声登时觉得倍感亲切,犹如听到了一首熟悉的老歌。

这条小巷很小, 夹在楼缝当中, 狭窄逼仄, 一到晚上人头攒动, 烟雾缭绕, 人多的不得了, 如果我将它比喻成" 北京国贸地铁站的早高峰 ", 我看也不为过。在东京那几天晚上我见天儿在这儿泡着, 一方面我是踅摸踅摸这有什么可拍的, 另一方面我的晚饭都是在这儿解决的。

进小巷没多远有一家荞麦面面馆, 说是" 面馆 ", 其实人是坐在外面吃,  中间隔着一尺宽的条案, 煮面的伙计与你咫尺之遥, 几乎你自己就能把面条挑到自己碗里。坐下来先付钱, 一碗荞麦面不加玉子( 生鸡蛋 )400日元, 上面有一大块刚出锅的天妇罗, 清汤寡水的面汤加上油炸过的天妇罗搭配在一起恰到好处, 面条不软不硬麦香浓郁, 天妇罗酥软可口油而不腻。

被称做" 旗舰店 ", 肯定不止有面条, 这里还有各种烤串啤酒什么的, 最近两年小巷里金发碧眼的欧美人多了起来, 也可能是小巷的名气越来越大了。据说2020年东京奥运会有可能要拆迁, 如果您去东京的话, 别忘了到小巷转转, 要去还得趁早。

在旁人看来新宿与原宿、池袋、日暮里这些地方并没什么不同,只不过就是东京的一个行政区而已。实际上若干年前曾经有一个老头手里拿着一台理光GR经常混迹于新宿的后街地区。老头国字脸,长发过耳,目光如炬,他的名字叫森山大道。

时间过去几年了,他拍的照片直到现在翻看,还是那么“魔性 ”十足,依旧让人如醉如痴;黑白、高反差意味着另类、极至。不用刻意揣摩你会发现日本视觉艺术与文学作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如一奶同胞的孪生兄弟,用川端康成的话说就是:“ 颓废似乎是通向神明的相反方向,其实是捷径 ”。

东京的交通功略

如你所知,我这次日本之行买的是JR Pass,只是东京除了JR外还有各种私铁以及都营地下铁等等,用JR Pass这些线路是不能乘坐的,所以备一张SUICA卡或者PASMO卡是必须的,有了这两张卡上个地铁坐个JR什么的,犹如探囊取物一般,方便的不得了。

名词解释:SUICA卡
Suica中文俗称“西瓜卡”,Suica适用于东京市内几乎所有的JR、地下铁、私铁、巴士线路,可以反复充值,非常方便。Suica是JR东日本公司发行。另外,Suica还可以作为电子货币使用。在自动售货机或者列车内购买咖啡时,在报摊上购买报纸时,都可以当电子货币使用。

名词解释:PASMO卡

东京都交通局发行的使用IC卡的检票系统,使用时将卡片平置于读卡器之上进行读卡。一张磁卡通过充值可以反复使用。亦可以于全国其他接受IC卡通用的铁道和巴士使用。此卡与SUICA卡兼容。

这种自动购票机各大车站都有,机器右上角有SUICA卡与PASMO卡的图案,屏幕左侧也有上述两卡对应的英文,点击触摸屏确认你买那种卡,然后屏幕会出现充值或者购买的提示,将日元纸币放入机器下方的扁平槽内,点击确认即可。

我个人认为JR山手线是东京交通的重中之重。环状的运行路线连接东京都内众多主要区域,29个车站有24个可以转乘其他路线,其中东京站、上野站、池袋站、新宿站、涩谷站等与多条私铁与地下铁路线共同构成的大型转乘站。

JR山手线由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经营,全系采用东日本JR-E231系500番台电车,早高峰时平均每两分钟发车一次。

东京都地铁线路图

下町人家————佃岛

" 下町 "这个词很难用一句话概括它的全部含意, 有泛指都市当中地势低洼的地方的意思,但是又不全面。手工业者、商人、庶民居住的区域也叫下町。有人用英语" downtown "解释下町一词, 这是我目前看到的最为贴切注释。"下町 "对应的肯定不是" 上町 ",也没有这词, 对应的应该是" 山手 "。

