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亲子游(伦敦+牛津+巴斯+剑桥)

798 LV.7
2016-11-29 14:27 232/3
  • 出发时间/2016-09-27
  • 人物/带小孩

行前准备

1.签证
(1)过程:8月28日决定利用十一假期去伦敦,老公超高效率地在8月29日周一完成了签证的网上申请,然后又用三天的时间准备和翻译了所有文件, 9月2日递交签证资料。递交材料前一晚我们一起再次整理资料,有厚厚的三大叠!认识老公后他从来没有这么高效率过,实在出乎我的意料,怒赞一下!然后就开始了签证怎么还不下来的纠结中,直到9月21日签证才下来。
(2)签证准备的材料:护照及复印件(需复印护照签名页,老护照在最后一页);户口本及复印件翻译件;结婚证及复印件翻译件;银行流水清单及翻译;在职证明英文原件;出生证明及复印件翻译件;房产复印件及翻译件;英文行程单;酒店预订单;机票预订单。
(3)小提示:a在网上看了半天,说是孩子不用录指纹,可以不去,实际上要拍照必须去。我们去了才知道,而且超过预约时间1小时,每人要加收延时费300?(具体金额记不清了不是200就是300),索性婆婆带着孩子在最后时刻打车赶到。b旧版护照的签字页在尾页,需复印护照签名页。
(4)费用:800/人,短信通知费 (10元?),复印费1张:(1块?)
2.攻略
在图书馆借了很多本书,也没时间仔细看,基本上只知道大概要去哪,但具体怎么去完全不清楚,所以走前的2天非常焦虑。老公信誓旦旦地说,什么都不用准备,我们去了后每天在地图上画片区域,随便转就可以了。事实上,还是充分准备才能更从容、收获更大。
3.London Pass
周二走周一在淘宝上定的,当时就发送了邮件,需要打印出来。662/人。
4.giffgaff电话卡
12英镑套餐,2G流量、500分钟英国本地、150分钟国内,找的北京同城,周六定的周一寄到,即插即用,很方便。流量用不完,但是有半天网络连接不好。108元。
5.保险
在携程上定的,付款成功了,但直到回来了还没有把电子保单发给我,算是打水漂了。就当买个心安,带孩子出去还是担心他生病。505元。
6.酒店、机票
老公搞定
伦敦hilton london metropole,离地铁3分钟,离paddington火车站8-10分钟(去温莎牛津的火车都在这站,还有机场快轨),离海德公园15-20分钟,附近很多超市,基本算很方便。但是房间很小。
巴斯hilton bath city,在市中心,离火车站15分钟,出行方便。
机票:阿联酋航空,给小朋友准备了礼物(动物薄毯)和洗漱包(护肤霜、湿纸巾),宝宝餐(牛栏的液体奶、亨氏的果泥、菜泥),老公提前在网上给我预定了海鲜餐。

第一天9月27日 北京-迪拜-伦敦

北京迪拜 7:25am-11:35 飞行时间8:10  迪拜伦敦14:15-18:40 飞行时间7:25
临近十一机票一天一个价,越靠近十一价钱越贵,选了最便宜的转机。直飞只需要10个小时,我们飞了一天。早上4:30起床,跟儿子说带他出去玩做大飞机,没哭没闹,穿上衣服就跟我们出门了。北京迪拜8个多小时,儿子基本上在飞机上按按这儿摸摸那儿,又睡了几个小时,顺利到达迪拜。我们在机场找到儿童娱乐中心,玩了一个多小时,又开始了再次飞行。老公担负起了第二程带孩子的重任,我踏踏实实地睡了一觉。儿子全程都没有哭闹,还不断挑逗一个华裔空姐,搞了不少零食回来。
伦敦机场入关没有儿童特别通道,到酒店都十点多了。老公把背包丢在机场,独自返回机场找包,可是失物招领处已经关门,只能无功而返。儿子的奶瓶没了,我用酒店的杯子给他冲了奶粉和米粉,儿子都没吃,一天没吃没喝也没有哭闹,等爸爸回来才安心地睡觉。

