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游记-西北行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开始之前,先来领略下西北的风情吧。。。已经无法用美来形容了,随手一拍都是大片的赶脚。。。

西北旅游旺季:6.7.8三个月
必备东西:厚外套、厚外套、厚外套(9月份晚上已经零下几度,昼夜温差大)、唇膏、唇膏、唇膏、面膜、面膜、面膜(西北超级干,晚上睡觉都能把你干醒)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紫外线非常强,姐姐我回来黑了好几个度,用同行的小伙伴的话讲就是花几万块钱都白不回来了)、丝巾、丝巾、丝巾(一可以保暖,二当头巾防晒,三是拍照可以美美的)。重要的东西说三遍。
写这篇文章一是应好友要求,给她们攻略;二是自己作为纪念,毕竟记忆力不太好,以免以后忘记。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开始进入淡季了,天气也转凉了,油菜花也没了。但还是很向往那个地方,辽阔的草原、虔诚的信徒、还有感觉能触摸白云,无法用语言形容它的美,还是自己亲身去体验吧。
出发前先做好租车自驾还是包车的准备,要是不熟悉西北路况,体力又不好的建议还是包车吧,因为每天开车都好几个小时,单是开车就累死你。包车可以在各种旅游网站上,有团队的,有个人的,一天包车费在900-1400元左右。所以多找几个小伙伴吧,帮你分摊路费。
   我们高大上的车~~

day 1

1day:杭州萧山机场—西宁机场-西宁市区,飞机大约3个小时,机场到市区40分钟。
飞机落地立马能感受到西部的寒冷,杭州过来就穿了件短袖,有人立马套上羽绒衣,机场里能见穿短袖的也能见穿羽绒衣的。机场有大巴,20块钱40分钟左右直接到市区。7点多到达宾馆,这边的天依旧是亮的,就像江南的4点左右,入住宾馆后,可以到市区旁边的菜馆吃饭,这边清真餐馆比较多,菜色多以牛肉,羊肉为主,烤羊排的确好吃,但是就是口味重(吃的太嗨,全部人都上火了),牦牛酸奶奶味足,但很多人吃不惯;最爱八宝茶,甜甜的,茶叶的味道很清新。因为带的衣服少(最厚的衣服就是针织衫,快冻死)一群人跑去街上买衣服,却发现这边的店大部分都关门了,原来西宁的夜生活不像我们南方的,他们基本8点钟左右就关店门回家了,所以要买东西的尽量早吧。行程才开始,所以早点睡吧,接下去的日子会累的够呛的。
飞机上便能看见雪山,怎么也想不到飞机马上就要在这样的地方降落了。。。

烤羊排

羊肉泡馍

八宝

牦牛酸奶,奶味超足,都是自家手工做的

day2

2day: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金沙湾—青海湖—黑马河 (300公里左右)
师傅一般会直接到宾馆接,走前备好水、零食,因为路途漫漫。第一站西宁到塔尔寺,对寺庙有兴趣的童鞋可以进去看看,门票80元,对于我这种对寺庙没研究没了解的人纯属走马观花了。
满山的牦牛牦牛,这才是真正的土豪家,一头牦牛一万。。。

塔尔寺,你可以看见许多虔诚的信徒在这里跪拜祈福,寺院里不允许拍照,所以就来张外景吧。。。

寺庙别逗留太久,下面的路还长。下一站就直奔拉脊山了,路两旁是成片的草原,想拍照的可以停留会。拉脊山海拔3800米,害怕有高原反应的童鞋提前吃药吧(哈哈,其实吃了药也没什么用,该体验的还是要体验的)。在这里可以看见远处山上的雪景,多穿点衣服,别冻坏了(要是感冒了,就别玩了,直接去低海拔的地方吧)。
第一次见了光秃秃的山,还真是有点不适应~~~

拉脊山顶,海拔最高点,测试下有木有高原反应~~~

一路向西,到达青海湖,蓝色的湖水、蓝色的天空、绿色的草原,看见这一切,你会觉得不虚此行了。整个青海湖大的看不到边际,有虔诚的信徒将花上个把月时间沿着青海湖一路磕头朝拜,只为祈福。在这,你会因这里的人虔诚的信仰而深深折服,难怪感觉这里的一切事物都是那么神圣而不可亵渎。
牦牛汤,纯正的牛肉