东京下町大步贴》一书将浅草、神田、深川都列为下町地区, 门前仲町、月岛、佃岛均位于深川一带。我是从新宿站直接搭乘都营大江户线到的在门前仲町站下的车,然后一路逛到佃岛。

门前仲町往北走过了一个十字路口就是月岛,这个地方距离筑地、银座很近,与稠人广坐、肩摩袂接的这些地方比起来月岛可称的上是竹径通幽,别有洞天。这里有一条很著名的老街叫“ 西仲通商店街 ”。整条街都是那种尖顶的木造老屋,屋檐下是长长的走廊,一家家店铺数不胜数,最多的是卖“ 文字烧 "的,台湾人管这条街叫“文字烧一条街 “。

店铺之间的小巷细窄街衢,老旧凋敝,十足一派下町风情。我去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多,老街上没什么人,可能是年纪轻点的都上班去了,也可能是日本本身就是老龄化严重,看到的都是年长的老人,街坊四邻的见面嘘寒问暖,家长里短,到是一派和谐。

能够称之为“岛”想必这地方有水,从永代大街和清澄大街交汇处往东走就是佃岛。这里南临东京湾,清澄白河也在这附近。四百多年前,德川家康建立江户城时,召来关西的渔民迁居至此,是当初佃岛的雏型。

东京的两条路面电车:世田谷线与荒川线

路面电车是指其轨道与路面在一个平面上,普通汽车也能在为其铺设轨道的道路上行驶,与马路共享C型路权的轨道电车,有时候也出现路面电车等红绿灯的现象。东京共有两条轨道线为路面电车,其一:东急世田谷线;其二:都电荒川线。

先说东急世田谷线。

“ 东急 ”是东京急行电铁Tokyu的简称,世田谷线隶属于“ 东急 ”,全程电气化路段,最高速度是40公里/小时,全线使用共有两节车厢的东急300型电车,起点是三轩茶屋站,终点是下高井户站。我住在新宿,想要搭乘世田谷线有两个方案,坐JR山手线先到涩谷,然后从涩谷搭乘田园都市线在三轩茶屋站下车,这是其一。

其二是:在新宿坐京王线,坐到世田谷线的终点下高井户站。涩谷是东京都内最有个性的地区,虽然前者需要导两次车,但是我能在涩谷转转也是蛮不错的。

我去世田谷线那天是个周六,从JR涩谷站出来,109大厦前人潮人海,摩肩接踵。忠犬八公雕像前挤满了拍照的市民,里三层外三层的将忠犬八公围的水泄不通。当时我想,八公犬不是天天在这儿吗,干嘛非得这么着急给它照相呀,跟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似的。

转到忠犬八公前我也乐了:忠犬八公今天是盛装搭配,风流倜傥,花团锦簇,就像一个王子蹲坐在花岗岩底座上气宇轩昂,风度翩翩。那一袭盛装设计的纡朱怀金,斑斑点点,颇有些草间弥生的风格。八公犬脚下趴着一只白猫,肥头大耳,憨态可掬。也不知那位好心人怕它冻着,在它身下为它垫了一条褥子。那猫有如见过世面的大名星一样,对周围的嘈杂浑然不觉,若无其事,安安静静的蜷缩在八公犬的两腿之间,从容不迫,悠然自得。

这当口有一位市民牵着两条秋田犬挤到人群中,狗的主人或许是想让大家见识一下他驯狗的本事,要不就是想让两只狗敬仰一下它们的前辈,他轻轻踢了踢两只秋田犬的后腿,两只狗分别来了个八公犬的造型,引来大伙的手机、照相机对准了它俩,快门声又嘁哧咔嚓响成一片。

以上照片均拍摄于涩谷。

从涩谷出发搭乘田园都市线便能到达三轩茶屋站。田园都市线与世田谷线都隶属于“ 东急 ”,但是两条线路的三轩茶屋站却不是一个地方,世田谷线的三轩茶屋站在一个棕红色大楼下,很低调,我转了一圈才找着。

东急300型列车,钻石切割设计,线条硬朗、简洁明快。

同为东急300型,但是采用了上世纪20年代玉川电铁时期的外饰。

东急300型共有两节车厢,两两一组,前门上车后门下车。靠近车头/尾都自动验/售票机。如果您购买的是一日卷的话直接亮给前边的车掌,如果像我一样使用PASMO卡,在机器上刷一下即可。

