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步厦门

2016-11-29 14:14 242/6
  • 出发时间/2016-04-06
  • 人物/带小孩

厦门环岛路、厦门大学和鼓浪屿是多少文艺妹子向往的地方。
虽然我没有一颗文艺的心,但是我有一颗吃货的心啊,怀着与常人不一样的目的,我带着睿睿踏上了前往厦门的火车。因为时间充足,所以决定在厦门慢慢走,慢慢看,多待几天,不催孩子,随走随玩。我的时间安排得非常不紧迫。

费用

往返车费   449*2
住宿费     662(4晚,和朋友share房费)
吃喝玩乐加伴手礼费用  1200左右(文中会有详细说明)
合计   2760左右

交通工具的选择

前往厦门依然是选择的火车出行。
可能因为老坐火车,所以我觉得坐火车出行再简单不过,火车上摇摇晃晃睡一觉,醒了就到目的地了。
睿睿因为也常跟着我坐火车,所以他也习惯了。火车上买个下铺,带上玩具,孩子有足够的地方可以玩玩具,看书,看窗外,吃爱吃的泡面……真的很适合时间充足的家庭带孩子出行呢。

住宿选择

选择的是罗马假日酒店环岛路店。
这是用别墅改造的酒店,景观布置得很美,就光庭院里就可以让美女们咔咔咔拍照了。里海边很近,但是我们没有直接下到沙滩上,而是站在桥上欣赏了一下海景。桥下的沙滩看着稍微有一点脏。
从火车站出来,打车到酒店大概30多块钱,穿过一个隧道,孩子还挺高兴的。酒店位置不错,离著名的曾厝垵就两三站地,从酒店出来大概走五分钟到马路上,马路对过就是车站,很多车都到曾厝垵。虽然附近没有什么吃东西的地方,但是很清净。
这里提醒一点,上车的站叫做台湾民俗村,下车的站叫做溪头下。
我们住的是海景房,窗外的景观真的是很漂亮,窗外的碧海蓝天,加上一个无边游泳池,太好看了。四层没有电梯,前台美女帮我把行李箱提上楼的,我觉得她一定会后悔。房间不大,好在布置得还不错,虽然家具和摆设仔细看看也不是特别精美,但是整体看起来,房间的风格还是很统一的,进过精心布置的。我们住的是双床房,床很大,1.5宽吧,带孩子睡是足够了,床还挺舒服的。酒店能提供早餐,10块还是15块一位,粥、鸡蛋之类的吧,同行的妈妈去吃了,我因为惦记着曾厝垵的各种吃食,就没在酒店吃早饭。

说完了优点,说缺点。
因为临着海边,吹着海风,铺盖很潮湿很潮湿,即使在不冷的情况下,也要开空调抽湿。刚开始我们不知道,哎哟,一晚上跟睡在大海里似的,感觉再多睡一晚我就要变成人鱼公主了。
保洁工作一般,垃圾没有人清理,纸用完了没有人添,更别说给整理床铺收拾屋子了。房间隔音效果不好,虽然隔壁也没什么不雅的动静,但是咣咣咣的开门关门声,DuangDuangDuang的敲门声,也够吵的。
服务员的服务水平也很一般,没敲门就直接在夜里九点多拿钥匙开我们的房门,真是下了一大跳。虽然看网上评论说老板挺客气的,但是毕竟我们没见过老板。
总之这个地方,美是美,胆小的是不推荐再住了。

行程安排

具体说说每一天的行程

第一天

出了酒店按图走,可以找到公交车站,857路和29路都可以到,车费1块钱。还可以看看站牌,写着曾厝垵的就都可以到,2站还是3站,站的间隔有点大,路上忽上忽下的要坐稳扶好。听到广播说曾厝垵到了,就赶快下车吧。