第二天 9月28日

海德公园-白金汉宫-特拉法加广场-大英博物馆-科伦
      海德公园是英国最大的皇家公园,曾经是英王的猎鹿场。酒店走到海德公园大概20分钟,大片大片的绿地,儿子最喜欢的地方是湖边,成群的鸭子、天鹅、还有一些我叫不上的鸟禽类。一看到岸边的鸭子,儿子就兴奋地冲了过去,我们把面包屑投掷出去,引来了更多的野鸭来夺食。儿子脱了鞋子和袜子,光着脚地追着鸭子跑,我们把面包塞到儿子的手里,他自己先吃一口才舍得给鸭子扔一块。玩了将近两个小时,儿子迅速地学会了“鸭鸭”这个词,以后见到的所用鸟禽都统称“鸭鸭”。在英国,只要有湖的地方就有鸟禽,都可以非常近距离地接触,但是海德公园是我们去过的鸟禽规模最大的地方。
     从海德公园出来沿着green park走到道路的尽头就是白金汉宫,观看换岗的人挤得里三层外三层,老公把儿子驾到脖子上也什么都看不到。随着换岗仪式的结束、人潮退去,我们才得以看到白金汉宫的全貌。随后我们沿着詹姆斯公园外的林荫大道,朝特拉法加广场的方向走过去。骑着高头大马的女巡警,友好地让大家拍照并和马亲密接触,我也抚摸了一下,毛皮顺滑肌肉结实非常温驯。儿子反而不是特别有感觉。
    特拉法加广场并不大,儿子对广场上的狮子雕像非常感兴趣,一直尝试着从基柱爬上去,无奈实在太高爬了几次都不成功。后来我们在喷泉边休息了一会,然后问了半天路,兜兜转转才找到换london pass的地方,其实非常近。换票后我们直奔地铁购买了牡蛎卡。押金5磅充值了20磅,只有用芯片信用卡才可以使用,否则只能用现金,工作人员一直耐心地帮我们购买。然后地铁仅用三站就可以到达大英博物馆,下了地铁后还需要走10多分钟。后来我们才发现不管远近都是2.4磅/人,其实这么近坐公交车更划算。
   大英博物馆有简单的安检,我们带着孩子直接就让我们过去了。非常遗憾中国馆在装修没有开放。最受欢迎的是希腊馆和埃及馆。我们碰到好几波上课的小学生,儿子兴奋地冲过去抢小朋友的铅笔。遗憾的是儿子觉得无聊,一直在闹,我们走马观花地看了一眼就出去了。在前往科伦场的路上儿子睡着了,我俩迅速返回博物馆。时间有限,我们就没有租语音导览器,只是有仔细地看了希腊罗马馆,以及老公感兴趣的非常小的埃塞俄比亚馆,然后又再次快速地浏览了埃及馆,直到儿子醒来才不得不离开。
    之前简单的攻略推荐参观:(1)埃及展区:罗塞塔石碑(为解释埃及的象形文字提供了线索)、亚尼的死者之书(所谓《死者之书》,即记载死者为获永生所必经的各种磨练、审判、所需的咒文以及到最后获得永生的画卷,通常以草纸绘成。)、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胸像。(2)一层18号厅帕台农神庙群雕,其中命运三女神像盒神庙遗址残片最为著名。(3)二层北侧 61-66号厅有关古埃及的收藏品,排列着许多木乃伊。64号厅有一具叫做“生姜”的红毛木乃伊死于3100年前,遗体保存完好。62展室abydos cat mummy 古埃及人崇拜猫,为数千只猫制作了木乃伊,作为献给猫女神巴斯塔特的祭品供奉。(4)中国&东南亚展区:东晋女史箴图 最早的娟画 敦煌壁画 元代青花瓷。(超级遗憾装修无法参观!) 大英博物馆的每一件展品都是一个故事,都蕴藏着一种文化,可惜我和老公这种对历史、文化、艺术都缺乏知识背景和修养认知的人无法真正地享受这场博物馆盛宴!
     参观博物馆后我们前往附近的科伦场,是DK家庭游伦敦推荐的,其实就是一片儿童活动中心,各种活动器材,更适合大孩子,不推荐专门过去玩。儿子有点累,兴致不高,只对装东西的筐子感兴趣。开始的时候是几个稍大的小姑娘在玩,对儿子很不友好,拒绝让他把干草放到桶里,但儿子也不气馁,乘机把手里的树叶放进去。后来他独自玩了好一会,一直到又另一个下朋友加入,两个人相安无事地各玩各的。在科伦场我们以为遗失了国际卡,迅速挂失后发现就在包里,自此开启了每日一丢的新天地!
  晚上我们去给他买奶瓶,两天没用奶瓶的儿子在商店里就迫不及待地把奶瓶放到嘴里嘬,累了一天喝了奶后,没多久他就睡着了。我和老公在酒店对面的超市买了水果和沙拉充当饭餐。爷俩倒头就睡,我想着明天要启动pass,又打了鸡血地看攻略到半夜!