我是一直坐到世田谷线的终点下高井户站下的车,这里是传统的老街区,街巷狭窄,居民稠密,我把它称做“ 下高井户核心商业区 ”。

轨道两边的巷子里除了药妆站、饭馆、水果摊外还有一个海鲜市场。那天在市场外有一个老外手里拿着一个类似于牡蛎的东西往嘴里灌,下巴抬的很高,就像在喝一瓶可乐,我想拍他,他很敏感,冲我摇了摇了手,那意思不让拍,我就没拍。

我在下高井户那天阳光很好,抬眼望去街道上有氤氲的光雾,架在空中的电线纵横交错,虽然房屋老旧,但是街面上却干干净净。与日本其他街巷一样,走出三五里地看不见有垃圾桶,好像他们过日子压根就不产生垃圾一样。

这条小巷把角有个便利店,那天我刚从便利店里出来,只见一个家庭主妇模样的女人骑着自行车过来,到了我跟前停下,从车筐内取出一个大包,那包里全是垃圾,大概有四、五袋,她将那些垃圾丢进便利店屋檐下的垃圾箱内,骗腿骑上车走了。当时我琢磨:扔个垃圾还大老远骑个车来扔,也不嫌麻烦,日本人就是死心眼儿,我们那的人就不这样。

“ 京王电铁 ”旗下的京王线也路过下高井户站,我回新宿直接坐京王线就成。两个车站中间隔着一个月台,不过京王线的下高井户站比世田谷线的车站要大不少,要上好几级台阶才能进入车站里面。有彩色装饰条的就是京王电车。

都电荒川线:

都电荒川线全程都是在市内行驶,汽车等红绿灯它也得等,从启始点早稻田到终点三轮桥只有12公里。我是从新宿坐的JR山手线在池袋站下的车,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同样都在池袋,但是荒川线的站名叫“ 大塚站前 “,如上图所示。

大塚站,都电8500型。

都电荒川线的的月台顶棚为平顶形式。与世田谷线一样,多数车站并没有售票设施,车内同样设有多功能售/验票机器。

都电荒川线自遥远的1911年就开始运营(当时称为“ 王子电气轨道 ”),至今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现在你已经知道了:东京一共有两条路面电车,正确的说法应该是“ 荒川线是都电在东京唯一的路面电车 “。

车窗外是复古的7000型。

我下车那站叫“ 王子站前 ”,下车往回走,路过飞鸟山公园,能看到一座过街天桥。在天桥上等了三四分钟,一辆8500型从飞鸟山站的方向驶了过来。一同在天桥上等着拍电车还有当地的大叔、大妈,他们脖子上挎着的不仅有单反,还有摄像机。电车平均间隔五六分钟就来一趟,有眼尖的瞧见到电车刚一露头,一声招唤,大叔、大妈们纷纷举着自己的家什,挽弓搭箭,对着电车一通狂扫,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都电杂司谷站有个杂司谷灵园,大文豪厦目漱石就长眠于此,都赖我功略做得不细,回来查资料才知道,要不我就从大塚站坐到杂司谷站下,先去朝拜一下,这不能不说是一件遗憾的事。

帅气的9000型

以上照片均拍摄于王子站前。

JR京滨东北线也路过这里,站名却不叫“ 王子站前 ”,叫“ 王子站 ”。

喂喂,下北泽

来过东京的人只定对小田急电铁不会陌生,箱根、江之岛・镰仓这些既绚丽又浪漫的地方都要乘坐小田急。不过我从新宿搭乘小田急坐了四站地便下了车,下车的站名叫:下北泽。

每个城市总有那么一条街会被冠以“ 文艺 ”、“ 个性 "、" 时髦 "等等这些荣誉。比如位于巴黎左岸的圣日尔曼大街,下北泽之于东京就等同于圣日耳曼大街之于巴黎。后者之所以成名要仰仗萨特、波伏娃这些名人的光顾,下北泽之所以文艺与吉本芭娜娜不无关系。

与大多数日本文学作品如出一辙,吉本芭娜娜的小说涉及最多的主题即” 死亡、梦境、重生 “,用她的话来说,她的兴趣在于描绘受伤的心灵被疗愈的过程,是漫漫长夜之后的黎明。 吉本芭娜娜被称做” 治愈系文字天后 “绝非浪得虚名。