在这里要说一下,厦门的三角梅真的很漂亮哦,还有高高大大的木棉树,都是红得热热闹闹的花。我喜欢,哈哈哈哈。
下车之后往回走,走一段路可以看到肯德基,旁边就是曾厝垵的牌楼和欢迎建筑了。往里面走就是各种小店,各种好吃的。鼓浪屿上有的店,这里基本上都有,名字我都不太记得了,其实味道应该都差不多的,看到顺眼的,装修比较小资的店就进去坐坐、吃吃和拍拍呗。进门有个卖冰淇淋和各种点心的店还不错,叫dangcing cat,要上二楼,在小吃街里面也有门脸,不过就没有坐着吃的地了。图中的华夫饼冰淇淋是30元一份。

水果十块钱超级大一份,买了就坐边上的台子上吃了,小吃街基本上都是没有坐着吃的地的,都是边走边吃。我在那还吃了沙茶面,沙茶面真的很好吃,我喜欢,在厦门的每一天我都吃了,每一家的配菜都不太一样,不过价格倒是挺统一的,25-35之间。图中的土笋冻也很好吃,老板惊讶我和睿睿毫不犹豫地就吃起来了,拜托,这有啥好惊讶的,这玩意儿我小时候吃得多了~,土笋冻好像是10块钱4块还是5块,老板因为睿睿,多给了一块,其实也没多少,如图可见。
别的,烧仙草6元,蚵仔煎15元,烤生蚝15元,沙茶面25元,椰子10元一个。
曾厝垵的很多小店,是鼓浪屿上面也有的,不妨尝一尝,好吃就多吃点。

在曾厝垵吃饱喝足,回到我们下公交的马路上,就可以经过一个过街天桥,去到对面的海滨浴场,地图上是这么写的,然而没有看到有海滨浴场的牌子。
我们是下午过去的,已经退潮了,可以走到沙滩上玩。厦门的沙滩,沙子有些粗,不需要光着脚丫子走,尤其小朋友,一定要穿着鞋。我这30年的脚丫子踩下去都觉得有点硌脚呢。
沙滩边上如各个攻略里说的,有人装扮成卡通人物到处合影,据说是要收费的,但是我看有个美女合影完了也没掏钱。
孩子在这里倒是玩得挺高兴的。这里的海滩上面还会有岩石,超适合拍照啊,只是人有点多,哈哈。

第二天

今天要去鼓浪屿,头一天同行的妈妈就在淘宝上订了船票,这段时间厦门老有雾,海面上烟雾缭绕的,能见度低,所以船都是等太阳出来了,雾散开了才出发。
我们最早只能买11:40左右的票。和我们一样4月初去的妈妈们要注意了哦,这段时间雾大。
不过在鼓浪屿上玩半天也是足够了,我和睿睿是真的环鼓浪屿那个小岛走了一圈,连人迹罕至的别墅区都走过了,边走边心慌,哈哈,好在鼓浪屿上的人都是友好的。
顺手附两张图,酒店的庭院布置和酒店后面的沙滩。

酒店出来,老地方做公交到曾厝垵,下车之后,在过街天桥的下面能看到有大巴停在那里,过去问问到不到国际邮轮中心,十块钱一位交钱上车,大概半个小时一趟车吧。
吃饱了有车就走吧,省得万一迟到了就赶不上船了。同行的晓东妈超给力,我带睿睿去吃了个早饭,她就给上车占了座了。
下图是大巴的行驶路线及几个码头的方位。