第三天9月29日

摄政公园-动物园-西斯敏斯寺-唐宁街10号-詹姆斯公园-皇家马厩
   启用London Pass第一天。时差还没有倒过来,早上五点多就醒了,挨到7点带儿子吃了早餐,8点多就出门了。由于睡眠严重不足,而且我也不知道哪可以做观光巴士,所以无辜的老公又成了挨骂的靶子。幸运的是刚出酒店就发现,原来酒店旁边就有London Pass可以使用的观光巴士,于是坐到摄政公园附近。
    摄政园是伦敦的第二大公园,到处是花坛、喷泉、大片绿地,园林规划设计要明显好于海德公园。给我的感觉就差一个大的宫殿,完全是皇家行宫别院的制式。走进公园没多久就是一片玫瑰园,各种不同的品种,可惜已经凋谢大半。走出玫瑰园不远就是一处设计别致的小湖,我第一次见到黑天鹅,天鹅直接冲我们游了过来,儿子也知道要揪下来点叶子给它喂食,可惜我们喂的东西它不感兴趣。天鹅在水中时而游弋、时而弯颈、展翅,确实优美,怪不得那么多首饰、品牌都以天鹅为象形,但是在儿子眼里天鹅和鸡、鸭、鸽子等没区别。接着往前走,儿子看到了第一只松鼠,激动地窜下车子追着松鼠跑,眼见着松鼠消失在密林里,他也无所畏惧地追过去。摄政园有一片儿童游乐区,可惜十点才开门,我们朝动物园的方向前进,没机会进去玩一下。这个公园太大了,区域太多了,我们在里头绕迷了路,走了不少冤枉路。期间天气从早上一出门的阴天变为毛毛细雨然后变为淅淅沥沥的小雨,幸好在雨水变大的时候我们经过一家咖啡店,进去躲了会雨,等雨变小后我们再次出发。儿子把液体奶全部洒在鞋上,所以在阴雨天里,我们感受着伦敦的寒意,顶着细雨,看儿子光着脚丫子,一边担心他会不会感冒,一边讨论如果是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在这样的公园了漫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由于绕路我们在十点半才抵达动物园,伴随我们一起的是一拨又一拨的小学生。伦敦动物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动物园,1828年成立,1847年对公众开放。虽然游览的前半程一直下着雨,但完全没有影响我们的兴致,我和老公参观的也很开心。伦敦动物园的规模和动物虽然比北京动物园要小,但是设计的非常贴心合理,动物的居所完全和自然融合在一起,参观者又能非常近距离地观察这些动物。此外,不同的场馆在不同的时段都有专人讲解,还设计了一些互动环节,让孩子们能更好地了解动物。我们参观了大猩猩、长尾猴、老虎、狮子、骆驼、企鹅、水族馆、蝴蝶馆、羊驼等等。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近距离地看到大猩猩,儿子和小猴子“顶牛牛”;老虎贴在玻璃的里头儿子贴子玻璃的外头,儿子对着老虎喊“猫猫”,然后儿子转动老虎爪子的模型观察老虎爪子伸出来和缩回去的样子;蝴蝶馆一走进去伴随着风铃声,可以看到各种美丽、稀有的蝴蝶在你眼前飞过,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一样,老公陪儿子玩的时候,我自己又走进去欣赏了一下;动物园有一个专门的抚触区域,洗手后可以与羊亲密接触,所有的羊都非常温驯,儿子和羊挤在一起抓干草喂羊。快一点了,在我的催促下我们才离开了动物园。走不远就有公交车前往西敏寺。
    在前往西敏寺的过程中,我们转错了车,开到维多利亚火车站,然后一路走到了西敏寺。在伦敦看到的教堂,无论从规模到精美程度和以前参观的教堂都无法比拟,但西敏寺几乎是英国历史上每个重要事件的发生地,也是英国王室成员、政治家、以及名人的埋葬处,许多活动扔持续在这里举办发生,是一座有血有肉活生生的教堂。现任女王伊丽莎白而世的加冕仪式、威廉和凯特的婚礼以及戴安娜王妃的葬礼都在这里举行,牛顿达尔文、丘吉尔等名人也埋葬在此。入口处有语音导览器,沿着参观路线,接受每一处的功能及埋葬的皇室、名人。教堂内建筑、参观者比较密集,儿子一直处于无聊烦闷的状态,我们匆匆浏览了一圈,就来到教堂外的草坪休整。儿子在教堂外拉了一泡屎(带着尿不湿),作为到此一游的标记。
     然后我们沿着白厅街(White Hall)、经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詹姆斯公园到达皇家马厩。白厅街分布着财政部、卫生部、外交部等政府重要部门,连接着国会大厦和唐宁街,还有英国元帅蒙特马利等名人的铜像,以及重大纪念活动纪念碑。London Pass包括的丘吉尔作战室也在附近,可惜我们根本没怎么攻略,完全不知道这是一条如此有名、重要的街,甚至在经过唐宁街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是唐宁街,直到我们第二次走这条街的时候才意识到大家一窝蜂拍照的地方是唐宁街。本着不良费Pass的精神我们去了皇家马厩,其实早知道丘吉尔作战室就在附近,我们就不会去马厩了,老公一直念叨着想去看看丘吉尔作战室(当然他是在pass第二天才知道有丘吉尔作战室这么个地方,可惜我们的安排又来不及过来看)。说实在的皇家马厩里的马车虽然金碧辉煌,但也不是非来不可的地方。马厩里也有一间儿童活动室,了解马身上的各种配件、还有各种蜡笔给图片上色,自己画一匹马,但是儿子在来马厩的路上睡着了。
    从马厩出来后我们经过白金汉宫,在Green Park大片绿地上歇脚,看着夕阳西下,虽然疲劳但内心安定满足。然后,我们继续腿儿着走到Marble arch去逛mothercare,第一次知道mothercare是因为在斯里兰卡住的地方附近就有一家mothercare,买了很多划算的衣服、天然海绵浴球,没想到伦敦的mothercare一点都不便宜,除了儿子应急需要的纸尿裤和液体奶,什么都没买。然后继续卯足劲走到酒店。这是来伦敦的第二天,还活力十足,经过这一天,彻底走残废了。
 小结:到英国后每天都在走,但今天是走的最多的一天。由于出发前实在是准备不足,对行程、安排完全没计划,前一天各种担心、焦虑,早上出门的时候还跟老公发了火,事实证明,虽然会走很多冤枉路、也会错过一些风景,但与家人一起分享的时光、感受到的美好是任何风景都不能替代的。