吉本芭娜娜这个1964年出生的女人并没有” 一笑倾城,江山失色 “的容颜,但是她的文字要用“ 凌波微步,罗袜生尘 ”来形容实不为过,字里行间弥漫着花季少女般的柔美和落寞,凄凉之后是温暖,忧伤之后是坚忍。

这篇章节借用小说《 喂喂,下北泽》的书名当做标题,实属出于仰慕。阅读她纤细的文字你能联想她的一双手,那双手光润玉颜,冰清玉洁,柔若无骨。

以上照片均拍摄于下北泽。

“ 真正美丽的女人,人们总是记不住她的长像 ”————吉本芭娜娜

如果将我去年写的东京游记的“ 结束语 ”拿来当做这篇游记的结尾完全可以。当然我不能这么做,我是个严谨的人,严谨虽然不能用来衡量一个人的品质,但是起码是个好习惯。

我还有个习惯就是适应能力强,准确地说是入乡随俗的能力强。我在东京这几天从别的地方回来都是搭乘JR山手线,那几天傍晚从JR新宿站东口出来时,车站外的空地上站满了人,人潮汹涌,纷纷攘攘。开始我并没太在意,但是几天来天天如此,JR站东南口也是这样。

日本人下了班并不着急回家,或者说在车站外无所事事的站一会儿对于他们来说就像上班一样正常。人群中有的是在等人,打扮的“ 空气感 ”十足的女孩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嘻嘻莺莺地说笑;也有穿的干干净净系着领带拎着公文包的男士,他们是在等自己的同事出来一同去居酒屋;当然也有耍单儿的,大概齐的模样就是肩膀上挎着棉麻类的大包,头上戴着耳麦,表情悠然。

抬眼望去到处都是一张张生动欣忭自得的面孔,徒然有一种也想在车站前站会儿的冲动,用北京话说就是“ 渗会儿 ”。谁出门也不愿看到满街都是耷拉着脸的人,愉悦的情绪是会传感的。又想我一个人傻了吧唧站那是不是有点二,想走但腿又不愿往前迈,犹犹豫豫,进退失据。

抬腕看看表,这会儿去思出横町有点早,回酒店又没什么事,站会儿就站会儿吧反正谁也不认识我,爱谁谁。车站外的小广场有一排围栏,我找了一块空地,半坐半站地斜靠在上面,我觉得很惬意。独处孤仄、孑然一身的好处就是随时蔼然应对撞进眼里的每天一个世界,没有任何牵绊,当然我是指我自己。

呆了差不多有一个时辰,这时已是夜色朦胧,万家灯火,天空中繁星点点;各种灯箱广告牌霓虹灯瞬间全都亮了起来,仿佛当街猛然打碎了一只巨大无比的景泰兰花瓶,哪那都是五光十色,姹紫嫣红;远处的东宝大楼就像被无数个一百日元的钢镚儿镶嵌在墙面上,在霓虹灯的映衫下寒光四照,堆银彻玉;街灯与来往的车灯交相辉映,噗噗嗉嗉形成一串串断了线的水晶珠子,在大街上滴溜乱转。

这会儿思出横町应该上人了,我这么寻思着,随即从栏杆上下来,转身朝着新宿西口的方向走去。

——完——

大片

2016-11-30 16:52

引用 long 的图片:

楼主这么近距离拍,竟然好像没有被发现?

2016-11-30 17:34

引用 long 的文字:

当然了,我的抑郁症也不是老犯,每当我漂泊在某个异国他乡时我的心情就会豁然开朗,就是那种仰望蓝天面朝大海的感觉。 还有就是我专注干一件事的时候,譬如就像现在我在撰写我这篇日本之行的游记,我的心绪有如皎洁的月光般清澈,此时我的MAC开着一排窗口,那上面是我查找的成语以及它们的近义词,与其说撰写游记不如说举行一场仪式般严谨庄重,剥茧抽丝,孜孜不倦

一种是完全释放,处于真空中。一种是完全集中被装进一件事里。这两种状态都是安全的。

2016-11-30 17:49

你文中和镜头里的日本很不一样,非常喜欢。

2016-11-30 17:58

看了楼主的自序,本不敢轻易回复,生怕触碰到敏感或脆弱的神经,不过用《猫的报恩》里的句子做开篇,这让我很意外,喜欢宫崎骏的人应该是多么细腻和阳光,让我与抑郁症几乎联想不到一起。况且楼主还是个愿意认真记录生活,记录旅行,记录美好的人,其实我也有过诸多“生不逢时,劳而无功”的感叹啊,不过想想也就过了,明天还是一样,一样要工作,一样要学习,一样要努力地欣赏世间的美好,加油啊~~

