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末 很高兴遇见你—新奥尔良】 New Orleans -- The Big Easy

• 出发时间/2016-11-24

【写在前面的】
新奥尔良位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是一座海港城市。这并不是人们一提到美国就能想到的城市,但这是一个能让美国人感到身处异乡的城市。
高晓松在节目里说到,”你要说美国美国所有的城市里,要我首先挑一个,就是我随时随地去多少回都不会腻的这地,那没有什么地能跟新奥尔良比的,新奥尔良是最最吸引我的。”
而这个美国大陆上最有特色的城市,也确实如同一个独特的人一样,具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性格脾气、精神风貌、品性灵魂。
启程前看了许多游记,对这次旅程、这个城市有了更多的期待。这场“大快活”让2016年11月的尾巴充满了阳光与热情。

【Day 1】11.24.2016 Thursday (Thanksgiving Day)
凌晨两点 乘坐Amtrak — 59 City of New Orleans 一路南下。逃离了美国中部感恩节的寒冷,新奥尔良用温热的天气来迎接我们。一路上,火车好像是在丛林里穿行,车窗外的亚热带植被有着其独特的生长方式,这大概是在诉说着不同的故事吧。13个小时也没想象的那么久,下午三点半抵达新奥尔良。之前在网上订好了青旅,NOLA Jazz House,离车站不远,在canal street旁边。
在这座城市里经常可以见到“NOLA”这个词,一直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在回来的路上Google了一下,是 New Orleans Louisiana 的英文头个字母的缩写。所以新奥尔良人亲切的将自己深爱的城市称作“诺拉”。

第一次住青旅,挺喜欢这种感觉,像学生宿舍一样。世界各地的年轻人聚在一起。

这家青旅不大,但干净、整洁。有公共厨房和起居室,小小的后院还能BBQ。四个姑娘简单收拾一下后出门去逛逛感恩节晚上的新奥尔良。出门就是那个红黄相间的streetcar。

如果在新奥尔良租车的话,乘坐streetcar就是最好的选择了。建议买day pass,3刀,24小时内无限次的搭乘RTA的车。单程的票价是1.25刀。大概十分钟,我们就已经看到了前面街区的灯火通明。一步入French Quarter (法国区)我就体会到了什么叫传说中的 “the big easy” 。

各式各样的霓虹灯和爵士乐点亮了整个法国区。应该是感恩节的缘故,街上的许多商店六点多就关门了,可这丝毫没有影响整个城市原有的状态。
沿着canal street一直走,拐进一个小巷子,看到一家叫country flame的墨西哥西班牙小餐馆。这家的餐前免费的chips和spicy tomato source挺好吃的。(也许是饿了吧,我和Cindy吃了两盘🌝)我们点了墨西哥的特色食物 Whole Fried Tilapia、T Bone和 Entrees。

美国仨月了,终于吃着一条整的、带刺的鱼了,感动得要哭了😭。食物的味道很墨西哥。饭后,姑娘们又去了街角的酸奶冰淇淋店,当作甜点了吧。端着冰淇淋往密西西比河畔走去。河畔有outlets,去踩个点,为明天黑五做准备😂。密西西比河畔几乎没有游人,安静的有点可怕,能听见晚风吹起浪花拍打河岸的声音。那个叫做 The Greater New Orleans Bridge 大桥晚上格外的好看。

流光倒映,这就是梦幻吧。

河畔有个小小的叫做西班牙广场的地方,虽然离圣诞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圣诞树早就放好了。广场周围还有许多可供游人自己敲打的乐器,叮叮作响。

赌场门口的一条街上,高高的棕榈树树干缠绕着小彩灯。是的,这是个绝好的拍照片的地方。

夜有些深了,带着照片满满的相机和食物满满的胃回青旅。要早休息,毕竟明天黑五,要早起。

【Day 2】11.25.2016 Friday (Black Friday)
青旅提供早餐,华夫饼和榛子酱,元气满满。轻车熟路到了密西西比河畔的outlets。早上的密西西比河和夜晚完全不同。与同伴说:“ 等咱买完东西出来,照几张白天的密西西比河。” 事实上,我想多了。四个女孩子,在outlets从白天逛到黑夜。Coach店的营业员都认识我们了。
中午,在outlets里无意间看到了很有名的Cafe Du Monde (杜梦咖啡馆)。尝了最经典的法式炸面包和牛奶咖啡。作为一个爱吃甜的人我挺喜欢的。