第四天9月30日

伦敦塔-船游泰晤士河-交通博物馆-国家美术馆
        London Pass第二天。由于第一天我们做观光巴士仅仅10来分钟,没有碰到检票,所以就投机取巧,第二天正式启用观光巴士,前往伦敦塔。早上太冷没法坐到敞篷的第二层,反而在路上用了一个多小时,个人觉得还不如坐地铁直奔主题,但老公觉得这样在车上更闲适一些。儿子在车上直接睡着了,检票的大哥看着儿子说他enjoy his time。
          伦敦塔于1988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修建于11世纪,是一组中世纪建筑和宫殿,曾是国王的宫殿,后来作为堡垒、军械库、天文台、动物园等多种用途,最著名的用途是监狱,特别是关押上层阶级的囚犯。伊丽莎白一世在她姐姐玛丽一世统治时层在此入狱;玛丽的妈妈亨利八世的第二任妻子安.柏林,在此被斩首;国家美术馆中非常值得看的“简格雷小姐受刑记”也发生在这里。伦敦塔并不大,主要的参观点是白塔(伦敦塔最古老的一座建筑,里边有皇家军械展览,可以看到古代的骑士佩戴的铠甲)和珍宝馆(英王的王冠、权杖、各种珠宝在此展览,其中权杖上镶嵌着530.2克拉的“非洲之星”是世界之最)。讲解器用PASS是3磅,我不知道付了4磅,还讲解器的时候才听到有人问是否有优惠,个人觉得讲解器可以不租。白塔内以及城墙上都是各种台阶,没法抬着童车上下,我和老公轮换着参观。白塔外有装扮成骑士的工作人员给小朋友讲解伦敦塔的历史和骑士的故事,讲得绘声绘色,老公听得津津有味,一直舍不得走,用老公的话说就是这个人一定学过表演,像是在演话剧。骑士首先要出身于欧洲的贵族家庭,在7岁是被送到另一个骑士家做侍童(page),经过14年的艰苦训练,学习骑士七技(游泳、投枪、击剑、骑术、狩猎、弈棋、诗歌),才能成为骑士。儿子对伦敦塔完全不感兴趣,追着珍宝馆外的乌鸦跑。相传伦敦塔里有乌鸦,英格兰就不会受到侵略,反之国家将会遭逢厄运。为了尊重古老传说,政府负担开支在伦敦塔内饲养乌鸦。儿子跟乌鸦一唱一和,乌鸦叫一声他学乌鸦叫一声,学得还挺像逗得其他游客都跟着笑。遗憾的是我没有录视频,至此以后每当儿子看到鸟禽类、他又有兴致的时候,就嘎嘎叫几声,回到家还给奶奶表演,可是当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他已经忘记“鸦鸦”怎么叫了!
        我们从伦敦塔出来去换泰晤士河船游票,突然开始下雨,我们放弃了附近的伦敦塔桥、贝尔法斯特号博物馆,在岸边休整吃中饭等待开船。游船的时间可以提前查好以便于安排行程,好像是45min一趟记不太清了,换票的时候会给一个时刻表,当天无限次乘坐,最远可以到格林威治。我们等待的时候正好雨停了,上船后有专人全程讲解两岸的建筑以及途径的每一个桥,可惜英语不够好大多数都听不懂。最出名的也最不起眼的就是童谣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里伦敦桥。船开到伦敦眼附近后靠岸,我们乘公交车去下一个景点伦敦交通博物馆。
         因为带着儿子再加上帖子的推荐,我们选择了伦敦交通博物馆,我个人觉得很一般。博物馆里有马车、巴士、火车、地铁、计程车等各种交通工具展示,有专门的体验区可以试穿驾驶员的服装、帽子,也可以亲自做到驾驶位置感受公交车,另外还有一个小孩游乐的区域,可以模拟餐饮制作售卖。虽然我不是很感兴趣,但儿子还是跑上跑下的各种尝试。体验区的小朋友比较多,所有的家长都在跟孩子强调要share。尤其是在试驾区,小朋友坐上去都不想下来。可能我们去的时候不是周末,人不是很多,排队的小朋友坐上去试驾后看到其他排队的小朋友都能友好地让出位置。儿子最兴奋地是看到双层巴士模型在轨道上穿梭,他也跟着在轨道边跑来跑去,我们要走的时候还是依依不舍。我跟他说我们要走了你跟巴士再见吧,他就可怜巴巴地地挥挥手,然后爬上自己的童车。从此以后每当遇到他很感兴趣我们又需要走的时候,我都会跟他说“我们跟**再见吧”,儿子都会乖乖地跟我们走。
         从交通博物馆出来,我们又乘车回到了国家美术馆。除了北京的美术馆,我没有参观过其他美术馆。进去后真的被震撼到了!即使完全不懂美术的人,也会被这些画作、这些艺术珍品深深地吸引和感染。用Pass可以换免费的导览器,有了导览器可以更好地理解一幅画作,否则对我们这些没有背景知识的门外汉来说get不到观赏点。对2岁的小孩来说,很难安静地坐在童车上看人来人往,我不时地给他点小甜点也没能安抚他。所以匆匆忙忙地看了我一定要看的梵高、修拉和莫奈的作品,就只能抱着儿子去广场看鸽子。我和老公都觉得太不尽兴了,所以从巴斯回来后又来了第二次。其中的精品包括:意大利绘画作品:达芬奇 、波提切利;荷兰:伦勃朗、 维米尔;法国:莫奈;向日葵sunflowers 1888年 梵高 45展室;bathers at asnieres 乔治 修拉 点彩画法 1884 44展室;the execution of lady jane grey(简格雷小姐的死刑) 1833年 保罗 拉德罗什  41展室;达芬奇的《岩间圣母》,杨凡艾克的《阿尔诺范尼夫妇肖像》。