早饭吃的熊掌堡厚吐司,18元。好好吃呀,回家一直想仿制一下,却老是没时间。

外地游客上船都是在国际码头,看起来很高大上呢,坐车要坐一段时间,下车了也还要走一段路,沿途能看看海边的风景,也是不错的。厦门三亚不一样,沿着水边都是楼房和各种立交桥,在汽车上可是看不到沙滩的呢。路上还能看到鼓浪屿的郑成功像。
在国际码头等船的时候,可以往国际邮轮那边走走,候船的乘客少,有空的座位可以坐坐。或者可以上二楼,二楼有吃饭的地,有付费按摩椅,还能看到大海和大邮轮。
提前半个小时下到一楼凭身份证(好像)进去候船,会有很多很多的人排队,尽早一点排队是可以抢占一个靠边的位置看看大海,哈哈。
虽然靠边的位置味道不太好闻,船发动的时候会有难闻的气味飘上来,然而,能看到大海,孩子是开心的。海上有很多的浮标,提示着海面下的岩石,睿睿以为那是济州岛看到过的灯塔,兴奋得不行。
没一会儿就到鼓浪屿了,我们是在三丘田码头下船,这个码头下船比较好,离岛上热闹的地方近。咱们顺时针走,走一会儿有租童车的地方,可以给孩子租个童车推着。我没租,我自带了一个滑板车,而且我们走得路线,台阶比较多,不适合租童车。

我们的行走路线基本上如图,就是走走停停拍拍吃吃,在小吃街基本上都在装修,不过好吃的我们基本上也吃了。
日光岩我们没上去,我有点怕时间来不及,也怕爬山太累了。
海滨浴场还是挺好玩的,除了沙子粗以外,当然,孩子是不介意这一点的,有沙有水就行了。
走过环卫码头的时候,那边的沙滩真的是挺脏的,但是过了那一截就好了,环卫工人问我,你为什么不在内厝澳上船啊,再走回三丘田多远啊,我说和朋友约好了在那边汇合啊,啊啊啊。
从内厝澳码头走到三丘田码头的这段路基本上没什么小吃和人文建筑了,有一个别墅区,看着好漂亮,但是没什么人住,就看到一家四口走出来,在草地上玩球,想想还是挺惬意的。这段路山路比较多,风景不错,可惜我一直在担心时间赶不上,所以没怎么停下来拍照,当然啦,人太少也是原因之一。

在岛上吃赖皮鸭30元,烧仙草20元,水果10元,冰淇淋10元,酸奶25元。其他的,忘记了……
接下来就是疯狂放图的时刻了。

在三丘田坐回去的船,5点之后,返程的船统一都停到市民专用的轮渡码头,正合我们心意,因为对面就是中山路步行街,我向往的黄则和就在那里。
下船之后,过一个地下通道,往回走,走到第二个路口,就是中山路步行街了,没什么标志性建筑,就是跟所有的步行街一样,一条街都是亮堂堂的,就到了。对了,在坐船回来的时候,还看到了海上的落日,没看到落得过程,就看到一个红彤彤的太阳靠近天边,睿睿也觉得好兴奋。

天黑的时候,回首望望鼓浪屿,华灯初上,漂亮极了,路上就听到有人和我们说,晚上在岸的这边看鼓浪屿更好看。当然,我的相机记录不下来这一点。
到了步行街,直奔黄则和,里面的东西看起来都太好吃了。花生汤,鲨鱼丸,鱼丸,沙茶面,佛跳墙,都好吃不贵。先办卡,办完卡再去刷卡吃饭,吃完了可以去退卡。
吃完之后出来随便逛逛小吃店,其他的和各个城市的步行街没有什么区别,我们就打车回酒店了。

第三天

这一天是计划去环岛,实际上也选对日子了,因为之后的两天,都有下雨。
今天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防晒!!!
一定要防晒,看不到太阳也要防晒,但凡露出来的地方都要抹防晒。我的手背没有抹防晒,晚上回酒店的时候发现被晒红了,回北京之后就开始脱皮……一会儿照片里也可以看到,烟雾弥漫,看不到太阳,我也没晒伤了。
照国际惯例,出门坐车前往曾厝垵,下车之后过天桥,在天桥下可以找到租亲子自行车的地方,押金300,租金100,4点还是5点之前还车
也有租电动车的,可是,电动车环岛,顿时失去了情调嘛。我们的环岛路线如图,真真是骑了不少的路,本来还计划着骑到观音山去吃吃斋呢,哈哈哈哈哈,算了,放弃吧。
我们的骑行路线如图,午饭在国际会展中心附近吃的,看着像是没什么吃饭的地,转到建筑的另外一边,就是一排饭馆,都挺干净的,味道也不错。