到了晚上,我们在canal street边的creole house restaurant & oyster bar 吃饭。这一餐点了些正经的cajun食物。cajun food有个特点,食物中有奶油的味道。

crawfish etouffee 小龙虾烩饭👆🏻

cajun jambalaya pasta👆🏻

忘记名字了…👆🏻
Waiter 👇🏻很热情,小费很昂贵。

这天基本就在买买买中度过了。不过,谁让这天是黑五呢。

对了,这天晚上还在住宿附近的Walgreens买到了国内卖断色的露华浓斯德哥尔摩055色号😌

【Day 3】11.26.2016 Saturday
这天的目的就是逛遍法国区。
早上又来到了河畔。

一家Bar传来萨克斯和电吉他。确实,Jazz是属于新奥尔良的。它是爵士乐的发源地,爵士乐之父就是新奥尔良人。

天气晴好,法国区的每一个彩色小房子们都惹人喜爱。虽然这里叫做 法国区,但建筑风格确是西班牙式风格。

原因要追溯到18世纪西班牙统治时代。在西班牙统治新奥尔良的40年间,法语区的两场大火把法国老式建筑烧了个精光,尤以1788年那场最为惨重。老城重建时,自然就是西班牙式的建筑风格了。至今日,尽管法国区美其名曰“法国”,但老房子反而大多是西班牙的建筑风格,只有法国人的风流浮华奢靡精致的生活态度随着时光在新奥尔良深深扎了根,孕育出恶之灵罪之花,静观风云变幻,冷眼世事沧桑。

如今法国区的街道非常狭窄,各家各户紧密相连,斑驳的老墙之上,二楼的雕花栏杆小阳台们常常被绿色的垂吊花草布满。小阳台上放着小桌小椅。一个午后,一杯咖啡,低头就可以和街上来往的行人闲聊,好不快活。街上不时有马车穿行而过,仿佛一瞬间又看到了那些奢靡的法国贵族。

沿着法国区最里面的一条街一直走就到了著名的杰克逊广场。据说它和纽约的时代广场齐名。

德鲁·杰克逊曾是美国的第七任总统,这个广场对于这个城市,这个国家也是意义非凡。
广场对面恰好有街头的表演。黑人小哥的hip-hop让游人们驻足观看。
杰克逊广场前看密西西比河视野更加开阔。

河边有不少宿醉的流浪汉,波本酒瓶歪倒在周围。一个流浪汉竟和我们用中文攀谈起来(虽然只是几句简单的中文)。轨道旁的艺人大叔也和这般风景特别的登对。

杰克逊广场后面就是圣路易斯大教堂。门口简直就是街头艺人们的天堂。

接下来正式深入法国区。这天阳光特别好,特别适合照相。(以下多图预警)

法国区最有名的两条街,一条叫Bourbon Street,这是一条著名的Bar街,隔着几个街区就能听到酒吧里传来的爵士live show;一条叫 Royal Street,街上有许多文艺的小店,比如一些mask gallery,或者voodoo(巫毒)特色小店等。

在这里买些明信片或者鳄鱼娃娃也是不错的。

逛累了就该觅食了。这一餐想尝尝海鲜,根据推荐找到了这个叫 Oceana Grill 的餐馆。

心心念念的 fresh oysters on half shell(碳烤生蚝)。和国内的烤生蚝完全不一样,生蚝上面加上奶酪芝士一起烤。

seafood gumbo(海鲜秋葵浓汤)本来以为是汤,还觉得上错了。找waitress确认后才知道,这就是克里欧风格菜系的特色。姑且把它叫做汤吧,汤里面有小龙虾尾、洋葱、干贝等。

crab cake(蟹蛋糕?)不知道怎么翻译,但这真真是两个份量满满的蟹肉大丸子。上面浇着秘制的克里欧风格的酱料,外加小龙虾尾。

po-boys(穷汉子三明治)这个食物还是有典故的。可以自行百度哈。其实就是份量满满要溢出来的三明治。

seafood platter(海鲜拼盘)嫩嫩的炸鳗鱼超级棒!

cajun jambalaya pasta(卡真面条?暂且这么翻译吧)
最后餐厅还免费送了一个当地特色甜点 Bread Pudding(面包布丁)

口感偏甜。和淡奶油是绝配。
一顿饭吃了好久。这里大大的份量让人不忍浪费。
从饭店出来,法国区已被夕阳笼罩。然而热情丝毫不减。当地的人总会叫你“Honey”或“Sweet heart”,听了心里也会美美的吧。街头boy拿破桶就能敲出一段动感十足的音乐;有人牵着荷兰猪出来散步;开着加长林肯的大叔面对游人的一顿狂拍还是冷漠脸。各种形形色色的存在在这里都不觉得突兀,也许这就是新奥尔良的包容吧。