第五天10月1日 温莎

London Pass第三天。温莎城堡。前往温莎的车在帕丁顿火车站,离我们的酒店非常近。出示Pass就可以直接上车,中途需转乘一次,全程30分钟,非常近。我们刚上火车就开始下雨,直到中午雨才停!前一天我们在观光巴士上拿的雨披也忘了带过来了,唯一的雨伞给儿子避雨,我和老公基本就淋着。温莎确实值得来,大家都来的结果就是排队进入就需要很长时间。游览前可以领取地图和语音导览器,以圆塔为中心分为上区(庭院、国家外交大厅、私人套房等),下区(圣乔治教堂、马蹄回廊、亨利八世门)。上区需要按照一定的游览顺序参观,童车和衣服都可以免费寄存。比较有名的是玛丽皇后玩偶屋,人实在太多,光线又比较暗,儿子完全不适应,直到出口的门上方挂着模型汽车,儿子兴奋的指着车,可是人流实在太多了只能跟他说跟车车byebye,继续往前走。沿着规定好的参观路线,可以看到王室的各种房间、绘画、家私,很值得参观,老公对每一处都很感兴趣,遗憾的是儿子很不耐烦,所以后半程就是直接走出去了。我们关注的是陈设的大气、辉煌、厚重,儿子关注的是隐藏在墙壁上的灯的开关,关了好几次灯。参观完上区后我们来到下区的圣乔治教堂,老公继续保持了高昂的兴致参观浏览,我和儿子都很无感。在教堂的一角发现了小朋友手工制作的兔子、胡萝卜以及各种蔬菜,陪儿子玩了会。从教堂出来后太阳完全升起来了,暖洋洋地照在身上,真不想离开啊!从城堡出来,我们顺着道路前往伊顿公学,伊顿公学是英国有名的贵族学校,曾培养出20位英国首相,也是诗人雪莱、经济学家凯恩斯的母校。伊顿公学本身并没有什么让人惊艳的地方,但是小镇的安宁、整洁,无处不在的舒适、惬意,会让你的身心完全放松。街道两旁都是非常有历史感和年代感的典型英国式建筑。夕阳西下,儿子在童车中睡着了,我和老公坐在椅子上靠在一起,看着泰晤士河上游弋的天鹅、远处的建筑,感觉自己也融入到像画一样美好的意境之中。之前看攻略,好多人都选择在温莎呆半天,然后返回伦敦继续使用pass,但我更喜欢在温莎好好待一天,放慢脚步、沉静心情,感受小镇的美好!当然每个人的喜好都不一样,不管选择哪种方式都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都很好。