远处的青海湖,完全没有PS,是不是美的有点不像话。。。

路两边的油菜花,9月份了竟然还有油菜花,原谅我是个南方人。。。。

青海湖景区分正门和侧门,从正门进门票一百左右,坐船到中间的小岛船费110左右。侧门进基本是40-50元,如果不想进中间的小岛就从侧门走吧,青海湖旁边的草原都是私人的(土豪),所以收费不等。往青海湖深处走,就到达金沙湾,是一片私人沙漠,玩沙漠赛车、滑沙等项目(通票是100元)。后来才发现这一站完全没必要走,因为到第四天的鸣沙山也有这样的项目。青海湖建议早点去玩,我们玩完金沙湾再去的青海湖边,所以天空已经没那么蓝了,拍出的照片也没有在车上看见的时候的辣么美了。
金沙

玩沙滩车还是可以滴!

青海湖边上没有住宿的地方,只能驱车到附近的小镇黑马河住宿。这里有地道的蒙古包(有电视但是不能洗澡),真的很想体验一把,但是到之后天就下起了冰雹,自己又因为高反喘不上气,保险起见,姐姐还是住宾馆吧(100元一个标间),留点遗憾给未来。一夜睡睡醒醒,只希望高反能快点过去。
超大的冰雹,青海的天气真是人捉摸不定

这样的小镇已经算是繁华的了,像不像九层妖塔里的拍摄地。。。。

day3

3day: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500公里左右)
此行最期待的就是茶卡盐湖(又称天空之镜),这里其实就是个盐池,由于年降雨量小,加上这里蒸发又特别厉害,湖面形成了一层5-9米厚的盐层,盐层上面又带一层薄薄的水,人站在上面,倒影在水中,显得特别纯净自然。但是我们去的那天由于下过雨,水面并未结晶,只能在湖边拍照留影,很是可惜。(ps:因为青海浙江的援助省,因此盐湖对浙江人免费开放,只要带上身份证到景区入口处登记即可)盐湖的夜晚也很美丽,听说星空璀璨,但是为了赶路只好放弃了。
美丽的盐湖,纯净的没有一点杂质,可惜这次没有碰上结晶,湖面不能站人

景区内设有小火车,不想走路的就坐车吧!!!

带条丝巾拍几张美美的照片吧。。。

游完湖,继续向西,路经德令哈,在海子的诗中听到过这个名字,当初很奇怪这样的地方是怎样的地方,如今终于体会海子诗中的寂寞与苍凉。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晚上住在大柴旦,还好,这是挺大的一个镇,人口也比较多,这是这么多天,我到过最多人的地方。需要补给、水果、面膜、洗头的赶紧去吧。。。
搓鱼面,但是压根和鱼不着边

day4

4day: 大柴旦—-南巴乡-阿克塞—鸣沙山露营 (370公里左右)
随着进入甘肃省,沿路的风景已经开始转变,由草原到戈壁,海拔也越来越低了,终于不再担心高反。这里的高速不像我们江南的,围栏着,不能随便停车,更不能随便走动了。这边的高速上随时能见游客下车拍照的,还有爬山戈壁一览纵山的。广阔的戈壁滩上,没有一点绿色,只有黄沙和骆驼,震撼啊,自然的力量真是无穷尽。置身其中,你只会感受人类的渺小,所有你所经历的痛苦与压力都将变得渺小,这也是为什么每年都要出去旅游的原因之一

超级咸的盐湖

正碰上文博会,需要经过层层安检才能进入敦煌,最长的一次安检一等就是2个半小时。因此到达鸣沙山已经是下午7点多了。到达宾馆后,整理好东西马上上车进入沙漠,今夜将体验沙漠露营。(怕苦怕累的童鞋不建议去露营,还是待在宾馆好好睡觉吧)因为这边的沙漠露营都是宾馆承包的,包含帐篷、沙滩车、滑沙、篝火晚会,费用200元。

沙漠里洗漱很简陋,水都是运上去的,建议去前先洗洗干净,还有最好带上自己的厚衣服夜晚当被子盖,沙漠里的睡袋实在太臭。我们一群傻逼没洗脸但是带了面膜,我也是醉了,沙漠里敷面膜也就是我们了.
篝火晚会前有个沙漠晚会,有吃的,有啤酒,晚饭吃的饱饱的我们只能坐着看别人吃了。沙漠车和滑沙都是自己随便玩的,这就是为什么我说金沙湾的景点完全可以不用去的原因。晚会后还有一个小型篝火晚会,大家一起手拉手在沙漠中唱歌起舞,这倒是另一种感觉。年轻人在一起就是嗨,疯狂到1点多。