【Day 4】11.27.2016 Sunday
跟着当地的一个tour去了距离市区一小时车程的著名的Oak Alley Plantation(橡树庄园)。

一直以为是电影乱世佳人的拍摄地,但很遗憾我想错了。这只是一个种植甘蔗的庄园主的家。不过这是原著《飘》的创作原型。

门前的28棵橡树见证着美国南方种植园主的高贵与落寞,光影与沧桑。一切就如美国诗人欧内斯特·道森的诗句Gone With The Wind 一样吧,一切都随风而逝。
在庄园内可以尝尝这里的薄荷柠檬水。

室内有穿着中世纪大裙子的讲解员带领着参观。

简直就像画里的一样。房间内的物件大多都是后期的还原。
从橡树庄园回来后,去了New Orleans Jazz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和 Armstrong Park。不知怎么,游人不多,显得很安静。

之后从另一条街穿入法国区。走了两个街区我发现两旁的酒吧彩虹旗飘扬。

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同性恋酒吧一条街吧。不同的文化、宗教、信仰、甚至是性取向,在这里总是被包容的。
找了一家叫801 Royal 的 Bar,尝了鳄鱼肉香肠。在我看来,味道和正常的肉类无异。

当时酒吧的电视里正在播新奥尔良队对阵洛杉矶队的橄榄球比赛。新胜利了,整个Bar一起欢呼,还有免费的酒来助兴。
走走停停来到了French Market。说白了这就是一个地摊纪念品市场。里面有小纪念品还有小吃。

为了吃一家推荐的热狗,来到了Freshmen Street。据说新奥尔良本地人的夜生活不在波旁街,而是这里。夜色还未降临,几家酒吧的爵士 live show 已经开始预热。一排色彩鲜艳形貌各异的小酒馆栉比林立,中性打扮入时出挑的年轻人抽着烟,靠着斑驳的砖墙在混乱的爵士音符中冷眼注视着往来的行人。

酒吧什么的不感兴趣,还是这个小龙虾热狗比较吸引我。

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次来到密西西比河畔了。不过这次是晚霞时刻。

【Day 5】11.28.2016 Monday
起了个大早想看看晨雾中的Lafayette Cemetery No.1(拉法叶一号公墓)。

坐着墨绿色的有轨电车前往花园区。

如果说运行在canal street上的黄红电车代表了新奥尔良的热情与奔放的话,那么这个穿行在花园区的绿皮电车则代表了这个城市的深沉与厚重。坐上这个车感觉自己不是新奥尔良的游客,而像它的主人,与它一起苏醒,一起开启新的一天。

悬棺伫立在晨光中,宛如一个个伫立的灵魂。这里很像吸血鬼日记里的场景。也许,一个转身就会看到吸血鬼呢😏。
回去的路上,看到花园区花花绿绿的小房子,这就是别人一直说的富人区。

再回到青旅的时候,这次的“大快活”旅程就要接近尾声了。

要感谢这13多小时的返程吧,让我从头到尾翻了一遍相机,趁着记忆还清晰写下这篇游记。

【尾声】
新奥尔良,命中注定要是个矛盾的综合统一体。名字里说“新”,气质上却老朽不堪;绰号是“大快活”,可二百两年来在美国大陆上历尽人间沧桑,尝过的眼泪恐怕比欢笑要多得多。
但那又怎样?
劳斯依然在这里向卡罗琳表白。

而我,因为《吸血鬼日记》里的一句浪漫的告白而来到这里。

可能这个地方真的有魔力吧,岁月在新奥尔良彻底融化,管他的历史背景、文化差异,甚至性取向,在这里都悄无声息的汇入密西西比河的奔流中,改名叫了“诺拉”。

很高兴遇见你,NOLA。

于2016年11月28日晚落笔

我叫温纸,双鱼座B型血广告专业的大三狗。如果你喜欢这篇游记,或者喜欢旅行,喜欢美食,喜欢摄影…… 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账号 春风十里MilesOfBreeze👆🏻

引用 温温温温温纸🍭 的图片:

我做梦都想去的地方
实在是太喜欢这里了。

2016-11-29 20:3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29 20:37:32 的回复:

我做梦都想去的地方
实在是太喜欢这里了。

回复zwxjerry:值得去看看呀

2016-11-30 10:29

引用 温温温温温纸🍭 的图片:

很喜欢爵士乐,也曾想过去这里看看,但是美国一直没有去过,所以可能第一个目的地还是66号公路那些吧...
你是第一次去美国吗?

2016-11-30 18:2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30 18:25:13 的回复:

你是第一次去美国吗?

回复zwxjerry:我在美国待一年

2016-11-30 22:54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2-01 09:25

引用 lisonglinhui 发表于 2016-12-01 09:25: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