第六天10月2日 牛津

9:00-10:30 london paddington到oxford  23.71磅/2人
18:05-19:39 oxford到bath spa 35.6磅/2人
我们所有的火车票都是到达伦敦后,在出发前两天定的,除了牛津巴斯是全价票,其他都是特价票。没有比较过,所以也不知道更早订能便宜到什么程度。特价票是限定时间的,如果错过了就作废了,全价票是全天任何时段都可以乘坐。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在巴斯住三个晚上,所以早起我们把大箱子寄存在酒店,寄存费用我忘了,拉着小箱子到了牛津牛津的火车站非常小,没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工作人员让我们寄存到附近的酒店,酒店的工作人员又告诉我们一个青年旅馆,寄存一天只要5磅。
在前往市中心的路上会首先经过牛津城堡。城堡始建于1071年,用于军事防卫,后来一度成为废墟,直到19世纪被征用为监狱。入口处有个绞首架,儿子在老公的抱扶下也把头和手伸了进去,玩得不亦乐乎,后来是被我们强行抱走的。
到达市中心后,发现正赶上新生入学日,到处都是拉着行李的学生和送行的父母,很多学院都无法入内参观。牛津并不大随处都有地图标示位置,做过攻略的同志都是手里拿着地图边走边看,对于我们这种没有做攻略,完全不知道哪是哪的人,就是走到哪算哪!叹息桥、墨顿学院、万灵学院、皇后学院、三一学院等都过路过但已经完全想不起来了。
在我们快结束牛津的行程的时候才发现其实有很多值得去的博物馆,由于没有攻略,所以我们趁儿子中午睡觉的时候去了途径的第一个博物馆——科学史博物馆。地上二层地下一层,楼梯很陡,不适合搬着童车上下。所以我们轮流带着孩子在一楼参观,另一个人上下参观。这个博物馆几乎包括了科学史的所有方面,尤其是天文学仪器如星盘、日晷、象限仪的收藏以及早期的数学工具、光学仪器等。此外,与化学、自然哲学和医学相关的装置的收藏也很多。
大部分学院都需要购买参观门票,临时在网上攻略了一下,推荐的一些学院很多都因为迎接新生无法参观。接近傍晚的时候我们逛到了牛津大学基督教会学院,看着长长的购票队伍,我也选择了从众。基督教会学院是牛津大学最大的学院,其占地以及其建筑都归学院自己,政府无权干涉。学院的食堂是Harry Potter的霍格沃兹大礼堂的取景地,可惜当天要举行新生入学欢迎舞会无法入内参观。它是世界上唯一一所教堂式学院,这间教堂的建造花了800多年。而这间学院最引以为傲的是在200年内产生了13位首相。对参观者的管理非常严格。所有去的参观者必须小心翼翼的参观,按照规定路线行走,而且大部分地方不向游人开放。
参观完基督教会学院我们沿着学院外的林荫大道一直往前走,在道路旁的草地上休息了一会,来到湖边。湖上有练习赛艇的学生,每当赛艇划过周围的水鸟都四处飞散,头顶上还有热气球升空过程中发出的轰鸣声,儿子看着热气球一直处于激动兴奋状态。
五点的时候我们前往火车站乘车抵达巴斯,火车站离酒店十几分钟。房间显著大于伦敦,有一大一小两张床,我们告诉儿子小床是他的,儿子就开心的爬到他的床上美美地开始喝奶。我们对巴斯没有做任何攻略,本来计划呆一天随便逛逛,没想到变成两天,我一直在发愁这两天到底怎么安排。事实证明,不用赶车不用赶景点随便瞎逛也挺好。

第七天10月3日

所有的攻略都说巴斯英国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所以我把她列为必去之地。结果酒店订好后,老公的朋友说这里不值得来,网上的帖子说这里主打“古罗马”,但是被罗马秒的只剩渣,但我们已不得不来。说实话单从风景、建筑来说确实比罗马差了不是一星半点,的确是可来可不来,但是我们在这里度过了悠闲自在的两天,所以这个小镇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和特殊的情感回忆。
    由于没有要赶的车也没有必需要去的景点,我们睡到自然醒。从酒店拿了张地图,发现去到所有的景点都是十几分钟的步程。市内也到处都是交通指示牌。我们依次参观了罗马浴场--维多利亚皇家公园-圆形广场-新月楼-简奥斯汀博物馆-Pulteney Bridge & Pulteney Weir ,期间也走了不少冤枉路。
   我们在维多利亚皇家公园里爱上了巴斯这座城市,简直是儿童的天堂,各种游乐设施,我们在里边也玩得很开心。本来还计划报个巨石阵或者周边一日游,来到这里后我们瞬间决定明天再来玩一天。如果带小朋友来,强烈推荐来这里玩半天。
以下内容摘自百度:
圆形广场
巴斯的许多古老壮观的建筑都出自约翰•伍德父子之手,父亲老约翰•伍德在18世纪设计巴斯的城市规划时,建造了一座象征太阳的圆形广场和一座象征月亮的皇家新月楼,两者之间由布鲁克大街连接,自此,这种以圆形或新月形广场配置街屋的形式蔚为风潮,对伦敦苏格兰爱丁堡的城市规划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圆形广场共有528个各不相同的有关艺术和科学的徽记和雕塑,分布在绵延整个圆形广场旁的街屋上、石柱上,这些都是约翰•伍德亲自设计并由他的儿子在1754年完成。这些构想和造型都令人联想到巴斯近郊索尔兹堡的史前圆形巨石群,也许伍德的灵感正来源于此吧,也因此,他被视作是18世纪的象征主义艺术大师,其作品也都成为建筑史上的经典。

新月楼
皇家新月楼是巴斯最为气势恢弘的大型古建筑群,建立于1767~1775年,由连为一体的30幢楼组成,采用意大利式装饰,共有114根圆柱。皇家新月楼的道路与房屋都排列成新月弧形,优美的曲线令人陶醉,尽显高雅贵族之风范,被誉为英国最高贵的街道。新月楼1号为博物馆,展出有许多珍贵的文物、肖像等,还有一部分是皇家新月饭店,是当地最高级的星级酒店之一。