一路上骑骑停停,看到风景好的地方赶紧停下来玩玩,拍拍照。
海上的雾很大,其实不太好照相。不过用眼睛看还是很漂亮的。
骑行的时候一定要看好自己的东西,我有一个纯装睿睿换的衣服和玩沙子的小铲子的包,被偷了……虽然没什么值钱东西,但是也觉得挺不开心的。而且睿睿没有了玩沙的工具,也没有了换的衣服,还是很不方便的。
路上我们还看到了一国两制的大牌子,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睿睿都在跟我念叨,一国两制,统一中国……

第四天

今天去厦门大学,起床之后坐公交直达厦门大学(公交车路线可以百度),我好像是坐到了西门还是西北门,有的门是不让游客通过的。下车之后,不用问路,跟着人流走就行了,排队凭身份证进去,厦门大学有的区域游客不可以进入。
行走路线基本上如图所示,厦门大学看着虽大,但是让游客参观的地方并不算大,所以很快就能逛完。

厦门大学稀里糊涂瞎逛,正好在午饭时间到了唯一一个游客可以就餐的地,芙蓉餐厅。
人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像在商场的小吃城一样,先办卡,办完卡再去刷卡吃饭,吃完了可以去退卡。饭不太好吃,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味,当然,可能我没点对菜。

吃完饭出来,可以去有名的芙蓉隧道,从白城校门出去,在白城沙滩玩玩,但是我不想那么早就出去,就没从芙蓉隧道走。又转回了他们的中心湖,下起了雨,穿着雨衣撑着伞看了一会儿,从“大南校门”出去了,这个东南西北门不知道是怎么分的,反正看路线图好了。
校门出去就是一个公交场站,很多公交车都在这里停靠,过了公交场站,就是有名的南普陀寺,虽然孩子不适合去寺庙,但是我们还是在山脚下转了转,看了看放生池里的各种大大小小藏在泥里的王八,在塔下喂鸽子,把鸽子们都喂饱了,回到公交场站坐车去中山路,路线可以百度,有直达的车。
下车之后不是在当初下船的那个中山路入口,而是在后面,不过离得不远,附近我们熟悉的快餐店比较多,麦当劳啊,肯德基啊,必胜客啊,各种超市啊。在这里吃饱喝足,逛一逛,我们又去黄则和吃了点东西,打车回到了酒店。

第五天

这一天是瓢泼大雨啊,我们真的是运气好,这一天要离开厦门了,才开始下雨。
然而还有整整半天时间呢,好不甘心就这样在酒店里等着雨停,我和睿睿冒着雨又去曾厝垵吃吃吃了。
随便买了点东西,回到之前说过的点心店,俩人吃吃喝喝,玩玩,磨蹭了三个多小时,才开始返回酒店,结束我们的厦门之行。

全程都是孩子自己走下来的,当然累了他可以站在滑板车上,我推着他。这对于我和他来说,都是一种省劲的外出方式。所以滑板车是很重要的,但是这个办法不是对每个小朋友都管用,要看自己孩子的习惯哦。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29 17:27

引用 菟菟oai 发表于 2016-11-29 17:27:16 的回复:

回复菟菟oai:没在12月去过那边,不知道天气如何。厦门不大,街道也简单,慢慢走慢慢逛,不用担心。

2016-11-29 18:10

楼主你家宝贝多大年龄啊?我儿子三岁,太调皮了,出去像个小猴似的不看好真容易跑丢了

2016-12-05 01:49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2-05 17:52

引用 A芒果🍎 发表于 2016-12-05 01:49:14 的回复:

回复A芒果🍎:去的时候三岁半。男孩都是调皮的,看紧点

2016-12-10 20:41

引用 blue岛屿 发表于 2016-12-05 17:52:15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blue岛屿:适合,街道,景点都特简单,不会迷路。就是一个人去只能自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