2016-11-30 18:02

引用 long 的图片:

如果世界上真有另一个我,希望她勇敢,善良,勤奋,而我可以活成她的样子~~~P.S.画风和文字一样诡谲阴郁,但日本并不是一味的小清新,这种风格很是喜欢

2016-11-30 18:17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11-30 18:17:45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诡谲阴郁”,评论的很到位,我很欣慰。

2016-11-30 21:2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30 17:34:42 的回复:

楼主这么近距离拍,竟然好像没有被发现?

回复浅浅快跑:近距离的都是“ 盲拍 ”。

2016-11-30 21:22

我都不知道要什么评价才好,你文字功底太好了~~~~你没有回复我微信哦!!!!!!!

2016-11-30 22:08

喜欢

2016-11-30 22:24

我觉得应该告诉你一点,那个到便利店扔垃圾的做法是不对的,应该买垃圾袋分类装好垃圾在指定日扔在指定的地方,她这样的行为一般很少发生,不值得提倡!

2016-12-01 00:34

引用 long 的图片:

才明白你照片的颜色。周围有些朋友也有同样的困扰,至少你还有发现温情的动力。

入冬了,多护心包,静待日出;
来年春天,多吃青菜,多踏青;
遥祝安康

2016-12-02 00:53

从阴郁中感受孤寂~~从孤寂中感受苍凉~~,从作者的文笔中感受到一个字“凄”;图片对光与影的捕捉恰到好处,很喜欢阳光与阴影、动与静的视觉反差,线条的机构与画面的比例也近乎完美。能够感受到镜头后的作者对“美”的追求。这是从您的独处中创作出来的“凄美”。

2016-12-05 12:52

引用 欢喜 发表于 2016-12-05 12:52:44 的回复:

回复欢喜:您喜欢是俺最大的鼓励,希望您继续喜欢俺的游记(一直没在线上,才回复,不好意思)

2017-02-09 00:51

引用 Dutchina 婧—礼 发表于 2016-12-02 00:53:58 的回复:

入冬了,多护心包,静待日出;
来年春天,多吃青菜,多踏青;
遥祝安康

回复Dutchina 婧—礼:感谢您的关心(一直没在线上刚刚回复,不好意思)

2017-02-09 00:52

引用 long 发表于 2017-02-09 00:52:48 的回复:

感谢您的关心(一直没在线上刚刚回复,不好意思)

回复long:别放在心上 。周围和你类似的朋友不少。春天是恢复的好时候。我是几次约厚朴约不上,你们在北京的可以考虑去看看。

2017-02-09 12:10

引用 Dutchina 婧—礼 发表于 2017-02-09 12:10:07 的回复:

回复Dutchina 婧—礼:这几天正在准备去古巴的功略,等回来写一篇游记,到时候也特别期望您喜欢,,,

2017-02-09 15:23

引用 long 发表于 2017-02-09 15:23:42 的回复:

回复long:预祝旅途愉快!

2017-02-09 21:09

楼主拍的太赞了。看你拍了很多人物,是偷拍的吗?人家会不会介意?

2017-03-12 09:08

引用 霓虹 发表于 2017-03-12 09:08:23 的回复:

回复霓虹:这个应该叫“盲拍”,不看取景器,他们一般不知道,另外人文摄影就是这样:把人与环境交待凊楚,

2017-03-15 13:39

引用 long 发表于 2017-03-15 13:39:52 的回复:

回复long:我也很想这样拍啊,但是担心别人发现会很尴尬

2017-03-15 16:09

引用 霓虹 发表于 2017-03-15 16:09:23 的回复:

我也很想这样拍啊,但是担心别人发现会很尴尬

回复霓虹:发现不了,但是这个需要多练习,“盲拍”的照片人物表情生动自然,人文扫街必须要掌握的技能。

2017-03-16 12:45

好文!写得很棒!帮你(也帮 wo)顶一顶游记

2017-03-30 15:57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7-03-30 15:57:25 的回复:

回复@Adrian:谢谢,一看就是志同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