罗马浴场
公元1世纪,入侵英国罗马人看中了这里美丽宜人的温泉,并将此地取名“巴斯”(Bath,即“浴池”),在全城各处修建了许多奢华的浴池,现存完好的古罗马温泉浴池基本都位于市中心的罗马帝国浴室博物馆中,被视作城市的象征,巴斯也成为举世闻名的温泉度假胜地。
罗马浴池泡澡的程序是先到运动、游戏室活动一下,松弛身体,然后再进行桑拿或土耳其浴,最后到冷池中浸泡。在公元2世纪以前,男女混浴在公共澡堂中相当普遍,但后来哈德里安国王下令禁止,于是有的澡堂将男女洗澡的时间分开,有的增建浴池,让男女能同一时间在不同浴池洗澡

普尔特尼桥
世所闻名的普尔特尼桥坐落在雅芳河上,周围环境幽雅,有许多18世纪乔治王时代的建筑散落在大桥两侧,伫立桥头,眺望雅芳河两岸风光,仿佛置身威尼斯水城一般。普尔特尼桥建于1769~1773年,由著名设计师Robert Adam设计建造,如今的普尔特尼桥已经成为到巴斯旅游的必到之地,夏季可以乘船漂流游览雅芳河。经普尔特尼桥沿普尔特尼街一路而行,可以欣赏丘陵河谷绵延不绝,红瓦青舍点缀其中,不仅联想到许多作家笔下描写的英伦田园风光,令人悠然神往。

第八天10月4日

巴斯  新月楼---维多利亚皇家花园--- ---打折品商店
   由于第一天我们去新月楼的时候儿子睡着了,所以为了让儿子也看一下,我们又去了一次新月楼。绿色的大草坪上有拍照的情侣,有跟小朋友踢球玩闹的父母,儿子和老公也美美地躺在大草地上仰望着眼前恢弘的建筑。然后,我们尝试去了其他公园,结果发现除了大片的绿地和少的可怜的儿童游乐设施实在没什么可玩的,继续转战维多利亚皇家花园。公园里有一个非常陡峭的滑梯,儿子在我们的鼓励下一次又一次的滑下来,再颠颠地跑上去。把游乐区所有的项目体验了一遍,由于风大且冷,我们转战公园的湖边喂鸭子,绿地上喂松鼠。今天的行程可以总结为喂松鼠半日游。因为绿地上不时有人遛狗,而狗一见到松鼠就扑上去,所以公园里的松鼠都非常警觉。我们在一颗大橡树下捡了很多橡果,然后用果子喂松鼠。一看到松鼠儿子就迫不及待地把橡果扔出去,所以始终无法引诱松鼠到身边。得到橡果的松鼠有时也会刨个浅坑把果子放进去再用树叶盖上,然后迅速爬上树消失在繁忙的枝叶中,儿子就可怜巴巴地在树下转来转去,咿咿呀呀地找松鼠。还没离开公园儿子就睡着了,我们去gap的专卖店给儿子买了些衣服,然后他就醒了!可是我们已经计划好去早上发现的一家类似于北京的尚品折扣的店,儿子全程暴走,我和老公只好分别陪儿子不停地走来走去,不停地坐电梯上上下下。匆匆忙忙的一人买了件羽绒服,真是便宜,一直感慨要是昨天就发现这个店就好了,实在是没买够!

第九天10月5日

泰晤士河沿岸- -詹姆斯公园---国家美术馆
Bath Spa 9:07---11:49 London waterloo  37.43/2人
  我只能说由于老公的磨蹭我们比预定时间出发的要晚,再加上不熟悉路,眼看着就要延误火车了,老公在距火车一个街区的位置看到路边停着一辆出租车,被我果断拒绝,然后我们一路狂奔地赶到火车站。到站后发现这里的自动换票器不能识别我的信用卡,又排队到人工窗口去换票,能我们到达站台距开车已经不到5分钟,真是惊险啊!后来我们才知道,其实直接在app上下载电子登车凭证就可以,如果你下载了电子登车凭证就不能再换纸质票据。这个app真是太完美了,在乘车的过程中还能一直查看目前所处的位置,到了哪站。
  到达伦敦后发现滑铁卢车站就在泰晤士河边上,离伦敦眼非常近,中午儿子在河边的草地上追鸽子,我们休息调整了一会。就推着他再次沿着大本钟、唐宁街、特拉法加广场走到詹姆斯公园。詹姆斯公园基本上都是游客,松鼠也成了精,完全不怕人,冲上来抢吃的。还有一只地头蛇,每当其他松鼠过来吃东西的时候,就冲过去赶走。儿子一反常态死死地握住橡果和花生就是不丢出去,松鼠就顺着童车爬上来企图吃儿子手里的东西,吓得我都够呛!老公把花生放到手心,摊开手掌,松鼠和鸽子就会上来啄食。
  儿子在詹姆斯公园睡着后,我们迅速返回国家美术馆。按图索骥地参观了馆内的名画,极大的满足。尽管我们完全不懂美术,但还是沉浸在这些绘画杰作带来的震撼和冲击。老公一直感慨,国外的小朋友从小接受的都是艺术最高形式的熏陶。儿子醒来后我们就乘公交回到酒店。其实今天一天有些浪费,完全重复了我们之前走过的路。