第二天一早5点40起床看日出,我的妈,天都还没亮,还要爬山最高的一座沙漠,耗时40分钟,又困又饿又冷,另一个女生决定她以后再也不进沙漠了。等待的过程真是漫长,坐在山顶,风呼呼的吹,幸好姐姐聪明直接把睡袋披上了。7点20分左右,太阳才穿过云层缓慢升起,光亮染红了半边天空,又是震撼啊,顿时觉得自己的爬山的力气都值了。8点最后一班车出沙漠,疲惫的我们只想回去好好洗个澡,睡上一觉。

快被冻傻了

美丽的日出啊~~~值得了。。。

滑沙,5分钟就可以到沙漠底

day5

5day: 鸣沙山住宿一条街—敦煌莫高窟—下五5点半月牙泉——夜市—住宿一条街
敦煌莫高窟一天6000张票,要去的最好提前一个月订票(票价200元)。要不然只能买黄牛票。到达景区售票门口,有专门的大巴带到敦煌莫高窟,大概20分钟的行程。敦煌莫高窟对外开放的一共8个窟,里面不允许拍照,要拍张的童鞋在门口赶紧拍几张。进去了就自觉保护文物吧。洞内是精美绝伦的壁画以及栩栩如生的佛像,想必小学课本都学到过。看壁画三分靠看,剩下的七分就靠想象啦。2小时左右便可以游完,可以在宾馆附近先吃完饭再回去,推荐驴肉拉面、杏皮水。回宾馆洗个澡赶紧休息会儿吧,下午5点半还要进沙漠看月牙泉。因为沙漠温度高,所以一般等到5.6点才会进去。
敦煌外景

著名的驴肉黄面,向来对面不感冒的我不要问我好不好吃。。。

月牙泉门票118,骑骆驼100。不想骑的当然可以走上去,哈哈哈。记得做好防晒,沙漠里的紫外线特别强,本人已经黑了一圈。本以为月牙泉要翻过一座沙漠,没想到其实就是在景区门口的旁边。骑骆驼也就是体验一番,并不是骑骆驼带你去月牙泉。不过建议还是爬上沙漠去看月牙泉,这样才能看见他的全貌,感受在茫茫沙漠中的这一弯清泉。

夜晚的月牙泉

day6

6day:敦煌瓜州临泽丹霞地貌(74块钱门票 )
今天是行程中的最后一站,张掖丹霞地貌。途径瓜州,顾名思义,就是哈密瓜很多啦,可以路上买个尝尝。到达丹霞地貌景区已经是下午5点,因为这边天黑的迟,一天可以当两天使的感觉。丹霞地貌4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间有大巴接送,彩色的山峰像童话故事,师傅说要是下过雨颜色会更鲜艳了。因为小伙伴觉得累,4个观景台我们只去了3个,很好奇最后一个观景台里有什么。。。
瓜州哈密瓜,捡两个。。。

是不到嘉峪关非好汉吗,哈哈哈

丹霞地貌

像彩色蜡笔图画的。。。

day7

7day:临泽-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上海
订了下午4点的飞机,因为师傅是西宁人,我们原本的行程安排是师傅带我们到西宁,我们自己坐动车到兰州,然后行程结束。但是后来由于天气原因,以及师傅怕超速被罚,又加上是山路,原本10点半左右到西宁的行程,硬生生的延长到了下午1点多,导致我们赶不上动车。没办法,只能是出钱让师傅直接路上送我们到兰州机场,急赶慢赶总算赶上了飞机。第一次觉得师傅不靠谱,所以各位在网站上包车找师傅时睁大眼睛看清楚了,行程开始前最好也先把各种事情跟师傅讲清楚了。

西北行,预算3000-5000+,原本一群人说好的穷游的,但是到了那什么都忘干净了,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该玩的玩,总体上没有错过什么,虽然花费超出预算,但是总体而言,感觉还是很值。毕竟这是第一次去西北,可能也是最后一次,体验了完全与南方不一样的气候与风景。期待我的下一次旅行吧。。。

支持鼓励!

2016-11-29 20:5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29 21:26

引用 pp 发表于 2016-11-29 20:57:37 的回复:

支持鼓励!

回复pp:谢谢

2016-11-30 14:03

引用 whitelilly 发表于 2016-11-29 21:26:58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whitelilly:谢谢支持

2016-11-30 14:04

2016-12-02 13:3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