第十天10月6日剑桥

London Liverpool Street---Cambridge station 8:58-10:09  18.61/2人

Cambridge station-- London Liverpool Street 17:21-18:45 18.61/2人
   有名校情结的我,把剑桥列为必去之地。其实老公觉得有点审美疲劳,还不如舒服地在伦敦呆一天,但我还是坚持去了剑桥
   从火车站出来后要走一段时间才能到达市中心,我们碰到的第一个学院是伊曼纽尔学院(Emmanuel College, Cambridge)。美国第一所大学——哈佛大学,就是以约翰•哈佛(John Harvard, 1632年毕业于伊曼纽尔学院)的名字命名的,学校建校之初也是按照伊曼纽尔学院的模式组织与运行的。这里几乎没有任何游客,一进门就是绿色草坪的庭院,转进去后有湖、有小小的园林区域。湖里的鸭子一见有人来就冲了过来,儿子舍不得把手里的面包扔出去,往自己的嘴里送的过程,有一只彪悍的鸟两次从他的嘴里夺食。当时我们没在意,后来发现儿子从此后就开始怕鸭子了!由于这个学院太安静舒适了,老公都不想走了,在我的坚持下,我们前往国王学院。
  国王学院的外观非常精美、震撼、超级适合拍照。我坚持花了18磅进去参观,还把老公批评了一顿,结果发现里头就是空旷的大片绿地、剑湖、康桥,其他区域都禁止游客参观,进去参观的人也基本都是中国人。我自己感觉实在没必要进去参观。之前已经参观过牛津,所以会有些审美疲劳。直接检索了可以去的博物馆。
我们首先去了菲茨威廉博物馆,途经众多学院,我们随意进去了一个。感觉很多学院都有自己独立的教堂,学院内被各种植被装饰的非常精致。到达博物馆前儿子非常给力的睡着了,让我们能够畅快地好好地参观一个博物馆。网上有人评价这个博物馆是缩小版的大英博物馆+国家美术馆,包含了雕塑、瓷器、兵器、绘画等展品,也有古罗马、古希腊、古埃及区域,但展品与伦敦的博物馆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可是对我俩来说还是有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大致参观了一遍后我们就前往动物学博物馆,结果装修闭关。往前走了几步就误打误撞地碰上Sedgwick Museum of Earth Science博物馆,收藏了一些动植物化石,还有专门介绍达尔文生平的问答触屏,让孩子们做拼图、看绘本及感受各种矿物质化石质地的区域。
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在前往火车站的路上,我带着儿子去超市买牛奶和薯片,老公去买披萨。结果披萨是要现烤的,我带着儿子先往火车站走,老公又是一路狂奔地赶过来 ,基本上是到了站台就上车,又是一次惊险的赶车经历!从来没吃过薯片的儿子,一路上紧紧抱着薯片不松手,不时地往嘴里塞!

第十一天10月7日 伦敦-迪拜-北京

10月7日 伦敦迪拜16:55-2:50 飞行时间6:55 迪拜北京4:05-15:25 飞行时间7:20
   最后一天我本来是想去自然历史博物馆,但是起的太晚,时间上完全来不及了,只能就近去了海德公园。可能是昨天剑桥的鸭子吃东西太凶残,儿子突然开始害怕鸭子和鸽子,只要我们一靠近,就表现的惊恐不安,然后突然冒出了“怕”这个我们从来没教过也很少提及的词。直到现在儿子还经常说“鸭鸭怕”。
  本来定了机场快轨,两个人20多磅去机场,后来老公的朋友帮忙叫了车。我们到机场先去失物招领处交了20磅找回了拉在机场的包,然后怕赶不上飞机就没来的及去退牡蛎卡,里头除了押金还剩七八磅,结果回到北京后又被儿子搞丢了!
  回北京的第一程,飞机比较空,前排有个小姑娘一直咳嗽,我们怕传染给儿子,就挪了座位。我和老公一人睡了一排,还把手机卡在了最初的座位缝里,结果怎么也找不到我的手机,直到飞机降落的时候我才灵光乍现地从缝隙里摸出了我的手机。

后记

旅行结束已经两个月了,但出游时的美好回忆还历历在目。出行前,周围的人都觉得孩子太小,出远门孩子受罪、大人受累,但事实证明我们低估了孩子的适应能力。不论是超长的飞行、多次的火车,还是三餐不定、风雨交加,儿子都没有哭闹、生病。带着孩子行程会受到很多限定,有的时候没法尽兴、有的地方没法到达,但也正是因为有他,我们体验了别样的乐趣和原始的快乐。我们带着他的初衷很简单,不指望他记住什么、不期待他能学会什么,只是希望一家人能在一起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风景!
    游记断断续续写了很久,为了记录我们的生活,也希望能鼓励那些对“要不要带孩子出去、小孩子能不能出远门”心存疑问的爸爸妈妈们。

相当棒!

2016-11-29 16:13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1-30 09:26

你的小孩好好玩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